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346|回复: 4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大家帮我看看我儿子的行为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 00:14: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3岁,男孩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基本动植物,颜色,形状都知道,现在在教数字与点数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只会叫爸爸妈妈奶奶姐姐,会学小狗叫,小猫叫,其他都不会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听指令都会,跟他说什么都懂,都能按要求做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
      有1年了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1非常 好动,一下也坐不住。2看到什么东西都要扔到地上。 3什么东西都放到嘴里添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讲道理一点效果都没有,完全当没听见。越说不能做的越要做,现在脾气越来越大,稍不满意就往地上一躺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看到小朋友,有和他们一起玩的意识,但不知道怎么和他们玩,只是跟着小朋友跑。在路上看到熟悉的老人,会主动叫奶奶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足月小样儿,宫内窒息,康复训练一直到1岁。能接受变化,没有特别的喜欢和不喜欢,刚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有点害怕,但过一会就好了。






谢谢大家,请帮帮我
2#
发表于 2013-12-2 14:21:2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位家长,您提到的问题都是自闭症孩子身...

这位家长,您提到的问题都是自闭症孩子身上常见的问题。好动与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舔是自闭症相关的特点,看到什么东西都要扔到地上要看究竟孩子为什么喜欢这样做。不知道您是否参加过家长培训班或者行为管理讲座。您提到的这些问题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解决的,而是要从根本上训练孩子,需要家长非常了解自闭症,并且掌握一定的训练方法和技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22 16:46:15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不是很严重!起码能沟通!

感觉不是很严重!起码能沟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29 16:02:41 | 只看该作者

re:居然一下过了2个月。顺顺又病了,咳嗽,发...

居然一下过了2个月。顺顺又病了,咳嗽,发烧,吐,现在居然又出现喘。反复折腾了2个月,反复打针,好不容易长点肉又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29 16:25:08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妈妈该拿你怎么办,妈妈拿什么爱你?...

顺顺,妈妈该拿你怎么办,妈妈拿什么爱你?3岁2个月了,唯一会说的一句话是 我要爸爸妈妈抱,再就是会说明有限的几个词。醒着的时候总是不停的动,很少能安静的坐一下。什么东西拿到手就要丢掉,不让丢就往地上一躺,拉都拉不起来。家里的东西没有什么是好的,全被破坏了,凳子,取暧器...一切顺顺能拿到手的东西,拿不够的踏着凳子拿。现在撞头越来越狠了。打针的时候,抱在身上坐着,突然头往后一撞,撞到大人身上,大人撞得痛死,顺顺却好像没有痛觉一样,一点也不知道痛。再就是突然把头往墙上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30 13:20: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20:26 | 只看该作者

re:心里有好多好多的话,我不知从何说起。心里...

心里有好多好多的话,我不知从何说起。心里的苦,又有谁知,现在的我越来越沉默了。顺顺3岁2个月了,问题行为很严重了,可我却没经济能力让他去治疗。好想在这个论坛学习方法,我自己给他干预,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他随时随地,拿起身边的任何东西,朝任何地方(特别是对着人)丢。按照我在论坛学到的方法,不能直接对他说不,而是告诉他正确的行为 放在沙发上玩,可他根本就不听,依旧要丢,我抓住他的手,不准他丢,他就大哭,然后往地上一躺,几次下来,我败下阵来。我只好换了种说法,告诉他朝没人的地方丢,还是不听,还是直接对着人丢。家里的每个人都被他砸过,烦了就打他,不知道挨了多少打,我可怜的顺顺。顺顺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不然可以用强化物试试。请大家评论下我的做法,烦请告诉我正确的做法,我真的没能力让他去干预和早教,马上开学了,准备让他去上幼儿园,可他这样,能不能上我的心里真没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2-5 11:58:47 | 只看该作者

re:抱抱楼主!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丢东西的...

抱抱楼主!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丢东西的行为是很麻烦,可能会影响到顺利上幼儿园。家长不能着急,慢慢引导,孩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2-5 14:40:5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2-6 04:26:10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大家的回复。我的命本来就很苦,我不在...

感谢大家的回复。我的命本来就很苦,我不在乎,我不怕。可是,我可怜的顺顺,你的命,为什么和妈妈一样苦?



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家,我问顺顺:顺顺,谁是大笨猪?顺顺:爸爸。
爸爸问:顺顺,谁是大笨猪?顺顺:妈妈。
我再问:顺顺,谁是大笨猪?顺顺:爸爸。
然后爸爸说:你不要想我给你买好吃的好玩的,也别想我带你出去玩,再问一遍,谁是大笨猪?顺顺:妈妈。
我再问:顺顺,谁是大笨猪?顺顺:奶奶。

哈,以上对话,想起来好笑。顺顺虽然不会说,但大人的话都能听得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4-2-6 04:54: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 mimigao 为我回复了这么多,...

谢谢 mimigao 为我回复了这么多,受教了,感激不尽。但是,丢东西的问题,你说的第2种方法,抓住他的手不让他扔的话,他可以一直哭,我试过,而且,他哭狠了容易憋气,憋的脸通红发青,甚至短暂失去意识。我真是怕他了,再气极了,打他也只轻轻打几下。第3种方法,同样试过,关小房间他根本就不在乎,自己找东西玩去了,所以又是行不通。关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我各种各样的玩具没少买,买来一样一样教他玩,可是,还是要丢。以前没病的时候,每天上午出去玩一上午,带他去不同的地方玩,在外面,所有他能够到的东西,还是要丢,比如,我带他去儿童乐园玩,丢玩具,丢别人放在凳子上的饮料,哎。现在一病病了2个月,再加上又冷,就没有出去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2-6 08:59: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22:31:14 | 只看该作者

re: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我却不知怎么说出来,...

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我却不知怎么说出来,眼里藏了太多的东西,何时才能有双爱笑的眼睛?

今天教顺顺说话,又会说一个字 妹妹

顺顺语言到现在会的:妈妈 爸爸 奶奶 姐姐 杯杯 抱抱 包包 马 汪汪 (学狗叫) 喵喵(学猫叫) 贝贝姐姐(亲戚家有个小孩叫贝贝,和她玩一次后突然会的)看到鸡说 呜,也不知他怎么这样说

我感觉他有时确实很烦躁,或者说很燥动,特别是在大人无法理解他的想法后,我也认为是语言不够,他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这叫有苦难言吧,和我一样.

顺顺确实复杂的指令都能听懂,看到你的回复后特意又试了一次,【把书放到桌上,把鞋放到门口】把中间的柜门打开,把球给妈妈 之类都没问题.

培养兴趣爱好这个真无奈,他既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也没有特别讨厌的东西。只有我陪着他看书能让他安静一会儿.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多动和语言,请问下 mimigao ,顺顺现在上普通幼儿园可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2-11 23:38: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1:10:09 | 只看该作者

re:哎,又是10天没来了,每天忙死,就是不知...

哎,又是10天没来了,每天忙死,就是不知到底忙什么.以前把顺顺放在奶奶家,没有一天不挨打.当然顺顺是很调皮,可他有病啊,跟老人怎么说也说不清楚,她就认死理,顺顺没问题.现在我把顺顺接回家,全职带他.顺顺的问题太多了,我真不知拿他怎么办,经济实在是个大问题.

顺顺的吃饭一直让我头痛.以前在奶奶家,吃不了一口饭,再加一点菜.现在我吃饭时百般哄他,也只吃这么一点.还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吃饭时总是吐出来.一口饭吃得好好的,突然吐出来.反反复复.这个问题我看遍了以琳的帖子,没有人提到过,难道这个跟自闭没关系吗?顺顺本来就吃不了一点饭菜,再一吐,吃下去的就更少了.顺顺手臂腿啊都是很廋很廋的.再加上不停的生病,哎,一声叹息.


顺顺不知是不是被打多了,都打皮了,越打越要对着干,越说不能做的越要做.有一次在奶奶家,他又总是吐饭,奶奶狠狠地打了他几下,顺顺当时哭得脸都青了,然后那个晚上他就坚决不吃饭了,一直饿着肚子直到睡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本书中所说,每个孩子吃多少,吃什么,都由孩子自己决定,实在是不吃,饿他2天就好了.我发现这个方法在顺顺身上实在行不通.今天早上,我问顺顺,吃不吃饭,他摇头,出门带他去儿童乐园玩,玩了2个小时.然后我问顺顺,肚子饿不饿,想不想吃饭,顺顺还是摇头,中午我做好了饭,自己吃得香喷喷,问顺顺吃不吃,他还是摇头,我就没管他.到了下午4点多,顺顺还是没有表示饿,他到现在除了喝了点水外,什么都没吃过.哎,败给他了,给他准备好饭菜,还是哄着他吃了,能吃多少是多少,只要他不吃了,他就会推开我伸过去的勺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1:29:18 | 只看该作者

re:真的让我饿他1天,我舍不得啊.更别提2天...

真的让我饿他1天,我舍不得啊.更别提2天了,顺顺那么瘦弱,看着让人心疼.

前面关于强化物的问题,现在我发现顺顺也不是什么都不喜欢.比如洗澡,看电视,他就很喜欢.以前可能是我理解错了,既然是强化物,就得是物品.哎.但我用强化物试过,还是没效果.我把热水器打开,把莲蓬头打开,把顺顺的浴盆放进去,我问顺顺,你想不想洗澡,他的头点得如同鸡啄米,我告诉顺顺,只要你把你碗里的饭吃完,我们马上就洗澡.可是,他用勺子把饭洒得到处是的,就是不放进嘴里,除了叹息,我还能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3:04:48 | 只看该作者

re: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本书确实是好书,可是...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本书确实是好书,可是,用在顺顺身上都行不通,也对,这本书针对的是正常孩子.

今天放歌顺顺听,听到拨萝卜这首歌,突然顺顺说出拨呀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3:26:16 | 只看该作者

re:一直都没有带顺顺去做正规检查,确诊,因为...

一直都没有带顺顺去做正规检查,确诊,因为没有能力让他去干预,确诊又有什么意义,人艰不拆。

11月初带顺顺去中山医院,找梁教授复查。梁教授依然那么和蔼可亲,他说脑损伤基本已恢复,能恢复成这样,很不容易。我却只有苦笑。


回想顺顺3个多月时第一次来找梁教授,检查完后,他对他旁边一个医生说,这孩子很棘手啊,这句话我一直都没忘记。


但我像梁教授说起顺顺现在种种的问题,还有可能有刻板行为,我小心的问他是不是自闭症,梁教授却说,多动总比不动好,如果他是自闭症,他会对你们没反应,没有依恋的关系。听他这样说,我就没有再问了。不知梁教授为什么会这样说。其实我多希望像梁教授说的那样,顺顺只是好动,没有其他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4-2-22 00:50:2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21:51:40 | 只看该作者

re:mimigao ,谢谢你,你现在真是我的...

mimigao ,谢谢你,你现在真是我的救星.我也会加油,系统的学习,争取早日能理解顺顺的想法,因为我要做顺顺的救星.除了我,他还能靠谁?

顺顺今天又会说一个字了:摇

今天他爸休息,我们一起带顺顺出去玩。一出门,顺顺就要抱,不抱他,告诉他自己走,就开始哭,往地上一躺,无奈,他爸一直抱着。

中午到德克士吃东西,吃完还有儿童乐园玩。在椅子上一刻也坐不住,上蹿下跳的,总想着把餐盘推到地下,好在我们特意坐靠墙的座位,尽量不让他影响到别人。吃完东西,去儿童乐园玩,基本能遵守规则,滑滑梯知道排队,就是在海洋球池里,忽然抱了一下在他旁边的小朋友,也不知道他想干嘛,应该是想和小朋友玩吧,只是他没掌握方法。

后来在街上,把顺顺放下来走,走了一段路。但是要随时注意他的手,他的手总是会伸向街边的小摊,真怕他把别人东西丢了,小摊掀了。哎,带他去玩,实在是太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9: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