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小熊猫绍绍,妈妈陪你一起进步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16:31:58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7月10日
     很久没来更新了。绍绍上以琳网校的课还是在坚持。最近最大的进步就是语言。主动语言多了很多,虽然很多是照样画葫芦,从绘本上背的还有我教的,句式很死板就是这样说的。但是我还是很开心绍绍越来越话痨的样子。请假了一个月在家训练大小便还有自己吃饭。现在吃饭时靠催的,吃一勺饭吃一勺他喜欢的东西。坐坐便器还要讨价还价,妈妈我要玩手机拼图,妈妈我要看书,妈妈我要听动物叫声。一天到晚,就听到妈妈妈妈。请假在家,最开心的就是绍绍了。过一段时间就要找妈妈,妈妈帮我找什么什么,妈妈帮我挖鼻屎,我要喝水,妈妈躲起来玩游戏。看动画片最喜欢看迪亚哥,里面有很多动物。看到一个动物就要跟我还有爸爸分享,爸爸不理他还要把脸凑过去很认真的再说一次,直到爸爸有反应。绍绍很喜欢英语发音,总是觉得很有兴趣仿说。我不是很愿意教,他总是喜欢指着绘本里的水果啦,动物啦问你英语怎么说?每次发呆的时候就会自言自语,苹果苹果APPLE什么的。
     绍绍开始会问这是什么?很多时候其实他知道这个是什么,但是很愿意再听我说一遍。可能是他很想交流却不知道该怎么说话,就用这种方式跟我交流。晚上临睡前,我就蒙着被子扮鬼,说黑黑的然后掀开被子或者把绍绍也拉进来和他四目相对然后说你好你好。绍绍很喜欢这个游戏,每次都会主动说妈妈扮鬼、绍绍扮鬼然后和我玩。躲猫猫也很爱,看到托班里的小朋友跑过来躲起来他就很开心,说妹妹躲起来了。然后小妹妹跑到他旁边,他就很开心又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玩。我提醒他追过去,才追了几步就被其他的东西吸引了就忘记追了。
      这几天开始可以复述一些绘本上的故事了。喵喵喵,谁哭了?淘气猫哭了,淘气猫为什么哭了?它把花瓶打碎了。全是绘本上的语句。机械记忆力是不错的,教童谣只要教两三次,就能复述出来。现在绍绍的问题是家里人交流有些许交流,到了老师还有不太熟悉的亲戚基本上无视他们。更何况是集体课上老师发的指令,对绍绍来说就是空气。接下来要从工作室换成机构了,多一些集体课的内容看绍绍能否跟得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9-7-26 17:22: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绍绍家的树洞 于 2019-7-26 17:32 编辑

2019年7月26日
      收到了以琳的入学通知书,结果我单位的假请不下来。时间太紧张了,一时间没办法只得先放弃。等待第二次入学通知,把单位请假的手续继续磨下来。深深觉得很可惜啊。以琳网校的半年度课程快结束了,又继续报名。在以琳网校学习的半年中,绍绍进步特别是语言方面还是不错的。终于开始有点一问一答的意思了,虽然很多时间还是在各种背绘本里的词,背动画片的对话。但是很多时候可以应用于生活中,而且应用的场合是对的。在车上每天的发问就是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声音?在家里日常用语多了很多,各种花式提要求。被子帮他盖好要把脚遮住,想吃各种零食和水果,要玩手机游戏,要玩老鹰捉小鸡,绍绍要当老鹰什么的。最近以琳老师推荐的游戏,小鸡小鸡爱吃米然后扔沙包,爸爸和绍绍抢沙包,谁抢到了谁吃好吃的。绍绍很喜欢玩,总是说还要玩,再玩一次,要玩小鸡爱吃米。每天下班回家,绍绍就跑过来看谁回来了,然后甜甜的说妈妈来啦,爸爸来了。有一次因为一整天都非常乖,不仅好好参加了托班的亲子活动并且坚持到了最后,而且回家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做的也很好。爸爸奖励吃了一口雪糕。绍绍居然说了哇,雪糕好好吃哦。奶奶的,冰冰的,甜甜的。真是又自然又应景。有一天,晚饭不好好吃第二天早上醒来,跟我说好难受啊。我问怎么啦?他说肚子饿了。我立刻跳起来说妈妈给你吃蛋糕。这是他第二次描述自己的状态了,多想立刻强化到位。第一次是他发高烧,生病的时候对爸爸说我不舒服,很难受。
      开始会心疼家人了,虽然是教的对话,看他的神态和眼神应该还是会有感觉的。和爸爸玩游戏,爸爸输了假哭说羡慕绍绍可以吃酸奶。绍绍就说对不起,虽然话不应景但是眼神透露出很抱歉的神态爸爸赶紧抱着说这是绍绍应该得到的。妈妈假哭说受伤了,以前总是说安慰下妈妈。现在话语更自然一点,妈妈受伤了要贴创可贴,你没事吧?然后过来抱一下。以前分离焦虑很严重,每次跟妈妈分别总是大哭,现在是快开到外婆家,绍绍自己就开始做心理建设了。自我安慰说着妈妈以前安慰他的话,妈妈去上班了,出去一会儿。绍绍睡醒了妈妈就回来了。在外婆家想妈妈的时候也是这样对外婆说的,妈妈去上班了哦。
      现在外出一般牵着我的手慢慢走,当然前提是没有刺激物电风扇。一旦有电风扇,他就甩开我的手跑到人家店里看电风扇,看一会再出来找我。之前有几次他甩下我要跑走,我说要等等妈妈呀,就乖乖停下来等我过去。现在的问题是原地等待能力没有,接下来的目标要训练这个。眼神眼神,对视还是太少。特别在车上,总是发问完就算了,没有对着人问。最近总是喜欢说救命啊,绍绍受伤啦要送去医院。如果问绍绍哪里受伤了,总是换各种受伤部位,脚、手、头受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9-8-22 15:07:27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8月22日
       教了绍绍将近一年的个训老师的课,我已经停掉了。绍绍的能力上来之后更需要在集体的环境中进行上课,所以报了机构里的集体课。在等待的过程中,每天早上由我来上个训和精细自理,下午去托班,晚上再继续上课。就是不知道这个机构绍绍是否能适应,小地方就这点不好。没有可供选择的机构,没有太专业的老师,只有家长不断的学习强大才能带动孩子不断的进步。
       绍绍现在很多基本的一问一答是可以进行了,自从当了小话痨之后在家上课的纪律就没那么好了。常常会陷入自己的思绪话语中无法自拔,而且喜欢自己单一刻板的对话。比如说动物的英语,说他感兴趣的飞机恐龙什么的。给手机小视频当强化物,容易陷入兴奋状态不容易重新回到上课状态。强化物的内容需要拓宽,小家伙的能力上来之后对吃的就不那么感兴趣了。更喜欢玩的看的。
        绍绍的语言能力进度基本上跟着以琳网校语言的进度来,大人教到什么程度他就呈现什么样的语言状态。镜像对话真的是好,很多句式句型绍绍都是这样学过来的,并且自己能自行泛化开来。最近也常常会唠叨,这个太小了,绍绍太大了坐不了。妈妈也太大了坐不了。这个东西吃起来香香的,等等。晚上临睡前可以稍微聊会天了。绍绍今天有没有去幼儿园呀,有。幼儿园里有什么呀?有老师有滑梯。至于问同学什么的,完全不知道。明天要去哪里玩?要去银泰玩?坐什么交通工具去好呢?要坐公交车去。最近每个星期去银泰,绍绍就回答去高速收费站。去高速收费站干什么?去动物园?去动物园看什么?要看斑马。
         对于情绪识别,绍绍能知道卡片的人物的情绪识别。上课不乖,我就问绍绍妈妈怎么了。绍绍回答妈妈生气了。我解释了为什么生气的原因。等到下个项目做听觉替代的时候,绍绍继续走神。我准备把积木放下做一步指令拉回他的注意力。结果绍绍以为妈妈生气了,就说绍绍要积木要做的,绍绍不乖,妈妈打屁股吧。一定要把这个听觉替代的项目完成。昨晚,说到讨厌一词,绍绍说要拉头发。结果我没听清楚被他得逞了。我就很夸张的说拉头发很痛妈妈哭了。绍绍就立刻向我道歉并且拉着我的手到了纸巾旁边,我不明白他的意思。绍绍拿了一张纸巾给我擦眼泪。
         在家里跟家人互动还是不错了,但是外人就不行。绍绍是社交回避型,甚至去小区里面居然也是要避开小朋友走清净的地方过。虽然社交不强迫,但是需要跟绍绍多接触接触。去托班基本上绍绍小朋友也是属于完成任务型的,老师一下课立刻提出要回家,跟小朋友一起玩啦去感统教室啦都是不可能的。都要徐徐图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16:04: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绍绍家的树洞 于 2019-9-4 16:20 编辑

2019年9月4日
     以琳网校五部的半年来的学习已经结束了,绍绍升班了继续升入四部的学习。这半年来,根据教案的学习,绍绍进步也是不少。当然也有不足之处,数字的教学进展太慢了,空间想象能力也没有,走格图一直过不了。中间也抓狂也烦闷也想了很多招,绍绍也曾经因为我的情绪和逼迫陷入厌学情绪完全不配合。最终还是告诉自己,绍绍有自己的节奏,虽然是一只蜗牛,一直在爬就是有进步。
     绍绍的模式化的对话多了很多,固定的词语还必须要你的回应,他才能心满意足,当然这跟他的表达能力有关。很喜欢听故事,总是自己提几词试图串成一句话。有时候是翻开书复述我对他讲的故事。最近爸爸买了好多本迪士尼动画的小绘本,绍绍很喜欢。读了这些绘本再接触迪士尼相关的动画片,绍绍看的心满意足都不愿意睡觉了。这一段时间总是提起这些故事人物,每晚还不让我装睡。老是跟我说,妈妈你别睡,我要听飞屋环游记,我要听闪电麦昆~。爸爸还买了DK百科全书,绍绍也很喜欢,晚上要睡觉了也要拿一本到床上翻一翻。特别是恐龙和飞机。自言自语的时候都提到各种飞机。
      对于恐龙的兴趣战胜了社交回避,知道亲亲袋鼠早教有恐龙生日主题派对,跟绍绍说了,绍绍主动要求穿鞋去早教中心。全程兴趣在线,看到霸龙王兴奋到不行,跟着他跑来跑去还时不时拍打一下。还参与了早教中心游戏,去抢恐龙蛋挖恐龙化石比之前哭着要回家好太多了。最后因体力不支要求回家,在车上秒睡。
     今天是绍绍换机构上课的第三天,对于一个环境敏感型的小朋友来说,第一天第二天哭的惊天动地悲惨对家长来说太平常了。只能说比以前好一点,至少人家忍了两节课后才哭的。哭着还一直要求回家,开车回家,要擦眼泪要抱抱。之前一直在工作室上课缺少集体环境,规矩意识太差了。不知道上课的时候得坐着,不愿意和爸爸妈妈分开个训,还一直要当树袋熊抱着。今天稍微进步一些,至少可以坐下来上课上完四节课。虽然还是有情绪闹了第三节小半节课。中途还说我要尿尿,赶紧拉着他去厕所,真的快憋不住了还跟我说裤子湿了,还好只是一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9-9-5 11:29: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绍绍和年糕一样大,进步程度也是缓慢又持续,我觉得绍绍比年糕语言表达要好很多,绍绍妈妈在家的训练也做的很好,我就懈怠很多了,要抓紧啦,希望两个小朋友进步都越来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9-9-5 14:43:20 | 只看该作者
年糕妈妈 发表于 2019-9-5 11:29
绍绍和年糕一样大,进步程度也是缓慢又持续,我觉得绍绍比年糕语言表达要好很多,绍绍妈妈在家的训练也做的 ...

年糕小朋友更好呢,可以回答陌生老师的问题也会关注小朋友。我家的还做不到。大家都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4 15:54:0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10月14日
      一晃又是一个月过去了。绍绍小朋友还在按部就班地按照以琳四部教程学习,白天上午在机构上课下午去托班。机构里上课时间,如果感兴趣的跟随还是有进步的,下午去托班随着外婆这个强大的庇护撤出,终于听老师指挥可以安坐,至于跟随就没办法做到,因为单位无法请假也没有办法把绍绍下午的时间利用的彻底些。
        说到进步,精细方面,绍绍终于会插雪花片会拼三片拼图了。可以跟着我做橡皮泥的搓长压扁搓圆,做出成品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自理方面:经过三个月的定时带去厕所,会跟大人说尿尿拉臭臭,但是在上课时候还做不到还会尿裤子,会用杯子喝水会自己开瓶盖倒水,独立进食还做不到总是会勺自己喜欢吃的,还跟我说过我不爱吃米饭爱吃西瓜。
        表达方面;开始会用否定词,别跳别拍,看绘本会自己组织词句描述绘本上的内容;现在每回在车里就开始发问了,我们要去哪里啊,这是哪里啊,这是什么,这是什么车,这是什么隧道。然后自己会描述说这是好长的隧道啊,好漂亮的隧道,想跟我们交流,奈何肚子里货太少,颠来倒去就是这些话。还多了一个这个英文怎么说?然后会说的就自己用英文说出来,如果大人说不知道,他就自己编造一个英文发音说,真是令人头痛。现在家里统一禁止他看英文的东西,会沉浸在里面会自言自语英语,甚至上课的节奏也被打断了。绍绍现在很喜欢唱歌,无论是中文儿歌还是英文儿歌,反正对他没区别。晚上,陪着他练习骑自行车,绍绍最享受的就是把自行车骑到荡秋千的地方然后和我们一边荡秋千一边唱歌。
         情绪方面:不能接受拒绝,情绪崩溃无法自己平复。在机构里已经出现两次这样的情况,出门也出现过一次。不能接受东西掉地上被别人捡走,即使捡走了也一定要自己捡结果情绪崩溃。还有一次是穿长袖衬衫上课,喜欢拿衬衫角擦手心寻求安慰,即使天气再热也不让我脱衣服,强行脱掉情绪崩溃从第一节课哭到第三节课,最后累到睡着;出去玩一定要喝爸爸手中的可乐,讲不通道理,可乐倒掉了也是沉浸在情绪里平复不下来。随着绍绍语言能力的提升,他会提出这些需求,但是大人一旦拒绝满足时就反复纠缠,我深深觉得自己的实战经验和理论指导非常欠缺,就怕强化他不好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9-10-22 11:19: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孩子跟我家差不多大,我家情绪问题也超级大,不懂被拒绝,反正好难带的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3 16:41: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绍绍家的树洞 于 2019-11-13 17:11 编辑

2019年11月13日
       绍绍在机构里上课已经一个半月了。这一个半月时间内,绍绍的进步还是有的。任意起止数过关,固定点数十以内还算凑合,有时候还会漏数。开始明白一些简单的因果关系,比如一个西瓜吃掉的过程排序,一个冰淇淋是怎样做的排序,都能明白并且还挺喜欢的。最近问句就是这是什么、这是哪里、这是什么颜色,这是谁啊,这是什么国家的。还整天说妈妈,这是什么,我不知道。明明都知道的。看起来像是练习自己刚学的句式一样。每天都会说,妈妈,我爱你;妈妈,我好想好想你;和爸爸在一起真好。如果问和妈妈在一起不好吗?他就回答;我特别特别爱的妈妈。其实这些都是绘本上看到的,但是运用的情景还算恰当也就不纠正了。现在会玩一点简单的过家家,最喜欢扮演医生的玩具;会主动跑过来说爸爸咳嗽,然后喂爸爸吃止咳糖浆,给妈妈刷牙给妈妈看牙齿;昨天说是要学老虎跳火圈,要妈妈躺着然后在妈妈旁边跳来跳去;拿着各种假水果喂外婆吃,给外婆喝水。
        现在只要不涉及上课、去幼儿园,情绪就会很好也很听话,主动性语言也多了不少虽然都是固定句式和模式。天气好,每周骑三次自行车,可以控制方向可以避人;每周六晚跟我步行去公园散步,喜欢跑到跳广场舞的阿姨中间一起手舞足蹈,走路走上一万多步也不需要抱,一路上随机问这是什么店,都能回答正确。看到红绿灯问他,嘴巴能说出来红灯停绿灯行,行动做不到。
         弱项的精细类每天坚持半小时,只希望慢慢出成果。拼图会拼四张,跟随画画还不行,每天鬼哭狼嚎的一定得手把手辅助;插雪花片可以插一排;在机构上课集体指令太弱,前十分钟在妈妈捅捅绍绍还能坚持,后面神游太空去了;游戏课,不太能明白规则但是喜欢互相追逐;感统课在强化物的作用下,还算能坚持做项目。
         情绪和问题行为是个大问题,一周两次持续一个半月时间了,先是东西不能掉地上一定要捡起来,后面演化到集体课上无聊,无中生有说东西掉地上一定要捡起来,然后倒地大哭。还有课间休息的时候吃的东西不小心掉一点地上也要大哭。只要夺他手上的东西,他就会说抢我的东西就要咬人然后就咬别人的衣服;在家也说,看到是我就会说牙齿不是用来咬人的,不能咬会痛的,但是还是会作势要咬。这样的行为已经在幼儿园被同学打了。社交短板不知道该怎么补充,现在绍绍引起别的小孩关注的方式很不对,总是要踢一下打一下别人。但是又不要跟别人一起玩,就是用这种方式打招呼。教过正确的方式了,还是有时候防范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7:15:38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1月17日
      一晃时间真快啊,又快过年了。最近工作实在太忙了,绍绍又生病,训练有点顾不上。昨天上课注意力基本上不集中,估计强化物效用不足的原因。
      说说绍绍的进步吧,对话回合数增加到两三个回合,对于家里人的回应程度好很多,能做到一问一答甚至会发起主动社交问答,虽然还是涉及自己的喜好且并不期待你的反应,更像是跟你单方面交流,比如妈妈,刚才窗外有高铁开过去了。最近的新爱好高铁,看了很多遍高铁视频,听了很多遍高铁广播,甚至最厌恶的刷牙,伴随着妈妈说牙刷高铁开过来了,绍绍的牙齿旅客请携带好身份证有序上车也能忍受,并且早上也能自动完成刷牙。
    对于小朋友的关注程度有所增加,特别是熟悉的小朋友,比如我的朋友儿子点点哥哥,每天都会念叨一下我要去点点哥哥家玩,有一次安排和点点哥哥野餐,结果活动结束后一定跟着人家回家去他家里玩。但是社交方式太欠缺了,还是偶尔会打人推人,用这种方式引起小朋友的关注。玩耍就更有内容了,会一点假象游戏,让玩具开派对,会拿着线放到锅里跟外婆说我们吃火锅吧。可以玩更久时间,甚至玩到不愿意跟我们回家。
    绍绍想象能力好了一点,会指着我的纽扣说这是纽扣糖果,象云朵的糖果,指着车把手说象滑滑梯,长长扁扁的跟鸭嘴一样。会主动找我们玩游戏,妈妈我们玩寻找消失的捣蛋鬼吧,我们玩一二三倒的游戏吧,每天主动拿着绘本过来跟我讲故事,甚至自己还会编一点词。原来很害怕喇叭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可以调侃着说这个老司机按抽喇叭,喇叭吓不着绍绍了。
     集体课还是不行,现在试行上托班全天一个月我陪读,发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集体指令绍绍接受不到,理解不了。托班老师上课会说一大串的话,不仅会介绍课程内容,中间还会穿插纪律纠正,绍绍无法忍受长达二十分钟的课程,安坐有问题甚至有情绪反抗。中间还发生了绍绍抓伤小朋友事件,我们态度很诚恳并且第一时间联系了家长道歉赔礼,事情就过去了。而绍绍回家被我陪着关了禁闭并且要呆到闹钟响了才能出去,讲了道理。结果就是绍绍一看到陌生的小朋友第一反应就是小朋友不可以抓哦。不知道后面发展会是如何。真的挺困扰的,这边的机构就像ASLOLIFE微课里说的一样,集体课安排效率低下,孩子大部分时间可以神游太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20-3-20 14:35:58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3月20日
      时间真是快啊。鸡飞狗跳的托班全天在一月份结束了,那一整个月上托班除了发现绍绍跟同龄NT的差距,进步其实还是比较有限。过年期间,没想到有一个疫情,幼儿园开学遥遥无期。幸亏有以琳网校打底,让我在白天上午和晚上训练有了目标。
        说一说绍绍最近的进步吧。除了社交方面短板没办法,跟家里人交流越来越多,虽然形式比较单一,就是拿着绘本不停的来分享他看到的内容或者是找东西,但是语言形式丰富了一些,句式说长了一点。因为不会逼他上学,在家算是挺乖的,还能听一些道理,负面情绪还能较快平复。爸爸买了迪士尼专注力训练的书,就是找各种一样的图片,绍绍很喜欢一直玩一直玩,现在玩的等级越来越高了,不知道对他专注力有没有提高。反正现在在家上课一节课上五十分钟,一般情况不会走神很厉害不会自言自语。疫情在家这段期间,教了一些简单的因果关系,绍绍终于不会出现因为我拒绝他,就说我受伤了我流血了的问题行为。他开始会分析一些简单的原因了。比如我让他去刷牙,他不愿意就会用不刷牙绍绍就没得吃饭的原因说服自己去刷牙。街上的游戏机原先他只满足那边有画面看就行了,现在他居然能自己观察到对我说,妈妈,游戏机要投币才能玩呢。不投币就没得玩了,游戏机就黑了。
       绍绍很喜欢听故事,无论是外婆自编的故事还是各种绘本的故事,现在听故事和上绘本课是他的强化物。我每次说绍绍上课了,绍绍说妈妈,我不上课的。妈妈说要上绘本课,就兴冲冲的跑过去乖乖坐好。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用桌面的不规则点数怕绍绍漏数,要让他用雪花片放在积木上,放一个数一个,绍绍就很抗拒也很无聊,在绘本上让他数很多老鼠,放一个数一个就数得又快又好,还很有兴趣。ASLOLIFE的新的语言训练绘本,真的是很好的一个绘本教学。过年在家听的张苗苗老师的语言集训营受益匪浅,用在绘本上用在游戏上真的是觉得家长的脑洞有多大,孩子的能力就可以提高多少。
        在家的时间多了,开始自创一些游戏玩。绍绍现在听规则的能力和配合度好了很多,比如自创的通关游戏,各种环境中设置各种活动,绍绍必须通关,通过后得到一个代币的线索照片,通过线索照片找到代币贴在代币板上,贴满代币板得到好吃的。绍绍玩的热情高涨,难得有那么多兴趣找。二部网校的游戏也正符合绍绍的能力,配合游戏课内容玩耍,既增进亲子关系又能提高规则认识真的是太好了。以前没时间,现在音乐课和感统课的内容也安排上,能发现绍绍一点一滴的进步。
        绍绍变乖了,我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拿NT的要求标准来套他。不然的话,他竭力想讨好我才做这么多项目,结果我还要对他发火,他真的是挺茫然无措的。情绪是最无用的发泄手段,孩子做不到你对他的要求,说明他的先备技能有哪里不足,或者是你教学的步骤不够细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20-3-24 22:19: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绍绍妈,以琳网校怎么报名啊,咱们的宝贝差不多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20-3-31 14:31:09 | 只看该作者
明天有点甜 发表于 2020-3-24 22:19
绍绍妈,以琳网校怎么报名啊,咱们的宝贝差不多大

可以在微信上加以琳的公众号上面有报名方式的,或者你加了以琳的学习群问下管理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20-5-13 16:42:03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5月13日
       托班快开学了,当妈的焦虑之心越来越重了。绍绍在家期间,认知、语言、逻辑思维按部就班的在进步,但是社交却停滞不前。他迅速喜欢上了这样的不需要跟不熟悉的人接触的规律生活,天天妈妈安排好上课项目和游玩项目,跟着外婆做运动,开始拒绝出门拒绝去人多的地方,甚至是马路上的喇叭声又重新成为刺激他情绪失控的点。
        刚刚能出门那会儿,一路上只关注喇叭声压根听不到我的话,只要按喇叭就哭。没办法,只能进行行为干预。1、跟绍绍说喇叭是汽车在说话,他们在说快让开在说小心一点。2、通过小南瓜绘本讲解,听到刺耳的声音可以捂住耳朵,被声音吓到了可以寻求妈妈安慰。3、多带他坐公交车,公交车司机会按喇叭,但是绍绍喜欢坐公交车所以慢慢的习惯了。目前为止,绍绍终于不会听到喇叭声就情绪失控了,至少被吓一跳的时候会过来说妈妈安慰一下。拒绝出门只能通过安排他去买他喜欢的东西引诱他出门了,或者邀请朋友的小孩、亲戚的小孩到家里来玩。绍绍一开始是拒绝他们过来玩的,我就说要等小哥哥过来一起吃烧仙草,因为烧仙草是他喜欢的,他就欢迎小哥哥来家里,一到家里就会做表面文章说小哥哥欢迎过来,然后就迅速跑过来说妈妈,我们一起吃烧仙草吧。
        现在挺关注别人哭的,听到哭的声音或者看到哭的图片,就说XXX哭了,我要安慰一下,你别哭别哭,摸摸头。有一次,因为自身的工作很忙和绍绍的干预必须我来做,领导不停的打电话过来,绍绍却不听指令搞得情绪失控吼了他,他的眼泪迅速积蓄在眼眶里然后跟外婆说我被妈妈吓到了。但是看到我坐在地上掩面哭在外婆的引导下就过来安慰我,从身后抱着说妈妈不哭,绍绍安慰你。搞得我真的愧疚无比。现在,我努力做得就是不要因为他能力提升了,就不尊重ABA科学了。他做不到的项目首先要想到分解而不是一而再地做搞得他出情绪。
          最近经常说不。我不想这样的不想那样的,但是可以讲一些道理。比如不想出门,但是可以说妈妈要出门绍绍得陪妈妈出门,保护妈妈,他就可以听从。可以看懂一些动画片,特别是我讲解国的动画片,并且有些会自己玩假象游戏。比如看过短片迷雾中的小刺猬,他就跟我说妈妈我要玩迷雾中的小刺猬游戏。我就问他怎么玩,他就学小刺猬钻树林的样子钻被子,我就顺势扮演了迷雾中的小刺猬中的其他角色,他玩的很开心。每天都要求一起玩。或者是玩以琳的游戏,比如小花猫抓老鼠,比如母鸡抢鸡蛋。还主动跑过去找外婆说,外婆你当小花猫。
           家里人互动还算慢慢进步,但是出门社交就弱到令人发指。引起别人关注的方式不恰当,而且机会太少了。小朋友到底去哪里了,都不怎么能遇到小朋友。小区里也都是很小的步履还踉踉跄跄的小朋友。天天晚上带着泡泡机去楼下,玩一会就说妈妈我要上楼了。唉,不知道该怎么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20-6-8 17:15:06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6月8日
      5月20日绍绍托班开学,每天我通过摄像头看着他在托班的情况。进步的地方就是:1、即使排斥上托班,可以通过讲道理的形式乖乖去上托班,并且会跟妈妈说再见。2、在托班大部分时间情绪稳定,因为老师不会强迫他做事情。3、老师多盯着他,他能安坐一会。4、今天居然主动跑过来坐下跟着老师上国学。  当然糟心的事情很多很多,不能跟随集体课内容不能听集体指令需要老师一对一盯着。吃饭不好好吃,整天游魂状态还会找茬。现在处于迷茫期,这边机构水平一般集体课上过效果也不太好。但是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偏偏能力还没达到,现在是增加了思维AI课程和社会机构中的感统课。
      在正常生活干预中,绍绍对我的一对一上课安坐能力还不错,按照以琳二部的课程慢慢教学。语言交流越来越好,并且增加了很多假象游戏。给他上了叫叫阅读课趣味西游,他就会说妈妈你当唐僧,快念紧箍咒。然后他就抱着脑袋说好疼啊别念了。喜欢迷雾中的小刺猬,就要当小刺猬拿着一个包裹进入迷雾中遇到妈妈扮演的各种角色。很怕家里人生气,一生气就会说爸爸你别生气了,妈妈你别生气。生活中开始冒头的各种刻板习惯不知道是进入什么阶段了。一定要把书弄整齐不然可能会情绪崩溃,看到我的裤子摊在床上也要弄整齐才行,看到抽屉没关紧也要关好。还有各种生活中不喜欢的事情逃避,总是说绍绍不喜欢做,要走了。或者打个呵欠就说我累了不想做。
       好的方面就是平时一般都还算听话,会提各种要求,越来越注意到小朋友,并且会问我他的名字。从环境敏感型到期待去小朋友家里做客。听到讨厌的声音会问我这是什么声音,比如我说是装修的声音,他就会说那你要保护好我的。看不到喜欢的喷泉,他会说绍绍好失望哦,没看到喷泉。需要安慰一下。常常喜欢追根究底,这是什么这是干什么用的这是什么牌子。最近喜欢认字了。老是问我这是什么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20-7-10 11:33:36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7月10日
      给绍绍报名了幼儿园,结果有个系统录不进去,直接去找教育局的人问说宝贝迟了一年读幼儿园就不是适龄儿童了。这个系统就是不能录了,那我问应该整个省都可能有迟一年读幼儿园的例子。教育局的人直接回答几乎没有。今年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要录这个系统的,就怕绍绍的幼儿园之路给堵了。听到教育局的人的回答,就知道作为特殊儿童的家长融合之路有多难。
       说说最近的绍绍小朋友的进步吧。现在在托班,老师专门找了两个小朋友管着他。想站起来跑就被小朋友手拉着,不能按照指令回到自己座位上,小朋友就过来牵着。因为年龄还小,有时候绍绍的后面会跟着一大串小朋友过来纠正他。目前,可以自由工作时间或者老师上课,绍绍都是可以安坐的。虽然有时候情绪会有点急躁但是老师还是可以约束他的。  找了一家社会机构上感统和感统集体课,老师就觉得奇怪,绍绍一对一上课听指令也好做项目也好都很不错,结果一到集体课上就不行。我跟老师是稍微交了一点底的,老师也很宽容他,想着安排一个两三个人的班级让绍绍来参与集体课项目。
         绍绍最近不知是秩序敏感期还是刻板行为冒头了,总说要把东西弄整齐。无论是鞋带还是纸张还是书本,不能接受一点点超出范围的东西,不然就情绪崩溃。经过几次斗智斗勇,我发现不能和他纠缠这件事情,反而冷处理效果会更佳。等到情绪稳定后再教他表达刚才是为了什么才这样的。昨天也是一样,一定要我把书本弄整齐。我解释过书本就是破了已经补好了都不可以接受。然后我就说那绍绍哭吧,妈妈不跟不讲道理的小朋友说话了。绍绍哭了一会说我要讲道理,我不哭了。唉,一天都要为了这样的事情哭好几回。
         作为一名恋家的小朋友,自我意识最近也越来越强。每天早上,我说绍绍要去上课啦。他就说我不要,现在是玩具时间,就是要待在家里。早上为了脸盆放好放不好的事情刚哭完躺地上,爸爸回来看他。他就说:“爸爸,你走开去睡觉吧。让妈妈一个人来陪我。”爸爸故意拉着妈妈说:“妈妈不跟不讲道理的小朋友的,要和我一起。”绍绍就着急地跑来拉开爸爸的手,说:“不行,这是我的妈妈。”现在出门,基本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就撒手让他跟着。他也能叫的回来也可以跟着,偶尔有时候会走神,走完神就会来回找妈妈,找到妈妈继续安心走路,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20-8-25 11:41:54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8月25日
      以琳二部网校的课程快要结束了,我没有继续报名。数学的课程一直跟不上,在家好好教一教。最近冒头的误区就是一直赶着网校课程做,前面的还没有巩固就赶着做后面的内容,现在尝到了恶果就是返工回去继续教。绍绍这一个月的进步还是有的,会用形容词来形容他不知道的东西然后问问题。妈妈,这个红红的圆圆的一个一个点的是什么?那边白白的有门的是什么地方呀?生活中点滴灌输因果关系,把灯关了他叫着要开灯。就问为什么要开灯,因为房间黑黑的看不见所以要开灯。今天坐在地下停车场的车上翻着书,我就说黑黑的什么都看不见,还看书。绍绍立刻就说那就开灯看吧。然后把他旁边的车内灯开了起来。
       在托班里集体跟随能力还是很差,总是需要他的好朋友帮助他,拉着坐着提醒着。社交没什么进步,喜欢一个人玩不凑热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2 11:44: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绍绍家的树洞 于 2020-10-14 16:53 编辑

2020年10月12日
       以琳网校的课程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我对绍绍的干预方针也调整了。9月份绍绍进入幼儿园小班,我作为家长忐忑不安。目前老师的反应就是只有一个人玩,不参与集体活动,情绪稳定。小班的要求目前还不高,我针对绍绍开始进行生活中和社交方面的引导。请了一个指导师,加入了家庭训练营可以随时问辅导老师的那种。绍绍的干预费用真的是飞涨啊。指导师用的偏重RDI的那种,很灵活但是我干预的也挺累的。针对绍绍之前桌面训练痕迹较重,可能是我ABA学习还不到家吧,现在在做生活中的泛化。每天带着去超市、去菜市场,请他帮忙,求助服务员、帮忙找某某口味的零食,喜欢吃的蔬菜让他挑选。去超市怎么去,太远了走路太累了怎么办?下雨了,不能坐美团单车怎么办?我口渴了,让他想办法帮我找喝的。每天带着绍绍出门观察行人,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是长袖还是短袖。和小朋友们一起,看看小朋友在干什么,那个滑滑梯的小朋友穿什么样的衣服,滑滑板车的小朋友手上的枪很好玩过去看看。
        社会培训机构里的感统课、数学课、脑力课继续。绍绍可以适应老师一对二的课程,感统课现在是四个人。我呢就是和这些培训机构的家长拉家常物色可以一起玩的小伙伴。非常凑巧,绍绍的同学是个语言发育迟缓的可爱小女孩,他们家住在绍绍外婆家楼下,我立马和这家长约起来一起玩。常常绍绍幼儿园放学就去她家玩,绍绍对物的兴致更高一些,我只能用些强化物。轮流玩游戏,交换玩具玩,一起讲绘本,一起去公园,一起去超市。以前问绍绍,沛橙是谁?他说是我的同学,现在问绍绍,沛橙是谁?他说是我的好朋友。当然核心问题在这里,绍绍对人际交往是没兴趣的,我现在的目的就是让他觉得有个小伙伴也挺好玩的。
       绍绍的语言丰富了一些,会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了。当然负面的居多,比如说老师让他坐滑板,他就说我害怕坐这个。老师让他起跳,他就说我脚受伤了不能跳的。或者整天都是我不会,我不想,我不要。可能到了自我意识发展的新阶段了吧,我问他,绍绍去洗澡了。你听到了吗?他就说我没听到。我说时间到了我们要去幼儿园了。他就说我要待家里,不去幼儿园的话呢?总是要问唱反调的后果。我不做这件事情的话呢?管教孩子真的是门大学问,需要张弛有度。严厉的话呢,自信心不足;松弛的话呢,就不听话的厉害。我的ABA学的还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5 10:24:5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绍绍家的树洞 于 2020-12-25 10:26 编辑

2020年12月25日
       一晃2020年都快过完了。这两个月来的干预一直在这个生活指导师下做的,从名词链接到形容词生活链接再到各种结构输入,绍绍进步应该算比较明显了。连续两个月带出去观察,去超市分区分类找东西买东西,绍绍观察的更仔细了。他能跟我说,妈妈那个叔叔怎么没穿鞋子;阿姨带着两个小朋友出来玩;这里怎么不一样了。然后晚上躺床上冥想,我就问绍绍,你想象着去了公园,公园里有什么呀。他说有喷泉还有树和花;我就问有没有小朋友和阿婆。他说有的。小朋友在滑滑梯、在爬梯子还有的在荡秋千。阿婆在跳广场舞。
         相比从前,绍绍的废话更多了。无聊了就跑到爸爸书房里去,说爸爸你在吃什么呀。我也想吃一点。然后会跟我分享,妈妈我放了一个屁,我又放了一个屁。这几天圣诞节,我跟他说听话的小孩才有礼物收。绍绍真的很吃这一套,说自己听话的,会乖乖去上幼儿园的。根据老师意见,绍绍的基础能力先干预,双休日练习跟随。比如去游乐场,我随时提醒要跟着姐姐,注意让他听姐姐是怎么说的,有些可以执行的。周一到周五和绍绍练习的飞行棋、假装买卖东西、假装老师和学生,双休日就泛化跟小朋友一起玩。绍绍讲故事能力还比较差,但是做老师提问倒是会问好几个问题了,都以为什么为主。为什么爸爸要带着小朋友去农场之类的,知道的小朋友请举手回答,然后下课了就会学自己上过的亲子课的老师一样唱一首下课歌说下课了。
         最近每天练习着重点有三大块,1、讨价还价。前置能力从数的大小,到去超市比较玩具的便宜还有贵,最后到假装顾客和营业员买卖东西。生活中,比如绍绍吃葡萄,我说吃几颗。他会说好多好多颗要100颗,我说没有100颗葡萄,他说那就10颗吧,我说那也太多了,就5颗。绍绍也就同意了。至少不像以前一样刻板了,拒绝了就闹情绪不知道可以讨价还价。
         2、独处。幼儿园有大量的独处时间。我的目标是他能在老师布置的任务下独立完成很多事情。每晚布置一些他会的项目,家务活也好桌面也好,规定好时间,时间到了我就来叫他。从不停的提醒到现在能很快完成他会的三个项目。还有个目标就是即使他不跟别人玩,要独处。他也能稍微关注一下其他小朋友。这个目标上次送他去幼儿园的时候发现他有提升一点了。他能去操场和同学玩一下然后跑到别的地方单独玩一下,又回来和同学一起走平衡木。(10月、11月在幼儿园乱跑被老师告状,通过扔他最喜欢的东西遏制住了,通过怎样让老师开心,怎样让妈妈开心的情绪识别,他稍微能明白一些了。)
           3、求助。绍绍的主动性还不够,门口小店,药店、超市、问路,便利店,设置各种任务让绍绍去找,找不到怎么办可以去问超市营业员,可以去问保安。做了两个月,绍绍还是习惯性会来问我说妈妈找不到,妈妈不知道。这几天有稍微进步一点,门口小店买香肠,他买了好多次了。每次都找不到,我不理他。他就去找营业员说叔叔,香肠在哪里。去超市突然肚子疼了,我说回家里上厕所。绍绍很想继续在超市看玩具就去问营业员,阿姨厕所在哪里。然后跟我说我要上超市的厕所。
           生活中以人为主线干预,让绍绍对人的关注进一步提升。每天继续输入幼儿园同学的特征,每次让他去看同学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还是不可以。我继续努力。最近晚上更依恋我了。睡觉的时候,他要求妈妈我要和你盖同一床被子,爸爸你也要躺在我旁边。然后他躺在我们中间说好舒服啊。因果关系每天输入,现在直接的因果关系他明白的更多了。绍绍让我穿上拖鞋,我问为什么呀?他就说因为冬天冷了。我生气说你过来我要揍你。他说我不过去。我问为什么不过来,他说因为会被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14:14:28 | 只看该作者
2021年2月22日
       一晃又过了两个月了。已经跟着这个老师的方式干预了半年了。这半年我停止了桌面训练,而是在做生活中的大量泛化。发现之前在桌面上的认知来到生活中的泛化链接输入如此之多,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做的社交以及认知有这么多门道。我相信这些的基础原理是ABA但是又不太一样。这个老师是更多的是运用美国瑾心老师的那一套方法,书已经买了在稍微有空的时间一定要多看一看。
         如果是按照康复师X的那张图,绍绍从二阶已经到了四阶了。期间像生活中的大量买卖东西的求助和讨价还价,带他去买奶茶假装不认识路让他带路,绍绍也不认识他自己想办法找人问路;超市简直是个大课堂,拿着相似的问他哪里不同,连一连相对形容词;回家画回忆日记,锻炼空间想象能力和回忆能力;比如带着他去游乐场观察小朋友,在干什么什么表情,有没有大人陪着,有什么游乐项目等等然后回家画画,画游乐场游乐设施,在游乐场走丢了怎么办等等;每天带着去看小朋友干什么,注意让他听小朋友说什么话等等之类的。现阶段再教告状+保护自己的东西
           进步的地方:1、说话内容更丰富了,能就着某个东西跟你聊天聊很多;2、对人关注进一步提高,在家就是经常跑来蹭吃的,即使我啥声音都没发出来他就能观察到跑来问妈妈你在吃什么,我能吃你的吗?3、很多事情可以用道理来讲了。天天输入,绍绍之前不能接受爸爸妈妈陪着一起睡觉,中途爸爸起来去洗澡他就哭。现在中途爸爸去洗澡,我说有妈妈陪着有皮医生陪着也挺好的。绍绍就会说我讲道理,爸爸就开心就不会生气了。4、昨天晚上实在太开心了,跟着小朋友一家人一起玩,一路上他就关注谁谁没跟上,就提醒阿公快跟上啊,小哥哥你别乱走,阿婆过来看啊,这里好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