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katelam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BA实战,期待高人指点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08-3-22 13:13:42 | 只看该作者

re:这样的帖子对新手来说太好了,不过因目前孩...

这样的帖子对新手来说太好了,不过因目前孩子现在的起点很低,有些还派不上用场,收藏了,谢谢大家!希望看到更多的经验交流,初级一点的是最好不过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08-3-23 00:59:28 | 只看该作者

re:老枪一发言,就给人逗S。我再“补充补...

老枪一发言,就给人逗S。
我再“补充补充,修正修正”,因为发现我57楼的最后一句话欠“严谨”,不是“完全不必要再练了”。
即使孩子通过了摸底测试,证明有些项目没有做mass trial的必要,但另一方面,孩子已经掌握了的技能又要注意复习,通常是每三次训练温习一次,以免忘记。也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孩子已经学会了的或已经通过了摸底测试不必学的过一段时间又不会了。这时就用到考拉妈妈说的no,no,prompt,有必要的话就得回炉重造。换句话说,今天通过了摸底测试,下次不会了,那么重来mass trial。
ABA里随处是辩证的方法。越是不了解,对它就越质疑,越深入就越能感到它的魅力和近乎无懈可击。
这么有意思的理论,要是不引起讨论和争论,那才新鲜呢。
个人看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08-3-23 12:59:01 | 只看该作者

no,no,prompt的应用

在receptive labels(应该是识别物体吧),matching(配对)的训练中,在两个物体都经过未知干扰物(unknown distractor)和已知干扰物(known distractor)之后,对两个物体进行随机变换的训练时,使用no,no,prompt方法。

在non-verbal imitation(包括动作模仿和物体模仿),和口形模仿,积木模仿等训练中,在每个模仿通过反复训练(mass trial)掌握之后,即可进行随即变换,此时可应用no,no,promp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08-3-23 14:51:25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不是太熟悉以琳,还真怀疑“老枪”和“...

如果不是太熟悉以琳,还真怀疑“老枪”和“秋爸爸”谁是谁的马甲,如果认可网络分不清性别、搞不懂年龄、归不了属性(如灵长类或爬行类)的特点,他俩还真是虚拟世界的一对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08-3-23 20:22:46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ABA专家,能不能具体说说你们怎么让...

各位ABA专家,能不能具体说说你们怎么让ABA训练有趣啊,尤其是做”mass trial", Discrete trial"时。我做这些时,绝大多数时候一本正经,儿子很无奈,无精打彩。

PAGE 1, 秋爸爸说:

"6,训练项目不用考虑孩子的热情度,只考虑适不适合孩子的能力,可加入些童趣。孩子热情不高/抗拒也要做完,孩子热情很高,做完计划也不必多练。这本身就是在教孩子规矩。忌讳孩子越配合我就越练,练到孩子烦为止。"


大家同时都强调要让孩子训练快乐进行。以我的ABA技术,我实在想象不出来在一个小桌子前,让孩子做些他并不是很感兴趣的项目,而且大量重复,能很fun.随机教学的训练倒是可以容易达到FUN.你们孩子进行MASS TRIALS时,情绪是什么样的?不反抗也不享受是正常状态吗?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吗?


大家可否交流一下这方面的实战经验?THANK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8-3-25 10:49:50 | 只看该作者

re:要想让ABA训练有趣,我想最重要的是要选...

要想让ABA训练有趣,我想最重要的是要选好强化物。用Lovaas的话说“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in behavioural intervention than gaining access to the individual student's reinforcers, thereby gaining instructional control and effectiveness”。

最常见的肯定是食物,然后是玩具,再然后是高级一点的社会性夸奖。可能有个别的孩子连食物也没兴趣,那么就退到感官刺激一类的强化物,如挠一挠,亲一亲,抱一抱等等。只有当你明白了什么强化物对孩子最有效,而且你手中有几个候选名单的时候,进行桌面训练才有把握。

现在我们给儿子做训练,都是以他最喜欢的玩具开始,自然地坐到了桌子边,然后自然地开始。根据孩子的情绪安排任务的难易程度,做对了立刻穿插各种奖励,有时侯即使是在辅助的情况慈爱完成任务也鼓励。以前我们不让他随便离开,结果导致很多冲突;现在是自由进出,用玩具再吸引回来。一般每节课能持续30分钟,比以前的短一些,但效果不错。儿子从头至尾都很高兴,虽然步伐比去年开始的时候慢一些,但看得出他一点一点在进步,长期看速度并不慢。

拒绝强迫,不喜欢被指挥,应该是孩子们的共同特点。

***建议katelam把“欢迎高手指点”改为“欢迎大家交流”。说实话,还几次都不想进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8-4-17 11:53:4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oy...

下面引用由oy发表的内容:

各位ABA专家,能不能具体说说你们怎么让ABA训练有趣啊,尤其是做”mass trial", Discrete trial"时。我做这些时,绝大多数时候一本正经,儿子很无奈,无精打彩。


我肯定是没经验的。随便说说。

看来你儿子学的会,也服从,只是不太高兴。我想,首先,大量重复是没必要的。书上看来的,说以前提倡练10次,肯定是没必要的。你孩子能在随机中学,就够了。反正能学会就行了。

我看,ABA的精华,是它的教学大纲,也就是各个技能的总体计划,把一件事分解得细细的教。有了这个提纲,不拘什么方式,有没有强化物,学会就好了。如果我几年前就知道ABA,估计也不会用强化物,但是肯定会用它的教学计划,辅助,延迟辅助,辅助撤销等技巧。孩子和我在一起,一般就挺高兴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08-4-21 04:12:07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niuniuma, 这个教学大纲...


请问niuniuma, 这个教学大纲是不是ABLLS?
下面引用由niuniuma发表的内容:


我肯定是没经验的。随便说说。

看来你儿子学的会,也服从,只是不太高兴。我想,首先,大量重复是没必要的。书上看来的,说以前提倡练10次,肯定是没必要的。你孩子能在随机中学,就够了。反正能学会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08-4-21 04:55:1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真不知道。好像以前也有人提过ABLLS...

我真不知道。好像以前也有人提过ABLLS.
我只是看书发现ABA的计划都非常之好。比如我手头有个社交技能ABA program list. 缜密,step by ste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8-4-21 09:01:27 | 只看该作者

re:ABLLS是VB体系的教学大纲,当然其他...

ABLLS是VB体系的教学大纲,当然其他ABA也有用它的。印象里jinglenn 老师的邮箱里有一些这方面的内容,至于Jing本人是否用它就不得而知了。现行的版本叫ABLLS-R, 据说原作者之一Sunderburg也出了一本,不是很清楚。我用过,觉得很不错。

有两点不是很同意niuniuma, 第一,教什么(教学大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教。而做到这一点,只看操作手册是不够的,也要参加一些好的机构教学辅导班,离青岛近的去以琳;远的,找个近的。另外,基本原理的教材也应该读一下。第二,我还是觉得NN以前的那个数字画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8-4-21 09:49:37 | 只看该作者

re:VB也是ABA的一部分吧。我看的那本书把...

VB也是ABA的一部分吧。我看的那本书把VB归在了ABA naturalistic类。

我得特别声明一下我的知识全限于书本。而且我常常随着读不同的书,结论也在常常变化着。想到啥写啥。

可喜的是老枪终于恢复原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08-4-21 10:16:28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又听到回马枪的声音了。让我们看了一...

呵呵,又听到回马枪的声音了。让我们看了一回完整的《无间道》。(*^^*)

我的印象,是没有ABA的教科书要求一定要求一个mass trial必须做10个回合。Lovaas再三强调在让孩子做复杂的任务时,要穿插孩子会做的任务(interperse),以减少孩子的挫折感,同时以他会做的任务获得鼓励,保持继续学习的兴趣。而他的学生Leaf & McEachin在手册中更说过,一个mass trial少可以连续3个,多可以连续50个,取决于孩子的状态。

我的理解,如果孩子不太配合,先连续做3个,让他玩玩具,或者做会做的,回头再接着做3个,依此类推,一节课做满10个,就可以了。机械地每次做满10个,孩子要是不配合,会适得其反,整个训练成了负面的,不仅掌握不了想教的任务,而且导致孩子对整个桌面训练反感。

Lovaas在谈到如何保持训练的节奏时说:教新任务的时候,要穿插复习已掌握的旧任务。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复习已掌握的旧任务,孩子会很容易得到强化物,这有助于增加他的注意力和减少发脾气的可能。当孩子学习一个新的任务的时候,不要让他连续经历3-4个失误,一定要及时穿插,给他提供成功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8-4-21 10:26:32 | 只看该作者

re:老枪怎么这么一本正经,搞的我以为T版盗号...

老枪怎么这么一本正经,搞的我以为T版盗号上来的呢,难道真是双重人格?

ABA真的是持续演进中,我知道的是10次回合的DTT教学,现在基本在星星雨也不采纳了,当然是这个月他们培训后开始,去年我们上课时我还得瞎编数据呢。

ABA怎么能做好?oy家的和我家的筱筱一丘之貉,呵呵,筱筱是机构里臭名昭著的刺头,不哭不闹就是消极抵抗,谁都搞不定,但我在家能搞定,原则如下:

1、快乐ABA;孩子笑了,可以开始;在他没厌倦之前,结束;(天使家取的经)
2、无错ABA;眼明手快,在孩子做出错误反应之前辅助,连续辅助,但要注意辅助的消退和奖励强度的区别,我们的目的是教孩子,不是考孩子,下面几点说明孩子不会有意做错,除非他真的不懂,别跟孩子过不去;
3、Follow child,不是毫无原则的,比如在做指令时,筱筱走神唱歌了,立刻读卡片、练习仿说。(考拉家菜地里挖的人参)
4、二八原则,80%的是孩子掌握的,20%是有难度的训练任务,老枪说的好,如果孩子80%都能轻松完成,不在乎为那20%稍加努力;
5、强化物,真是没有共性可言,我家那位,不爱美食、不爱玩具、更别说爱江山、爱美人了,最见效的就是考拉娘提到的感官刺激的游戏,抱一抱、亲一亲,这是次级强化物;最高级的就是凌空翻腾之类rough and tumble的游戏了,在他能指认爸爸且正确时,大大的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8-4-21 10:53:25 | 只看该作者

re:发完帖子才看到考拉娘的回复,验证一下,看...

发完帖子才看到考拉娘的回复,验证一下,看来我领悟的还算正确吧,考拉娘提到的都是我平时操作时很注意的点,但注意归注意,操作时心急走样的时候也很多。

至于帖子的名字,方便查找也留个纪念,去年这时候我对ABA还睁眼瞎呢,今年不也经过高手们的指点悟出点心得,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进入高手行列,“世上本无高手,发的帖子多了,自然也就成了高手”,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08-4-21 11:43:2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的建议。一定好好活学活用。

谢谢各位的建议。一定好好活学活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8-4-21 15:01:10 | 只看该作者

re:恭喜筱筱妈,你这才是高手呢!我早就说过,...

恭喜筱筱妈,你这才是高手呢!我早就说过,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0-10-23 08:31:33 | 只看该作者

re:才看到这个帖子,受益匪浅,谢谢

才看到这个帖子,受益匪浅,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0-10-29 15:21:08 | 只看该作者

re:挺好哦,学习了

挺好哦,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13-12-17 14:35:5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贴子内容丰富实用,要好好消化才行,谢...

这个贴子内容丰富实用,要好好消化才行,谢谢专家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6: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