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周周爸

DTT中,每个项目要连续进行10次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1 08: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觉得讨论辩析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情说淸楚...

我也觉得讨论辩析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情说淸楚。这就需要有讨论的)规则,比如,一点一点来敲实,不要转移。

先来第一个Point:一个项目,至少执行10次。这一点是不是DTT的定则?

在此贴的讨论中,对这一点看法殊异。那么,每个人对这一点的表述,要继续澄清如下要点(我随便列):

这里的项目概念所指是否有差异?比如细度上的差异?这个说法有无前提说明和适用条件?、、、

对一个要点的殊异观点来自两位专业人士,这更值得辨析清楚,我建议其他人先不主动发表意见,只可提问、反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09:47: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大家因为都是熟人,讨论的时候,才喜欢时不...

大家因为都是熟人,讨论的时候,才喜欢时不时地龇龇牙,图个爽快而已,像前面的“枪毙”还有方老师批我的那些,字面上都是逗趣话,意思我都领会,我也皮实,也全都能接受。
初来的家长和读者,可别误会,以为起了什么大乱子。前面各个帖子都算“气氛热烈”的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09: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爸...

下面引用由[U]秋爸爸[/U]发表的内容:

大家因为都是熟人,讨论的时候,才喜欢时不时地龇龇牙,图个爽快而已,像前面的“枪毙”还有方老师批我的那些,字面上都是逗趣话,意思我都领会,我也皮实,也全都能接受。
初来的家长和读者,可别误会,以为起了...


你别赖燕原,是我要把你拉出去毙了。
为了秋妈妈我也想把你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0: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临刑之前,w我总还可以喊一句口号的吧:I...

临刑之前,w我总还可以喊一句口号的吧:I love you al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1: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但观以琳的帖子,争着争着就靠到两个阵营里...

但观以琳的帖子,争着争着就靠到两个阵营里去了,热闹却并不异彩缤纷。

哈意思。
我的理解是变成不是倒方挺韩就是倒韩挺方了。
这更是秋头造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2: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理解,10次只是一个大约量,不是固定...

我的理解,10次只是一个大约量,不是固定量,也就是说3次以上,13次以下的一个概念。

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变化,这个就要靠老师的经验了。

我挺老师们,毕竟都是第一线有实际经验的。
秋帅一定要说教材上写了十次,不按照教材做的都不规范,那就是读死书的典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2: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吧,尤其燕博这么说,我最高兴了。往后你...

好吧,尤其燕博这么说,我最高兴了。往后你一跟我提文献提书,我别的不引用,就引你这贴。
推荐给所有可能和燕博掐架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2: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刚看见你查过有7次这么一个研究。在工...

刚看见你查过有7次这么一个研究。
在工作记忆中,的确常常谈到“7”,据说是普通人工作记忆的容量。
所以在大多数记忆训练教材中,7次是最常用到的。

在特殊教育中,还是需要灵活掌握。因为我们不知道ASD孩子个体的大脑异变,有的孩子机械记忆非常好,也许工作记忆也很好,有的孩子工作记忆也许非常差。
也就是说,用普通来套他们,往往不是最佳。

这时候就要靠老师的观察和实践了,对特定孩子,几次最好,教材是无法做出明确指导的,只能给一个大约数,或者数量级。
十次这个数不偏不倚,可能就是这么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2: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挺燕博。感觉燕博这会是NT.

挺燕博。
感觉燕博这会是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3:41: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U]方静[/U]发表的内容:

感觉燕博这会是NT.

头痛啊头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3: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喜讯

支持石妈妈,反对秋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4: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S版这两天是带着“喜讯”到处跑来着,没舍...

S版这两天是带着“喜讯”到处跑来着,没舍得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4: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挺老V,他不和我吵架,这个头疼就好不了...

我挺老V,他不和我吵架,这个头疼就好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4: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原...

下面引用由燕原发表的内容:

S版这两天是带着“喜讯”到处跑来着,没舍得摘。



理科地讲,这叫网页cookies。文科地讲,是“喜讯:S版带着cookies到处跑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5: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大家又开始跑马,楼主都不敢来回贴了,我是...

大家又开始跑马,楼主都不敢来回贴了,我是不是应该发个警告?

我想针对DTT的话题,再来说一点扩展的说明。

首先,DTT是ABA理论下的一种训练模式,它的基本组成部分包括五个部分:1)前导刺激物, 例如图片或实物;2)指令;3)行为,也就是训练孩子的目标行为;4)强化物;5)回合间隔。

举个DTT的训练实例,如命名水果图片,一个DTT的回合包括:1)给孩子看一个水果图片, 2)指令:这是什么?,3)孩子回答“苹果”——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入辅助,并且慢慢淡化辅助;4)夸讲和强化物:“对了,这是苹果”,然后给强化物;5)回合间隔,孩子消耗强化物(可以是食物或者是玩具),家长准备下一个图片;

DTT并不是为自闭症儿童的训练而特别开发的,它是建立在行为理论基础上的一种训练方法。在应用中,DTT的方法多用于基础知识的训练,对于低年龄的孩子和低功能的自闭症孩子比较适用。

第二,一个DTT的训练项目应该做多少次,理论中是没有提及这个数字的。DTT的优势在于,每一个回合只训练一个小项目(一个简单行为),一个DTT的回合可以在2-3秒之内完成,因此它可以进行多次的重复回合;同时,孩子要掌握一个新的知识或技能,多次重复的练习是必要的。在使用中,10次渐渐成为一个标准数字,这是经验谈,也说明了大部分DTT的人总结出来:10个回合左右的训练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所谓比较理想的效果是指1)训练能取得进展;2)孩子不会因为觉得不断重复的训练而觉得太烦。

一般来讲,每个DTT的训练项目,我们都会建议至少包括3个知识点(例如,认水果,一个训练项目至少包括三个水果同时进行训练)。我在设计训练项目的时候,会根据孩子的基本能力,做9-15个回合,也就是每个知识点做3-5次的回合训练。一个项目基本上不超过5分钟(这其中包括了孩子在回合中休息和享受强化物的过程)。

当孩子在无辅助情况下,能做对80%的回合,我们会把这几个项目挪到温习项目中,这个时候,每次每个知识点可能只做1-2次,同时介入更多的新知识点到训练中,以此类推。

第三,我特别同意郭大夫在第三点中指出的,在训练中,我们要保持孩子80%以上的正确率。这个正确率是怎么保持的?当然不是靠孩子,而是靠训练师的辅助。一个有经验的训练师,会提供最适当的辅助,既保证孩子能学,同时又避免孩子在训练中出错,然后在保持正确率的基础上慢慢地淡出辅助,直到孩子自己能独立达到这个正确率。事实上,一个有经验的训练师,可以在训练中达到更高的正确率。高的正确率,既保证了孩子能学习,也保证了孩子能接触到更多的强化机会。

纠错过程在训练中是必要的。但我们要尽可能地使用辅助,而不是纠错过程。如果一个训练过程里,纠错程序使用超过20%的回合,训练师就要好好思考怎么样改善自己的辅助过程了。

第四,孩子在训练中的逃避行为。孩子在训练中的逃避行为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孩子不能正确做每个回合,于是接触强化物的机会明显减少,从而动力不足;二是孩子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完成这个指令,而训练师的辅助又没有跟上,孩子产生畏难情绪,从而逃避;三是孩子没有养成做DTT的习惯(这个和训练师的经验以及与孩子的互动有很大的关系),从而想要离开桌面训练。

大部分的人觉得DTT很枯燥和机械,说实话,这个真的和训练者的个人能力有关,而与DTT没有关系,与孩子听不听话也没有关系。试想想,有谁规定了玩乐就一定是要跑来跑去的呢?很多桌面游戏也可以让孩子玩上几个小时,是不是?关键在于乐趣在哪里,怎么样让孩子感觉到坐在这里和这个人互动是好玩的事。

最后,哪些训练项目适合用回合制,哪些不适合,需要根据现实条件和具体项目来决定。一般来讲,对于基础知识的训练,回合制是很好的 (家长不妨试着用回合制来教正常孩子,你们会发现效果特别好),对于低年龄的孩子和低功能的孩子(不限年龄),回合制也很好用,但这还是回到了前一点,对于这类孩子的训练,基础知识占了很大部分。另一点,回合制训练的每一个回合,只教一个很简单的知识点或动作,一个回合在几秒内完成,并且要重复回合。所以很显然,如果是想教孩子刷牙,穿衣服这类的项目,回合制明显是不适用的。

写了很多,希望没把大家给说得更糊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5: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原...

下面引用由燕原发表的内容:

刚看见你查过有7次这么一个研究。
在工作记忆中,的确常常谈到“7”,据说是普通人工作记忆的容量。
所以在大多数记忆训练教材中,7次是最常用到的。

在特殊教育中,还是需要灵活掌握。因为我们不知...




我记忆中在课堂上讲到的“工作记忆的神奇数字7”是与人大脑的信息处理有关的。我还没从哪里看到过,这个神奇7和训练次数有关的说法。

简单来讲,人的工作记忆在处理信息的时候,最多可以记录7个节点。举个例子来讲,7个数字(如,8309043)可以不分段地一次记忆下来,但如果超过7个数字,通常人的大脑的工作方式是把它们分段(如,82770387,分段为8277 0387; 821746529,分段为821 746 529),而人有大脑有能力同时记忆七个分段,而不仅是7个数字。

并且,在最初的研究中指出的并不是7,而是7加减2,也就是5-9,根据各人的大脑功能不同而不定。

我也没去查原始文章,这个是我记得的,是不是正确,有待考证。有兴趣的,可以谷歌一下,以给我们大家更正确的信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5:49: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不跑马,也没听糊涂。 看来‘1...

我不跑马,也没听糊涂。

看来‘10次是定式’并不是一个铁定的原则,也没有必要在这样具体的数字上纠缠。关键的问题是既要有足够的回合达到强化的目的,又要避免被训练者丧失耐心和兴趣。

个体的情况、项目的选择和设计、强化物的效能、训练者的操作方法都是DTT中重要的内容,操作上各个环节的核心内容一定要到位,只注重形式意义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5: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猪猪说得非常明了和清晰。燕原说的是记忆中...

猪猪说得非常明了和清晰。燕原说的是记忆中的组块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5: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朱朱说的是,一般说记忆广度。

朱朱说的是,一般说记忆广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16: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哈哈,谢谢楼上两位,看来我的中文是明显退...

哈哈,谢谢楼上两位,看来我的中文是明显退步了,想解释很多东西,开始找不着词了,看来需要多看中文书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6: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