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oucanyouwill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拉手,一起走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0 11:08:01 | 只看该作者

re:逃避兔病了,喂一种难喝的药,不得不强...

逃避
兔病了,喂一种难喝的药,不得不强制. 兔每毎哭得涕泪交加,声嘶力竭:妈妈,我没有生病,我不要吃药....让人心疼不忍,可是不吃怎么办呢?
为了不吃药,兔晚上吃完饭一把抱住我的腿:妈妈,我要睡觉了. 我一乐把他抱到睡房里玩。过了一会爸爸来找他,兔敏捷地往被子里钻:我先睡觉了,我先睡觉了!小样儿真好笑。

巧虎
巧虎学英语有一集:what can you do?分別以狗猫鸟企鹅作例子.看了几遍后,我问
mm:The dog can?
tu: run!
mm: the cat can?
Tu: jump!
mm: the bird can?
tu: fly!
mm: the penguin can?
tu: swim!
mm: what can you do?
tu一本正经地: I can sit on sofa
可不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嘛!真搞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21:13:54 | 只看该作者

re:I am sorry带兔去小学校....

I am sorry
带兔去小学校. 一间课室外有一小英文布告栏, 兔看见上面的字很高兴的过去指指点点,不知怎么那板就掉下来了. 课室里出来一位和善的阿姨,说:没事没事.并一边把板捡起来再支上去. 我没有支声想看看他什么反应. 兔抬起头, 稚嫩的声音说了一句出人意料的话: I am sorry.


等一下
兔在看巧虎. 我问:让妈妈看一下新闻好不好?
tu: 不行. 我喜欢看巧虎.
mm: 可是你看了好久了.
tu: 我没有看好久.
mm:那妈妈什么时候可以看.
Tu:我现在看,等一下妈妈看

觉得等一下用得不错,记之.


马上
兔说话副词多起来了
tu:妈妈我要吃包子
mm:等等,好烫!
tu:我吹一吹,马上就不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23:52:35 | 只看该作者

re:分类小哥哥拿了几张自己画的画考兔...

分类

小哥哥拿了几张自己画的画考兔。

前几张主题鲜明
哥哥:这是什么?
兔:房子。
哥哥:这是什么?
兔:花。
哥哥:这是什么?
兔:南瓜。

然后,小哥哥拿出一张画着似象非象的草梅,香蕉,苹果,菠箩,梨各一个的画问:这是什么?
我以为他要一个一个指着回答,结果兔看了一眼,果断地说:水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4-1-29 15:37: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认为今天问爸爸:今天星期几啊?...

我认为
今天问爸爸:今天星期几啊?
兔背对着我们接嘴:嗯....我认为是星期三.
答案估计是蒙的,我认为用得有些让人惊喜。第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4-2-3 09:02:0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星期几

mm:今天星期几?
tu:我不知道呀!
mm:昨天星期五,今天星期几?
tu作顿悟状:星期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4-2-3 10:15:16 | 只看该作者

re:兔是个挑食的孩子。今天吃饭我循循善诱,苦...

兔是个挑食的孩子。今天吃饭我循循善诱,苦口婆心想让他吃点別的东西。结果先是把喂到嘴里的菜吐了出来,又把我夹的一块牛肉挥手打到了地上。我把筷子重重地拍到桌子上,瞪着他。兔显然有些惊慌,扑过来,抱住我的胳膊,小脸往上蹭:我喜欢妈妈,妈妈不生气.
我心里一顿,一个3岁不到的孩子,可以以这样富于感情的表达来化解他的困境,我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也可以有未来呢?情感可以培育,认知可以学习,能力可以发展。今天的这一件小事确实让我感到无限的希望和巨大的力量。

一年多了,我以为我已经放下纠结。心平气和地接受和面对,以感恩的心细细体会他的点滴成长与进步。生命因此沉重,也因此丰盈。兔是一个努力的孩子,以他的速度奋力前行,常常以一些进步的小惊喜给我们带来旁人无法体验的幸福与满足。也许任我如何努力,也只能卑微地迎接那不可预知的命运安排。兔,跟妈妈一起努力吧,上天或许我们一个奇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4-2-8 02:53:29 | 只看该作者

re:兔坐在餐桌前:我不要吃饭,我要看电视。...

兔坐在餐桌前:我不要吃饭,我要看电视。

我说:现在是吃饭时间。快吃吧。

兔说:可是我想看电视。

我重申:现在是吃饭时间。

兔开始打哭腔,大声说:现在是看电视时间!

我静静地看着他,不再说话。

兔委屈而愤怒:妈妈,我要看电视!

.....

哭了2分钟,看起来没有希望了,兔吸一下鼻子,伸出双手:妈妈,拥抱一下。

这个可以有。我赶紧过去跟他熊抱一个:乖,吃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4-2-19 06:57:33 | 只看该作者

re:知道护着妈妈了今天去幼儿园接兔....

知道护着妈妈了

今天去幼儿园接兔. 一个小朋友拿着玩具鳄鱼作势咬我,我装出害怕的样子:不要~~~~兔赶紧冲过来大叫:不要咬妈妈!小朋友不理继续,兔挡在他前面:不要咬我妈妈!  然后我们都笑了。小朋友又拿了个玩具铲子在我身上铲,这回兔不象刚才那样紧张了,还是说:不要铲我妈妈。不过是笑咪咪的。大概理解了是闹着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4-2-20 04:02:24 | 只看该作者

re:想在3岁来临前,写写兔的这一年半,敲了大...

想在3岁来临前,写写兔的这一年半,敲了大篇文字,不知怎么一个误操作,全没了。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00:24:22 | 只看该作者

re:兔马上3周岁了。一岁半以前是轻松快乐的幸...

兔马上3周岁了。一岁半以前是轻松快乐的幸福时光。虽然也有成长的烦恼,但那只是希望和喜悦的主旋律中的小插曲。兔又是一个漂亮的孩子,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充满灵气,走到哪都少不了夸赞和羡慕,极大的满足了父母的虚荣心。

兔足月出生。身体发育一直遵循正常的轨迹。三翻六坐七滚八爬,相当标准。一岁开始走路,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到一岁半,兔语言停滞,直到18个月,兔还是只会叫爸爸妈妈。另一方面,兔非常活泼爱笑,爱主动叫爸爸妈妈,爱和家里人打闹,会玩各种玩具,能听指令做一些简单动作,如拍手,作揖,没有什么不正常的行为。正是因为这些优点,即使在我注意到他语言发育迟滞后,也没意识到他会有其他问题。语迟吧,我想。

16-18个月,我不停的在问:为什么孩子还不会说话呢?

18个月体检,我向医生提出了我的问题。医生说:每个孩子发育不一样。孩子还小,认识和会叫爸爸妈妈,目前看没有什么大问题。

医生的话并没有打消我的疑虑。我开始上网查资料,开始仔细检视孩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这时,很多以前忽视的问题浮出水面:

1. 不会食指摇指。很偶尔的,见过他指指点点书上的图片。但对于伸手不可及的东西,他从来都是整个手掌伸出去。要东西的时候,他都是如此。

2. 应名不好。根本不象别的小朋友一叫就回头。常常你在他面前喊破了嗓子,他好象完全不知道一样。

3. 听而不闻。跟他说话,常常没有任何反应,即使是近距离面对面。

4. 我行我素,不听指令。在家四处跑来跑去,很难在一个地方安静下来几分钟。出门爱乱跑,缺乏跟从意识。不能执行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02:14:38 | 只看该作者

re:了解了这些以后,我再也坐不住了,决定带兔...

了解了这些以后,我再也坐不住了,决定带兔去看医生。内心矛盾而心存侥幸。想知道答案,又害怕确诊。意识到了问题,又希望医生能排除。在这种复杂的心情中,我带19个月的兔去看了本地专家。专家指出更多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1. 目光交流。可以和人有比较好的对视,但是在人和物之间转换有问题。比如,向大人要东西的时候,目光集中在东西上,而不会人和物之间有转换。

2. 非语言交流缺失。虽然会几个动作手势,会摇头表示否定,但不会点头,不会挥手再见。

3. 和人有一定程度的互动,但缺乏明显的分享交流意识。

4. 语言理解落后。不听指令,充耳不闻,不是耍个性,而是不理解。

5. 认知落后。不会指认五官和生活中的常见物品 (这之前我们一直以为是我们没教的原因。当然确实也是一部分原因)。

专家的话如晴天霹雳彻底打破了我的任何幻想。此后的绝望和崩溃,不愿再想起。好在经历了最初的艰难后,我擦干泪水,迅速地开始寻找各种干预。在家里,我们加强互动,教授认知,培养自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02:22:53 | 只看该作者

re:20个月,兔学会了遥指。但不会在要求下指...

20个月,兔学会了遥指。但不会在要求下指,只能自发的指。学会了挥手再见。

21个月,词汇开始增长。词汇量迅速达到50。

22个月,开始语训和感统。学会了指认五官。学会指认简单图片。学会自己吃饭。

23个月,认知开始进步。认识生活中常见物品,认识字母数字形状颜色。认识相片里的自己和家人。共同关注力开始发展。有简单假想性游戏。开始听简单指令。会答要不要。这是什么。

24个月,学会双脚跳。会听生活中的常见指令:吃饭喝水洗手,扔垃圾,把什么拿给谁,去拿纸擦鼻涕,开关电视。共同关注力进步。会说短句:爸爸上班。会提简单要求:妈妈抱。会问一个问题:xx去哪里了?出门不再乱跑,有跟从意识。

问题:存在鹦鹉学舌现象,不会回答问题。不应名。时有充耳不闻。

25个月:开始AB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3:31:52 | 只看该作者

re:这时候,认知的门似乎已经打开了。学什么都...

本帖最后由 youcanyouwill 于 2016-3-23 01:44 编辑

这时候,认知的门似乎已经打开了。学什么都很快。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培养专注力,共同注意力,参照能力。
26个月,能表达需求,开始回答简单问题。
27个月,开始用代词"我"。应名开始进步。听而不闻减少。目光转换进步。
28个月,可以简单对话几个回合。兔主动语言一直很多,刚开始说话就乐于描述看见的东西,直到现在可以简单对话。鹦鹉学舌基本没有了。开始上全天幼儿园。
29个月,语言淸晰度和完整性更好。理解并能使用简单形容词。快慢,高矮,热冷,大小等。学会点头表示肯定,虽然他早就能用语言表示肯定否定。
30个月,应名基本没问题。服从性大大进步,生活中的指令基本没问题。可以进行日常交流。出现分享。
30-33个月,开始认字写字。开始使用复合句。开始用"你"。开始能回答过去发生的事。
33-35个月,开始问各种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00:26:57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幼儿园[/FACE]...

幼儿园
30-33个月,兔上幼儿园后,迅速认识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各班老师。兔从小就不排斥小朋友,在幼儿园可以跟他们在一个桌子上相安无事的玩,但无互动。有争抢玩具的行为。上课时有神游,也有下位。老师能叫回去。上下幼儿园能跟老师小朋友打招呼再见。逐渐弄清楚了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会告诉妈妈,这是谁的妈妈,那是谁的爸爸。

34-35个月,开始跟小朋友有简单的语言交流。要小朋友手里的东西会说:给我玩一下,好不好?或者:可以给我玩吗?如果小朋友拒绝。他会走开或等待。一会儿再问:轮到我了吗?


自己的东西会护着:这是我的。如果被小朋友拿走,会着急哭闹。
由于兔学习能力尚可,上课学东西很快。可以跟老师表达要求。老师除了觉得他有点情绪化,有点固执,比较挑食,暂时还没有提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14-2-22 05:45:27 | 只看该作者

re:兔的进步真快,可见妈妈有多么用心,现在我...

兔的进步真快,可见妈妈有多么用心,现在我感觉,兔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14-2-22 08:50:46 | 只看该作者

re:兔妈妈,兔22个月开始的语训和感统是在机...

兔妈妈,兔22个月开始的语训和感统是在机构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00:10: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希望...

下面引用由希望在明天123发表的内容:

兔的进步真快,可见妈妈有多么用心,现在我感觉,兔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谢谢鼓励.进步还算可以. 问题还是有一些.比方说不能很好地回答为什么.我慢慢写慢慢帮他吧.还是那句话,希望真的很好. 象你写的:怎么不搭那个?那个难.这样的对话反应出希望的思维理解都很好.才26个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00:13:1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的...

下面引用由爱的传递发表的内容:

兔妈妈,兔22个月开始的语训和感统是在机构的吗?


语训是自已找的老师。感统是机构。你家宝宝看上去也不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14-2-27 12:15:26 | 只看该作者

re:兔有问题么?感觉没有问题呀。

兔有问题么?感觉没有问题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4-3-25 00:00:39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comfortzmw发表的内容:

兔有问题么?感觉没有问题呀。


主要都写进步和闪光点了。呵呵。
目前主要要解决的问题:
1. 提高理解力。
2. 游戏能力
3. 促进社交
我一直有看你的贴子。那么多游戏和训练的点子,都是你门自己想出来的?好强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7: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