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学生0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杰杰 学业情况观察,请教分析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4-7-29 09:03:11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天上完英语培训,他在隔壁的超市看中一...

第一天上完英语培训,他在隔壁的超市看中一辆小火车,带声音,电动的。这与他年龄是不符的,但喜欢就好。他想买,刚好做家务也积攒了四十元。我不允许他立马买,因为我还为英语在伤脑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4-7-29 09:11:21 | 只看该作者

re:回去的路上,我把一节英语课的价格算给他听...

回去的路上,我把一节英语课的价格算给他听,并且告诉他,如果不认真,就怎样怎样,最后站成协议,六个勾(每个勾二十分钟)兑小火车。回家后他立马要求开始学英语,得了一个勾,晚上临睡前又主动要求学习,再得一个勾,美其名曰:加班。看着他迫切的心态,他爸爸立马给他一百元,现金归他保管,但条件还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14-7-29 09:21:21 | 只看该作者

re:第二天一早,他起来就要求学习,到了中午饭...

第二天一早,他起来就要求学习,到了中午饭都不让做,先给他搞学习,就这样又得了两个勾,配合得非常好。下午三点,培训班的时间到了,经过之前的温习,问题也不再是问题,我想培养他主动、配合的学习态度,同意下午的一小时淉(经协商老师同意分两个半小时上),如果配合好,也给两个勾,那两节课配后得非常好,没有出现询问时间,抠脚,目光散漫。然后得到了他的小火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4-7-29 09:34:19 | 只看该作者

re:在强大的动机下,学习的问题显得不是问题,...

在强大的动机下,学习的问题显得不是问题,能不能用动机来培养他主动学习的能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14-8-8 16:20:34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让某一般人学习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如果让某一般人学习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然后如果学明白一个课题,或者说好好听讲,不走神,不扣鼻子,不摇头晃脑,不瞌睡。每上一节120分钟,然后表现好,当场奖励1万元,你觉得自己可以得多少钱。

用什么 ABA 方法都解决不了,这不是动机问题,这是能力问题。总觉得你的孩子是个好孩子,就是智力弱了一点,比同龄人落后一点岁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14-8-9 04:00: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fu...

下面引用由fulongzhi2发表的内容:

如果让某一般人学习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然后如果学明白一个课题,或者说好好听讲,不走神,不扣鼻子,不摇头晃脑,不瞌睡。每上一节120分钟,然后表现好,当场奖励1万元,你觉得自己可以得多少钱。

用...



如果你认为ABA只是解决动力问题,那只能说你不懂ABA。你也一定没有好好读过相关的帖子和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4-8-14 16:48:40 | 只看该作者

re:总结杰杰的学业 "看似粗心的表...

总结杰杰的学业

  "看似粗心的表现,跟能力不足有关。”

仔细的读朱朱老师的回复,把事情分解来看,“一方面是语言理解能力上的不足,要加强孩子对阅读理解的练习,平时尽量多阅读,”这一点参照了方老师的小学语文,尽量轻松,泛化开来的讲意思,最大的收获是加强了他语言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很大的程度上也帮助了他表达更体切,能用语言来表达复杂的思维。有的时候我也用笨办法,把那些别人的作文与体会拿来,我们根据提纲改成我们要表达 的意思,然合让他抄写一遍。看起来也有效。

另一方面 :“孩子的学业我是分解又分解,练习又练习,个人检、讨是泛化做得不很贴近生活。而他对我的回报是总有各种各样老练习的地方来点差错,要么算错,抄错,看错,以此前是计算从来不出错,我就专门给他讲判断,现在!判断不错,计算約准确在百分之六七十,计算不错就应用颠要么不写单位,要么两步少做一步。”————这跟他的个性有关;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在这个方面上,目前我在做的就是让他多做家务,让他体会事前不计划,事中就要多做往返工。
  而且我还买了一些积木,是他喜爱的汽车造型,如果不仔细看图,不严格按照步骤来做,可能第一,二步不会发现什么,但是到了后面,就会总有些细小的做不好,比如轮子可以装三个,第四个位置就没了,或者所有的装好了,但是没有地方挂 个小部件,这两天他已经从中受到了挫折,接不来是学会推理、检查,还是要发脾气,现在还不知道。


最后,谢谢朱朱老师的耐心教导,谢谢ABA团队的老师,也谢谢各位给我开导的朋友,我开始用代币练习他做完作业后检查的习惯,有了进步再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4-8-17 10:54:57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孩子慢慢地在进步,就知道你的方法是有...

看到孩子慢慢地在进步,就知道你的方法是有用的,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16-3-1 22:22:53 | 只看该作者
看到 朱朱老师我就平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4: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