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032|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录成长点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27 16:13: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D,男,2016.10出生。可爱、漂亮、灵活。
2018.9月因不会说话儿童医院疑是自闭,半月后去同济医院医生说是语言迟缓。2周岁时开始机构干预,课排得少,只工作日每天一节个训ABA。其它时间我和他爸下班回家陪伴,边摸索边教。
现在2岁5月。

点评

海!外直播 v.ht/88885 禁闻视频 v.ht/57777 医院成了屠宰场;学校成了洗脑班;酒店成了办公处;道德成了奢侈品;人民成了提款机;新闻成了编故事;官员成了奴隶主;国家成了大监狱…中国真实现状   发表于 2022-12-18 01:22
2#
 楼主| 发表于 2019-3-27 16:47:17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情况,比较好的:1、认知还好,认识基本日常用品,图卡和实物都能指出,机构老师也说学东西比较快。
                    2、动作模仿能力还好,大运动不错,1岁过几天能独立走,独立上下楼梯,动作灵活,能在活动中灵活绕开障碍物,会推球抛球。
                    3、有一定理解力,能执行一些指令,比如:给东西、丢垃圾、什么东西去放在哪里等等,一些日常较常用到的指令没有特别教,多说几次他也能理解并执行。
                    4、自理方面,基本能独立用勺子吃饭,有时会配合用手拿食物。会脱鞋子脱袜子,自己剥桔子香蕉吃,拧瓶盖。
                    5、语言方面,1岁11月只会叫爸爸妈妈,现在能仿说一些二字词和三字词,有部分主动需求语言,比如,要开门,会说:开门。要吃什么东西,如果是他会说的,他就会指着并说东西名称,意思是要我们给他吃。
                    6、认识数字,会说20以内数字,也会用手点数,但不会说总数。认识基本形状,认识一些常见颜色,会辨认大小、长短。
                    7、喜欢哼歌,虽然吐字不准,但音较准,对歌记得很快很清楚。
                    8、应名不会答应,但是多数情况会回头看你一眼。
          不足:1、眼神对视少而且时间不长!
                2、语言进步缓慢,很多音发音不准,而且似乎对说话还是无甚兴趣。
                3、喜欢玩门,主要是没见过的门,他喜欢玩。
                4、听指令性还是不足,特别是出门在外。
                5、交往弱,引导他和小朋友玩,他不感兴趣,少数能跟随,但时间很短就又玩自己的去了。
先写这些。关注以琳论坛很久了,一直发不上贴子,今天无意发现可以发。往事随风,一切记录从今天开始吧,愿会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27 17:12: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小D妈妈 发表于 2019-3-27 16:47
目前情况,比较好的:1、认知还好,认识基本日常用品,图卡和实物都能指出,机构老师也说学东西比较快。
   ...

宝宝跟我家一样大,能力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9-3-28 10:05:27 | 只看该作者
瑶瑶成长 发表于 2019-3-27 17:12
宝宝跟我家一样大,能力挺好的

谢谢鼓励,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9-3-28 10:13:42 | 只看该作者
昨日小心得:小D喜欢捧着碗喝汤,以前怕他不小心汤会泼洒,我都是看着他喝完,马上拿走碗。昨天晚饭时,他喝汤,我扭头和外公讲话,听见他叫“妈妈”,一看,他笑眯眯地看着我,把空碗递向我。后来又试了一次,他喝完后,如果我没有主动去接碗,他是会叫我来拿的。这又是一个小小的进步,想起那句话“引导孩子主动说话,有时需要装聋作哑”,以后还是得多制造一些随处可得的小机会,让孩子去练习,家长不要什么都为他想好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16:31: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小D两岁半了。提醒自己,好心态,去努力,用心爱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17:06: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记录进步:1.语言方面加上称呼了。和人拜拜会加上称呼,如“妈妈拜拜”“奶奶拜拜”。索要东西说“爸爸给”,要抱会说“爸爸抱”等。2.较喜欢做家务,听指令帮着做事执行不错。3.开始关注文字,用手指点书上的字口中念念有词,当然,都是听不懂的话。4.在外面玩跟随比较好,也较少闹脾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17:13: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近期继续努力:社交锻炼,多带去和小朋友玩,引导他帮助他找到兴趣。学骑带辅助轮的小自行车。读绘本和讲故事加入社交环节。增加亲子游戏趣味性,多开发设计几款适合他的亲子小游戏。每天坚持自理训练,帮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晚睡前给他按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4:36:48 | 只看该作者
4.15   小D很喜欢荡秋千,以前不会等待不顾危险往前挤,后来玩过几次后,每次告诉他要等,要轮流,慢慢地,也学会等,不再那么急迫了。下午提前下班,回家带小D去公园,他对路已经知道了一些,知道往哪条路去秋千,哪条路回家。小D还喜欢玩沙子,但他喜欢按自己的方式玩,比较单一而且执拗,我吸引他去观察旁边的小朋友,希望他能学一些新的玩法,并且能和小朋友有互动。但他并不感兴趣,偶尔也瞄几眼小朋友,但不看脸,只看别人手上在做什么,而且喜欢搞破坏,瞄准了别人做好的沙胚,马上过去下手捏碎。
      晚饭后带小D去楼下玩,他喜欢看小朋友玩滑板车,也会尝试着去玩,滑得不快,方向也还不会把控,但没有关系,只要他有兴趣想尝试,我认为就很好,一切慢慢来吧,也急不得。和小朋友建立社交还是很难,别的小朋友跟在后面不停喊他,他不理,偶尔会哎一声作答,但眼睛并不看向小朋友。是不是应该先小范围帮他建立朋友圈,再一步一步放到大环境中相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9-4-29 16:35: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记录目前情况。这些日子爸爸陪伴比较多,小D和爸爸建立了较好的亲子关系,看见爸爸回来很开心,爸爸不在家有时也会主动寻找。在家主要进行的是非桌面自然情景下的教学,现在知道上、下、里面、外面、冷、烫。觉得他表情更丰富了一些,看见大人生气行为上会有收敛。语言上进步慢,很多音发不出或发不准,但少量会说的词能理解也不会用错。机构课程增加了一周三节感统课,他还喜欢上感统,经常下课也不愿出来,在摄像头看到老师经常追着拉他,估计在里面不太听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9-5-29 12:03:09 | 只看该作者
2019.05.15
每周加了3节感统课,已经上了快一个月了。感觉进步还是有,机构训练加上回家练习,小D的自理能力最近有较大提高。能独自穿脱鞋子,还能将鞋搭子从鞋面的固定孔中穿过去,现在出门回家换鞋都是自己搞定,对左右脚的概念还不清楚,经常穿反。知道家里零食存放的那几个地方,经常自己去翻找,差不多的包装袋都能自己撕开,撕开就开吃,美滋滋的。为此,为了让他少吃零食好好吃饭,我将一些零食放在冰箱上面,他拿不到,只能指着抗议。晚上冲奶粉他也要自己弄,我辅助了他几次,现在用勺子舀奶粉,倒水,搅匀,都要自己来,如果我们插手,他不乐意。
5.20
今天一下班就听到一个好消息,小D今天提示了大便,他正玩着,忽然各个房间乱窜,嘴里说“把把  把把”,起初外公外婆没有意会到,以为他正找爸爸,结果他自己跑到卫生间去,边去还边回头看,终于外公意识到了,赶紧抱起他一端,拉了一大泡。
不用纸尿裤已经两三个星期了,从最开始一天洗几次裤子到后来终于会憋尿,再到今天能主动说把把,过程虽难但努力总会有希望。
生活自理一直是我目前的训练重点之一,希望我循序渐进,往后走得更踏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9-6-14 10:02:35 | 只看该作者
2019.06.10
小D会辨别自己、爸爸、妈妈、哥哥的名字了,问他,他也会回答,只是有的字发音还是很不标准。
2019.06.11
小D从认数字、顺着报数、点数都还比较顺利,就是点数后一直不会报总数。今天带他玩时,让他数巧虎,他点完1、2、3、4后,突然加了一句“4个巧虎”。终于会报总数了,之后给他发数数几个的指令,都能在数完后接着报个总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9-6-15 07:05: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19.06.14 问小D几岁了,会用手比个2,说:2岁。2岁8月了,2岁半开始有稳定持续的进步,薄弱和落后的方面也仍有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9-7-21 18:34:42 | 只看该作者
7.21
今天周日,想着趁早不热带小D去公园好好玩一圈。吃完早饭就催着小D穿袜换鞋,小D坐着玩玩具,不理我的三催四请,几个回合下来,我急了,假意出门要走,以前这一招一直很管用,只要他看见我开门要出去,必定会急急跟过来换鞋,今天不知咋的,一看我又使这招,开始哭闹起来,非要我抱,抱起来指着门外就要出去,坚决不穿鞋袜,递给他鞋袜扔掉,帮他穿扯掉,僵持下来,我一时气急,把他往玩具房里一推,门一关,打算让他在里面冷静下来再行处理。结果几分钟后我去开门,门被他反锁了!他在里面撕心裂肺地哭,我在外面急得全身冒汗,赶紧打了开锁电话,同时指挥小D在里面拧门锁,看能不能解锁,家里门是老式木门,里面有两个扭锁,而且还得用一些力气才能拧动,指挥了一会儿,还是没有解锁,那边开锁匠还在路上,那真是听到他在里面哭,一点办法没有。正在焦急中,突然听见门嗒响了一下,门从里面打开了。
小D爱吃鱼,之前会仔细剔除鱼刺再给他,后来有次没有剔除干净,他嚼了一会儿,自己从嘴里拿出来一根鱼刺,发现他有这个技能后,我开始不那么仔细,每次吃鱼,他都会一副认真的表情嚼着,然后慢慢从嘴里拿出来一根鱼刺,我也为这颇有点得意。今天午饭,仍是这样,大概判断无细刺,我就夹给他,正吃着,突然他大哭起来,询问他,他不知道说,观察,看他似乎是每咽一口就哭得厉害,赶紧带着往医院送,医生问他哪里痛,让他自己把嘴张开,逗他说抓小虫,我心里暗暗叫苦,他即不会告诉你哪里痛,也是不会吃这一套的,果然,哄了无效,医生只好让我强行控制住他再看有没有卡刺,结果一番搏斗下来,并没有看到鱼刺,又把他带回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9-7-24 17:27:46 | 只看该作者
1、记录目前有限的主动语言
爸爸(妈妈)抱,     妈妈给,    我要**(酸奶、喝奶等,多数是食物),  妈妈开门 ,   妈妈打开,   妈妈看(只限于看书时),   妈妈读,   哥哥让开 ,  这个(要东西时指着说),这边(指要去的方向),  拜拜 ,   睡觉晚安,   要玩,主动提示大便,说“巴巴”。
能进行一些常用的很简单的问答:自己和家人的姓名,    自己几岁,    回答有几个的点数 ,  基本能正确回答要不要、好不好、有没有等,谁正在干什么 ,命名一些名词和常见的动作,动物的叫声,基本形状和颜色,能简单回忆回答今天去干什么了(如公园玩、上课,继续问玩了什么,能说出滑滑梯、荡秋千)
分享指物语言很少,主动指并说“月亮”和“灯”,有次在路边玩草,我指给他看一陀狗巴巴,告诉他“不要玩,有狗巴巴,狗巴巴脏”,结果他对狗巴巴产生了兴趣,每次走路,看到路上有一陀陀黑色物,就指着说“狗巴巴脏”。
很多发音不准确,声调准但吐字不清。
2、以前小D问题行为很少,最近开始有些。
以前从来不推拉小朋友,前几天有一次玩滑梯时后面一个小朋友因为催促而推了小D几下,结果小D反推过去,然后,他就开始有了一些推人的行为,有时能找到原因,比如别人挡了他的路或别人快要超过他了,而有时,并未发现什么原因,好好的,他就推旁边小朋友一把(而且基本是推小女生)
以前玩玩具都能功能性玩,最近几天喜欢把玩具放在一个小杯子里,往上颠,颠着玩具掉出来他就很高兴,可以玩很久。还喜欢把玩具往床下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9-7-25 06:35: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小D说:要喝奶。我拿瓶酸奶和配方奶,说:选一个。他指着酸奶说:这个!故意不给他吸管,他指着冰箱说:吸管。继续问他:吸管在哪里?他答:电冰箱。我拿了几根吸管问他:你要几个吸管?他用手指比了个2说:2个。因为之前问他,他是知道只需要1根吸管,会比1并说1个,我以为他是故意说错,又问他一次,他仍然坚持说2个。我给了他2根吸管,外婆在旁说了句:要2根干什么?小D说:给哥哥。说着就跑去房间找哥哥去了。他能自发想到多要1个给哥哥,颇让我意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9-7-30 17:23: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丢东西  这几天小D喜欢丢玩具,把玩具来回往床上地下丢,我严厉制止过几次,还打过一次手心。自此,他再玩丢东西时,只要看见我,就会停下来戒备地盯着我。由此也发生了几件趣事。1、某晚,小D喝完水跑进卧室把水杯丢进了垃圾桶里,我装作没看见,故意说:喝奶喽,喝奶喽。小D跑来,我:唉呀,喝奶的杯子怎么不见了?小D跑进卧室,一回头看见我正看着他,又若无其事走出来了。我继续:杯子呢,唉呀,杯子在哪里?小D又跑进卧室,这次他进去后关了房门,然后拿着杯子跑出来了。2、小D在丢玩具玩,看见我进来一直盯着他,走过来把我推出去并说:妈妈出去。(妨碍他丢玩具了)3.还未进房间,听见里面砰砰想,又是小D在丢东西玩,我进去生气地问他:小D,你在干什么?小D一脸纯真老实地答:丢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9-8-1 09:24: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些天小D每天会冒几句新词新句子,感恩他的点滴进步。也提醒自己不能松懈,毕竟,差距还有很多。过几天带他去以琳评估观摩,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9-8-1 09:32: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去机构上课前,我对小D说:等下上课,你要乖乖的,妈妈在外面等你,可不可以?小D:可以。我:妈妈去超市买酸奶,你下课回家吃,好不好?小D:好!接着,小D笑着对我说:我爱妈妈。第一次主动向我表白,很意外很感功,也很怀疑是不是听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9-8-1 11:27:29 | 只看该作者
去机构上课前,我对小D说:等下上课,你要乖乖的,妈妈在外面等你,可不可以?小D:可以。我:妈妈去超市买酸奶,你下课回家吃,好不好?小D:好!接着,小D笑着对我说:我爱妈妈。第一次主动向我表白,很意外很感功,也很怀疑是不是听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2: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