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大豆长大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豆苗快长大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6-7-12 05:45:38 | 只看该作者
记录一个行为问题的处理

豆豆把棒棒糖的小棍子放进鼻孔里,被我发现制止。我说小棍子远离鼻孔。豆说我要放在鼻子里。我说那样会被戳到,受伤、出血,然后去医院打针(开始吓唬)。

豆说我要去医院,我要受伤,要打针……然后就一直纠缠我。

后来我说你真的想受伤吗?他说想。我说你真的想被小棍子戳到吗?他说想。

然后我就用小棍子狠狠地戳了他的手臂,他疼得直缩手。我再问你还想用棍子戳鼻子吗?他这次说不想了。

虽然目的达到了,却总觉得做得不聪明。事后请教张老师,张老师说我这是给他一个结果,让他依据结果管理自己的行为,但是他的年龄所限,管理自己行为能力很弱,所以更推荐“强化不兼容行为”。比如说:你如果把棒棒糖放在嘴里吃,我会更喜欢。

因为当时棒棒糖并未撕开包装,所以按这个思路,如果当时我说:你要是把手放下来,这样拿棒棒糖,我会更喜欢你。然后辅助他手拿棍子,然后亲亲抱抱,也许会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6: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