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oungtsao6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满满,陪你一起长大!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1:18:25 | 只看该作者

re:生活不是战场。今天在网上看到了宋宇发...

生活不是战场。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宋宇发的一段话,引人深思。且把它copy过来,心情不好的时候多看看,开导开导自己吧。

我就是你们说的那种,孩子越大问题越多的老前辈,尤其是孩子的情绪问题更是困扰多多。呵呵!
    但是,我特别特别真心地劝新家长一句话:生活不是战场,生活是就是每天过日子。如果能浪漫点,生活是技术或艺术。
    其实谁人不烦恼呢?又有几人一生顺利呢?我老公姑表姐的独子,从小优秀,名牌大学,29岁扔下他50多岁的父母自杀了。我们那表姐夫妇难道比起我们这拥有孤独症儿子的人来,谁更痛苦呢?生活哪有顺利的?就看你怎么对待。人哪有不痛苦的?就看你怎么体会。人生不是百米竞赛,起跑线上的输赢不代表你一生的输赢。更何况什么是输什么是赢呢?
    中国人就是太功利了,成者为王败者寇,几千年流弊至今。其实,社会怎么就不可以多元?人生怎么就不可以多解?没成就的平凡快乐人怎么就不是成功?
    回到我们这群人,孩子们本来就天赋不同,程度不同,凭什么要求他们进展一样?凭什么要求他们都康复得那么好?再说,所谓康复得好的难处就少吗?越是康复得好的,接触社会越多的孩子,越是貌似正常人,他们面对的不理解恐怕是更多呢!所以什么最重要?心态!唯有良好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群孩子就是跟不别人不一样,那怕他康复得再好也不一样。高功能的也好,低功能的也好,作为他们的监护人你都需要拥有强大的内心去面对实在是太多的困难。
    所以,我最后仍然要奉劝家长们:不要把生活弄成战场!没有人喜欢战争,战争中生活的人们朝不保夕、命如草芥,战争中的人难逃成为炮灰的命运。不要跟孩子打仗,恐怕你的家庭都成了炮灰!和平吧!塌下心来吧!心平气和地过日子。接纳你的孩子,接纳你的老公,接纳你的家人,接纳你自己。你们都不是超人,尽心、尽力做自己能做的,至于收获就交给“天”吧!以前我曾经以为真的象他们说的那样:“人定胜天”,现在我相信,人应该与天合,与地合,人原本是天的孩子,顺应天的作为才是人应进的本分。所以,天既造自闭症,不是为了让我们改造自闭症,而是让我们与之和谐相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3-1-30 18:03:19 | 只看该作者

re:托班的第一学期结束了,今天上了家长公开课...

托班的第一学期结束了,今天上了家长公开课,公开课的表现跟老师说的基本一致,感兴趣的就参与一下,不感兴趣的就溜走了。哎,没办法。老师的评语是:满是个聪明多动的孩子,但是要加强参与能力。呵呵,跟我对他的评价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3-1-30 18:05:40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有个想法就是教他学骑三轮车,今天试了...

最近有个想法就是教他学骑三轮车,今天试了试,满不乐意骑,就算骑了,也是把脚放在踏板上,也不知道如何用劲。看着小区里人家骑的那个好啊,我只有羡慕的份了,谁让老天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3-1-30 21:28:13 | 只看该作者

re:额的神啊,鑫也这样。你说的三轮车是不是后...

额的神啊,鑫也这样。你说的三轮车是不是后面拖两轮的自行车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3-1-31 14:09: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yu...

下面引用由[U]yubaobao[/U]发表的内容:

额的神啊,鑫也这样。你说的三轮车是不是后面拖两轮的自行车啊



不是,是原来他小时候坐的,大人在后面推的那种普通三轮车,我就是想看他有没有兴趣,如果没有兴趣我就暂时先不买,要不然买了又没地方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3-2-7 20:01:10 | 只看该作者

re:满,听说你在老家拉肚子了,呵呵,估计奶奶...

满,听说你在老家拉肚子了,呵呵,估计奶奶给你肉吃多了。妈妈明天就回来啦。龙年快要结束了,期待你明年能有更大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3-2-22 14:50:42 | 只看该作者

re:过了一年,满又大了一岁。近期的进步就是,...

过了一年,满又大了一岁。近期的进步就是,他会说谎了。
每次遇到他不愿意干的事情时候,他就说:“我要拉屎”或“我要尿尿”,嘿嘿,一开始,还真被他吓了几次,真把他裤子脱下来,跑的飞快。谎言很低级,不过也算是个进步吧。
想想孩子也挺好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3-2-22 15:23:4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yo...

下面引用由[U]youngtsao66[/U]发表的内容:

过了一年,满又大了一岁。近期的进步就是,他会说谎了。
每次遇到他不愿意干的事情时候,他就说:“我要拉屎”或“我要尿尿”,嘿嘿,一开始,还真被他吓了几次,真把他裤子脱下来,跑的飞快。谎言很低级,不过也...

满真棒,继续加油哈,明天我真的有些紧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3-3-3 17:42:02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带满去复诊了,判了个轻度,跟我意料...

最近,带满去复诊了,判了个轻度,跟我意料中的差不多。
这个帽子算是扣上了,以前还幻想着可能会变好,随着他越来越大,我知道这个恐怕永远是幻想了,收拾心情,继续着与zb同行的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3-3-10 16:38:37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不觉脑科医院的感统做了有6次了,满渐...

不知不觉脑科医院的感统做了有6次了,满渐渐适应了那些项目,特别喜欢荡秋千、滚筒(这个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大龙球压身还比较抵抗,地上爬、钻圈等项目都可顺利完成啦,平衡木还有待加强。
明天就要开始为期2个月的地板时光训练了,这之前医生做了个小评估,说他功能算是比较好的,智力未受损,情况不是特别严重。这个结果对我来说,不好不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3-3-14 15:32:02 | 只看该作者

re:想想还是做点地板时光的记录吧3月11...

想想还是做点地板时光的记录吧
3月11日开始了地板时光的治疗,带满的是一个很年轻的临床心理医生,在治疗间有一些孩子的玩具,医生跟随孩子玩,模仿孩子的动作,希望得到孩子的关注,得到关注后又引导一些新的玩法,大致如此。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
1、哭闹是没有用的,必须通过沟通来得到东西。
2、教会孩子索取东西的正确方式来代替错误行为——哭闹。
3、立下的规矩必须执行,否则不能进行任何游戏。
4、孩子哭闹耍赖皮,大人可以走开,不要给他任何口头安慰,更不能因此而满足孩子的要求而弃规矩于不顾,此时任何注意力只会使得哭闹时间更长。
5、家庭成员对待孩子态度一致。(这个对我家来说很难,因为老人护着他,听不得他哭。)
6、家长再忙,每天至少抽出20分钟的时间全身心的陪孩子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3-3-15 13:14:4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陪满做地板时光的时候,老师提醒我跟孩...

今天陪满做地板时光的时候,老师提醒我跟孩子玩的时候一是要面对面,二是要到相对单调的地方,以免孩子的注意力被其他无谓的东西所吸引,三是一个指令下去要耐心的等上3-5秒,看孩子的反应,再继续。
我是个急性子,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要求我从这3条开始做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3-3-15 15:44:07 | 只看该作者

re:满满加油,满妈加油,给你们打气来了!

满满加油,满妈加油,给你们打气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3-3-17 13:47:4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yu...

下面引用由[U]yubaobao[/U]发表的内容:

满满加油,满妈加油,给你们打气来了!


鑫妈,好累哦,一周五天奔南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3-3-17 14:10:36 | 只看该作者

re:满满妈,你们每天跑脑科医院,确实很...

   满满妈,你们每天跑脑科医院,确实很辛苦。我所知道的一个大孩子3岁-4岁在那里做了半年多的感统,几乎每天都去医院接受医院的训练,孩子后来也到以琳接受康复训练,孩子目前恢复得很好,目前在十三中上初中(科利华班),学习能力很强。孩子父母和爷爷奶奶齐心协力,对孩子教育进行科学分工,也搞车轮战术,孩子训练得非常好,所以你也不要灰心。只是我家小萝卜和他孩子相比差距很大,有时也会气馁,所以常常来这里吸取正能量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3-3-17 16:48:5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萝卜妈的鼓励,希望咱的孩子都越来越好...

谢谢萝卜妈的鼓励,希望咱的孩子都越来越好。目前听柯晓燕的建议,先做地板时光,以后可能是语言,再后来是注意力,无穷尽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3-3-20 11:22:0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带孩子训练,又被老师批了,说我不知道...

昨天带孩子训练,又被老师批了,说我不知道怎么跟孩子玩。
是啊,我一直觉得跟孩子玩需要大智慧,这个我先天不足,需要后天好好培养。

另外就是,昨天去接孩子回家,老师反映他能坐住一会了,说我们的课对他有效果。
不知道是真的,还是老师的心理作用,但愿吧。
生命不息,训练不止。我知道至少感统,对我孩子来说是必须坚持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3-3-20 11:47:05 | 只看该作者

re:在一个家长那里摘来的:感觉对我有用,希望...

在一个家长那里摘来的:感觉对我有用,希望在以后的游戏中能慢慢领悟到。
关于如何实践RDI事实上有很多资料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个人认为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你自己对RDI的理解以及你对自己孩子的了解。我这里只想强调几点理论的东西:1.一定要以孩子的情绪为中心;2.以提高孩子的交往欲望和交往动机为目的;3.深入仔细地了解自己的孩子。RDI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和环境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对孩子进行训练。我所理解和看到的ABA训练非常过于结构化,所有的课程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并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情绪兴趣和参与度;训练过程中非常强调指令和结果,即一个指令一定要有结果,指令的结果也一定要遵循一定的模式。比如说挥手再见,必须将手举过头顶左右摇摆等。RDI强调的则不是这些,RDI强调的是互动回合,以及这些回合的延续性。关于互动回合的问题我准们发帖请教过这里的一些前辈,按照他们的指点,现在我孩子的互动回合已经差不多可以延续数分钟。

首先是干扰和戏谑式干预。当孩子从事某些无意义的行为时可以从他本身的行为入手干预。比如我孩子喜欢呆在球池里抓球往外扔,不论你怎么说或者威胁他他都不理会。经过观察我发现他总是喜欢把绿色的球抓出来扔到一个角落里,看那些球在那个角落里积成一堆。我就从这里开始入手。他每次扔球时,我就从中捣乱,在空中把球接住,或者击飞。这样的干扰对他明显有效,他会转过头来看我,并且不耐烦地把我推开。于是我就和他一起扔球,他不抗拒。再然后我就拿一个小筐子放到那个角落,示范把球丢到筐子里。他丢球时无意中进了筐,我就拼命拍手鼓掌。几次以后他就可以有意识地把球往筐里扔,现在差不多可以百发百中了。(这个应该就是老师说的利用他的刻板行为,再引申吧)

另外RDI的训练不需要刻意去营造一个什么样的教学环境和教具,随时随地,随便什么东西都可以用来对孩子进行训练。我对RDI的理解就是一条傻瓜原则:不论你做什么,只要让孩子愿意理你,愿意持续地理你,那你做的就是对的。为此我每天回到家不惜扮鸡扮狗满地打滚,只要博得孩子一笑就OK了。如果说RDI要非要营造一个环境的话,那么我的选择就是人际交往环境。这一点必须从大人自身做起。为了这一点我差不多和老婆做到了相敬如宾。见面就问好,回来就打招呼握手,离开就飞吻挥手告别。在小区内见到人就打招呼,不管对方是什么忍什么身份。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做给孩子看。时间久了,自然会有潜移默化的效果。



只是后来看不到他的帖子了,应该孩子很好了,或是摘帽了吧。有这么优秀的爸爸是孩子的福气,可是我太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3-3-22 11:12:52 | 只看该作者

re:刚做了语言评估,满的总体语言竟只有24个...

刚做了语言评估,满的总体语言竟只有24个月,整整落后10个月,不会主动问问题、代词使用等落下了很多。
另外听觉理解也落后10个月,不会回答诸如饿了怎么办?不会回答是男孩女孩的问题等。
我知道跟他自己比,满进步已经很大了,但客观的测试还是清晰的展示了他的差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3-3-29 18:02: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幼儿园开运动会了与上次的运动会相...

今天幼儿园开运动会了
与上次的运动会相比,满的一个进步就是会跟着老师跳舞了,虽然只是他感兴趣的才跳(3个舞中仅有1个跟随),但也是很大的进步了,哈,加油吧,宝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0: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