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oyo妈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和女儿yoyo一起成长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0:29: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细菌感染治好了,结果又院内交叉感染上病毒,yoyo又发烧了,不停的说:回家,外外。真揪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19: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晚烧终于退了,我给yoyo吃了点面包,yoyo吃饱了就把面包揪成条扔地上,我有些严厉的说:“yoyo!”yoyo有些害怕的看了我一眼,喊了一声妈妈,把面包递给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8-2-25 22:45: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3:56: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lilyzhou1983 发表于 2018-2-25 22:45
在暖星社区也订了李老西的课程,感觉自己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啊!我们家宝宝的模仿能力真的太差了,注意力也 ...

yoyo也是这样。不要着急,家长心态放平,多试试几种方法,别逼孩子。家长紧张,孩子也紧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15:36:39 | 只看该作者
yoyo的病终于慢慢的好转了,希望这几天她能快快痊愈,周末的时候我和yo爸会带她去早教中心试课。
今天yoyo想吃薯片,叫了我一声妈妈,然后拉着我的手到食品柜前,说:妈妈,吃。我问她:是吃薯片吗?她说:片。我就拿给她吃了。不管怎么说会主动表达就是进步,何况她的病还没有好。
有点奇怪的是yoyo以前都叫外婆为“婆”,现在则是叫“外外”。

yoyo生病期间yo爸一直很勤快,对我也很照顾,感谢yo爸在我情绪崩溃的时候对我的支持。
说实话之前一直觉得yo爸很懒,像个长不大的男孩,但是这段日子我真的看到了他作为老公,作为爸爸的担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8-3-3 18:01: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带yoyo去早教中心了,哎,和NT孩子的差距那真是巨大呀。还好yoyo今天还算和小朋友有点互动,聊以安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8-3-7 09:49:14 | 只看该作者
yoyo正式入托了,早教中心的托班,一个班才7个小朋友,2个老师1个保育员。
这家早教中心是新开的,我也跑了好几趟了,感觉老师们很有爱心也很耐心,而且教室有实时监控可看,所以最后还是下定决心把yoyo放进去了。
让yoyo入托之前也带到早教中心了,老师们和她玩得还可以,虽然时常眼神涣散,不听指令,但是有时还是可以交流的,老师们也说她除了比较粘人,比较爱哭以外,还算是比较乖的孩子。老师建议说先适应环境,等和老师小朋友熟悉之后可以上一上早教课。
其实我对yoyo是没什么信心的,原本以为她肯定要很长时间才能适应,可第二天她就可以坐在桌边老老实实上课了。虽然中午睡觉时还会哭,虽然老是会喊“外外”,但是已经让我很惊讶了。
第二天老师给她的评语是:粘人的小姑娘,情商特别高(听到这个形容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特别会撒娇,只要老师一看她她就会马上做出委屈的表情,表现得可怜巴巴的。能够执行一步指令,不能执行二步指令。(能执行一步指令我就已经很欣慰了)。吃饭比较慢,喜欢把东西撕成小碎块吃,家长要培养孩子大口吃东西。
我看监控时,看到yoyo还不能很好的和小朋友交流,但是可以坐在一起玩玩具,有时有一点肢体接触。
至于说话方面,还是那样吧,不过现在可以做选择了。她要画画,我拿了两支笔,问她:你要哪个?她拿了红色的笔,说:这个。
还有就是听话多了,听指令比以前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8-3-7 17:29:3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yoyo上托班的第三天,外婆去接她的时候,老师们都说:这孩子太坏了,老是可怜巴巴的盯着老师要抱抱。有个年轻的贝贝老师比较心软,看yoyo一副哭叽叽的样子就去抱她,旁边的老师就说:别抱她,别惯着她。
估计是以前一直是外婆带的,对她比较关注,她一下子到了集体,没人关注,只好求关注了。
回家外婆拿香蕉出来,yoyo看到就说”香蕉!“然后又说”扒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8-3-12 17:38:00 | 只看该作者
yoyo上托班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今天她终于不哭了,而且也听话多了,基本可以按老师的要求上课和玩耍。
老师对她的评价是,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什么都懂,就是比较娇气。
周末带yoyo去了爷爷奶奶家,yoyo的表现还不错,和爷爷奶奶互动得很开心,也很乖的吃饭了。
最近说话方面没有多少进步,最多还是三四个字,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和yoyo的沟通顺畅多了,可能是因为眼神,动作,和手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8-3-19 20:10: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知不觉,yoyo上早教托班已有两个星期了。她已经适应了托班的环境,不再哭闹,基本可以正常的按照流程在托班里生活玩耍。今天看监控,和小朋友也开始互动了,虽然只是简单的被人家抢了玩具再抢回来,但已经是大进步了,以前她被抢东西都是没有反应,呆呆的。现在她还会主动抢别人玩具,把自己的零食分给小朋友吃。有那么几个瞬间,我觉得她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现在让我担心的就是yoyo的语言没有进步,还是两三个字,没有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8-3-19 20:20: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yoyo的睡眠也变好了,以前晚上经常夜醒,哭闹,要哄很久才能再次入睡,或者需要抱睡,现在基本没有了,虽然还是会蹬被,但是比之前真的好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8-3-26 09:24:58 | 只看该作者
yoyo上托班进入了第4周,这大半个月里,她的改变是巨大的,而我的心态也放松了许多,加上yo爸积极的参与yoyo的干预,我也轻松了许多。
现在yo爸带yoyo已经带得很好了,而yoyo对yo爸也依恋了许多,对yo爸非常亲热。
最近在社交上的进步有,会主动叫人了。看到爷爷说爷爷好,看到阿姨说阿姨好,会追逐小朋友玩。而且yoyo现在的眼神灵动了许多,不像以前那样总是呆呆的,分享型的眼神很多。
在语言上的进步有,可以用“要”,“喝”,”吃“等单字表示要求,学会了”薯片“”石头“”饭“”跳“”蘑菇“等单字和词语,会唱”一闪一闪亮晶晶“,和”也不哭也不闹,说声老师好“,学会了”小鸡小鸡叽叽叽,小鸭小鸭嘎嘎嘎,小猫小猫喵喵喵,小狗小狗汪汪汪“,虽然口齿还不清楚,但是我们已经能听出来了。
最近还特别喜欢自言自语,说”爸爸和爷爷blablabla“,”还是姐姐好“之类莫名其妙的话,外婆说可能是在托班听到的,她在复述。
在自理方面,会穿一脚蹬的鞋子,会脱小马甲(带袖子的还是脱不下来),用勺子吃饭,吃饭前会自己端小凳子。
在玩耍方面,喜欢和我们一起互动玩厨房玩具,喜欢和yo爸踢球,喜欢看书并念念有词(听不懂在说什么)。
不管怎么样,在我看来,yoyo除了说话不行之外,和别的小朋友已经没有多大的差别了。当然,她的心智还有点幼稚,在和人交往方面还差了一点,动作还有些笨拙,但是我已经完全接受了这一点,无论她是谱系,还是发育迟缓,还是弱NT,总之,无论她是什么,她都是能够让我们全家感到开心幸福的小宝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8-3-26 21:20: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yoyo放学的时候,一看到外婆就说:“果果。”要求吃苹果。后来又对外婆说:“亲亲我,抱抱我。”外婆高兴极了。回到家看到玩具萝卜开始唱:“嘿呦嘿呦拔不动,嘿呦嘿呦拔不动。”外婆说:“拔萝卜。”yoyo也跟着说:“拔萝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8-3-28 13:19:36 | 只看该作者
附近的幼儿园招托班,今年9月开学,就招20人,yo爸前几天去报了名,昨天通知下个星期去面试,弄得我又紧张了,总是觉得yoyo肯定通不过面试。
今天发现那个幼儿园园长和我们公司老板是熟人,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托老板讲个情,后来想想还是算了,面不上就说明yoyo没达到人家的要求,我硬让yoyo去,对她也不好。
顺其自然吧,人生的路很长,哪怕就是NT孩子,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家长要有心理承受能力。
面不上就继续上早教托班呗。
昨天,我买的吴端文《解放聪明的笨小孩》和《手能生巧》到货了,我和yo爸各看一本,准备带yoyo做感统训练。
yoyo的触觉很敏感,洗头洗澡一直都是大问题,很小的时候还游泳,现在大了也不游了,整天抓耳挠腮,还不喜欢被别人牵着手。
所以昨天开始我用触觉刷给她刷身体,刷得她很舒服,很快就睡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8-3-29 11:13:15 | 只看该作者
yoyo昨晚又发烧了,吃了泰诺林和美林,早上起来就退了烧。
因为昨晚烧到39度,就没有去托班,呆在家里和外婆一起玩儿。
昨天仿说了”洗澡啦“”睡觉啦“,洗澡的时候又说了”洗澡啦。“还说了“茄子”“刷子”。
早上又对外婆说:”电视。“要求看电视。
和外婆一起画画,外婆画了一棵苹果树,对yoyo说:”给我吃个苹果吧。“yoyo就在画上抓了一下,送到外婆嘴里。她最近很喜欢玩这样的假想游戏。
我的小yo在缓慢的进步着,yoyo,妈妈爱你,无条件的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8-3-29 14:28:2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白天yoyo仍然在发烧,但是精神头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没去医院,继续在家观察。
早上yoyo的鞋掉了,她就拿着鞋去找外婆,说:“鞋,掉。“
最近yoyo的咬字清楚了很多,而且发音也开始抑扬顿挫了。比如说:谢谢,以前她两个字发的一样的音,现在则是第二个谢字发轻音。可能和我们这段时间都是很夸张的和她说话有关。
小yo很喜欢说谢谢,只是她好像不懂谢谢是什么意思。别人给她东西,她说谢谢,她给别人东西她也说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8-4-2 10:39:42 | 只看该作者
yoyo的烧退了,起了一脸的疹子,不知道是热疹还是幼儿急疹。
今天早上又送去托班了,因为4天没上学,yoyo有点不适应,哭了几鼻子,上课的时候也在抓耳挠腮。
不过我在视频里看见只有一半的孩子可以跟着老师互动,其余5个都是在各玩各的。
后来老师组织孩子们排队去洗手,yoyo倒是知道主动排队了,也是一个小小的进步。
这几天yoyo又学会了一些话,学会了“胡萝卜”“土豆”等物品,仿说”下来“”拿下来“”知道“,知道主动喊”尿尿“。
画画会画圈圈了。
发烧的那几天眼神很不好,现在烧退了,眼神又灵动了起来。
遇到陌生人喜欢盯着别人看,然后再看看我和外婆,笑嘻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8-4-2 10:46:1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又开发了新的假想游戏,给洋娃娃穿鞋。
买的一本识字书,并没打算给yoyo看,但她自己翻出来了,学会了说”手“和”脚“。
然后她对洋娃娃的手和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摸着洋娃娃的鞋说”鞋“,我说:“你帮娃娃脱鞋吧!”
于是,她反复的帮娃娃穿鞋脱鞋。
我说:“你给娃娃喝点奶吧。”
她又拿小奶瓶给娃娃喝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8-4-8 13:21:36 | 只看该作者
上次发烧之后,yoyo又有了一些进步,无论是主动语言还是仿说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yoyo在一岁的时候就会问“这是什么?”,可是一岁半之后,渐渐的不问了。这几天,yoyo又开始问了,有时还会边看我们边问。
清明节假期的时候,yoyo玩厨房玩具,她拿着葡萄模型,我问:“这是什么?”她答:“葡萄。”然后说:“啊呜啊呜。”想了想,又把葡萄递到我的嘴边说:“妈妈吃。”
我高兴极了,赶紧“啊呜”了一下,说:“谢谢你。”
还有一次外出的时候,在公交车上yoyo吵着要回家,我就拿了一根手指饼干给她吃,旁边正好坐着一个小哥哥。
yoyo把饼干递向哥哥说:”哥哥,吃。“
哥哥说:”我不吃。“
yoyo说:”吃一点。“
哥哥说:”我吃过了,我不饿。“
yoyo就把饼干放到嘴边说:”我吃了。“
后来小哥哥的奶奶送了yoyo一个健达奇趣蛋的玩具,下车的时候,yoyo在我的提示下说:”谢谢!“
这是yoyo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和小朋友完成了小互动,我很开心。
最近带yoyo也觉得轻松了一些,因为她比以前听话多了,我和yo爸带着她出去玩儿,我并没觉得yo和其它的小朋友有多大的不同。
也许yoyo就是只小蜗牛,爬得慢些,但是我有耐心陪伴她快乐的成长。
这段时间其实也没做什么干预,我们所做的不过就是陪伴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18-4-8 16:28: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7: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