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459|回复: 7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宝贝顺顺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2 14:4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潜水很久,纠结很久,决定在这里开垦一块地,不图能开出绚烂的花结出甜美的果,只为监督着自己带宝贝更好地往前走,也可以经常性地为自己清除下心田的那些杂草。
   真的很幸运,偶然中结识了以琳,走到这里,总会有人帮我解惑,总会有人给指点迷津,总会有更多的人给我们鼓励。
   宝贝顺顺,2009年初夏降生的一个足月小样儿,已经长成个帅小伙了,白皙但强壮。
   2011年初,带顺顺去儿保科例行体检的时候,大夫提醒我们孩子有可能有些问题,因为孩子的情绪很难稳定指令也很少配合;3月份和5月份去复查,两次都被告知孩子眼神和注意不对,初步诊断有孤独症倾向;7月份在儿童医院心理科被初步诊断为孤独症谱系障碍-----那段日子曾经那么昏暗,昏暗到难以接受。但我们做父母的,也因此明白了为什么孩子的语言发展缓慢,为什么在他2岁之前的早教课上总是哭闹着要离开,为什么他走路地时候几乎都是在跑在冲……想来,真的是太感谢那个有经验而且不怕得罪人的衣主任了,没有他的当头一棒,我们全家人根本就意识不到孩子已经出了问题,总觉得只是慢点有点怪脾气而已。
   
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 15:01:36 | 只看该作者

re:相信这个坛子里有很多父母也有过类...

    相信这个坛子里有很多父母也有过类似的心理历程,震惊、恐惧、无助、反思、探路然后才开始给孩子训练,期间耽误的时间真不少,差不多有三四个月吧。想来真后悔,如果当时大夫直接告诉我,你家顺顺有可能是孤独症患者赶紧带他去训练吧干预越早效果越好,我们也就没那么多心思去为了等待孩子是不是孤独症这个结论踌躇了大半年了。还好,我们久居青岛,还好我们有个朋友很了解以琳,从百度引擎上转战到这里的时候,宝贝顺顺似乎也明白了些什么 ,开始慢慢跟我们配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 15:45:21 | 只看该作者

re:先说说顺顺目前的状况吧:...

     先说说顺顺目前的状况吧:
     一,行为方面 没有自伤他伤行为,但会阶段性地出现小刻板而且是多个同时出现,比如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特别喜欢爬窗台看公交数车牌号等,这些行为在之后某天就突然消失了,却又有其他新的花样出来,不过孩子不固执一转移注意就过去了,虽然之后在同样情境中还会多次被重蹈;专注力短,特别容易走神儿,从前听故事听音乐的时候很集中,最近故事音乐魅力大减,巧虎和动画片成了能捆住顺顺眼球的新宠;2岁前过分活跃现在好了,既不过分活跃也不过分安静;偶尔莫名其妙地咯咯笑,有时候能找到原因,有时候找不到,扳他肩膀才能制止。
    二,语言方面  1岁有意识叫“爸爸”,1岁半叫“妈妈”,一直到2岁2个月也只会些诸如“爷爷、奶奶、阿姨”等称呼,2岁3个多月的时候开始说双音节词语,从“舅妈”开始爆发了,现在2岁半,不是太长的都可以仿说,有一部分主动语言,能在威逼利诱之下说出“妈妈请你抱我去打开电脑看豆豆迪迪”之类的句子。语言上两个大问题:一吐字不清,很多单字比如大、课等说的比较清楚,可放到词语里就成了卡、歌的发音了,可能是还没掌握发音规则口唇部肌肉力量不够造成的吧;二是语速快,叽里咕噜一串儿,很多时候不是妈妈级了解他的人根本反应不过来他在叨叨什么。
     三,认知方面  跟同龄孩子相当  从8、9个月就可以手指实物,可以唱数到100,认识几乎所有的英文字母,认识10来种颜色、8个左右的形状,对大小多少长短等直观性的东西,几乎一教就会,当然仅限于情绪好的时候
     四,大运动、模仿、精细都与同龄小朋友差一些,现在还跳不起来。
     
     五,社交  这是最最头大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能说得全面的,总之对他人视而不见的时候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12-2 19:59:27 | 只看该作者

re:唉,你的要比我儿子好多了

唉,你的要比我儿子好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 21:36:4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杰杰妈支持,我家的2岁之后尤其最近几...

谢谢杰杰妈支持,我家的2岁之后尤其最近几个月的进步比较大,之前真的很难对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1:17:19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爸说的没错,我真是一个丢三落四做事情...

顺顺爸说的没错,我真是一个丢三落四做事情虎头蛇尾的家伙,最近我也在反思,顺顺的某些问题,根本就是把我性格中的缺点放大开来了。比如说,今天让他去隔壁房间的床头柜上取雪花片,走到半道看到大龙球了立马转弯去推球,没有提醒的话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雪花片拿过来呢-----这点我也如此,青岛话讲,就是放下爪儿就忘。
今天早上顺顺把他爸爸叫起来了,在爸爸的提示下跟爸爸妈妈姥姥道了早安,然后就神游起来了,在我高八度的要求下,跟我对视了不超过3秒,呵呵,有进步了。顺爸说他小时候就不敢看人眼睛,现在也是如此,他是在安慰我们自己呢,这点我特清楚,因为这段时间以来,我天天带顺去机构的公交车上,顺见到陌生的爷爷奶奶都会大声打招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1:38:19 | 只看该作者

re:一路上不停地告诉我他看到了哪路公交车,就...

一路上不停地告诉我他看到了哪路公交车,就这点来看顺个活泼的宝宝,如果能被从星星堆里拉回地球的话,这孩子绝对是个话痨。
    机构里个训课上得一直不错,虽然我们刚去了两个月,顺和老师的感情跟配合度已经非常高了,今天旁听,内容是点数报总数和简单的数物对齐,这小子在他亲爱的徐老师面前总是完成地不错,很好真棒的鼓励不断。跟专业的老师们比起来,我们的要求太高激励太少太少啦,我最佩服的就是老师的进退自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1-12-6 16:15:30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应该跟瑞瑞是一样大的,一起加油哦...

顺顺应该跟瑞瑞是一样大的,一起加油哦
你们在青岛什么机构培训的
以琳什么时候去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1-12-6 16:23:4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瑞瑞妈妈关注,我们现在在一个残联下属...

谢谢瑞瑞妈妈关注,我们现在在一个残联下属的机构每天上半天的课,主要是个训和感统。7月份就在以琳报名了估计满三岁就能排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21:35:34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最近两个礼拜被训练着由爸爸...

     顺顺最近两个礼拜被训练着由爸爸或姥姥陪睡,还是不很习惯地说,给他泡好脚送到床上,就横坐在我腿上叽歪:睡觉,妈妈睡觉。很可怜,可我不能心软啊,巴巴地等着他睡着了,才敢过来躺在他身边。这样做的确把我部分解放出来了,可也产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负面结果,就是该小同学睡前消磨的时光越发长,甚至超过1个半小时。
     顺顺的睡觉问题一直是我比较担心他爸却觉得没什么的问题,因为总体算来,这小子虽然睡得不是那么规律,一周平均下来每天11小时是有了。当父亲的看问题和当母亲的不一样啊,顺哪天睡不好我哪天就想着赶紧找机会给他补过来,这两天都出黑眼圈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1-12-7 23:46:36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挺不错的阿,比我们滕滕同期的时...

   顺顺挺不错的阿,比我们滕滕同期的时候强,而且你们还是青岛人,有这么好的资源,孩子的路定会坦荡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1-12-8 22:52:23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顺顺妈多日来对牧牧的关注,终于开...

  感谢顺顺妈多日来对牧牧的关注,终于开贴啦,只能说久违了!
  看到顺顺的表现,感叹你们其实摸到了一副不错的牌啊,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21:28:19 | 只看该作者

re:滕滕妈:其实,顺1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发现了...

滕滕妈:其实,顺1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他跟同龄孩子有差距当时还开玩笑说他是不是脑瘫,结果被家人一顿好批,现在想想做母亲的直觉不应该全盘否定的,如果那时候就开始干预,结果肯定比现在好。但愿,我们是在亡羊补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21:29:49 | 只看该作者

re:牧牧妈:谢谢你帖子里那么多好的分享。大家...

牧牧妈:谢谢你帖子里那么多好的分享。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21:58:5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一直在阿力妈妈的地里偷菜,阿...

   这两天一直在阿力妈妈的地里偷菜,阿力在妈妈按摩法的帮助下提高的真快啊,真是又惊喜又羡慕。我也结结实实地考虑了下顺顺同学的现状,觉得顺顺的问题用中医的话说,肯定就是先天不足,肝经肾经没有被打通吧。
    顺很多睡眠总不踏实,先前总以为是缺钙引起的,所以每天睡前都给他服用半包到一包迪巧冲剂,没有暖气的时候还好,自从供暖以来,室内活动几乎占了全部,孩子大便干结地很,估计钙剂+室内干燥造成的。没办法,多加水果多喝水吧。
    尝试着在顺午睡和晚上睡着后给按摩头部和小手,头部主要是轻揉百会和指扣头皮10分钟,手部是按照小儿推拿的方法补脾肾清心肺,顺的睡眠竟然因此好了很多,半夜辗转的次数少了大半。欣慰。
    最近顺同学老是掂脚,倒不是那种习惯性的脚尖走路,而是想跳找不到窍门,笨笨地跟小鸭子一样。看起来他的膝部和踝部非常紧张,让他踏步走腿是直挺挺的,在大龙球上跳跃也总不会屈膝和用踝关节使劲下蹬,吃力不讨好地练了又练,全是蛙跳,还非常卖力呢。近距离接排球没问题了、篮球还是上臂力量不够有时候接不住。
    听指令做三步动作已经完成,瞬时记忆好的原因吧,因为没有语言只让他看着做往往得重复两次才能模仿到位,不管怎么说,有进步了。
    点数报总数,10以内的基本完成,复杂图形中找同样的、排列不规则的还有些费劲。
    跟爸爸姥姥的亲密动作多了,主动抱抱亲亲的次数频繁了不少,姥姥好一个激动啊。
    去游泳的时候有点关注别的小朋友了,会在妈妈指令下帮别人拿东西,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谢谢叔叔或阿姨,非常嘈杂的环境里不闹情绪了。
    教他用脚踏小垃圾桶的踏板时,发现他脚总对不准位置,脚眼协调不好?
    感想:随时进行情景对话训练+随时找出强化物====随时抓住臭小子的训练时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1-12-13 14:21:49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妈妈,顺顺比阿哲强很多,加油!

顺顺妈妈,顺顺比阿哲强很多,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6 16:25:30 | 只看该作者

re:不是顺妈偷懒,这么多天没来犁地,实...

   不是顺妈偷懒,这么多天没来犁地,实在是因为我家的猫先生出问题了,根本就连不上网,焦虑啊焦虑,焦虑地差点对顺顺发脾气。
   小朋友这段时间的睡眠时间调整的不错了,晚九朝六,顺爸的坚持终于有了小果实,小happy.
   网络不好的这几天,顺同学好像也有点短路的表现,小固执小刻板频频出现,多日没犯的便秘也找来了,暖气房子的弊端啊。这一周在机构的感统训练都在顺的无理取闹中进行地七零八落,小家伙脾气大了,一头扑在垫子上就拍打几下,看我不理他就张开小手啊啊地叫可怜地看着让我给他吹吹,再不理就继续埋头拍打,没招儿了就哭咧咧地跑来拉我衣服,当真个地哭,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地,这么个男子汉哭得不楚楚也很动人啊,估计当年刘备的天下就是这么拿下的吧。
    前天晚上睡前小闹的时候,我恨恨地说“小东西这两天这么欠揍不是要出小问题就是要有大进步”,这本是安慰自己怕当娘的带着情绪不好说的话,没想还真实现了,虽然只是小小的,也足以让我们做父母的窃喜几声。
   第一,对人的兴趣有了大的提高。表现有三:1,坐公交车的时候本来老看来往的公交并大声报车次,这几天每天让他找不同特征的人比如围围脖儿的、戴帽子的、穿红衣服的,看人的次数多了,某天上车大声给我说“穿红衣服的阿姨”果然是上来个穿红外套的女孩,其实是前一天我让他找穿红衣服的人来着,不管他兴趣是否在衣服上,起码认出是个阿姨来了,难得啊;2,每天跟幼儿园小朋友上大课的时候我都不坐他身边了,经常回回头目光搜寻下我,然后又安心坐那里了,还经常看看跟我们一起训练的一个小姑娘和她妈妈,目光交流比较多,也就是会找妈妈和对别的小朋友有点兴趣了;3,会专注地看别的小朋友做训练了,对大人们的眼神也能比较坚定地对视几秒。最让我意外的是,今天我抱着一个小妹妹玩的时候,他主动来帮我们荡秋千,而且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拉着妈妈的手去抱妹妹,想带着妹妹一起回家。
    第二,有了一定的想象力。把银杏叶子、平衡凳都比作棒棒糖,从妈妈的腿上滑下去说坐滑梯,把棉拖鞋从大滑板上推下时候说划小船-----可能对于同龄NT来说,这些都微不足道,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惊喜了。
    第三,情绪稳定了很多,能够等待一会儿了,被人拒绝的时候不再坚持。个人觉得,应该是他理解的层次加深了,隐约懂得了一些规则吧比如他想睡在幼儿园里比较大的小朋友床上,人家说不行他就默默地走到另外一张空床旁边用眼神征求下我的意见,要求被再次拒绝后就去打开门出去了,没有一点烦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1-1 22:04:34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同学的机构学习告一段落了-----在...

顺顺同学的机构学习告一段落了-----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他进行了毕业会---Pep评估。回想半年前给顺做同样评估的情景,真是恍如隔世,根本想不到一个坐不了3分钟就要跑出门去的孩子,竟然能在妈妈离开的情况下,跟着两个评估老师做了1个半小时的测试,应该说他的情绪和行为问题解决掉了大半吧。测评结果还没出来,不过我敢肯定,顺的进步非常非常大,即便跟正常孩子的差距明显,跟从前的他相比提升的也相当可观了。3号就可以拿到评估报告了,希望顺能给我们一个小惊喜。
还是不看人,到了陌生的环境比较紧张,今天带他去餐馆,话都很少,眼睛老盯着外面看,知道吃饱了跟爸爸出去溜达了一圈才从新欢实起来。最近顺顺的最大进步是对人的回应多了,叫他名字不超过两次就会跟人对视;给他的指令基本都能完成;主动语言越来越多,而且会很机动地向不同人求助;主动自己穿鞋子提裤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2-1-6 17:18:17 | 只看该作者

re:评估的结果出来了,意料之中也意料之外。顺...

评估的结果出来了,意料之中也意料之外。顺的感统中重度失调,行为发展表现最好的是认知,最差的是自理和社交,跟我们设想地一样,总体发展水平在2岁线上。心挺寒的,一直感觉孩子在进步,可跟同龄孩子的差距却那么明显那么大。
这几天顺在外面总爱跑,撒欢一样的,抓不住。上周机构老师说他好像注意力没从前好了,我的观察也是,而且特别担心是不是孩子出现了退步。多安慰下自己吧,到了平台期了,让他多玩玩,开开心心的就好。
自理方面,顺的最大进步就是学会了穿鞋子和八成脱上衣;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睡眠改善很多了,我每天给他按摩晚上给吃素,很少爬着睡了,一般都是跟大人一样,仰着头或者侧身睡,晚上也很少翻来翻去。
正在训练顺跟人对话,有时候能连续回答几个熟悉的问题了,教啊,拼命教拼命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1-16 21:40:37 | 只看该作者

re:顺顺同学终于在2012年的1月9号跳了起...

顺顺同学终于在2012年的1月9号跳了起来!我差点流下眼泪----自从5月份顺被筛查出来之后,我就再也没有那么高兴过。或许,对于nt们的家长而言,跳不过是成长过程中普通又普通的一个进步,可对于顺妈而言,确实一个里程碑似的跨越。顺的肌张力偏低,还有足外翻,所以跳跃对他的难度很高,要知道他蹲起的时候右脚还是经常要崴一下的。在育儿群里和妈妈们分享了我的喜悦,得到了更多的鼓励和祝福。谢谢,由衷地,谢谢朋友们谢谢我的宝贝。
顺最近的进步很多,由于姥姥回老家白天基本我一个人在带他,身体很吃不消,所以没有一一记录,现在尽量地回忆补上吧:
   进步最大的方面是对视,终于可以跟顺平静地眼神交流片刻了,虽然很短暂。顺顺小时候拍的照片全是看镜头的,但在1岁半以后却根本不看镜头,除非抓拍多张才能找到一两张他目光划过的片片。当然,那时候他跟人的对视也很好,尽管很少有充满期待或者感情的时候,可至少没有不安和逃避。现在在拍照片的时候,他的目光回来了,真是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
   语言方面的进步也比较明显,主动语言多起来了,偶尔能仿问了(前些日子教他问的时候,他总是回答你的提问而不学着问),语音语调有了不小改善发音清晰了不少,很多话别人能听明白了。
   适应度提高了不少,可能跟他理解力的提高有关系吧,有什么事情能跟他谈条件商量下了,有时候还能坐在哪里仔仔细细地听你说,偶尔跟大人对上几句话。
   模仿能力有提高,可以跟着仿读长句+仿唱歌了,动作模仿还是不好,能力+性格使然吧,现在我惯用的手段是胡萝卜+大棒,逼着他也能做几套动作,三步的完成的比较差,两步的还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3: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