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hm19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清的成长点滴----折翼天使的飞天梦

[复制链接]
541#
 楼主| 发表于 2020-8-10 10:32:27 | 只看该作者
上周四和孩子妈妈一起去了清清现在工作的地方,和她单位的老总进行了交流,了解一下清清的表现,咨询一下如何签约。老总是个商场女强人类型的,精明干练,很会表达,谈得还挺愉快的。她表扬了清清,认为清清表现越来越好,同事们也都认为清清不错。我们也觉得清清工作两个月以来进步不小,与人交往、处理事情等方面都有进步。比如她很清楚地表达出来我和孩子妈妈的工作单位、妹妹的学校、妹妹考大学拟报的学校等等。至于签约,老总意思是她们早就把清清当做员工的一员,也带她去体检、办了工资卡,到下个月工作满三个月签合同也行,直接与单位签,不经过人才市场劳务派遣了。老总还表扬了清清上周日主动自己加班(清清单位实行的是每周单休,周六上班周日休息。工作日要求早上7点前到班,早的话中午吃完午饭就下班了,如果忙得话一般3、4点下班),也了解到清清是想攒个假日,和妹妹一起出去旅旅游。店铺的生意不错,老总准备开第二家分店,清清也问过老总,老总在哪个店,她可不可以去分店干,老总的意思是清清在这边干了几个月,同事们和环境都熟悉了,最好还是在这个店里干活。清清表达的意思是愿意跟着老总走,我感觉老总还是蛮高兴的。
我和孩子妈妈一起去找老总,也表达出我们作家长的对于孩子工作单位的一份尊重和对于工作岗位的一份重视。我们和老总聊得挺好,氛围很放松。当班的女经理我个人觉得态度也有变化,我前段时间去过店里几次,感觉经理是公事公办的扑克脸,但是当天我们去和老总聊的时候,经理也过来夸了清清几句,而且态度很真实,说明同事们也都基本接受了清清,我和孩子妈妈挺欣慰的。
聊天时也谈起我们带着两个孩子从小到大,很不容易。我们的态度一直很明确,首先不讳疾忌医,孩子有问题那就承认,尽力去治、去干预、去纠正。其次坚决不放弃不抛弃,有恒心、有毅力,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第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什么样的方式对孩子好那就积极争取。现在看来,我们的大方向没有错,关键点没踏错。
周四下午与老总谈完话,晚上回家我们也跟清清大概谈了一下,周五下午我还在办公室,接到清清电话,说是她请好了假了,周六周日可以和妹妹一起出去旅游了。清清很想去趟苏州,我又赶紧征求扬扬意见,临时决定周末去苏州转转。孩子妈妈要照顾公公去不了,她提出我不要过度参与,清清扬扬都十八周岁了,让扬扬来主导。我和扬扬分了一下工,我负责定住宿的地方,扬扬负责定来回车票,具体游玩攻略我和她商量着来。
扬扬第一次主导实务,结果小状况不断,我也趁机告诉她一些小常识、小技巧。比如定高铁票的时候不仅要看发车时间,还要看抵达时间,有时候早出发不一定早到;南京有两个高铁站(南京和南京南),苏州也有两个(苏州和苏州北),一字之差容易跑错了。扬扬自己想省几个钱,看到购票一栏优惠有学生票,可以打7折,她就定了,结果到了火车站,她的票出问题了,她现在还不是大学生,因为还没有录取;也不是中学生,因为7月底已经高中毕业。然后她去程时定的是南京南站到苏州站,返程时定的是苏州站到南京站,本来也无所谓,但是由于周六早晨我们出发的时候下大雨,约不到车,我临时决定直接开车去南京南站停车场,结果又多了个改签的环节。吃一堑长一智,对扬扬也是个锻炼。
在苏州我定的地铁站旁的快捷酒店,然后路上和扬扬商量后我和扬扬每人申请了苏州转转卡,228元,24小时内有效,可以去苏州19个景点,包括了几个著名的园林,还有木渎、千灯等几个古镇。可以肯定,绝对不可能在24小时之内玩遍。清清凭残疾证可以免费入园,省了不少钱。当天上午7点多我们开车出发去南京南站,把车子停在停车场,8点多的车,10点多到苏州站,办理改签花了些时间,等我们到了宾馆11点多了,午饭去了著名的面馆同得兴,然后去拙政园激活转转卡开始游园。非常遗憾的是没有能够参观与拙政园一墙之隔的苏州博物馆,需要提前三天以上才能预约到。拙政园、狮子林玩过之后,我们见缝插针去了沧浪亭、可园,这时候扬扬身体吃不消了,提出要回宾馆休息,清清倒是精神抖擞的。我们先回宾馆安置好扬扬,原先计划去盘门、古运河夜游搞不成了,我临时决定带清清乘地铁去金鸡湖边感受一下现代苏州的夜景,再去山塘街领略一下姑苏古韵。清清全程都没有叫苦叫累,表现很不错。第二天扬扬身体恢复了,我们又去了虎丘、留园、西园寺、寒山寺,清清和妹妹跟着我公交、地铁、打的,各个地方走马观花。苏州之行,虎丘、留园、狮子林感觉最好,其次西园寺,寒山寺最不值得去,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全都是新盖的建筑。下午回了南京,南站停车场取了车,直接开回家。南京南站停车两天一夜,100出点头,我觉得蛮合算的,打的来回也要6、7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2#
 楼主| 发表于 2020-8-27 07:29:17 | 只看该作者
清清上班后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减肥,每天早晨很早就起床,一般在5点半前,简单洗漱完毕就出发乘公交车,她自己查看实时公交状态,随机应变,自己规划路线,怎么转乘、在哪里下车、转哪路车。两个多月下来,她起初非常不愿意暴露自己的体重,觉得自己胖,死活不愿意告诉妈妈自己体重。最近肉眼可见地瘦下来,也很乐意告诉别人自己的体重了,最近稳步下降,她的目标是减到60公斤。她一般1点多、2点下班,大概3点多能够到家,回到家里看情况,有时会睡一觉,有时会制作面包、蛋糕,有时会自己去新街口学跳舞、上吉他课(好像吉他课的老师换人了,在外地回不来,清清不太适应新的老师,吉他课最近上得少)。周六下午清清就自己制作了芋泥夹心面包,完全是她自己操作,和面、切芋头、拌黄油奶油等,发酵、烤制,味道非常好,不比店里面外卖的差,卖相也很好看。
扬扬录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5年制,录取通知书到了,邮政专递到家,面对面交给高考考生本人,还要验证身份证、准考证,我觉得是对的,避免出差错,避免出现像山东那些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
扬扬近期和原来的初中同学、高一同学联系紧密,好几天都是呼朋唤友地出去玩,她初中同班同学考了南京市的理科状元,上了清华。高一同寝室的好友,上了南医大的临床医学本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3#
 楼主| 发表于 2020-9-21 09:34:11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外公8月底去世了,灵堂就设在我们家里,几天来家里人来人往,清清能够主动地帮着招呼客人、陪外婆和客人聊天,外婆挺欣慰。孩子外公外婆是回民,按照回民的风俗习惯,所以白事办得很简朴肃穆,不提倡哭丧、不磕头不烧纸,入土为安时请阿訇念经,回民厚养薄葬,我个人觉得很值得借鉴。孩子外婆跟我们一起住,清清扬扬陪着老人,也可以稍解烦恼。
清清近期早晨越起越早了,上周几乎每天都是4点多就起床,5点前就离家,赶夜班车去上班。我觉得太辛苦了,清清总是反驳我“苦就苦一点呗,谁怕谁啊”。我跟她讲,现在她才18岁,每天过早起床,作息时间太不正常,长期以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孩子妈妈也跟她讲,现在夏天,秋天也还行,早起也可以勉强接受,一旦到了冬天,一是天气太冷,二是天太黑,怕有危险,清清似乎比较容易接受。
扬扬9月15日正式开学,我和孩子妈妈一起开车送扬扬。当天上午南京下了一阵大雨,扬扬虽然就在南京上大学,不过东西还是整理了不少,一个大箱子,一卷床垫,几个手提包里面装了被子床单脸盆洗化用品,她自己还背了个双肩包带了随身物品。下午我和孩子妈妈开车送扬扬去仙林报到,车子也基本上装满了。清清自己下班后直接乘地铁,坐到南中医那一站吗,我再去地铁站接她跟我们汇合。
报到当天南中医周边路全部几乎堵死,都是家长送孩子报到的车。我开车到校门口,警察催促既下既走不许多停留。孩子妈妈陪扬扬把东西拿下车,我再去地铁站接清清,接到清清后绕了一大圈再绕回校门口,不过没见到妹妹,妹妹进校后出不来了。不过据妈妈讲,学校志愿者很给力,扬扬大大小小5个包,一进校门就被好几个志愿者师兄师姐给接走了,扬扬空手跟着进了学校。当天晚上扬扬发了照片,住宿条件蛮好,吃得也不错。校园环境也挺好的。
前段时间扬扬学韩语,清清也跟着学,还蛮认真的,抄笔记。扬扬上学后,清清韩语就基本放弃了,不过街舞和吉他课她又捡起来,有空就去新街口上课。
昨天周日,扬扬在学校里出不来,下午我和孩子妈妈带着清清一起去看望扬扬妹妹,给扬扬带了点常备药物,还有一些水果等吃的。在校门口隔着栅栏姐妹俩拥抱合影,清清现在凡是出门必化妆,不过她显然没有掌握精髓,浓妆艳抹的,我是不大接受,清清自己倒是乐在其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4#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0 08:57:23 | 只看该作者
刚刚打了一大段,不小心没有保存,全没了。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连庆,我带着家人回老家,主要是探望我老父亲。清清上班比较辛苦,越是过节越是忙,她好不容易请了假,一开始还有点害怕不敢跟领导讲,我和孩子妈妈鼓励她,还帮她练习,找请假理由,主要是“”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长期卧床,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爷爷最关心我也最担心我,我现在工作了能够自食其力,也给爷爷看看我现在多能干“诸如此类。不过据清清回家后跟我们讲,领导还是有点不高兴,因为她们面点坊2店拟于10月8日开业,国庆假期正是最忙的时候。清清付出的代价,就是假期之后连续3周不能休息,拿休息日顶请假时间。国庆中秋假期连放8天,1号2号清清照常上班,凌晨4点多就起床赶5点的车。由于清清只能请几天假,我们就10月3日去、10月5日回。3日启程的时候比较迟,拖拖拉拉的9点才出发,路上倒还好,不过由于出发得迟,只好取消本来预定的港区海鲜午餐,中午在洪泽吃的小鱼锅贴。到家由于时间还早,我们一家人就去了海滨几个景点打算转转,结果到处人山人海,只好灰溜溜回家。爷爷看到了清清带的店里发的包子烧麦等礼物,感觉很欣慰。晚上我做东,妹妹表弟表妹好几家一起吃饭,清清扬扬年满18周岁了,清清主动要求尝尝酒水的滋味。4号妈妈带着清清去一个新开发的景点游玩,扬扬在家里看书,她学的中医,学业任务比较重,她也和几个学兄学姐聊过,感觉要自我加压。5号吃完午饭我们就往南京回程。4号晚上我妹妹做东、5号中午表妹做东,孩子妈妈和清清扬扬娘仨都分了一瓶红酒。我因为开车倒是没有喝。5号返程路上车辆明显增多,断断续续遇到拥堵,走走停停,本来4个半小时的路程开了7个多小时,搞得我精疲力尽。6号一早我们又陪着孩子婆婆去给去世不久的孩子公公上坟,7号清清又恢复了上班。8号下午我送扬扬返校,10号下午我们一家又去清真寺请阿訇念经纪年亡人,扬扬和表姐君君(在苏大上学)都来不了,清清作为姐妹的代表,表现不错。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孩子妈妈和我另外住,清清陪着婆婆一起住,天天凌晨4点45分起床,抓紧时间洗漱后清清出门赶4路(5点那趟的夜班车),然后转7路(也有夜班车)到梦都大街那边的单位上班,穿过整个南京城,很辛苦。清清能够坚持下来,我们都很欣慰。一般中午1点左右清清就可以下班,她看情况或者去新街口学吉他或跳舞,或者回家里做西点。扬扬学校基本属于封校状态,周末也回不来,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开车给她送过去。扬扬本周末参加学生会和班级竞选,以及社团招新,似乎当了什么委员,好像是心理委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5#
发表于 2020-10-20 20:44: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清清还在继续进步变好,简直太棒啦,工作也能磨练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6#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1 15:01:46 | 只看该作者
国庆节后清清连续上了一个月的班,中间没有休息,她还满能吃苦的,天天能够坚持早上4点多起床赶5点的公共汽车穿过南京城去上班。我劝她适当休息也应该休息,她拒绝了,说别人可以我也可以。
清清跟着妈妈减肥,一开始是不吃晚饭,晚上只吃水果,前段时间妈妈的一个好友在微信上介绍她自己的减肥成果(人现在在西安),推荐一款代餐食品,孩子妈妈就建议清清试着吃些代餐食品来减肥,每天早晨吃点牛肉鸡肉等,中午不吃或少吃米饭面条等碳水化合物,晚饭不吃,吃点水果喝点牛奶。前些天清清的公交卡突然不能用了,她临时找了班上的主管阿姨借了点钱去坐车回家,我帮她跑了一趟市民卡中心,残疾人专用公交卡乘坐公共交通全部免费,如果掏钱坐公交,每天要10几块。残疾人公交卡还是省了不少钱。
关于清清减肥,我和孩子婆婆是不太赞同的,为此还和孩子妈妈争论过,妈妈态度很坚决,清清自己也能够承受。吵过没两天,有个周末的早晨清清没有带代餐食品,我给她送过去,回来的路上接到了清清主管的电话,主管直接说,我们作父母的不应该让清清减肥,因为清清做的是重体力劳动,每天站着要干活达到6个多小时,不吃饭肯定不行。当天上午清清都无力到差点晕过去了。后来妈妈也接到了清清的电话,估计清清在单位也听到主管和同事们的劝说,清清跟妈妈讲她决定不吃代餐食品了,早餐午餐正常吃饭。
扬扬上周六陪着室友去口腔医院补牙,中午顺便回了趟家,婆婆看到扬扬很开心,妈妈也做了一桌子菜。可惜当天清清要上班,下午扬扬学校又有事情,姐妹俩没有能够见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7#
 楼主| 发表于 2020-12-4 09:21:29 | 只看该作者
不知不觉,一个月又快过去了。
清清上班基本形成习惯了,她和婆婆一起住,我和孩子妈妈另外住,因为实在是早晨清清起得太早,而我又睡眠极差。前几天南京降温,把地暖开了。地暖比较舒服,婆婆反映天天早晨叫清清起床也比较顺利了,原来还有点冷,贪图热被窝。现在基本上能够4点45前搞定。
上周末扬扬请好假,周日可以回家,我也给清清临时向她的主管请假,在家里陪陪妹妹,上次妹妹回来姐姐就是因为上班没有能够陪成。周六早上我专门去总参羊肉馆买了羊肉和毛肚,去超市买了火锅底料、调料,周日上午去了菜场买了不少素菜。怕羊肉不够,我又出去买,9点多在小区院子大门口正好遇到了乘地铁回来的扬扬妹妹。回到家,清清正帮助妈妈择菜、切菜、洗菜,扬扬则在自己和姐姐的房间里看书。她在学校院团委搞宣传,听她讲似乎比较忙。中医也和西医一样,学医的孩子都比较辛苦、
周日中午孩子大姨妈大姨夫也过来了,他们俩上周末刚刚去苏州看望过在苏大上学的君君表姐。南京到苏州高铁只要1个小时多一点,高铁转地铁都很方便。清清吃得大快朵颐,扬扬却吃得不多,一问,原来周六晚上她们团委宣传部一群师兄师姐带着她们一帮小萌新去吃了火锅。我有点自责,是我提议吃火锅的,冬天吃比较暖和,早知道这样就不搞火锅了。
清清和婆婆住,天天天不亮很早就出发上班,一般下午下班直接去我和妈妈住的地方(烤箱和料理机都在这边)做点西点之类的,趁发酵的功夫睡一会儿,等妈妈快5点下班了,帮着清清一起搞搞,然后大概6点半左右再去婆婆那边。我则是一般下班后在单位解决晚饭,再在办公室看看书看看手机,大概7点出发,到家一般要8点多。所以和清清一周难得见面。如果碰到她加班周末不休息,那就只能周日下午或晚上能够见一见。11月份我又几乎周周出差,跟清清见面就更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8#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7 06:50:26 | 只看该作者
12月份,天气更冷了,南京最低气温到零下。清清早晨起得太早,4点半起床,5点钟出门等公交车,外面又黑又冷,常常孤零零一个人,我决定早晨开车送她上班,5点钟起床,5点半出发,6点前能到她班上。这样清清早上还能够多睡半个小时。下班后清清自己坐公交或地铁,一般是先回家,做面包或蛋糕,和面、打面、发面,睡一会,起床后再二次发酵,等妈妈快5点钟下班了接替清清做余下的事情,清清再出发去市中心上舞蹈或吉他课。
孩子婆婆又搬回自己家去了,我们周末帮着老人送回了家,顺便收拾收拾。老房子一楼带个院子,里面有棵杉树,长了40来年了,根系已经把院中间的水泥小路给顶翻了,形成了安全隐患,打了12345市长热线,回复是要明年春天再处理。
扬扬准备期末考试,周末不回家了,我和孩子妈妈开车去学校,给扬扬送了妈妈炖的鸡汤、姐姐做的面包,还有婆婆准备的一些零食、水果。扬扬报了4级考试,听她的意思似乎考得不理想。
这几天早晨我和孩子妈妈共同开车送清清上班,然后我陪着孩子妈妈开回家,我再从家里乘公交车上班。今天早晨我开车负责送清清,然后到我单位之后我下车,孩子妈妈自己独自安全地把车开回家了。值得庆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9#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4 14:29:02 | 只看该作者
我坚持每天早上送清清上班,坚持了一周,清清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时,从凌晨4点半起床变成凌晨5点起床,我和孩子妈妈也是5点起床,然后5点半开车出发送清清上班。前几天是孩子妈妈陪着我们一起走,送清清到单位我们再原路经过应天大街高架开回家,15公里路程,来回30公里,凌晨车少,来回只需要40几分钟。后来是我先和孩子妈妈一起开车送清清到单位后,换孩子妈妈开车送我到单位,然后她再走城里的道路自己独自开回家。再后来是我和孩子妈妈送清清上班后,换孩子妈妈开车送我先到单位,然后她开车沿着高架快速路回到家。
周六周日清清都上班,我早晨依旧开车送她上班然后自己回家,她下班后或是去做蛋糕、面包,或是去跳舞、练吉他。周日我们送完清清,又去了趟扬扬学校,给她送了调理的中药,以及姐姐做的蛋糕面包,还有干切牛肉。扬扬期末学习任务比较紧张,两周周末不回家了,然后本周末仍然不回家,元旦节放假再回家。不过她们寒假可能会放得时间长一些,有49天。
清清本周一突然又不要我们凌晨送她去上班了,她说她已经长大了,可以自己安排。我确实也觉得早晨起得太早,我睡眠又一直不好,顺水推舟就答应了。
清清周三休息,在家里制作了圣诞节的糕点,我单位同事比较给力,卖出了两套,包括抹茶曲奇、慕斯、蛋糕套餐,照片拍得挺好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0#
 楼主| 发表于 2021-1-8 11:33:32 | 只看该作者
年前寒潮来袭,南京气温陡降,经过我和孩子妈妈轮流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清清终于同意每天早晨还是我开车送她去上班,从去年12月27号开始我连续10天开车,每天早晨5点起床,5点半出发,一般6点前能够到清清单位,然后我再去上班。家离清清单位15公里,再到我单位4公里,晚上下班后我开车回家,每天来回30几公里,明显感觉加油次数增多了。清清也挺有意思的,我跟她讲,最近天气实在太冷了,早晨5点她去赶公交车,再转车,公交站台无遮无挡,另外冬天天太黑,安全问题也要考虑到,等天气暖和了我就不送她上班了。清清回答说,爸爸你要送就送到底,天天送,不要时送时不送。如果改来改去,她还不如自己走。我也答应了。
扬扬学校提前考试,元旦节期间都没回家,我和孩子妈妈去了趟学校看她,送了点水果、面包还有她点的牛肉。扬扬学校寒假是南京最长,51天,1月9号正式放假,2月28日返校报到。扬扬放假在家里,要自己搞午饭晚饭,等到月底妈妈也放假了,就会好一点。
清清基本上天天下午都做面包,我又拉了几位单位同事进群,她做的北海道面包受到普遍好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1#
发表于 2021-1-11 11:27:16 | 只看该作者
清清这个要求送就送到底,我觉得很合适啊,不能半途而废,而且由奢入俭难,你不能让人享受了,再剥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2#
 楼主| 发表于 2021-1-14 14:32:47 | 只看该作者
扬扬正式放假,家里人气陡增。上周日清清正好难得周末轮休,我们一家和孩子婆婆以及大姨妈大姨夫一起吃了顿饭。周一原先孩子妈妈准备让扬扬
去她单位吃食堂,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只好放弃这一方案,由孩子妈妈带饭给扬扬吃。
清清天天上班还是我开车来送,然后有时候我会把车先直接开回家,再从家乘公交上班,因为晚上一般都会堵车。前天听孩子妈妈讲,扬扬跟婆婆约好了第二天俩人一起出去逛逛街,然后解决午饭。
扬扬考试除了人体解剖考得不太好,其余的科目还不错。不过她宿舍几个同学学习都很认真,压力还是蛮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3#
 楼主| 发表于 2021-2-5 17:15:29 | 只看该作者
1月中旬利用周末我回了趟老家,老父亲突然便血,住进医院。我事先去省中医院测了核酸,然后乘坐新开通的城铁回老家,单程2个小时40分钟左右,很方便,相比以前开车动辄要5、6个小时,感觉天壤之别。下火车后打的,司机也讲,高铁一通,长途车票立即大降。在医院陪护了一个晚上,又匆匆坐火车赶回南京。
就在两周前,我陪着扬扬去口腔医院看医生,当场就决定住院做手术,算起来应该是第五次全麻手术了。周一看病,然后扬扬和妈妈测了核酸,周二住院办手续,周三检查,周四就做手术。手术挺成功的,扬扬上午第一台,因为扬扬已经成年了,只能她一个人住院,术后孩子妈妈陪护,我就只能在病房外面,隔着玻璃门看看孩子。上午8点半进手术室,大概11点半推出手术室,当时扬扬就已经清醒了,我就是从手术室到病房这段乘电梯的时候看了看女儿安慰了她几句,到了病区跟进了病房,立刻被护士发现要赶我走,幸亏我有一周前去老家医院陪护时开的核酸证明,总算是能够进去看着扬扬自己移到病床上,心里稍微安了点。术后二周内扬扬只能吃流质,上午等手术的时候我专门跑了趟超市买了牛奶果汁,然后学着炖鸽子汤送到医院去。好在扬扬上周二就出院了,然后本周四带她去术后复查,医生讲恢复得不错。孩子吃了太多的苦了,扬扬真的太不容易。手术后,口腔形状改变,吞咽、语言、呼吸方式都要跟着改变、逐渐适应。
春节临近,清清单位活比较多,工作时间拉得很长,前几天从早晨6点一直忙到晚上6点,非常疲惫,有一天应该是周末,她仍然上班,回到家只说了一句“”“我累死了”,然后回房间倒头就睡。确实孩子吃了很多辛苦。前段时间天气好了一些,清清主动对我说:“爸爸天气好了暖和了,我早晨不用你送了,自己坐公交车”’,哪知道没过几天她就开始忙碌起来,我就继续早晨5点半送她去上班,这样能够让她多休息半个小时。她单位的面点质量比较高,味道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4#
 楼主| 发表于 2021-3-3 18:30:52 | 只看该作者
一转眼,又是一个月过去了。今年过年,因为疫情防控,孩子妈妈单位规定一律不得离开就地过年,我们单位也是提倡就地过年,省外同事基本上都留在南京,省内的需要报备。由于扬扬做完手术不久,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也就不跟我回老家了。清清倒是很想回老家看望爷爷。春节前清清单位非常非常忙碌,订货出货量大增,节前有好几天她都是早晨6点前到单位,到了晚上5、6点才下班,很辛苦。大年二十九清清上班,到5点多给我打了电话,要我开车去接她,单位发了些年货,有包子、烧麦、苹果、炒货,她拿不了,需要我们去接她。我和孩子妈妈开车去接到了她,我表扬了清清现在比以前灵活多了。经过我和妈妈劝说,清清答应不随我回老家了,她和妈妈一起留在南京陪妹妹。我一个人回老家,就不必要开车了,买了大年初一的城铁票。大年三十下午我们一家到了孩子大姨妈家里,陪着婆婆一起吃了年夜饭。因为离得不远,2公里左右,我们一家就走着溜达过去,然后吃完饭再溜达回自己家。大年初一我回老家,主要任务是探望老父亲,老爷子失能了,夜里老人会要求翻身、喝水,凌晨还要喂点饼干等。我妹妹又换了套180多平的房子,她家双胞胎上高中后就把原来的初中学区房给出手了。初四下午保姆回来,有人照顾老父亲,我又乘城铁回了南京。
清清扬扬和妈妈过年期间活动安排得挺满的,初一上午姐妹俩会同表姐陪着婆婆和妈妈一起去猫咖,下午逛街,初二孩子妈妈开车带着姐妹俩出去亲戚家里拜年,初三去了梅花山,初四上坟,初五去了红山动物园。清清初七也和我一样开始上班,天稍微暖和了,她告诉我她可以自己一大早乘公交去上班,不一定要我送她了。初七清清单位还组织了聚餐,下午清清在回家的公交车上临时接到通知,她权衡了一下,决定还是先回家换套漂亮衣服,稍微打扮一下,再自己坐公交去参加聚餐。我有点不放心,快6点时给她打了个电话,她说她顺利到达(在另一个店里),我问她在干什么,她说她在看同事们打牌。
上周清清工作时手指头不小心划了道小口子,她没怎么在意,过几天有点发炎,妈妈赶紧带她去了医院处理了伤口。
2月27日妹妹开学,我们一家一起吧妹妹送到学校,家里一下子感觉安静了不少。清清昨天把长发剪短了,她下午如果下班早,自己就安排去练习舞蹈,或者做西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5#
 楼主| 发表于 2021-3-16 06:37:52 | 只看该作者
清清的单位近期似乎经营方面遇到一点麻烦,听清清讲,她们主管总是唠叨着要大家好好干活,咬牙共度难关。清清表示最近午饭伙食也不好,没什么荤菜。我在早晨送她上班路上等红灯时也会跟她聊一会,我意思是不用太焦虑,如果单位实在不行了那我们就换个地方继续干。清清坚决表态,一定要在这个单位好好地干下去。清清跟妈妈聊天时也聊到,好像单位里面人心浮动,因为不少人都被扣钱了,清清倒是没有被扣钱,因为她拿的是最低工资了。
清清单位近期不太忙,她下午下班一般就比较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可以去学吉他、学跳舞。她跟我们讲,她现在的吉他老师就比她大六岁。有时候她也做一些面包,比较拿手的是芋泥包和北海道吐司。昨天清清休息,她在家制作面包,自己在群里吆喝,也都找到买主。可惜第一锅做得失败了,她自己讲是因为芋泥做得不好。制作芋泥面包其实蛮耗时间的,要买芋头、蒸芋头、做成泥,还要正常搞面包,发面、制作、烤制等,第二锅一次发酵完成,都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后续工作就由妈妈来完成,因为清清第二天一大早5点半要出发上班。妈妈直到晚上11点多才搞完。今天一早我开车送她,顺便把我们同事定的面包带到单位。
扬扬开学了,学习比较紧张,除了中医专业课,还有数理化,作为文科学生学起来肯定是更加吃力。上学期成绩出来了,扬扬还是很不错的,班级第九,可惜处在一个学霸宿舍,四个舍友里她是最后一名,开学一周都是舍友轮流请客,请她吃饭。扬扬四级考了600多分,非常不错了。扬扬寒假里和妈妈在南京各地找小吃,拍了小视频,我爱南京,参加学院组织的小竞赛,得了奖。写的一篇小文章,也得了奖,一个比较大的奖品是一张沙发椅,还得了个学生会分团委宣传部优秀部员的小奖状,奖品是个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考古盲盒,仿青铜小猫头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6#
 楼主| 发表于 2021-4-27 14:13:41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多月又过去了,冬去春来,天亮得渐渐地早了,清清也基本上都是自己早起赶公交车上班。清清工作地点有变动,原来的店面是个违章建筑,要拆迁,清清她们几个需要去二店工作,在定淮门大街附近,离我们家的距离倒是和原来差不多,都要17公里,相当于绕南京内环线走半圈,就是时间上这条路隧道多,限速60,原来的路线高架多,限速80。清清第一天是我送她去的,后面几天都是她自己找路线,自己乘公交,需要倒车。今天早上清清换车时遇到了小麻烦,她自作主张,换了辆不太熟悉的路线,结果有点迷路了,她中途又下车,自己骑共享单车,多折腾了近半个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7#
发表于 2021-4-28 09:33:38 | 只看该作者
自己会倒腾新路线,还能骑共享单车,这多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8#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1:10:13 | 只看该作者
前段时间以琳网突然无法登录,持续快一个月,昨天晚上我偶然一试,可以登录了,喜出望外。
五一节清清攒了两天假,代价就是节后要连续上班好几周。随着时间的推移,清清上下班路线逐渐熟悉了,她也摸索出来一条最优线路,但是还需要最少倒两趟公交车。时间太早,公交发车车次间隔时间就长,如果错过一班,等待下班车往往长达半个小时,而且换趟车同样要转车,同样的情况难以避免。她跟我们讲,她跟领导反映过她早上上班因为公交倒车不方便有可能会迟到,也得到了领导的回应:迟到多长时间,那就在单位多干多长时间。
五月一日清清要上班,我一大早开车送她,回程路上去了趟菜场,买了不少菜,扬扬妹妹五一节放假回家,给她吃点好的。五月二日清清休息,她和妹妹还有在苏州上大学的君君表姐一起,随着我们一大家子人给去世的公公上坟。清清表现挺好的。
近期忙着把一套老破小的房子装修,断断续续地搞,中间也带清清去看过房子,孩子妈妈意思是这边离清清上班的地方近不少,装修完了可以考虑我陪着清清住在这边。
五月份清清逐渐适应了新环境,5月5日我和孩子妈妈去装饰城买东西,到中午了决定就去清清工作单位吃饭,顺便看看她。她们单位依附于一个大酒店,兼卖淮扬细点和粤式早茶。一楼就是清清她们的工作地方;小二楼是吃点心的地方。老总看到我们来了,热情接待,我们表示来吃午饭,顺便看看清清,如果结束得早就带着清清一起回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1点钟,点心上齐了清清也下班了,她换下工作服陪我们吃了点东西,然后再打包一部分带回家给扬扬妹妹尝尝。
前段时间清清跟妈妈讲她们单位发生的事情,似乎是两位领班之间产生了一些小矛盾,清清在中间有点左右为难。感情上她倾向于原来一店里的主管,但是由于一店拆迁,原主管不负责清清她们了,换了新主管负责。新主管似乎对于工作要求比较高,又是个聋哑人,还是大学本科毕业生,另外又是个小股东,清清感觉有点不知所措和畏难情绪。她跟妈妈讲,她觉得现在的店规不如以前一店的合理,现在规定是不管有没有活干,最早也要下午2点多下班,而原来在一店有个好处,就是如果不忙吃完午饭就可以下班。
清清单位伙食一般,特别是午餐,荤菜比较少。孩子妈妈就会在早晨给她弄一点吃的,清清自己想个办法,她会把早餐的大肉包留到午餐时吃,算是加个肉丸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9#
 楼主| 发表于 2021-6-9 16:33:04 | 只看该作者
清清前段时间情绪不太稳定,春夏之交,易出现精神方面起伏波动。我不敢怠慢,趁着清清休息(5月10号前后,具体哪天记不清了),我带她去了趟南京脑科医院,找邹主任(给清清确诊、评残)看病。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不到8点,南京脑科医院已经人头攒动。排队挂号,被告知邹主任的号全部满了;预约挂号,七天内的号也全部满了;导医台咨询,建议我网上挂号,网上是早晨6点半开始放号,需要眼疾手快。我寻思着不能白来一趟,清清已经超过18周岁,没法挂儿童心理中心的号,根据导医建议,挂了个精神科的普通号(只有普通号了)。普通号也排队,清清明显开始不耐烦。等轮到我们了,医生比较年轻,我简要介绍了清清的情况,医生表示最好还是找邹主任看。当天只好无功而返,清清当时就不太高兴。我提出送她上回家的公交,她发脾气坚决不要我送。我上班她回家,一个往东一个向西,路上接到清清的微信,质问我为什么不提前约好医生,还用了好多发火的表情。接下来的一周,天天一大早我都是正襟危坐,6点半开始抢号,但连续几天都是挂不到;然后一周内我跑了4趟脑科医院(邹主任周二周四心理卫生中心专家门诊,周五心理咨询门诊,另外还可能在病房)。第一趟,周五,仍然无法挂到下周的号;第二趟,周一,早上挂号仍然未果,我摸到了病房楼里,寻人未果;第三趟,周二上午,仍然挂不了号,摸到了门诊,弄清楚了邹主任诊室,与护士套近乎,得到邹主任不加号的讯息;第四趟,周四上午,挂号仍然未果,8点前到邹主任诊室门口,趁着第一个病人看完、第二个病人叫号的间隙,我闪进了诊室,几乎是用哀求的语气请求邹主任能不能下周四加个号,邹主任表示她无法加号,因为她看病非常认真,太费心神,加号的话肯定是饭都没法吃。第二个病人进来,我只好先退出。自闭症孩子看病问诊,一般都是关门,医生需要观察、对话,最忌讳外人突然闯入。在等待第二个病患出来、第三个病患叫号的间隙,我遇到了一对父母带着一个女童来看病,同病相怜,看到这个6、7岁的小姑娘,我不禁想起当年清清小的时候来看病的情形。与女孩的母亲简单交流了一会,小姑娘情况相对比较重一些,这次来主要是为了评残。孩子父母的脸上疲惫、无奈、沉重,我是感同身受。征得了这对父母的同意,我得以不像第一次那样匆忙地与邹主任再次见面,说起挂不到号的窘况,邹主任起先表示爱莫能助,我很焦虑,谈到清清最近情绪不稳定,邹主任立刻表情严肃,说道“那就必须要来看了”,特事特办,放了一个10天后的号,6月1日上午第一号。
终于挂到了号,我也算是长出一口气。
5月份前段时期扬扬事务繁多,周末不回家,我们就等清清下班后带着清清开车去扬扬学校看望妹妹。扬扬学校解封,车子可以开进去,我们就和扬扬一起吃食堂,可选的餐点很多,奶茶、龙虾、盖浇饭等等,孩子妈妈上次带着婆婆陪扬扬吃过一次食堂,我是第一次来吃,味道还行,性价比高。
5月28日是我生日,我27号出差,就提前一周,周末在我们自己家里把孩子婆婆还有大姨妈大姨夫请来,扬扬也从学校赶回来,大家一起给我过个生日,点了龙虾外卖,清清吃得很欢。
6月1日上午我和孩子妈妈陪着清清一起去了脑科医院,陪她进了邹主任的诊室,全程基本上都是清清在和邹主任交流,在邹主任引导下,清清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遇到的一些困难等等,我和孩子妈妈坐在一边静听交流过程。清清表达得出乎我意料得好,跟医生对话很自如,目光对视、接话题等等都比较顺畅。结束的时候邹主任跟我们简短交代了一下,她意见是清清发展得非常不错,继续坚持,作为家长要善于倾听,更有耐心,不能着急。我们很欣慰,回家路上表扬了清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0#
 楼主| 发表于 2021-6-10 06:53:44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一下前几天记在手机上的。
扬扬前期参加了一个学校组织的T恤设计赛,以猫为主题,揉进太极八卦等元素,得了个三等奖,并且可以在网上订货,我们一家四口订了4件。另外扬扬还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竞赛(江苏省赛由南中医承办)的会场服务活动,还竞选了系学生会还是分团委的宣传部长,课余活动丰富多彩。
5月25日一大早清清告诉我们,她昨天发现更衣柜的钥匙找不到了,到单位后只好把换下来的衣服和背包放在柜子旁边的椅子上。她以为是丢在家里,回到家还是没找到,估计是丢了。孩子妈妈意见 是先让清清自己处理,如果处理得不好我就去一趟。当天晚上我跟经理微信联系了一下,简要说明清清遇到的情况,看看有没有多余的柜子或者备用的钥匙,结果都没有。
5月26日一大早我开车去了清清工作的地方,在一个小二楼的杂物间墙边有一排储物柜,清清暂时还只能把东西堆在边上的椅子上。安全暂时没问题,因为在单位的内部,除了工作人员外面的人进不来。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当天早晨临出发的时候,我们让清清把身份证、小钱包等东西留在了家里。清清后来下午回家后跟妈妈表示,她跟经理讲了,经理说会安排工程部的人来看看。(过几天给清清安排了一个新的柜子,事情算是比较好地解决了)
5月27日我出差,28日我生日,一大早清清在微信朋友圈 发了个祝福微信,“你是最棒的爸爸”。扬扬则是当天凌晨零点掐着表发了祝福微信。
5月29日扬扬和几位高三同学一起结伴,赴安徽巢湖参加了她们高三班主任沈老师的婚礼,几个同学凑份子送了老师一套精美茶具。
5月30日难得清清在双休日休息,扬扬则是在学校参加体能测试回不来。我和孩子妈妈征求清清意见,打算陪她出去转转。清清出乎我们意料地提出要去砂之船逛逛。我和孩子妈妈尊重清清的意见,陪着她转乘地铁去了砂之船,在地铁3号线底站。砂之船占地颇大,店面很多,人气尚可。清清在妈妈陪同下买了一件开衫,自己选了一双小白鞋。午餐吃了米纸越南菜,下午回家休息了一会(孩子妈妈刚打完疫苗第二针),晚餐在我的建议下去了下马坊吃了小海鲜。
清清单位 推出了端午节礼盒,里面有包子、烧卖、粽子等,蛮实在的。我和孩子妈妈提过一句,打算订点礼盒送送亲友,清清记在心里了,前几天我上班时接到清清专门打的 电话,问我要订几盒礼盒,还说要提前跟经理预订。我们定了5份,清清还主动提醒我去拿礼盒。
6月1日带着清清去脑科医院。6月3日清清打了疫苗第二针。6月9日扬扬打了疫苗第二针,至此我们家里四口人都打完了两针,终于实现了群体免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3: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