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周周爸

DTT中,每个项目要连续进行10次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19 15: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抄了,被批不人性化。现在都是各...

不抄了,被批不人性化。

现在都是各种教辅,刻板的抄字除非是大字课练字,其他课都不流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5: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来也怪,这大字课越上,孩子的字就越难看...

说来也怪,这大字课越上,孩子的字就越难看。

还是去找找有什么研究吧,记忆一样行为,重复三次,重复七次和重复十次,到底结果是什么。

要不吵也白吵,这不仅仅是家长不耐烦的缘故,还有是否耽误时间,事倍功半了。
苦干的确在态度上可以加分,不过能提出质疑的家长,在智慧上也应当加分,不能说人家是懒,不愿意做,社会进步都是靠懒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04: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燕原发表的内容:


民主不见得好,但不投票连民主都不如。

你哪儿就代表科学了。


我可没敢说要代表科学呀,我只是提醒,指望投票来定对错,是不科学的。
猪猪老师是专家,多听专家意见,就是讲科学具体表现。所以我建议本贴内主要方向应向猪猪老师靠拢。


前面一条一条,絮叨了很多。我那些只做个人观点。

我非仅仅在讨论“10次”本身,更是在说“死板”这种的误解,还举了发指令“死板/不死板”的例子。

10次一组是常见的ABA操作规范,它的适用范围肯定包括了楼主孩子的那些训练内容。其科学性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最广泛的验证。

假如一个实习生对楼主孩子,总也做不到10次,那这个实习生肯定会得到上级督导的批评。

至于家长,理所应当为自己寻求各种方式为自己减压,给自己强化。可以仅仅凭借常识来这么做。
因为存在另一个问题,“我是不是非要做到专业老师那样”。其实我自己也做不到,但只能说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管怎么说,就DTT来讲,重复指令是DT...

不管怎么说,就DTT来讲,重复指令是DTT的组成部分,没有这个部分就不叫DTT了。但训练是可以多元化的,看孩子适应哪种训练方法。

我教过一个功能还不错的自闭症孩子。一开始的时候觉得他能力好,让他框在圈子里干活,肯定会烦,所以尝试以玩的方法来训练,结果不如人意。后来换了类似DTT的方法,把规则都给框清楚了,做多少,得多少奖励,量化之后,孩子一下子就听话了,训练也很顺利。

总之,还是要因材施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怎么理解本帖的主题就是要把秋帅给毙了呢...

我怎么理解本帖的主题就是要把秋帅给毙了呢。

看他还那么欢实,绕口令地说自己没错,这个任务很艰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呵呵,我是秋粉,秋爸爸的ABA是很扎实的...

呵呵,我是秋粉,秋爸爸的ABA是很扎实的,他给的建议里,我真的挑不出错来。其它的建议,其实讲的是怎么样训练,而不是DTT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瞧瞧,猪猪老师才代表科学呢!

瞧瞧,猪猪老师才代表科学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还是穿插着背单词去了吧,楼主你保重啊。...

我还是穿插着背单词去了吧,楼主你保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16: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周: 上面的帖子除了冲灵剑和...

周周:
    上面的帖子除了冲灵剑和jinlenn 两位大侠的你可以越过不看,尤其是秋爸爸和燕原的,他们就是你本家周伯通的弟子,别把你整糊涂了。
    祝你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19 20: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太谢谢上面的各位老师了,一天时间有这么多...

太谢谢上面的各位老师了,一天时间有这么多专家老师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答疑解惑,真的很感动,这真是一个爱心论坛!

这么多的知识够我消化一阵了。

我家洲洲2岁4个半,目前在机构训练了一个半月,我们每天回来根据机构老师布置的项目,洲洲妈再给他训一节课,一直是按每个项目10次做。这周有个项目是“竖大拇指”,我看到做到第5、6次,还没等洲洲妈说完“这样做”,洲洲就竖着大拇指等在那了,连续次数多他也预测到了,看来这种掌握的项目我们就做个3次就行了。

另外我上午也问了这个问题,上课可以允许孩子走动吗?我们是要求孩子一节课都坐在椅子上的(我们在家由于上课的地方小,没练远距离指令),中间不应该活动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9 21: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还没等洲洲妈说完“这样做”,洲洲就竖着...

“还没等洲洲妈说完“这样做”,洲洲就竖着大拇指等在那了”

这明明应该判为错误反应。应:低头说“不对”,收目光,不予强化。然后从新开始,执行加入辅助的错误校正程序了。
指令发出之后,翘拇指才对,否则,跟口语“这样做”及示范还有什么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19 21: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秋爸爸及时提醒,我还觉得这个项目就算...

谢谢秋爸爸及时提醒,我还觉得这个项目就算过了呢。

每个回合做到“观察,跟随和模仿”,我记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06: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周周...

下面引用由[U]周周爸[/U]发表的内容:

我家洲洲2岁4个半,目前在机构训练了一个半月,我们每天回来根据机构老师布置的项目,洲洲妈再给他训一节课,一直是按每个项目10次做。这周有个项目是“竖大拇指”,我看到做到第5、6次,还没等洲洲妈说完“这样做”,洲洲就竖着大拇指等在那了,连续次数多他也预测到了,看来这种掌握的项目我们就做个3次就行了。

另外我上午也问了这个问题,上课可以允许孩子走动吗?我们是要求孩子一节课都坐在椅子上的(我们在家由于上课的地方小,没练远距离指令),中间不应该活动吧。..


2岁4个半月的孩子,这么小,而且只开始了一个半月,在这个阶段,孩子还在适应,学习新的教学模式(桌面)中,这个阶段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让他逐渐习惯“坐下来,跟你学”这种教学方法,让他觉得坐下来只要能成功完成一个指令,马上就能走,想吃有吃,想玩有玩。项目跟人走,而不是人跟着10次走。根据这个原则做下来,孩子对做桌面很快就能消除恐惧感。而且非常有动力去做桌面项目。网上有一个美国ABA训练的视频,也是给一个很小的女孩子做的,那个视频所反映的,就是我做的ABA的模式,你可以看到那个小女孩对做桌面完全没有反抗和恐惧,也完全没有食物奖励,做成功了马上放走,孩子就在房间里跑来跑去的玩,一叫就回来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yMTQ3NDQw.html

那个“竖大拇指”的项目,问题出在设计项目的人,而不是孩子。我前面说了,“这样做”这个项目,目标是要训练孩子建立观察,跟随和模仿的能力,而不是”竖大拇指“这个动作本身,这个动作孩子显然已经会了,不用再教了。但是现在的项目设计,发指令”这样做“--孩子”竖大拇指“,完全没有达到训练目标。就像你说的,做到后来孩子成条件反射了,还没发指令就把大拇指竖起来了。所以做到后来孩子的观察,跟随和模仿全没有了。这个项目做到这个地步,已经完全偏离了训练目标,没有意义了。正确的项目设计应该是把至少两个动作随机穿插起来,比如说,”竖大拇指“,”拍手“,”握拳“,这样孩子在听到每一个”这样做“之后,他无法预测你要做什么,他就必须进行观察,跟随和模仿,否则就会做错。这样就保证了每一个”这样做“的指令都在训练目标上。 如果孩子太小能力不高,还做不了太多的动作,只要孩子能成功跟随,一次最多做个3次也就够了,一定要在孩子出现条件反射之前停止。

秋爸爸在这个项目上的问题是,他没搞清这个项目的训练目的,照他的方法训练,孩子学的不是观察,跟随和模仿,是掐着时间连续伸拇指10次。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07:02: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两岁多的孩子训练模仿,“伸拇指”这类的指...

两岁多的孩子训练模仿,“伸拇指”这类的指令太枯燥了。

模仿分两类进行,一类是身体动作模仿,一类是用具动作模仿,两者都可以设计得很有趣。

身体的模仿根据孩子的喜好来,比如孩子喜欢跑跑跳跳的,设计一些跑、跳、转圈之类的动作,让孩子跟着你做,比简单的伸拇指要好玩很多。

用动动作的模仿更好玩一些,一样,也根据孩子的喜好来玩,比如喂娃娃吃饭,拿个娃娃,你喂一口,他喂一口,你抱起娃娃拍一拍,他也跟着抱起娃娃拍一拍,甚至我们偶尔会故意做”勺子掉了”之类的动作,一样给指令“这样做”,如果孩子能模仿,说明孩子明白“这样做”的意思了。(注:我们不经常训练勺子掉地上这样的模仿动作,是不希望孩子学习不好的行为,但在训练中介入这样的动作,是因为大部分的动作都是在逻辑上成立的动作,比如喂娃娃吃饭,孩子可能只是喜欢做这个动作而跟做,而不是跟着指令在跟做;但象勺子突然掉了这样的动作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不会是孩子自然的反应,如果孩子跟着做了,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在听指令模仿。)

楼上提到的,一般做模仿训练,至少要介入两到三个动作(根据孩子的能力而定)。只有一个动作,往往训练的是孩子学习做这个动作,而不是听指令模仿,楼主在做训练的时候要当心这一点。

秋爸爸的解释也是合理的,我能明白他讲的意思。即使在介入三个动作进行模仿训练的时候,也会产生孩子先做其中的某个动作,而不是等待指令——这个问题可能楼主在下一步的训练中就会遇到,大部分刚开始接受训练的孩子都有这个过程,在小年龄和低功能孩子身上更为常见。在这个情况下,辅助孩子坐好,有目光对视,然后重新给指令,辅助孩子模仿正确的动作,再给强化。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09: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对,同意楼上,秋爸爸的方法在训练孩子等待...

对,同意楼上,秋爸爸的方法在训练孩子等待指令方面确实操作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10: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夸奖!我必须保持清醒,其实,我操作的不...

谢夸奖!我必须保持清醒,其实,我操作的不算好,但给人家挑错,挑得特别好。

所以,该怎么做可多听石头妈妈的,不该怎么做才轮到听我的。
在俺黑社会里,也是这样,让我示范,我做得远不如常务副会长杜佳楣,但拿来录像我纠错,我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14: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本来是在出差的火车上写好了的一段文字,因...

本来是在出差的火车上写好了的一段文字,因为电池的关系没有没来得及保存就被休眠了。回家以后再上另一个网却找不到原来的文字了。非常懊恼,甚至都想这么算了,可是,看着徒弟和朋友打架,心理很不是滋味,还是搜罗记忆中的要点,再次发表看法:
第一,回合试验教学技术是针对孤独症儿童的缺陷性行为而开发的成体系的教学技术。这套教学技术是定式的,按照特定程序进行的。不管训练什么项目(当然是适合这个套路的项目),程序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于个体的儿童,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哪些项目进行回合试验教学,或者从回合试验教学的哪个阶段开始回合试验教学,是因人而异的。前者需要对技术程序熟悉,后者需要对儿童进行个别评估,大家在讨论时分不清楚这个区别,很容易各说各话。
第二,即使进行回合试验教学,在我走过的全国多家机构中,连基本的程序范式做的象模象样的都不多,更不用提具体的教学细节了。举个例子来说,很多人在回合试验教学里没有执行错误矫正程序,辅助也是乱七八糟,凭着主观印象乱上。
第三,从执行策略上看,很多人进行回合试验教学忽略了两个法宝级的策略,搞的训练中的问题多多:其一,没有利用行为动量原理及时穿插维持项目;其二,没有及时评估和调整强化物的效能。前者在吸引儿童注意和兴趣,保持高度配合方面至关重要;后者则是维持对学习项目兴趣的根本保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后者除了呈现的物质等成分以外,还包括操作者自身的表情和语态、内容等传递关系的成分。如果操作者注意到这两个策略并灵活应用,可以说,国内训练中90%以上的问题都可以避免。
第四,回合试验教学中有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成功率。这是指的在整体的训练互动中,被辅导者的成功率要保持在80%左右的成功率,这基本上是对学习项目进阶的一个要求。对学习项目很难保证每次训练都达到80%的成功率,那么靠什么维持高成功率?那就是穿插维持项目。注意,这里是穿插,而不是转换,更不是转换到另一个学习项目。对于穿插的维持项目要进行间歇强化,对于学习项目,要进行连续强化,这也是不同。
第五,对于学习项目,每小节10次试验(可能多于10个回合)是定式。如果有天才儿童,一学就会,那么在摸底的时候就能测出来,所以,耽误不了他的时间。从我的经验来看,多数儿童不是因为会了才逃避,而是因为做不到才逃避。如果因为做不到而出现逃避的问题行为,则缩短训练次数,不仅教不会他,还会强化他的问题行为。这个时候,坚持对于他也是一种学习。
第六,ABA还有很多教学技术和策略用来针对孤独症儿童的缺陷性行为,回合试验教学只是其中之一。但我个人的经验,回合试验教学是孤独症领域ABA操作的基本功,就像我小时侯读到的要想成为画家先得画好鸡蛋那个故事所表达的意思一样。很多人是自己做不好回合试验教学转而投向其它技术,并反过来批评回合试验教学技术,对于这一部分人,我很怀疑他用别的技术的质量。
第七,不要把所有的教学都搞成回合式。比如穿衣服,洗手,刷牙,比如游戏,运动等等,这些都不适合回合式的套路。回合式的套路也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要求。因此,对于孤独症儿童的训练,回合试验教学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显然还应该结合其他ABA教学技术。
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前进注定是痛苦、枯燥和寂寞的,但它也是必须的。对美好理念的憧憬并不代表美好的事物就来到身边。就像我们把爱挂在嘴边的时候,也切切实实感受到爱的缺乏。我们,还是少一点争斗,多一点学习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15: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鼓掌,不扔砖怎么引的出玉啊。不吵...

鼓掌,不扔砖怎么引的出玉啊。

不吵架郭大夫你肯定就偷懒不写了。

(小声提个建议,能分个段吗,我们都老花眼,看着费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0 15: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郭大夫的总结很具体,很到位!

郭大夫的总结很具体,很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1 08: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冲灵昨天应该是有跟帖的,虽然,我对他/她...

冲灵昨天应该是有跟帖的,虽然,我对他/她提出的主要意见并不赞同,或者认为说的不够全面。但他/她提出的次要意见还是很中肯的,比如,这是讨论,不是争斗(如果去掉有争斗嫌疑的字眼儿);比如看贴不回或者不跟等等。争鸣有理,争斗有罪。鸣的对错,自有公论。也许怕有误导,但意见多了自然全面,也就误导不了谁。学术越是争鸣,个人权威的误导才会限制的最小。但观以琳的帖子,争着争着就靠到两个阵营里去了,热闹却并不异彩缤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9: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