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267|回复: 7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满满,陪你一起长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28 11:52: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在开始记录宝贝的点滴进步吧。
宝贝满满2010年5月出生,剖腹产,出生时一切正常,但随后的发展都比较落后了,大约11个月会坐,1周1会爬,1周岁5个月会走路。会走路后不久会叫奶奶,过了个把月会叫爸爸,两周左右会叫妈妈,以及几十个单字以及少量叠词。发现问题始于2周岁的市妇幼体检,医生在做智力测试是发育商只有71分,体检医生说孩子可能弱智,建议再做个盖泽尔测试。盖泽尔测试结果时,心理医生说孩子在整个过程中没有看她一眼,且有视觉优势,建议去脑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其实,在体检的前一天,通过百度儿子的多动,不会说话等特征,已经链接到孤独症了,当晚吓得一晚没睡。盖泽尔测试当天(6月16日),我对医生说孩子会不是是内向,医生说不是,这个时候,我心里有数了,说是让去脑科医院做孤独症筛查吧?医生安慰我说,不要太紧张,你家就算是应该也是个轻度的。
后来去了脑科医院直接挂了KXY的号,去了诊室,孩子一眼看见红马,很喜欢,这时候柯大夫叫了孩子的乳名,孩子看了她一眼,又问孩子马的眼睛在哪?满没理她,自顾自玩,又问了家长一些孩子问题,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说这孩子将来不一定发展成孤独症,但不会指物,不懂游戏规则,发育迟缓肯定是有的。建议干预!又安排去做了家长访谈,填写了量表,提示是高危型,建议3个月后复查!又做了脑核磁共振,提示脑室偏大,柯大夫说,大脑空心部分多,没发育好。
当时的具体表现为:
语言:单字和部分叠词
认知:一些水果和动物,以及家里的一张挂图上的内容(惭愧,在发现儿子问题之前,我们没有特意教过孩子一点认知方面的东西)。
运动:会踢球,不会双脚跳
精细:会捏豆子,不会旋开盖子,手部肌张力差。
交往:不喜欢与孩子玩,能在大人提示下与小朋友握手,拥抱,拜拜等。
其他:出门喜欢同样的路线,偶尔垫脚走路,喜欢开关门,喜欢看塔吊,LED发光字,一出门喜欢推着他的三轮车疯跑。喊不应,目光对视差,只看一眼,不会食指指物。

2012年7月18日到机构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期间,8月14日联系了脑科医院的资深培训师陈,拉儿子到她家给她看看,再给我们家长有个底,在陈老师家玩了1个多小时,陈老师说他不错,就是表达能力还差一点,一般人甚至脑科医院的一些医生恐怕都看不出来,将来可以上学,只不过交往方面比较弱。还送了儿子一块形状嵌入版,儿子很喜欢。问陈老师孩子到底是还是不是?陈没有直接说,就说如果真是这个病,越大问题越多,建议我们机构上完一期就不要去了,到小托班融合。

机构里孩子进步很大,学会了双脚跳,学会了颜色形状,认识数字1-10,其学会了表达句子,但代词不会,平衡能力不行,不会走独木桥,不会荡秋千,会脱袜子脱鞋子,但不会穿,核心问题依然存在,刻板行为如喜欢开关门,玩积木喜欢把两块积木打开关上等。

2012年10月26日结束了3个月的机构训练,在要不要继续机构的问题上,纠结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参考了陈老师意见,并跟个训老师交换了一下意见,个训老师也说他还不错,不一定在幼儿园是最差的,可以试试。就这样,我心一横于11月5日我们将不会自己吃饭、不会提示小便(大便会提示)的儿子送到了附近的幼儿园小托班。主要学习阅读、做游戏、唱歌跳舞等。早8点半送去,下午4点接回。幼儿园有9个孩子1个老师,和小班共一个保育员。

11月14日,因为参加了柯医生的研究项目,可以免费参加一个评估,评估结果分体能和只能,结果是体能达到27个月,主要是平衡能力差,运动商为86分,智力方面达到30个月,智力商为109。整体说来落后不多。整个评估过程跟医生互动良好。
到目前为止,入园已经3个多星期了,还没有接到老师的投诉电话,原来担心儿子坐不住啥的,老师说可以坐住,爱听老师讲故事,喜欢学习,适应能力不错,刚去幼儿园哭了1个多星期,现在不哭了,但星期一还要闹一阵。但我很清楚问题依然存在,可能是孩子在班上年龄小,再加上原来在机构学会了颜色形状等,所以还看不出来。如存在即时仿说现象,幼儿园里发生过一次状况是跟一个小朋友抢玩具,抢不过咬了人家一口,老师让说对不起,我错了。他立即仿说 ,我估计并不理解。
总结一下孩子目前的情况:
1.        语言:能进行简单交流, “妈妈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属什么?”、”家住在哪里?”“……的是谁”等。掌握了句式“我要……”、“这是……”,会问“……到哪里去了?”“……在哪里”?但感觉是自问自答。拿起电话会说“喂”
不好的方面:代词依然不会,有即是仿说(理解力没跟上),偶尔会说与情景不相符合的话。
2.        刻板行为
近来开关门少了,塔吊早不看了,喜欢看红绿灯了,一出门就两边看,边看边说“这边红灯,那边绿灯””或“变红灯了“、“变绿灯了”,还特兴奋。一到超市看见火腿肠和海苔,依然会拿,但让放下,也同意。喜欢坐小区里面固定的跷跷板一端,如果别人坐上了,会发脾气。
3.        运动
会螃蟹走路了,在大人搀扶一只手可以从楼梯上向下跳,平衡木和荡秋千还是不敢,摇摇车也不愿意坐
4.        精细
学会了伸出大拇指和做剪刀的动作。不会拿笔,不会画画,不会仿画横和竖。玩积木依然会把两个积木打开关上,但在大人要求下会仿搭2-3块积木。垒高还不行。
5 社交与参与能力
核心问题还不行,在幼儿园不会跟老师做操。在幼儿园与小朋友交流少,别的小朋友看到他进教室,说满满来了,他不看人家。会轮流滑滑梯。会主动与人打招呼了和拜拜,打招呼时目光注视依然比较短暂。家人喊他基本有回应,有对视,除非在看巧虎或专心玩游戏。
6 情感不错,特别黏妈妈,其次是奶奶,最后是爸爸。
7. 自理  大便学会了蹲马桶,以前都是把的,小便偶尔会提示。还不会穿鞋穿衣服,大人包办较多。
8.其他
喜欢看书,《半小时妈妈》是最爱,会唱《两只老虎》《小老鼠上登台》《小星星》《打电话》《爸爸妈妈去上班》等儿歌,唐诗会《咏鹅》。假想游戏较少,看过一次拿玩具当吹风机,打玩具电话,在大人提示下给娃娃喂饭等。[/face]

   


2#
发表于 2012-11-28 12:44:26 | 只看该作者

re:满妈是我,来看满了。我今天在机构,娃睡了...

满妈是我,来看满了。我今天在机构,娃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8 14:56:06 | 只看该作者

re:哈哈,以后互相鼓励哦

哈哈,以后互相鼓励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9 16:59: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开了平生第一次家长会,因为孩子的情况...

今天开了平生第一次家长会,因为孩子的情况,我和孩子他爸严正以待,两个人都去了。老师反应满最近欺负小朋友了,主要是抢玩具吧,抢不过咬人家。老师说是孩子的自我意识发展起来了,但不会恰当表达。感谢老师对娃的包容,当然也可能娃是班上年龄最小的,而且入学也晚了,好的方面就是娃入园不哭了。还有就是说娃坐不住,这个是通病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9 17:00:52 | 只看该作者

re:跟别的娃相比,娃的差距还是蛮大的,班上有...

跟别的娃相比,娃的差距还是蛮大的,班上有个娃都会撒谎了。虽然撒谎不是件好事,但满啥时候才会明白这个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9 17:23:3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理解力还有待加强,虽然他认识了好多...

孩子的理解力还有待加强,虽然他认识了好多颜色,但是对于“颜色”这个词他还不是很明白,昨天拿了个小玩具问他是什么颜色,他直接回答是螺丝,我说“对,他是什么颜色呢?”他没理解,只是更加口齿清楚的说了“是螺丝”。这个估计是跟机构的训练有关的,当时在机构个训老师让他说话口齿清楚,就是这么训练的,他还以为是在个训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11-30 09:57:02 | 只看该作者

re:满妈,别灰心,别丧气,满比起别的小朋友来...

满妈,别灰心,别丧气,满比起别的小朋友来说,好的多啊,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真的是发育迟缓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0 15:01:4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yu...

下面引用由[U]yubaobao[/U]发表的内容:

满妈,别灰心,别丧气,满比起别的小朋友来说,好的多啊,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真的是发育迟缓而已。


是什么帽子不重要了,差距在那边呢,只是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0 15:09:0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参加孩子的运动会了,孩子的表现诸如对...

今天参加孩子的运动会了,孩子的表现诸如对人不关注、不跟随老师跳舞等在我的意料之中。可能是因为出水痘了,还有点发烧的缘故吧,孩子今天积极性不高,好的方面是老师安排的节目(从小洞钻过去再采桃子)他独立完成了,但完成过程中他显然不适应那么多人的环境,总用眼光搜寻着我,我就走在他前面不停的为他加油!并采了一个桃子,遗憾的是他没抓紧,被后面的一个小朋友抢走了,他倒是无所谓,抢了就抢了吧。

运动会结束,跟老师请假提前回家了,去了医院,医生怀疑是水痘,让请一个星期假,吃了退烧药,但愿满快点好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0 15:10:50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今天看了一个帖子说卤门闭合的问题,...

另外,今天看了一个帖子说卤门闭合的问题,满卤门闭合的很晚,当时体检医生还怀疑会不会脑积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 13:59:10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开关门少了,但是满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

最近开关门少了,但是满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喜欢斜眼睛,斜的很厉害的那种,有一只眼睛甚至于眼珠一点都看不到,我是早就发现了,他爸今天看了,说吓了一跳,我的解释是他的另一个自我刺激行为,但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出现这种行为的缘由,之前他在玩游戏,我抱了他一下,没有特别兴奋,也没有生气,啥也没有,就斜眼了,或许纯粹是他觉得好玩吧,或者说是一种抽动?。目前满的自我刺激行为还有摇头,这个已经很久了,记得不满一岁他就会了,当时觉得没什么,还故意逗他让他摇头呢,挤眼睛这个好像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 14:03:29 | 只看该作者

re:说点让我开心的是吧,昨天带他去喝馄饨,小...

说点让我开心的是吧,昨天带他去喝馄饨,小子喝着汤吃着混沌,居然说“汤太咸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理解这句话,我还是让服务员加了点开水,呵呵。孩子就是这样,一点点小的进步都能让我开心一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 08:53:22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梦见带娃去医院复诊了,结果是不排除z...

昨晚梦见带娃去医院复诊了,结果是不排除zb,真是日有所思,也有所梦啊。
从今天开始娃要在家待一周了,不知道奶奶是否搞得定他,给他买的拼图也到了,等会下班带给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 08:57:09 | 只看该作者

re:明天又要每月一次的工作汇报了,想想这一个...

明天又要每月一次的工作汇报了,想想这一个月啥也没干,汗啊,有了这样的宝宝也没办法啊,辞职是不大可能的,只能混日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6:01:2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吃完饭带满来办公室了,小子记挂着坐电...

今天吃完饭带满来办公室了,小子记挂着坐电梯,开开心心的来了,到了办公室就说“我要吃糖”,我没有糖,同事听到了,给了他一颗糖,在我提示下说了'"谢谢“,遗憾的是,说的时候没有眼神对视,眼神啊眼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5 16:05:56 | 只看该作者

re:这段时间一直挺焦虑的,也没有掌握教育星儿...

这段时间一直挺焦虑的,也没有掌握教育星儿的窍门,每天只是陪他玩玩,陪他看看书而已,眼见着他自我刺激多了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脱离了机构,没有了系统的训练而退步了呢?逼着他说话时要看我,但是越逼越急,下次试试”装聋做哑巴“吧,不知是否有效果。还有就是要求他把句子说完整,才满足他,这点虽然心里有数,但到那个时候会忘掉,尤其是他奶奶和爸爸,往往话没说全就知道他的意思了,这对于他的语言发展很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1 11:16:49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满要吃饼干,我给了一块,他还要,因为...

昨天满要吃饼干,我给了一块,他还要,因为他每次要吃饼干都要一手一个,这次我没有立即满足,说“你把这块给我,我给你两个。”满真给我了,结果我又拿了一块,总共两块给了他,以为没事了,没想到他竟然说“还要,要3个”。天呐,难道他有了1+2=3的概念?呵呵,估计是蒙的,不过我还是高兴了很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1 11:18:5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关了灯要睡觉了,满突然一个人格格...

昨天晚上关了灯要睡觉了,满突然一个人格格的笑了起来,问他笑啥,没反应。过了一会,又笑了几声,不知道他又想到啥好玩的事情了,估计又回到他自己的世界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12-11 21:18:2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yo...

下面引用由[U]youngtsao66[/U]发表的内容:

昨天晚上关了灯要睡觉了,满突然一个人格格的笑了起来,问他笑啥,没反应。过了一会,又笑了几声,不知道他又想到啥好玩的事情了,估计又回到他自己的世界里了。

不要老把孩子的表现和ZB联系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14:24:37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跟幼儿园老师又交流了一下孩子的情况,...

最近跟幼儿园老师又交流了一下孩子的情况,老师还是看出了一些问题的,说他喜欢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玩,对于集体活动不关心,上课时感兴趣的就听两句,不感兴趣的就下位找玩具玩去了,老师准备的圣诞节《狗狗减肥操》不学不模仿(听上去问题比较严重哦)。
让我吃惊的是老师知道zb症,毕竟是一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老师,但是可能因为宝宝语言还不错,再加上老师以前交过的zb儿程度比较差,所以她还没认为宝宝是zb,只是说宝宝年龄小的问题,我也就不多说了,只是要求老师多提醒他,该有的规矩不能松懈。

回家后,我自己下载了《狗狗减肥操》要教宝宝跳,郁闷的是,宝宝自己不学,还说"妈妈不要跳《狗狗减肥操》",哎,这娃,咋弄呢?

想着等过完年,给宝宝半天机构+半天幼儿园,不知道这样的安排是否好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8: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