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fionaxxtian

我可爱的老大与老二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7 15: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10月17日

最近老大的表现让人一言难尽。

每天放学回来,都是乐呵呵的。每晚的作业,除了读拼音有点抗拒,其他都还好。读拼音抗拒的原因,我猜想是她读的慢,达不到老师的时间要求有关。她慢,我急,她就抗拒。

前天,语数老师同时通知,第二天会有测验。我如临大敌,这可是老大开学以来的第一次测验呢。于是,晚上突击,把两门课学过的内容梳理了一遍,还特地让她各做了一张试卷。但还是战战兢兢:我知道,老大很有可能无法适应考试:一是缺乏荣辱感,不知道考试意味着什么?二是老师读题,她很有可能走神,听不到,一些题目也就不明白意思,就没法做。

第二天回来,我问老大:

“今天考试了吗?”
“考了,语文和数学都考了。”

“你觉得你考的怎么样?”(这个问题对老大太难了。她尚且get不到“考试”真正的意义,又何谈“觉得怎么样”)

“妈妈不要讲这个了,先吃饭吧。”

好吧。

就在今天,语文、数学老师联系我,告知了我老大的分数:语文24分。数学未知,老师只是把试卷拍照给我,根据扣掉的分数测算,应该得分在60多分吧。

天哪。五雷轰顶。

如此低分的原因更加奇葩:大片的空白,很多题目根本没有写。

数学有一题找规律继续写,相对来说较难,她反而做对了。

语文试卷还没有看到,晚上回去看看。但语文老师(班主任)的反馈是,低分原因是因为没写。考试的时候,让她写她也不写。

班主任一向严厉,鲜少有微笑。阿婆去接老大的时候,见过多次,甚至隔壁班的老师看到老大,也会微笑着摸摸她的头。然而班主任很少笑。数学老师是个年轻的姑娘,之前有限的几次沟通,她都给予了很大程度的理解和关照。但是这一次,她也给了我反馈:

“老大妈妈,老大最近的表现,比起开学时反而有所退步呢。上课下位次数多了。昨天考试,我读题,她明显听不进去,忙着做自己的事情。还下位去别的同学旁边,想看看他们的试卷。一年级的孩子认字量不多,如果读题不能够认真听到的话,是很容易影响考试成绩的。”

种种滋味萦绕心头。是我给老大的压力太大了吗?还是她此生就这个样子了?根本不适合普小?应该把她转去特殊学校?

无解,头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7 17: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孩子的重点还是在社会性和情感上面,成绩并不重要。我觉得老大还是有很大进步的。
另外,现在年轻老师比中年老师更有爱心和宽容,可能和中年小学老师受教育程度并不高,本身也是接受老的教育方式有关。年轻老师都是从大学毕业,对孩子的看法会更多元化。
中年老师多的是批评和呵斥,年轻老师多的是鼓励。
融合的道路任重道远。我家是天天在学校陪读,不过他倒是蛮开心的,没有感受到大人的担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7 19:3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dvd 发表于 2018-10-17 17:52
我觉得孩子的重点还是在社会性和情感上面,成绩并不重要。我觉得老大还是有很大进步的。
另外,现在年轻老 ...

谢谢你的鼓励。头疼呢。老大现在被班主任安排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本来想着如果测验成绩过得去,跟班主任谈谈能不能给安排个同桌?这下好了。不过我还是鼓足勇气开了口,在qq给班主任说了。结果班主任理都没理我。说多了都是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10: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10月18日

昨天中午得到了老师的反馈,心急如焚,下午几乎无心工作(偏偏最近工作的事情比较多,头疼啊),早早的赶回家。

老大似乎并没有受到考试结果的影响,乐呵乐呵的。我板着脸问:

“老大!你考试考了多少分?”

老大察觉了我语气的异样,迅速从沙发上蹦下来:“妈妈,现在不讲这个。先吃饭吧。”

“现在还早,没有饭吃。走,订正试卷去。”

老大顺从的跟着我进了书房。

看着触目惊心的试卷:语文,只做了第一面的题(一共四面),剩下三面全部空白!第一面的分值就是24分。所以这就是她总分24分的由来!因为后面的题,一题都没做!

数学,做的题比语文多些,但也有大片空白没做的。这也是68分的由来。做了题目中,错了一题扣了3分。其余就是没做的题。

不断的告诉自己,冷静。深呼吸。坐下仔细看试卷:

语文试卷正如老师说的那样,很简单。(全班14个100分,21个90-99分,1个80分,1个老大24分……)题型主要是:看图写字、看拼音和图连线、读拼音圈出符合要求的。可以说比平时的练习都简单。以我对老大的了解,她完全可以完成,100分不敢保证,但90分以上是肯定的。

“老大,请你现在开始,把语文试卷上没有做的题目做完。自己读题做题,看不懂的,需要妈妈读的,告诉妈妈。”

老大顺从的伏案开始做题。

大约20分钟,老大完成了所有空白的题目。我看了一下,全部正确。也没有要求我读题。(因为这些题目真的很简单,小朋友即便认字量不够,看着图什么的也能知道意思。)

“很好,老大,你全做对了。可是,为什么考试的的时候,你不做呢?”

“因为我想带回家做。”

我一时无语。只能耐心再次解释:考试就是要当堂完成的。时间到,老师会收走试卷,打分。现在回家,是订正试卷了。即便全部做对,老师也不会帮你改成100分。

老大不知道听进了几分,有些木讷的呆坐着。也许也是感知到了我的情绪,不敢造次。

再看数学。

老大做了的题目,都是直接粗暴的:比如看图写数,比如写大于小于号比较大小,比如找规律继续画图等。空着没做的,则是一些文字描述题。文字描述题也不是完全空着,也有一些简单的做了。比如:9,5,10,7,0,2,3,6,8中,比8小的有(     )。但是长一点的文字描述就空着了。比如:(依然是一串数字),这些数字,从右边数起,最小的一个数字是第()。从左边数起,第()个和第()个相加等于10。等等。

我迅速的把老大做错的一题和没有做的所有题目抄写在纸上,让老大订正。

她试着读了几个字,就喊,“妈妈,帮我读题吧”——好,第一个原因找到了,无法自己独立读题。老师读题呢,她又因为注意力的原因,无法get到(昨天数学老师已经向我反馈了情况)。所以导致根本不知道题目的意思,故无从下笔。

我开始给她读题。为了不至于再让她畏难而放弃,我放慢了读题速度。有的比较复杂的长句,刻意读2-3遍(但不添加任何额外的解释字眼)。

老大顺利的完成了订正。经检查,除了一题出现了错误(从左数从右数没有搞清楚),其他都正确。

“老大,你做的不错。可是,这些题目,为什么在学校考试的时候空着不做?”

“因为来不及。”

“来不及的原因是你开小差了,没有听老师读题。等你反应过来,老师已经读完了。”

老大无话。

晚上老大睡觉后,我跟老公再次分析了试卷,得出的结论是:

语文:原因在于“罢考”。班主任(语文)跟我只简单的反馈了一句“让她做她也不做”。我们猜想,由于班主任比较严厉,老大产生了逆反心理。罢考了。我就是不做了。

数学:心理上比语文应该好一些(数学老师比语文老师温柔耐心),所以做的题多一点。但由于不能认真听题,所以基本上文字描述的题没有做。是因为自己不能get到题目的意思。

接下来的重点:训练自己读题、理解题目的能力。

呜呼哀哉,第一次测验如此惨痛的收场。可悲的是,老大表现出的一些情绪,似乎并不是因为“考砸”了,而是因为“妈妈很生气”。想起邹神说的,这类孩子的一大问题就是缺乏荣辱观。

老二也感知到了我们的情绪,看着我流泪,她也呜呜的呜咽起来。我抱紧老二(很晚了,老大很早睡了,老二却不睡)。老二伏在我的肩头,我轻轻的拍拍,睡着了。默默告诉自己不能够将情绪传导给家人,传导给老二。

老公又发表了例行总结陈词(更大的目的是为了安慰我):

“不错了。我原以为她连考试是什么都不知道。她好歹做了一些题目。倒数第一没错,差距很大没错,但也说明,以后的考试,她要么保持,要么进步。总之是不会退步了。”

是吗?老大,希望你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12: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孩子的荣辱观,我也是没话说了。我儿子还自编歌曲:“我叫***,我是班里的捣蛋王,我有很多的缺点。”自得其乐,人家叫家长是百般不乐意,我们陪读,还挑三拣四,“妈妈,明天你陪我去学校吧”。早锻炼的时候,动不动就往家长怀里钻,完全一个没心没肺的幼儿园小朋友。对考试没什么概念,英语听力要家长提醒,听力快听,否则不知道神游到哪去了。现在每天回家给他来一张英语听力卷子,培养他英语听力感觉,这种规则的建立真的需要旁人的帮助。建议家里人还是陪读一段时间,如果家里人实在没空,找个专业点的陪读老师也可以,千万不能放羊,否则孩子会很茫然的。我现在很后悔,幼儿园没陪读,虽然幼儿园的老师很好,但是错过了建立规则的最佳时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15: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woaidvd 发表于 2018-10-18 12:27
对于孩子的荣辱观,我也是没话说了。我儿子还自编歌曲:“我叫***,我是班里的捣蛋王,我有很多的缺点。” ...

之前跟班主任谈过陪读的事情,班主任明确拒绝了。说学校不允许的。下周轮到我家值日,我打算去学校找一下班主任面谈一下,看看能不能再谈谈陪读的事情。

但我觉得你不必太自责,幼儿园的环境是与小学完全不同的。幼儿园陪读也不一定意味着小学就可以不陪,两者没有太多的必然联系。孩子的能力我感觉最大程度还是有赖于自身本来的程度和发展,我们任何外界的干预都只是外因。

你们应该是AS吧,学业没有问题。NT我就不提了,我现在真是非常羡慕AS和程度好的。

中午的时候看了以琳公众号推送的方静一家在澳门的演讲。无条件接纳孩子。说着好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却还需要修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17: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fionaxxtian 发表于 2018-10-18 15:05
之前跟班主任谈过陪读的事情,班主任明确拒绝了。说学校不允许的。下周轮到我家值日,我打算去学校找一下 ...

找班主任谈用处不大,直接找校长谈,这才是决定性的。本来我们不想陪读,结果第一天上学就在学校里搞失踪了,把班主任吓得,因为她担不起这个责任,所以允许陪读了。我一开始说先陪读1个月,国庆过后,反正也没赶,我就厚脸皮的一直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9 10:3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象有些后悔,因为测验的事情,对老大实在太凶了。昨晚下班路过老大很喜欢的一家蛋糕店,就买了很多蛋糕回去。

没成想还没进门,就听见老大在家里说话的声音。

“阿婆,我真的不喜欢妈妈了。她每天都批评我。我真的一点都不喜欢她了。”

我愕然,但还是进了门。

老大看我一眼,显然还沉浸在不满的情绪里,没做出任何反应,就跟没看见一样。老二却喜笑颜开的朝我走过来,“妈妈……妈……”,一摇一摆像只企鹅,可爱极了。

我顾不上洗手,一把抱起了老二(也是为了刺激老大)。

“老二,妈妈买了很多好吃的蛋糕!我们来吃蛋糕吧!”抱着老二在桌边坐下。

老大闻言,迅速跳下沙发跑过来:“哇!芒果蛋糕!妈妈,我也要吃!”

“这是我用我的钱买的,我干嘛要给不喜欢我的人吃?我不给你吃。”我假装很生气。

老大一愣,立刻说:“我喜欢妈妈!我喜欢你!”

我装作不理。

老大急了,“妈妈!妈妈!我是真心的喜欢你!”

我忍不住笑出来。

老大立刻打蛇随棍上:“妈妈,我现在可以吃蛋糕了吗?”

哎,还是太急了!

“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6 19:0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0月26日
出差了四天,所以有一段时间没有来了。
我不在家的几天,老大秋游了。我很不放心,在前一天晚上发信息给班主任,问能否让爸爸陪着去。因为这次秋游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单程车程1小时。班主任冷冰冰回复:学校不允许陪同,如果不放心可以请假不去。我也没有客气,就直接回,那就麻烦老师了!
还好,相安无事。老大回来表示很开心,但是看演出的时候,因为有枪炮声,她害怕的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6 21:04: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下午特地去接老大,同学们七嘴八舌告诉我老大今天被表扬了两次。
一是班级大扫除,班主任安排老大擦第三组的所有桌子,并把椅子放整齐,老大很认真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班主任表扬。
二是道德课要求同学们画一副“讲文明”的画,老大得到了老师高度表扬,称老大是全班画的最好的。我没有看到老大的画,据老大自己讲,是画了小朋友上学路上等红绿灯安全过马路的情景。
加油,老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14:37:13 | 显示全部楼层
10月30日

老大的状况时好时坏。一次听写得了100分,一次听写就只有70分。从上周五开始到今天,连续三天听写却都一个字都没有写。班主任就让她带回家,让我给她补。问她为什么一个字都不写,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说,我没办法写。在家听写,正确率倒是挺高的。

我让班主任能否听写的时候单独提醒她一下,班主任只说,提醒过了,还是不写。说觉得她就是,神经一旦接通了,挺好的,就像100分那次一样,写的很认真。但多数时候就没有接通,所以不知所云,连作业都不交。“神经接通”的另一天是秋游那天,班主任说她也挺意外的。怕她乱跑,特意安排两个懂事的孩子跟着她。结果老大全程都很好,除了看演出崩溃大哭了一场,其他时候都紧紧跟随着集体。

最近数学略好,因为数学最近都是加减法,题目简单明了。老大每天都是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

很是担心。感觉自己焦虑症要犯。查询到了本市关于融合教育的一些举措,我想是否能够办个随班就读。根据规定,办了随班就读,会有特教资源中心的特教老师定期进校进班进行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17: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放学,阿婆打电话给我,说老大的外套没有带回来,老大自己回忆,是上体育课的时候,丢在了操场上。还详细说明了是哪个操场(他们学校有两个操场)。我拜托班主任去找一下,过一会儿,班主任告诉我找到了。老大什么时候能神经永远接通呢……不过,老人总是很宽容,阿婆宽慰我,能够记得丢在哪里,至少也是一种进步。

在与班主任沟通的过程中,我主动提及了随班就读的事情。班主任随即告诉我办理需要的材料。我已经决定,尽快准备材料,尽快办理。

家人也支持我的决定。希望能够就此争取到多一点的支持。我也查询到,本区内有两所融合示范小学。但是离家都远一些。如果情况需要,做好给老大转学的准备。

虽然在学校种种不如意,但在家里,我却觉得老大是持续进步了。学会了自己洗澡。每天晚饭都帮助大人一起盛饭、拿菜。帮助老二盛饭,有时候还会很耐心的喂老二吃饭。

每天老大放学一进门,如果看见了老二,会大声喊:

“妹妹!姐姐我回来啦!”

企鹅一样的老二会高兴的迎接老大,两人笑作一团。

如果没有看见妹妹,老大会用明显低八度的声音问阿婆:“阿婆,妹妹是不是睡觉了?”

得到肯定回答,老大就会蹑手蹑脚的换鞋,进门。然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轻轻的,尽量不发出声音。如果阿婆和家里的阿姨不小心发出声音,老大还会指责:

“妹妹睡觉呢,轻一点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6: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11月2日

今天给老大请了一天假,去医院开证明,以便能办理随班就读手续。两天前,我就跟老大说了星期五请假去医院的事情,老大一听医院,立刻紧张起来:

“是去看牙吗?”(老大至今没有开始换牙,但最近经常喊牙疼,之前是有打算去看一下。)

“不是,是去看,嗯,给医生看看,你为什么上课不认真,考试不做题。”

“那会不会打针啊?”

“应该不会的。”(要是打针能打好你,妈妈真是太高兴了)

老大听到不会打针,就放心了,立刻无话。我不由得叹口气。

一大早,到了医院,取号,看医生。为了节省时间,我直接跟医生说明了情况:我们就是想开个可以办理手续的证明。医生表示了解,说那做个注意力和多动测试吧,智力测试还要做吗?当得知智测要排到下午,我就没有选择。

注意力和多动测试,先是老大单独进去,在医生讲解下,对着电脑操作。测试完后,再由家长进去访谈。

老大出来后居然挺高兴的(因为有电脑玩?),我紧接着进去,跟医生絮絮叨叨一番,也提及了小时候在脑科医院的经历(这次去的另一家医院)。

医生有点惊讶,说,我倒没觉得她是孤独症。也许刚刚交流有限吧。我只是感觉她有点内向。

访谈完毕,医生表示,按照我的叙述,老大是存在注意力缺陷的。也给我们开了单子。同时提醒我,对于这样的孩子,一定不能打骂,不能给予太多压力,学业不要放第一位,第一位是保持正常和平和的情绪,并且多教生活自理。医生也对我们主动选择办理随班就读的做法表示肯定。一是随班就读目前在我们的城市可以争取到一些支持资源,比如特教老师会定期进校巡回指导,包括指导孩子和指导孩子的任课老师。二是随班就读可以减轻家长对于孩子成绩的心理压抑感,有助于保持良好情绪(家长和孩子)。三是随班就读可以减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压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跟老师沟通。末了,医生为了宽慰我,笑着对我说:也许她适应了学校,成绩也不会特别差。说不定到时候人家知道了都会来问你,干嘛要办随班就读啊?

简单平常的安慰的话,却令我想了很多:圈子里很多家长,为了办不办随班就读纠结,为了办不办残疾证纠结,其实有什么好纠结的呢?孩子就是那个孩子,就在那里,好与坏,都能看出来。如果程度足够好,即便办理了,别人也会说:这孩子挺好的,为什么要办?以后有好的发展,也不会因为一纸随班就读或者残疾证而歧视你。如果程度不好,憋着不办也没有任何意义,办了反而才能争取更多权益。

回去的路上,老大有点儿累,靠着我睡着了。突然想起,自从上小学以来,老大的便秘更加严重,感冒流涕也弄了好几回了。小小人儿,本来就是个小脸蛋,这会儿显得更加细细尖尖。

老大,对不起。但愿今天是妈妈的一个转折,今后,无它,只要你快乐就好!

(后记:医院张贴了很多儿童正常发育的图片,比如几个月应该怎么样,从动作,到语言,到社会交往。细细看了,老二目前的发展是完全符合的,有些地方甚至很超前。于是不禁微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4 13:36: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二宝也一周岁,她表现的也让我很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3: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11月6日

昨天,班主任下发了作业记录本,从昨天开始,由孩子们自己记录作业。下午看大群里通知的时候,我有点儿惴惴不安,但转眼一想,无非就是晚上“厚着脸皮”去问各科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或者问同学家长。老大就是老大,她这个样子在这里,进步缓慢,但唯一不会变的是,她始终是我的孩子啊。无条件的接纳,我想,我需要时时提醒自己。

晚上回去,打开老大的作业记录本,没想到,1,2,3,4,记得清清楚楚。老大看我很满意的样子,还特地跟我解释:

“妈妈,你看,这个中间,都是逗号哦。最后才是句号。”

打开QQ群,发现各科老师都还是跟以前一样,在群里发了一遍作业供家长核对。真是高兴。

我满心以为,是老师报作业,老大根据报的内容,用拼音写下的。于是问老大是不是这样。老大是不会撒谎的,她很诚实的告诉我:

“老师放在电视屏幕里,给小朋友们抄的。”

那也不错呀。起码你能完整的抄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4: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天阿婆带着老二回老家半个月。家里没有老二,冷清了很多。老大也咕囔着想阿婆,想妹妹。但不可否认,老二不在,我的确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大,也有一些时间,能够静下来思考老大的事情:

1、学业不作要求。起码对考试成绩不作要求。留住并培养老大的学习兴趣,逐渐适应学校,适应课堂,明白什么叫考试。(老大已经明白了什么叫“听写”,几次听写还不错,还得过两次满分。但对于“考试”始终不大适应,我分析一是没有听见读题,有些题目不理解题意,二是做的太慢,老师读到后面,跟不上了,就索性不做了。)

2、鼓励兴趣爱好。老大很喜欢画画,也一直在上艺术课程。画画班的老师,都十分喜欢她。因为她还像个小小孩一样,对于温柔的画画班老师们,会撒娇,会求抱抱。老大目前画的画,还都像模像样呢。已经会一些透视,高光涂色等技巧。

3、鼓励为主,不打骂。这一点无须多言。

4、与学校老师保持沟通。争取更多支持。等随班就读手续办理好,去联系市特教资源中心的巡回指导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11: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3日
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更新了。这个月单位事情比较多,出了两次差,的确比较忙。今天细细想来,一个月以来,老大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的。
一是课堂测验,考试,已经有了考试的意识,能够完成所有的题目。分数也有了很大提高。80多,90多,都有。跟刚开学比已经有很大进步啦。
二是习惯初步养成。老大每天下午差不多4点前就放学回家了,有兴趣班的下午,差不多6点多到家。但我下班到家一般都要7点左右,刚开学那会儿,阿婆怎么说,她都是不肯写作业的,非要等我回家,看着她才写。但现在,老大每天放学一回家,就是钻进书房自己写作业。基本上我回家,作业已经完成了(他们家庭作业量不多),只需要我检查一下,然后晚上再给她巩固辅导。
三是上课知道主动举手发言。
四是保持着喜欢学校,喜欢上学的态度和心情。

但是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这些地方都是谱系的通病把。拖拉,磨蹭,在学校注意力落后,还会下位走动,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没有得到来自老师的任何额外关照。甚至在几次交涉后,老师依然把她放在最后一排,一个人坐。用老师的话说,由于老大的特殊,所以要宽容一点。但我感受的是,老师是只要她不影响别人,基本是不管不顾的。对于成绩,倒没有额外的“宽容”,老大虽说近期考试水平也很一般(80多90多,在很多100分,很多99,98的一年级的确算差的),但跟她自己开学相比,也有了很大进步了,但老师没有因此表扬过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9 14: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10.9
差不多一年没有来了。因为自己的工作调整,比较忙碌。下班后,周末和节假日,也基本是陪两个孩子。时间就这么匆匆忙忙过去了。
还是先说老大:
老大已经顺利升入了二年级。从一下开始,我们向学校申请,由阿婆陪读。但是每天只陪上午。老师反映,阿婆在,老大明显“心定”了很多,不再焦虑,不再乱动。偶尔阿婆有事不去,我们提前告知老大,也提前告诉老师多关照,老大也会表现的较好。但长时间的集体表演等,老大还是会站不住,在队伍中比较拖后腿。
这学期开始,老大又有一些进步。首先是学业上的。记得我之前记录,一年级的考试还得过24分。现在每逢阿婆陪读的时候测试,阿婆都会主动到教室外面。让老大独立考试。跟一年级相比,老大现在分数大大进步了。(当然跟别的同学比还是有差距)
在家里也懂事很多,社交有所进步(妹妹有功劳)。
班主任甚至主动提出,觉得阿婆不需要每天陪读了。每周去个两三个半天就行。可是阿婆不放心,坚持陪着。非常感谢阿婆,也就是我的妈妈,60岁的老人,真的是无私的为了我的家庭而牺牲自己的退休时间,也牺牲了自己的自由。
老大不是聪明的孩子,我预感到三年级往后她的课业肯定是吃力的。但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班级里大多数孩子很好,对老大很友善,也很愿意帮助他。但也有一些孩子会笑她不懂事,拒绝跟她一起玩。也能理解,毕竟都是孩子。班级里所有的家长都很好,对老大很关照。
班主任从一年级时的冷冰冰,客套套,经过多次的沟通磨合,也充分理解了我们,了解了老大,现在也很不错。甚至隔壁班的老师也会关心老大,偶尔看到我去接老大,会跟我讲老大的进步,也会安慰我,慢慢来。每个孩子都会开花。
再说老二。老二似乎没什么可说的——完完全全的NT孩子,语言能力非常强,察言观色。很多地方,老大已经不如她了。我不知该高兴还是惆怅。但老大也是个很好的姐姐,她负责教会了妹妹认识物品,颜色,形状等等常识。也会耐心的跟妹妹一起搭乐高,教妹妹画画。而机灵的妹妹,在社交上吊打老大。
以后可能没有时间常来,但每隔一段时间我会上来记录。愿我们的孩子,都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3 11: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4.23
一年半又过去了,我家老大已经上三年级了,今年9月份就要升入四年级了。老二也已经上了小托班,9月份就要上小班啦!
老大现在的情况比较稳定。去年疫情期间,我找到了一家专业机构的影子老师,现在是影子老师进班陪读半天。目前的计划是,在四年级的时候撤出。老师比较相信老大,认为撤出没有问题。
学业:垫底。。。。。英语能考80多,90多,语文数学一言难尽。语文的话,老师比较宽容,一般只要作文她不偏题,字数够,不论是否有错别字、是否有一些不通顺的句子,就不给她扣分。但就是这样,课内较为简单的语文试卷,她也只能考80多,如果是课外难一些的(阅读题、主观题多一些的),就只能考60多70多。甚至还有过不及格。数学也差不多,课内的只能考70多80,课外提高的就一言难尽了。我们所在的学校是我们当地比较好的小学(全市第一梯队里后面的),所以大多数孩子还是非常优秀,家长也非常重视学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老大的压力也很大,她现在自己也很“要好”,考不好会哭,会很难过。但能力也的确不够,这也是我现在头疼的地方。老大现在学习习惯不错,经常能够在学校完成一部分家庭作业。晚上的话一般都是我辅导她。经常会做到很晚,但是她都能坚持。
自理:老大现在自己刷牙、洗脸、穿衣、洗澡都不在话下,但自己还不敢站着淋浴洗头,还不会梳头。我平时也会教她自己洗袜子、洗小neiku。会用微波炉自己加热牛奶饭菜等。打算暑假教她简单的做菜。我平时自己喜欢做点烘焙,她跟着我现在会一些揉面、打发奶油等,做的很不错。
运动:很差,协调性很差,跑步同手同脚。体育一直不及格。但也一直在努力。
社交:头疼的问题啊!前几年,老大没有什么强烈的社交欲望。现在,她的社交欲望明显强起来了。上学期,班里转学来一个孩子,因为刚来,没什么朋友,又恰好跟老大座位很近,而且是个各方面都一般,心智跟NT比不算成熟的男孩,所以跟老大关系不错。但是这学期以来,这位男同学慢慢在班里交了其他朋友,对老大比较冷淡了。甚至直接说过“我不想跟你玩了”。老大很失落。我是这么安慰她的:学校为什么叫学校,不叫玩校?因为主要的任务是学习。下课的时候,你可以写作业,可以看课外书,可以画画,并不是一定要跟同学玩呀。为什么其他同学玩?因为他们放学了还得去课外班上课,没时间玩。你不一样,你放学是不是就回家了?家里还有妹妹跟你玩?老大被我一顿“忽悠”,似信非信,但也的确情绪平稳了一些。

老二没什么可说的,NT一个,而且很成熟。只是比较内向。她现在经常会提醒姐姐:“姐姐,跟我说话的时候眼睛看着我。” “姐姐,吃饭不要漏饭,漏了的话要捡起来呀!”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知道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别无选择,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30 16: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6.30
一个学期又结束了。暑假开始了。老大总体稳定,但与同学的差距也是越来越明显了,尤其是心智上的。
学业:期末成绩:语文、数学都是及格(语文63分作文扣8分,数学72分),体育及格,科学良好。其他:英语、美术、音乐、道法都是优秀(估计副科老师给面子,但这些副科都是有笔试考试的,也需要理解、背默知识点,老大还是完成的不错。英语刚开始是比较简单的,老大也学得不错)
自理:有进步,但总体来说还是邋邋遢遢,鞋子每天都脏兮兮的。跟爱干净的妹妹对比太明显啦。吃饭还是会漏饭,但知道自己把漏的饭菜捡起来整理到垫纸上。会不自觉地用碰到饭菜的手去拿其他东西,这一点还是需要改进的。
运动:协调性还是比较差,暑假的目标是学会骑两轮自行车。
社交:社交基本是弃疗的状态了(跟同龄人的社交),跟妹妹能玩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2-1-28 16: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