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binfeng200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整个一个大吃货!

[复制链接]
181#
发表于 2014-1-1 17:28:07 | 只看该作者

re:顺便说一句,吃豆腐脑我是咸派的,不要和我...

顺便说一句,吃豆腐脑我是咸派的,不要和我争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04:41:41 | 只看该作者

re:卡萨布兰加的美食■韩秀...


卡萨布兰加的美食


■韩秀   

December 30, 2013 06:00 AM


初识伊曼尼是在1988年的復活节。那时候我们就要离开纽约联合国返回华盛顿国务院总部。伊曼尼和她的先生、女儿却是刚刚抵达曼哈坦。

这一天,联合国的女人们在中央公园举办园游会。孩子们欢欢喜喜提著小篮子寻找彩蛋,我们一群女人在大餐桌边互相献宝,將带来的餐点摆放得花团锦簇。

就在这热热闹闹的时分,一位高 身材穿著宝蓝色长裙,上面镶著黄色绿色精致图案的女子走近我们,她浓密的乌髮梳成高耸的髮髻,沉甸甸地压在头顶,人便看起来更加修长。这女子双手捧著一只硕大的瓷盆,其色彩和她的衣裙相似,非常搭配。身边的小女孩几乎就是她的缩小版,手里提著细致的小小竹篮,笑得一脸灿烂。两人肩上长长的宝蓝色纱巾在春风里飘拂,裊裊婷婷。

小姑娘一点不认生,马上加入寻蛋的游戏。万事通席薇尔把这女子介绍给我们,她是伊曼尼,来自卡萨布兰加。天哪,卡萨布兰加,那么迷人的地方!

我瞧瞧已经上桌的菜,有点尷尬。人家是穆斯林,我们的菜餚可是有好几样大不合適。转头瞧瞧身边几位朋友,大家都有点不自然。这伊曼尼倒是落落大方,「慌著来跟各位姊妹见面,没有事先知会,是我的不周。我们被派驻过许多地方,碰到许多不一样的美食,我们还是很乐意用眼睛欣赏。」这么得体的一位可人儿,一番话说得大家都高兴。我便问伊曼尼,这美丽的大瓷盆里装的是什么佳餚?

「库司库司‧特法伊阿。」伊曼尼笑著回答。特法伊阿?盖子掀开,蓬鬆的北非小米之上的深色覆盖物想必是牛肉,但是那香味相当刺激,似乎有著提神醒脑的功效。番红花之外,还有另外某种调味料的诡异香氛,绝非肉桂、薑蓉之类能够奏效的,一时之间倒是不容易辨识。看我有点困惑的表情,伊曼尼悄悄跟我说,「讲出来,实在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同时用芫荽粉和安息茴香来烹煮牛肉,就会出现这样的味道。」哦,果真,道地的摩洛哥美食。「其实,更要紧的是葡萄乾的处理与烹製,我们叫做特法伊阿,有了这一道手续,才有摩洛哥特色,不会和中东烹调混为一谈。」伊曼尼伸手入袋,拿出一张手抄食谱,递给了我。席薇尔看到了,叫了起来,「我们可不可以影印?」伊曼尼微笑,「不需要影印,我为每一位都准备了一份。」全部是手抄的,一丝不苟的英文手写体,用深咖啡色的墨水写在有毛边的米色手工纸上。大家惊叹不已。

果真,燉得恰到好处、入口即化、有著扑鼻异香的牛肉,果然是用芫荽的果实和芫荽的叶子磨成的调味料Coriander以及俗称孜然、安息茴香、阿拉伯茴香的Cumin来燉煮的。芫荽做成粉状调味料之后,没有我们惯常使用的香菜那种清香,闻起来味道清淡些,在汤锅里却有些诡异,让人想到印度舞和阿拉伯舞蹈中的手势。安息茴香却是充满诱惑的辛香调味料,很容易让味蕾兴奋的。我一边尝著那牛肉,一边看著手里的食谱,想像著回家如法炮製的种种乐趣。

「有点咸有点甜,层层叠叠,別致之处在这里。对吧?」伊曼尼微笑著。美丽的大眼睛闪过一丝骄傲。我点点头,將整道菜餚覆盖起来的特法伊阿才是那会使牛肉口感丰富的妙品。它的內容包括橄欖油、牛油、洋葱、肉桂、薑蓉、番红花、无籽葡萄乾、蜂蜜、地中海细盐和现磨黑胡椒。「蜂蜜有讲究吗?」我问伊曼尼。伊曼尼的长睫毛颤动了一下,「我的祖父养蜂……」我微笑,秘诀在此。伊曼尼静静地说,「不一样的蜂蜜很可能会產生不一样的效果。」我安慰她,「尝试不一样的食材,那才是乐趣所在啊。」我也告诉她,芫荽与生薑本来是中华美食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很高兴用在摩洛哥烹调里会展现完全另类的风格。还有,与地中海细盐有著相同品质的台湾七股细盐也会让我对这道库司库司‧特法伊阿產生特別的情感。「哦,台湾的盐……」伊曼尼睁大了眼睛,「你喜欢那块美丽的岛屿?」「噢,我深爱那块土地。」我回答。

现如今,在这张手抄食谱上,加上了两行中文字,地中海细盐的优质替代物是太平洋细盐与台湾七股细盐。製作特法伊阿的蜂蜜以白色蜂蜜为最佳。当然,很可能,伊曼尼祖父的蜂蜜还是无法超越的。但是,这白蜂蜜的使用可是我在厨房做了多次实验的成果,我很珍惜的。

电话铃响,远在加州的儿子回家过新年,在电话里跟我研究除夕菜单,「我到拿帕的酒庄去选了几瓶红酒,请酒庄直接寄回家。纸箱里还有一点空隙,我顺便放了两罐拿帕地方的白蜂蜜在里面。你做特法伊阿常用加拿大產品,其实拿帕的蜂蜜非常甜美,而且很香,有鲜花的味道。」儿子如此体贴,我当然开心,「不过呢,这库司库司‧特法伊阿很適合户外野餐,天寒地冻的日子,可不知这道菜有没有足够的暖意。」似乎是看到了儿子嘴角上那一抹笑意,「朔风怒號的日子,这道菜带来的可是地中海的阳光、番红花的香氛,应该是很不错的。」何止如此,我想像著拿帕的蜂蜜,可不知能不能与伊曼尼祖父的蜂蜜比美。顺便取过一张美丽、精致的贺年卡,用了深咖啡色的墨水,將炽热的祝福寄往摩洛哥大使馆。希望伊曼尼平安喜乐,甜美如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