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hm19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清的成长点滴----折翼天使的飞天梦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21:54:12 | 只看该作者

re:星期六妈妈和我带着清清和扬扬去幼儿园玩(...

星期六妈妈和我带着清清和扬扬去幼儿园玩(离家很近,在一个大院里),先练了一会儿轮滑,挺长时间没有练了,清清滑得有点别扭,主要是左腿没有力气,靠右腿带着在地上拖。玩过轮滑,清清又和扬扬玩了会儿大型玩具,将一个大型滑梯想象作飞机,我们四个人分别扮演飞机驾驶员、乘客、空中服务员。扬扬说“我是一名空中小姐”,清清接着说“我是一名空中乘客”。我扮演空中服务员,问她需要什么饮料、吃什么饭,清清回答得还算得体,虚握着手当杯子喝饮料。
昨天是星期天,上午我们去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看了动物表演,有老虎狮子、狗、猴子和熊,回家后我问清清今天去什么地方、看到什么表演,清清都回答了上来,答得挺好。
昨天晚上睡觉时我和妈妈狠狠地把清清教训了一顿,她屁股上吃了不少巴掌。因为她这几天有一个不好的表现,特别是晚上洗漱时,让她先刷牙,刷了一半要小便,而且现来现的就要小;而让她先小便,则闹着要刷牙,又哭又闹,不可理喻。打完之后我和妈妈又很心痛,可是没办法,一定要狠下心坚决矫正。今天一天的表现都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7-1-31 10:59:09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我们家的电脑被“熊猫烧香”感染了...

这几天,我们家的电脑被“熊猫烧香”感染了。昨晚我回家迟了点,到家时8点多了,看见清清妈妈的同事小朱老师两口子在电脑前忙活,帮我们重装系统。我向小朱夫妇俩打了个招呼,这时清清主动告诉我:“朱老师和小鲍叔叔来帮我们家修电脑,电脑坏了”。
晚上妈妈又告诉我一件趣事。因为清清的手和腿脚较软弱无力,妈妈为锻炼她腿脚肌肉,把轮滑鞋子装进包里,背在清清背上,让她练下蹲。做了没几个,清清告诉妈妈“我的腿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7-2-1 15:23:30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吃完晚饭,照例是我带着扬扬练钢琴...

昨天晚上吃完晚饭,照例是我带着扬扬练钢琴,妈妈带着清清训练。扬扬琴弹得不错,很流畅,几遍就过了。于是我和扬扬到妈妈和清清那儿凑热闹,一起参加做游戏。
昨天训练游戏的时间挺长的,做了好几个语言类的游戏。
首先大家坐在椅子上,一个念“风儿吹呀吹”,大家问“吹到哪一个”,答“吹到***样的人(如穿什么样的衣服、戴不戴眼镜、长头发短头发等)”,说到的人要及时站起来。考验的是理解和反应能力。清清表现得不错,就是中间会走神,如让大家坐坐好、腰要挺直、不能弓腰等等。
然后是妈妈讲故事,让清清和扬扬复述故事的主要内容。
妈妈又出新题目,说一个词,让孩子倒过来复述。如妈妈说“天上”,孩子要说“上天”。做这个游戏的时候,对比扬扬我发现清清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比如,妈妈说“我是好人”,扬扬复述“人好是我”,清清则是复述“好人是我”。
最后,围绕一个词(如“太阳”、“木头”等),大家每人一句,造句子。清清在造句的时候表现让我和妈妈有点喜出望外,和扬扬相比一点也不差。例如,用木头造句子,我说了一句“我坐的椅子是木头做的”,清清则有样学样,说“我的电视机柜是木头做的”。用太阳造句的时候,她说“太阳升起来了,小朋友要睡觉了”,她是把“升起”和“下山”给搞混了,但是造的句子应该还是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7-2-5 00:03:03 | 只看该作者

re:做个小结:近期妈妈带清清训练的重点,一是...

做个小结:近期妈妈带清清训练的重点,一是人称代词你、我、他的运用,二是数学方面数字大小比较。现在看来效果不好,进步不大,人称代词还是会用错;大于号、小于号混淆,一些简单的、两个数字判断大小反而错得多,而复杂一点的算式10以内的加减错得较少,答对率在60%-70%。社会交往方面,跟父母及亲人有一些被动式的较自如的交往,但是跟同龄孩子如幼儿园同学交往仍不行。认知方面相对较好。但是比同龄孩子相比仍有差距。刻板行为方面,原先比较害怕的一些东西(一些特殊的声音,比如《吉祥三宝》的前奏有一段蒙语男生独唱,清清就很害怕)现在好象不大怕了,而且还会表达“吓了我一跳”。注意力仍时常分散,随时随地都可能“神游物外”。说话时眼神的对视仍缺乏。
下一步(今年内目标):交往方面争取能跟爸爸妈妈有一些简单的对话如聊天等,尝试在父母引导下和妹妹进一步互动交流;语言方面争取能够回答出别人提出的简单的问题;培养她看书、听故事并准确复述内容;动作方面继续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初步的比赛和竞争意识;继续参加舞蹈班的学习,并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加强对话及眼神对视训练,想方设法让清清集中注意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07-2-5 15:06:2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开始,幼儿园放寒假了,一个问题摆在我...

今天开始,幼儿园放寒假了,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按理说,孩子妈妈也放假了,应该可以更好地训练清清了。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孩子扬扬,妈妈要全身心地带清清训练,就无法照看扬扬,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扬扬送到公公婆婆家。我和孩子妈妈商量,每天一早我上班时将扬扬送到公公婆婆家,晚上再到琴房去接她回家(晚上要练琴)。想一想,也很心酸。原来为了扬扬做唇腭裂手术牺牲了清清,在清清半岁的时候就送到了外地爷爷奶奶家与父母分离,直到3岁才接回我们身边,立刻就发现孩子自闭的问题。现在,又要为清清牺牲扬扬了。不过转念一想,扬扬也才四岁半呀,让她过多过早地担负起帮助、引导、教育姐姐的重担,陪着姐姐照顾姐姐,只有付出难有回报,也让她失去了本来应享有的快乐时光。送她到公公婆婆家,可以和同龄的表姐一起玩,对她而言也未尝不快乐呢。
白天只有妈妈陪着清清带她训练,祈祷她能够快快进步,好好听话,不要惹妈妈生气。
一声叹息,怅然若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7-2-6 23:04:32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午刚刚发完帖,就接到了孩子妈妈的电...

昨天下午刚刚发完帖,就接到了孩子妈妈的电话,清清生病了准备挂水,赶快赶到儿童医院,发现清清的脸色很不好。妈妈讲清清吐了好几次,吃什么吐什么。经医生诊断,是扁桃体发炎,二度肿大。喉咙肿得只剩一道细缝了。我知道扁桃体发炎是什么滋味,别说吃东西,就是喝水都很疼!我很内疚,因为前天清清就不停地咳嗽,昨天凌晨4点多钟清清就吐了一次,将床单、枕头、衣服都吐脏了。我问她什么地方不舒服,她告诉我肚子疼。由于是夜里,我只是帮她收拾了一下,安慰了她几句。想一想,孩子忍受了多么大的痛苦,但是,由于自闭孩子不会准确地表达出来他们自身的感受,因此我们不知道她的痛苦!甚至有时她告诉我们她生病了,反而会遭到我们的批评或斥责。各位家长,我们要更加地注意关注他们。回想起来,孩子很可能向我们表达过他(她)的感受,但是由于表达得不尽得体,或是辞不达意,我们极可能忽视。清清就是这样,如果她不呕吐,我们甚至还不知道孩子得病了。我很惭愧、很内疚,也很警惕。下次一定要注意!
中午孩子就到了医院,在医院折腾了近4个小时,才挂上水。清清总共挨了四针:验血、打试验针、挂水(两次)。第一次挂上水后,清清可能觉得不舒服,不停地动来动去,结果手肿了,只能重挂。第二次就好多了,老老实实不敢再乱动。不过比起清清一岁多挂水时自己将针头从头上一把拔下来的“壮举”,戳两次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这两天清清也有一些良好的表现。在妈妈带他看病的时候,跟医生很配合,叫张嘴就张嘴。医生检查完告诉妈妈可能要挂水,清清问医生“要不要挂水呀?”医生说“要挂水”,她点点头,说“噢”,表示知道了。妈妈带她先去验血的时候,清清不想挨针,就找理由,一会儿说“要排队”溜到后边,一会儿说要小便,一会儿说要喝水。在护士小姐给她挂水时,会跟人家套近乎,说“阿姨轻轻地打”。挂完水回家的路上,接到扬扬妹妹从婆婆家打来的电话,清清主动表示要让她接,并且在妈妈的引导下和妹妹聊了几句。回到家后,晚上妈妈帮清清洗脚睡觉,清清吵着要“爸爸来”,遭到妈妈斥责,清清哭哭啼啼地讨价还价,说“妈妈今天帮我洗,爸爸明天帮我洗”。看一些情节比较熟悉的动画片(如《白雪公主》等)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更长一些了,并且会问一些问题如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等。这两天穿衣服也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7-2-8 21:07:34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带着清清在家训练,逗她玩,问她是超级...

妈妈带着清清在家训练,逗她玩,问她是超级小笨蛋呢还是聪明蛋,谁知清清哭了起来,边哭边说“我不是超级小笨蛋,我是超级女生!”
今天南京下雨,晚上回家,皮鞋进水了,袜子全湿了。我在卫生间洗脚换袜子,叫清清帮帮忙给我拿双拖鞋来。她心不在焉,动作又慢,我大声地叫她快点(态度有点粗暴),她说“爸爸你别着急”,然后又有点委屈地说“爸爸错怪你(应该是我)了”。
妈妈告诉我,今天下午带着清清去买菜,让她帮忙拎菜,她从头到尾都能拎着菜跟着妈妈,表现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7-2-10 21:57:36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是周五,我晚上到公公婆婆家把扬扬接回...

昨天是周五,我晚上到公公婆婆家把扬扬接回自己家。由于星期一清清就生病了,妈妈只好将扬扬放在公公婆婆家,一连住了四天。扬扬在公公婆婆家很快活,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我带着扬扬进家门时,清清表现得很兴奋。
今天是星期六,上午妈妈带着清清去练习骑自行车,清清骑车有不小的进步,首先是能够掌握方向了,知道回避障碍物,骑车的节奏把握较好,蹬得蛮快。但在处理一些上坡路段时,可能由于比较费劲,骑不上去就不骑了,东张西望。另外下坡时她知道危险,会说“好刺激呀”,但是一但真的骑下坡了,明明我就跟在她车子后面,她就是不会用语言表达求助的信息。
骑完车之后,妈妈带着她们俩玩“跳格子”的游戏(地上用粉笔画出四个格子或圈,1-2-1排列,孩子按要求跳),清清表现得还行,能理解基本规则(如一个格子里只能落一条腿),不过也很明显地看出来单脚跳时弹跳动作的连贯性及协调性还不足,右腿比左腿有力,左腿则较无力。
玩完跳格子的游戏后,妈妈带着她们俩又玩做饭的游戏,拔写小草、拣点落叶当原料,发挥想象,做出美味佳肴。清清拔出了一颗有着好几个叶子的小草,她举着跑过来跟我说:“爸爸,你看,这是一朵花。”(主动语言、分享收获)过了一会,她手里举着一根树枝,上穿着几片落叶,对我说“爸爸你吃吧”,我问是什么东西,她说是羊肉串。
睡完午觉起床时,清清表现得很不好,非要自己穿衣服,不让我帮忙,可是自己又不穿,光坐在床上发呆,大哭大闹,把我气得不行。
晚上吃完饭,妈妈切了几个橙子。清清一向对吃很热中,吃起来不知道节制。妈妈为了限制她,规定她只能吃十片橙子,吃完自己的一份后不允许再多吃。一开始她遵守得还不错,过一阵子就忘记了,也不知道事先要向家长请示。
刚才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在床上做游戏,角色扮演,清清、扬扬演小哪吒和小龙女(清清扬扬以为是小龙鱼),妈妈演哪吒妈妈,我则是大反派--东海龙王。我张牙舞爪,恶狠狠地要吃掉小哪吒和小龙女。扬扬演哪吒时,一听这话,毫不犹豫地挥动手里的“混天绫”(以围巾代替)向我进攻。轮到清清演时,看到我气势汹汹,清清冒出来一句话:“东海龙王你掉进海里淹死了”,当即绝倒!(估计清清是联想到了《小红帽》里的大反派--大灰狼的下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07-2-10 22:19:32 | 只看该作者

re:1、认识时间,知道今天是星期几。知道昨天...

1、认识时间,知道今天是星期几。知道昨天明天。能在日历上找到今天明天昨天的日期。
   继续学习听故事,能说出大概的内容。学习回答为什么。
   10以内的加减,5以内的加减能不用扳手指。
2、借助图表加强对一日活动的记忆,并能简单表述。
3、交往练习:能跟着爸爸妈妈妹妹玩某个主题的游戏。
             生活中能回应妹妹的问话。如:“姐姐我们来一起做……”“好吧”
             回应和自己打招呼的人的问话:“你吃过了吗?”“妹妹呢?”“你到哪里去?
4、运动继续学习骑车能知道骑的圈数。
   练习单脚跳。
   拍球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7-2-11 22:05:29 | 只看该作者

re:补充一点:上个帖子是孩子妈妈写的,列举的...

补充一点:上个帖子是孩子妈妈写的,列举的都是我们近期要努力达到的教育目标,也就是说这些清清现在都暂时还达不到或是不能完全达到,是清清的前进方向。
这几天妈妈又用了一个新的方法,以绘画图表的形式帮助清清记日记(姑且称之吧)。即妈妈帮助清清一起回忆今天几月几号是星期几、到了哪些地方、做了些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东西、见到了谁、吃了什么等,让清清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下午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了夫子庙,回来帮助清清回忆,在提示之下她能回忆起大部分。晚上在公公婆婆家,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和表姐君君一起做游戏,清清能够较好地加入到她所熟悉的一些游戏中,如白雪公主、三只小猪、三只小白兔等。在玩白雪公主的游戏时,最后清清要我扮演王子,她自己扮演公主,过来牵着我的手,嘴里说“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07-2-12 21:34:4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练习拍球,妈妈规定...

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练习拍球,妈妈规定拍到60个就有奖励,一开始清清的表现还可以,拍得挺认真,妈妈帮她数,拍到了48个时清清却停下来把球抱住要奖励(后来妈妈推测可能她自己也在数,数到了50个就停下了),妈妈要她继续拍,这时就有点心不在焉了。老是拍个20几个30几个就走神。后来换了我来带她,我用了“激将法”+“激励法”,手拿巧克力叫妹妹先做个示范,妹妹一下子拍了80多个,得到一块巧克力。我让清清拍,鼓励她如果拍到50个就奖励一块巧克力,拍到60奖励两块,拍得越多奖励越多。清清表示“我要拍100个”,我觉得她达不到,要她先拍到50个再说,并且达到之后继续拍不准停,直到失败为止。令我和妹妹都喜出望外欢呼雀跃的是,这次清清居然真的拍球拍到了100个!拍球时一直聚精会神,而且救了好几次球。美中不足的是,她拍到100个就停下来不拍了,否则还能再拍得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07-2-13 12:02:40 | 只看该作者

re:好像星儿都这样。我孩子叫他跳绳100个,...

好像星儿都这样。我孩子叫他跳绳100个,他不会多跳的。好像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可我小侄女是跳到自己跳不动为止,还很高兴地炫耀自己。可在他喜欢的运动,他就很有动力,自己不玩够不会停的。看来清清爸的方法可以参考。或者两人进行比赛,谁多谁就吃吃巧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7-2-13 21:58:1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午妈妈的一个好朋友刘阿姨带着女儿(...

今天上午妈妈的一个好朋友刘阿姨带着女儿(比我们小,是个妹妹)到我们家玩,清清能和扬扬一起陪着小妹妹玩。今天南京下雨,刘阿姨的鞋子潮了,就让妈妈拿电吹风烘一下。清清看到了,问“你在干什么呀?”刘阿姨反问“你说我在干什么”,清清回答“你在吹鞋子”。阿姨再问“我在用什么吹呀?”清清答“电吹风”阿姨再问“为什么用电吹风吹”,清清回答“因为鞋子潮了”。
在一起玩的时候,清清打了扬扬一巴掌。到了中午睡觉的时候,妈妈问她为什么打妹妹,她说“妹妹拿芭比娃娃”,并且说“我下次不打妹妹了”。原来妹妹也想玩芭比娃娃,就用小兔子和清清换,清清不想换,争执之下就打了妹妹一巴掌。
下午公公接了妹妹去学琴,因为下雨妹妹晚上就留在公公家了。刚才妈妈带着清清给扬扬打电话,没用妈妈提醒,清清主动地问扬扬“你学没学过琴呀?”和妹妹聊了一会儿。
妈妈带清清洗脚洗屁股,平时是我带她洗得多,妈妈带扬扬洗得多。洗的时候,清清说“妈妈你(要)象爸爸这样洗”,妈妈问她怎样洗,她表达不出来,妈妈问她为什么要象爸爸那样洗,清清说“这样舒服”。
就在我打字的时候,清清凑过来,妈妈让她过去睡觉,清清说“我不想去睡觉,我要看电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7-2-14 23:17:43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我给清清听了一段故事。一开始,我以...

今天,我给清清听了一段故事。一开始,我以为他能基本把故事中的内容讲出来可是我万万没想到他只说出了故事的名字。我耐着性子一段一段的让他往下听,他这才断断续续的把故事的内容说出来。在他回答问题的时候,我的肺都要给他气炸了。在临睡前,我拿出表格与他一起回忆今天发生的事情。又时给我一个打击她竟然象挤牙膏一样怎么也挤不出来。最后我忍不住的哭了,当着清清的面哭了,一边哭还一边说:你该怎么办?清清从没看过我这样当着他的面哭,有点害怕。说:妈妈别哭,我不这样了。我又说:你长大要是什么都不懂,都不好好学别人会欺负你的。她说:我不要别人欺负我。我又说:到时候别人还会拿走你的东西,打你。他又说:我不要别人打我。同时他不停的帮我擦眼泪看来他是真的有点被我的举动吓着了。我要好好学。他接着说。真的我实在是太难受了。这样也好让它也感受一下大人的苦恼。希望他能快快懂事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07-2-15 20:47:4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我没有安排清清很多的内容来训练只是将...

今天我没有安排清清很多的内容来训练只是将昨天的内容进行了复习比较数的大小,简单的加减运算,理解图片,归类,走迷宫,社会认知什么事是能做的什么事是不对的,拼图,喊他答应并问“干吗”。看来掌握的情况还是不错的。
今天试图增加一个新内容就是让清清用两元钱去买东西,能找到两元钱能买到的东西,可是她还是有一点糊涂看来得慢慢来。首先明确他要买什么再了解这样东西几块钱再找出相应的钱数。或者给他两元钱,让他说一说多少钱比两元钱少够买多少钱的东西。在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今天还尝试了高处训练法看来还是挺有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7-2-16 21:41:5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我和孩子妈妈被清清搞得筋疲力尽,...

今天晚上我和孩子妈妈被清清搞得筋疲力尽,最后都有点歇斯底里了。很简单的一件小事,妈妈带她们俩洗完澡,让她们在床上自己穿衣服然后下来。扬扬很顺利地就穿好衣服了,清清的鞋子少了一只,她就此纠缠不清,一定要先穿鞋子再穿裤子,怎么劝都不行,大哭大闹不可开交。我们开导她,告诉她先穿好裤子再穿鞋子,清清就是不听,气得我和孩子妈妈拿起棍子狠狠地教训了她一顿。我和孩子妈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简直出离愤怒,精神濒临崩溃边缘。
好容易安静下来,吃完晚饭后,我和孩子妈妈问清清什么地方做得不对惹爸爸妈妈生气,她讲得倒清楚:“我不穿裤子要穿鞋子”。我们认真地跟她讲该如何如何,她答应得挺好,天知道听没听进去、掌握不掌握。我有个感觉,清清似乎知道“这个事情是错误的”,但是“我做这个事情”与“这个事情是错误的我不能做”对她来说是割裂的,即理论和实际是两回事,无法推论、推理并指导行为。
不过清清今天晚上有个进步。她10以内的连加、连减已经比较熟练了。借助于手指头,她和妹妹计算的速度相差不多。不过扬扬已经掌握了10以上的加法(如9+3=12,先数9,再依次数10、11、12,得出答案),清清则仍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7-2-20 22:32:44 | 只看该作者

re:过年初一初二的时候,我回老家,妈妈带着清...

过年初一初二的时候,我回老家,妈妈带着清清和扬扬在南京婆婆家。今天我回来后,妈妈跟我大概描述了她的表现:一是过年时亲戚家的小朋友来玩的比较多,别的小朋友招呼她“清清你到这边来”或“你到那边来”(特别是扬扬妹妹的招呼),她知道跟着小朋友们过去,但是她还是不能自如地加入小朋友的共同的游戏中,只是看一看就走开了,还是自己玩自己的。说明她的交往问题和障碍还是很突出。
妈妈讲清清现在看动画片持续注意的时间比较长了一些,而且对于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记忆有进步,基本能答对主要的事件。下一步要加强她的情景细节的记忆和表述以及感觉的表达。社会交往的基本语言还需加强教育,加强“情景创设”(如会面、游戏、公园、超市等)时社交语言技能的培养并争取熟练掌握及自如转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7-2-21 22:05:3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我和孩子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和公公婆...

今天晚上我和孩子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和公公婆婆姨妈姨夫一大家子人去郊区放烟火。清清比较怕听鞭炮的爆炸声,对于纯烟火倒是不大害怕。还能手拿着小长杆烟花自己放。
回到家后,我和妈妈、扬扬陪着清清做游戏。先是妈妈给清清“打电话”,约她和扬扬一起去饭店“吃饭”,再由清清“打电话”约扬扬。难点在于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以及语气的自由转换。接下来就到了“饭店”,我扮演服务员,她们三个人点菜。“吃”完“饭”,我扮演出租车司机,她们扮演乘客,自己报要到哪儿去。孩子妈妈觉得这个游戏比较好,能锻炼清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7-2-22 23:17: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午,妈妈和我带着清清扬扬在家门口的...

今天上午,妈妈和我带着清清扬扬在家门口的小山上玩了一会儿。清清骑自行车可以带着扬扬,自己蹬得动,就是方向掌握得还有欠缺。玩捉迷藏时,让她找别人可以,自己躲则似乎没有“不能让别人发现”这个概念,总是探出头来或打招呼。
我和妈妈都发现,清清和扬扬相比,认知和运动相差倒不大,就是情感上太单薄,似乎只有高兴和痛苦两种情感,外在即仅仅表现为“哭”和“笑”。羞涩、嘲笑、尴尬、嫉妒、恼怒、妥协、商量、撒娇、耍赖、想象等都不具备。
今天初五过小年,中午和晚上都在公公婆婆家。吃完晚饭放烟火,清清挺高兴的。晚上回到自己家,我问她今天晚上做了什么事情,她讲出来放烟火。我告诉她放烟火时我的手指头烫了,她看了看我的伤口,表示要给我吹一下,并且告诉我她也被烫了一下,也给我看了烫的地方。
妈妈告诉我,清清今天看动画片时能够比较注意地看了,我给她和扬扬妹妹讲故事时清清的注意力也比较集中。我讲的是《西游记》,让她们复习背诵了“唐僧骑马冬了个冬”的儿歌,让她们俩数一下唐僧有几个徒弟,一共师徒几人。清清冒出来一句“一、二,清清、扬扬是两姐妹”。我和妈妈听了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7-2-23 22:15:36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告诉我,清清对于人物的判断还不准,比...

妈妈告诉我,清清对于人物的判断还不准,比如今天在公公婆婆家,表叔表婶来拜年,清清称呼表婶为“奶奶”,明显错误。
妈妈感觉,近期我们带清清训练由于没有专家指导,纯属摸着石头过河,最近好象进入了一个平台期,进步很不明显。不过妈妈又告诉我一个好的现象,今天上午妈妈带着清清等公交车时遇到了一位妈妈认识的别的幼儿园的老师,清清主动问“你是什么老师呀?”,当老师告诉她“我姓常,叫常老师”后,清清紧接着说了声“常老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8: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