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虎仔妈

暖男虎仔成长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1-30 16: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年烹之味
我依然记得,虎仔一无所长的曾经,让我几许郁闷,除了好吃,找不到好之事!

去年,那只是一碟炒蛋一碗水饺的起步,今年,虎仔的炒菜水准已经已经让我刮目相看。学会炒蛋,但凡是炒的事,没能难住虎仔,我只需要帮他配好菜,他就能端上一份炒盘。简单的炒制已经没有障碍,再向蒸发展吧。蒸鱼、蒸虾也没难住虎仔,海鲜制作需要的配料老姜、黄酒一样不少,蒸煮时间也能记得牢。

这一年,幸福的事情是虎仔可以独自在家煮好我的备菜,等我们回家吃饭。幸福的是,每个周末的早上我可以赖床吃一顿儿子煮的早餐。

2014年下半年,是我最闲的时间,不记得从哪一天起开始制作各种糕点。那时候玩的是中式,只想着虎仔可以吃到美味,也可以一起参与着玩,哪怕是把面点当作橡皮泥玩。我以为中式面点比较简单的,但是虎仔能够参与的部份并不多,只能是其中一两个环节。我以为西式是复杂的,一想到要添置那么多的工具就让人望而却步。而我一开始学习的却是最难的一个环节,面包的制作。

今年,当面包掌握后,又发现虎仔对酵母菌过敏。只能舍弃面包制作,开始了饼干蛋糕的研究。

这一步又走出了意外的收获。我搜索着最简单那一款饼干的制作,虎仔就不知不觉地参与进来,我们一起制作。就这样,虎仔做饼干蛋糕开始愈发熟练了。
元旦前,我们娘俩还是一起,
花了几天时间赶工了一批饼干,
只是为了给班上的同学们分享。
可能没几个同学懂得,
他们手里的饼干大部份是虎仔做的。
虎仔也不懂如何去炫耀一下那是他做的。
能够坚持几个下午把饼备齐已经很不容易。
巧克力曲奇是虎仔喜欢的,相较与蔓越梅饼干来说。
制作过程也是巧克力曲奇更为容易。
大概是孩子,才会更爱巧克力曲奇吧。
蛋糕,虎仔可以参与的环节越来越多了。
记得十月他的生日时,邀请同学来,
他对蛋糕制作的参与度还不高。
现在,虎仔对蛋糕制作的过程基本熟知,
甚至各种配料的重量都记得清楚。
惟一还不能坚持完成的环节是蛋白打发,
虎仔的手部力量维持还不足,
只能做完白糖分三步倒入蛋白后就无法坚持。
而蛋白与蛋黄糊的混和是比较重要的环节,
很容易造成蛋白消泡。
那天,也试着让虎仔进行,
只是提醒他采用的动作像他平时炒菜那样,
从下而上的翻动。
没想到,虎仔完成的很好!
这一份戚风蛋糕是不是完成得很赞?
烘焙,我们娘俩一起走得越来越远。
经常引来朋友一起玩。
有玩有美食,这是最快乐的聚会吧。
这一个周末的下午,
我协助虎仔当了一回小老师,
教小朋友做蛋糕。
虽然刚起床的虎仔情绪不高,
有点赌气的状态不佳,
不过,还是在我的帮助下越来越投入。
我在一旁解释,虎仔示范动作。
虎仔还安排哪个更“听话”的学生先做,
两个NT女生相当配合小老师。
做到蛋白打发,虎仔这个小老师果然就提前撤了。
和学生们玩去了。你追我跑抢着小球不亦乐乎。
毛毛是个相当能说会道的女生,
抱着球说:我已经这样了,哥哥不能再抢。
哥哥要让妹妹!
虎仔同意了,
真不错呀!当了回老师又当了回哥哥!
什么是照顾?什么是让着?
有小伙伴的生活真好!
玩累了,虎仔去切茫果、泡蜂蜜水招待妹妹们。

烘焙,玩出了另一个天地。
我曾经以为只是能够让虎仔练练精细活的一件事,
却演变成了周末最好的活动之一。
新的一年,
我已经有了更多的设想,
等着虎仔去慢慢实践。
我很期待更多精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30 23: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虎仔妈 发表于 2016-1-30 16:46
这一年烹之味
我依然记得,虎仔一无所长的曾经,让我几许郁闷,除了好吃,找不到好之事!

早点开个烘焙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31 12:3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方静 发表于 2016-1-30 23:25
早点开个烘焙店。

多积累了,一步步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31 12:4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虎仔最近有些得瑟,每每煮好饭总会说,给我钱,花钱买!那么究竟要付多少钱?虎仔就信口开河了。今天我们来算算成本吧!

吃过早饭,我们就去菜场了。今天的菜都需要采买。虎仔定买什么,我在后面支持就好。到了菜场我先带他去买肉。让他看看我通常去的那家肉摊上写着什么,再告诉他这是肋排,这是筒骨,你要什么?虎仔看中肋排。一口气要了三根。买完单我要求他把花的钱在手机上计一笔,免得忘了。最近总爱问价格,到菜场看看不错,去超市买菜有时候就忽略了这个问题。在菜场里每次买一样都得付钱,对虎仔来说会更有印象。

在菜场,我喜欢在一些固定摊位采买,
这样混熟了,那的人对虎仔自然也更亲切。
当然,我也为了将来放手让虎仔一个人去菜场时,
不至于吃太大的亏。
虎仔买了肉,挑了青菜,又奔去海鲜摊位买九节虾。
虎仔阔气地大把抓着九节虾,一称就要80几,
想想带的钱可能不够,虎仔终于同意少称些。
买好虾又转去买青蛾了。
每一笔都认真记下了。
出了菜场,我问虎仔虾买了多少钱?肉买了多少?
只是忘了其中一样。
练练记忆也是不错的哈。
回到家一看手机记帐里的总数是134元,
我问虎仔现在该如何订价?虎仔说:134?
你去买菜是劳动要付多少钱?煮菜又要付多少?
虎仔一合计,178元?
这是最简单的人工成本计算。
不管合不合理,至少初步了解一下成本的概念。

做完了菜的采买,来算算零花钱吧。
看完《马可的零用钱》,我们也把刚学过的条形统计图用出来。
这个方法比我每一去给他记一笔冒似更简单啊。
比起我一笔笔的记下什么原因,多少钱来的省事。
现在先由我来画图,
虎仔赚的钱就由他自己来画图了。
付了他最近的零花钱,顺便让虎仔把这次出门旅游的费用给结了,
看他的储蓄里钱还富足,
就让他给1000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4 11: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那嘎达(补记)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件事被我遗漏了。晚上想起,就记下吧。

在去东北的第五天晚上,虎仔和衣仰躺在床上,说:再过两天我们就回家了。

我探过头去问他:怎么了?想家了吗?

虎仔一听,就哽咽了,随手拉过枕头压在自己的脸上。

这该有多压抑啊!虎仔从来都是这样,不高兴的事藏着,总要等着我去发现。

我扒开枕头细看他,他又扯来遮着脸。

“真的想家了呀!你想到什么了?” 我问。

虎仔说:我想爸爸了。他会不会被饿死?

爸爸在他眼里如此无用么?虎仔领教过爸爸的做饭能力,居然有了这样的担心。虎仔以为自己可以照顾自己,但是爸爸却不煮啊!

我说:他可以在街上吃呀,你放心好了。想他给他打电话呀。

虎仔拿起电话第一句:你有没有想我呀!

其实他的潜台词是:我想你了!

平复了心情后,我吃醋了。

我说:离开爸爸几天这么想啊,那回去后,我也和别人去玩几天,让你想想我好了。

虎仔一听:不行!干脆利落两个字。你不要和别人去玩,我们要在一起!

话是这么说,可我还是想试试他想我的滋味呢!

啥时候有机会让我离开他几天呢!

第二天早晨,虎仔睡梦中喃喃自言:后天回家!​

旅行,我们收获不同的生活形态,知冷知暖,行难行易,都需要我们用一种或放松或紧张的精神去感悟。一场旅行,是空间的转换,路上最美的风景却是凭栏看落雪,雪无声,心自语。

​返程机上,虎仔想坐靠窗的位置,和阿姨商量:我能和你换下位置吗?……阿姨迟疑着同意了。换座位的时候,虎仔由衷地说:谢谢你!阿姨你真好!阿姨你真热情(热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6 23: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看看暖男。

出来几天能想爸爸还能表达出来,真是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8 19: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虎仔真棒,持续关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9 12: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方静 发表于 2016-2-6 23:58
来看看暖男。

出来几天能想爸爸还能表达出来,真是太棒了

想念一个人的滋味啊,还是比较内秀,得我去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9 12: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妈妈 发表于 2016-2-8 19:32
虎仔真棒,持续关注中…

谢谢!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9 12: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年,过了

年要结束了,也就是要开学了。每回开学前,都会纠结一番。纠结于这学期的学习该如何进行。

如果和别人聊天,说起学习,那都是一套套的,什么不要在意学习,学习不是最重要的……诸如这样的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学校,如果学习不能随着走,也就意味着智商落后太多,不是学习成绩会造成与同学间的脱节,智商也在制造障碍。如果学习能力好点,就会希望尽量提高,而不至于被同学另眼相看。又或者,学习拔尖的可以成为孩子的保护伞。于是,学习就成了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每一个学期的开始,我都要告诉自己,对儿子的要求要再低些。每一次都是阵痛的过程,每一次痛的时候都让我更看清儿子的能力,让我慢慢去接受虎仔的现状。这种接受真不是一次而就的,那种不甘应是有的。学习跟不上趟,也许我不太在意。我更担心的是虎仔离开学校的日子也不远了。小学的生活已经过半,时间都去哪了?两年后,也许有了新的思路吧。

一个寒假,没做多少笔头的作业,虎仔却用他另一种方式学习,特别是数学。感知生活中的数。走在路上数步数。爬着山猜测有几米。走进楼房推测有多高。看着红灯估计还要等几个才能过得了。快到家了估计还要多少时间。来到泳池看看有多长。车开进隧道,2000米是多长?买菜看看价格是涨还是跌……猜测的数字越来越接近,也就是说虎仔对数的概念越来越明确。最好笑的是,虎仔发现过年时候的菜价都涨了,某天煮了饭菜说他要收费,而且要提价,因为过年菜涨价了!虎仔问我,他的零用钱是不是也要涨价?虎姨好不容易夸他一回,怎么这么听话了?虎仔接口:那要给我多少钱?完全掉钱眼里了。有天蛋炒菇,虎仔说他要收5元。我问他用了几个蛋?3个3元,菇需要4元,你为什么价格这么低呢?虎仔说,我问了服务员一盘青菜7元,我卖便宜点,搞活动打折啊! 好吧,有理。

过年舅舅一家回来,还带回旺仔。旺仔是条狗。虎仔相当恐惧,几天的相处,慢慢脱敏中。虎仔对旺仔是又怕又爱,一颗心全在它身上了。

第一个晚上见到旺仔,吓得躲在房间里不出来。
好不容易出来了,被我搂着坐着,一动也不动。
对被舅舅抱着的旺仔都不敢瞧一眼。
终于在几个人的控制下,
虎仔也拿着食物喂旺仔了。
虎仔还得意地说自己敢喊旺仔,来。



第二次第三次,
虎仔越来越适应旺仔在身边的感觉了。
侧着身子小心翼翼探手摸,
走到旺仔身边摸,
躺在沙发上随意让旺仔闻他。
旺仔走了,虎仔还不时地念起,
旺仔现在也睡着了吗?
旺仔来我们家是不是也会旺旺叫?
看他那样,真有养条狗的冲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9 16: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虎仔真棒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9 21: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如何干预的~才有那么好的效果? 现在孩子已经算基本NT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0 14: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0 14: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zhangyan9 发表于 2016-2-19 21:00
楼主,是如何干预的~才有那么好的效果? 现在孩子已经算基本NT了吧?

问题还是有很多的,只是我报喜不报忧。
忧的事那不是就是需要我们去慢慢解决的么。
ABA\PRT是我主要的方法。生活中运用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0 14: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平均分

关于平均分这一概念,虎仔一直没能很好理解。要么把总数直接减了,要么就是乘了,总之就是一个字乱。学了除就忘了乘的,用了乘就不会除。不理解,就是这样。

虽然在起初,我教他用画图的方法来帮助自己理解乘和除。每个有多少,用一个圈加一个数字代表,几个就要画几个圈。这种方法,帮他理解乘法还比较好,但是除法,依然很难,因为这时候画的并不是几个圈的,而是将总数去平均分。虎仔卡在这个如何理解谁是总数,总数是被分开还是平均分了?

不能说是今天,虎仔突然理解,也是一年又一年的反复,从他最容易感受的生活入手。

中午午饭,我洗碗。虎仔先是在问,住酒店100元够不够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就转到了如果有10个人,要开几间房?虎仔说要10间房。我问:那如果一间房间可以住2个人,那要开几间房。虎仔说,那是10减2?给他提示,是每一个房间要住2个人哦。虎仔说,那要开5间房。我又接着问,每个房间住5个人呢?虎仔这回不错了,2个。那一个房间只能住3个呢?虎仔也用对了方法计算。于是,我换问题了。一个苹果要3元钱,我只带了21元,可以买几个呢?虎仔大概是顺着刚才的思路,用除法。虎仔吃完饭,我走过去收起餐盘,问他,一个盘子要6元,那我要买3个呢?虎仔中圈了,还用除法。于是,我用盘子摆给他看,一个6元,再买一个6元,要买3个哦。虎仔清楚了是乘法。当我再回过头,问他,我用42元可以买几个盘子呢?这回虎仔不错了,除法哦。我又指着餐桌,你看,这张桌子只能坐6个人,如果家里来了12个人,要几张桌子才够啊?那如果有4张桌子可以坐几个人?虎仔回答完全正确。我故作吃惊地夸他:你今天怎么吃着饭,把这个平均分的问题搞明白了呀?虎仔满脸得意。我故意刺激他,哼,那我明天得看看你看作业本上的题目会不会喽。虎仔应着:我今天就可以试试,你以为我不会啊?你以为我很傻吗?哈哈!我大乐!

我说,你既然会了,也出些题目给我吧。虎仔说:一个碗要6元,买3个多少呢?我故意说,是2吧。虎仔否定,是18元。虎仔笑话我:你都答错啦!

吃过饭,虎仔去泡脚,拿了木桶问多少钱,我说200元,你只有400元的话可以买几个?脱口而出2个。看来真有点明白喽。虎爸回来,我让虎仔出题给爸爸。虎仔说:一个木桶200元,你有500元,可以买几个木桶啊。虎爸回答后也给他出了题,一个木桶150元,500元可以买几个?我心里一叹,搞个这么难算的。只听虎仔说50除以15,等于3?还剩点钱去吃牛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2 08: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买元宵去

元宵看花灯,每年都去走走,但是虎仔不感兴趣。虽然亮着的灯他也会看上一眼,但是那些造型根本不入他的眼。不喜欢就不凑热闹了。

元宵节吃元宵,和汤圆很像,但是,是肉馅的,偶尔吃上一口味十足。过节的感觉就靠味蕾啦!

我总是心血来潮的。临出门了才查了下一家老店的位置,发现店的位置就在我们常去大洋百货附近。于是,我告诉虎仔:你去找元宵店吧。我把店的大概方向说了,告诉他店名是石井元宵。虎仔对于出门买东西尽头很足,这一次不是去超市,我的目标是虎仔要能独立找到那家店。

虎仔顺着路头也不回地走了,我跟在他身后,一个红灯后,就和他拉下了很远。知道他能走到大洋,我没怎么担心他脱离我的视线。在东街口的那个红绿灯我追上他。因为这时候快要接近目的地。

虎仔走到要拐进大洋的那条小路时,一个不留视还想往前,迟疑了会折向小路。没走几步他问路人了,路人看来不懂,他又跑进一家移动营业厅。我站在暗处给他打电话,虎仔出来了,接着电话说他到了大洋,还问了别人,别人告诉他要往前直走再左拐。虎仔一蹦一跳地走了,很快就过了那个左拐的路口。(他对路面的观察不够)因为是小巷子,虎仔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有些紧张想来,很快他就停下问路人。他又回到左拐的路口进去了。刚进去有好几家店,虎仔站在那倒是有看招牌,几家都不是,看看前面又黑下来了,虎仔担心地走进一家店问哪里卖元宵。当店家告诉他在前面时,他又往前走了。这几米路比较暗,元宵店的招牌在晚上也比较模糊,虎仔的走路速度太快,一下子又错过了。我正躲在旁边给他打电话时,听到不远处,虎仔又问店家了,店家告诉了他。虎仔折回,这一次找到了。

问路,虎仔是熟门熟道了。可是却忘了最重要的店名,好在那附近出名的元宵店就这家。

买到元宵,虎仔又单飞回去了。这回我没跟着他。等他到家时,他说他在路上买了一块饼和一瓶矿泉水,虎仔说,他是有钱人。买完东西就成了穷人。虎仔就这样,一步步地飞得越来越远。虎仔还给金钱划了个分界线,5元以下的是便宜的,当家方知柴米油盐贵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2 14:43:1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伟大的妈妈,可爱的虎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2 17: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huangjinabc_123 发表于 2016-2-22 14:43
祝福,伟大的妈妈,可爱的虎仔

谢谢!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2 22: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虎仔妈,看了你这么多年的日记很感动。你是一位有爱有智慧的妈妈,现在的虎仔让人真心喜爱。有时我们说要接纳孩子,可是内心还是没有接纳。特别是对高功能孩子,我们希望能无限拉近他和nt之间的差距,我们充满着他们的所有时间,有时想想真辛酸。虎仔妈,可以说说你们一二年级是怎么过来的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22 23: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nany1981 发表于 2016-2-22 22:20
虎仔妈,看了你这么多年的日记很感动。你是一位有爱有智慧的妈妈,现在的虎仔让人真心喜爱。有时我们说要接 ...

谢谢!我也是刚到论坛里贴博文,原来的博文太多了,就偷懒没有转贴过来。有空的话慢慢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