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oucanyouwill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拉手,一起走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 05:07:21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搞笑一幕[/FACE]...

搞笑一幕

去幼儿园接兔,两个老师带着小朋友围坐小桌前吃小食。领兔往外走,一个小朋友叫住他。兔停下来看着他。小朋友叽咕叽咕说了一串,老师和我都一楞,又笑了,完全没有听懂小朋友说的什么。3岁的孩子可能说话本来就不清楚,加上他可能含着食物,就更含糊了。只见兔煞有介事对他点点头,说:是!
老师都笑了:你们俩厉害啊,这是沟通的什么啊?
我也笑,领着兔出来,问:他说什么呀?
兔:我也不知道!

合着你也不知道啊,你装模作样答什么呀,搞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7 09:21:40 | 只看该作者

re:随便写写去朋友家玩. 除了兔,其...

随便写写

去朋友家玩. 除了兔,其他是3个7岁的孩子。他们弄了个跳绳在玩,很高兴。兔坐在沙发上一边吃零食一边静静地看。主人阿姨逗他:你会不会跳?兔看看阿姨,淡定地说:我7岁的时候就会了(之前小孩们叽叽喳喳地说他们都7岁了)。

星期六早上兔在客厅玩车。我说:走了,上课去。兔抬头:啊?我不要去。我:你必须去。兔一边苦着脸嘟着嘴到门口换鞋,一边说:妈妈我生你的气了。我佯作不解:生我的气啦?不喜欢我啦?兔回:我喜欢你。我只是生你的气了。我:哦.那为什么生我的气?兔:因为我不想去上课。(你非要我去)。这后半部分没有说,还是表达不完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5 04:36:13 | 只看该作者

re:闹园 今天去接兔。进门就看见他...

闹园  

今天去接兔。进门就看见他哭丧着脸坐在座位上。一看见我,立马满腹委屈地跑过来,还没开口,眼泪就吧嗒吧嗒掉下来了:妈妈,我好难过呀!我一把抱住他:怎么啦?兔:我不喜欢D,他抢走了绿凳子。嗯?我蹲下了,准备仔细问问来龙去脉。这时老师过来了,事情是这样的:小朋友们玩那个著名的抢凳子的游戏。随着小朋友一个个被淘汰,兔和D进入最后一轮,争夺一个绿凳子。D同学眼疾脚快,最终赢得胜利。兔崩溃大哭,拒绝坐到淘汰席,反反复复就是一句:我要赢!老师说:你也赢了,你赢了第二名呢。但是劝不住兔,人家坚持说:我要得第一名,不要第二名!最后自己哭得没意思了,就坐在座位上苦着脸。

不能接受失败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可见倪端。今日闹园,是个好的提醒。是时候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改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15-1-7 01:49:03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兔嘴巴有点甜。妈妈,谢谢你给...

现在兔嘴巴有点甜。

妈妈,谢谢你给我买酸奶啊。

妈妈,你不舒服吗?我亲你一下....好点了吧。

妈妈,你来接我,我好高兴啊。

有点滑。

"我:宝宝,写作业了。

兔:明天再写吧?"


"兔:妈妈,我可以玩游戏吗?

我:不行。

10分钟后..

兔:妈妈,我写作业了。看....

我:太好了。真棒!

兔:我现在可以玩游戏了吗?"

-----------------------------------

我:时间到了,iPad还给妈妈。

兔:再看5分钟吧。你不让我看完我会很伤心的。"

.............

我:你怎么还在玩游戏?

兔:爸爸说我可以玩的。"
-------------------------------------


我愤然地:你怎么不听话啊!

兔:妈妈,别生气。我爱你。"



------------------------------------
"兔:今天要爸爸送我去幼儿园。

我作伤心状。

兔:妈妈,你明天可以送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22:48:1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到幼儿园。一进门,老师对他说:早上好...

今天到幼儿园。一进门,老师对他说:早上好!兔没全没理人家,眼睛盯着自由活动区的一个在做武术动作的小朋友。

我不知道怎么冒出一句:宝宝,你今天没带耳朵来吗?

兔听了转过来,热情洋溢地对老师说:早上好啊!有点装模作样的假,把老师都逗乐了。我心里想的是:会听话听音了?哈,瞎自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15-1-27 06:13:05 | 只看该作者

re:左和右的问题兔2岁出头就会分左右...

左和右的问题

兔2岁出头就会分左右了。记得那时穿鞋的时候告诉他左脚右脚,他很快就理解了,能自己扩展出左手右手,左眼右眼,左耳右耳的概念。前一阵在路上错过一个路口,他说:妈妈,你错过左转了,到前面调头,回来右转就行了。当时我没有在意,只觉得他左右认得很清楚。今天在门口照镜子,看见他挥挥右手,说:妈妈,我的右手是镜子里我的左手?我突然意识他表达观察的是镜像问题。就是说他明白左右是相对的,对面人的左右跟他是相反的。想了一下,我觉得自己没办法简单的讲清楚为什么,决定不做解释。我站在他对面问:哪个是你的左手。意料之中,他举了举左手。我马上问:哪个是我的左手?他毫不犹豫的斜指向另一侧我的左手。记得看过一些儿童发展的资讯,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就能以自己为中心分左右,直到学龄左右才可以分清站在他们对面的人的左右。

对于兔,这是个好事情,还是个坏事情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15-2-12 00:29:03 | 只看该作者

re:争抢 有些小心眼了。跟小哥哥抢小...

争抢

有些小心眼了。跟小哥哥抢小熊玩偶。家里正好一大一小两个,我做主,说:大的给小哥哥,小的给兔兔。小哥哥满意地抱着大熊。兔显然心有不甘。抱着小熊,作伤心状:熊宝宝想妈妈。熊宝宝要妈妈。然后又紧紧抱一下:没关系,我抱抱你。再把小熊举到面前:哎呀,熊宝宝哭了。表情悲凄,声带哭腔,转向小哥哥:把妈妈还给熊宝宝吧,它没有妈妈,都哭了。把小哥哥唬住了。

你要不要这么装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5-2-14 23:07:48 | 只看该作者

re:等我长大再买洗漱的时候看见小兔子...

等我长大再买

洗漱的时候看见小兔子在房间里把洗衣筐当篮球筐投篮玩。他起劲地往里面投掷大大小小各种球和玩具,不知道怎么把筐弄坏了,也可能是质量本来就不好吧。洗漱完毕,我把小子提溜过来审问。

我:谁把我的洗衣筐弄坏了?
兔:是我呀。居然没有一点愧疚!
我:怎么弄坏的?
兔:我往里面扔东西,就坏了。
我:那怎么办?
兔不说话...
我:你赔我。给我买个新的。
兔:好。很干脆。如释重负。
我:你有钱吗?
兔犹疑地:没有....
我:没有钱你怎么买?
兔想了想:等我长大了再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5-3-9 23:15:58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晚饭后,兔又喝了一大杯...

晚饭后,兔又喝了一大杯奶,然后心满意足的在饭桌边玩。我一边收拾,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他说话。听见他好像拿着杯子,碟子在编故事,什么上学,去公园玩什么的。过一会儿,没有了声音,我侧头一看,他摸着肚子,眉毛拧成一团,屁股在凳子上扭来扭去,一副不自在的表情。还没等我问,突然放声大哭:妈妈,妈妈.... 我吓了一跳:怎么啦?怎么啦? 问了几声,兔也没有回答。等我走过去,兔扑在我身上:妈妈,我肚子疼,我要去厕所吐...我慌忙抱上他,往厕所跑。刚冲到马桶前,哗~~~~,白花花地吐了我一身。兔一看,傻眼了,哭得更大声了:我喝了太多奶了...我赶紧安慰:没事没事,吐完舒服点了吧?兔扁着嘴,抽抽搭搭地。

清理了一下,各洗个澡,兔换好睡衣,在床上又蹦蹦跳跳,生龙活虎起来:妈妈,明天吃完饭,你给我倒半杯奶就可以了。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也4岁了,要找时间总结一下现在的问题,思考应对和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5-3-10 23:44:21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兔升班了。接他回家的时...

兔升班了。接他回家的时候路过小班门口,门关着,兔问:我可以进去跟C老师,A老师再见吗?我说:好啊!别忘了跟小朋友也说再见! 我带他一起轻轻敲门。

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21:58:20 | 只看该作者

re:还有一件事,补记一下。过年期间带兔看了一...

还有一件事,补记一下。过年期间带兔看了一场电影。第一次。去之前有点小紧张,但想想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如果害怕哭闹,带他出来便是。1个半小时的电影,吃着爆米花,喝着果汁,兔笑了几次,评论了一两句,就平安无事的过去了。课余活动又增加一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15-3-20 10:59:12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在电脑上追剧, 眼看就到结局了, 兔...

昨晚在电脑上追剧, 眼看就到结局了, 兔在客厅大声叫我. “什么事?爸爸不是陪你玩吗?”“等等,马上就来了!” “再给妈妈5分钟!”如此缓兵之计应付拖延了好几个回合。终于,兔蹬蹬跑过来,质问:妈妈,你爱我还是爱电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15-4-2 23:06:58 | 只看该作者

re:感恩 早晨送你到幼儿园。进门的时候,...

感恩
早晨送你到幼儿园。进门的时候,你高兴的跟老师道早上好。然后走到桌旁一个小女孩面前,自然的问:你在干什么呀,DJ? 小女孩说:我要搭个房子。远远看着你们你一言我一语,听不真切在说什么,笑容浮现在我的嘴角。希望越来越多,担心越来越少,在春天的阳光下,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恩。加油,我的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15-4-17 03:34: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oucanyouwill 于 2015-4-17 23:06 编辑

昨天有事晚了,在闭园时间才赶到幼儿园。兔已经穿好衣服在门口等我。一看见我进来,小嘴一扁,满脸委屈地扑过来:妈妈~~~。眼泪噗噗的下。老师连忙解释,说今天他最后一个走,临走时,他不愿意收拾玩具归位。不管老师怎么要求他,他就是不干,还耍小性子,于是被批评了。我谢谢老师后抱他出了门。这跟他平时的变现很不一样。平时我去接他,他都是主动把玩具归位,才跟我离开。有时会先过来抱一下说:妈妈你等一下,我把我玩的东西收拾一下。

一边把他放到车上,一边询问到底怎么了。突然他就大哭起来:你为什么最后一个来接我?你为什么最后一个来接我!你最后一个来接我,我就不要收拾玩具!原来是心结在这!我赶紧道歉:妈妈有事晚了,对不起。下次一定早点。然后引导:妈妈来晚了,所以你生气了?兔:是!我:妈妈来晚了,你是难过还是生气?兔:我又难过又生气!我:因为你又难过又生气,所以你不愿意收拾玩具,对吗?我抓住机会一层一层把因果表诉清楚,帮助他分析表达。最后我向他提出要求:收拾玩具,是必须遵守的规则,尤其要听从老师安排。即使妈妈来晚了,也必须要做。兔口头表示接受,情绪有所好转,提出要求:妈妈,你带我去吃披萨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16-1-8 03:37:14 | 只看该作者
新年新希望

好久不来了。转眼已经进入2016年。兔在过去的一年一直在持续进步。各方面平稳发展中。希望新的一年收获更多,惊喜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16-1-9 05:05:46 | 只看该作者

随手几记

本帖最后由 youcanyouwill 于 2016-1-9 05:20 编辑

早晨忙乱中张罗兔吃饭穿衣,看到爸爸在厨房留下的一堆乱象,气哄哄地嘟囔了几句:你看看你爸爸,什么都搞得乱七八糟,气死人了! 没想到兔从椅子上站起来:妈妈,我是不是一直很听话? 我一楞:对。兔:那你对我还满意吧?我噗哧一乐,这孩子也太敏感了!

有一天出去玩,回来的路上累的睡着了,我们就给他换衣服直接放床上睡了。结果到了半夜,迷糊中听见他说:妈妈,我还没有刷牙,你带我刷牙。我睡意朦胧中说:今天就算了。兔不干:不行,不刷牙会有蛀牙,我不想有坏牙齿。大冷天的我真心不想起:不会的,宝宝,一天不会有蛀牙的。兔还是坚持:我不想有坏牙齿。最后只能起来陪他刷牙,兔这才又心满意足的睡去。这是好的自制力还是刻板呢?

在外点餐,兔要喝奶,服务员问:要牛奶还是巧克力奶?兔认真回答:不要巧克力奶要牛奶,巧克力奶加了糖,不健康! 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01:18:46 | 只看该作者
五岁了

兔兔五岁了!兔自己指定了邀请名单,请了10个左右同学,办了一个生日会。

一直在留心观察兔的社交发展。鉴于兔目前的情况,我们并没有跟老师交底。所以没有太多近距离观察了解兔跟同学交往的机会。只是在接送的时候,表面上看到兔跟小朋友有交流互动和玩耍。生日会上看到的一个小插曲,令我很开心。几个小朋友在玩轨道车,就是骑在小车上,从长长的坡道上滑下来。同班一个小女孩滑下来后,等在轨道尽头的兔上去一手把车夺了过来。小姑娘没有说什么,只是不开心地跑开了。我在不远处静静看着这一幕。兔抬头看看跑走的女孩,马上跟了上来说:我只是想帮你把车推到轨道顶上去。说着拉住小姑娘的手要拉她回去。小姑娘甜甜一笑:没关系,你玩吧。不管"帮你推车"的说法是真心还是违心,我觉得兔在这幕场景中,体现了一定的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够观察体会他人的情绪并作出相应补救和让步。超出了我对他的预期。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2016-9-14 04:12:24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一年上小学了。目前看,低年级的学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已经可以独立的完成二年级的数学应用题和阅读理解。在遵守规则,服从指令,同学交往方面基本能跟随大流。自我中心的问题,专注力,处理问题的灵活性,深层次表达理解需要作为重点引导提高。进一步加强阅读,提高理解和欣赏能力,扩展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17-5-18 01:18:25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有来了。9月份上一年级了,目前看来上学没有什么问题。低年级学业,至少到三年级不会有问题。正好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已经很爱跟小朋友玩了,技巧可以再提升。有攀比竞争炫耀意识,谦让妥协要加强。加强情绪管理。好在非常服从老师的权威,有集体意识。对未来,担心中有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17-5-19 13:56:42 | 只看该作者
兔不就是个正常孩子么?我家大宝和兔一样大,九月份上小学,是个普通孩子,而且还是个聪明的普通孩子,目前也就是兔的水平,甚至比兔还差点,比如情绪控制能力。二宝是个男孩,因为我的失职,在他十一个月之前互动过少,目前十五个多月,感觉有些自闭倾向,虽然儿保医生说他不是,觉得认知理解语言发育符合月龄,目光正常,但最了解孩子的是妈妈,他和其它小朋友不一样,就像兔那时候一样,对物的关注更多。认知方面,家里的物品都知道,我说的话也能理解并执行,也有共同关注,也有假想游戏,会模仿其它小朋友,对亲人很依赖,会主动亲我,但叫名字很少回头,到外面玩喜欢我抱着他,在我的要求下可以和小朋友握手,给东西,但不会过多关注小朋友,会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灯,盖,汤,和一些象声词等,但你问他他才说,不会主动说,喜欢听我经故事,感觉很专注,不知道听懂了么,家里图书绘本不少,你说个名字他能准确找出来,有时候感觉也可以,但还是不一样。看到兔的成长,我突然充满了信心,希望他也能和兔发展的一样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0: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