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hm19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清的成长点滴----折翼天使的飞天梦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8 20:20:2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星期天,上午我带着清清扬扬去老师家...

今天是星期天,上午我带着清清扬扬去老师家上美术课,下午妈妈带着扬扬去练琴,我在家带着清清训练。
主要的训练内容是(1)数学:一是作10题10以内连加连减,结果清清作对了8题,错了2题。二是判断大小,即大于号、小于号、等于号的运用,结果清清错了一大半,主要原因上将大于号、小于号弄颠倒了。还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2)语文:一是写字,10个字各写10遍。感觉清清比较愿意写字,写得还算认真。二是看图讲故事,清清讲故事还是不行,主要是逻辑关系不清,思维跳跃过大,表达不清。(3)生活:回忆今天发生的主要事情。关于早、中、晚饭吃什么,清清回答得有点乱,不过在我的提示下还是比较顺利地回答出来。比如早上吃的蛋糕,清清一时想不起来,我就提示她“用剪刀”(注:蛋糕有包装,清清自己用剪刀煎开包装纸),清清立刻回想起来了。回忆重点是上午的美术课。
爸爸:上午做了什么事情?
清清:……
爸爸(提示):上哪个老师家去的?
清清:上杨老师家学画画的。
爸爸:画的什么?
清清:潜水艇。潜水员小姑娘在开潜水艇。按钮一按门就开了,按钮不按门就关了。
爸爸:你画的什么形状的潜水艇呀?
清清:椭圆形的潜水艇。
爸爸:潜水艇旁边还有什么?
清清:有鱼,有三角鱼,小朋友笑得笑眯眯的。
爸爸:还有什么?
清清:……
爸爸(提醒):扇形的、上边一道一道的是什么?
清清:是贝壳。
爸爸(提醒):还有有5个角的是什么?
清清:海星。我画得不好,让爸爸变一下。(注:清清画海星画坏了,我帮她变一下,改成了水母)
爸爸:除了海星、贝壳,还有什么?
清清:海带、水草,象太阳、象金针菇一样。(注:老师画时确实这样讲的)
爸爸:还有什么?(提醒,画了个样子)
清清:水母。还有水母须须象手一样的水母。
爸爸:妹妹画的什么形状的潜水艇?
清清:三角形的。
爸爸:你得了多少颗星?
清清:我得了13颗星。
爸爸:妹妹得了多少颗星?
清清:妹妹得了15颗星。
爸爸:谁的星多谁少?
清清:妹妹多,我少。
爸爸:你画的潜水艇前面能不能涂颜色?(注:老师讲前面是个玻璃罩子,不能涂颜色)
清清:……
爸爸(提醒,画个示意图)
清清:不能,是玻璃。
爸爸:潜水艇后面是什么?(提醒,指着画)
清清:是螺旋桨。%¥·#!%(一小段我听不懂的话)
现在妈妈正在带着清清扬扬画画,按照故事画连环画,清清选的是“三只小白兔”,妹妹画的是“三只小猪”。妈妈告诉我,从画画的表现看出清清现在已经有一些想象力了。清清画得水平一般,不过意思还是能够看得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22:39:2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妈妈带着清清扬扬一起玩(今天星期一,...

今天妈妈带着清清扬扬一起玩(今天星期一,扬扬不去练琴),先是吃晚饭,由于扬扬吃饭不好,妈妈不满意,就说“妈妈带清清先去玩,你一个人在家吃吧”,扬扬就哭起来。这时清清说“妹妹不要哭了”,并且给妹妹拿纸擦眼泪。这时扬扬妹妹又说“妈妈你原谅我”,说完又哭了起来。清清说“妹妹要说(做出忍住哭的样子,变个语调)‘妈妈,请你原谅我吧’,妈妈就会原谅你。”然后妈妈趁热打铁:“妹妹什么样子妈妈不会原谅她?”清清作出哭的样子并且“呜呜”两声,说“这样妈妈就不会原谅你。”
妈妈说:“对了,这样好好吃饭妈妈就高兴,然后妈妈带你们去小山上去玩,去看野鸭子。”这时清清吃得很好,吃完就去玩芭比娃娃去了。而妹妹则吃得比较慢。期间妈妈接了几个电话,清清一直在玩芭比娃娃,而妹妹好不容易把饭吃完了,妈妈收拾完桌子,这时清清说“妈妈我们该干吗啦?”妈妈回答“我们该训练了”清清说“去看野鸭子”妈妈恍然大悟,实际上清清已经把刚才的事情都记住了,因此妈妈就答应了她们的要求,说话算话,她们两个人都很高兴。走在路上,清清和扬扬自然而然地牵起了手。玩了一会儿,妈妈说该回家了,而清清仍坚持要玩,妈妈跟她讲道理,说小山上马上要关门了,大家都要睡觉了,我们也该回家睡觉了,清清就欣然接受了。
妈妈带着清清回忆今天发生的事情,清清能够回答出一部分内容,如老师要求不要吃不干净的东西,清清回忆出了不吃手、不吃掉在地上的糖、不吃鸡骨头等,妈妈感觉她的感觉是知道哪写不能吃,而老师要求的主题是“哪些东西不干净不能吃”,更进一步的理解清清还不够。而且她讲述的不一定是老师上课教的,而是她自己总结的。
妈妈回忆清清昨天好的表现:
一是清清玩芭比娃娃的时候问“妈妈,芭比娃娃的鞋子呢?”妈妈问“什么鞋子”,清清说“红的鞋子”,妈妈要她“找找看”,她找到后说“噢,在这儿吗!”
二是画了连环画“三只小白兔”上“大灰狼要来捉小兔子”的内容,清清自己画了“小白兔双手抵门”的动作,说明她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2:49:4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临睡觉前,扬扬想起来老师要求明天...

今天晚上临睡觉前,扬扬想起来老师要求明天带手工折纸作品,清清已经脱衣服准备睡觉,也被我叫起来自己动手折。扬扬称得上“心灵手巧”,很快折了一个热带鱼,象模象样,还用黑笔画出了花纹和眼睛。(妈妈曾经教过她们折纸,折热带鱼、小船、纸飞机、纸青蛙、小衣服、照相机等)清清看着扬扬折得又快又好,先是要我帮忙,我告诉她“爸爸也不会折”(真话),我建议她折个最简单的----扇子。清清扇子倒是折出来了,虽然不大美观,不过总归是她自己动手折的。只是中间折反了两次,我第一次亲手示范、第二次口头提醒,她自己改正过来了。
妈妈带清清训练,我观察到妈妈的训练方式和效果比我的要好,最大的区别在于妈妈给清清留足了思考的时间,耐心地等待,允许她考虑、动脑筋,而我则过于急于求成,问问题如果清清一时不会回答就要么提示她、要么干脆找扬扬“对答案”。
妈妈告诉我,今天清清有一些表现好的地方。
下午吃完晚饭后妈妈带清清到幼儿园妈妈的班里去做手工,清清头上戴了一个小蜜蜂的发卡,门房的爷爷看到了,问清清“你戴的是什么呀,是小蜜蜂的眼睛吗,真好看。”清清虽然听到了,但是没有注意,直接冲进了幼儿园。妈妈引导她“清清,爷爷在夸你呢!”清清这才转过头,对爷爷笑了笑。说明她虽然听到了别人的话,但是对于这句话是不是对我讲的、讲的是什么意思、应该怎么回应漠不关心,下一阶段要加强对话反应的训练。
妈妈带着清清做手工,中途与妈妈一个班的小周老师来了,妈妈和周老师打招呼说“小周你洗澡啊”,清清喊了声“周老师好”,又说“你洗头的啊”,说完继续做自己的手工。妈妈和周老师谈了会工作方面的事情,过一会儿周老师跟妈妈打招呼要走了,清清问“你干什么去呀?”周老师说“我回家呀”,清清又问“你回家干什么呀?”周老师回答“我回家有事呀”,清清又问“你有什么事呀?”连续追问了三次,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做完手工离开幼儿园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朱老师,清清对朱老师说“朱老师我要去看拉拉”(注:拉拉是朱老师家养的小狗的名字)朱老师说“我没带钥匙回不了家。”清清接着说“我要上去”(注:朱老师家住二楼)朱老师说“我钥匙丢办公室了”,清清又说“用钥匙开吧”,妈妈解释“钥匙放在了办公室的桌子上面了,办公室离家很远,朱老师没办法拿到钥匙,所以我们就进不去了”,清清也接受了现实,没有闹情绪。妈妈又问清清“朱老师钥匙呢?”清清回答“丢办公室了”。
晚上吃饭,清清比妹妹先吃完,她对妈妈说“我去玩一会儿芭比娃娃吧”,妈妈同意后,她到客厅玩了一会儿芭比娃娃,又跑到她们俩住的小房间,打开抽屉在找什么东西。妈妈问她“你在找什么呀?”清清回答“我在找化妆的东西。”妈妈以为是在找玩具卷发器,说“我来帮你找吧”,清清跟着妈妈一起找,妈妈找到卷发器交给清清,说“不是在这儿吗”,清清把卷发器拿到手上看了看,说“是搽口红的”,妈妈说“噢,不是这个呀!”妈妈继续帮她找,找到了那个“口红”,清清高兴地说“就是这个”。
妈妈带着清清、扬扬,路上老是能够遇到一些家长、老师等熟人,可能别人老是问清清“你是老大还是老二呀”,清清记熟了,今天又跟着妈妈看到一位熟人,清清对着那位阿姨讲“你是老大还是老二呀?”把别人问她的话给讲了。
今天清清训练时,妈妈觉得她对于刚刚发生不久的事情(如个把小时前)的记忆有较大进步,但对于全天早些时候发生的事情则记不大清楚。
晚上清清扬扬两个人收拾完了上床睡觉,今天轮到清清睡高低床下铺、扬扬睡上铺(我们家采取上下铺轮换制),扬扬喊妈妈“妈妈,我要小熊”,清清在下铺马上说“给你给你”,拿着小熊递给妹妹。妹妹说“谢谢姐姐”,清清说“不谢”。说明清清已经开始注意到别人之间的谈话了。
今天中午幼儿园睡午觉的时候,妈妈到清清扬扬的班上给她们喂药(两个人都有点感冒),清清看见妈妈来了,很高兴。妈妈给清清喂药时,班上小朋友都从床上抬起身探出头看,并且唧唧喳喳议论起来,说什么“这个药很苦”、“我也吃过这个药”等等,一时间有点乱哄哄的。这时清清说了句“其他的人躺下去!”明显学老师的语气,妈妈哭笑不得。老师也反映,这几天清清穿脱衣服、睡觉比从前相比要有进步,能主动配合老师的帮助了,不象以前老师帮她穿脱衣服时动都不动。
妈妈感觉,讲故事还是清清的一个大难点,关键是人物、事物逻辑关系理不顺。还有就是“走迷宫”的游戏,明显地看出清清对于空间的概念很差。妈妈还感觉,问清清问题时,如回忆一天的发生的事情,如果妈妈按照时间顺序从早晨到晚上顺序来问她,她能够比较顺利地完成。如果妈妈提出某个时间段在干什么,比如说今天妈妈直接问清清“你中午吃什么了?”清清一时想不起来。而妈妈再问她“我到你们班上去看你的时候你在吃什么呀?”清清就能记起她当时吃的东西(清清回答“青菜汤”。)妈妈再问“喝汤前吃的什么菜呀?”清清就能一一回忆起来。因此,在问清清一些问题的时候,得给她提供一定的条件或线索让她有所依托,而抽象的直接回忆清清比扬扬就差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07-3-21 22:19:5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上起床清清表现不好,从6点半直到我...

今天早上起床清清表现不好,从6点半直到我7点半上班,清清穿衣服时开始又哭又闹,别人帮她她不许,让她穿她又不穿,不管你是求她、骂她,嘴里翻来覆去就一句“我自己来自己来”,胡搅蛮缠、不知妥协的老毛病又犯了,把我和妈妈气得够戗,狠狠地打了她的屁股。看着清清不可理喻的表现,一时间我竟有点灰心丧气,觉得苦心全白费了,眼泪都掉了出来。
下午我请假到幼儿园开家长会,我在门口朝里面张望,清清看到我来了,很激动很开心,以为我是来接她回家,搬起椅子就走(注:每天幼儿园放学小朋友要将椅子放回角落),被老师叫住,才折回去。
接下来中班三个班的小朋友为家长们表演新学的晨间操,清清做得还可以,基本上能跟得上音乐,动作基本不错,就是有时会同手同脚、有时动作过大。
家长会时,田老师讲了班上的一些特色活动,特别提到“结对子”,即能力强的小朋友和能力差的小朋友结对帮扶,这一活动最早在一年前由一位周**小朋友结对帮助清清开始的。周**是个小女孩,很聪明、很善良,老师安排她干什么事情都和清清一对,有时上课遇到清清下位,周**就会及时拉住清清。外出活动时周**小朋友也和清清手牵手,不让清清乱跑。我和妈妈对周**小朋友和她的家人非常感激。田老师也提到,除了扬扬和周**之外,现在班上的许多小朋友也都能自觉地关心、帮助清清,清清也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特别是遵守纪律、与人交往等方面,虽然横向与正常孩子还是有较大差距,但是纵向与以前相比进步很明显。
晚上妈妈5点半就先送扬扬去练琴,我则带着清清在家,6点45我带着清清去接扬扬,在琴房遇到了她们同班同学李**,李**给了扬扬一颗糖,清清看见了也朝李**要,李**的妈妈告诉清清就只有一颗,清清回头跟妹妹商量“妹妹,我们俩一人一半吧!”
田老师给妈妈讲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清清会告状了。原来,中午吃饭的时候,清清把菜卤子洒在桌子上,清清知道自己犯错误了,心虚地看了看老师,田老师瞪了她一眼,孙老师狠狠地说“去拿抹布擦去!”清清立刻跑过去拿了抹布过来把桌子抹干净。过了一会儿她对田老师说“妹妹也洒了!”但找扬扬核实时扬扬坚持说“我没洒”,此事真实性暂且存疑,但清清告状则是确凿的。
晚上我带着她们两姐妹从琴房坐公交车回家,姐妹俩在路上手拉手,一路上唱着歌,合唱了《今天我是值日生》、《大海呀故乡》、《歌声与微笑》。清清原先不与人合唱的,要么自己唱,如果妹妹主动跟上清清就主动不唱只听别人唱,今天晚上她能与妹妹合唱,并且始终兴趣盎然,我想,可能说明她的潜意识里已经开始不排斥与别人合作了。
晚上睡觉脱衣服时与早晨穿衣服判若两人,非常配合,非常听话,顺利上床钻进被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07-3-22 22:32:1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晨起床,清清表现很好,晚上跟着妈妈...

今天早晨起床,清清表现很好,晚上跟着妈妈训练了一会儿,又跟着我玩了一会儿电脑拼图游戏。
妈妈照例让清清回忆一天的情况
妈妈:今天起床清清哭没哭呀?
清清:(答非所问)今天公公喂的,打“叉”。
妈妈:那你在外边晨间活动的时候玩的是什么?
清清:飞轮和小女星(?)
妈妈:是怎么玩的呀?
清清:(做了几个动作)
妈妈:(猜测)是抛接瓶?
清清:不是的。
妈妈:是彩带?
清清:也不是的。
妈妈:(改变话题)小朋友排队玩什么的?
清清:钻山洞。
妈妈:旁边有什么呢?
清清:是一条线(注:在跑道上活动,有跑道线。)
妈妈:回教室后你们干什么啦?
清清:喝牛奶、吃饼干。我不能喝,我就添水喝。
妈妈:吃完饼干干什么拉?
清清:老师让我们玩一会儿,说会儿话。
妈妈:你学什么本领的啊?
清清:……
妈妈:是坐在桌子旁边还是坐半圆的?
清清:是坐在桌子旁边的。(突然想起)韦老师有这样的线,有这样、这样的,也有这样、这样的。(用手在桌子上比画)
妈妈:看这么多线干什么?
清清:找一样多的。
妈妈:线上有什么?
清清:线上要有圆。(注:老师要求找上面有一样多的圆的线)
妈妈:那你来画一画。
清清:(画了起来,让妈妈明白了是什么意思)
妈妈:这上的是什么课呢?
清清:找一样多的标记。
妈妈:找出一样多的标记,这就是数学课。还有什么其它的游戏吗?
清清:等量接龙,(妈妈:还有呢?)数字和图片接龙,(妈妈:还有呢?)找不一样。
妈妈:上完课干什么啦?
清清:跳舞。
妈妈:跳舞干什么?
清清:吴老师说我们上的是音乐课,要靠在椅背上,坐直了,象老师一样。
妈妈:吴老师教什么啦?
清清:“红太阳,白云彩,妈妈洗衣我也来,嘿喽嘿喽嘿喽嘿”
妈妈:(八卦一下)吴老师漂亮还是你们班韦老师漂亮?
清清:韦老师漂亮。
妈妈:为什么?
清清:吴老师的头发乱死了。
晚上我带着扬扬从琴房回来后,清清扬扬在一起玩,我吃晚饭。扬扬跟我聊天,说起一位同学魏**调皮,故意发抖。正在看书的清清抬起头也跟我说“魏**发抖的”,说明她也在听我和妹妹的谈话。
清清准备脱衣服上床睡觉了,我去她和妹妹睡的小房间看看她,又问起来“今天中午在幼儿园吃的什么呀?”清清好象有点不耐烦,说“问一次了怎么还问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07-3-24 21:24:3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星期六,早上清清起床、吃早饭表现不...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清清起床、吃早饭表现不错。上午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长三角书市买书(妈妈答应她们,如果表现好、得的星多,就奖励新书,扬扬得了18颗星,可以自己选2本书;清清得了15科星,可以自己选1本书),选书时扬扬聚精会神,认真看书,而清清则心不在焉,东张西望,注意力严重不集中。回去的公交车上清清晕车,吐了一身。
不过中午吃饭时清清表现倒还不错,没怎么受到晕车呕吐的影响。
下午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练轮滑。扬扬滑得比清清好,不过清清进步也不小,滑的时间长了一小会儿,掌握平衡也有进步。但是仍然存在老问题:注意力不集中,滑着滑着眼光就溜到一边了,嘴里边嘀嘀咕咕不知道在嘟囔什么。
晚上大姨妈、大姨父带着君君表姐来我们家玩,君君立刻跟扬扬玩在了一块儿,虽然我也提醒妹妹君君带着清清玩,妈妈也让清清跟她们一起玩,可是清清不会玩,所以基本上无效。人际交往,永远的缺憾!
妈妈带清清回忆一天的情况
妈妈:我们上午去哪里的?
清清:书店买书。
妈妈:怎么买的?
清清:妈妈交钱的可以看,没交钱的不可以看。
妈妈:买过书之后呢?
清清:回家吃饭。
妈妈:怎么回家的?
清清:坐34路(注:实际上去书店坐的是34路,回家坐的52路)。
妈妈:到底坐的多少路?
清清:……
妈妈:在车上发生什么事了?
清清:我吐了。珍珠奶茶吐了。
妈妈:吐在什么地方了?
清清:吐在车上了。
妈妈:还吐在什么地方?
清清:我的裤子上。
妈妈:还有呢?(事实上将妈妈的衣服也吐脏了)
清清:………
妈妈:你说说,去的书店是什么样子的。
清清:很热闹。
妈妈:怎么热闹?有什么?
清清:书店里有很多书,还有打电话的人。
妈妈:书店里还有什么人?
清清: 买书的人。
妈妈:还有什么人?
清清:还有营业员。
妈妈:我们买了什么书呀?
清清:《乱的变色龙》。
妈妈:还有什么书?
清清:《小兔乖乖》。
妈妈:这是谁选的书呀?
清清:是妹妹选的。
妈妈:还有什么书?(注:一共买了5本)
清清:……
妈妈:下午我们去干什么啦?
清清:去溜冰。
妈妈:在哪里溜的?
清清:19栋溜的。(注:应该是19栋旁边的小路上)我摔了一大跤,看看红没红。
妈妈:你是用什么滑的?(注:妈妈的问题标准答案是溜冰鞋)
清清:我用脚滑的。脚上穿溜冰鞋。
妈妈:溜冰的时候要怎么样?
清清:要滑。
妈妈:用什么滑?
清清:用鞋子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7-3-25 14:02: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一直都在看你的帖,写的非常的好,对我也...

我一直都在看你的帖,写的非常的好,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谢谢.我是周天辰妈妈,看到清清这么大的进步,我真为你们高兴.周天辰也在向我预定的方向慢慢前进.共同努力,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7-3-27 22:24:20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清清的表现一般,不太好也不太坏,没...

这几天清清的表现一般,不太好也不太坏,没什么可记的。另外由于妈妈忙着开课,清清也没怎么训练。今天晚上妈妈有空了,恢复训练。
妈妈和清清回忆一天的情况
妈妈:今天公公带你玩什么玩具的?
清清:抛沙包。
妈妈:还有呢?
清清(突然想起,纠正妈妈):不是公公,是和婆婆玩球的。不能东看西看,要看球打,要眼睛看着球。
妈妈:是谁让你用眼睛看的?
清清:……(妈妈觉得实际上清清知道是婆婆让她用眼睛看的)
妈妈:打的是什么球?
清清:羽毛键球。
妈妈(纠正):哦,是板羽球。还玩什么啦?
清清:和田老师打羽毛球。
妈妈:这时婆婆呢?
清清:婆婆要回家,不再跟我打板羽球了。
妈妈:今天韦老师上什么课的?
清清:讲话的。(应该是韦老师讲话的)要管好自己,魏**没有规则,许**有规则。
韦老师问我是和婆婆打的,我很认真。(注:实际上这时侯还没有上课,清清讲的是老师在晨间活动后的点评)
妈妈(总结):哦,韦老师表扬你打得认真。许**玩什么有规则?
清清:玩羽毛球有规则。(注:不知真假,有待明天澄清)(接着清清笑着说)我打羽毛球,还差一点打到婆婆身上。(想了想)我要打个叉。(注:清清自己认为做得好的就打钩,不好的就打叉,有点刻板)
妈妈:那你是不小心打到的还是故意打到的?
清清:我是不小心打到的。
妈妈:其实不小心就没什么关系,可以原谅的。婆婆是怎么说的?
清清:你小心一点。叫我小心一点。
妈妈:到底韦老师上什么课的呢?
清清:唱了……(话题转移)我有一点病,我吐了。(注:今天中午睡午觉时清清吐在床上了,但并没有对老师讲,过了半小时才被老师发现,田老师很生气。妈妈后来过去告诉清清吐了要立刻跟老师讲,结果清清看见一个老师就告诉人家她吐了。)
妈妈:你什么时候吐的?
清清:……在幼儿园。
妈妈:什么地方吐的?
清清:……
妈妈:是在教室里还是在桌子上?
清清:枕头。
妈妈:你什么时候吐的?
清清:……
妈妈:是睡午觉的时候。赶快想想,韦老师是上什么课的?
清清:韦老师请**、**(注:不是她们班,而是中三班的小朋友)上课。第一个是我,第二个是***。
妈妈:你们唱什么歌的?
清清:《请你和我跳个舞》。(唱)
(注:今天幼儿园选拔合唱队,各个班推选几个小朋友去试唱,确实选到了清清和扬扬。是韦老师点名选人,而是吴老师主持的。清清确实是唱的《请你和我跳个舞》,不过扬扬告诉我们后来清清、扬扬和中三班的表姐君君三个人一起又唱了首《春天在哪里》。事实上,韦老师上的课是昨天布置的家庭作业----认识野菜,晚上扬扬倒是告诉我清清说出了几个野菜的名字,如马兰头、菊花脑、芦蒿)
妈妈还教清清比较多少,清清能知道哪个多、哪个少,但是清清表述不清楚。而且多多少、少多少不清楚,另外妈妈告诉我,如果是相同的东西比多少(如10个西瓜和8个西瓜),清清搞不大清楚,但是换成两种不同的东西(如10辆卡车和8个西瓜),清清就能准确判断出哪个多哪个少。
妈妈讲,田老师今天告诉她,清清在班上的时候,老师代她梳头,她的位置被别的小朋友坐了,清清跑到座位旁对那个小朋友说“于**,你坐了我的位置了”,于**没理她,清清又讲了2、3遍,田老师过来告诉清清不是于**坐了她的位置,而是魏**坐了她的位置,让魏**把位置让给了清清。
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懂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清清的表现和班上正常的孩子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扬扬告诉我,这几天同学们笑清清的次数越来越多,别人笑的时候清清还说“你们笑什么笑呀”,扬扬和周**小朋友不让别的小朋友笑姐姐,但是小朋友还是笑姐姐。我听了之后,先是想笑,后来又想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07-3-27 23:16:50 | 只看该作者

re:努力就能成功.

努力就能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07-3-28 22:34:3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周天辰妈妈的夸奖。其实,大家可能...

谢谢周天辰妈妈的夸奖。
其实,大家可能只是看到我写的清清的成长和进步,看到似乎清清与妈妈的对话还不错,而不知道事实上一句话等她回答等3到5分钟是常事,需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追问,需要不断提醒她注意力集中……冬天喝冰水,冷暖自知。
言归正传。晚上妈妈带清清训练,回忆一天的情况。
妈妈:今天晨间活动玩的什么?
清清:跳绳子。我和婆婆跳绳子。
妈妈:还和婆婆玩什么啦?
清清:我和婆婆玩风火轮,飞轮。
妈妈:你还跟小朋友玩的?
清清:我没跟小朋友玩。
妈妈:玩回来上的什么课?
清清(答非所问):我喝的慢,全部都喝完了。(注:清清回忆的应该是上午喝豆浆)
妈妈:田老师带你们去干什么了?上哪里去了?(注:上午去理发店参观)
清清:……(持续大约5分钟)宋**是怎样理发的。(注:宋**小朋友顺便要理发)
妈妈:理发店里你看到什么了?
清清:宋**理发的。
妈妈:理发店里有什么东西?
清清:我看到宋**吹头,还把碎头发吹掉。
妈妈:谁带宋**理发的?
清清:叔叔。阿姨也是理发师。
妈妈:先干什么?
清清(有点乱了):宋**,小牙刷,刷子,电脑上面,菠萝,玉米都来理发。先冲头,再洗,再冲,再对着镜子剪头,再烫头……(注:卡卡乐园,商场里的理发店游戏)
妈妈:理发店里有什么理发工具?
清清:剪刀,梳子,电吹风。
妈妈:中午吃什么啦?
清清:……(注意力不集中,似乎很疲倦)
妈妈:素菜吃的什么?喝了什么汤?吃了什么荤菜?(长时间等待)
清清把素菜和汤都答对了,荤菜没答出来。
妈妈:下午老师带你们玩什么的?
清清:玩滑滑梯的。
妈妈:还玩什么的?
清清:……
妈妈(提示):和小兔子有关系的游戏。
清清:是小兔乖乖游戏。
妈妈:老师带你们怎么玩的?
清清:***当兔妈妈,***当短尾巴,***当长耳朵,***当大灰狼,***当红眼睛。(不过经与扬扬核对,清清回答的所有的扮演角色的人都不对)
妈妈:其他的人干什么?
清清:其他的人看。
妈妈:在什么地方表演的?
清清回答得摸棱两可,一会儿说是操场上,一会儿说是在草地上,说明她除了对时间不敏感外,对地点也很不敏感。
数学方面仍然持续昨天的内容,训练多少、大小、高矮等比较,给清清灌输一些相对的概念。妈妈讲清清的表现比昨天有所进步。如看图能够准确说出两组东西哪个多、哪个少,还能答出多多少。不过三组以上的对象则又搞不清楚。如妈妈画了长颈鹿、小马、小猫,清清知道长颈鹿最高,比小马、小猫都高;小猫最矮,比长颈鹿、小马都矮。小马比长颈鹿矮、但是又比小猫高,这个清清还有点搞不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9 22:38:36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带清清训练妈妈:今天早晨干什么的...

妈妈带清清训练
妈妈:今天早晨干什么的?
清清:婆婆帮我打球。(过了一会儿)我跟张**玩球,球掉到树上。
妈妈:是谁的球打到树上了?
清清:我。
妈妈:什么球呀?
清清:毽子球(注:应该是板羽球)
妈妈:打到树上怎么办呢?
清清:婆婆把那个球够到了。
妈妈:还玩什么啦?
清清:还用网子抛球。
妈妈:一个人玩行吗?
清清:(比画着做抛接的动作)和婆婆这样、这样、这样。
妈妈(引导):哦,和婆婆抛一下、接一下。婆婆说什么啦?
清清:你真棒。
妈妈:你们上什么课啦?
清清:是上理发店看什么的课。宋**把头放在澡盆(注:应该是“水池”)里。先把头发洗干净,然后就吹头。(注:其实这是昨天的事情,清清记得还是比较深刻的。估计清清昨天晚上太疲倦,精神不好)
妈妈:然后呢?
清清:剪发,一边剪一边梳。我们不是在这个理发店,是在那个理发店。(注:老师带着小朋友先到了一个理发店,但是没有被接待,老师又带着孩子们到了另一个理发店。)
妈妈:早晨田老师带着你们干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什么事呀?
清清:带洗发水。(注:错误,这还是昨天的事情。)还要带……
妈妈(引导):不是这件事情。
清清:吴老师给我们唱(用手拍节奏)“嗒嗒嗒嗒嗒--嗒”。小朋友笑我的。
妈妈:小朋友为什么笑你呀?
清清:我今天不会,笑你(注:应该是“我”)的。
妈妈:那你生不生气呀?
清清:我生气。(但是脸上看不出生气的样子)
妈妈:之前田老师上什么课的?她在桌子上放了什么?
清清:是野菜。
妈妈:什么野菜?
清清:马兰头。
妈妈:光是马兰头吗?
清清:不是。
妈妈:还有什么?
清清:……
妈妈(提醒):上面有花的?
清清:荠菜。
妈妈:老师把两种菜放在一起,让你们干什么?
清清:她说让我们……她说“不许动,来,赶快”。
妈妈:是让你们把荠菜和马兰头分开来的。下午干什么啦?
清清:燕*玩推轮胎、滚轮胎。(注:这还是昨天发生的事情)
妈妈:吃完点心干什么啦?
清清:……
妈妈:今天吃什么点心的?
清清:藕。张**说“你怎么吃得这么慢,我都快吃菠萝了”。
妈妈:吃完点心你们又干什么的?
清清:做游戏。(似乎发现讲得不对,又补充)谁看书,先看书。(注:事实上老师先让小朋友们看书,然后再做游戏)画一个烫卷。
妈妈(不明白,追问):画了个什么?
清清:画一个烫卷发。
妈妈:你和谁在一起画的?
清清:周**。
妈妈又让清清复习“比多少”,先给她做示范,然后让她看着图列算式,并作出答案。清清表现得还可以,先错后对。
妈妈感觉,清清的反应与正常孩子相比过慢,而且不会变通。如今天在幼儿园上声乐班,老师让小朋友们打强弱拍,其实妈妈在家专门带她练过,强拍用的是带圈的叉,而在幼儿园老师标识强拍用的是不带圈的叉,清清就不知道该怎么打了。
今天清清和扬扬都从幼儿园借了书回家看,晚上妈妈给她们俩讲书上的故事,清清和扬扬一左一右,倚在妈妈身上边看边听,手里还拿着书袋,老碰到妈妈。妈妈觉得不舒服,就对清清说:“清清,把书袋放下去。”清清看了看扬扬,对妹妹说:“扬扬也把书袋放下来。”说明清清开始意识到“公平”,要让我这样做,也必须要扬扬也这样做。
晚上清清训练时,扬扬一般都是在弹琴。扬扬的小拇指手型不对,妈妈和我经常纠正扬扬。今天晚上清清训练结束后,妈妈又去指导扬扬练琴,几次让扬扬要注意手型。扬扬结束练琴后,妈妈坐在钢琴前弹了一会儿,这时清清跑过来学着妈妈的口气,抓住妈妈正在弹琴的手说:“小拇指要立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07-4-2 19:52:50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清清的表现比较正常,没有什么突出的...

这几天清清的表现比较正常,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3月30号到4月2号,妈妈带清清的训练不是很系统。星期五晚上妈妈有活动,星期六晚上我们一家去了超市购物,星期天晚上在公公婆婆家吃饭,三个晚上妈妈带清清训练的时间都不长。
星期六上午妈妈班上组织亲子活动,DIY手工,做像框、小盒子等。我带着清清、扬扬一起参加。妈妈和周老师准备了许多树枝、玻璃瓶、干花、毛线、硬纸板等,我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把树枝用蜡粘满玻璃瓶的周边,再粘上干花,做成漂亮的笔筒。我和清清一组、妈妈和扬扬一组,我和妈妈负责挤蜡,清清和扬扬负责贴树枝。清清左手的大拇指被热蜡烫了一下,起了个水泡。一连好几天清清都把大拇指攥在拳头里。而扬扬也被烫了几次,不过每次扬扬都及时跑去用冷水冲,并无大碍。
星期天上午我陪着清清扬扬去杨老师家学画画,老师教的是画春天,以柳树为主,配上天空中的小燕子、池塘、池塘里的小鱼以及欣赏春天的小朋友。扬扬画的画很干净,构图清晰,而清清的画就比较脏、乱、杂,并且会丢三落四。不过总算也完成了一幅画。
星期天下午扬扬要练钢琴。所以周六、周日双休日清清的训练可能反而不如平常那么系统,毕竟周一到周五白天还在幼儿园里上课。
顺便记一下扬扬的趣事:星期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看书讲故事,扬扬凑过来听,妈妈要扬扬自觉去弹琴,并且告诉她“弹琴是一件快乐的事”。扬扬叹口气,对妈妈讲“我不觉得弹琴有什么可快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7-4-3 20:53:5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训练,清清表现还不错...

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训练,清清表现还不错,妈妈问的问题都能回答,只是后来妈妈与扬扬核对时发现问题的答案错了差不多一半。清清回忆在幼儿园一天的内容时,想的时间总是比较长。
我从琴房接扬扬到家时已经快7点半了,清清给我们开的门,表现的很兴奋,抱着我不放,说“爸爸我扬死你了”,妈妈纠正“应该是‘想死你了’”。
今天在琴房老师告诉我,扬扬的音阶练习很差,手法手型都不对,回家后赶快让妈妈带扬扬练习,由我来带着清清在饭厅训练一会儿,看书提问,清清回答得还可以。回答问题的时候,听见妈妈在客厅训扬扬,扬扬被训哭了,清清马上跑过去安慰妹妹“妹妹你别哭了,再哭爸爸妈妈就要生气了”,并且用手帮妹妹擦眼泪。
清清回到饭厅后,我正要继续问问题,清清跑到卧室拿了一本书过来,说“爸爸我要看这本书讲故事,《小猪变形记》。”(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就是讲一只小猪先后看到长颈鹿、斑马、大象、袋鼠、鹦鹉等几种动物,看到什么想变成什么,最终发现还是作一只小猪最快乐。)清清看图讲故事的时候,知道翻页,而且主要内容都能记得,只是复述对话时主语老是缺乏。(如小猪踩着高跷装长颈鹿,它碰到斑马,对斑马说“我是一只长颈鹿”,斑马说“你不是长颈鹿,你是一只踩着高跷的猪”,清清讲的时候老把“小猪讲”、“斑马说”等漏掉)
我正在看电脑打字的时候,清清凑过来,拿个玩具当饭碗,对我说“爸爸别看电脑了,吃点**吧”(我没搞懂她让我吃的是什么玩意,问清清也问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7-4-5 22:18:4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我和妈妈工作都比较忙,清清、扬扬的...

这两天我和妈妈工作都比较忙,清清、扬扬的训练和练琴都不大系统。
昨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和扬扬洗澡,清清还是蛮喜欢洗澡的,和妈妈的配合还不错。我们家买了个木桶,清清、扬扬坐在桶里边洗边玩,妈妈带她们洗。洗澡时她们俩玩游戏,扬扬假装卖东西,说“打折喽打折喽”,清清在旁边说“打折就是便宜的东西。”
洗完澡后,妈妈在卫生间带她们穿内衣,她们俩自己出来到卧室的大床上,我带她们吹干头发、穿袜子、毛衣、外衣。我拿出两个电吹风,先是开了一个让扬扬自己吹,我拿另一个带清清吹。清清不让了,对我说“爸爸,你一手拿一个,一起带我们吹吧。”
今天晚上妈妈带清清训练,我陪扬扬练琴。扬扬表现不好,被我批评得哭了,清清听到了立刻拿着纸跑过来安慰妹妹,叫妹妹别哭了,还给妹妹擦眼泪。
妈妈感觉,清清这两天的缺点主要表现在:一是表述事情时不连贯、不完整,如缺乏主语、支离破碎、顺序颠倒、逻辑混乱、思维跳跃。二是回答问题时考虑的时间过长,另外虽然都能回答出来,但是答案的准确率较低,妈妈怀疑清清是否在胡编答案应付。三是学习、游戏当中的技能缺乏,认知跟不上妹妹,差距很大。如搭积木、做游戏,都不行,学不会,不能跟小朋友配合,互动开始有了一点,但是比较刻板,不够灵活。
清清进步的地方:注意力水平有所提高,妈妈问问题时能够比较注意的听;逐渐开始喜欢上看书,原来会边看边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现在边看书边讲书上的内容,比较精确了;对故事、图片、问题的理解都有所提高,如问她“你在哪里、在干什么、怎么啦”等简单问题,都能回答。但对心理活动、逻辑推理、原因等深一点的、延伸一点的内容缺乏理解和掌握;清清知道中午、晚上吃了什么东西,但对于具体的吃了几碗饭、几个包子等,还是记不清楚。
晚上妈妈带她去超市,能够初步遵守妈妈的指令,自觉跟随妈妈,妈妈让清清自己拿篮子,她拿不动,会向妈妈讲“你拿吧”。路过海货冷藏柜台,清清想去玩冰,向妈妈请求“妈妈,我想玩冰”,又代替妈妈回答“好吧,你去玩吧”,并把手中的篮子放在妈妈手上。玩了一会儿,清清告诉妈妈“妈妈看,冰融化了!”
妈妈带着清清去卖鸡蛋的柜台,妈妈发现清清边走边向上方张望,就问她“清清你在看什么?”清清立即回答“我在看冰淇淋”。妈妈抬头一看,上方果真是有一幅大大的冰淇淋广告牌。
妈妈总结,注意力的培养需要继续坚持,逐步引导她能接受妹妹的一些指令和要求,与妹妹合作起来,交流更自然。多带她去一些人多的、复杂的场合(如书店、超市等),并向她提出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止,锻炼她控制自己、自觉遵守规则、懂得道理、执行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7-4-10 21:41:09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妈妈忙着准备公开课,昨天晚上我和清...

这两天妈妈忙着准备公开课,昨天晚上我和清清、扬扬客串了一把小朋友,听妈妈上课。妈妈开的课是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鼹鼠与鸡蛋》赏析,让小朋友注意看动画片,并且注意观察,回答老师的问题,如小鼹鼠到了哪些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等。看动画片的时候,清清的注意力不如扬扬集中,老是走神。妈妈问问题的时候,清清也知道举手回答,回答的时候有的大意还行,但是语言组织得不好。
今天晚上妈妈带着清清训练,写日记的时候妈妈换了个形式,原先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记的,今天妈妈变为以事件为主线,一开始就问清清“今天在幼儿园什么事情很开心?”
清清想了想:“起床之后唱歌很开心。”
妈妈:“唱的什么歌曲?”
清清:“‘小小公鸡喔喔啼’”。
妈妈:“谁带你们唱的?”
清清:“田老师。于**唱歌的时候老弄衣服。”
妈妈:“那谁表现好呀?”
清清:“张**和我。”(注:经与扬扬核实,不是的)
妈妈:“还有什么开心的事情?”
清清:“马上爸爸妈妈来接了很开心。”
妈妈:“有什么不开心?”
清清:“不能大声喊爸爸妈妈。其他组大声喊爸爸妈妈,我就不开心。(紧接着)老师给我一张票,田老师就给我一张票,打的用的。”
妈妈:“画的什么?”
清清:“豆子成长记录本。”(注:清清班上的老师带他们种了豆子,让小朋友们用画画的形式来记录豆子的成长。)
妈妈:“本子用来干什么的?”
清清:“记豆子的。”
妈妈:“豆子怎么样了?”
清清:“发芽了。从幼儿园带回家,是水果,红色的,有斑点。(注:这应该是反问妈妈的问题,因为妈妈从幼儿园将一些草莓带回了家)”
妈妈:“今天早晨谁陪你锻炼身体的?”
清清:“是婆婆。”
妈妈:陪你玩什么的?
清清:陪我玩跳跳球。婆婆说这个脚要跨过来。
妈妈:还玩别的了吗?
清清:老师给我拿玩具,用报纸贴在肚子上跑。
妈妈:你成功了吗?
清清:成功了,跑到了红颜色的标记。
妈妈:韦老师上什么课的?
清清:韦老师讲话的。
妈妈:讲什么话?
清清:(讲了一段话,意思是幼儿园来医生给小朋友牙齿涂氟,可以让牙齿更漂亮。)
接着妈妈又问了清清今天老师讲了什么故事,清清也回答出来了,主要人物、事件都能表达出来。只是仍不够精确。
妈妈最后又问清清今天中午吃了什么,清清说“妈妈我不想回答,我回答过了。”
清清这几天喜欢和妹妹在冰箱的门上玩拼图,拼的小朋友还挺象的,她还边拼边做动作“脚这样抬的,脚这样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07-4-18 22:56:29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我和孩子妈妈工作都比较忙,因此平时对...

最近我和孩子妈妈工作都比较忙,因此平时对清清的教育训练并没有及时记录;同时也是感觉似乎现在清清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或者应该讲是个平台期,进步不大,新问题呢也暴露得不多,没什么可记的。
上个星期天我们一家去爬紫金山,坐缆车上去到头陀岭,再从山上走下来。清清表现得还不错,一路上也没要爸爸妈妈抱。下山有一段路是路况很差的山路,地上很多石子,我牵着清清的手走,但是清清还是摔了几跤。换了妈妈带清清,妈妈放手让清清自己走,而妈妈则到前面几步等清清,鼓励她注意力集中自己走。清清自己走得还挺好。
今天早晨我们一家四口围着小桌吃早饭,我学后舍男生跟着电脑里放的歌曲动嘴唇假唱,清清、扬扬都觉得很好笑,咯咯地笑个不停。扬扬也学我的样子假唱,清清用手点着我和扬扬说:“哼,你们两个表现不好,送到托班去!”
晚上妈妈带清清训练。
妈妈:现在什么季节?
清清:春天。
妈妈:什么是春天啊?
清清:有花的叫春天。
妈妈:夏天也有花呀,那叫春天吗?
清清:不叫春天,夏天菊花开了。
妈妈:夏天是菊花开了吗?
清清:(想了一下)哦,是荷花开了。
妈妈:什么花开才是春天呢?
清清:桃花开,还有放风筝,还有采花。太阳公公升起来了。
妈妈:太阳公公照在身上是什么感觉?
清清:很热。
妈妈:春天太阳照在身上是什么感觉?
清清:很暖和。
妈妈:什么季节太阳照在身上很热呢?
清清:夏天太阳照在身上很热。
妈妈:春天过去是什么季节呀?
清清:是夏天。
妈妈:夏天过去是什么季节?
清清:是秋天。
妈妈:秋天过去呢?
清清:是冬天。
妈妈:那冬天过去呢?
清清:又是春天。(笑起来)
妈妈:你今天早晨……(被清清打断)
清清:韦老师睡觉的时候说:“这个药不能吃,太难闻死了。”
妈妈:是谁的药?
清清:不是小朋友的药,是韦老师的药。
妈妈:韦老师生病了?
清清:生病了。
妈妈:(继续回到刚才的问题)今天早晨谁陪你玩的?
清清:婆婆、田老师和我玩沙包瓶。
妈妈:你是怎么和婆婆玩的?
清清:玩赶小猪、玩网兜球,又跳球。
妈妈:你上怎么赶小猪的?
清清:(站起来)我赶小猪的时候(边讲边做动作)这样赶的,然后又把球放着,又赶了一下,然后把球捡起来,拿好赶小猪棒,一扔又扔到里面去了。
妈妈:你玩赶小猪需要什么东西呀?
清清:赶小猪棒,球,赶小猪洞。
妈妈:(帮她总结了规则,然后问)你成功了吗?
清清:成功了。
妈妈:你成功了几次?
清清:一次。(又想起来)田老师说,你多玩几次。(紧接着自己讲)韦老师给我们讲故事:“金色的门、金色的窗,金色的……”(发现自己背错了,赶快改)“红色的墙,绿色的窗,金色的屋顶亮堂堂”。
妈妈: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呀?
清清:《金色的房子》。
妈妈:故事里有谁呀?
清清:小姑娘,羊,猴,鸟。
妈妈:你听懂什么啦?
清清:(将故事内容大概讲了一下。妈妈听了觉得基本能听懂,大意没什么错的。)
妈妈又结合故事问了清清一些问题,感觉清清还是提炼不出来故事的中心思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7-4-19 22:23:4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去红山森林动物园去春...

今天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去红山森林动物园去春游,昨天晚上我问清清今天要干什么,清清回答出来要春游的事。晚上到家后我问她在动物园里看到什么了,清清回答出了狮子、老虎、熊、狗,稍后又回答出了猴子。(注:扬扬告诉我,这些动物是参加动物表演的,另外还参观了长颈鹿等。)
晚上妈妈带清清训练的时候,改变了询问的方式,尽量问一些开放性的、不确定性的问题,让清清有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
妈妈:清清,你来讲一讲今天到红山动物园春游的事情。
清清:我在红山动物园吃东西,喝“水品葡萄”。
妈妈:什么“水品葡萄”?
清清:(指了指桌上的饮料瓶)看看,这边有一个“水品葡萄”。
妈妈:噢,这应该是“水晶葡萄”(注:一种葡萄口味的饮料)。你接着说。
清清:我们看老虎、狮子,大便,都闻到一股臭味。
妈妈:哦,这样啊,然后呢?
清清:我捏鼻子,说“臭死了臭死了!”(估计跟小朋友学的)
妈妈:还看到什么啦?
清清:小狗滚,大狗熊跳绳,还有许多学生看狮子拉大便,小狗滚,大熊跳绳。
妈妈:还有什么呀?
清清:田老师发蛋糕,中二班的陈老师(注:即妈妈)都叫小朋友照相了。
妈妈:你们班有没有照相呀?
清清:(点点头)
妈妈:在哪照相的?
清清:在花坛前面照相的。
妈妈:你摆什么造型呀?
清清:奥特曼造型。右腿直,左腿弓。
妈妈:你带的东西有没有给小朋友吃呀?
清清:没有。(注:清清还是对小朋友无动于衷,对环境变化、人际交往等不在意。)
妈妈:你有没有跟妹妹交换东西呀?
清清:交换水喝的。妹妹拿“水晶葡萄”,我拿果汁。
妈妈:老师给你吃什么啦?
清清:巧克力。
妈妈:你给老师吃什么啦?
清清:巧克力。
妈妈:李老师给你吃什么啦?
清清:盐水鸭。
妈妈:中午是谁来接你的?
清清:中午婆婆接我回来睡觉。后来妈妈,妈妈陪我睡觉的。
妈妈告诉我,清清对于动物园“老虎拉大便”似乎记得特别清楚,下午妈妈带清清练习骑自行车,路过朱老师家门口,清清进去玩了一会儿,妈妈让她把动物园看到的东西画下来,清清先画了只大老虎,嘴巴方方的,还画了好多牙,后边画了一些圆圈,妈妈问她这是什么,清清回答“是大便”,边说“冒臭气”边在圆圈上画曲线,妈妈笑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07-5-4 14:48:03 | 只看该作者

re:近些日子由于我和孩子妈妈工作都比较忙,加...

近些日子由于我和孩子妈妈工作都比较忙,加之清清近期的表现也比较地正常,没有什么突出的进步,也没有什么明显的退步,因此成长日记脱了不少日子。
首先来为近期清清的表现作个总结:在幼儿园表现尚可,上课时下位乱跑的行为基本绝迹,田老师告诉妈妈,上课时老师提问的问题如果是清清会回答的她会举手,不懂的就不举手。交往方面仍是大问题,没有明显改观。不过语言丰富了。讲故事方面没有大的进步。生活自理方面比较平稳。刻板行为仍有一些,但是少了不少。
讲讲清清的进步和亮点:今天上午,她在客厅玩,妹妹在卧室玩玩具,我在厨房,妈妈在外边晾衣服。清清拎着装宝高玩具的小红桶跑过来说“爸爸爸爸帮帮我吧”,我问她“要爸爸做什么呀?”,清清表达得不是很清楚,不过我还是搞明白了她是想让我帮她把桶把上的绳子给解开。她拿着绳子说:“这是毛毛虫。”
前天我们家和孩子大姨妈家两家4个大人、3个孩子一起去八卦洲的“沙漠风情园”去郊游,大家玩得很尽兴,就是清清回家的路上大吐了一场。回家后,我问清清今天玩了什么,对哪个项目印象最深,清清回答出来玩沙子的,还说“我们和他们很多人一起玩跷跷板,很刺激。”(注:我们家4口人和大姨妈家3口人一起分边玩跷跷板,的确很好玩)
今天我们一家去逛新街口,在商场里清清能够一直自觉跟着爸爸妈妈,主动跟上,并且主动牵大人的手。在玩具柜台,妈妈领着清清和扬扬仔细观察芭比娃娃,清清一直都比较认真地听妈妈讲解。中午我带着清清和扬扬在麦当劳吃午饭,妈妈抓紧时间继续逛商场。我领着扬扬去洗手的时候,清清能够坐在座位上耐心等侯。
妈妈还告诉我,前些天清清她们班上数学课学的是相邻数,清清以前学过,已经初步掌握了,老师就让清清和学会的小朋友们一道当“小老师”,帮助那些还没掌握的同学。不过清清不大会表达,如教小朋友“6的相邻数”时,清清只会一个劲地说“是5哎,是7哎”。不过清清居然能够教别人了,这点还是非常不错的!
妈妈代清清报了一个识字班,周二和周五晚上上课,上了一个星期了,还没从老师那里得到什么反馈。希望她能够表现得好一点,学到点东西。
昨天大姨妈、大姨夫带着君君表姐到我们家玩,君君来的时候清清和扬扬正在看动画片《睡美人》。我观察,3个人一起看碟片的时候,扬扬最认真,清清仍是有时会开小差,不过相比以前进步多了。
不好的地方:有时仍很任性,非常气人。最近嘴里边老是恩恩啊啊、哼哼唧唧的,仔细听听,也不是唱歌也不是背诗,没有什么意义。另外对别人的话的理解进步不大,对话仍不能自如维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07-5-7 20:42:17 | 只看该作者

re:“五一”七天长假一下子就过去了。这几天,...

“五一”七天长假一下子就过去了。这几天,我难得几乎24小时与清清扬扬在一起,看到的、感觉到的、体会到的比以往要多得多。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清清有了扬扬这个妹妹,是多么的幸运。平时妈妈陪清清训练,间或我和妈妈会教育、批评清清,扬扬耳濡目染,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清清最亲近的伙伴、朋友、小老师。比如这个长假里,有好几次妈妈和我都忙着做事,妈妈会自然地让扬扬带着姐姐玩。扬扬带着清清玩的时候很有耐心,不厌其烦。而清清似乎也蛮听妹妹的话,按照妹妹的要求做,不少时候两个人玩得很好。另外,妈妈在训练清清的时候,如果觉得清清的答案不太对时,扬扬又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扬扬现在喜欢和妈妈聊天,聊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这些时候她往往会描述清清的表现以及班上老师及小朋友的反应,也有助于我们从侧面了解清清在幼儿园的情况。
其次,我感觉孩子的妈妈即我的爱人非常辛苦,也令我非常感激。七天长假,我们请的钟点工只来两天,其它时间凡事都要我们亲力亲为。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孩子,几天下来,我切身体会到了带孩子的不易。我爱人本身是一名幼儿教师,上班时间应付那么多孩子,下班后喘息未定又要应付清清,还要干家务,真的非常不容易。不过,清清的妈妈毕竟是幼教专业,对于清清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颇有心得,因此我觉得她训练清清的效果非常不错,清清的进步挺大。有个好妈妈,这也应该是清清的幸运。
第三,我也小小地骄傲一下,作为父亲我尽量努力去做,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妈妈共同分担家务等。感觉自从有了孩子,特别是面对扬扬、清清的现状,努力去与命运抗争,我自己也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有责任心、更加有韧劲。尤其让我自豪的是,清清对我比较依恋,睡不着时或睡醒了特别是受妈妈批评时就要爸爸。不过我还要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07-5-8 22:20:4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妈妈陪着清清训练,让清清回忆、讲...

昨天晚上妈妈陪着清清训练,让清清回忆、讲述五一七天里面觉得最好玩、最难忘的事情,清清回忆起来了我们一起去紫金山紫霞湖玩,妈妈还抓了一条小鱼带回家。在妈妈的启发诱导下,清清还回答出来去八卦洲“沙漠风情园”玩沙子等,她觉得跷跷板最好玩,妈妈问她为什么,清清回答得有点乱,一直讲“哎呀,坐满了,挤死了挤死了”,实际上她想表达跷跷板一边坐了大姨夫一家3口、一边坐了我们一家4口,人多比较挤。她还回忆出了一些细节,如君君表姐把一只小蜻蜓翅膀给弄断了、她在路上吐了、用树枝当树种,等等。妈妈又布置了一些数学题给清清作,连加连减和比大小,10题清清作对了9题。
5月4号妈妈给清清和扬扬买了只小白兔,清清扬扬跟小白兔玩,小白兔蹦蹦跳跳,闻来嗅去,蹭到了清清的脚,清清感觉小白兔闻自己的脚,很好玩,动不动就傻笑,问她笑什么,她就回答“小白兔闻我的脚,太臭了”,一边说一边笑。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昨天才好了点。清清也知道拔草喂小白兔吃。
前天下午、昨天下午我都和妈妈带着清清扬扬去南理工玩,在大操场上清清表现得很活跃,玩沙子、跑步,在南理工教书的我的大学同学(她的干爹)给我们一家拍了不少照片,清清还挺会摆造型的。昨天去南理工的路上,我和妈妈各骑一辆电动车,清清手扶在车把,站在我车子前面的踏板上,扬扬坐在后座上。清清个子高,我就讲“清清个子真高,爸爸都看不见前面的路了”,清清立刻回头倚在我怀里抱住我的腰说“这样就看见了吧。”从南理工回家,清清主动讲“我回来坐后边”,自己爬到了后座上。
这两天有一个小问题带来了困扰:清清晚上睡觉很不好,先是到了10点来钟还哭着闹着不去睡觉;好不容易哄上床了,睡得很不踏实,有一天晚上都12点了,清清突然从上铺下来,哭着跑到我和妈妈的卧室,要我们陪她睡。昨天晚上则一直抽泣着要爸爸陪,我和妈妈过去安慰几句,就能安静一会,但不多久她又哭着要大人。半夜3点钟她又哭起来要爸爸,害得我一夜没睡好。今天晚上又闹了一会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