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月儿明

我的宝贝丫上高中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1-26 01: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姑娘好历害,想象力真丰富啊!

小姑娘好历害,想象力真丰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8 09: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面对冲突[/CO...

面对冲突

昨天下午带丫去游泳了,游完了就在旁边的房间玩,丫丫开始在画画,一会儿,进来小哥俩,7\8岁,他们开始玩电脑游戏,是个枪战的,丫丫转过头看了几眼,还是回去画画,听到子弹"嗖嗖"的,她不时回头去看,还跟大家一起喊"一、二、三,结束喽!”然后还是画画,还跟我说“我要把画送给##”,两男孩中的一个

一会儿,那两个孩子该写作业了,只能勉强地离开了游戏,丫丫马上说“现在该我了”,跳下凳子,跑到电脑前,一个男孩看到她想去玩游戏,马上追过来,“不准她玩游戏!”战争开始了

男孩很激动,一边走过去,一边嚷着“不准她玩游戏,我要打她!”摩拳擦掌
丫丫刚走到电脑桌前,看这个架式,马上乖觉地溜到桌边上趴着,说“我看看”意思是我就看看游戏,不玩。
可那个孩子还是不肯,他们两个都嚷着要打丫丫,一个大叔过来拦住他们,我站在边上没有动,只是看着,想看看丫丫的反应。
于是大叔隔在丫丫和两个男孩中间,男孩还在叫着要打丫丫,丫丫盯着他们,坚持了两分钟,丫丫说“我到别的房间玩吧”,说着,自己撤退了,我跟着过去,她还跟我说“我不跟他们玩,他们总是打架!”“对,打架是不对的,那我和丫丫在这个房间玩吧”她在小房间玩积木,看上去似乎已经从刚才的状况中脱离了。但最后离开时她没有再进那个房间,一直在外面等我进去拿衣服。

但是晚上写字书时间,我发现她并没有想记游泳这件事,还是写了回家玩打扫卫生的游戏。因为游泳一直是她很喜欢玩的,以她现在的理解能力和事件记忆的能力,应该会记这件事,所以我在想,这段不愉快的插曲是不是导致她不想回忆起这件事?

在这个冲突的过程中,我感觉丫丫有三点表现得很好:
一是想到要把画送给小朋友,是一个友好的表示。
二是当男孩嚷“不准她玩游戏”时,她马上由想拿键盘鼠标的姿势改为溜到桌边去趴着,显示出自己不是想玩,只是想看看,这个处理很到位吧
三是两男孩冲过来要打她,她没有吓得哭,评估了一下形势,决定自己开溜,去干别的:估计这条路不行了,换条路来走!这条没有一根筋走到底的思维方式也是我很赞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28 10:49: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丫丫真是好样的。想起我们深深在这种情况下...

丫丫真是好样的。想起我们深深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坚决不放手,而且一定会跟两个男孩打起来,我觉得他就是那种典型的吃软不吃硬的性格。去年深深刚三岁时在我们院子里,就有一次想玩人家的奥特曼武器,追的三个男孩子(也大概7、8岁)满院跑,真是很壮观。还好,男孩子看他比较小,没有打他。我经常在这种场合也是任由他去,相信自己亲历的教训更有说服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28 12:44: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段不愉快的插曲是不是导致她不想回忆起...

“这段不愉快的插曲是不是导致她不想回忆起这件事?”

----要诱导她去回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9 06: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DORIS你说的对,回忆出来就是一种释放...

DORIS你说的对,回忆出来就是一种释放,不应该把不良记忆封存起来.

我没有再诱导她回忆那天的事了,因为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事,现在做到每次都把不良记忆倒出来就好了.

昨天放学跟小朋友玩时也有一点小冲突,几个女孩在捡树叶,丫丫找了个塑料袋,自己在边上捡了一大包,拿到一个小朋友面前,那个孩子也捡了一堆放在自己面前,丫丫说了句"给你树叶",那孩子可能太专心了没听见,丫丫还是等了一下的,然后就"哗"的把自己的树叶全倒在这个树叶堆里了.那个孩子马上炸起来:“你干吗把这些坏树叶倒我这儿,全都是坏的!”开始大嚷,丫丫吓倒了,她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会生气,然后开始哭起来“我的不是坏树叶,我不是坏的,呜呜”,我去安抚她“只有两片是坏的,其他都是好树叶”,她收住哭声,还主动过去跟女孩说“只有两片是坏的,其他都是好的”,可女孩还在气头上,也听不进去,还在大叫大嚷,旁边一个小女孩冲她叫“你为什么这样对丫丫,你明明知道她是小妹妹,我们要爱护她!”大家嚷成一片,那孩子被她妈妈批了一通,一个人跑到边上大哭起来,我们大人倒是没什么,都知道孩子间的交往就是这样,时间到了,大家就“散会”了。

回家后,丫丫在卫生间玩“打扫卫生”的游戏,我有意提起这件事,丫丫马上想打断我“不要说了,我要干活呢”,这倒让我觉得DORIS的提醒很有道理,因为这是丫丫不想让我提起这件事的表现,我还是继续说下去,问她“你知道LSS为什么生气吗?”当然她不会回答的,可能也不愿回答,那我就自问自答“因为她倒树叶前没问她,我给你加点树叶好吗,她还没同意你就把树叶倒下去了,所以她生气了。下次玩的时候你先问问她,她同意了你再倒好吗?”“好的”

我倒不在意她是否完全理解,她的回答也不一定表示她理解了。但后来她自己跟我讲起这件事,说明这个小插曲真正过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 11: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想爸爸昨天中午幼儿园午睡醒来,丫...

想爸爸

昨天中午幼儿园午睡醒来,丫丫已穿好裤子了,突然趴到S老师膝上伤心的哭起来,老师莫名其妙,忙问她怎么了,她一边哭一边说"我想爸爸了~~"过一会儿,"我想妈妈,呜呜~~"

可能是做梦了吧.这周一丫爸出差了,要下周四才回来呢.

这是她第一次为想爸爸而哭,因为他工作忙,平时家里总是我跟丫丫两个,加之他也不爱跟孩子玩乐,父女关系比较淡薄.前两周有一次偶尔让丫爸去幼儿园接她,居然大哭,不让爸爸接,要让妈妈来接.后来老师们总拿这个逗她:"丫丫,看你爸来接你了",开始她都会哭,现在逗皮了,就会说星期五才是爸爸接呢.

丫丫从没提过做梦的事,这次我问她是不是做梦梦到爸爸妈妈了,她点头.


有朋友到我家来,晚上了,逗她"丫丫,我今晚就睡你家吧,反正你爸也不在家"
"不行,不行"
"要不我睡沙发吧,你说我睡沙发还是睡床?"
"你睡你自己家的床吧"

呵呵,现在这种"陷阱"可难不倒她,她才不会上当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4 14:45: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晚上一个朋友在我家聊天,丫爸打回电话...


晚上一个朋友在我家聊天,丫爸打回电话要找丫丫,她正在看电视,拿过电话,根本不理爸爸跟她说什么,就说"我正在看鼹鼠去超市~~",我提醒她说你想爸爸了,她倒是跟爸爸说了:"我想爸爸了,妈妈也想爸爸了,阿姨~~"我正等着她说出"阿姨也想爸爸了",没想到她自己马上回过味来,接的是"阿姨喜欢大大"[em13],我和朋友都笑她脑瓜子转得够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1 10: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你去打他[/CO...

你去打他

老师讲了一个情景:丫丫来告状:“桑老师,他跟我打架”---意思是他打我了
“谁呀?”
“他”也不指,这是她近来的毛病,不爱说别人的名字,总是“他,他”的
“他是谁呀?”老师契而不舍
旁边小朋友帮她回答“是###”
老师可没放过“让潘丫丫自己说”
“是###打我”
“那你去打他一下”---大家想不到这种处理办法吧
小丫丫在老师的支持下,走过去,轻轻地打了那个小朋友一下,乐颠颠地回座位了。

也许会感觉鼓励孩子打架是不对的,但我却很赞赏老师的作法。其实被人打了就还手是人的本能,我就是要帮助她建立起这种“本能”,以后如果孩子发生冲突而没有大人在旁边怎么办呢?我不愿意让她傻傻地站着哭,宁愿是打输了哭

其实老师倒不是因为偏着丫丫的缘故,她说起班上有一个男孩,总爱打小朋友,结果她就采取这个办法:每次他打了小朋友,就让小朋友去打他一下,结果这孩子真给治住了,欺负小朋友的情况少了很多。

昨天去老师家,老师家的哥哥喜欢丫丫,把她举起来就抡了一圈,跟杂耍似的,丫丫害怕,眼圈都红了,跟我们告状“妈妈,你批评哥哥,让哥哥不要转我!”老师马上说“他抡着转你,你就去打他!”丫丫得令,追过去,打了哥哥几下,结果哥哥挨打,又把她抡了一圈,这下她不害怕了,站住后自己去追着哥哥打[em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11 17: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可爱的老师,可爱的丫丫,这种场景让我想起...

可爱的老师,可爱的丫丫,这种场景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一年级的事情:一个小男孩打了我,我去找老师告状,老师也是让我去打回来,呵呵,看来天下的方法是相通的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3 09: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段情景对话幼儿园刚上完英语课,...

一段情景对话

幼儿园刚上完英语课,小朋友们正准备户外活动,园长来班上,看到丫丫,问她:“今天英语课都学什么了,丫丫?”
“不说,我不想说英语”
“你不说陈老师怎么知道你学了什么本领啊?”旁边班主任老师在一边帮腔
“铃儿响叮当”很不情愿地

这时,小朋友们开始拿玩具,准备出去了
陈老师还在“缠着”丫丫,不让她走,这家伙急了,使劲挣脱:
“现在是小朋友户外活动的时间,小朋友都拿玩具了,一会儿该回来吃饭了!”还一边看着钟。都快4点了,幼儿园是4点20开始晚饭的。

表述很明白:再晚自己就没时间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4 12: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丫丫的肠胃不好,带她去医院.回来的路上,...

丫丫的肠胃不好,带她去医院.回来的路上,她不想去上幼儿园了

"今天是不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呀?"我问她
"今天不是星期六,也不是星期天,是星期四"
"只有星期六和星期天才可以不去幼儿园"
"那这样吧,我们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上幼儿园,星期四和星期五要给哥哥补习和上钢琴课,不上幼儿园了"
"可给哥哥补习和上钢琴课都是晚上啊,白天还是得上幼儿园"
"呜呜呜,我不想上幼儿园,我想回家!"讲歪理不管用,开始耍赖了

"丫丫,妈妈今天还得去上班呢,你要回家只能一个人呆着,你愿意一个人呆着吗?"--今天下午有事要办,只能用上班来搪塞
"妈妈和我一起回家,妈妈不要去上班"
"可妈妈不上班就挣不了钱呀,那丫丫想买气球的时候就没钱买了"
想了一下,"妈妈你去银行吧"
"去银行干什么?"
"去银行取钱!"---以为银行会白给我钱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7 08: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爸爸的教育[/C...

爸爸的教育

丫丫拿着一张纸走过去,爸爸突然想跟她亲热一下,一把将她拉过来抱着,丫丫的纸飘落了,丫丫叫:“我要追(纸)!”
爸爸一本正经的教他:“你应该说我要捡纸,不是追” I faint  @#$%

孩子的话多么生动,他非要纠正的这样死板,庆幸他“教育”丫丫的时间极少,否则孩子都得被教成木头了



有一天我问丫丫:“你长大了想当什么?”其实没指望会有回答
“我要当妈妈!”非常坚定的,我窃喜,看来妈妈在她心目中地位崇高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8 10: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去阿姨家找弟弟玩...

去阿姨家找弟弟玩

周日我们约好去一个阿姨家玩,事先跟丫讲阿姨家有个弟弟,丫很高兴,出门时特意选择了一本《幼儿画报》的《多元智能》带着,还找了一根水彩笔,说是要去给弟弟上课,问她上什么课,她说“连线和涂色课”

到了 阿姨家,打了招呼,换了鞋后马上进入小老师的状态,找到一张小桌子,招呼弟弟快来上课[em05],弟弟很乖,也坐在小椅子上了,丫丫似乎并没有教弟弟东西(我当时好象没有注意观察),一会儿弟弟走开了,她也就不“上课”了,转身去找阿姨家的玩具。又去画画。在玩的过程中,她自己想出了很多玩法:
1、拿着小篮子去买水果,然后分给大家吃,要求大家说英语“I want a apple/banana/orange",如果别人不会,她会主动教----这段时间总算喜欢说英语了,以前只喜欢看,听,自己不张嘴,也不准我说。
2、找到橡皮泥,说自己是妈妈,弟弟是爸爸,让我和阿姨当孩子,“孩子不能到厨房,到餐厅去”,妈妈在小桌子(那是厨房)上给孩子们作面条呢,作完了盛在小盖子上给孩子们端过来。这时弟弟抢走了她的面条,两人发生一次小冲突,丫丫去抢回,后来,自己把“面条”挪到别的地方
3、钓鱼:先是把玩具鱼放在盆里玩,后来自己拿鱼杆来钓,钓上来应要求把鱼给弟弟。后来丫丫不玩了,弟弟产生了兴趣,玩了一会儿。
4、玩火车,自己骑在火车上,嘴里还“呜噜呜噜”的发出潘氏叫法,走来走去。
5、小琴。阿姨家有个玩具琴,上面带着琴谱,都是用数字标志的,她只要按数字来弹就行了,这是她最喜欢的了,按着谱子弹了“London bridge",节奏把握得还挺好,自己试着练习其他曲子,很专心的样子,一旦弹错了,就“不对,重新来一遍”,---我喜欢她这种态度,不能一次错误就放弃了。弹得好了,就兴奋地看着我们,等待我们鼓掌[em04]

吃饭还好,吃得不多,但很快。该离开了,她舍不得那小琴,想拿回家,阿姨也说让她拿回去玩几天再带来,可我觉得这是个行为规则的问题,不可以去要别人家的东西,所以坚持不让她拿,她掉了几滴眼泪,到电梯间就已经好了。在车上,我跟她说了,不能要别人家的东西,如果小朋友到我家来把丫丫喜欢的玩具拿走,丫丫也会不高兴的。其实这种事用社交故事来讲应该最合适。


问丫丫:“阿姨家漂亮吗?”
“漂亮,我们也住这儿吧”
前几天看“交换空间”,里面正好讲装修一个小女孩的房间,全是粉红色的,真是很美,丫丫看到了,说“我也要这样的房子”
呵呵,她心里也觉得自己家太小了吧


今天一个阿姨问她:“如果我有两块巧克力派,给了妈妈一块,还剩几块?”
你猜她怎么回答的:“再给丫丫一块,还有0块”
孩子真有想象力,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能变出花样来,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4 18: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我什么时候会难过...

我什么时候会难过

前一期的<幼儿画报>上有一道题:"我什么时候会难过",有四个选择:长得不够高时,画得不够好时,跑得不够快时,力气不够大时。和丫丫一起做,她明确地选择了“画得不够好时”,其他的情况都说不会难过。

做了这道题,我有种奇异的感觉:她已经有明显的比较意识了,不选择其他,是因为她已经接受了自己在这些方面比不上别的小朋友(她个头小,运动能力还比较平衡,但不出色),在集体生活中,这几项的比较是无时无刻不在显现的,而她看重的画画,其实是在班上或在家里,老师和我都特意多加鼓励的,似乎成为她自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

有了某种特长,确是有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因此她可以平静接受自己的弱项。

在此,推荐《幼儿画报》里的《多元智能游戏》,是期刊,里面的题都配图,每页的题都分别针对2-6岁,题目的设计也很好。


认知

最近教丫丫认知比较多,这方面我非常看重学习兴趣的培养,如果有矛盾时,我会牺牲进度,以保护兴趣。她热衷于做加减法,又最喜欢做连线题,很快反客为主,给我出加减法的连线题了(10以内的)。经常跟我做“组词”的游戏,比如“风”,她会组出“大风,小风,冷风,热风,龙卷风”这么多;现在又很喜欢练习弹琴,当然,需要我和她一起练,但她高涨的兴趣让我非常开心。最近突然喜欢开口说英语了,经常会练习“what is this?""what color is it?""what's your name?",平时说话,也常加入自己知道的单词,比如:“今天是windy day""今天是Monday","我们该sleep"了,“你eat 一个 banana吧”,我也任由其发展,她把这么说话当作玩乐呢。

绕舌

丫丫成了个话痨,话说得多,有时完全是废话,比如:“妈妈说20岁就可以不上学了,100岁也不用上学,200岁也不用上学,300岁也不用上学,400岁也不用上学”,“星期一要上学,星期二要上学,星期三也要上学,星期四也要上学,星期五也要上学,只有星期六和星期天不上学”如此这般,自己说着丝毫不觉得麻烦,只是不断考验我的耐心[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16: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COLOR=blue]怎样固执的一个人...

怎样固执的一个人啊

周日在外吃饭,已经过了饭点,餐馆的人比较少,等待的时间丫丫在一旁爬栏杆玩,爬到另一桌客人旁边,我听到那桌的大人们在逗她玩,比如“你几岁了,叫什么名字,上学了吗”之类了,这些问题她都回答得很好,只听到她又说:“妈妈说十二岁就上中学了,十三岁就上大学了”阿姨好笑地问她:“啊,这么快就上大学啦!”“是啊”还很郑重的点点头,然后又跟人家申明:“妈妈说星期一上学,星期二上学,星期三上学,星期四上学,星期五上学,星期六和星期天不用上学”,最近她总有点不想上幼儿园,说是不想跟着老师唱歌,有时还会说“妈妈,我觉得不舒服了,我要在家躺会儿”,其实就是找借口不去呢,虽然我不会让她得逞,但心里挺高兴她会找借口,甚至撒谎,以达到自己的目的[em03]

一会儿,她把栏杆上放着的一个花盆碰掉了,还好是假花,结果老爸厉声喝斥她,小姑娘马上眼泪出来了,可怜地躲在我背后。我很心疼孩子,不满老爸的态度:你可以批评她,或者要求她不要再爬栏杆,或者让她跟服务员道歉,但为什么那么大声的发火呢,把孩子吓的,虽然知道夫妻在管教孩子时,应该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但还是忍不住埋怨他两句,他也不满,估计是觉得我太护着孩子吧

晚上到朋友家玩,丫丫很自然地爬到大大怀里去,让大大抱着,丫爸还说“你看,她跟大大挺亲的,她还从没有主动让我抱过呢”
我趁机说“那你可得好好反省一下了”
没想到这人居然说“我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em06][em11][em12]遇到这样的老爸,丫丫真可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6 13: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在公共场合喝斥小女孩的男人很不对。

在公共场合喝斥小女孩的男人很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6 13: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YY爸和我老公有一拼。呵呵

YY爸和我老公有一拼。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8 19:26: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B][COLOR=blue]相遇MSN...

相遇MSN及电话

最近有两次刚打开MSN,就有人送来动漫。
一次是在办公室,一次在家中。
是丫丫用妈妈的MSN与我图片交流。
通常要把所有的动漫发完才收兵。

她与几个月前不同之处在于:
以前是我主动找她,
现在是她主动找我,是在我登陆的同时给我传情。

电话交流则存在问题。
最近两次拿起电话就说:
“舅妈,我们玩儿比大小的游戏。输了爬,不许踢屁股。”
是暑假游戏回忆。
我打断她:“不行,输了要踢屁股。”
她嚷嚷:“不行,小孩子要爬的;大人踢屁股。”
通话的时间均不长,主要是没有结尾,说两句,放下电话就玩儿别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9 11: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觉得电话交流这种见不着面的方式最能考查...

我觉得电话交流这种见不着面的方式最能考查孩子的能力。又到冬天,家里人丁不旺,总是我跟她两个,变不出什么新花样

我发觉她的心里是敏感又脆弱的。
昨天放学时,一个要好的小朋友LSS跟她玩,故意拿手挡住丫的去路,还没说什么呢,丫就有点要哭的意思了,因为周围人很多,我赶快化解掉,然后她没有要求在外面玩,直接回家了。
晚上我提起这件事,问她为什么哭,原来她认为LSS用手挡住她的意思是让她往回走,回班上去!其实人家根本没这意思,她自己引申至此,然后就委屈得哭了

多么脆弱啊,不过还好,她说出来了,我就能给她一个解释,就是你说的,不良记忆必须说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9 12:26: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丫丫妈, 寒假来深圳之前把...

丫丫妈,

    寒假来深圳之前把丫丫目前还未解决的问题罗列好,确定主攻点,争取深圳冬令营取得较大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