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771|回复: 8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酷小鼠的小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2-17 13:26: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鼠鼠刚度过了他的农历一岁生日,夜里,我却无法入睡。

元旦那段时间鼠鼠生病了,病好后明显对人有兴趣了,会自己找人看,自己玩一会儿会到你身边磨蹭一会儿。有时发出声音引你主意他。到了我放假之后他就越发显得喜欢和人玩。也喜欢上粘我。看着我离开会哭,看我来会伸手示意抱抱,在我怀了被爸爸抱开会闹。我这当妈妈的心都软了,酥了。我一度以为,我的鼠鼠走出来了。

然而现实还是这么残酷,一岁了,鼠鼠还是不会指东西,甚是近似的“指”也没试过。东西掉地上,从来不会求助我们,自己能捡到就捡,捡不到算。不会反应诸如“妈妈在哪里?灯灯在哪里?”这类问题。精细活动严重落后,现在“二指捏”也只是偶然行为。我一直在努力教他指,示范是经常的。看到他喜欢按钮我就教他用食指按电梯,开电灯,直到现在他会自己按电梯的下楼按钮,但是他还是没有要指的意识。

在这里安个家吧,让自己断了那个侥幸的念头,努力和鼠鼠走这一段路...
2#
发表于 2009-2-17 13:54:26 | 只看该作者

re:才一岁,就能定论了?再观察观察吧。

才一岁,就能定论了?再观察观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2-17 14:17:29 | 只看该作者

re:把鼠鼠以前的状况也一并贴过来吧~~ ...

把鼠鼠以前的状况也一并贴过来吧~~

鼠鼠7个月————————————————————————————————————————————————————————————
大家好!第一次来到这里,感觉有点复杂~~~
我家鼠鼠现在7个月,从5个月起就不喜欢和人对视,叫名字少有答理,多半都是自己在摆弄玩具。前几天去儿保,医生检测对人脸不追视,认为他有自闭的倾向,让我带鼠鼠去看看心理。
说实在的,我自己也感到鼠鼠和别的小BB不同,从小就很少哭闹,不特别依赖我,也不怕生人,小小的时候就可以一个人玩,不一定要有人陪着。不和任何人对视,叫他他也不理,但是摇动玩具发出的声音他就一定会转头看个究竟。我其实对自闭症了解不多,都是这段时间在网上看的,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多孩子和家人都在努力,很感动,也很心酸。

鼠鼠8个月——————————————————————————————————————————————————————————————
、鼠鼠从小就不怎么哭闹,除非饿了,基本不哭。所有的事情对于他都是可有可无的,包括吃的,你从他手上抢回来也不会跟你闹。你抱他可以,不抱放他一个人躺着也可以。玩具不挑,什么都可以摆弄老半天,不用大人陪。
2、叫名字少有反应,尤其你本来就在他附近然后叫他。如果你本来不在,例如外出回来叫他,他一般会看一下你。
3、不喜欢对视,你看他的眼睛他就看别的地方。
4、有时看自己的手,反复看一会儿。喜欢翻弄床边的凉席,楸开然后放手让凉席拍在床边啪的一声,不过维持时间不算长(不知道这个算不算刻板行为?)。
5、外出时室外没什么异常,但是室内而且多人的地方,会喜欢抬头看天花板上的灯(不知道是不是不想看人?)。
6、对于低沉而大声的声音不大害怕,雷声也很少影响他睡觉,饮水机的水桶掉地上他也是睁开眼睛看看就继续睡,但是楼上的人掉了一个小东西到地上嘀哒一声,他睡着了也会有BB式的惊吓反应。
7、喜欢妈妈(我),但不特别依恋,不怕生人,任何人都能随时随地抱他。
8、会逗笑,但是如果近距离逗笑有时会躲开你的目光。
9、不到6个月的时候会无意识说baba,但在6个月之后渐渐少了,后来就不说的,这时候去儿保,第一次感觉鼠鼠可能有自闭的倾向,也就有了这个帖子开始的事。

鼠鼠9个月——————————————————————————————————————————————————————————————
1、当别人拿了他的玩具会哭闹。自己玩久了会哭让别人来抱。
2、叫名字会看你,但不是每次都看,特别是他在玩东西的时候不搭理你。
3、有一定的对视,特别是跟他玩的时候。到户外时偶尔会回头看看妈妈。会追视看大人在干什么。
4、看自己手还有,天冷了,凉席撤了。喜欢把玩具翻过来看。
5、对妈妈有了一定的依恋,会伸手示意要抱抱。还是不大怕陌生人,不过见到妈妈爸爸会特别开心。
6、逗笑时避开妈妈目光的情况少了,但是有时会避开陌生人目光。
7、会baba、mama地乱叫,无所指。
8、还是不大愿意别人拉他的手,别人摸他的手不再马上缩。抱他的时候愿意搂抱他的人,会靠在肩膀上睡觉。
9、不会用手指东西,不会模仿拍手和拜拜等动作。问他如“灯灯在哪儿?妈妈在哪儿?”的问题没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2-17 15:56:09 | 只看该作者

re:抱一下鼠妈,先别急吧,鼠鼠的进步是明显的...

抱一下鼠妈,先别急吧,鼠鼠的进步是明显的!
我宝宝的情况比鼠鼠更差,起码鼠鼠对人有兴趣,我可怜的宝眼里只有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2-18 06:00:12 | 只看该作者

re:鼠鼠妈,我知道你的心情。你要有信...

鼠鼠妈,我知道你的心情。

你要有信心,对孩子坚持不断的刺激,夸张的跟他说话,要让他高兴,孩子开心了,才能学到东西。我注意到我的孩子的情绪和我的大有关系,对他现在的状况我是比较满意的。

我的经验:

多和孩子互动,让他高兴。

眼神最重要,这是个基本的东西,其他的东西在我看来是派生的。努力抓住他的眼神。

短期期望值不要高,否则你会有压力,会焦虑,对孩子有反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2-18 11:48:38 | 只看该作者

re:鼠鼠妈,鼠鼠在依恋人、目光注视方面都很好...

鼠鼠妈,鼠鼠在依恋人、目光注视方面都很好的呀!
对鼠鼠要有信心,对自己要有信心,加强鼠鼠的认知理解,我想找到适合鼠鼠的方法,鼠鼠会给你惊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9-2-18 13:17:3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帮助。前段时间是低谷期吧...

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帮助。前段时间是低谷期吧!现在我又开始向上爬了!:)

鼠鼠现在满有趣的,长时间没见到我后一看见我就一定要我抱抱。例如早上起来还有我上班回家的时候,都非得我抱一会儿才肯。真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偷偷乐一下,鼠爸对此强烈不满):P
晚上鼠鼠拿着两个小球很开心地在床上玩,一时两球碰碰,一时又摇摇,一直不肯放下。我哈巴着伸手问他要,他一转头拿着小球爬走了!%……¥×##!¥#一会儿后,我抱起鼠鼠说带他去看鼠爸打球(鼠爸星期二晚都去打球减肥,嘻嘻)我再跟鼠鼠说:“把球给妈妈吧,不带小球出去了。”鼠鼠马上顺从地把右手的小球给我,接着又把左手的小球递到我手上。呵呵,真不知道是真懂还是假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2-23 08:37:43 | 只看该作者

re:鼠鼠妈,抱抱,情绪起伏我也经常会有,现在...

鼠鼠妈,抱抱,情绪起伏我也经常会有,现在我的频率基本上是每隔十天情绪就会跌到谷底一次,然后再慢慢自我调整出来。就像这次,我都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其实还是放心不了。情绪的调整我们都要努力啊。
不过鼠鼠依恋妈妈这点真的很好,对人也有兴趣,这是最基本的东西。另外认知方面,会不会你们经常用两种方言说话呢,而导致鼠鼠不太理解。精细动作方面,建议可以给鼠鼠吃旺仔小馒头,一粒一粒地给他,不要直接放在他手里,放在桌子上,放他自己拿,这对精细动作很有帮助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9-2-23 13:13:5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盈盈妈的鼓励。最近鼠鼠好像比...

谢谢盈盈妈的鼓励。

最近鼠鼠好像比以前更喜欢车轮子了,喜欢把车子翻过来玩轮子,我会在他玩轮子的时候用其他东西引诱他。究竟要不要把车子都收起来呢?

小馒头我是试过的,不过鼠鼠好怪,9个月起不喜欢把东西塞嘴里吃。我费了好大劲教他,这几天他才有时会自己拿东西塞嘴里吃。小馒头你放他嘴里他吃,你放桌面他就只是用手拨弄,绝对不捡起来塞嘴里,唉~~~~!没辙!直到前天,我给张纸巾鼠鼠玩,他撕碎后努力去拿那些碎了的小纸片。我就想出用纸巾弄一些小纸团给他玩,他倒是很喜欢,终于让我看见他尝试用二指捏,不过超级不熟练,几乎没用成功过~~~~

昨天把鼠鼠带回外婆家小住一个星期。晚上小表妹来了(比鼠鼠小40天)。小表妹是个超级活泼的小家伙。一听到别人唱歌她就摆着小手跳舞。鼠鼠一直在小表妹身边爬过来爬过去,看来他是挺喜欢小表妹的:)最后,鼠鼠跟小表妹学会了跳舞,我们边唱歌边摆手,鼠鼠就跟着举高手摇晃。我爸妈被两个小家伙逗得都合不拢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14:23:45 | 只看该作者

re:鼠鼠从外婆家回来了,并且度过了他的1岁生...

鼠鼠从外婆家回来了,并且度过了他的1岁生日。:)

回想这一年,真是什么心都有,担心开心甜心揪心~~~唯独没有放心。也许,做妈妈的永远做不到的是放心吧!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

鼠鼠这星期最可爱的地方是会逗我玩了。那天他拿着他的小玩具(这个小玩具是个街边买的小东西,估计材料不怎么样。鼠鼠舅舅有次开玩笑说那个东西有毒。)往嘴里塞,我装作很着急的样子拿开他的玩具,并说:“别吃,有毒的!”却忍不住自己先笑了。鼠鼠看着我,笑眯眯地又把玩具往嘴里塞。我连忙再次把玩具拉开。鼠鼠马上开心地笑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鼠鼠笑眯眯地看着我,一次一次把玩具塞嘴里,有时甚至只是把玩具靠近下巴,等着我把玩具拉开他就开心地笑。

不过感觉好像鼠鼠更喜欢转的东西了,在外婆家看到那滚筒洗衣机就不住地盯着看。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3-3 15:05:2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昀璁...

下面引用由[U]昀璁[/U]发表的内容:

鼠鼠从外婆家回来了,并且度过了他的1岁生日。:)

回想这一年,真是什么心都有,担心开心甜心揪心~~~唯独没有放心。也许,做妈妈的永远做不到的是放心吧!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

鼠鼠这星期最...



鼠鼠妈,我觉得鼠鼠是开始探索因果关系了,因为他这么做,你会有这样的反应,可能很快或者他已经故意扔东西到地上去,让你给他捡或等你夸张的表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互动机会哦,别错过了

我们家超超也是很喜欢看洗衣机呀什么的.我们一般会引导开他,或是和他说洗衣机的作用,让他把注意力从转动本身转到像洗衣机里面有衣服,有水,转转转就把衣服洗好,然后就得去晒衣服,当他听得入神时借机把他抱阳台去再balabal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15:33:03 | 只看该作者

re:哦,不过鼠鼠对外界的理解很有限,跟他说衣...

哦,不过鼠鼠对外界的理解很有限,跟他说衣服他可能还是在想着转转~~~嘻嘻。

还有balabala是什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3-3 22:50:56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有条件,让小表妹多跟鼠鼠在一起玩,越...

如果有条件,让小表妹多跟鼠鼠在一起玩,越频繁越好,最好天天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9-3-5 08:54:48 | 只看该作者

re:嗯,我会努力创造机会让他们一起玩的,不过...

嗯,我会努力创造机会让他们一起玩的,不过他们有时一起也互不理睬的~~~~

小老虎有小狮子,小鼠鼠也有小鼠妹:)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3-5 12:26: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昀璁...

下面引用由[U]昀璁[/U]发表的内容:

哦,不过鼠鼠对外界的理解很有限,跟他说衣服他可能还是在想着转转~~~嘻嘻。

还有balabala是什么呀?


鼠鼠妈,当年超超一岁时也是不知道衣服是什么东西呀,当你指着洗衣机里的说是衣服,然后到阳台再指着衣服说这是衣服,再到衣柜里指着里面的衣服说衣服,他才能慢慢知道这是衣服.当年超超11个月时去看医生时,医生说我们给他的语言刺激太少,要多和他说,也许你也可以试试哦.

嘻嘻.. 对不起哈,说起鸟语来了,让你看不懂了.ba la ba la 就是不停地说,多说,慢慢说,反复说.用简单的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9-3-5 17:30:26 | 只看该作者

re:昀璁家的酷小鼠明白的东西越来越多,真好。...

昀璁家的酷小鼠明白的东西越来越多,真好。他能有意识的做让你高兴的事,这更是个非常好的现象。

我觉得你也可以去看看黄毛妈妈家帖子里关于正常孩子和自闭孩子的录像描述和杨教授的点评,按照这个点评,我们的孩子都不能算是自闭,但是有一些能力可能落后。我们要继续关注,但是心要放宽。和你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9-3-7 12:01:27 | 只看该作者

re:同意语风妈妈的观点!我觉得鼠鼠在认知方面...

同意语风妈妈的观点!我觉得鼠鼠在认知方面还没开窍,又或者家里语言太多,他还没接受,贴里的超超在11个月时对认知也是差,可是大家都看到,他的进步是多么迅速!认知不是最基本的,对人有兴趣,在放松的情况下,自然各方面的能力就上去了!

我要努力呀,等你们有一天都不来以琳了,我一个人还在这慢慢爬。锐锐什么时候开始对人有兴趣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9-3-7 18:15:22 | 只看该作者

re:鼠鼠妈,关于鼠鼠的精细动作能力,可能你也...

鼠鼠妈,关于鼠鼠的精细动作能力,可能你也可以试试用那种能迭在一起的盒子来提高,是那种有很多个套在一起的,大小不一样形状一样的盒子,我家宝宝喜欢用拇指和食指把它们一个个捏出来,我一边跟他说"给妈妈"。他给了之后我对他说"谢谢"。我觉得他是通过这个学会"给"的动作的,鼠鼠已经会给了吧,你也可以引进"谢谢",刚开始他不明白,慢慢的他会注意到这个动作和这个词语的联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09-3-7 22:46:56 | 只看该作者

re:实在控制不住又有点失落了,我的假期结束后...

实在控制不住又有点失落了,我的假期结束后,鼠鼠好像对我又不如以前热情了。倒是奶奶很开心,因为这两天鼠鼠“发明”了一个游戏。他爬到厨房门口看奶奶,奶奶发现他后装作追他出来,他乐呵呵的爬走。等奶奶回到厨房,他又再来一次……不过到了外面鼠鼠又恢复酷小鼠的本色,对绝大部分人都是不理不睬。记得新年前逛花街,我曾许诺哪家铺子能找出把鼠鼠逗笑的玩意儿,我一定买。结果回程,我还是两手空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09-3-15 23:45:22 | 只看该作者

re:又一个星期了,每每期待星期六、日,可以和...

又一个星期了,每每期待星期六、日,可以和鼠鼠玩上两天。

早上吃奶的时候,鼠鼠不肯自己抱着奶瓶,我放手逼他自己拿奶瓶,没想到小家伙拿起奶瓶往我手上塞!“唉~~算了,见你少有救助妈妈的事,就让你舒服一下吧!”

上早教班,鼠鼠依旧是不听命令,换了个老师后,有时甚至老师递给他的东西他都不肯接。这期过后,我想暂停早教班,带鼠鼠到外面多走走,看看效果如何?不知大家有什么好提议?

下午带鼠鼠去小表妹家玩。嘎嘎!这次鼠鼠对小表妹并没有什么热情的表现,我们以为今天两个小家伙又是“各顾各”了。没想到中途小表妹的妈妈把小表妹抱去餐椅上喂粥,鼠鼠却追着爬过去,扶在餐椅旁不肯走开。小表妹开心地不时摸摸鼠鼠的手,鼠鼠也不反抗。

“鼠鼠啊,小表妹也会指了,你也加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