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hm19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清的成长点滴----折翼天使的飞天梦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07-5-9 20:52:4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我回到家时,妈妈正在到处给扬扬找...

今天晚上我回到家时,妈妈正在到处给扬扬找钢琴书。扬扬学习的琴行要举行六一音乐会,扬扬要练习一首曲子《樱花》准备到时上台表演。和扬扬比较,清清的差距就非常大了。
清清的刻板行为还是有,主要表现在穿脱衣服时她先不动,而当你催她或帮她的时候,她就哭着闹着说“自己来”,纠缠不清,有时简直不可理喻。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有时晚上挺晚了让她睡觉,她总是哭哭啼啼地讲“我要再玩5分钟”,早晨让她起床她又会说“我要再睡一会儿”或“再睡5分钟”,很少有服服帖帖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晚上洗漱收拾时一定要先刷牙再小便,次序决不能颠倒。清清也难以控制自己的脾气,大哭大笑,变幻不定。还有就是清清的语言问题(生理方面,不是指理解方面),语音、语调、语速、语气都异于常人。昨天妈妈带着清清去上识字班,回来告诉我,清清在回答老师提问的时候,讲话声音特别大,声嘶力竭,
另外,清清问问题的时候还是设问句多,即自问自答。纯粹的疑问句很少。
不过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即清清的感情似乎丰富了一些,能够感受到可笑的事情。比如别人做了一个鬼脸、一句搞笑的话等,清清基本能够理解并发自内心的感觉好笑。对别人的指令特别是妈妈的指令清清基本都能做出反应,执行得比较到位。语言交流方面有所进步,主动分享式语言开始出现,虽然还很少。
不过有些指令清清还不理解。就在我打字的时候,妈妈带着清清做实验,妈妈让清清讲一下现在有多少人,清清就讲“现在有多少人”。而当妈妈让清清数一下这儿有几个人时,清清就能理解,准确数数并回答。
清清扬扬两个人平时每周日都到杨老师家学画画,已坚持了一段时间了。五一前杨老师让她们两人选出一幅最满意的画参加比赛,叫什么中华“龙人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今天晚上回到家时,妈妈让她们两给爸爸一个惊喜,原来两人的画画居然都得了银奖。虽然明知是骗人骗钱的把戏,不过对孩子也是个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07-5-11 22:53:4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星期五,早晨起床时清清老毛病又犯了...

今天是星期五,早晨起床时清清老毛病又犯了,不想好好穿衣服,“自己穿自己穿”的纠缠不清,气得我真想揍她。妈妈阻止了我,采取冷处理,不搭理她,过了几分钟清清逐渐平静了,这是妈妈再跟她讲道理,似乎还比较有效。
晚上妈妈带着清清去上识字课,8点半才回到家。妈妈说,今天上课时清清朝同学要东西吃。这个班上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幼儿园,相互不熟悉。妈妈讲当时有个小朋友在吃麦乐鸡,清清直接跑过去先闻了闻,那个小朋友和他的妈妈看她这么馋的样子,就让她吃,清清也不客气地接过来就吃,甚至还要喝那位小朋友的豆浆。当时妈妈就教育清清,让她想喝饮料时要跟妈妈讲,妈妈会去超市买。下课后回家的路上,清清要妈妈给她买豆浆喝,妈妈回答她没带钱,回家喝。回到家后,妈妈倒了杯橙汁,先让清清说“妈妈我要喝橙汁”,这才给她喝;然后妈妈模拟是位清清不认识的阿姨,这时清清就走开了。然后妈妈又进一步训练,让我模拟一位清清不认识的叔叔,模拟妈妈带着清清看到有人在喝饮料,问清清这时应该怎么说,清清对妈妈讲“妈妈,我要喝饮料,去苏果超市买。”清清表达得很好,我和妈妈都很高兴。
妹妹六一要表演,回家后还要练琴,这时清清在旁边玩,她很想吃糖,但是打不开糖罐,她拿着糖罐对我说“爸爸,帮我打开吧”。妈妈问她干嘛,她说“我给妹妹拿颗糖”,实际上是她自己想吃。吃完自己的一块,她还想把妹妹的那块吃掉,被我及时阻止,让她把糖送到妹妹嘴里(妹妹正在弹琴),并警告她不能再吃糖了。清清还不死心,看了看糖罐说“爸爸,我要吃核桃”,直到我告诉她那不是核桃是瓜子,她方才罢休。
清清又模拟打电话的游戏。妈妈因势利导,和清清对了挺长时间的话,不过清清明显还是有点刻板,谈话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要“挂电话”。
妹妹练完琴后,妈妈在卧室放《幼儿画报》的碟片给她们俩看,我在另一个房间弹吉他。不一会儿清清跑过来,听我弹了会儿,然后跟着哼,接下来又要求我“爸爸你不要唱,听我唱”,并要求我不要拨弦,要扫弦。还示意我为她伴奏,让她视唱音阶“12345”,并且逐渐升调。清清的音调非常准,我从C、D、E、F、G、A、B又到C升了8度,清清的调子丝毫不错。
不过刚才妈妈关电视让她睡觉时,清清又故技重施,哭着闹着要“再看5分钟”,在妈妈软硬兼施下,终于还是服从指令,上床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07-5-12 13:08:5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午我带着扬扬去口腔医院补牙,妈妈带...

今天上午我带着扬扬去口腔医院补牙,妈妈带着清清在家。我带着扬扬补完牙从医院回到家已经12点多了。我问清清上午妈妈带她做什么了,清清准确地回答出了“(在幼儿园)溜冰”。妈妈又让清清再讲一下除了幼儿园还去了什么地方,清清想了想,准确地回答出“妈妈带我到环北市场买头绳。”
近来,如果我或者妈妈表扬、夸奖清清表现好,她都会追问“那扬扬呢?”“那爸爸呢?”“那妈妈呢?”“那奇奇瑞瑞(姑姑家的一对双胞胎表弟)呢?”“那***呢?”,有时还会自己回答别人表现不好的原因(一般都是胡说八道),不知算不算是一种刻板行为。今天中午清清吃饭比扬扬快,她吃完后看看扬扬的碗说“我吃得很快很快,表现好”,然后问“那扬扬呢?”接着自己回答“妹妹吃得很慢很慢,表现不好”。
清清吃完饭,在妈妈的要求下把自己的、我和妈妈的碗都送到了厨房,然后去洗手间洗手,擦完手、嘴后清清不小心把挂在挂钩上的毛巾碰掉到地上,妈妈让清清想办法把毛巾挂上去。挂钩很高,清清个子很矮,清清就到饭厅搬椅子到洗手间,妈妈故意挡在去路上,诱导清清主动讲出“妈妈你让一让”才给她让路。清清好不容易把椅子推到了洗手间,又爬到椅子上,可是这时她站在椅子上边发愣:忘了来干什么了,毛巾仍然还是掉在地上!
有个问题困扰了我们挺长时间了:似乎清清对于“做错事”和“承认错误”是割裂开看的,比如有时早上起床她会赖床,穿衣服时表现非常不好,自己拿着衣服发呆,如果你帮她穿她就大哭大闹要“自己来”,搞得家里鸡飞狗跳。而她平静下来(一般在起床后对着镜子自己刷牙的时候)妈妈问她“清清你这样表现对不对”,她会承认“不对”,问她“为什么不对”,她也知道“不能老讲‘自己来自己来’”或是“让爸爸妈妈帮忙”,还会可怜巴巴地说“下次我不这样了”。但是过不了一两天情况照旧。“下次我不这样了”已经成为了清清又一句刻板的语言,如果你问她“下次要不怎么样了?”清清根本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只会机械地重复“下次我不这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2 21:56:3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附近我的堂...

今天下午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附近我的堂妹新家去玩,那是处新房子,很大,姑姑姑父给了清清扬扬许多好吃的,结果后来我们才得知清清吃冷饮时将掉的牙也咽下去了。
晚上去公公婆婆家吃饭,我爱人的舅舅、舅妈、表妹和表妹的儿子一家人来做客,加上我们一家、孩子姨妈一家,10几口人很热闹。几个孩子在一起玩,清清就显得很不合群了。吃完晚饭回到家后,妈妈带着清清扬扬一起聊天、玩耍。她们会背《三字经》,妈妈就让清清解释一下意思,结果清清是这么解释的:人之初--人支起来就粗了;性本善--姓一本扇子;性相近--相就是蚊香,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07-5-12 22:20:05 | 只看该作者

re:好可爱的清清.

好可爱的清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7-5-15 23:18:54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早晨清清老毛病又犯了,在床上非要不穿...

昨天早晨清清老毛病又犯了,在床上非要不穿衣服就下来小便,妈妈怎么哄、劝、打都无济于事,从6点半折腾到7点半,清清就是不听,我们家的钟点工阿姨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哭闹得惊天动地的情况,咋舌不止。晚上回家后清清表现倒是不错,妈妈带着清清训练,内容主要是模拟现场,让她能够正确地把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带回家,正确复述给爸爸妈妈。清清的反应还是有点慢,不过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后来妈妈带着妹妹练钢琴,我陪清清玩。清清要当老师、我当学生,坐在桌子旁边。她又主动要求和我换了位置,自己坐在冰箱旁边,自己去抽屉里面拿了白纸和笔,把纸用磁性拼图贴到了冰箱门上,教我画小蝴蝶,似模似样,嘴里还念念有词“先画小眼睛,弯弯的;再画一个小嘴巴,笑的。”然后她又教我做操,做动作让我跟她学,我故意做得不对时,她还会纠正我“不对不对,是这样做。”后来我又假装是兔宝宝、她是兔妈妈,让她给我讲“三只小白兔”的故事。她拿着几张白纸假装是书,一边翻一边给我讲,不过讲得不大好,不大流利,而且颠三倒四的。
今天早上起床清清的表现不错。妈妈讲,田老师告诉妈妈今天中午吃点心(蛋糕)时,清清跑过去跟田老师要求上楼到妈妈的班上(清清是中一班在一楼,妈妈带中二班在二楼)去要两块蛋糕,老师推测可能是一人一块蛋糕,清清吃完了还想吃。晚上妈妈带着清清去上识字班,课间时听到清清在大笑,进去一看,有两个小男孩在追打皮闹,清清在旁边看,并且一边还围着柱子转。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清清刚才在班上发生什么事了,清清回答“他们很兴奋,我跟柱子玩的”。清清坐在妈妈电动车的后座上,风吹起妈妈的外套,清清觉得很好玩,笑着自言自语“妈妈衣服象国旗。”妈妈路过菜场,带着她去买了几个西红柿,清清看着卖菜的人,先说“你几岁了?”自己又回答“5岁了。”估计是别人老问她。
今天老师布置了作业,妈妈提醒了清清。清清回到家后玩了一会儿,又想起来,拿着纸找妈妈说“妈妈,给你纸。”意思是要妈妈帮她写作业。(老师布置的是“帮水娃娃搬家”,即让孩子回答、家长记录:不能够直接倒,要利用什么工具能够让水娃娃从一个容器到另一个容器里,清清在我们的启发下,回答出了用勺子、杯子、碗,扬扬多回答出了肥皂盒、瓶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21:50:0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妈妈告诉清清要到超市去买东西,清...

今天下午妈妈告诉清清要到超市去买东西,清清高兴得不得了,在出门的时候清清问妈妈“妈妈,我们到超市买什么呀?”不等妈妈讲话,自己又回答“买钉子。”其实,上次妈妈带她去超市的时候的确跟她讲过要买钉子,但是今天妈妈去超市主要为了买蚊帐。这件事情似乎也说明,清清的记忆还是比较刻板,以一次的经验代替全部。
路上,妈妈和清清遇到了清清班上的王**小朋友和妈妈,清清很热情地叫着王**的名字迎了上去,亲热地互相挠痒痒。两个妈妈说了几句话,这段时间清清一直和王**玩,没有什么异常表现。妈妈觉得今后训练的重点要放在社会交往上了,因为清清现在具备了初步的语言和交往能力(虽然是单向、被动的)。现在我们打算从场景模拟入手,妈妈、爸爸和妹妹分别担任不同场景下的不同角色,清清扮演自己,通过场景变换,让她适应环境变化并初步掌握交往的技巧。当然,这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在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清清一直跟着妈妈,也没有乱拿东西。妈妈告诉她“不买的东西不许碰,只能看”,清清执行得比较好。妈妈让清清选蚊帐的颜色,清清似乎并不在乎什么颜色,不过清清倒一直认为要给妹妹选个粉红色的。她为自己先选了个蓝颜色的,妈妈觉得不好看,让清清换一种颜色,清清也没有坚持,似乎随意地换了白色的。换了扬扬,肯定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即使变换也是不情不愿的。
在超市买完东西结帐的时候,清清实在忍不住,伸手去拿收银台旁的糖,妈妈问清清是不是非常想吃糖,清清回答说是的,妈妈表示可以买一个,清清立刻就要拆开包装纸吃糖,妈妈阻止她,告诉她要先付钱然后才能吃,她就乖乖地排队等着结帐后再吃糖。轮到妈妈付钱时,清清赶紧把糖送到收银员阿姨那里先刷,刷完后立刻就跟妈妈讲“妈妈,我可以吃了”,妈妈忙着付钱,清清就自己开始拆包装纸,手撕嘴咬都无效,她就向妈妈求助,妈妈没理她,让她自己想办法。收银员阿姨看不下去了,说“我来帮你吧”,清清立刻把糖给阿姨,并用期盼的热切眼光看着阿姨并如愿以偿地吃到了糖。
回家的路上,清清和妈妈走散了一会儿,清清没有乱跑,而是站在原地大叫“妈妈,妈妈”,受到妈妈的表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7-5-17 20:49:48 | 只看该作者

re:想不到对于10以内加减已经非常熟练的清清...

想不到对于10以内加减已经非常熟练的清清来说,数数这个我们愿以为很简单的内容他完成的却很不好。今天我带着她到幼儿园开始练习数数,在数的时候我发现清清问题出在注意力方面,还有就是数多个物体时没有方法,常常是无序的。找到原因开始练习:从书本上的开始练,从室内到室外,从有序的排列的物体到无序的排列物体这样反复练习,似乎清清有一些掌握了,关键是多练习。今天的事件给了我一些启示,及时的教育的同时还要帮助她总结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1 20:24:27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妈妈带着清清训练的时候,有意识地将...

这几天妈妈带着清清训练的时候,有意识地将清清与妹妹做游戏也作为训练的重要内容,鼓励清清和妹妹多对话,创设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角色,让她能够自如地适应环境和人物的变化。比如今天晚上我下班回到家的时候,正逢妈妈让妹妹带着清清玩“医院”的游戏,妹妹当医生、清清当病人。清清也知道要挂号,对我说“爸爸,你当挂号的”。妹妹告诉清清,她是牙疼,要到医院看牙科。清清却说“我耳朵疼,看耳朵科”,又讲“我肚子疼,要看什么科呢?”自己回答“肚子疼要看内科。”妹妹在一旁见她不听招呼,气得够戗。
清清上识字班,现在能够认识200多个字了。妈妈也有意识地训练她不仅仅要认识字,还能理解字。比如,反犬旁的字如狗、狐、狸、猫、狼等字都是动物,提手旁的字如打、提、拉、推等都和手有关系,三点水旁的字如江、河、海、湖等都和水有关系,等等。还让她在字帖上找出相同偏旁的字。清清表现得还可以,能够理解妈妈的意思。
我吃完晚饭后,妈妈带着清清训练,我陪扬扬练琴。扬扬练得不错,很快就结束了。我出去看清清训练,妈妈拿着书,上面有两幅相似的图片,要找出不一样的地方。清清表现还可以,理解找不同的意思,也能找出一些。但是一时找不出来后,注意力还是会分散。
妈妈还带着妹妹陪清清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妈妈分别扮演几位老师,问清清问题,让清清回答。妹妹也分别扮演几名小朋友,与清清对话。妈妈还训练清清看图讲故事,不过,对话和讲故事是清清的弱项,要取得进步挺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07-5-23 21:07:0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一早我带着清清扬扬去上幼儿园,路上扬...

今天一早我带着清清扬扬去上幼儿园,路上扬扬突然想起今天是还书日,扬扬赶快跑回家去拿上次从幼儿园借的书,清清没有什么反应,继续跟我上幼儿园。不过令我欣慰的是,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对清清很好(起码表面上如此),特别是几个年轻教师很喜欢逗清清玩。妈妈讲,今天让清清练数数,超过10个以上的她就有点乱,会走神。
昨天在幼儿园上课时田老师教小朋友一首描写南京的歌谣,其中有一句“夫子庙,真热闹”,田老师提问清清,让她回答什么叫热闹,清清回答“很好玩”,还算靠点边。田老师又提问另外的小朋友,得到的答案是“人很多”,田老师总结:“将江陈婉清和***的答案合起来,热闹就是人很多、很好玩。”
昨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上识字班,要上一个半小时,中间有短暂的休息时间。清清前一堂课表现还不错,能够比较认真地听讲,但是第二节课思想就开小差了。妈妈告诉我,现在清清可以和识字班的小朋友玩一会儿,她也很想和别人玩,只是不得法、不会玩。别的小朋友偶尔也会逗逗她,她也会很高兴地和别人玩。
今天中午我感觉不舒服,提前请假回家休息,下午我去接清清扬扬放学。清清看到我很兴奋,不等老师点名就冲出了教室。而扬扬则老老实实等老师点到自己的名字再出来。今天南京下雨,我让清清扬扬合打一把伞回家。刚出幼儿园扬扬就要大便,我让扬扬坚持一会,马上就到家了。这时清清说:“妹妹,你憋得住吗?”过一会儿又说“妹妹你要憋住哦。”吃完晚饭我带着扬扬去琴房练琴,妈妈带着清清去买水果。清清要到华联超市去买,妈妈说就在门口买,清清也同意了。妈妈问清清想吃什么水果,清清表示想吃甘蔗,妈妈问她要买几根甘蔗(让她理解我们家四口人要四根),清清说要买3根;妈妈问清清回家后怎么分,清清说“妹妹一根、我一根、爸爸一根”,妈妈说“那我没甘蔗啦”,清清没有反应。妈妈又换了种问法:“现在我们有4个人,只买了3根甘蔗,还差几根?”清清回答“还差2根。”妈妈看清清还不理解,直接告诉我们家4口人要买4根甘蔗。妈妈又告诉她,现在不是季节,没有甘蔗,结果买了西瓜回家。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妈妈的同事和两位家长,晚上我和清清回忆今天发生的事情,清清也都正确地回答出来了是哪位妈妈的同事和哪两位小朋友的家长。
吃西瓜的时候,清清讲“这个西瓜很甜蜜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07-5-26 22:06:00 | 只看该作者

re:上个星期四妈妈发现清清的脸上有被人掐过的...

上个星期四妈妈发现清清的脸上有被人掐过的印子,妈妈便问清清“你的脸是怎么搞的呀?”清清没有回答。接着妈妈又试着问“是哪个小朋友掐的呀?”清清回答“是刘**小朋友掐的。”到底清清说的是不是准确的呢?是不是刘**小朋友真的掐了清清的脸呢?妈妈问“刘**怎么掐你的?”清清用手掐了妈妈的脸一下。妈妈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情况,就让清清扮演刘**,妈妈扮演清清,进行场景模拟。清清用手在妈妈的脸上使劲揪了一下,然后又问“你没事吧?”妈妈又问“刘**在什么地方掐你的?”清清说“在寝室。”妈妈再问“刘**是哪一组的?”清清回答“第一组。”妈妈就打电话给田老师介绍事情经过,田老师证实,当天中午确实是刘**与清清睡在一起的,并答应第二天去调查。经查,确有其事。老师又回想起,当天中午睡午觉时清清确实在哭,老师问清清怎么了,清清也没说什么。这件事情提醒我们,下一步将在清清的训练内容场景模拟中加入如何应对他人的挑衅、欺负、侵犯,学会将事情告诉老师或家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07-5-29 22:09:13 | 只看该作者

re:星期六下午我带着清清扬扬去我南理工同学那...

星期六下午我带着清清扬扬去我南理工同学那儿去考照片(我同学是清清的干爹,专业是新闻摄影),在同学家里遇到了另一个叔叔,清清和扬扬一起为干爹和叔叔表演了舞蹈,清清跳得不错,《大母鸡》的动作很可爱。回到家后收衣服,我让清清和扬扬配合叠浴巾,清清一开始表现还不错,可是坚持的时间不长就没兴趣了。
星期天清清和扬扬在杨老师家学画画,回家后我问清清画的是什么,清清回答“是画的小朋友”,扬扬补充“是画小朋友朝地下看”。
昨天晚上我下班,刚到家门口,就听见小孩在大哭大闹,很象是清清的声音。我过去一看,只见清清被妈妈和小周老师横抱着从幼儿园往家走,清清在哭叫着“我要小便”。原来吃完晚饭后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幼儿园玩了一会儿,因为天晚了要回家,刚出幼儿园清清就要小便,而且要立刻就脱裤子在路边小便。我们家离幼儿园2分钟路程,非常近,妈妈和老师就让清清憋一会回家再小便,清清不答应非要就地小,妈妈和老师劝说、讲道理、批评都没用,只好强行把她弄回家。一路上清清哭闹得惊天动地,被我扛回家里清清还想冲出去小便,被我强行阻止。结果她蹲在马桶上大约5分钟,又说不小便,要和妹妹玩一会儿,过一阵子又说要喝水。而且她嘴里不断地重复“我要小便”“我要喝水”等,根本不管你是不是同意、答应,把我气得够戗。好不容易等她平静下来,再问她“你什么地方表现不好”时,她也知道“我要小便的”,这就又回到了困扰我好久的行为问题--对“这件事情是错误的”和“我不能做这件事”是割裂开的。我和妈妈带着清清进行了情景模拟,让她知道做错了事情要承认错误、认识错误、道歉、请求原谅。
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去上识字班,回来后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老师进行了小测验,清清得到100分,老师指的字清清全部正确地认了出来,是7个孩子中唯一的一个满分。不过妈妈也告诉我,清清还不能主动地指字、认字。
昨天晚上妈妈让清清和扬扬一起画画,把星期天学的内容再画一遍,清清画得还可以,比较认真。今天晚上妈妈又让她们俩把颜色涂完,涂颜色时清清有时还会走神。今天晚上清清上完识字班回到家立刻直奔厕所,嘴里还讲着“我要小便”,结果没完全憋得住,小了一点在裤子上。她对我讲“爸爸,裤子潮了要换裤子”“袜子脏了要换袜子”,并且自己动手脱裤子、脱袜子。妈妈顺便就给她和扬扬洗澡,清清对于洗澡倒不排斥,高高兴兴地玩水。原先还有点怕洗头,现在也不怕了。原来还怕电吹风,不能用高速风,现在也好多了。只是还怕某些声音,如《吉祥三宝》歌曲前的一段布仁巴雅尔的蒙语RAP,清清一听到了要么捂耳朵,要么自己也哼。还有我下载的许巍、高峰的歌曲,如“蓝莲花”、“执着”、“飞得更高”等清清也怕,一听到就要求我关电脑。
扬扬妹妹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喝一瓶牛奶,妈妈曾经教过清清和扬扬用微波炉热奶的程序(先按“微波”,再按“分钟”下的数字,最后按“启动”),就让扬扬自己学着用微波炉,结果扬扬说她不会,妈妈就让清清来作示范,在妈妈的口头提示和鼓励下,清清正确地完成了操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7-6-1 13:40:10 | 只看该作者

re:清清今天的演出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尤其是...

清清今天的演出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尤其是在音乐节奏上还是很合拍的,我很是欣慰,真的要感谢老师和关心他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07-6-3 22:58:11 | 只看该作者

re:上个帖子是孩子妈妈写的,她代清清报名参加...

上个帖子是孩子妈妈写的,她代清清报名参加了幼儿园里六一节“时装表演”的比赛,妈妈用旧雨衣给清清改了件露肩曳地裙,再配上项链、手链、头花等,清清模特的样子很不错。在家也练了几次,妈妈主要训练她走步、亮相要跟音乐的节奏配合好。六一当天表演的时候,孩子大姨妈作为家长代表成为评委,三个孩子都有比赛:清清是时装表演,扬扬是钢琴,君君表姐是独唱。回来后听大姨妈讲,清清的时装表演“真的不错”,有板有眼,超乎她的想像。
六一晚上看电视晚会,清清看得很认真,注意力比较集中。
清清的眼睛有点红,今天早晨我和孩子妈妈准备带清清去儿童医院去看一看。清清又赖床,不想起来,妈妈就把她的被子给揭掉。清清先是蒙着眼睛躺在床上不理人,显得很不高兴,我又吼了她两句。后来妈妈问“怎么啦?”清清才哭了起来。我和妈妈觉得,这次是清清真的有“生气”的感觉了。(原先她只是机械地知道“生气”就是“皱眉头”等生气的表情,而不理解“生气”的含义。)
上午带清清去儿童医院看眼睛,我问清清:“上医院看眼睛,要看什么科呀?”清清想了想回答:“眼科”。然后又说:“看目科。”妈妈让清清在妈妈的手心里写上“目科”的目,清清写对了;妈妈又让清清写“树木”的木,清清也正确地写了出来。
今天晚上作为六一礼物,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青春剧场看儿童剧《三只小猪》,清清一开场时有点害怕,不敢看,吵着要回家。妈妈劝慰了她几句,把她抱在怀里看,过一会儿清清就不怕了,看得挺认真。当三只小猪教小朋友做操时,清清和妹妹一起跟着学,做得很好。
我感觉清清这几天讲话似乎多了一些,词语也丰富了。就是讲话时目光仍然不和别人对视,说话的声音也很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6-6 21:30:33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老师给小朋...

   今天,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老师给小朋友念了一首名叫《吹泡泡》的儿歌,老师问:“你们听到了诗歌里说了些什么?清清回答:“星星是月亮吹出的泡泡,我在公公婆婆家也吹过泡泡的。”
   晚上和清清一起训练的很顺利,一开始清清就让我和她一起玩老师教小朋友画画的游戏,他做老师我做学生。我突然打了一个喷嚏,她紧接着说:“是谁在打喷嚏呀?”说出这样的话真让我大吃一惊。
   今天早晨爸爸骑车带着清清扬扬去上幼儿园,她们两个人猜拳“石头剪子布”,谁赢了谁站在电动车的踏板上,输的人则坐在后座上。原来清清玩“石头剪刀布”的时候全是出的剪刀,每次扬扬都能轻而易举地赢,现在清清也学会变化了,结果清清赢了,但是她说“谁赢了就坐在后面”,自己爬到了后座上。
前天晚上爸爸带着清清在家,妈妈带着扬扬去医院看病。清清自己爬到了高低床的上铺去玩,我叫她下来她不愿意,说:“这个床上蛮舒服的,我不想下去。”后来我让她画画,她才下床,自己画得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7-6-13 20:36:30 | 只看该作者

re:好几天没有上以琳了。因为孩子妈妈出差到外...

好几天没有上以琳了。因为孩子妈妈出差到外地好几天,我和孩子公公两个大男人带着两个小女孩,能把她们二位小姐吃喝拉撒睡洗穿照应好就不错了。两件事情:梳头、洗头,极具难度,让我们两个头疼无比。而孩子妈妈在的时候轻描淡写地就完成了。
清清近来的表现:喜忧参半。喜的是,清清在语言、游戏等方面有进步;忧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别的孩子比起来,清清自闭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清清语言方面,讲话逐渐地增多,“我、你、他”混用的情况明显好转。比较可喜的是,她和妹妹在家里玩游戏能够比较投入,有交流,还有自己的想法,并且能够比较准确地表达出来。如我建议她们两人玩游戏,扬扬表示想玩上课的游戏,她当老师让清清当学生,清清不同意,表示“我当老师,妹妹当学生。”又如,当清清对正在玩的游戏没兴趣时,她会建议“我想玩小白兔的游戏”,并且分配角色“我当兔妈妈”。这时需要别人追问,如“爸爸当什么?妹妹当什么?”我就曾经问过清清:“你当什么?”清清:“兔妈妈。”(我指妹妹):“她当什么?”清清:“兔宝宝。”(我指自己):“我当什么?”清清:“大灰狼”。昨天晚上我们又玩这个游戏,我扮演的大灰狼,清清演兔宝宝,扬扬演兔妈妈。兔妈妈去采蘑菇,兔宝宝一人在家,大灰狼敲门、骗兔宝宝开门,兔宝宝让大灰狼把尾巴伸进门,猛地关门将大灰狼的尾巴夹断。演到这时候,清清跳下床(我们的舞台),打开床头柜抽屉,又猛地合上,嘴里发出“啪”的声音,说“大灰狼的尾巴被夹断了”。然后手里虚托着那条尾巴跳回床上,说“哎呀,大灰狼的尾巴真软和,当垫子睡觉。”(躺下)“哎呀,真舒服!”
另外,清清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似乎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她的语言应用能力也有提高。比如,今天早晨我陪她上医院(清清有点咳嗽),等公共汽车时,她觉得有点累了,跟我说:“爸爸,你蹲下来,让我坐坐”(意思是要坐在我腿上)。她和妹妹的对话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自然。(当然还是不能跟正常孩子相比。)
让我担忧的是,随着清清年龄渐渐长大,她的一些怪异、刻板行为越来越明显。比如到处乱跑,看见厕所就要进去小便,做事随心所欲,不管认不认识见人就叫,等等。小时候这些可以归之为“可爱”、“孩子还小”,别人往往一笑了之。现在已经5岁了,还是这样,就非常引人注目、引人侧目甚至引人不快了。加上现在又是这样一个冷漠、自私、惟利是图的社会,清清的未来究竟会怎样?前途很渺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7-6-13 20:36:37 | 只看该作者

re:好几天没有上以琳了。因为孩子妈妈出差到外...

好几天没有上以琳了。因为孩子妈妈出差到外地好几天,我和孩子公公两个大男人带着两个小女孩,能把她们二位小姐吃喝拉撒睡洗穿照应好就不错了。两件事情:梳头、洗头,极具难度,让我们两个头疼无比。而孩子妈妈在的时候轻描淡写地就完成了。
清清近来的表现:喜忧参半。喜的是,清清在语言、游戏等方面有进步;忧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别的孩子比起来,清清自闭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清清语言方面,讲话逐渐地增多,“我、你、他”混用的情况明显好转。比较可喜的是,她和妹妹在家里玩游戏能够比较投入,有交流,还有自己的想法,并且能够比较准确地表达出来。如我建议她们两人玩游戏,扬扬表示想玩上课的游戏,她当老师让清清当学生,清清不同意,表示“我当老师,妹妹当学生。”又如,当清清对正在玩的游戏没兴趣时,她会建议“我想玩小白兔的游戏”,并且分配角色“我当兔妈妈”。这时需要别人追问,如“爸爸当什么?妹妹当什么?”我就曾经问过清清:“你当什么?”清清:“兔妈妈。”(我指妹妹):“她当什么?”清清:“兔宝宝。”(我指自己):“我当什么?”清清:“大灰狼”。昨天晚上我们又玩这个游戏,我扮演的大灰狼,清清演兔宝宝,扬扬演兔妈妈。兔妈妈去采蘑菇,兔宝宝一人在家,大灰狼敲门、骗兔宝宝开门,兔宝宝让大灰狼把尾巴伸进门,猛地关门将大灰狼的尾巴夹断。演到这时候,清清跳下床(我们的舞台),打开床头柜抽屉,又猛地合上,嘴里发出“啪”的声音,说“大灰狼的尾巴被夹断了”。然后手里虚托着那条尾巴跳回床上,说“哎呀,大灰狼的尾巴真软和,当垫子睡觉。”(躺下)“哎呀,真舒服!”
另外,清清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似乎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她的语言应用能力也有提高。比如,今天早晨我陪她上医院(清清有点咳嗽),等公共汽车时,她觉得有点累了,跟我说:“爸爸,你蹲下来,让我坐坐”(意思是要坐在我腿上)。她和妹妹的对话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自然。(当然还是不能跟正常孩子相比。)
让我担忧的是,随着清清年龄渐渐长大,她的一些怪异、刻板行为越来越明显。比如到处乱跑,看见厕所就要进去小便,做事随心所欲,不管认不认识见人就叫,等等。小时候这些可以归之为“可爱”、“孩子还小”,别人往往一笑了之。现在已经5岁了,还是这样,就非常引人注目、引人侧目甚至引人不快了。加上现在又是这样一个冷漠、自私、惟利是图的社会,清清的未来究竟会怎样?前途很渺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07-6-27 20:08:09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家里计算机的网络出了点问题,上不了...

这几天家里计算机的网络出了点问题,上不了网,常常死机,很长时间没有更新清清的表现了。
综合起来讲,这十几天来清清还是有一些进步的,比如话变得越来越多,只是还是以自言自语为主,不过与别人也有一些回应。特别是与妹妹在家里一起玩游戏时有一些互动了。妈妈上次出差带回来一套芭比公主化装的玩具,清清和扬扬非常喜欢,两个人晚上回到家就会在一起玩这个玩具。一般都是扬扬给清清化装,清清也比较配合,乖乖地任扬扬指挥。还有就是清清和扬扬最近都喜欢和我一起玩“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游戏,我演大灰狼,清清、扬扬演小白兔,清清也知道看到大灰狼要躲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7 22:27:12 | 只看该作者

re:清清最近有一个比较可喜的进步,就是有时能...

清清最近有一个比较可喜的进步,就是有时能比较注意别人的语言了,也会搭搭话。比如,吃饭时我和妈妈讲话,一般是扬扬会倾听,并且会插嘴或提问,而现在清清也会插嘴提问,只是内容仍旧可能不大搭调。早晨起床仍然会赖床,不过无理取闹的时候少了,一般哄哄抱抱也就能起来了。
星期天晚上在公公婆婆家里,三个小朋友(清清、扬扬、表姐君君)一起由我和孩子妈妈带着玩上课的游戏,她们三个当学生,我和孩子妈妈当老师。从“上课铃”响要坐好开始,到上课时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再到“下课铃”响跟老师说再见,清清的注意力大部分时间比较集中,表现还是挺好的。我上的课内容是让她们三个轮番回答,如说出一种动物的名称、一种交通工具、一种家用电器、一种水果等,清清答得最多最快。回答不出来的小朋友要表演节目,清清表现得也挺大方的,唱歌跳舞,比较自然。
前天晚上妈妈去上普通话班,我带着清清和扬扬去华联超市买东西。她们俩都想站在电动车的前面,我让她们猜石头剪子布,谁赢了谁站前面,结果清清输了,她哭闹要站前面,被我狠狠地批评了一次,她乖乖地坐到了后面,对我说:“回来我站前面吧。”在超市里,清清表现还可以,能够跟着我,帮我拿东西。去超市前我答应她们如果表现好就奖励吃冰激凌,结果刚回到家里,清清就去开冰箱拿冰激凌,一边还说:“我表现好,可以吃冰激凌。”
昨天晚上妈妈带清清去上识字班,下课回家时清清问妈妈:“张老师呢?她怎么不回家呀?”妈妈回答:“张老师要跟小朋友谈话呢。”清清说:“小朋友都回家嘞。”
现在清清对于中午吃的什么基本上可以回答出来了。不过今天晚上扬扬告诉我,清清在班上的表现不好,老下位跑,不听老师的话,中午也没睡午觉。妈妈也告诉我,清清中午在幼儿园吃饭也不好,成为一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07-7-13 16:01:19 | 只看该作者

re:家里的电脑又坏了,好多天没有更新。总...

家里的电脑又坏了,好多天没有更新。
总结半个月来清清的表现:进步稳定但缓慢,不过我和孩子妈妈都还比较满意。
7月9日正式放暑假了,妈妈和清清却比以前更加忙碌:开始在樱铁村幼儿园训练。幼儿园离家较远,得倒车,因此放假也不比上班上学清闲。我还要正常上班,因此将老家的爷爷奶奶也请到南京帮助我们照看扬扬。扬扬也不轻松,周一、三、五上午8点--10点要上美术班,周一至周五11点--12点要上钢琴班。一个字:累!
听妈妈讲,清清在樱铁村幼儿园表现得还可以。去年暑假也是妈妈带着清清去训练了一个半月,可喜的是教清清的还是原来的陈老师,环境和老师都相对熟悉,清清适应得比较快。不过刚刚开始上课老师就很快发现问题:清清的视觉接受模仿能力不如听觉接受模仿。如照样子按步骤完成某项活动或工作(如按照老师的样子、遵守老师的先后步骤摆放积木、画出图形、模仿动作等)就不如单纯发口令完成得好。老师要求回家后不仅要继续加强听力模仿,还要加强视觉模仿。第二个问题就是注意力严重不集中。这也是个老大难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讲故事仍不连贯,逻辑还是很差。这也是个老大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