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D妈妈

记录成长点滴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 15: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漫长的寒假
近三个月没记录了。搜集这段日子值得记录的记下来。
适应环境    寒假第一次带小D去爷爷奶奶家,他还比较适应环境的改变,去时我担心6、7小时的车程,结果小D一路非常乖,安静坐在安全座椅上,困了就睡。在爷爷家,换了吃饭的碗、睡觉的床和被子,他也没有表现出不满。老家春节允许放鞭炮,小D从来没有听过,前几次还好,有一次谁家的鞭炮放到最后突然来一个巨响,小D大哭,自此,听见鞭炮,远则瘪嘴,近则哭。
语言进步   这个假期,小D的语言来了个小爆发期,现在与家人日常对答交流基本没有问题,主动语言多了很多,但问句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6 16:4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分享  小D看到我们吃东西也想吃,就凑过来说:我要吃*,要分享。他在吃东西,如果还余一些,他也会同意分给别人吃,如果数量少,他则说:不要分享,小D自己一个人吃。喜欢并正确运用“和”与“也”。对语言的理解越来越好,比如,对他说:洗完手才能吃饼干。他喜欢都变否定说一次:不洗完手就不能吃饼干。有时候,也能自己组织一长段话来表述了,比如,早上起床自己穿裤子和鞋袜磨蹭,我故意对着客厅喊一声:爸爸吃鸡蛋面喽!他就赶紧开始穿,一边穿一边说:小D穿好裤子,再穿袜子和鞋子,穿好后爸爸妈妈和小D一起吃鸡蛋面,爸爸现在不要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21: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流水账
乐:
1.看书,他把鸽子认成了鸭子,教他辨别:一嘴尖一嘴扁,鸭子会游泳不会飞,鸽子会飞不会游。他想了想吐出一新词:鸭子在水里游来游去,鸽子在天上飞来飞去。说完,起身笑呵呵地来回跑了几次,说:小D在跑来跑去。小惊喜,并未教过他说来去的句式,也许无意中曾说过,但他理解并用上了。
2.特殊时期,只要出门,必带口罩,每次都很乖,有几次在外面跑动戴着口罩,听见他喘气,担心他会因为不舒服不透气而扯口罩,但还好,一次都没有。他似乎知道病毒是很不好的东西,在外很谨慎也很顺从,也会说:在家里和在楼上不用戴口罩。
3.昨晚和哥哥玩捉迷藏,哥哥躲,他找时,爸爸故意手势示意他哥哥藏的位置,一两次后,再轮到他找时,他经过爸爸时,会停下来,用一种带些征询的眼神看着爸爸,期待爸爸再次告诉他。
4.发现他对事物的逻辑顺序理解不错,之前买了套大白盒,里面有逻辑顺序卡,以为他暂时理解不了,一直没拿出来用。前几天拿来教他,发现他通过率高。
5.最近喜欢玩的玩具:迷宫盒、巧虎录音笔、画画(不太喜欢也不愿意我们教他画,只喜欢自己画)有一点想像力,画了后会说这是下雨、这是小鱼,等等 。有的我问他是什么,他想不出来就会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很喜欢拿着录音笔自唱自嗨,开始还中规中矩,认真地说、认真地唱,后来开始乱唱乱说,自己听了后哈哈大笑,乐此不疲。
6.相近音的词有时故意乱用,以此取乐。有次我和他玩指认身体部位游戏,教他:咯吱窝。他第一二遍认真地说:咯吱窝,突然小眼珠一转,笑着说:这是高压锅!说完呵呵直笑。
7.语言仍在进步,每天基本有新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21: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1.有时还是会突然发愣,一小会儿盯着一个地方,叫他几句才把他眼神拉回来。
2.有时觉得我对他也许过于严厉了,处处给他立规矩,他在墙上画几笔、丢几个玩具玩、在卫生间洗手后想玩一下水、睡前脱完的衣服他没有走过去放在椅子上而是扔过去,这些,我都会不允许,而且有些态度生硬,甚至斥责体罚过。因为我心底会把这些和不正常的问题行为联系起来,并且会害怕不当断则断会后患无穷。我有时会想起他哥哥小时侯,做一些同样的事情,我会一笑而过,觉得天真可爱,但放在小D身上,感觉我时时像个判官,在审判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9 21: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3.在外看到别的小朋友在玩玩具,走过去直接拿起来玩,引起别的小朋友不满,不会去询问,去发起社交。在家练习多次,也外不会运用,只会说一句:我想玩玩具,要分享。但像在背书,没看着小朋友说,也不等对方回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6-3 21: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周去看了邹小兵医生,没有戴ASD的帽子,但肯定是有社交落后的。邹医生给出的建议:1.教育三原则。2.日常生活结构化。3.上幼儿园,个训和感统不建议再上,家长完全能在自然情境中去做ABA,多在大自然中玩就是好的感统。4.多和他玩社交游戏。5.今后他长期还是会有社交落后的印记,家长 和老师要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法,不要一碗水端平。6.科学地教,以后会有很好的发展,以后理想的方向是当快乐的研究学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23 00:2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D妈妈,看了你的更新,觉得很高兴,孩子没有被权威诊断,小D的发展很好!接下来也要继续记录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6-30 14:30:40 | 显示全部楼层
祺祺妈妈爱你 发表于 2020-6-23 00:29
小D妈妈,看了你的更新,觉得很高兴,孩子没有被权威诊断,小D的发展很好!接下来也要继续记录哟! ...

谢谢你!邹医生可能比较谨慎,再加上那天小D现场表现还不错,互动上有来有回。但邹也确实说了小D社交上有落后,而且说以后长大了社交不会优秀到哪里去,这点我倒不担心,我自己也不喜欢社交,足够应付日常生活工作交往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3 16: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酱酱现在跟小D同时期的能力相比,还是相差比较大的。希望也能像小D哥哥一样,能有长足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9-4 15: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入园记录
因为疫情,小D的小班只上了一学期,而且还是每天半天课。因为小D是下半年的小龄生,9月开学本可以再从小班上起,但我考虑后还是跟着原班上中班,因为老师有之前沟通的基础,对小D也比较了解。再加上小D也盼望着上中班,会念叨:我上中班了,不是小毛毛了。就这样,顺着上去了。
开学一周,老师反馈,好的:比上上学期有进步,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和老师开始有交流,知道对错,理解规则。不足:有时不能控制自己,明知不对只要自己喜欢也会去做。上课时还有离座现象,老师提醒后能回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11: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1、最近我参加了基础治疗师的考试并合格通过,开心一下。
2、知易行难,这是我近期的切身感受,虽然学习了不少理论知识,实操起来,还是经常会乱了方寸,手足无措,最坏的结果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小D撒气。
3、很久没有记录小D的情况了。目前的模式是,半天幼儿园,下午一节集体游戏课。周末刚开始尝试上兴趣班,体验了一节乐高积木课和一节体能课。从中选择了体能课,从这周末开始正式上课。
先说幼儿园情况,这学期本来想慢慢过渡到全天幼儿园,老师反映,他在园的活动学习状况尚可,但他的问题是午睡困难,睡不着而且会说话和唱歌以至影响其他小朋友午睡。我也和老师提出了建议,能不能让他午睡时在旁看书或画画(做这些事情他能很安静),但老师未采纳,认为必须要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如此一来,他也痛苦老师也无法休息还影响其他孩子,我们只有按老师要求中午接回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1 03:3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小d妈妈还在努力先佩服一个,最近祺祺的表现让我有些松懈,今天和专家又做了评估,不知道结果如何,下周再看吧,我觉得幼儿园的午睡时间不够人性化,肯定有小朋友不愿睡难道还要强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3: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录2020小D的童言稚语
1.一日,奶奶惹小D不高兴了,他说:奶奶不要在这里,奶奶现在去一楼(家住在7楼)。一日,妈妈惹他不高兴了,小D:妈妈要出去,妈妈要到别人家里去。小D爸爸:妈妈去别人家了,晚上就没有和你一起玩了。小D:可以!隔几日,妈妈又不称小
D心意了,小D:妈妈去别人家,要去很远的别人家。(这次光去别人家还不行,还得去很远的别人家)。又一日,小D又生妈妈气,小D:妈妈不要在这里,妈妈要去警察局里面。
2.有次小D吃完奶油蛋糕嘴角有一些白奶油,我看着他的脸哈哈笑,小D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跑到镜子前去看,边看边说:我怎么有白胡子了,变成了一个老爷爷!
3.我曾经抱着小D很认真地对他说:如果妈妈伤心哭了和生气了,你就和妈妈说妈妈我爱你,这样妈妈就开心了。过了一段时间,有天睡觉时我真的流泪了,睡在我旁边的小D轻轻地说:妈妈我爱你。虽然语气生硬但我仍然很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3: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0的最后一天,阳光虽明媚也抵不过寒风凛冽,时间过得真快啊,快得让人感觉不真实。年末相继排上了青岛以琳和宁海以琳,可是因为工作、因为家里还有上初中的老大需照料,最终还是放弃了。每每想起曾经每天都刷屏盼着早日入学的情景,总会自责放弃的草率。可是,无奈啊,家里的哥哥正值初二关键期,又是青春期正需家人的关爱。这一年,和去年一样,除去上班,其余的时间我几乎都给了小D,只要没有陪着他,我就会有负罪感,并且很容易焦虑。如果小D状态不太好,我也容易愤怒和自责。有一次,老家的某亲戚突然发微信问我是否还记得我初中时期的某某同学。我回想,依稀记得这位同学的爸爸曾因难忍绝症而自尽,由此,我第一反应是这位同学可能也有什么不好的消息。结果,亲戚告诉我的是同学调任到他的局里当局长了。从这个事例,我清楚地查觉到了自己正变得悲观和消极,凡事不往好处想,或是不敢往好处想,生怕落了空更失望难过。在对待小D上也是如此!
2021就要到来了,过往皆是序章,愿对自己对孩子都温和、慈爱、坚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 22: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D一个人在房间里画画,我和爸爸进去,小弟说:爸爸不要在这里,妈妈出去。过了一会儿我进房间,小D抬头看见我快速的把手中的油画棒丢掉,我发现他正在用油画棒涂抹书本,我之前不许他在书上乱涂乱画。我装作生气的说:这是谁画的?小D:我!我又说:谁弄脏破坏了书本,我要把他抓到警察局里去。小D马上改口:爸爸画的。我装作生气抓住爸爸的手往门外推,爸爸急忙辨解:不是我画的,我没有画。我又问小D:爸爸说他没有画,警察局里关的是坏人,爸爸关进警察局会很可怜的,这是谁画的?小D:爸爸没有画,没有人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6 10: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1.小D:星期一我只有一点点开心,星期六星期天我很开心,这么这么开心。问:为什么星期六星期天很开心?小D:因为星期六星期天不用上幼儿园。
2.晚上小D躺在床上睡觉,看见隔壁哥哥房间还亮着灯,小D:哥哥在干什么?我:哥哥还在写作业。小D:等我长到哥哥这么大了,就也可以写作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2-6 15: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晚三人玩棋,我订好奖励:第一到终点的吃两颗瓜子,第二吃一颗,第三没有。第一局小D第三到达终点,没有得到瓜子,他说:这个游戏一点也不好玩。我忙鼓励他:再试一次,说不定下一次你就第一个到。第二局行至一半时,小D估计是看自己没有领先的把握,赶紧说:这一次第一到终点的吃三颗瓜子,第二到的两颗,第三到的一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9 16: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录近期小D的情况:1.超爱画画,画面细节越多,想像力也越来越丰富。一个人画画可以画很长时间,画完也会主动拿去给别人分享,但分享的过程更像是走个流程,并不很关心别人的评价内容或有更多的炫耀。把画拿给别人看时,展示的时间很短,往往在别人面前出示一下就急急地拿走了。2.事情没做好急急地为自己找借口,比如:剪纸时一个角剪断了,马上说:为什么我这里剪断了,是因为有这个不好看,要剪断了更好看。自己在意的事情没有做好会有较强的挫败感会生气沮丧。3.特别喜欢温顺可爱的小女生,往小女生身边挤,有时会去抱对方或摸对方的衣服。4.好奇心较强,比较爱思考发问,我觉得这点很好,要及时回应保持下去,并引导他去对比去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6 13: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趣事二三
1.我网购了些科学实验材料包,昨晚和小D做实验时发现少了一根搅拌棒,我在盒子里边翻边说:唉呀,少了搅拌棒,怎么办呢?小D出主意:拿个筷子吧!
2.小D班上前几天来了个新同学,昨晚我问他新同学叫什么名字,他说:不知道,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不想说简单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6 13: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D最近喜欢运用“如果…就…”句式,比如:如果不好好洗手,手上就会有细菌,吃到肚子里就会生病。
我观察到最近当小D受到惊吓时会扁着嘴问我:妈妈,搭积木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或者问:坐电梯时不注意安全会干什么?诸如此类的向别人发问似乎助于平复自己的心绪。但往往是发生A事他提问B事,而不愿去说当下令他沮丧受惊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7 06: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