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的人和事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14-9-18 09:38:28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七)过去的...

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七)

过去的一个周,异常的繁忙。其实中秋那天我们几个也加班,需要讨论第二届康教联盟第一次培训的各种课题。
四天的讲座,同时有四天的操作,我们要分成18个组。为了统一,负责操作项目的六位老师要根据负责讲座的老师的内容来定课题。
困难在于我们不了解全国各地来的老师的理论和操作水平,但每个组之间又必须有统一的标准。
可怜的出课题的孩子们。
而语言组的老师要出镜像对话的课题,樊俊的头发更少了。

我提前搞定了卷子,然后9号开讲。
在讲的过程中根据大家的反应我还是需要调整卷子的内容,30多家机构的老师水平相差太多,差的人让我无法想象。我讲过的内容第二天考试,以九分的成绩交卷,卧倒!
操作那边更是,发现很多老师什么也不会,最基本的操作手法都不会。
翻看机构的情况,起码也是成立两年后的机构了,有些都是十来年。
派老师前我们一再要求派来的老师必须是回去可以承担再培训任务的。
也有很突出的老师,武汉麟洁、惠州护苗、杭州康乃馨、宁波星宝的老师都不错。
也有些老师有理论但是操作一塌糊涂,我心里想作为机构负责人,如果仅有理论操作差到这个程度,那整个团队怎么办?
为了让学员们接触不同老师的风格,第三天我们换了带操作的老师。
很为我自己的团队骄傲,你们一个个真的顶呱呱。

13---14日,期盼已久的上海人幼洪筱薇老师的PCI培训终于开始。筱薇老师是杨宗仁教授的得意门生,人美心美技压群芳。两天时间,培训现场欢声笑语,家长们忘了自闭这两个字,哈哈。
脱去你的矜持、暂放你的成见、教会孩子沟通,两天的时间里洪老师一直围绕着主题。一个个个案操作的录像让大家茅塞顿开。
谢谢洪老师,放心,我会继续绑架你。

再说说两件搞笑的事,笑点不同:
看个案录像,老师再教小朋友认识动物,不仅仅认识名称,更是加上了功特类。
奶牛和羊的图片。
老师:(拿着奶牛)这是什么?
生:奶牛
老师:(拿着羊)这是什么?
生:(有些走神)奶羊。
老师:什么?
生:奶羊。
老师:这世上有奶羊么?
生:有,没有。(看到老师生气,改口)
老师:奶羊,我都听成奶娘了,你有奶娘么?
生:没有,有。
我这头笑喷。

游戏室门口,一个穿着低腰裤的家长弯腰弄孩子,股沟露出来了。
走廊上人来人往。
另外一个家长忍不住了,拉拉这个家长说:你快直起腰来,露那个了。
这家长火了:别人怎么都看不见,就你能看见?
拉的家长也火了:别人也看见了,只是不说,我是看见了说出来了。
多少次要求家长们不用穿低领衫不要穿短裙,不要穿低腰裤。
难道有裸露欲?
看不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 22:45:27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八)下面的...

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八)

下面的文章不是我写的,是李国香老师写的。


一个很好的朋友在小学里教学,以前跟朋友聊天,都是聊生活聊天南海北。最近每次跟朋友聊天说的最多的就是他们班上的三个自闭症孩子。
朋友今年接一年级,班里二十多个孩子中有三个自闭症孩子。三个不同的孩子——ABC。
   朋友是个有经验又有责任心的老师,但是也从来没有一次接触这么多自闭症孩子。班里一下子多了三个他无法控制的孩子,上了两天课,累得病倒了。休息了一天,回来继续面对。
   C同学,完全封闭型的孩子。
   上课时完全不听,坐在座位上,趴在桌子上,嘴巴里经常自言自语。完全不听或者听不懂老师的指令和要求,偶尔手部做一些自我刺激的小动作。周围的世界感觉跟C同学无关。但是C同学不会影响别人,只是他无法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周围的环境,跟随别人。老师找C同学的家长谈,家长回复老师:“我们孩子没有问题,你们多给他点注意力就行”。
老师很无语也很无奈,他们要负责的是几十个孩子,并不是面对一个孩子。相比下面的A同学和B同学,C同学是不会影响到其他同学,所以老师也无暇顾及他了。
   B同学,一个是挑衅型的,随时都能跟别人打起来,妈妈陪读。
开学一个周,很多的小朋友挨了打,老师挨了打,校长挨了打。
妈妈陪读,却也无法去干预孩子。在开学的第一个周,随着孩子的行为的加剧,妈妈极度焦虑,见谁都哭,总是欲语泪先流。老师们都同情她,尽量的帮她,老师给她很多建议,妈妈都应答。朋友很同情她,联系我,让我帮忙出出主意。
我见到了B同学和他的父母。初见孩子的父母,他们差点当着我的面吵起来,妈妈和爸爸极度的意见不统一。B同学曾经在以琳呆过一个月,来评估的时候,分在一(2)A,但爸爸觉得他的孩子跟这里的孩子不一样,比这里的孩子要好很多,而且这里很拥挤。所以B同学在以琳呆了一个月后,家长坚持送孩子去了一家蒙氏幼儿园,呆了两年。用妈妈的话说,孩子也许大大就好了,而且在幼儿园里老师从来也没有反应什么,怎么一上学就变了一个人呢?
在我见他的一段时间里,B同学根本无法安静的坐下来,走来走去,不停的哼哼,后来妈妈给他一包薯片,他吃完薯片竟然走到我后面,把残渣倒在我的头上。妈妈似乎见惯了这种情形,我能想象出朋友所说的B同学在学校里对同学的各种挑衅活动。
而对于妈妈和爸爸对孩子的将来怎么安排?如何的去干预,继续意见不统一。
最后妈妈问了我两个问题,让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妈妈:“我孩子如果来以琳是不是能够快速的改变和进步?”我回答:“不能,孩子的进步不是一方面可以达到的,更需要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别把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更多的是家长自身要努力。”妈妈再问:“我如果来以琳上学,班上的孩子程度好不好,有没有问题行为?我孩子容易学坏。”我听了更难受:“有,每个孩子的问题都不一样,但是目前来看,没有比B同学更干扰别人的行为。你是否能够进来还要看评估结果,而且要排队。”
妈妈走了,我知道为什么两年了,孩子会退步。
妈妈跟我说了很多遍“孩子以前没有这些行为,怎么会现在就有了呢?”我跟妈妈解释,他出现这样的行为是必然的,以前不是没有,只是你不知道,或者以前在幼儿里老师不管,可以任由孩子自己随便做什么,而学校里的环境是要求严格的,孩子无法适应,他不具备融合的技能,必然出问题行为。妈妈好像听懂了。但是朋友告诉我,这位妈妈回学校后,继续哭,继续说同样的话语,校里的老师们已经听了太多相同的话语,大家慢慢的觉得:“你不停的说,也不改变自己。难道是我们小学的老师把你的孩子弄出这些问题行为?”而妈妈对孩子的态度好像没有改变。吼、叫或者打,而且在老师上课时,妈妈猛的就把孩子拉到走廊里,歇斯底里的吼叫孩子,严重影响几个班级上课,老师已经无力劝说,只能叹气和摇头。妈妈在学校里,还经常指挥老师要怎么怎么做,别怎么怎么做,老师已经开始厌烦:“难不成我们的教学你要来干预?”B同学的妈妈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助教的身份。
孩子出现任何问题行为,妈妈会赶紧给孩子找理由。一天朋友上课,他上讲台动老师的课件,一个同学过来拉他下去,他打同学,那同学也还手了。在朋友眼皮底下发生的事情,妈妈赶紧上前来解释:“他不会主动打别人的,都是因为……”朋友什么也听不进去,心里堵得厉害。
朋友说,还有一次,B同学跟另外一个同学打起来了,妈妈去跟另外一个同学说:“你看吧,他打你你就不能还手,这样你还吃亏少,你还手了,你是不是更吃亏?”旁边经过的老师听不下去了,跟妈妈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孩子,你凭什么教别人的孩子挨打了不还手?”
校长找妈妈爸爸谈话,爸爸怪是妈妈的焦虑影响了孩子。老师们忍无可忍,把孩子的录像给爸爸看,孩子满地打滚,老师怕他碰到墙,用手去拉他,B同学抓了老师的手,爸爸说老师:“他出现这样的行为,是因为你动了他的胳膊,他的胳膊别人是不能动的。”我能想象老师当时的表情,既气愤又无奈。
爸爸跟学校提要求,换个班级,爸爸陪读,如果再没改进,就想办法去机构干预。
青岛的学校校长真是很容忍,给他换了班级,爸爸陪读了一天,不见了踪影,继续妈妈陪读。朋友告诉我,老师们很可怜,都拿他没办法,就告诉班里的同学,他要做什么,你们都别理他,他上课来回走你们也别理他。同学们都很配合,当B同学的行为无法引起大家的反应时,他便主动的打其他同学,一开始轻轻的打,大家都不理他;后来他开始重重的打,班里几个孩子都被打哭了。老师们很心疼班里的孩子们。老师对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要负责任,每天都在煎熬的忍着。
    换了班级,孩子一点改变都没有。
“可爱的”B同学的家长,去跟校长说,我们换了班级后,孩子变化很大,进步很快,我们决定要再继续跟半年。老师和校长都很无奈,因为他是片区划分入学的,学校没有权利赶走学生,即使他干扰了日常教学。
朋友说,B同学的父母,自己给自己画了海市蜃楼一般的蓝图,自欺欺人的生活着,身边人痛苦着。
C同学,一个焦虑型的孩子,不能忍受挫折和失败。没有陪读。
C同学,完全不能忍受失败和挫折,当老师用代币,他们组代币少了的时候,便会大哭大闹。小学刚刚开学,校领导、其他老师和B同学的妈妈都在班级里听课,C同学因为同组失败了,一下子躺在地上哭闹,满地打滚。课上不下去了,老师和家长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孩子歇斯底里的现象,只能哄他,让他起来。其他时间还好,只有在有比较的情况下,C同学容易发作。一次,老师说让同学们准备好作业本记作业,C同学发现自己忘记带本子,老师怕他脾气再次发作,赶紧变化指令:“同学们,今天我们不用作业本了,我们今天不记作业了。”为了C同学,老师们宁愿改变自己的计划,真是难为这些老师们。
朋友告诉我,C同学其实很可怜,他自己的焦虑在扩延,从开始不能接受输赢,到现在不能接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排队站在最后,都会不停的纠结“是不是老师不喜欢我了,是不是我做得不好?”各种纠结,让孩子越来越不能够融入普通的班级里。
后来妈妈也联系我,我才知道,两年前,这个孩子在以琳一组呆过四个月,是个很好的孩子。当时爸爸妈妈都很乐观,我们也觉得孩子很有前途,但是四个月后,他们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从此不再干预,便成了今天的样子。
B同学的父母很后悔,没有坚持干预。爸爸很魁梧,有天老师找他谈话,老师刚见到爸爸,还没有讲话,爸爸便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让人心酸。
我只能说,青岛的小学,在大家不停的推动下,对特殊孩子的接纳度已经在全国来说名列前茅。这里面我们的老大起到很大的作用。尤其朋友的学校,无论孩子如何,他们都没有撵孩子走。只是在不断的想办法怎么样才能对孩子好。朋友也一直在说,我们没有专业培训过,我们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样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处理他们的问题行为,感觉孩子只是在这里混时间,从孩子的利益来看,对他们不利,也影响了其他孩子正常的校园生活。
在目前情况下,A、B、C三位同学的家长如果还不能意识到孩子的实际情况,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补充自己,用正确的方法去干预孩子的行为问题的话,真是无法想象孩子的未来将会成什么样子。我的心里隐隐作痛,本来很有潜力的孩子被家长错误的认识所耽误了,很可惜。不仅在想还有多少这样孩子被耽误了?怎么样才能让更多的家长正视自己的孩子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2 22:32:42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九)九月是...

以琳的人和事  (二十九)

九月是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很感恩神的供应。

人不在以琳,但是网络让大家感觉没有距离感。每天看日报,每个月有月报。谢谢每一位同事,尤其是每一位组长,你们兢兢业业,才可以让我如此逍遥。
每个月我都会根据大家发给我的总结做出一份大总结,然后发到以琳正组的群里,这样正组们就可以看到上一个月各个组的情况,尤其是投诉的情况。每一个投诉在第二个月都会有跟进,并且会有一个表格来对比被投诉的老师的后续表现。
接到投诉,批评不是目的,帮助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态度和技能才是目的。
今天在微博里看到纪伯伦的一段话,大意是工作如果你不能快乐地去做,那么不如不做,等别人服侍你吧。在以琳我们一直强调敬业乐业,这样才不辛苦。
做掌门人的我实在是不容易的,要管好有160多位员工的我,还有300个孩子以及他们背后的300个家长。今夏在杭州,受浙江残联的邀请去分享以琳的家长工作,大家问秘诀是什么?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做仆人领导。
有一次石头也问我,你为什么不让别人称你校长?而且为什么以琳不以职务做称呼。
我说我们推行的是想为大吗,那就服侍人。
最让我放松的称呼是:员工们叫我方老师,私下也有人叫我方妈,也有人开玩笑叫我老大,这个老大是兄妹关系中为大的意思。
                    家长们叫我方姐。
                    孩子们叫我方妈妈。
                    员工的孩子们叫我方姥姥或者方奶奶。
但是我对员工的严格是让很多人闻风丧胆的,尤其是我带培训,我组织考试的时候,他们说我眼光扫过去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我不喜欢不爱学习的员工。
我会允许员工犯错,即使是很低级的错误,他们都可以在我这里被谅解,当他们离开的时候我都是鼓励他们。但是他们知道我的底线,一而再再而三你试试看。
有一些辞职的员工,虽然会以各种理由,但是真实的原因会说:压力太大,不是工作的压力,而是学习的压力。以他们目前的技能,他们觉得到别的机构可以做老大,不需要再学了。呵呵,确实该离开以琳。
还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就是如果你认为你很牛,那么我一定给你机会让你知道你到底牛不牛。
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学科一直在发展着,我们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不被淘汰。
培训过的内容,或者是大家都认为已经很成熟的内容你就可以认为你牛了么?对不起,你出讲座吧,对不起,你出公开课吧,让大家坐下来听一听看一看。
有一天有人问我以琳的文化是什么?我说不知道啊。那人说:这么多年你们没想过什么是你们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那该多高大上白富美。
我冥思苦想好几天,我们的文化就是彼此服侍不停学习,行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14-10-13 22:45:32 | 只看该作者

re:彼此服侍不停学习。方姐总结得太精髓了...

彼此服侍不停学习。
方姐总结得太精髓了!这是需要我们贯穿一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9 11:06:42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越来越多...

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

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再生一个。
总是会有人问我:再生的风险有多大?我说我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
自闭症的原因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但是跟遗传一定有关系,这个关系不是我们想象的爸爸有儿子有。
以琳目前国家级的研究项目有两个,一个是湘雅医学院夏教授带队的抽血做的和染色体有关的,一个是北医魏教授带队的基因检测。
两个项目都需要抽父母孩三人的血,大约6毫升。湘雅的项目会给出一个报告,让受测的家庭清楚知道有没有染色体方面的问题。这个检测对于要二胎的家庭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报告有问题真的需要好好咨询医生是否可以要二胎,如果报告没有问题也不是说你生的二胎肯定没有问题,只是风险降低了一些。这种检测如果自己去做,就必须找大医院,否则设备过不了关,检测费用很高。
北医做的项目出结果很慢。项目组为了答谢受测家庭,就组建一流的专家队伍给孩子做评估,这两个评估是非常需要做的,而国内的机构和医院都难以做这样的评估,因为不仅是做评估的人员需要接受美国专业的培训并获得执照才可以评估,更因为每做一个评估都需要向美国方面买相关的资料,是每个孩子都需要买,很贵,加上评估的人工。
两个检测都需要家长填写很复杂的问卷,这个问卷确实比较复杂,但是科研项目就是需要很多的数据,否则就不是做科研了。
每次动员的时候我都告诉家长,作为和自闭有关的家长,我们也许无法从检测中受益,但是因为我们贡献的6毫升血,可以为后来的人受益。今天我们乘凉是因为有前人为我们栽树,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为后人栽树呢?
感谢以琳的家长们,大家很踊跃,有些家长跟我开玩笑:方姐,也许我们的孙子孙女可以不受自闭之苦呢。

但是总是有那么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行政部陪同项目组人员去讲述研究的性质和重要性的时候一脸的鄙视。搞得宣传项目的科研人员每次可怜巴巴滴拉着我的手说:你在我们就胆壮。
还有一些人,拿了问卷,也报名抽血,然后行政部和科研组协调,因为每次科研组都要从外地带来能一针见血的护士过来,可是抽血那天没有人影,打电话不接,或者接了就说我们有事来不了了,更绝的会说:这不是自愿的么?

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我都很难过,觉得无颜于科研组的人员。
我该说什么?
我知道,不生二胎那个染色体对你无用,可是其实也有用啊,孩子将来也许用得上。
再说,我们必须是马上有用才可以付出么?
再说,必须是对我们自己有切身的利益我们才可以付出么?
如果这样,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呼吁要求别人接纳我们的孩子?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呼吁要求有特别的法律法规保护我们的孩子?

这次登记了不来的家庭我让行政部落实到每个人,等我回去挨个谈话。我想搞清楚为什么不讲诚信?
在以琳我不会姑息这样的行为,犹如不姑息功能高的家长看不起功能低的孩子一样,犹如不姑息孩子有矛盾家长去打别人家的孩子一样。

我受不了这些。
我知道有人背后说我是AS,我情愿我是A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 23:52:52 | 只看该作者

re:嘉兴之行和嘉兴残联的阳光乐园的陈...

嘉兴之行

和嘉兴残联的阳光乐园的陈老师认识已经好几年,我们曾经是童鞋,是中残联的孤独症康复骨干培训班上的同学。大家都是浙江人,所以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
浙江省残联负责自闭症康复工作的孙老师和我是好朋友,还有武汉的李丹老师,我们号称姐妹团。我是老大,李老师是老二,孙老师是老三。今年暑假孙老师邀请我和李丹老师去杭州,担任浙江省残联孤独症培训班的讲员,陈老师也在那个班上。
以前是童鞋,暑假里我成了她老师,哈哈,不过也算是完成她对我的考察工作?
刚分手,她就给我电话,希望我能到嘉兴为他们的老师和家长做培训。说实话14年度我安排得很满,而且首长对我做了限制,我略有越轨,他就会说:记得我们的约定。我有时想你直说好了:看家规。
不过作为浙江人的我,难以抵御来自家乡的邀请。反复安排时间,还是定于10月30---11月2日三天我和孙园园老师抵嘉兴做ABA的基础培训工作。

说实话我喜欢和没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打交道,没有压力啊。所以来嘉兴是心中忐忑的。
从机场往住处走的路途中,陈老师说明天出席开幕的有嘉兴市原管理教育工作的市长,现在是关工委的范主任、还有马副主任,马副主任曾经是嘉兴市的教育局长、现教育局长、嘉兴市残联闻理、教育学院院长等等,并且说范主任马主任闻理陆老师(教育学院特教教研员)在第一天上午要盯到底,而且范主任要听完我的讲座后做点评。天,吓人的节奏啊。
我说我不会讲别的,我准备的就是有关自闭症的概述、疗育方法的介绍,不过我也说对内容我有信心,讲座的技巧我也有信心,可是领导能否满意我就不知道了。

我们住在教育学院的培训中心。陈老师说如果你觉得太简陋了,明天我可以在附近给你找宾馆。
我这宾馆杀手,进入安排好的套间后怎么也无法上网,只好放弃套房,丫鬟命吧,所以只能从事菲佣工作。

进入会场,井井有条,教育学院的培训大厅,阶梯式的,讲台,大屏幕、投影仪、音响应有尽有,羡慕嫉妒不恨。
领导们比我到得还早。
闻理和祁局简短讲话。
其实昨天来的路上我已经了解到了嘉兴的相关政策,我已经整晚羡慕嫉妒谋划了。我跟陈老师说你要帮我找到相关的文件,我要带回去研究研究然后15年提议案。
先透露一点,嘉兴市已经给了阳光乐园10个公办的名额。各位看官,我们岂能坐视?
我开讲。
他们说讲课是我的强化物,真开讲也就不紧张了,陈老师视觉提示告诉我时间到了,我还要留时间给范主任点评。
谢谢范主任,她说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这是她听到的最好的讲座之一,而我鲜活生动的讲课方式是她第一次接触,她由衷地说:原来可以这样当老师。

第一次来嘉兴,第一次碰上残联理事长全程要听课,第一次碰上特教学校校长戴着花镜低头一直做笔记,第一次碰上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总动员全程跟下来。
心中满了感动。
我们每天都在食堂用餐,我吃到了最好吃的雪菜炒肉丝,并且把青岛人孙园园拉下水爱上了雪菜。我还跟大厨学会一道红烧排骨,我可以保证我家首长和公子会吃了还想吃。
领导们进行了餐桌办公会议,闻理和特教学校以及教育学院争着出下期培训的经费。我们约定要进行一系列的培训,我也竭力要把以琳专家团的专家们介绍给他们。几个有官位的女八卦加我这个民间八卦女谈美食谈护肤谈初恋谈御夫,当然更敲定明年嘉兴市八卦团配上党代表赴青岛考察。

一定要提阳光乐园的老师们,他们太可爱了。有两个下个周就要生的孕妇老师,也坚持来参加培训。爱你们。
第一天家长们比较矜持,今天随着我脱掉一个袖子后大家都脱掉了矜持。大家非常的投入。
不得不提一位爸爸。
两鬓都是白发,一直那么专心听课做记录。昨晚座谈结束后,我们一起往外走。
我说你是孩子的?他说是爸爸。我心里还小鸡肚肠,难道是二婚生的。
那爸爸估计看透了我的看法,他说孩子已经12岁了,目前在杭州最好的培智学校读书。
爸爸说孩子的功能还行,但是上普校是困难的。
他说他就跟老师说了,养了一个宠物都宝贝得要命,我就要把我的孩子当宠物养一辈子,决不放弃。
他说他老被老师批评,说你怎么能把孩子比喻成宠物。
其实前些天我还为论坛上一个妈妈的帖子生气,她的孩子流口水,然后她就想,狼流口水怎么样退化就成了狗神马神马滴,我很愤怒。
可是这个爸爸的比喻我没有生气,我知道他的意思,他要表达的是宠物你都那么宝贝滴养着,而这是你的孩子,你有什么理由不宝贝他?爸爸后面的决不放弃更让我感动。
到了电梯口,几个家长跟我出来站在那。这个爸爸说他不敢放弃工作,因为这是一辈子的事,而他工作的地方没有好的培智学校,所以他想尽办法送孩子到杭州,白天上学,晚上找了一家人让孩子寄宿在那个阿姨家,而他每周末赶到杭州,陪孩子整个周末,带他逛逛超市,去去游乐园,吃点好吃的。
他说老师希望他半个月或者更久来看孩子,好让孩子更加独立,但是他忍不住对孩子的思念,还是每个周了。他说我想他,我也不放心他,我必须亲眼看到他,陪他两天。当他说到这儿的时候,他浑身抖得厉害,泪水突然决堤,我们都哭了。
这位爸爸说等他退休了,孩子在哪个机构他就去哪个机构,他希望有更多的大孩子家长能抱团取暖。
祝福这位爸爸,祝福他的孩子。

三天的时间过得太快,讲座很快就结束。
我会永远记得这个地方,我坚信这个城市的特殊教育尤其是自闭症孩子的康复工作会走在中国的前列,因为从城市的最高领导到残联到教育局到教育学院到特教学校到特教工作室,他们紧密地配合在一起,做了大量前期的工作,已经有了很系统很科学的计划。
期待再相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5 08:05:41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一)回到青岛就...

以琳人和事 (三十一)

回到青岛就会相对忙些,尤其需要开家长会的时候。
早一天下午给融合班的家长们开,然后是五个大组的家长会。
我得提前两天喝点清火对嗓子好的东西。呵呵。

融合班开家长会那天,我提到让大家不要盲目给孩子太大的运动量,也希望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认定非要让孩子融入自然环境,什么目标都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能力来定。
我讲了很多,原本半小时的家长会,延长了半小时。
运动量不要太大、减压、不去惹怒孩子、让孩子睡好。如果我们以为几年时间可以让孩子康复,那是错误的,我们是陪着孩子长大,坚强坚定坚韧坚持坚守,因为我们的爱也因为我们用了科学的方法,让孩子的能力下限提升。
我引用了一个家长的话:我们会陪孩子五十年,不要把五十年的问题浓缩在这三年中来解决。孩子很重要,但孩子不是全部。
话音落地,两个家长提问,一个问如何提高孩子大运动的能力。我问大运动方面孩子有什么问题,她说还好,但是比起普通孩子有差距,所以要狠抓。我说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差距,有点差距也不碍事啊。家长说如果有差距就会让人看出来,所以要狠抓。
大运动可以抓,但是你的运动量不能过大。为了点差距,你加大运动量,如果超出孩子的负荷呢?

另一个家长举手问我如何让孩子和玩伴完全地互动起来。
其实我花很长的时间讲述有些问题真的是无法解决的,除非是帽子戴错了。
我也讲了我对石头的期望的转变,到现在我只要求石头和人有礼节性的交往,经常在一起的人,能大家一起吃个饭,能一起出去郊游,能一起完成课题就可以了。别人三五人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你稍微参与几句,大多时候是点点头,微笑一下。
我甚至讲了我让石头和人打招呼就是:你好、HELLO,连你吃了么?忙什么呢?都少用慎用,因为这样保证不出错,孩子的压力也不会太大。话题等别人发起,你去回应,比你发起话题让别人回应要容易得多。
家长哭了,觉得孩子不能完全融入是难以接受的事。
坚持问我有什么办法。
我笑说:穿越,重新生。

二十多年当自闭症孩子妈妈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淡定了。我发现大孩子家长在一起的时候,竟然是比较放松的,大家嘻嘻哈哈的,什么问题都笑一笑就好像不存在的态势。
也许都需要时间来历练吧。

我只想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活到90岁,让大石头活到108岁,一切都会O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5 11:15:33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二) 中午午...

以琳人和事  (三十二)

中午午饭后在门口看到一个小男孩速度很快往外跑,怕他摔倒我拉了他一下,在他回头看我的时候那可爱的模样我忍不住去摸了下他的头。
没想到小子恼了:你是谁?你摸我干嘛?
天,摸他,那刹那我感觉自己是流氓了。
我看他穿得很少,低领衫,脖子整个露在外面,外衣也敞着,正好他妈妈过来了,我就说:好像穿得太少了。
小子立马指着我:我妈妈都37了,你不能说我妈妈。
我火了:我说我52了,怎么不能说37?
他说我都6岁了。
我说你6岁怎么了,你俩加起来还没我大。
他妈妈看热闹。
小子噎住了!!小毛孩跟我斗??
我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在批评你妈妈?
他点头。
你不喜欢有人批评妈妈对么?
他点头。
你说妈妈37了的意思是想说我妈妈是大人了,不要批评我妈妈。
他点头。
我说我刚才不是批评你妈妈,是看到你穿得少,怕你感冒了,就提醒你妈妈一下。
他脸上的怒气消了下去。
妈妈也跟他解释。
三天后我下楼,他上楼。他灿烂地朝我笑,我伸手摸摸他的头,他很享受地跑上去了。

11月有两个周六的大培训,内容都是辅助强化DTT,老生常弹。
家长会上要求新来的家长一定要参加培训。
这次的培训是黄金主持,园园配搭。
现在主打培训的老师都是我选定的15年度攻读BCaBA的选手,要想成为选手,就要过上课关、讲课关、大培训关,他们每一个都很努力,我很感恩。
这两天在进行第四梯队老师的培训,我需要再去发现好苗子,一定有。
看似最基础最简单的内容,概念都掌握了,但是到操作的时候火候都不到,慌是一个原因,老师上来都脑子空白,何况家长,但是实操真的需要经验。
培训结束后我要求家长以小组为单位,两两合作,每个小组出五个课题分解加操作进程的作业,交给小组长,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有困难的可以让各疗育组组长帮忙,也可以交一些 作业给我。
我要他们把重点放在做课题的时候是如何进退到自如的。

努力耕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00:15:47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三)目标决...

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三)

目标决定教养方式

昨天中午赶去以琳去听一个家长的讲座,这就是她的题目。
这位妈妈上周是为以琳的家长们讲座的,姜老师认为她讲得太好了,所以邀请她昨天中午为老师们再讲一次。

目标是什么:
好养好带、与他人共存
家长解释她希望孩子没有问题行为,更准确说是没有大的问题行为。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1、注重亲子关系的建立。
她会抓住机会和孩子互动,强调让孩子有快乐的情绪,绝不积压孩子的情绪。
她介绍说孩子是个无欲无求型的(我怕无欲无求半天可以不动的孩子)。一开始孩子的爱好几乎就是玩窗帘,所以妈妈就从玩窗帘着手,变无意识为有意义的行为。慢慢设置一些障碍和变化,借这个行为去拓展去延伸。
2、了解孩子的能力和雷区。
即使我们这些听一个小时讲座的人也从这位妈妈的讲述中清楚知道孩子的能力、学习的特点、行为习惯等等。光了解还不够,妈妈非常清楚以目前的能力孩子最需要什么。孩子来以琳已经半年,在来以琳前家长参加了家长辅导班,她说她一点弯路都没有走,尤其到以琳能马上适应并完全配合老师们。不去和高功能的孩子比进步的速度,不认为我的孩子没有希望,认清现实和不自暴自弃,这是多么聪慧的妈妈。
3、分解孩子需求:
这位妈妈认为孩子基础能力不够,动机更是不足,所以妈妈配合老师做的就是八个字:强调动机坚持规矩。她说老师给她很多点,而她则把点穿起来。
比如刚来以琳时,个训课老师发现孩子前二指能力很弱,所以上课的时候有些项目就会强调让孩子使用前二指,所以回家后妈妈安排很多活动,比如:摘芹菜叶子、捡豆子。而做这些活动的时候绝对不会让孩子机器人似的去做,妈妈会旁白,会加入沟通的元素。
还有感统老师告诉家长孩子腿部的力量很弱,同时老师指导妈妈一定要让活动变得有趣,变得可以互动,所以妈妈绝不会让孩子去做机械式的蹲起动作,而是会把一些东西撒在地上,让孩子蹲下去捡,捡到的放进指定的地方,或者递给妈妈。
这让我想起石头小时候,他淘啊,一刻不停。我就剪了各种图形,利用他喜欢图形以及色彩鲜艳的东西的特点,把这些玩意撒在地上,或者藏在不同地方,然后发指令让他去捡去找,满足了他的跑,同时却训练了他的耐心,他手指的灵活度,以及听指令执行指令的能力。
4、随时随地的旁白和解读:
因为孩子的能力相对较低,包括他的动作能力,很多动作会被视作是无意义的。但是妈妈坚持把孩子无意的动作引导为需求:如果眼睛看向玩具解读你想玩啊?手指向一个瓶子就说想打开么?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一月又一月,孩子现在动机越来越强,主动的语言也越来越多。
5、不断学习才有能力陪着孩子长大。
这是一个好学的妈妈,她告诉我们她听了很多讲座,最重要的是听过的能用出来。ABA的辅助和强化以及DTT是这个孩子最为需要的,而妈妈也把这些理论用到极致。及时辅助但绝不会辅助过度,即时强化但是一定用不同手段来强化。这位妈妈特别提到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强化,想起我经常鼓励自己:拿显微镜找优点,戴墨镜看缺点。
6、区辨以及变化贯穿于一切活动之中如生活自理、认知理解、社会交往。这位妈妈特别注重在生活中泛化。培训结束后一位老师分享说典型的的训练生活化。


在以琳家长间互相学习已经成为一种自然习惯,多好的习惯;家长和老师互相学习更是以琳的传统。
感谢每一位家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5-1-15 11:01:02 | 只看该作者

re:边缘型ASD葵花宝典 一SS:...

边缘型ASD葵花宝典 一

SS:
这两天太忙,本来应该周一给你写这封邮件的。
我翻看了这半个月你上课的记录和我的点评。你所进行的主要内容有:
1、        观察力
2、        专注力训练
3、        推理
4、        听的练习
5、        听故事并根据故事去理解、泛化等
6、        讲简单故事
7、        描述
这一阶段的项目我们是针对孩子什么问题去进行的呢?我想你也知道我们所选的具体内容有些是很简
单的,比如圈圈叉叉,而有些比较难,比如听故事这个项目中所选的故事比较长,我们提问的问题会相对复杂一些。
作为师傅的我必须要跟你讲解我为什么带你这样去设计项目。
你是不是会认为设计那么简单的项目是为了让宝贝心情好?难易穿插以让她情绪稳定?这样想也没有错,但还有一层那就是简单的项目我会更注重交流,从自己读题到完全自己做题,尤其是做题过程中你不停和她说话,她必须边做边听你说了什么同时做出合适的回应。我一直强调做看听说,在这个项目中她应该自如地做看听说同时进行。
还有就是迷宫,我们所选的迷宫并不复杂。你翻看一下我对你课程内容的要求的改变,你会发现一开始只是让她走迷宫,我要求你在她走迷宫的时候要注意握笔的姿势,同时因为走迷宫我们成功地让她在不知觉中不再坚持用笔必须是粉红彩笔的刻板行为,更重要的是迷宫也成了一个准确地用语言表达的工具。你是否记得有几天迷宫可以有两条道,第一天做的时候她只能走一条道,要靠你完全的提示和辅助,在你要她说的时候她有些不耐烦。我在录像中觉得如果一直这样提示,你就很难撤掉提示,所以我提醒你去看她读题的习惯。我清楚看到她竟然没有读出这条迷宫有两条道的两字,所以我要求你提醒两,但是即使提醒了两字在做的时候她还是屏蔽了。这让我想起一个老家长的分享:孩子们是读字不是读文。
既然如此,所以我要求你再做这样的题时,当她读完题,你就要问:这条迷宫有几条道?当她回答有两条的时候我们要很轻松地说:两条啊,那待会你可要注意帮忙找到哦,找到两条哦。我发现从那天开始,宝贝都是轻而易举找到两条道,因为在找到一条的时候她返回去再走一遍甚至再走的过程中她已经发现岔口了。
SS:做特教不是轻松的事。每当孩子在课题上过不去的时候虽然你直接辅助也没有错,可是去发现她为什么过不了的原因在我看来是更重要的。
我们来谈谈观察\推理\专注力部分,这部分我们挑选了逻辑狗\找图\连线等等项目来进行,在前一个月我们只是注重她能够坐下来安心去做这些题,因为起初的小公主是没有耐心的孩子,而且很畏难,有一些问题行为,所以我们注重的是调整她的情绪。感谢万能的代币,目前她的坐姿\注意力大大提升,抗挫能力大大提升,不仅不畏难了,而且已经可以接受她做错了需要重新做。代币兑换强化物也可以延迟了,不需要5个代币就要兑换好吃的了,延迟满足,延迟满足,哈哈。
当她情绪好转的时候,我们也在提升难度,虽然项目还是这些,但是我们加了表达,比如逻辑狗,她做对了还不够,还需要她讲出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开始对她是那么的难,她就是无法切题回答,我和你开过玩笑她答题就如打靶,总是在2――3环间,没有进入8环内。欣喜的是就在这几天她经常出8――10环的好成绩。
既然如此我们何尝不提高故事的难度?故事我们分了两部分,有一部分是以理解和深化为目的的,有一部分是为了让她能大致自己讲出来为目的的。其实一开始我也犯了错误,在圈圈羊的故事集里,我根据故事内容做了一个镜像对话式的故事,搞得公主和我都崩溃,我简直是弃甲而逃,可是头一个晚上我还为自己想出这么绝妙的方法而自豪呢。我不得不说我们高估了她的能力。
SS: 你现在能知道为什么从昨天起我让你加描述卡片,最简单的卡片?我本来想跟你讨论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我实在是忙晕了,即使跟你讨论完我也需要再写下来,因为你还需要和公主的父母沟通,让他们了解你在做什么\怎么做的,所以我还是选直接写给你。
我在看你上课的时候,发现她听故事的时候很认真,笑容满面;你提问的时候也不错,稍作提示还有很有积极性;到了让她讲或者说让她复述故事的环节,她马上蔫了,眼睛看窗外或者直接趴桌子上。她无法自己去组织语言,而我不想让她变成背诵似的。
复述或者讲故事有困难。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目标是她能复述,最好是能简单组织自己的语言讲下来。
我跟你提过一个目标过不去的时候我们要倒退,假设现在需要上到第六个台阶,那么我们要看看孩子是否在第五级上,或者第四,甚至第三?
联系前面提到的切题回答,我们不难发现我们要帮助她提升组织语言的能力,简单的语言都无法组织的话,那么她就无法流利描述,也谈不上讲故事了。
其实我想你也发现在让她讲三幅最多四幅的小故事的时候,有些逻辑关系是错误的。比如小鸡游泳这个故事,她说小鸡看见小鸭在游泳,它也想游泳,它就跳下河淹死了,然后回家拿了救生圈去游泳。讲山羊打伞的故事的时候,前头是讲山羊不肯借伞给小熊和老鼠,但是最后一幅来个大转弯,变成了三个一起用伞了。
所以我要求你加上描述卡片。但是我不想让公主很受挫,所以我让你先用镜像对话各自一张讲卡片,讲完了,你先连起来描述你手上的卡片,然后就是她来讲她手上的卡片。我真的很开心,前天她好像还有一些懵懂,但是今天她可以一口气讲了四个句子,并且是手上这张卡片的主要特征。要会教,明白么?对一个边缘型的星儿,如何教是多么的关键。
我知道最近你确实辛苦,我有时都想我对你是否太苛刻,要你找课题,拍图片写教案,然后被我一顿否认。看完课后你又会被我尅,不是辅助太快就是辅助过度,或者是故事讲的干巴,或者是没有发现孩子握笔姿势不对,或者是你自己没有注意量词的用法。我私下对一个老师说:估计以后SS绝对不会认我这个师傅的,分道扬镳为结果。如果真有那一天我也无所谓了,在你还是我徒弟的时候我不可能对你不严格。
昨晚我跟你谈听力部分的一些练习已经基本过关,所以要你加数学的内容。今天你已经加了,非常好,希望能继续。我今天也要求你明天开始加搭积木,因为公主的空间思维能力是需要抓的。怎么搭?我先不说,我只说你可以用方块积木,也可以用雪花片,时间控制在3――5分钟内,并且按我的要求,所有的项目都必须有沟通有交流在里面,而行为管理和情绪调控是贯穿始终的。
还有你要想办法丰富公主的语言。动词量词形容词关联词都需要丰富起来,所以我想说你要自己学习,如果你不刻苦去学习,不努力去找资料,不把已经教过的穿起来,不把要教的统筹好,你就无法成为一个好的特教老师,出去别说是我徒弟。
再就是我们讨论过的督促感统项目还有自理项目的实施情况,你好几天没有写给我这部分了。我昨晚讨论项目的时候提到你必须向公主父母了解孩子的其他课上的表现,你需要跟孩子父母以及其他的老师特别是何老师保持联系。我要检查你的工作的哦。
订的书到了么?没见你汇报更无从知道你是否开始读。
沟通,沟通,你的主动性离我的要求还差远了。
也许有一天不是你不认我,而是我逐你出师门。小心为好。

师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9 22:43:21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四) ----识字...

以琳的人和事  (三十四) ----识字一


周六培训结束后有个妈妈问我可否教孩子认字。
这是三组的孩子,相比过去孩子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离融合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妈妈不确定是否需要教孩子认字。
我说能认字总比不能认好,问题是你教她认字的目的?怎么教?
妈妈留下来和我讨论了一番,我给她写了几条:
1、        教认字的目的之一是开发一条文字沟通的通道。
2、        慢慢可以变成简单阅读。
3、        一开始就侧重于用。
4、        灵活多变的方式。
用教大、小举例
1)        用DTT的方式教孩子认识这两个字。(这个孩子教新东西时依然需要DTT)
2)        用大小雪花片、大小不同的小熊、属性块等让孩子去和这两个字进行配对。
3)        在桌子上放这两个字,给她一堆东西让她根据字去分类。
4)        把西瓜和樱桃、大象和老鼠、青蛙和蝌蚪等卡片给她,让她分别和这两个字放在一起。
5)        字卡和其他物品或者卡片组合成词读出来。比如西瓜放前面,大在后面就读成西瓜大。
6)        当认字越来越多的时候,就慢慢可以组成由字卡和物品或者物品卡片组成的句子,尤其是生活中常用的沟通需要的句子。

这个妈妈答应我可以用她的录像,刚才我看完了录像并写下了点评:
一、        大小两个字放桌子上,给大小雪花片去配对。
这一步已经完全掌握,但你做了很多个回合,我感觉回合有些多。
完全可以多给一些雪花片,甚至加小熊教具在里面,不用说大和大放一起,就是让她自己去放。
一下子多给一些教具的好处是没有降低难度,否则你只有两个东西让她放到第二次的时候不用动脑筋了。
二、        改成卡片
两个球的难度不算大,
第二次的卡片是西瓜和樱桃,不过从卡片表面看对比很大,但是难度相对来说提高了。
第三次同上。

又开始前面的回合了,没有必要。

三、        用字和物品组合说话
红色的雪花片大,绿色的雪花片小。
西瓜大,樱桃小。
说第一遍的时候她可能需要想,所以应该让她重复一遍,说得流畅一些。
大象大,小鸟小。也需要她再流畅说一遍。
虽然我们是教认大小两个字,并学习使用这两个字,但是我们何尝不可以同时让她学习流畅的说话呢。

注意:
下一次教的时候,已经会的回合要减少,反复让她练习已经会的技能会诱发问题行为。
第二要注意指令的丰富性,不要总是大的放一起,可以是这个怎么放?或者放哪好呢?这个和谁是好朋友?因为她已经认识大小了,我们是为了巩固技能,所以指令要多样化,同时教具也要多样化,并数量加多。
第三可以离开桌面,让外婆和姐姐参与教学,比如她们各自拿不同的东西,孩子可以把字递过去配对。
第四用需要动脑筋的卡片配对的时候,不要每次都是字卡放桌子上也可以是卡片在桌子上,她用字卡去配对,以免她对程序形成刻板。
第五自然场景的泛化教学。让她帮忙干家务,给她一些袜子和内衣裤等,放两张字卡,教她叠衣服,叠好的按字卡的摆放分类放好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20:27:47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五)----识字二...

以琳人和事  (三十五)----识字二

一、复习用大小和卡片去配。
比如大西瓜、小樱桃。
孩子不会的时候,妈妈说没关系,妈妈来说一遍,把DTT操做得非常好。
孩子很快就会读了,这个时候妈妈不再你一遍一遍的做回合,加了一点难度。
写了两个大,两个小,还有大象的卡片和小鸟的卡片,卡片在字的中间,让她读出:
大象大,小鸟小。
但是这个项目结束过快了。因为一开始是在辅助下完成的,你应该在她能够独立完成后才可以。如果怕她厌烦可以换其中的卡片。

二、新字:吃和喝。
还是用DTT的方法来教这两个字,因为偏旁都是口,所以这次只是先教吃这个字,喝是作为参照物放在旁边。
这位妈妈的DTT做得非常的熟练,强化和辅助都用得非常的娴熟。
要指出的是当孩子的手没放好,妈妈去干预的那个时候有点粗暴,希望态度能够更加的温和一点,还有发指令的时候声音也不用那么大,要用柔和的声音。

再次操作的时候指令有时候是拍有时候是指,因为同时也是练习这个孩子能够很准确的同时执行和动作相关的指令。
看到孩子的食指已经能够很顺利的伸出来。
已经基本上认识吃这个字。

三、        读和拿
同样也是先发指令指指吃,她指对了以后迅速的把字卡拿起来,孩子读出:吃。
穿插把吃拿给我这个指令。
孩子完成的很好。

四、        卡片和字的配对
两张卡片,一张是小朋友在吃饭,一张是小朋友才喝饮料,给她吃这张字卡,让她把吃的和吃的放在一起。
发现小朋友能够仔细的去看那两张卡片,然后作出了思考以后再把字卡放上去,非常好。
孩子很敏感,再有一次做错的时候妈妈的态度有点粗暴,所以她就开始有点情绪问题,好在妈妈及时作出了调整。
教孩子一定要有耐心。
桌子上放吃和喝两张字卡,然后给她一张小朋友在吃饭的卡片让他去配对,都通过了。


从录像上看,反复指、拍吃和喝两个字的回合太多,以至于有一次妈妈刚换了位置还没发指令,孩子就先去拍吃这个字了。还是要注意已经连续三次以上独立完成就可以结束回合了。

期待更多更精彩的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15-1-25 18:04:11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六) 识字三我继...

以琳人和事 (三十六)  识字三
我继续看录像,今天要教喝这个字,同时要把学会的大、小、吃、喝连起来用。和家长做过讨论,我还是强调用,一边教一边用。

一、        讲解代币,5个做完可以听歌。(听歌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

二、        桌子上摆好:大(字卡)哥哥(图片)吃(字卡)苹果。
在孩子看向妈妈的时候妈妈说:听妈妈读一遍:大哥哥吃苹果。
现在轮到jn了:大 哥哥 吃 苹果。
可能是妈妈手指一个一个指过去的缘故,所以他说成了大 哥哥 吃 苹果。
我注意到妈妈总是去纠正孩子手摆放的位置。在孩子自己贴完一个代币的时候也是迫不及待去帮她把手放好,不要这样去控制孩子。
拍拍手,再读一遍。

妈妈拿掉字卡,让孩子放回去,做对了。
要求她再说一遍,妈妈还是手去指,其实没有必要指,让她说就行了。
孩子贴代币的时候没有贴到字母扣上,妈妈没有注意到。

换字卡,现在是小和吃。图卡换成弟弟,孩子指认说这是弟弟。
给孩子字卡让她自己放好。
然后让她读出来,但是妈妈还是一张一张去指了。这样做的后果不仅是孩子读的时候会出现断字断句,而且很容易让孩子形成依赖,你不指她就不做,希望能尽快改善。
还是读对了妈妈奖励她一个代币,发现有一个代币没粘好,妈妈以为是多给她一个了,还剥夺掉一个代币,可怜的孩子不会申辩眼睁睁被人拿走了胜利果实。
换字卡,依次是大象吃香蕉。

五个代币,听歌。

三、        两个字卡吃和喝,她已经认识吃,当发指令指指喝,一次就通过。
妈妈那再发了几个比如把喝拿给我,喝在哪里的指令,都通过的时候,就改做别的项目。
桌子上放两张卡片,一张是吃饭的一张是喝水,给她喝的是字卡让她去配对,孩子一次通过。
这里有个细节需要注意的,妈妈拿卡片的时候拿得太高,妈妈和孩子的距离只是中间隔了一张小桌子,所以当孩子要看字卡的时候就要抬头,很费力。

桌子上放字卡,妈妈拿了一张有牛奶的卡片,让孩子去配对。
还是经常性出现妈妈去动她的手臂的情况。
复习吃这个字。
桌子上用字卡和图卡及实物放好:小弟弟喝水。
桌子上放好哥哥的图卡和一杯水,给她大和喝两个字,让她去放对位置。
读:大哥哥喝水。

这四个字已经顺利通过。妈妈可以想一下还有哪些常用的最好是和这四个字也可以组合的字?把这些字先拿出来教,孩子学起来相对快,同时又有机会用。
我们的目标是教识字,但是同时有一个副目标那就是她流利地读和说,请在教的过程中多加注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10:00:17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七) 我们是一家人...

以琳人和事 (三十七)  我们是一家人

14年的8月5号,我收到一个求救电话,是曾经来过以琳一位天津家长打给我的。她的丈夫因为脑动脉瘤破裂,在北京的宣武医院抢救,医生说生还的希望已经不大,情况很危急。
征得家长的同意,我编好了求救的帖子发在微博微信和论坛,几分钟后我接了很多条回复,最重要的两条回复是可以帮忙找到医生。
一条来自上海的小凯妈妈(现在我们叫桐桐妈妈),桐桐爸爸在极短的时间内联系上宣武医院的脑科主任,答应竭力抢救。
桐桐爸爸和桐桐妈妈及时和这位家长取得联系,直到现在也保持联系。他们还给我电话,说了一下病人的情况,并让我不要为这件事焦虑。
一条来自易教授,我刚认识的一位著名的心理学教授,现在在北京大学工作,当时她正在国外进修。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我发的信息以后,说她马上会联系他的朋友。很快,他就让家长去找她的朋友,这位医生朋友就在家长所住的icu里面工作。
因为颅压降不下来,医院再次安排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前几天我看到孩子妈妈再次在论坛发帖子说孩子爸爸做了颅骨修补术,非常成功。目前恢复的状况很好,超过预期。
到今天想起这件事我心里还是满满的感动,只是我希望不要再发生我们这样的家庭有什么不测的事情。

可是一月中,以琳发生了两肾事件。
先是得知我写过的犟一号的爸爸肾出了问题,我一开始根本没放心上,我还跟孩子妈妈说找个中医调理一下就好了。
第二天孩子妈妈肿着眼找我说要透析,我吓得从椅子上弹起来。
但我很快就怀疑,我说他是不是吓你?怎么可能说透析就要透析了呢!妈妈破涕而笑。
第二个第二天,妈妈哭着找我说是真的要透析。她还准备拿那些报告,去青岛的医院咨询一下医生。我说你也转发给我吧,我干儿子的舅妈在sz的一家大医院里,非常棒的化验中心主任,我说让她看一下。下班回到家我就接到了舅妈的电话,她告诉我情况很严重确实需要透析。
惊魂还未定,接到了同一天摔倒的一个家长肾破裂,需要摘除一个肾脏的消息。
那一刹那觉得自己真的崩溃了。
疯狂地上网查找相关的信息,让犟一号的妈妈在论坛发了个求救的信息,咨询圈内懂医的家长下一步该如何做。
再次见到犟一号的妈妈的时候,我说如果你想哭就到行政部来哭,哭完我们擦干眼泪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个子那么小的妈妈让我看到坚强的力量,她一早去了青医附院,挂了专家号让专家帮忙看化验单,同时,想自己给孩子的爸爸配型换肾。
青岛的医生给出的建议,和孩子爸爸所住的医生给的建议是一样的。
很快圈内的家长---热情的攸妈帮忙在GZ找到了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这时候我们才发现社保出了问题,要从当地把社保转过去要费很多的周折。我再次发出求助的帖子。
很短时间内当地有四个家长愿意帮忙,小赖同学真的很给力,这么难的事情几天内搞定,这样起码不用为医药费有很多的担心了。
孩子妈妈带着孩子回当地去照顾孩子的爸爸,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孩子无条件保留名额,还有就是如果妈妈有时间就可以把给孩子上课的录像发给我们,我们提一些建议给她。
这个妈妈让我敬佩,我看到的录像中上课的水平堪比老师了,犟一号现在也很配合,进步很大。
我从这个妈妈那听说她到当地后,在以琳呆过的家长知道她的情况后伸出援助之手,帮忙看孩子,让她可以往医院跑。
虽然不幸,但所幸有爱。
充满感动写下这些,感谢帮助过我们的桐桐父母、易教授、攸攸妈、小赖同学、KCX父母、劲儿的舅妈,谢谢你们!
祝福天津的一凡爸爸、祝福犟一号的爸爸、祝福那个不小心摔破肾的浙江老乡、虽然我想胖揍他一顿。
祝福圈中的每一个家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19:42:03 | 只看该作者

re:个案一 (一)做个案对我来说是一...

个案一 (一)

做个案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要不我编个号? 这个算个案一号吧。
做个案的时候我想帮助给个案上课的老师,同时也帮助孩子。有时这个老师会是孩子的父母。
很感谢这些个案孩子的父母,配合我拍录像,并同意我可以使用这些录像。
也感谢带个案的老师,同意被我尅。

以下是我给我的个案的录像做的点评。部分是我和上课的老师的对话记录。

150131
小子那个上和下的发音还是不清楚,我想也不用刻意去纠正反而会给他大的心理负担,就让他知道说上的时候他手往上指一下就行。
我一直在想他为什么要叫我方妈妈老师,一定是他明白我们开玩笑说我是他的亲妈,而他心里清楚我不是亲妈,所以他加一个方妈妈老师,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谁也清楚不过他。

一、认减一减这几个字。SF你可以把常见的读题要用的字单独拿出来用DTT的方法教他。
五只小动物飞走一只还剩几只?让他说出来。
你移动教具加上语言让孩子说是几减几等于几,这非常好。
最好是每说一题就让他写下式子,因为他是有能力写的。
通过写可以让他再回溯一遍加深印象,写完了他自己说一遍。
你还可以变不同的方式。因为我们一再强调使用肢体语言,提升他对肢体语言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更何况他总是过度依赖你语言的指令,所以有时你可以移动教具加上说,然后就示意他写,示意他写完后读出来。

容许休息三分钟,提醒他做自己想做的事。
11分----13“50  
这不到三分钟的视频让我看得有点心酸。
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他真的不知道怎么休息,也不知道怎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罐子里装的应该是可以吃的东西,他没有去打开。如果他不会开他照理说应该会求助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求助。我的分析是他总是等着我们下指令,如果这个时候大灰狼说一句,你打不开怎么办呢?他可能就会说请你帮帮我。就因为没有这一句,所以他一直手指在盖上划来划去。
我觉得这个项目要继续进行,但是必须有第三方介入。第三方给予的辅助尽量不是语言的,用肢体语言去辅助。
你可以想一想先,先辅导妈妈怎么样做这样的辅助,我觉得阿姨可能不行。
跟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不要把时间放在讲道理上。
你不如就指出来要打开才可以吃。
然后再指给他看他能不能自己去打开。

二、卡片
用会什么还会什么说话。
一些老卡片可以定期拿出来加几张在里面复习,不太掌握的就需要再巩固,同时再加几张新的。我想这个项目每天最好有三五分钟的时间来做,不要不做也不要拖得太长。
让他看企鹅和北极熊的不同这点非常好,他们都爱吃鱼都会游泳,但是不同点是什么,这个可以带着孩子去思考。
放六张卡片,让他把会爬树的动物都找出来。
我们必须看到换了一个问法他就有点发懵,
你这个做法是非常好的,我们要多进行这样的练习。

写完作业又让他去休息。
这次不错,但有可能是因为老师说想吃你就去拿了,有这个指令的刺激。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让他在没有指令刺激的情况下也能够消遣。
方老师:
我和你想的一样,我就是想要锻炼他,在没有指令的情况下,正确做出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以前他上厕所,憋死都要等着给他指令!现在不用等指令了,但是他会自己给自己下指令,自己对自己说:小便!然后去小便!所以现在我还是先用吃的过度,给他点时间,让他想出自己要吃的东西,然后去拿!现在有一个罐子是固定的,他知道去拿了以后,我就把罐子换一样东西,慢慢换别的,然后过度到玩玩具,出去找妈妈玩游戏,找妈妈要吃的等等环节上!
我觉得小学生必须具备减一减这个能力! 我现在刚开始教他减法,所以我是从这本书作为起点带入减法,等我教完了5以内的减法~我再让他根据故事书列出减法来巩固!我是这样想的!正好跟你说的相反了!那我先让他列一个试试看!现在10以内加法和大于号小于号,都通过了!我很开心!语文书的部分,除了个别字忘记了,总体都挺好,这个月就要进入到学习读课文了!!!我是这样打算的!!!

SF:
你可以让他根据你的操作来说,但是说完后可以让他写一写,这样把式子也记住了。
更要强调用,在自然的环境中强调用。

方老师:
我现在教他打结,我是为以后系鞋带,自理做基础练习!他学的很好!可以很费劲的打几个结了,刚教了没几天,所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还要向您汇报,JR现已经学会用大人的筷子吃饭了!早晨起床,不用一个一个的指令,可以在一旁不加任何辅助的情况下,从穿衣服,上厕所,刷牙洗脸,一直到自己去拿饭,找筷子,吃完早饭,等着我一起去上学了!
他可以自己去上学了!每天都是下了电梯,自己去幼儿园!到班里换室内鞋!

SF:
做得很好,要强调自理。

方老师:
好的!你说的,每天点评的,我都有认真看,认真思考!虽然我有点懒,很少回你信息,但是我有看,有跟着您好好学!
我不会辜负你的栽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15-2-3 10:41:22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人和事 (三十八) 识字 四...

以琳人和事  (三十八)  识字 四


一、桌子上放了水和饭两个字。
先是指认,三个回合以后,拿出水让她读。孩子的反应超过三秒,但是最后她还是能读出来。妈妈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不要急于提示。
不再是每次做对都能获得代币,这个做得非常好。
拿出已经掌握的喝字,孩子也能读出来,马上就组成了喝水这个词组。
妈妈先读一遍,然后要求孩子读,并吸取以前一个一个指过去读的经验,只是让她自己看着读。这个时候孩子读起来就很连贯。
非常好,赞扬妈妈。而且录像看到这里没有再看到妈妈不停的去拨拉孩子的手臂。
加了其他精熟指令,然后让孩子再读,孩子已经掌握。
得到五个代币及时兑换了强化物。

教的字尽量是可以组合的,而且是常用的,这点做得很好。

二、换家教姐姐上课。
姐姐上得还是很不错,就是在要求她流利读的时候,孩子读得有些断开,姐姐还想给她奖励,被妈妈制止,呵呵。
后面姐姐做的示范很好,孩子也大声的读出来。
教认 饭这个字。
妈妈不要在旁边瞎指挥,就算姐姐给奖励给错了,你也不要说了。给出的奖励拿回来你想让孩子闹?
加参照物做区别性认知。
同时认饭和水的时候有点混淆。
她自己会粘代币,姐姐不要去帮忙,最好是一边说奖励一边用眼睛示意她可以粘上一个代币。
多用肢体语言。
连起来读吃饭两个字。

有时候孩子在区别性认知的时候有些混淆也没有关系,不一定要退回去,因为后面使用的过程中孩子有机会再度进行区别性认知。比如她掌握了吃、喝、水,对饭这个字不够稳固,可是当组合起来认吃饭的时候就会在那个过程中得到稳固的机会了。
ABA是灵活的,不要人为使用成僵化的了。
拜托。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15-2-3 17:57:31 | 只看该作者

re:边缘型ASD 葵花宝典 (二)S...

边缘型ASD 葵花宝典 (二)

SS:
你好!
还记得DTT原则里如何分配课题么?难易穿插。以容易的开头,中间加难的,然后又以相对容易的结束,这样做可以激发孩子的积极主动性。

我把这一原理用来和你沟通交流,那就是先表扬,再狠尅,然后再抚慰你几下。

先说说这一阶段来孩子在哪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一、        回答问题的精确度:
我曾经点评给你说孩子回答问题犹如打靶,这个孩子通常是2---3环的成绩,我希望能到8环。前晚我接到她妈妈信息说感觉现在经常是8环的成绩,我回复就四个字:任重道远!
我们通过几个环节来提升回答问题的精确度:
1、        找不同:每次找完我们都和她以讨论的方式来讲讲有什么不同。比如两顶帽子,一顶是黄色的一顶是绿色的,它们的颜色不同;或者这边有绿色的小草,这边没有绿色的小草;也有这个笔筒里有两支笔,那个笔筒里有三支笔,笔的数量不同,等等。找不同当中碰到的那些不同点的东西,都是平时用的很多的东西,而且是小朋友们的交流当中用的很多,所以对这些最基础的东西的表达必须准确到位。
我已经留心到这几天做找不同的时候,你比一开始的时候要求提高了很多,对她的辅助越来越少,回答的时候,你对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个是很好的。现在一般是找四处不同,慢慢的等用完这一部分的书我们就可以上升到找六处不同。
2、        故事:讲故事是我们的重头戏,那么讲故事的目标中精确回答问题也是其中一个。每次备课的时候我们都仔细讨论过每一个问题,也想过这些问题是否在她的能力范围之内,尤其是这些问题和日常生活又有什么关系?这一个阶段下来以后我们看到她听完故事以后,回答问题的能力是大大提升的。
3、        我们加了通过听来来说出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内容。我们注意到第一次做的时候她完全不得法,而到第二次做的时候,她对听不同比较敏感,可是让她要听出相同的时候,就会出很大的问题。
有一天我给过你这样的点评:一直以来我都是认为小公主有些基础是不够扎实的,看来我这样的想法是有道理的,这个题没能听出来一方面是对听觉信息的处理有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她对类别的掌握是不够巩固的。
沙沙不能说书本是文具,应该说铅笔、书本、钢笔都是学习用品。
我的留言同时也是要你自己仔细备课,你自己要准确,她才能准确。

二、        和学习有关的行为习惯:
你知道我最关心的是行为习惯,这不仅仅是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好好说话,也包括肯动脑子,能有条理等等。
我很开心看到她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基本不离位,最多是趴桌子上一会。我已经给你指出每20分钟要安排项目让她能站起来离开位置动一下,是你下指令让她去动,既服从了指令执行了指令,又满足了孩子需要换个姿势来给大脑补氧,何乐而不为呢!希望你能尽快执行。
动脑子方面她现在真的是进步很大的,逻辑狗也好,数学题也好,她都开始能够学习自己去观察,自己去想,不会做的可以很平静的问,做错了也可以很平静地修正。我也观察到她开始可以自己收拾玩具教具书本等。
你一定知道这两个成语事倍功半和事半功倍。作为老师尤其是特教老师,是要去教孩子如何做?如何巧做。
你看看这段话这是我有一天给你的点评:
一共结了多少个?
做了两次,两次中她都是从1开始数,数完5,她从第二种的1开始数,这个时候莎莎应该马上制止,让她明白一共多少就要全部加进去,所以第二组就是6开始了。
第二遍同样没有制止,而如果是我教,我更会让她注意第一组的5不用数,直接从第二组的第一个也就是6开始数。而且我会交给她,用手指去看5+5=10了,根本不用数,10个放心里,从11开始数,就是15个,然后再讲解3个5就是15.她应该是已经会5个5个数的,如果不会就补5个5个数,这些都是数学基础。
    解释15,是以10为1组,所以先写1,多出5个,然后1的旁边写上5.
SS应该马上泛化,如果18,是几组?多出几个?
如果36,是几组?多几个?
及时泛化。
    后来我又看到过一次你用雪花片来代表十位数的一,后面的数放上让她直接读出十几,,但是我觉得你做得还不够透,希望你再找机做一下。
    还有一段点评:
    小猴子的影子---先一起来看影子的特征:
教她用排除法。很好。
SS你自己是不是没有仔细去看?这个图最突出的特点是放大镜,先看放大镜的形状,锁定是第一横排的,其它都排除了,根本不需要一个个去排除。先锁定这三个。然后看镜子的位置马上就找到了。
我让你再次看我的点评是要你好好思考,你准备充分了才可以帮到她。对孩子的干预必须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对小公主这样一个边缘型的ASD来说。

三、        数学能力:
我跟你谈过好几次,这个小公主的数学能力目前看是比较弱,她对数字好像就不是很敏感。
以往我做高功能孩子的时候,我并不会去太注重数学,会放到很后面。我更注重语言,可是对小公主呢,因为我是看到她对数字如此不敏感,所以我现在给你加了很多有关数的内容,包括数前概念。
一开始我们曾经做过让她听一听漏数了什么,好像是很崩溃的事情。可是昨天我竟然看到那么多天没做了,突破了很多,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信心。
最近我们在做让她按数摆上雪花片或者数棒,同时能把这些数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排序。一开始,她到底哪个数大哪个数小都很懵懂,后来我们退回数的多和少,然后再从多少变到大小,再介入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排一排。今天我看到已经可以给她四个数字块让她去排了。
我要求的是当她做数学方面的内容的时候,强化力度要大一点,有时候要给她超出预期的强化,或者说给她惊喜的强化。
我已经准备了一些和数概念有关的图片,我会慢慢的发给你。

四、        看图讲故事:
我们现在用的看图讲故事一般最多四幅图。到现在为止她讲的时候用的语气词越来越到位,然后语言也越来越丰富,并且会用转折词之类的。不足的地方就是一些逻辑关系,她好像有时候还是会懵懂。上次有一次她讲的那个故事是,小鸡看见小鸭在游泳它也扑通跳下去淹死了,然后小鸡就回家拿救生圈。到昨天我看到她说这个公鸡是男的,这个公鸡是女的,然后你告诉她公鸡都是男的时她不是太理解。今天我看到小熊摘果子,果子不见了是因为篮子有一个洞,果子都漏在路上了,可是她就是发现不了,非说果子是被蚂蚁吃掉了。所以我们还是要透过讲故事去发现一些问题,那这些问题如果我们可以当场弥补就更好,如果弥补不了我们就要专门设计课题来提升她这方面的缺乏。

五、        描述:
有一段时间我们做过卡片的描述,这几天没做了,我希望还是要坚持。从简单的做起,能一口气说几样物品的特征这个能力对她很重要。
项目我们要多设计一些,不是每天做而是每天做不同的项目。

六、        语言表达---句子扩展:
我给你的留言:
你这部分没有达到我的要求。
           可能那天跟你备课的时候,你有点头昏脑胀病的严重,所以没有领会我的意思。
这部分我们是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她会读。读的时候我先要求慢,每个字都能够读出来,然后慢慢的能够有一些表情,再慢慢的她读的时候会读出感情。
                        我注意到连慢都没做到,很多地方她把字吞掉了。
                        你要提前备课,要注意到有哪些地方是特别要注意的。
                        比如一些成语那就是你要注意的点。
                        你不用着急,今天我跟你背课的时候我会朗诵给你听。
                        提问也是可以的,而那些成语就是你要提问的重点。提问前你要对成语进行解释,并且你备课的时候就要把类似相同的常用的成语找出来,比如说聚精会神相同的成语你就应该找几个。
你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要急于把课题做的多,而是我们要把课题做的精。
      你还要和孩子的父母沟通,把学过的词语记下来发给她的父母,要求他们在生活中把握机会泛化并使用,自然场景的泛化和使用的机会我们抓不到,所以要父母配合,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你一定要善于沟通,积极去沟通。
你课前对词语的准备还是不够,我一再说了多找同义词近义词。
当然我要表扬你,你做了很多帮助她理解这些词语的准备工作。

SS:我每天化很多时间和你一起备课。昨天为了把你发过来的图片连起来,费我很多的时间。你发图片的时候很随意,不按顺序来。你是欺负我现在脾气好么?还有经常我留言给你后,你没动静了,需要我再打电话给你,这年头不讲尊师讲尊徒了么?
还有好几次,我发现我点评过去了,第二天你根本没有按照我的点评进行改变,你怎么上课还是怎么上。你想让我心塞?还是想让我心碎?
身在福中不知福?你以为我非要你做我徒弟?
欠揍的节奏。

这两天看在你凤体欠安的面子上,我就不说你了。再让我一遍遍催你,然后你一遍遍无视我,你试试看??

今天写给你的,必须好好看。
后面的课中描述和透过听说出不同和相同要继续。
我再次强调项目不是要每天都做,而是交叉进行。

多喝水,把你的破锣嗓子给我早点恢复正常。
还有少吃点,减肥、纤体、塑形你自己看着办。

师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13:51:30 | 只看该作者

re:个案 二 (一)个案二: 这...

个案 二 (一)

个案二:
这是一个五岁多点的孩子。
孩子的父母很努力,由于工作不能脱身,就由家教老师帮忙带孩子。
家教也很努力,不过做起来达不到行云流水的地步。

一、卡片拍一拍,指一指。
六张卡片。
第一轮准确率很高。
但是玩声比较严重,有几次声音还比较尖,但是燕子没有示意她闭嘴。
第一轮是拍,第二轮加了指的指令。
执行动作的时候熟练度是不够的,你如果是用了拍,那你发指的时候她就会惯性的事是去使用拍,反过来也如此。
还有一会儿用左手拍一会儿用右手拍,我希望能够固定惯用手。
再一个无论是拍还是指,她的手都抬到很高再落下去,这有必要吗?我们在这些动作的执行上也要注意她动作姿势的准确性。

二、小蚂蚁爬呀爬的游戏,这个游戏有进步。
有数量要求的动作模仿,进步很大。
要她大声说用代币兑换什么样的强化物。

三、玩游戏
变换方式来击掌非常好。学唱歌也不错。
继续数量对应的动作模仿。
数了6下,但是他拍的时候拍完还是继续排,可能数字大了有点困难。
应该试着开发除了吃以外的强化物。比如说你跟她做的游戏,让她能喜欢做,下次在在兑换强化物的时候把这个加上,对她来说开发新的强化物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二级强化物。

四、场所卡。
超市的卡片。
我去超市买东西的游戏,卡片一张一张放,每放一张让她说出去超市买什么?


谢谢燕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15-2-11 15:06:42 | 只看该作者

re:个案二 (二)一、玩声太严重了。下...

个案二  (二)
一、玩声太严重了。下马威。
这是什么?读着卡片抽空就玩声,今晚的声调也很怪。
旁边有干扰,她的眼睛到处飘。
这么长时间了,没有必要每次拿一下卡片就问这是什么?如果你这样做的话她以后会很依赖你的指令,你不说这是什么她就不说了。
完全可以像闪卡一样,你一张一张出卡片她自己就知道读下去。

二、拍卡片:
四张增加到八张卡片,发指令让她去拍。
应该增加难度了,可以双手同时拍,指令是拍什么和什么,先示范给她看。
不要总是原地踏步哦。

三、你看到了什么?
回答我看到了:
还是和上面的建议一样,你不要每次都问你看到了什么?你第一次可以这样或者连着做两次,后面就要她明白你每次出卡片,她就要用我看到了什么来回答。

看到了什么和什么?
有几次做的很不错。说明低难度的没有挑战性,会让她厌烦。

代币换薯片。
玩游戏,小蚂蚁,让她自己说要爬到哪?
玩一些触觉的游戏,配合指令,很好。
故意停顿,让她接。

四、老师拍,她也拍,数量对应。
有几次她数着数,但手没有拍。
走神。
拍这部分还是不错的。
YZ试着你拍的时候光是让她听,不数数了。

要求奖励薯片,能自己帮忙去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15-3-12 18:47:35 | 只看该作者

re:边缘型ASD 葵花宝典(三)SS...

边缘型ASD 葵花宝典(三)

SS:
你好!
因为忙很久没有给你写个阶段性总结了。
我昨晚翻出这一阶段的视频点评,从头看到尾,还是觉得很欣慰,感觉小公主进步真的很大。下面我从我们做的项目来进行分析和总结。

一、故事类
故事类我们是重头戏。每天通常会有一个故事,老师讲一遍,带着她讲一遍,提问等,如同学英文的时候的精读。还有一个看图讲故事,一般在四幅图以内,重在她能自己看明白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然后自己组织语言讲下来。
刚开始用故事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就是她能专心听我们讲下来,并且大致理解这个故事的内容,也允许她看着故事书上的字来复述故事内容。随着她能力的提高,我们要求她能完全理解故事的内容,并且就内容提问的时候她要用精确的语言来回答,但这个提问不拐弯的,一般都是谁干了什么等,复述故事的时候不能看文字。
这段时间做下来我发现:
1、        理解故事内容,指的是这个故事讲了一件什么事,同时按时间顺序穿起这个故事已经没有问题了。
2、        复述的时候从带着情绪一定要看文字读,已经基本上能自觉不看文字来复述,甚至有几次自己合上书来复述故事。特别让人开心的事,她能回顾起和这个故事内容相关的其他的故事。
3、        回答问题:相比过去她回答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准确率到了80%以上。刚开始做的时候一进入回答问题的时间段,她不是双眼发直,就是趴下,或者干脆闹,现在却能两眼放光,做得端端正正,很享受这个过程。回答不上来的时候,能耐心听老师解释。
那么接下来的建议是:
    1、复述故事要进入讲故事的航道。我已经试着几天让你这样去做了,可是我觉得你把握得不是很好。
        首先,是你经常忘了目标是什么:有几次我特别注明这个故事比较简单,重点放在让她讲上。当然你可以有提问环节,可是这个环节不要放在她开始讲的时候,你可以先提问,也可以后提问。当她开讲了,你就让她一口气讲下去,讲得不好也不要打断,除非她忘了内容真的需要你提醒,那么你也给个只言片语提醒。
        第二,我们先不要追求她讲得有多好,先做到流利就可以: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
        第三,她的语速过快、音量过大、表情过分夸张:所以开始讲之前你就给予提醒,同时尽量不用口语提示。你可以做个卡片上面写讲故事的时候要:1、慢慢讲   2、声音适中   3、公主一样的表情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容易撤掉提示,同时在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你只要指指其中的条款就可以。
    2、提升理解故事的内容的要求。
1)        回答问题的精确度要求更高:这部分进步是很大的,但是还可以提升,同时用词要求能更丰富
更优美。我提了几次你要提前准备,如果能用成语的就用成语。
还有小朋友喜欢用的ABB(绿油油)、ABAB(哗啦哗啦)等形式的词都要慢慢用上。最关键的是平时我们教过的词、句式,你是否创造机会在她回答的时候让她用上了呢?
2)        多一些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这部分的问题比较多。我几乎每天都有一次写给你说:她压根没
有分析你的问题。比如有一个问题是听谁说要来新成员?她回答
新成员是奶牛。还有一个问题:欢欢为什么没把风筝拿下来?她
的回答是乐乐帮它拿下来了。直接给了结果,没有针对为什么去
回答。
我们不能确定她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做,可能是只听后面几个字可
能是她正好思绪飞走了?可能是不理解题意?我们所能做的是:
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她必须听全我们的问题,所以你要敏感,当
你觉得她略有走神或者对问题迷惑时,你就加上让她复述你的问
题,或者你复述并把重音加在你要问的上面。同时我们在做大量
的提升理解力的内容,所以我有信心她会越来越好。
3、看图讲故事:
这个进展之快超过我预期,好开森。
逻辑性错误几乎都没有了。
我们现在要在这类故事中加上想法解读,还有就是她要想出图片上不能直接看到的内容,这样就会让讲出来的更加丰富,显得有血有肉。
有一天那个《馋嘴的大黑熊》:她看到图片上有三个蜜蜂,所以就绘声绘色讲道:我要在你头上扎三个包。这时倒是能马上默数出来呢,哈哈。一个蜜蜂扎一个包,分工明确,笑喷了。

二、逻辑狗:
现在做逻辑狗的时候已经不需要提醒圆片归位,已经非常主动去做了。
原来碰到困难会急,尤其对完答案发现有错的时候情绪马上上来,但是现在答案发现错误,能好好去校正,很好。接受犯错,积极改错,呵呵。
逻辑狗的内容也复杂和丰富了很多。有数学方面的内容,有整体和部分的内容,有日常生活知识的内容等。我在备课的时候和你谈过,当内容简单的时候你可以强调她完全自己根据题意安静做完,和生活知识有关的可以加怎么想的:比如那天的图片中就可以是:我的头发好乱啊,有把梳子就好了。从泳池上来,湿漉漉的,需要条浴巾等等。
有些题确实有点难度,但是我们总要锻炼她自己去思考的能力。所以我曾经提醒你尽量不要给直接的辅助,而是采用你示范,看她能否观察出门道。还有几次我要求你在做逻辑狗前先做做和题型相关的游戏或者小活动,等到做题的时候让她读题,看看能否马上把刚才的技巧迁移过来。
逻辑狗很多题需要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比如整体和部分的题,孩子看过去能做对,但是当提问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她的想法和我们不一样。比如有一次的题是:完整的花是几个花瓣?她坚持是两个,因为她想的是缺了几个。这也是他们的惯性思维,不去细想问的是什么问题,想的就是缺了两个,我已经找到了缺的两个的位置了。我们做这些题就是为了扭转这些习惯,通过不同角度的提问,让她的思维活跃起来。
虽然公主表面上看上去不刻板,但是做逻辑狗的时候我还是领教了,比如她认定要每一页做过去,不能跳着做。好在她现在的情绪控制能力提升了很多。所以我们要故意制造机会,让她能够适应。
通过逻辑狗我们还教他解题的一些技巧。
如:排除法。有些题不能确认该如何做,那么先放下做其他有把握的,剩到最后的肯定错不了。这样同时也是让孩子处理事情的时候能灵活圆滑一些,因为我们的孩子很容易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卡住了就揪住不放。
再就是从一个想法快速根据需要转到另一个想法,公主也是有困难的。SS你可以在挑选逻辑狗的时候挑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容,做完一张她翻到另一张的时候必须从头一张的思路中快速跳出来。

三、数学:
提数学,简直血泪史了,所有相关的人都被公主的懵懂加一脸无辜的表情折磨到心塞的地步。公主妈妈竟然跟我说她都不敢看录像了。
我最终都没有失去信心是因为有那么几次,公主大放异彩,不需要任何提示所有的题都对,无论是听的还是看的。想起米糕推荐的BOB陈的文章里说天花板和地板,意思就是孩子状态好的时候的能力和状态不好的时候的能力。他特别指出我们训练的时候要从地板开始做,我同意他的说法,但同时我觉得做得好能稳固在天花板上。
目前数学的内容:
1、        认识数的位置关系---数前数后关系
现在就定在相邻数上,必须是基础扎实再往前推。
有一天我看到你给了太多的内容,孩子给整晕了,我看着录像不停站起来,恨不得我能冲进录像掐你。那天我给你建议:
我觉得不能一下子给她那么多概念。
1)先过排序关,让她看着数字能从小排到大,排完马上说从大排到小。(从数字相近的到隔得远的)
2)你给出一个数字,问这个数字前面的是谁,或者后面的是谁?准确率到100%为止
3)问谁大谁小,先是数字相近到隔得远的,同时加谁多谁少。
4)听三个数字,让她根据听能按顺序排出。
    很欣慰的是你能马上做出调整。所以现在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从大到小或从小到大她都能排正确了,而且可以随意换指令,不会排了从大到小,你换从小到大她就不会。听也可以做到四个数字了。
   相邻数基本过关,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变成类似应用题的做法。比如图片上一排房子,有号标着。小动物手上有一个数字,然后说小动物的家是这个数字的相邻数,她要去判断到底哪个房子是。因为选其中一个相邻数就可以了。
    你用小熊一家人编的数学题她很喜欢,而且我看到你综合了相邻数、5个5个数等因素进去,非常好。下次可以变成比这个数多1或者2,少1或者2,看她能否行。
2、        认识钟表:整点是没有问题的,半点和以5为倍数的可以么?
3、        5个5个数已经过关,时常复习一下。加10个10个数,我觉得能马上过关。还有单双数也加上。
4、        十位数和个位数组合的,有时还会出错,但是大多数没有问题,也经常复习一下好了。为了减少提示的力度,你可以用数棒摆好如:52,然后你出几个写好的数字让她选出正确的。或者你摆了好几个数棒加雪花片的,然后你给出一个写好的数字,让她挑选一堆正确的。其实还是数量对应,只是教具上加了变化而已。这等于是你在提示她,可是这样的提示很微妙,然后进入正题,无论是让她迅速说还是写出来都可以。但是因为看到她笔画有错误,所以在熟练数字的写法前我不强调写,免得变成习惯。

四、认知理解
我们现在有几种书,这些书相当于是我们的拐棍。我们利用这些书带着孩子学习各种知识,当发现进行不下去的时候我们马上停住来补。光这样还不够,我们很多时候是观察她是如何去学习的,一些带ASD特征的学习模式我们慢慢去纠正。
我再次提读题。她读的太快,吞字,那么她对题意的理解就会出现偏差,这个我想我们只要坚持就容易纠正。比较麻烦的是她读对了,我们还帮忙确认了题意,可是她做的时候就忘了题意,尤其需要同时有两个不同的要求的时候,她一般就只做一个,好像没有可能别人会同时问我两个问题的概念。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天有个题:6幅图,找出和小民同一时间起床的小朋友,给对应的框涂色,然后把他们连起来。这个题完全在她能力范围内,她倒是很快找到相同的时间了,但她不是去涂色,而是写上几点,然后就不管了。我记得你要求她再读一遍题,她读了,然后你问该如何做题?她小脸上写满无辜,我都忍不住笑了。你指出题目要求是涂色,她总算还魂改过来,改完就又完事了,还很开心说我做完了。我看到你都不忍心再说她了。
还有做题的过程中很容易被感兴趣的东西吸引。比如题目要求写出什么,或者连线等,完成后在某个位置贴上贴纸,结果一定是她马上翻到后面找贴纸。我可以允许她先贴,问题是贴完她也不知道还有任务没有完成。既然如此,你不如严格要求按顺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做。
分清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这也是最近做的内容之一。这些题卡住我觉得和她生活经验缺少有关系,估计也不仅仅是公主的问题,其他孩子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给孩子做家务、体验生活的机会,或者说目前人们的生活方式部分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对于公主,我们不能剥夺,而是要特别创造这样的机会。我现在真的觉得平时生活中的经历太重要了,我们的孩子必须去经历才会形成经验,所以要有机会让她接触家务,家务里面包含太多的顺序。你要多和她父母交流这方面的需求。

上次我去见你的时候,特别当你的面演练了让公主课前、课中、课后收拾自己的学习用具。你一定要坚持,这样的习惯是受益终生的。
还有我用了华夏出版的情绪管理的书,你可以再看看录像,那天时间紧,我不能讲太多,可是你可以发现公主很喜欢,而且能下意识去管理自己的情绪。你试试用一些,可以事先拍图给我,我的书放青岛了,我可以把你当公主,和你视频练习。
再就是视频资料中还有几段我陪公主游戏的资料,假想游戏,强调互动和自然的语言交流。你可以提前设计脚本,和她一起做这样的游戏。
她的节奏感不算好,好在你要跟着去上奥尔夫音乐,这样平时可以用出来。

我知道你很辛苦,但是要感恩因为公主你学到很多。我也要感恩,我可以有机会那么深入去跟一个个案。不过这两天我有些伤感,觉得石头小时候如果我有现在的功力,能够做得这么细,那么他一定会更好。

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上帝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9: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