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虎仔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暖男虎仔成长记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6-2-23 00:37:03 |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您也来论坛了。我与您来自同一座城市,在魏玲老师的ALP课上见过您。我也很想知道虎仔的一二年级是怎么走过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6-2-23 20:51:39 | 只看该作者
燕南山 发表于 2016-2-23 00:37
太好了,您也来论坛了。我与您来自同一座城市,在魏玲老师的ALP课上见过您。我也很想知道虎仔的一二年级是 ...

是吗,还遇上熟人了!原来的博文要不你上新浪虎仔妈的博客上看看也可以,文章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6-2-24 22:20:06 | 只看该作者
虎仔妈 发表于 2016-2-23 20:51
是吗,还遇上熟人了!原来的博文要不你上新浪虎仔妈的博客上看看也可以,文章太多了。 ...

太好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6-2-25 22:14: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虎仔妈 于 2016-2-27 13:20 编辑

我按照虎仔的学习速度进行安排时间,下午的三个时段都是40分钟。虎仔第一个时间段只能做完语文优化,还剩一题课外的。第二个时间段虎仔只能完成四道应用题加6道计算题。第三个时间段读语文课文,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不要他都懂,只要能通过诵读感受到文字的美好就可以。晚上看到班级Q群里问的作业都做到第二页了,这才一天的功夫,就拉开了距离。我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淡定淡定!不比较不浮躁,适合虎仔的就是最好的。

不看学习吧,我们还是看爱干活的虎仔吧。

下午主要是学习时间,不过在第二段时间结束时,我让虎仔放松一下,去超市帮买一袋高筋面粉。虎仔看样子是问了很多人,一会就打电话来说,有人告诉他面粉在二楼,他跑到楼上没找到。一会儿又打电话说,没有小袋的高筋面粉,都是大的。一袋24元。回来后,我问虎仔这袋子上哪有高筋两个字。他找了找说是别人告诉他这个就是高筋面粉。对于买,虎仔没什么障碍了,现在要练习的是如何心算应找回多少钱。所以,今天要他去买面粉,除了需要他去寻求帮助找到面粉外,我强调的是只买这一样东西,试试心算一下应找回多少。虎仔还没这习惯,等他回到家继续把这个任务完成,计算出来后,看看包里的钱是否符合。

虎仔把面粉放下后就嚷着要接着学习,因为他不想把最后一个学习时间放到晚上,希望能腾出晚上自由时间。这也是很好的安排了!

买面粉当然是有用了,早上就调好饺子馅,等我们学习结束,我就让虎仔去炒菜,我开始准备包水饺。我们的分工很明确。我擀皮,虎仔炒菜。一会儿功夫虎仔说,他放了醋。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虎仔说不是有虾么?好吧,平时吃蒸的虾,要蘸醋,今天把虾和西兰花一块炒,也要放醋。那就一起尝尝这是什么味道吧。虎仔还责怪我:你为什么不早说不能放醋?呃,我的想法跟不上虎仔的思维啊。 炒好西兰花来帮忙包水饺啦,包好一盘,虎仔就去煮水饺。我继续。晚餐就是一份好吃不过的饺子加有酸味的西兰花炒虾。饭后,自然是要把剩下的水饺包完。

一切忙完,虎仔只剩下看三集动画片和看书的时间啦!这学期,我们继续这样的日子吧。 一天一个主题,争取不重复。全职妈妈的生活不能过成反面教材吧!忘记了交待我的时间在干嘛了。早上快走顺道买菜,犹豫很久还是去游泳了。回到家刚好准备中饭。下午虎仔学习,间歇着我看书。晚上虎仔看书,我在这码字。

虽然有大把的文章激励妇女走出家门,摆脱全职。说实话,我一点都不稀罕。什么样的阶段配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我都喜欢,这就是随遇而安吧。若能安心,自然从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6-2-27 13:20:55 | 只看该作者
早上收拾后,我就出门快步走去了。榕城的春天还是很有迹象的。几天前才星星点点的红、白,这没几天,就这一抹那一抹的,粉的娇嫩,白的清新。在樱花还灿烂的时候,桃花就来了。我在春天里走着,胡思乱想着。

虎仔动手能力真的太弱,很多事情都只能是做一部份。关于搞卫生,除了扔垃圾没问题外,其它都还在锻炼中。走到学校,让虎仔加入学校干活队伍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我便把这个想法告诉江老师。江老师问我,虎仔能做什么呢?排桌子可以吗?我好汗,这样简单的一件事,虎仔还真不行,如何判断桌子的间距大小,要调整一致,还很困难。倒垃圾、提水这种粗笨的活可以。我不懂学校里有什么活,值日生又是负责什么。想来想去,江老师说:会擦桌子吧?要不每天把讲台擦一下?收拾粉笔,图书角摆放原位?我问了细节,考虑虎仔是否能独立完成。这个主意不错,就这样试试?希望虎仔能在校为班级做点事,一是增强他对班级的归属感。另外也是让他在校有所可为。

下午,虎仔放学回来,一进门就很高兴地告诉我,江老师让他下周起早上到校就要把老师的讲台擦干净。真的吗?我把语气拔高,欣喜地反问他。虎仔说:是的。我也是值日生了。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继续这个话题。我说:江老师让你做事,你愿意吗?虎仔说:我愿意呀!我故作不明白:江老师为什么让你帮忙做事啦?没想到虎仔这样回答:因为她听说我在家里很能干!我:真是这样哦!说明江老师开始信任你了。你喜欢被信任吗?虎仔说:我喜欢!就像二年级,我说我可以一个人去上学,爸爸说我不行。按了电梯两次三次的,我都错过了。后来,我气得把门关上跑了。 虎仔说起二年前的事,我突然意识到,是不是虎仔还有些什么情感没有很好表达出来?看着虎仔说到跑了的时候,脸上都微微涨红了。显然他很生气爸爸的不同意。我马上把这件事和江老师交待任务的事联系起来。我说:爸爸不同意你一个人上学,是因为不相信你可以一个人去,所以你很生气,是吧?虎仔说,是的。其实我是可以的。我:对啊,这就是用事实说话了。最后,你用行动证明了你可以独立去上学。虎仔对事实一词有些不明白,我解释了好一会儿:就是你做了,已经做过的事。后来爸爸也没反对你一个人去学校了,是因为他看到你真的可以一个人上学了,所以他相信你了。

​我想把虎仔这一点小小的情绪放大,并且描述地更为准确。于是,我继续着:江老师准备信任你了,你应该怎么做呢?虎仔说:我会做得很好。我:那倒不一定,一开始你不懂的时候可能会做不好。但是同学会教你呀,这时候就要看你有没认真学了。你能接受别人意见就会做得越来越好。正说着的时候,虎仔嘴里的最后一口饭给不小心喷了出来,饭粒一地橱门上也是。说擦就来擦的活了。我说:吃完了来擦干净吧。这一次,虎仔特别听话,猫着腰在地上先擦了,又拧了把水,再把橱门擦了。我夸着虎仔:不错哦,真的能够听话,做得就很细致!要是在学校也是这样,江老师肯定就真正地相信你啦!

​我们在融合这条夹缝里走得很难,因为融合需要环境的配合与包容。学校的环境是老师为主导,所以,老师在其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老师的一个主意一个调整,就能带给孩子很大的益处,给孩子一个温暖的集体。

今天,真是个春天的心境,有春风拂意让人欣欣然,也有细雨敲打声声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6-2-28 18:49:5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虎仔妈 于 2016-2-28 18:52 编辑

早上起床,虎仔就忙早餐去了。吃过饭,我洗碗,他帮忙擦灶台收拾烘焙场地。先归类再擦。这活以前没要求他干过,现在看来可以动动手了。值日生这活,真是给了我一个启发。

​忙完已经也10点半了,虎仔还有点小感冒,当心他又反复,问他要不要再去看看?自己去?虎仔一听自己去乐意得很。带上医保卡、手机、病历本和零钱走了。还非要走路去。好在医院的路并不复杂,告诉他到我们平时买花的地方继续直走就好。

我告诉虎仔我去公园走走。和他道别后就成了跟踪者,第一次独自去还是要确定下的。虎仔走到花店就是一个十字路口,有些犹豫怎么办,迟疑一会继续前行。虎仔又过了一个十字路口,终于开口问路边的婆婆了。确定方向没错,虎仔又一蹦一跳去了。这一路跟着他,发现还是他独自行走更好。如果我和他在一起,就会有比较多的摇头晃脑的动作,因为那时候他不需要思考什么,只是跟着我,虎仔就会陷到自己的世界中去。最近一段时间我偷偷跟着他时,却发现这些动作没有了。因为他有事要关注,要关注环境,他没空再到他的世界里去。 所以,只要看他出现蹦跳的行为就是说明心情不错,很放松。一旦步子慢下来了,就是说明对这条路有些困惑,有些担心。

虎仔终于走到医院了,我守在门口一会看他去取药时,就回家了。路上给他电话,提醒他益生菌的药开些。等虎仔回到家,却发现开的感冒的中药不见了。好吧,管理自己的东西还需要锻炼。给原丹医生打电话问虎仔情况。朋友总是很安慰我的,但我听出来虎仔的状况了。因为病人很多,他耐不住,不停地找医生说话,影响了医生工作。还是因为等待时间太长无聊了,拿办公室里的消毒水喷到医生桌子上了两回。看来下回,还是得在医院快下班时到,时间缩短。另外等待的耐心还需要磨练。中午到家晚了,一睡就一个下午结束了。5点多起床,我和虎仔分工煮了晚餐。饭后又急忙忙地买了水果开始教虎仔做裸蛋糕。

不多说了,上图

准备打发,水果



夹层辅弥猴桃




雪状还不够漂亮。这个细节需要我辅助。草莓自己切,点一团奶油做雪人头。眼睛是最难的啦!不过我想到了办法,可以用牙签粘点奶油把芝蔴粘起来点上。




随便再丢几颗蓝莓,哈哈,完工!这款裸蛋糕将成为虎仔的主打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6-3-2 12:08:26 | 只看该作者
四个男生今天又凑一起了。和大家认识了四年,朋友们相见总有份久违的亲近感。初识大家时,好像都得忙着照顾孩子,总有不时发生的小状况被搅得乱。难得现在,妈妈们可以坐下来唠嗑。孩子们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轻松。生活还是在进步着。早上起床,我们就赶紧再裱好一份蛋糕,带给伙伴们。凯凯哥哥左等右等不见我们来,已经急得来电话催了。走吧走吧,赶紧出发。

今天做了三层,高大起来,上,还要等虎仔提高技艺了。时间太匆忙了,下次多费点心吧。

凯妈辛苦地忙着,煮了一份,孩子们吃一份,吃吃停停,绑在厨房出不来了。辛苦啊!下回还是不要在家里了,让小家伙出门约吧。我是不是有偷懒的感觉? 不管是玩还是闹,不管是生气还是劝解,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在这里,他们是放松的。

午后,孩子们都嚷着要出门玩。我们让孩子们定地方。这一个决定花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从一个地点换另一个地点,从两两意见相左到争取同情票,终于在三点,四个男孩乘上公交去了。妈妈们开车随后而去。

因为分批走,先到的妈妈和孩子们等着我和另一个妈妈。好不容易找到大家了,几个孩子又去上卫生间,留一个在那着急着。这一个妈妈又要返回车上拿手机,以为她拿到了,却没想到她迷路了。好吧,孩子们给她找路,也是一种锻炼吧。孩子们似乎忘了来广场的目的,盲目地走进商场。看到一家超市就拐进。天热啊,虎仔一下就挑了西瓜又去找水。可爱的儿子不忘我的一份,妈妈们夸他是个暖男,是优点, 缺点也不老少。萌哥一路都在教育虎仔,你太调皮了!赶紧改了。虎仔终于架不住这阵势说:不要说了,我知道了。既然忘了他们去广场的目的,我们就随遇而安吧。让孩子们去买点东西,出了超市也都5点多了。各自散了。不过,大家又约着下周的小聚了。春天果然不是读书天,老师要原谅我们这两天都没空学习啊!

附虎仔日记一则:原汁原味,关健是没有我的痕迹。

《做客》

今天,我们要去凯凯家做客,有郭一澄、林萌。我们玩得可开心了!

早上,我吃完饭做蛋糕到凯凯家去吃。很多伙伴都吃了蛋糕。大家吃了都说:“好吃。”凯凯妈妈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下午,我们四个伙伴一起坐公车到泰和广场。我们跑到那里的超市去买西瓜吃。那时候已经5点多了,我们准备撤了。

我们约好下周六再一起出来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6-3-7 13:16:2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虎仔妈 于 2016-3-7 13:26 编辑

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感谢睿妈给了虎仔第一次触电赚钱的机会,体验赚钱的辛苦与愉悦。虎仔很高兴地称自己是一位蛋糕师!

这个周六是睿睿的生日,睿妈早早向虎仔预定一个八寸生日蛋糕。我在想,虎仔没有裱花的能力,如果只是他在做蛋糕我替他裱花,这个蛋糕意义就不够,赚钱也不够纯粹。裱花是细致活呀,虎仔的动手能力是没办法完成的。怎么办呢? 突然想起裸蛋糕的做法。只需要把奶油抹上去,不讲究抹平,只是要做出雪的状态,这一步其实也难,我都还没掌握。但是这款裸蛋糕虎仔的参与度会相当高。就这样吧。上周,我们就开始试手了。

做戚风蛋糕虎仔基本自主,除了打发还坚持不了太长时间。抹奶油,虎仔哼起我是一个粉刷匠。教他对切草莓,虽然切得不工整,埋进奶油里没有障碍就好。做雪人依然是个技术活。为了主便虎仔做出雪人头,用裱花袋给他挤,但是这个挤的动作相当难了。眼睛的安放倒是因为我想的办法解决了困难度。


这是周五晚上做完戚风蛋糕后,虎仔做的一道数学题。计算成本,给自己开出工资,合计出蛋糕售价。这样一份清单,是不是会打击一片手工蛋糕市场?明天睿妈来取货,她肯定要和虎仔讨价还价。我先和虎仔练习一番。我问虎仔蛋糕可以只卖91元吗?这个道理他懂。那么,虎仔为了做这个蛋糕和我一起跑了烘焙店,一起买草莓,一起花了三个多小时去制作,该给自己开多少价?虎仔一开始说一百元一小时。我先把他的开价压了些。还是小学徒怎么能漫天要价呀!我再问他最低可以接受到几元?虎仔说230?只减一元,顾客会不高兴的哦。虎仔说210元?我想想说,可以吧,你自己心里要记住这个价格。如果阿姨还价的时候你要坚持的是这个价位。我们开始试了,虎仔一听我还价,直接从231降到210元。我告诉他可以慢慢降,在231到210之间。这回有点明白,虎仔例举了几个数,228、220……



第二天,我们起床后赶紧为睿的蛋糕做最后修饰。两个小朋友都喜欢吃草莓,那就草莓上阵。睿妈来取蛋糕了。和虎仔讨价还价。虎仔不知道如何介绍他制作的蛋糕,只会退让中。这是第一次的经验。因为没有送货上门,最后谈妥了200元。到手后,虎仔眼里只盯着钱,阿姨说什么都听不见了。虎仔被这赚来的第一桶金给喜到了,说他想问问谁谁谁要不要买蛋糕?我说,下午小伙伴们就来了,那时你再问吧。可惜,那时候他没了精力,忘了这事!当然,我也要回了成本价。 谢谢睿妈,接受蛋糕的不完美,给了孩子一次很好的生活体验!去年刚有的梦想,这么快就开始了。 也感谢周围的朋友们,为了支持虎仔,订单飞来,我有些承受不起!   虎仔体验过了就好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14:34:43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想象着有一天,孩子们可以互相结伴出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我们没法陪孩子更长久的时间,将来的日子要教给他们如何相处,如何互助。

三个主角介绍下:林萌,老大风范,能力超强,最重要的社会性已经让他有能力去粘合一个小团队的成员了。有判断力进行对大家进行行为制约。而且他拥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

余培杰,小弟跟班,很清楚自己要和谁在一起。虽然是外地来福州玩,但也有相当高的智商应付简单的状态。同时也拥有社会规范的意识,能够约束自己。

虎仔:散漫型,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拥有独立活动的丰富经验,能够积极主动处理突发状况。简单功能性社交能力和叙事能力较强,还有一颗愿意分享的心。

周六下午,认识多年的余培杰来了,老友相见,虎仔很是亲热。可是因为他的体能不够,中午又没睡着。下午几个小朋友在家做蛋糕吃,他已经没了精神,几乎不参与,还嫌吵了。

晚上我们一起聚过餐,三个伙伴就结伴出门去宝龙看电影了。原本是想在宝龙吃,然后他们吃完就去看,临时起意,我们没到宝龙,这就给伙伴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林萌对公交熟门熟道的,我没有特别的交待他们该如何乘车。我们在餐厅聊了很久,才出门接到虎仔电话,说是他们在家附近的公交站找站牌,发现没有公交会到。有人告诉他们可以乘105到白马河公交站再换。虎仔问我可以换哪辆车。我查完地图告诉他下车后直走到十字路口右拐就会到了,走路去吧,不远。问他到哪了,他说还没到白马河公交站。伙伴都在一起。

等妈妈们走到另一家店,坐下聊天时,我给虎仔打了电话。他说他正在排队取票,宝龙电梯人很多啊!有关电梯的事还是他喜欢关注的。没过一会,虎仔又打来电话,说他取到票了,林萌不会取票。可是为什么只有两张票?我说我只能买到两张,另外一张要林萌自己取啊。这时候林萌才接了电话说他还是没收到定票的短信。一番小波折过后,孩子们进场了。两小时无话。等到9点多,电影散场10分钟了,我们又开始了电联。但是半小时过去了,林萌的电话能打通却无人接,另外两个一直关机中。终于打通时他们仨已经在公交车上了,一起回来了。我们都说林萌很棒!能够最后还要带着他们一起乘公交回来。

我不想太早到家门口去等他们,想看看他们下车后又会如何处理。

过了15分钟,我又打电话虎仔,他说他们正往三坊七巷走。我奇怪,不是回家吗?怎么去了那方向。赶快回头吧。等我们出了餐厅时,竟下起雨了。还接到虎爸电话,说虎仔给他打电话要他去接,因为下雨了。问我们怎么不在一起?我又开始电联虎仔。虎仔说,下雨了,他想去超市买把伞,问别人,说这附近没有超市。我问他们现在在哪了?虎仔说快到乌山了。我一听更晕,怎么还是反方向啊。这雨大得很,虎仔说他的头发都淋湿了。我说你们快打的回来吧。只听他在电话里就开始拦的士了。

终于三个伙伴到了。每人手里拿着一瓶水,说是虎仔买的,虎仔说一瓶6元钱,好贵,3瓶18元。打的费也是虎仔付的。虎仔立即多了个外号“张土豪”。再说为什么往三坊七巷走了?虎仔说他想余培杰应该住那边。好吧,三个就那么直走去了。又说起看电影的事,原来还有以大欺小的事。他们的位置被边上一个大人带着小孩的给占了一个去,因为他们到场时也晚了,也不知道再怎么交涉,只好林萌和余培杰挤一个位置。虎仔对这一场争执没有关注。对于一晚上的活动,两个伙伴直指虎仔“张难管”,经常一个人跑在前面。为了防止人走散,林萌还得把他紧紧挽着走才行。

不管怎样,每个伙伴的优缺点在他们相处过程中,都在互相包容互相扶持,这样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14:35:32 | 只看该作者
小鬼当家我们玩过,不过那时候都是一个NT孩子加一个虎仔,容易很多。因为出门买菜这一件事,足以考验孩子们的团队能力。我想象将来的一种场景,是孩子们住在一起,一种结伴而居的画面。

今天换了个主角,一澄,也是个聪慧的孩子。思维敏捷,善于表达,动手能力极强,有很强的上进心。

当我们出发去山姆时,小朋友们出电梯的功夫就发生了矛盾。因为他们想往地下车库走,出来后,一澄气乎乎地说:他们把地下的那道门关了,我开不了,我走了另一个门出来。他们这样把我拉下了,是不对的。关于小团队的成员要集中在一起的规则,我再次重申了一遍。对于虎仔和余培杰的行为给了批评。一路上,一澄还是很不开心,到达目的地时,他还在发脾气。当大家再一次向他道歉后,见他还没走出情绪的样子。我一把拉过他走着:你是男生哦,大家跟你道歉了,这么久还生气,我也不太高兴呢!一澄默默地跟着我走了,大概也是不知道如何转还这个余地。

进商场前,我们再次确认需要买的菜。可是两个孩子显然没有太多买菜经验,一进山姆就开始自己瞎逛,同时对零食眼馋不已。好在都会征求意见,我马上给他们一个明确的任务,不买零食,采购去。虎仔虽然会买,但是他还不具备领导能力,不能对伙伴的行为做出适当的引导,分工就更谈不上了。看他们没有头绪的样子,这项工作就要我们出面协助。买排骨、鸡翅、鱼、青菜,仨人按照要求拿来需要的菜,我们就去买单了。排队时,伙伴们掏出身上的钱一凑才149元,虎仔很担心地告诉我,要给他钱。买单出来后,伙伴又提要求说想买披萨,任务完成,当然可以。每个小朋友各选一份回家。


一到家,马上都抢着做菜。厨房小还是一人煮一道吧。第一份该下锅的是排骨汤,就由小余掌勺。小余说他他很怕100度的水烫到他。我教他把肉低低地放下去。小余做得熟练了,就开始得意地夸自己是厨神。我笑他,厨神咋没在家里做呢?是不是没机会啊?小余认真地找到原因:是,没有给我机会。第二道是一澄的可乐鸡翅,家里一看没可乐了,就喊虎仔下楼买。一澄等来可乐,便一边抓着披萨吃着一边翻着锅里的鸡翅,还哼着歌,好淘醉的样子。至于虎仔,精力不济啊,一到家大家在忙时他歇着了。轮到他该炒菜和蒸鱼了,余厨神激情不减地要来帮忙,洗菜切菜。而一澄在旁忙着洗水果了。看着两个伙伴的动作细致,完成轻松,真是让我羡慕到流口水,再看虎仔笨拙的手,也只能是宽慰自己勤能补拙了。 ​

看着伙伴们做得开心,妈妈特别轻松,我只负责口头指导以及拍摄工作。我只能说,我再没见过比虎仔手部精细更弱的孩子了,给他们机会,虎仔能的,他们会做得更好!


​不到一个半小时,午餐出来了。孩子们好兴奋,说周末还想来家里帮我做。好吧,妈妈们听到这话是不是很心疼,自己的宝贝来给别人干活呀?我当然欢迎,有你们来帮忙多好呀!看看可乐鸡翅大家有多爱,还没等得及上桌,已经少了一半。


饭后,余厨神活干得意犹未尽,抢着去洗碗了,这两货就先躺下看动画了,乐呵乐呵的。孩子们对自己今天的行为表示相当满意。个个都争着夸自己非常能干。当妈的也表示相当满意。皆大欢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6-3-16 15:19:39 | 只看该作者
我告诉儿子,今天是妇女节。儿子第一反应就是:要不要给你买花?习惯很好!妈妈表示很满意!

我跟儿子说,我不喜欢妇女节这样叫,你还是说女神节吧。儿子是故意逗我吗?一个劲地妇女、女神地来回叫。见我生气的样子,还要说就是妇女节。哼,就这样气我吧!

儿子有对使用钱的意识了,但是并不珍惜。这在他被称为“张土豪”就能看出。想花钱吗?这不是很容易。我要想办法把他的钱花光。那天晚上我就让儿子请我吃饭了。吃什么呢?他安排。

儿子说去家附近的面馆吧。来到面馆,儿子直走到柜台,都不问我下我想吃啥就点了两份牛肉面。服务员说要30元,儿子包里有130元,他记得很清楚,拿出30元付了。然后,他去找座位。到处问人这里有人坐吗?找到位置后坐下。儿子把包解下放在座位上起身就走,要去拿调料。我什么都没说,只想看着。没想到,儿子又停下来,回头对我说:你帮我看下包。很好哦,这话交待的。等我们吃完,我在门外候着,儿子又跑去拿了几张纸,说他没带纸,拿几张,万一要用呢!

我们去买花啦!今天的康奶馨又卖脱销啦。只剩4朵了,儿子全要了,又看中白色玫瑰,问了价钱也买4朵。在等服务员拿花的时间,我让儿子计算要花几元。儿子小声地算出来了。没错哦!回家咱们就做这个计算题吧。我出了一样的题目,只是把价钱和数量换了。儿子又傻了,直接把5枝玫瑰加4枝康奶馨了。我问他,你到店里买花,问了服务员什么?他想了想说:问了花多少钱?我说是啊,题目是要你买什么?儿子看看说买5枝玫瑰和4枝康奶馨。那需要知道什么?儿子找了找题目说玫瑰一枝7元。这回懂了,列了两个算式,可是还是没有最后的总价呀?儿子才又列了第三步。同样有关买东西的题目做了几题,这就是今晚的数学作业了。

前两天一个朋友在微信里看到我晒儿子下午在家吃水果的图片,语重心长地说,学习还是要抓紧。我没回复她。对于每个个体来说,课业学习究竟在生活中占多大份量见仁见智。我一直在回忆自己的学习过程。我记得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懂得要学习,也知道只有那时候起,我才有真正的内力在驱使自己学习,那个过程是愉快的。当然等待成长的这个过程也很漫长,但却很重要。儿子的学习压力肯定是我造成的,既然明白这个道理,我为什么不选择退后?

退后一点,不是放弃,是要激发儿子更多的学习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6-3-16 15:20:20 | 只看该作者
每每听到,有人如此夸我说,你的脾气真好!总不见你发火……这样一类的话时,其实我很惭愧。表象并不是全部的我。对于虎仔行为的不足,可能我的容忍度会高些,但是在学习上,却像是布满地雷,一个不小心就踩爆。

记得第一次因为学习开始和虎仔竖眉瞪眼,音调拔高,那是虎仔学习点数。我无法理解,我想当然地认为,给了他辅助,给了他无数的练习,怎么就没法点数呢?这是多简单的一件事啊!把东西拨一个数一个有那么难吗?我就这么陷入怪圈。我失了耐心,没法再多给虎仔时间,以为这个目标应该能学会了。于是,每回一做到点数这项学习时,我就抑制不住自己的狂躁。两个月后,虎仔在我暴风雨式的教学中,终于掌握了。我却不懂,点数对虎仔来说为什么这么困难。直到老师说,这里有手口眼协调的问题。这在我的眼里就是无法理解的一种程度,原来还可以如此弱?

其实在学习问题上,如果我着急了,一定是与我的目标定高了有关系。目标定的是否合适孩子能力,这个看起来如此简单的问题,其实我一直就没做好。我与很多妈妈一样,着急虎仔的学习问题,潜意识里还是希望虎仔可以跟得上学业。只是,虎仔真的不能。所以,虎仔接受度慢只是因为他的不足,而虎仔不喜欢学习,则是我的原因。

直到虎仔开始一年级的生活时,他的压力才开始在行为上表现出来。我是如此粗心的。不停地揪扯自己的脸,情绪问题开始暴发。那时候我不太明白。问了很多老师,这是为什么?来自台湾的简老师和我们短短几个小时的相处后,问我,在家里和虎仔说话也是这样(温和)的吗?我想了想说大部分是的。我想简老师是怀疑的,而我也没给出更真实的评价。那时候对自己的行为并没有太在意。而是觉得很少对虎仔动手,学习着急了大声些不是很正常么?简老师最后还是告诉我,对虎仔的方法上还是要多加些柔性的东西。要知道,这话在我听来有多么刺耳么?否定自己的不足真的很难以承受的。

除了对虎仔学习接受度慢不能很好的正视之外,从武汉回到家,那一年也是我心理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虎仔上幼儿园大班的那一年。因为没有了老师和同伴们的支持,我突然要面对一个所有事情都需要我来处理的环境。在武汉那两年的时间,虽然离家千里,但是还有哥哥嫂子默默支持。我没有特别大的家务负担,只是跟随着老师的脚步去走。回到福州,我除了要照顾虎仔,还多了虎仔他爸和虎公虎婆。家事上的繁琐是一方面,虎仔的学习更是全压在我一个人身上。对于如何帮助虎仔,我想我是很焦虑的。其实除了学习,还有运动呢?还有活动呢?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去陪同虎仔。在武汉还会有志同道合的同伴相互排解压力。可是,在福州,我没有一刻时间是可以让自己放松的。于是,在回福州的第二年的3月份我崩溃了。我记得很清楚,那个3月,整整一个月我没法和虎仔以及他的爸爸沟通。不想和任何人说话,沉默了一个月。每到周末,我就自己躲出门半天,把虎仔强行扔给永远把时间奉献给工作和朋友的爸爸。在这样压抑的笼罩下,虎仔的情绪会好吗?那时候他是什么样子,我真的不记得了,应该也是很沉默的吧。以至于后来,我能感觉到虎仔只有和爸爸一起时才有不停的话。那是黑色三月吧,对我对虎仔。

当我开始适应另外一种节奏,慢慢调整自己的时候,时间已经模糊了。

虎仔第一次怯生生地说他很害怕我打他。虎仔把过去几年里几次被打的经历都一一说出来时,我愧疚极了。我原以为那并不多的次数不会给他留下什么。看着虎仔难过地诉说,我搂着他第一次跟他说:对不起。这三个字似乎可以融化虎仔心里的坚冰,可以感觉到僵硬的身体在我怀里慢慢柔软下来。从那以后,我提醒着自己。有时候只是声调太高了,如果我能想到这个不合适时,我都会向虎仔道歉。孩子真的很纯真,妈妈的道歉总能很快得到他的原谅。

虽然我开始意识到自身存在问题,可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给虎仔不断地减压,亲子关系努力修复中。当然都不是一步到位,因为接受是个过程。虎仔慢慢地不再揪脸,不再叛逆。给虎仔做的情绪值,其实在我身上有着更重要的影响。我会提醒自己现在的情绪达到几了,是要爆发了吗?我该调整下情绪了。虎仔见我情绪不佳也会围着我问:你现在的心情数值是几?虎仔慢慢地平复着我的情绪。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互相鼓励,也经历了三年的时光。

​我一直想,是上天派了这样一个天使来到我身边,让虎仔慢慢引导我,正视自己的不足,修正错误,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所以,宝贝,有你真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12:01:06 | 只看该作者
一整天呆家里,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太少了。这个周末有雨,户外活动是别想了。最关键的是虎仔挨罚了,第一次行为处罚贴用上了。用了大半年的行为处罚贴虎仔最终都没有走到红色区域,这一回终于来了。我好像有点幸灾乐祸?

行为处罚贴是针对虎仔不当行为的记录,当一周的不当行为次数超过6次时,他将被取消独自出门的机会。也就是他想出门做点什么的话,我都得跟着。他渴望的自由那是没了。不当行为记录来自老师对他在校的行为反映,每天最多他可以得到四个贴,但是如果被扣掉的哪个贴是因为某些行为问题的话,家里的行为处罚贴将前进一格。这就需要虎仔开始要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和控制。能够对行为进行约束前提当然是他能够明白哪些行为不合适。所以行为处罚贴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马上用上的方法。

虎仔的不当行为通常是在与外人的交往中产生的,与我在一起基本上是没有这些问题。我也一直很苦恼虎仔为何不能在人前人后是一样的呢?是因为我给他的提示太多?他依赖了?还是他的人物泛化不够?很明显的一个反应就是,只要虎仔看见我,他当下的不当行为马上就收敛了。显然他是明白哪些是不允许的。而关于人物泛化问题,对于班主任的话虎仔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其他老师他还不能做出快速反应。人物泛化,那也许是个长期漫长的过程。

且说这天困在家中。虎仔当然有些郁闷。我告诉他,今天的时间你来安排,晚上妈妈要出门没空教你学习,你安排好时间,有空的话可以一起去看电影。一个人是不行的。周末是赖床天,还一定要等虎仔起床去炒菜才能吃饭,这样一磨蹭就到了10点。我忍着催他的欲望等着。吃过饭,虎仔坐在懒人沙发上倒是随手就拿起托马斯的书读着。你要看书?那我和你一起看吧。我们一人抱一本地看着。一不留神就到了午饭时间。我继续忍着对虎仔说教的欲望。既然这个时间由他安排就这样吧。

吃过午饭虎仔爬上床时,我说,看来你想把时间安排成早上看书下午做作业,而不是早上做作业下午看电影。那么今天你就没有机会出门喽。我故意拿这个话气虎仔。其实现在想来,也是无所谓好与不好的,只要是虎仔的选择,那么是先做作业还是后做作业其实也是无所谓的吧。至于要做哪种选择,只要他接受结果也是可以的。当然更好的刺激是下午突然有活动要出门了,可是因为没做完作业不能去。这才会有所触动吧,达到我想的目的。

我往往喜欢提供我认为好的对的方式给虎仔,其实有时候另一种安排未必就不好。这也是我干涉太多的一种表现吧。又或者是我受“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这句话的影响太多?直接告诉他答案不如让他自己体验。与“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是不是相违背呢?似乎自相矛盾似乎又都有道理。我想这两种表述应该是在不同阶段不同的应用。在孩子能力还不足的时候,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在孩子具备一定能力时,适时的放手让他选择体验又是另一个能力层次的提升吧?这里难就难在什么是具有一定能力。中文就是这样,有太多模糊的语言,不如数字来得简单,几就是几,可以看得出。而一定能力则是考验家长的判断力了。

​教育是个有趣的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挑战永远都存在,大概这就是乐趣所在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6-3-29 23:35:1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半天,我遇到了许多的感动。我无法用几个简单的词去形容。

​早上匆匆赶去学校,想把代币的操作物品给虎仔。在保安室遇到了虎仔的体育老师——马老师。马老师一见到我,就跟我告状了。告状并不只是一件糟糕的事。马老师说最近虎仔老爱在课堂上突然地推他一下,力气很大。怎么办?其实告状的最关键问题是,当虎仔做了不对的事情时,老师的话他不容易接受。马老师最烦恼的事是这个。虽然他和我已经交流过几次类似的事,通常情况下希望是通过我来对虎仔进行劝导。关于为什么老师没有办法让虎仔“听话”。我也和告状的老师们沟通过。希望的是老师能够给予恰当地批评,也就是说老师的言行在奖惩上对虎仔要有效力。否则虎仔的表现就会出现“不听”。而老师们通常对虎仔采取的态度就如马老师说的,担心对虎仔的严格会让他人以为老师在故意为难虎仔。在管与不管间慢慢地养成虎仔“不听”的习惯。

我还是坚持我的想法,把虎仔的行为分析给马老师听。他只是如一个普通孩子一样,在做错事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提醒与批评,这种批评没有坚持到他明白当下是错误的,他就会继续他的行为,以至于老师会认为他不听。所以,如果虎仔行为上有错误,还是希望老师能够与对待其他同学一样地去处理。另外,虎仔为什么会去推老师,行为原因是他想和老师互动。马老师听到这,频频点头,是的,我也有感觉他这么做是想和我表达什么。关于批评的问题我也认为应该是这样。看到马老师开始接受我的想法时,我继续补充,虽然在他错误行为出现时应当严格要求他。但是,在虎仔没有不当行为的时候,尽量地多鼓励他,肯定他当下站得很好。表扬他的过程也是在与他互动的过程。体育课是相对自由的课,同学们都会偶尔打打闹闹一番,虎仔可能会分不清这种状态的变化,所以在他表现得当的时候多表扬他,他就会慢慢明白什么是对的,他该怎么做。我对马老师说,下节课就是体育课,你试试?马老师笑着一直点头。其实,马老师是个很有爱心的老师,我曾经看过一次他代课的情形。马老师在要求同学们怎样做运动时,轮到虎仔的时候,他还专门走到虎仔身边细心地告诉他动作,而且还降低了他的动作次数的要求。ABA有多强大啊!在我们生活里,老师们其实无意识中都运用得很好,自然地就做到了对学生个体的任务分解、降低目标、表扬强化三步曲。感谢马老师接受我的意见,在课堂中帮助虎仔。

第二节课到了。我站在二楼观察虎仔。

男生们比女生要多跑几圈。虎仔在集体中的跟随比起二、三年级进步很多,对于指令的反应速度上。虽然在跑的过程中他喜欢一个人冲在最前面,虽然他跑累时就坐在树下休息,虽然他跑着跑着就会偏离跑道。但是这些是小节,如果给予他一定的提醒和示范,纠正并不难。好,在于他会一直关注集体在哪。不管是他在前面等大家,还是他拉后了,最后他都会主动来到队伍的后面。




马老师让大家去拿跳绳,虎仔在口袋里摸着,想看看有没有跳绳,这是他听到集体指令的一种反应。马老师说没带跳绳的去那边,虎仔马上就走去了,他的注意力一直保持在老师身上。在大家等待的过程,虎仔也只是坐在栏杆上,没有无聊后的不当行为。等待的过程也是他需要学习的。马老师来了,要求4个同学一排站在跑道上跑步,要求2趟在2分钟内。虎仔显然也在听,也在等。当马老师在第一组结束时走近和同学们说话,距离远的虎仔主动走近马老师。在第二组开跑时,马老师并没有点到他,他又主动上前了。整堂课的过程,虎仔的注意力以及主动性都很明显地表现出来。在跑步冲刺的时候,我又被感动到了。最后一轮,虎仔拉在后面,跑在他前面的是一位女生。其他同学不由自主地喊起来“张冠然,加油”!虎仔加快步伐,超过女生。这短短的一百米冲刺,同学们的加油鼓励的喊声持续着,甚至吸引了跳绳的那些同学回头观看。刹那间,泪湿。感谢二字,真的很苍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6-3-29 23:35:5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发生了很多事,既是错误也是好事。

知道最后一节是考试,我就离开学校了。等到放学时间时,接到虎仔电话,

虎仔说:我很生气。 我问:怎么了?发生了什么?

虎仔:我被江老师批评了。我:为什么呢?

虎仔:我走到二楼就被江老师招手拦下来了,因为我翻别人的书包。我:哦,那你知道为什么会被批评吗?

虎仔:我乱翻别人的东西,是贼。我:老师批评了很难过是吗?

虎仔:是的,所以我跟你打电话。我:对的,有难过的事了有生气的事了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的。你可以很好地沟通,妈妈是很开心的。

虎仔:我现在在等江老师盖章,会被扣章的。我:嗯,你懂得难过了,我相信你会明白错在哪了,是吗?

虎仔:是的。我:那你盖完章快回来吧。

虎仔回到家一边吃着饭,一边继续坦诚他的“犯罪”和被罚的过程。我继续向他强调,别人的东西想碰该怎么做?看来,征求他人同意的提要求目标接下来是当务之急要解决的。 虎仔涨红着脸说出了一句他那时的心情:我下楼的时候都快哭出来了。直到他说出这句话还是泪光闪现的样子。

虽然虎仔做错了,但他能因为老师的评批如此难过这是我所感到欣慰的。知道羞愧,知道错误才会有成长的空间。虎仔很可能还会出现同样错误,那只是他对这个行为不够了解,还需要我去做更多的工作,帮助他理解。

除了虎仔被批评后的难过。另外,他在难过时选择了一种恰当的方式和我们沟通。这也是让我高兴的原因之一。高兴的背景是因为前几天虎仔同样的情绪处理问题。上个周末,虎仔和小伙伴们去看电影。回来的路上,如何回家发生了分岐。虎仔想打的回家,而我希望他坐阿姨车一起回家。路实在太近,还要打的?一语不合,虎仔气坏了,也不愿意坐阿姨的车走着回来了。回来就一直别扭着,开始还以为是因为累了,聊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没让他打的而不高兴了。虎仔从来都是这样,来情绪了总是藏着,和你较着劲。一直在引导他主动表达出来,今天算是头一回主动地表达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6-4-11 18:52:43 | 只看该作者
所谓融合,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孩子在集体环境里学习如何与人交往。一个家庭,一个人是无法给孩子更多的帮助,那只能是局限在教与学中。可是,孩子的能力恰恰是需要一个环境的支持。把他在教与学中掌握的一些技能在生活中去运用,在不同的人群里也能自然运用,那才是真正的掌握。就像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习题来练就熟练度,加深理解一样,我们的孩子所习得的技能同样需要在每一个不同的人面前,有机会去运用,才能达到真正的领悟。只不过,我们的孩子学的是“你好!我们可以一起玩吗?请问……谢谢!再见……”等等一系列的适当交流行为。

虎仔身边多了十个小“老师”。这是江老师为虎仔安排的,每天两位同学帮助虎仔,帮助的同学也能得到江老师发出的印章鼓励。我觉得这十个同学并不是只是单纯的玩伴,他们是有目标任务的,就是要教会虎仔某一项需要建立的语言行为。江老师说,这周希望他们能教会虎仔主动发出邀请“我们一起玩吧!”。当虎仔不习惯如此交流的时候,他会出现很多行为问题。比如不知道可以找谁玩,一个人晃荡中就开始他的一些刺激行为——开关灯开关门。比如想和同学一起玩时,不说话直接上前拉人,不明白的同学就会排斥,就有了各种纠纷。有了正确的邀请方式才容易被同学接受,就能自然融入活动中。前面所说的各种行为问题自然就消失。所以,江老师认为的要学习表达“发起邀请"这一技能是符合虎仔目前需要的。

目标行为确定后,就要看小老师们是怎么进行了。我在课间看着他们,小老师们很认真,一下课就围到虎仔桌前,等着虎仔慢悠悠地收拾好桌面,又很热情地向虎仔说:“我们去玩吧!”我立即喊停。小老师们并不明白应该怎么教。我把我所希望的方式演给他们看。我扮演其中一位小老师拉着虎仔对另一位小老师提示说:“我们一起玩吧!”虎仔说了,这时候小老师们才可以带上虎仔活动去。这种方式,小老师们可能还不能很快建立习惯,但是我相信小老师们的领悟力是很快的。早上,张海宁跑来张口就溜出“我们去玩吧”。马上又停了停对虎仔说:“你该怎么说?”虎仔温顺地说:“我们去玩吧!”瞧吧,虎仔的小老师是不是棒棒哒!这个我昨天才教她的哦!

其实班级里不仅仅有这十个小老师的存在,而是在江老师的引导下,建立起一个集体的氛围。早读课结束,小老师还没出现,虎仔告诉我:江老师说只有5分钟上厕所时间,不能去玩了。我说:真的吗?你可以向同学确定一下。虎仔转身拍拍隔壁站着的陆可心,大概是在问这个问题,说了好久,陆可心一开始没听清他在说什么,反问着,耐着心又听了一遍。然后告诉虎仔:现在是不能去操场玩,可以在班上。虎仔听了就起身找旁边几个女同学说:来玩比力气吧!这种游戏方式女同学已经不喜欢了,虽然没有拒绝虎仔的邀请,但是接下来我应该做的是帮助虎仔建立另一种游戏方式,更容易被接纳的。

第二节课下课时,虎仔和小老师去操场跑跑抓去了。我站在三楼看到虎仔把一个陌生的小女生给推倒了。虎仔有些犹豫地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她。等虎仔上楼时我问他,刚才发生了什么。虎仔说:我以为她是我们班的同学,她哭了。我跟她道歉了。虎仔的脸盲根本就没认出那是谁。关于虎仔喜欢推拉的行为,下周看来要成为新的目标行为了。不论是认得或不认得,这个行为都是比较危险的。

感谢四年三班的大小老师们,有你们的支持,虎仔会成长得更快的,我也不敢懈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6-4-13 15:34:03 | 只看该作者
周日下午我们第一次参加了一场儿童跳蚤市场的活动。卖什么?当然是手工饼干。为了这场活动,我们提前要将饼干制作好,本想去买点小包装袋分装,烘焙店却缺货了。如果用家里现成的包装袋,太大,而且一个包装袋要3元,我和虎仔一起计算出来的饼干成本一下子就要提高很多。平时做糕点从没认真算过成本,这回才知道,5块蔓越莓饼干就要2.5元,这价格该怎么定啊!我也好为难。高了,怕在那种场合卖不动。低了又实在是累坏虎仔还没成就感。最后还是只定3元的价格,用保鲜袋装成一份份的。第一次卖饼干还是很有收获的。

第一次参加销售的活动,对孩子们的表现完全没有预估。各种担心都有。把虎仔叫起床,还有起床气的虎仔会配合吗?我也很担心。刚到芍园,人并不多,往来的基本上都是来卖东西的小朋友和家长。我又担心这种状态能卖得出吗?人不多,虎仔坐在折叠椅上还要靠着我,懒洋洋的没精打彩。为了让他身体先缓个劲,我没有马上就要求他开始叫卖。只是搂着他再和他强调5块一袋的饼干我们要卖3元,不能再便宜喽。交待他可以如何夸自己做的饼干。偶尔人来了,便推推他。虎仔拉开他的大嗓门招揽生意了。声音大,这会有用武之地了。一串串的词听的我直想笑。虎仔看来是把动画片里看到的叫卖场景搬来用了。说辞也是一套套的:“快来买啊!早上刚刚做的饼干,好吃不贵。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林萌的表达也是棒棒的:手工制作,无添加,无色素!两娃一声高一声低地和着,把我们俩妈给乐坏了。

陆陆续续的,一些小朋友来买了,我们还不会手忙脚乱,我给虎仔备好零钱,林萌负责算好要找的钱,虎仔给零钱和饼干。两个娃一直如此配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卖的速度加快了。林萌与来买饼的人的交流明显有效,虎仔的语言功能还不够强大,一来一往的问话中反应能力落后了,他的眼神回应也不够及时,在来往的人群里没有最初的眼神交流,只是比较纯粹的“扩音器”。虎仔有时候坐着叫卖不过瘾了,就起身到摊外直接拦客人去了。胆子大也不是坏事,但是怎么做更合适也是需要我再给他解释的。这回李丹老师的讲座说的就是语言功能,接下来的学习目标要定下计划呀。除了眼神交流不够外,虎仔的计算速度远远不足,这个就慢慢练了。要做的事怎么这么多啊!






很快,才一个小时我们的饼干就卖完了。这倒是符合了我最初的时间计划。不要太长,累着孩子也吓到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就是收获经验,收获不同的体会。经过一阵子的忙碌,虎仔也来了劲。要是卖不动该有多失望啊。林萌就心情不好了,因为他带的货没有什么动静。虽说只是个把小时的活动,但是前期需要我们准备的从货物到心理,还有许多的辅垫要做。虎仔倒是很高兴,卖完了,到处溜达,到处瞎买。 回家后又累瘫啦!最后一份收获那就是虎仔的日记了。《卖饼干》写的还是不错的哦!在学校的一堂自习课上他写了,虽然没分段,但我看得到我给他要求的三步曲都做到了。首先交待事件,接着具体描述,最后感受。弱点还是在具体描述上,晚上让他重新写了一遍。只是把中间部分稍微具体了几句。日记里的感受比起以往倒是多了,这就是生活教给他的吧。

附:《卖饼干》

星期天下午,我和妈妈还有林萌一起去跳蚤市场卖饼干。我们的饼干全部卖完了。

我们带着饼干来到跳蚤市场。我们把饼干放在摊位上,然后开始叫卖。我向经过摊位的叔叔阿姨招手说:“快来买呀!我自己做的饼干。我做的饼干很好吃!请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最后很多人都吸引过来了。我们的饼干很快就被卖完了。妈妈说:“你才赚了8元哦。”我觉得太少啦!

卖饼干是件很辛苦的事。做饼干的时候还花了很多时间才成功。卖完饼干回家我都累瘫了。但是,我下次还想再去跳蚤市场卖饼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6-4-13 15:42:5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课间十分钟,我们的目标行为是:主动发起邀请。了解“跑跑抓”游戏规则。

虎仔目前能力:提示下可以提要求,也有一定主动性,但是在大集体中运用不主动。跑跑抓游戏规则大致是了解的,但是在操场上,这个混乱的集体里,受太多干扰因素的影响,只能盯住一个人追跑,注意力不能合理分配。也因为很久没有参与这样的游戏,规则需要重建。

进行情况:

小老师们下课就等着虎仔,有些理解快的小老师开始明白我的方法,不再冲着虎仔喊:“我们去玩!”在一旁等着,如果有其他同学这么说了,他们也会阻止不要这样“热情”。会向虎仔提出要求:你要怎么跟我们说?虎仔很老实:我们一起玩吧!如果有个同学问:你想和谁玩?这个问题难倒虎仔了,他一个个指着说:“想和他他他玩。”我马上提示他发出这样的请求:“我可以和你们一起玩吗?”小老师们的热情虎仔有点遭架不住,面对一人一句的问话,他很晕,过多的声音他有点招架不了。周一早上郑恺昕做得很好。一下课站在虎仔后面的黑板前靠着。这时候没人围着虎仔,虎仔慢悠悠地终于收好书包站起来。我递给他一个眼神看向郑恺昕。虎仔注意到了,走近郑恺昕问:“你是被罚站了吗?”郑恺昕说:“没有。”虎仔顿了顿说:“我们一起玩吧!”郑恺昕马上回答:“好啊!我们去叫下李学凌。”虎仔跟着郑恺昕去叫李学凌了。

第一节下课,小老师还不太明白该如何与虎仔玩,只是一味地追着跑。看到问题,在第二节下课时我就告诉几个小老师,我们的目的是要教会虎仔玩游戏。既然是学习玩游戏就要按照同学平时如何玩来进行。有游戏前的黑白配,有游戏过程中的角色转换。四年级的孩子领悟力已经很高了。我这么一解释小老师马上明白了,进行方案的调整。

等虎仔一出厕所,马上开始。几个孩子黑白配,最后锤子剪刀布,分出谁是“鬼”后,虎仔就跑开了。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很快抓到虎仔,他会不停地往前跑,则会离开前操场,而小老师很有可能会因为只想抓住他最后只跟紧他一个人。看到这种情况,我又告诉小老师们,跑的范围要告诉虎仔只能在前操场,如果他跑太远,你们可以放弃,等他发现没人来追时自然会回来找同伴。小老师接受得快,马上就换了我所说的方法,果然,虎仔跑远后一见没人来了就返回。当小老师多时,有的还没听我说过的,可能还会用追的方式来喊虎仔,可是虎仔一见人来追就以为跑跑抓开始了,也就玩命地跑。几个更了解的小老师就会在后面喊那个追的同学,不要追,果然,同学停下虎仔也停下了,站在远处回望我们。冲他招招手就过来了。

当虎仔做“鬼”  的时候如何中断他一直追着某个同学呢?我告诉小老师们,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由其他的一两个同学靠近虎仔,用语言提醒他“来抓我”,同时要有意地让他快速抓住其中一个同学,这样就可以进行角色转换。因为虎仔的动作灵活性不足,还是比较困难抓到跑动的同学,所以需要适时的“放水”。同时,此时被抓到的同学当“鬼”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抓虎仔,让虎仔有时间去关注同学,也让游戏可以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不至于造成一群人只追一个人的局面。

这个星期,我还需要跟所有的小老师多做沟通,让每一个都了解虎仔的行为代表的意义,也知道应该如何与他互动。小老师们都好负责,虽说本来是每天不同的两个小老师,但是更多的老师每天都会参与其中,帮助虎仔学习。感谢小老师的努力付出和配合,我才有了用武之地。我会仔细记下你们每一分的努力,你们也会看到虎仔在你们帮助下的成长。

跑跑抓前的黑白配。

小老师的热心参与,

虎仔说:班上的57个同学都愿意和我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6-4-24 16:59:31 | 只看该作者
对于江湖,我知道有很多危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危险就来,更不知道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冲击我强大的心脏。独立对于孩子来说已经是个极具诱惑的体验,虎仔不管在哪里,都把这个诱惑变成现实。

上周去了武汉,离开了五年的地方,还是让我和虎仔心心念念的,有老师似的朋友,有朋友似的老师。小胡是虎仔记得的朋友之一。清明时节的雨没完没了地下着,不过并不防碍朋友的相聚,哪怕是在家里呆了一天。

晚上,雨停了。8点半我们从超市回到小胡家。一见没雨,我习惯性地心疼孩子们被闷了一天的心情,便说,小胡你带虎仔去沙湖公园溜达下回来?小胡妈紧张地说,这么晚了。想想有道理,转身告诉他们就在小区里走走,还想提醒他们带上我们的手机。但是,孩子们早就关上电梯门跑了。小胡妈不放心紧随而下想追上娃们。可是,等她追出小区东门也没看见娃们的影子。小胡妈无比担心地回来了。而我以对虎仔的了解,遇到问题可以处理的能力,认为他们即使去了公园也不会有事的。我如此安慰小胡妈。看小胡妈还是担心,我也下楼去小区里找找他们,没有人影,我又到小区监控室去确定,终于看到他们在8点37分出了小区的南门,果然是去沙湖公园。此时时间已是9点半了。

小胡妈就奔去沙湖公园,而我只好在家里守着,如果孩子们回来也得有人开门。10点半了,还是没有孩子们的消息,我也开始担心了,报警吧!小胡妈在公园里等着警察和公园里的巡逻车来帮助,我依然只能等着。在时间里煎熬,不知道孩子们遇到了什么危险以至于一点联系都没有。沙湖公园已经比较确定没有他们的踪迹了,能走到哪去了?我在各种不安中等待着,凌晨11点多,门铃响起了,我抓起电话边拨小胡妈的电话边冲到门铃边,一边开门一边告诉小胡妈门铃响了应该是孩子们回来了。我通着电话守在电梯口,直到门开两娃出现我才报了平安,搂着两个孩子说:我吓坏了。你们去哪了?

小胡是被我的紧张吓到了吗?一点话都说不出来。虎仔在我们一步步追问下,说出了失联两个半小时的过程。

我们去坐电铁了!出了公园就去了。我们坐地铁去万达影城了。

你们没钱怎么坐地铁呢?

我去和阿姨说:我们没钱坐地铁,想去万达怎么办?阿姨给我们买票了。地铁两元钱。

到哪一站下车你知道?

到楚河汉街,只坐两站就到了。

到了万达呢?

我们去逛商场了,有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已经9点45分了,马上要关门,叫我们要快点出去了。我们又去坐地铁了。

可你们还是没钱?

我去找工作人员了问他:我们没卡也没钱,要回家怎么办呢?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就让我们进去了。

我更好奇了:你们回来手里还有饮料?

我们进站后,我又跟一个阿姨说,我们没钱坐地铁。阿姨就给了我们10元钱。出站后我们才在机子上买了两瓶八达。

小胡认路,还说 看到那个建筑,好喜欢,好后悔没带手机,要不可以和虎仔一起在那合个影。

失联两个半小时,对孩子们来说,是他们体会独立与成长的快乐!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担心与恐惧的时间。等他们说完,我问,为什么你们都没想过给妈妈打个电话。虎仔理直气壮:没手机啊。我反对:你不是会借吗?说到这我突然想起,为什么他们不会和我们联系。因为他们遇到的所有困难都解决了。在我前两次偷偷跟踪虎仔出门办事的过程中就是如此,虽然他带着手机,有问题他还是选择问路人,而没打电话来求助。只有当他想和我分享什么经历时才会给我打电话。

孩子们的兴奋点注意点完全不在我们的焦急上,但是也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心情,在不懂他们去哪时,在这么长时间里没有联系时,我们是怎样的心情。虽然我很赞赏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为他们解决了问题而高兴。但是,惟一出错的地方孩子们也要明白。原本我们说好的只是到公园,既然有变化就一定要告诉我们。这一步的缺陷我还需要制造点可能性让虎仔得到锻炼。兴奋了半夜的孩子们睡了,两个妈妈却聊到凌晨5点。

当我在写下这篇日志时,已经离发生的时间有5天了,我问虎仔,你和小胡去坐地铁知道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吗?虎仔说:去坐地铁没告诉妈妈做的不好。其它都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6-4-24 17:00:43 | 只看该作者
昨天虎仔就告诉我,因为他上课抢别人的文具被批评了,还和江老师约定,如果再有这类影响同学的事发生,罚钱,每人10元。我很想知道他真的被罚时会怎样?课堂上拿同学的文具是因为无聊吗?是因为想和同学玩?把小动作做成了大动作?眼下我还不太了解,这个行为在以往还是少的。

早上第一节数学课,陪他做完10个代币后我就先撤了,还是希望能给他一定空间。可是想到他昨天的举动,我有些不放心,又折回教室看看虎仔。果然,他又再度和周围的同学闹开了。信誓旦旦的说辞早忘了吧!我来到办公室告诉江老师虎仔出状况了。江老师马上到班上悄悄和赵老师说,要严肃批评虎仔,平时怎么处理其他同学的也一样地对待虎仔。正是下课时间,赵老师把虎仔喊到讲台前,训话中……虎仔这下子才露出难受万分的表情。平时赵老师温柔的声音一定没作用对他来说吧!这第一堂的下课10分钟就这样被留在讲台旁,虎仔小学四年,这大概是初触电罚站吧。虎仔就像惯坏的孩子,满嘴说的都是别的同学不听话被罚站了,自己总是对的,没他的份。给孩子划清界线,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雷池,需要老师用明确的态度传达给孩子。虎仔就是那个皮脸的孩子,没有坚持地让他体会到一些行为是错误的,他就会无所谓错误行为的发生。

第二节语文课上课了,虎仔还站在讲台前,不过去帮忙擦黑板了。江老师细心地注意到了,正式上课前,问了今天谁值日?怎么是冠然擦的黑板?表扬了虎仔的这一点好。给孩子细小的好及时的表扬,这也是自闭症孩子特别需要的。因为他们的好太微弱,如果不仔细根本就看不到。江老师又在班上对同学们重申,冠然要是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要大家一起帮助他,不对的要批评,对的可以表扬。“今天冠然影响同学,明天你要交40元罚款。”江老师冲着虎仔说。“这可是你昨天自己答应的哦。不过,如果冠然有做一些好事来弥补错误的话,或者是进步了,我会考虑把零花钱还给他的。这样可以吗?”江老师问。虎仔小声地应着:可以。

第二节课相安无事,第三节课我就撤了,对于江老师的话,虎仔是认真接受的。因为虎仔已经很清楚那是个他要听话的老师。放学了,虎仔打来电话,高兴了,因为这节课他得到好习惯的奖励贴,看来,这堂课虎仔很老实。江老师为了鼓励他的改变给了他及时的表扬。

一红一黑,对每个孩子来说都需要。只是对像虎仔这样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更大量的红脸,而要想让他们明白黑脸的意义是什么又是很困难的,但也不能少。如何拿捏红黑脸的分寸,如何对孩子的行为要求一视同仁,对于普教老师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老师们愿意帮助我,共同帮助虎仔的成长。幸福感越来越深,这才是家长所想要的融合环境吧!老师的了解与接纳,比起任何制度都来得有弹性。我突然有点害怕,害怕幸福来得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