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2967|回复: 63

快上完小学的孩子有多少能升初中的?不能的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2 10: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快上完小学的孩子有多少能升初中的?不能的怎么办?也有上培智的,毕业了怎么办?在家呆着吗?去福利机构吗?或者家长自助攒一个,一起带孩子玩?欢迎讨论,我正在调研,看看有多少这样的孩子,都是什么样的需求。我孩子目前在海淀培智,情况尚可,但指望他自立看来基本没有可能,还有两年毕业。我希望孩子毕业后仍有一个地方能够给孩子提供类似学校的结构化生活,甚至比学校的生活还丰富。可以给孩子安排更多的锻炼,更多的手工,甚至陶艺、泥塑、养殖、种植,以及买菜作饭、洗仪衣收拾屋子等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你的期望呢?[EM13]
发表于 2009-5-12 10: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HI好久不见,你们家大的小的都好呀?...

HI好久不见,你们家大的小的都好呀?
我家乐渔上特校五年级,应该是四年后毕业吧。海培不是九年义务教育吗?这么快就要毕业了?
我希望他有一个白天能去工作、生活的地方,晚上可以自己回家。如果他再长大些愿意住在外边我们可以给他们合租一套房子住,请专人管理。北京的慧灵大致是这种模式。好几年没有联系,不知他们办得怎么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1: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张雁同学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我希望他有一...

张雁同学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我希望他有一个白天能去工作、生活的地方,晚上可以自己回家。总之,白天有去处,不至于无所事事,工作或玩都可以,晚上回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12 11: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培智学校到16岁毕业,不管上几年。你说的...

培智学校到16岁毕业,不管上几年。你说的灵慧不知在哪?可以去看一下。但似乎是在城里。咱能否在农村弄个院子,除了能开设陶艺泥塑、布艺手工工作室,还可以养兔子鸡鸭,可以种些小菜,可以利用村里的社区资源锻炼自立能力,有两大好处,一是亲近自然,二是费用便宜。对了,还有一点,你说的那个机构很有名气,有名气就意味着进不去。我前些时候去过智光学校,也挺好的,但是报名排了200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1: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前辈们尽快给孩子趟出条路来吧,我们这些后...

前辈们尽快给孩子趟出条路来吧,我们这些后来的就有盼头了。你们是旗帜,是标杆,我们沿着你们的道路前行,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3: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这里培智学校是18岁毕业,我们还可以...

我们这里培智学校是18岁毕业,我们还可以上两年多,我也希望孩子以后白天有一个能生活、哪怕是玩的地方。最好是政府能有这样的机构,我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就有了。如果政府没有,我觉得家长们可以联合起来自己给孩子们找一个这样的地方,类似于小农场或小工厂我们自己带孩子玩。前些天不是有的家长想办农场吗?不知道办的怎么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5:24: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容易,北京的郊区房子也不便宜了。而且什...

不容易,北京的郊区房子也不便宜了。而且什么布艺、陶艺之类的在当地没有市场的话还得卖到城里。这是一项完整而复杂的事业,想想就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12 18: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张雁姐呀!你还指望把孩子们的作品卖到城里...

张雁姐呀!你还指望把孩子们的作品卖到城里去呢?!看来你们家孩子情况很好,你的期望值还挺高。我只是期望我孩子能够有个结构化的生活,并且生活得不枯燥,生活得有趣味就很好了!这是个只有金钱投入没有金钱产出的事情。所以才不想弄的太大,有3、4孩子一起玩得好就行了,农村的小院,一年一万元就够,陶艺布艺也花不了多少钱。完全家庭自助形式,若正式注册可就麻烦了,投很多资不说,还得应付检查什么的,麻烦大了。政府办了很多福利机构,我们所处的北京房山就有,我认识的一个孩子就在里面。硬件应该没什么问题,可你指望人家给你安排丰富的生活那可没指望,看着孩子不出事人家就很满意了。所以,你若想给这些不能自立的孩子一个高质量的生活,恐怕还得靠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9: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前辈啊!

前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21: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而且什么布艺、陶艺之类的在当地没有市场...

"而且什么布艺、陶艺之类的在当地没有市场的话还得卖到城里"

---这个哪里最好卖? 北京外国使团里的太太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22: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希望孩子读完书后,能参加职业培训,培养...

我希望孩子读完书后,能参加职业培训,培养一定的工作能力,能在社区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晚上回家和家人一起生活。工资收入不敢求了,能有事做,在社区里和家人一起过着有意义的生活,就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13 09: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职业培训更是一个艰难的事,不是难在孩子是...

职业培训更是一个艰难的事,不是难在孩子是否能学会,而是难在有什么地方肯培训他们。我们的国情目前虽然对残疾人士已经照顾了很多,但是对于职业方面的培训和安置基本上还只能照顾到轻度残疾的程度。原本我也指望培智学校能给予孩子职业教育,但是去了以后才了解到,他们有限的诸如厨师、理发等几个项目只针对轻度弱智孩子。人家首先要看孩子的情况,人家说了,哪敢随便让孩子动刀动火。至于一些没有危险的职业,比如图书上架、超市理货、流水线做业,那就更是牵扯社会面极广的系统工程。你想想,我们孩子想去图书馆做图书上架这类工作,那是你能够通过竞争得到的职位吗?那是整个社会系统充分尊重残疾人权益,通过残疾人组织和正常社会组织充分协调,才有可能不为了企事业单位利益,只为了残疾人利益而专门安排给残疾人士的。所以就我目前的观感,暂时没有可能。我去智光学校参观,他们是民办培智学校,除几个自闭症孩子,都是轻度弱智的孩子,就这样,他们的王校长还认为公办培智学校培训厨师、理发师纯属瞎掰。她说:中国菜没有很量化的标准,厨艺好坏全凭悟性。理发更不用说,时髦是第一标准。就这些轻度弱智的孩子也根本掌握不了。至于常见的手工,她说就拿穿珠工艺品来说,她们的孩子中有做的极好的,完全可以卖掉的,可是刨去材料费,核算下来每天能挣5毛钱,根本不可能作为谋生的手段。我说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对于决大部分自闭症儿童来说,在现有的国情下,谋生没有可能。所以,现实的期望是:他们中能力好的能够自己生活,并且过得不枯燥。能力不足够好的,能够在安排下自己生活,并且生活得不枯燥。能力很不好的,能够被妥善地照顾。不是我悲观,大约也就这样了。所以我不奢望职业培训,因为轮不到我们这,我也不奢望社区能提供安置,因为不可能比我们自己更尽心。自己安置无非两条路:在家,在外。在家很难结构化,活动时间间隔也不容易清晰,有些活动也不好操作。所以,我还是觉得的有一个地方跟上学上班一样。不过,我的确也不希望办一个什么机构,太复杂,投入也太大,还是如我前面所说,自助即可。这想法也是来源于一个很聪明但不能上学的孩子的父母的做法,他们在农村租了个小院,很便宜,有很多房间,足够开设好多工作室,有地可以种养殖。一个正常的不过性格有障碍的孩子都能做到,我们的孩子可能更需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09: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是给残疾人培训、就业,但聪明的聋哑人都...

说是给残疾人培训、就业,但聪明的聋哑人都照顾不过来,更何况ZB呢。

在宽松的环境中有事做就算最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09: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以前这里有个办农场的贴子,也讨论得比较多...

以前这里有个办农场的贴子,也讨论得比较多。但在北京郊区这个基本不太可能。因为没有地啦。
我说卖东西是“慧灵模式”中比较优势的一条。他们在故宫后面的民居里租个院子,让十来个残疾孩子(主要是智障)在里面画画、编中国结等卖给来参观的游客,还定期在学院、外交官驻地搞慈善拍卖。我们要做的话这个优势不一定有,但可以在网上开店卖吧。不是要赚钱,而是给孩子一个社会承认,要不做了那么多东西家里也没地方放啊。
培智学校的职业培训确实比较窄。而且也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孩子。很久以前宣武培智的校长就对我说:职业这块主要靠家长。大概全国的培智学校都是这个情况。现在我在绍兴,轻度智障的孩子毕业以后大多跟着父母开个小店,做些小生意。不太发愁。女孩子赔些嫁妆出嫁就是了。严重的只好呆在家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11: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其实在北京郊区找个地儿也不一定不可行,只...

其实在北京郊区找个地儿也不一定不可行,只是谈谈周末买花顺带产生的想法。

想买爬藤月季,顺着手边的一张名片就去了五环外一点(下京承高速后也就10分钟路程,昌平区)的一家月季花种植基地,也就两个大棚而已。聊天中得知,这是个河南家庭,在昌平和顺义都租了大棚,专门做园林生意,主要培植园林用花卉,用工人员以家庭内部为主,忙时也会雇几个人帮忙。像这种活儿除了销售外,在种植方面基本是重复性劳动,浇水,倒盆等等,过于精细和技术性的活儿估计得找专门的人来做。

以前也听说过几家人联合出资在近郊区租地种菜养鸡,主要是为了自给自足,吃些无污染的有机菜而已。这个在报纸上也看过报道。每家人每年出个几千块左右,平时雇一两个村里人帮着,周末就亲自上阵体验农家乐了,回市区时还可带些菜蛋回去,基本就不用去买了。核算下来,虽然未必省钱,但至少吃着放心。

上面的方式其实可以借用。依靠近郊农村的背景,将孩子们融入到自然环境中,与正常农民一起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危险性也不会太高,孩子的活动也有意义。这个的规模不会很大,应该可以实现。

只是想法,缺乏具体调研,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13 17: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是与我们熟识的熊宝宝吧?我就是着个想法,...

是与我们熟识的熊宝宝吧?我就是着个想法,其实不是很难,也花不了多少钱,只当和孩子一起过个丰富快乐的田园生活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17: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关于这个问题吧我也在想。我现在还不能预期...

关于这个问题吧我也在想。我现在还不能预期我孩子读书能读到什么程度,我想仅仅止步于小学毕业应该还不至于,其实读完小学和念完中学又有多大不同呢,现在以及以后的若干年,我想国家更关注的不会是残疾人就业,而是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就业和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就业问题,且轮不上我们这些少数更弱势群体呢。中国落后的现状和体制容不得我们乐观啊。

所以我一直是一棵红心两手准备,我想等孩子大了读书也读不上去了,最后还是得回归家庭啊。我从小就在城市里长大,做为父母掌上明珠被娇生惯养惯了,实在是做不了农场务不了农啊,更没有做实业的能力(在中国,要想做实业,没有大资金、硬关系,想也别想),所以像楼上那样的想法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就是想着将来孩子要是待业在家,我们就共同培养点兴趣爱好,做点自己喜欢又力所能及的事情,读书啊、弹琴啊、运动啊、做饭做家务啊,都行,用我的工资、退休金和储蓄过活吧,只要把孩子培养得懂事、勤快就行啦。将来我儿子就在家做个宅男吧。

再远的事情就没法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22: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宋宇...

下面引用由[U]宋宇[/U]发表的内容:

是与我们熟识的熊宝宝吧?我就是着个想法,其实不是很难,也花不了多少钱,只当和孩子一起过个丰富快乐的田园生活好了!


呵呵,您在这里算是前辈了,久闻大名,尚无缘相识。不过从您的贴子中偷学到不少东西。

目前还在为孩子的即将入学而焦头烂额着。对于未来,特别倾向于乡村的生活,自然,纯朴,和谐,没有外在的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3 22: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嘿,今天看到宋宇了!稀罕着呢:)既然...

嘿,今天看到宋宇了!稀罕着呢:)
既然在农村生活,为何不到更美一点的地方?我们的朋友张乔阳在梅里雪山脚下开了一家小酒吧,推窗见雪山。她还为当地普利藏文学校募集赞助费,招募支教教师等等。我们很垂涎这个小酒吧,可是人家不卖股份。http://www.jhnsky.com/main.asp
这样生活,就很好。每年没有客人的时节,关门旅游去。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4 05: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黄花...

下面引用由黄花菜122发表的内容:

嘿,今天看到宋宇了!稀罕着呢:)
既然在农村生活,为何不到更美一点的地方?我们的朋友张乔阳在梅里雪山脚下开了一家小酒吧,推窗见雪山。她还为当地普利藏文学校募集赞助费,招募支教教师等等。我们很垂涎这个...



宋宇的问题,我没主意,但是这楼上的那家小酒吧,一看却有一个大大的安全隐患:

"偷懒做的麻绳灯。"

http://www.jhnsky.com/memo/news-show.asp?Tid=220


迟早得着火.还是给浪漫的老板娘泼点冷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7 01: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