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899|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语言发育迟缓的儿子,妈妈和你一起加油赶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0 21:3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有点早产,2011年2月出生5斤,以后一路发育基本正常。
    3个月翻身,5个半月能坐,7个月会爬,1周1个月会走,8个月会叫爸爸妈妈。
由于我本身比较内向,基本都自己带着孩子在家里,吃饱穿暖就可以了,语言交流的很少,出门基本也不去人群里,一直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直到2周岁以后,发现和小区里其他的同龄小孩子比语言有点弱,心理有点着急,从网上找到了自闭症量表测试了下,基本一条都不符合,除了孩子脾气稍微急躁了点。
由于接触人少,我又内向,孩子的语言进展还是慢了一些,但是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了。2014年3月,3岁1个月的儿子进了幼儿园,刚去的时候,老师很快发现了他的问题,语言少,理解能力差,吃饭挑食,于是老师提醒我给孩子做做感统训练,我没带孩子去,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抗拒去那种有可能和自闭症有关联的地方。



2#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21:57:41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0号今天孩子参加...

2015年1月10号

今天孩子参加剑桥英语1级考试,老师把他送出考场的时候说peter表现的非常棒,我很开心,他的英语水平高过了汉语,很多东西的汉语说法不知道,英语却烂熟于心,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
比如说问他长方形是什么形状,他不知道汉语怎么说,却知道英语是rectangle,去超市看见水果两个字会说妈妈fruit,西兰花不知道中文怎么讲,只知道是broccoli,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

但是peter语言词汇量比起同龄的小朋友还是少的多,自然理解力也因为词汇量的程度而减低。

peter人称代词经常会搞混,要是提醒他会改正好。他有的时候怕自己讲错代词,会经常说:妈妈,peter能玩那个游戏吗。
今天带他路过一家台球厅,他想去玩台球,就跟我说:妈妈,我想玩台球。
我说可是我没有钱啊。
peter说我有钱(其实是说你有钱),在包里呢。
我就说,谁有钱?
他意识到自己代词用错,改用安全牌:妈妈有钱,在包里。
我说我有钱可是台球厅不让小孩子进去啊,不然你透过门看看里面有人吗。他看了一眼说有人,我就问是大人还是小孩,他说是大人。我说你看吧,小孩子是不能进台球厅的,他马上改口是小孩子。
后来干脆耍无赖,笑着躺在台阶那说不玩就在这里睡觉了,我简直无语了。
我说回家给你玩一会IPAD才肯回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21:09:36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1号首先先检讨一下,...

2015年1月11号
首先先检讨一下,今天没有好好陪儿子,和老公嘻嘻哈哈的看了一天的电视,儿子自己乖乖的玩手机和玩具,现在回忆一下觉得自己好过分,以后一定改正!

今天晚上给儿子洗漱完以后讲了5个故事,然后开始训练他用我这个代词
问他:妈妈最爱谁啊
答:peter
不对,应该是妈妈最爱我。再问妈妈最爱谁啊,妈妈最爱我。
再换一个问法,谁是妈妈的宝贝啊
答:peter
头大,不得不再次重申,我是妈妈的小宝贝。
接着又换一种问法,这个玩具是谁的啊,
答:peter的
我晕菜了!!!!对他说你应该说是我的。
接着又问他,这本书是谁的啊?
答:我的
问:这个汽车是谁的啊
答:我的
问:这个球是谁的啊?
答:我的

觉得掌握的差不多了,接着回过头问
妈妈最爱谁啊
他不加思索的回答:peter,马上意识到错了,是我
算是进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21:43:35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2号peter以...

2015年1月12号

peter以前很抗拒没有吃过的水果,今天路过超市的时候说妈妈我想吃KIWI,进去超市他很兴奋的奔着零食区就去了,拿起一桶薯片问我,妈妈买零食吗?我摇摇头,小朋友不能吃零食,吃零食会把牙齿吃坏的。peter很配合的放下了薯片,奔着水果区过去了,我说咱们买个西瓜吧,他说我要吃KIWI,我拿了个袋子准备多给他买几个猕猴桃,谁知道他自己拿了一个猕猴桃就去称重了,边走边说,一个就够了,称重的阿姨都笑了,给他称了,1.6元,汗,我都不好意思排队去付账了。

回到家他看到桌子上有巧克力,拿起来又放下了,说小朋友不能吃零食,会把牙齿吃坏的。他说妈妈给我切切KIWI吧,于是给他切好了放在水果盘里,也切好了一个苹果放进去我就去做饭了,等做晚饭回去看他把苹果吃干净了,猕猴桃一块也没动,于是说喂妈妈吃一口猕猴桃吧,他拿起一块放进去我嘴里,我尝了一下挺酸的,他也拿起一块放进自己嘴里酸的五官都变形了,但是没有像之前吃柚子之类的水果会吐掉,倒是咽下去了。不错,好的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21:42:40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3号今天接儿子放学的...

2015年1月13号
今天接儿子放学的路上他一直要玩捉迷藏不肯回家,我就骗他说我肚子疼要回家上厕所,结果他也捂着肚子说:我的肚子也好疼啊。我说那我们就回家吧,人家回我一句:我还没玩够呢!回到家我问他:peter你肚子还疼吗,他回我一句:我的肚子还难受呢!

吃完晚饭陪他玩了会儿大鳄鱼的游戏,玩的很开心,他也了解了其中的规则,自己做鳄鱼也有模有样的。
临睡前在床上蹦蹦跳跳的时候不小心撞到床头,肚子掉了一层皮,他哭着说妈妈我碰流血了(其实没流血),我问他碰到什么东西上面了,他说不上来,只是说碰肚子了,教了他说肚子碰到床头上了,他似懂非懂的,哎!还是得加强语言训练。
今天还是有点进步的,以前不知道怎么给东西分类,今天已经知道按照交通工具,水果,蔬菜,形状,颜色之类的对东西进行分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51:27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4号今天下午接儿...

2015年1月14号

今天下午接儿子放学的时候老师跟我告状说儿子放学的时候乱跑不肯下楼,于是老师说小朋友都跟peter说再见吧,他不回家找妈妈了。儿子一听就哭了……
回家的路上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流眼泪了,眼睛红了哭了。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因为不听老师的话。再进一步问就说不清楚了,头疼,还得加强干预。

人称代词的混用偶尔还是会有,不过基本上已经用的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5-1-15 21:39:22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15号儿子现在越来越喜...

2015年1月15号
儿子现在越来越喜欢和小朋友混在一起了,从幼儿园接他出来的一路上就开始呼唤他们小朋友的名字,难舍难分的,虽然在语言上的交流还是比较浅层面的,但是还是向着好的层面发展了。
晚上给他一个同学家送东西,更是赖在同学家不肯走了,硬抱走了说什么也不肯回家,还要回去找那个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20:12:09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22号最近孩子开始...

2015年1月22号

最近孩子开始多出了很多名词,今天带他出门,他说妈妈我们今天打车出去吧,我说我们走着就到了,他说我们还是打车吧。
学会告状了,经常跑过来说:妈妈,爸爸又偷吃我的草莓了。妈妈爸爸又坐我的小凳子了。
学会编故事了,这两天不上幼儿园,想念小朋友,拿出他的小汽车,说这个小汽车是lts的,这个车是SSDD的,这个车是QSY的,还煞有介事的跟他们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5-1-27 22:00:43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27日今天晚上喂儿...

2015年1月27日

今天晚上喂儿子吃感冒药,他有点困了,不肯吃,送到嘴边就说:no,please,我已经刷过牙了!
央求他好几遍叫他吃都不肯吃,无奈只好骗他说给他们班主任打电话叫她来喂儿子吃药,他倒是明白,老师都下班回家了。
只好出绝招,把他幼儿园的书包拿出来给他背上,在家不吃药就去幼儿园吃吧,他害怕了赶紧把药吃下去了,看他吃完药赶紧给他一杯水送药,结果他说我已经咽下去了,不用喝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5-1-27 22:02:59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1月27日今天晚上喂儿...

2015年1月27日

今天晚上喂儿子吃感冒药,他有点困了,不肯吃,送到嘴边就说:no,please,我已经刷过牙了!
央求他好几遍叫他吃都不肯吃,无奈只好骗他说给他们班主任打电话叫她来喂儿子吃药,他倒是明白,老师都下班回家了。
只好出绝招,把他幼儿园的书包拿出来给他背上,在家不吃药就去幼儿园吃吧,他害怕了赶紧把药吃下去了,看他吃完药赶紧给他一杯水送药,结果他说我已经咽下去了,不用喝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5-3-2 08:09:09 | 只看该作者

re:2015年3月2号经过一个寒假跟小朋...

2015年3月2号
经过一个寒假跟小朋友的接触,明显觉得儿子长大懂事了很多,语言上也有很大的飞跃。
开始学会关心别人了,经常会问妈妈你怎么了,你为什么生气了,妈妈你别生气,我乖乖的,你说句话吧。
对于小朋友有强烈的渴望,经常看到陌生的小朋友就上去给人家聊几句,人家走的时候他还恋恋不舍的要去人家家里去。
吃饭上也比之前好了很多,以前不爱吃的东西现在非常喜欢,比如猪肉大葱的饺子,炒油麦菜,炒圆白菜,排骨也能啃的很干净了。
现在凡事爱自己做,你帮他穿上衣服他会生气的脱下来,边嘟囔我要自己穿一边穿整齐,开始有点叛逆,故意捣蛋在卫生间的垃圾桶里尿尿。
目前已经认识了不少字,包括英文的单词,很让我意外,我并没有刻意的去教他,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学来的,写字也好了很多,数字和字母基本都能写出来,只是笔画顺序什么的不太对,也不让大人教,但凡你比他写的好了就打击了他的自信心,下次就不写了,会强调我写不好,妈妈写吧。
学会撒谎了:走在路上会让大人抱,会说我累了走不动了,再不抱他就说我膝盖疼啊。早上送幼儿园也是,一会说肚子疼一会说感冒了,总之是不愿意去。
孩子在2014年进步很大,希望在2015年飞速赶上其他小朋友,妈妈和你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5-3-10 15:56:13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儿子又有进步了昨天带他去超市,他...

最近儿子又有进步了
昨天带他去超市,他说要吃水果,就买了一盒草莓给他,出门路过水果摊就一直流连不肯走,嘴里念叨着,这里也好多水果啊。
我:咱们快走吧,
他:妈妈我给你买点水果吧,
我:你有钱吗
他:我没有钱你的包里有钱啊,
我:再说买了水果是给我吃吗
他:给妈妈吃,妈妈吃完我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5-3-26 11:11:07 | 只看该作者

re:peter最近表现不错,语言也开始丰富起...

peter最近表现不错,语言也开始丰富起来,当然还是有不足的地方。
1.朋友的儿子来我们家玩,比peter小3个月,儿子见小朋友来格外开心,一个劲儿的拿出自己的好吃的来,弟弟你吃巧克力吗,弟弟你吃蛋糕吗,弟弟你吃薯片吗,弟弟你为什么不吃啊?看来还是接触小朋友少的原因,语言才落后这么多,一接触小朋友话匣子就打开了!
2.对于“我”的定位还是有点模糊,比如说问他中午睡觉挨着哪个小朋友睡的午觉,会说tony,Andy,peter!!跟他解释说你自己就是peter不是其他人,所以说不是挨着自己睡的,他当时记住了,可下次问还是这样回答!
3.一天放学的时候去接儿子,儿子的一个女同学说peter说话大家听不太懂,所以经常自己玩,我有点挫败感,可是回家和我交流又好像没有什么问题。问他在学校的事情基本也能交代清楚,当然比起其他同学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干预还是要加强的。
4.回忆一年前儿子的语言还仅限于基本的吃喝拉撒,到今天的程度已经进步很大了,还是要给孩子时间,我们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5-5-26 12:35:25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5月26号
     最近写日记比较懈怠,主要是儿子最近表现越来越好了,无论是语言能力理解能力还是社交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觉得离自闭这个圈子越来越远了,自然就放松了。
     peter最近开始会和我分享他在幼儿园的事情,比如今天谁不乖被老师训哭了,或者是老师上课教的内容什么的。开始发展了好朋友,路上见到同学会极力邀请他们到家里来做客。出去玩会自然而然的混去孩子堆儿里玩,语言上还是有点欠缺。
    开始有了自己的审美观,每天早上上学会挑衣服,这个衣服不漂亮,这个裤子穿上会冷,这个鞋子不舒服……各种挑,头疼!
     幼儿园的体检单子发下来了,身高体重不合格,挑食现象还是比较严重,愁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5-6-1 16:28:56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6月1号

这几天专心陪伴孩子,明显觉得他的语言能力提高了,也不那么爱发脾气了,昨天把他搭好的积木小房子弄倒了,他居然没有发脾气还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会帮你修好的。
最近开始抗拒上幼儿园,每天晚上临睡前一定要问:妈妈明天是星期几,如果回答不是周六日就一定说我明天不想上幼儿园,今天去送幼儿园还哭了一场,老师领进去就不哭了,后来老师出来说见到英语老师还say hi to tina了,天气阴转晴的很迅速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5-7-24 15:28:36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4号
很想中断这个帖子,一来孩子表现的越来越好,二来实在是没有听众。但是全当是为了给孩子的成长做一个标记吧,三不五时的记录一下。
孩子的成长是令我惊喜的,几乎每天都有进步,无论是语言还是社交或者是认知理解能力,几乎已经很难区分去他和别的孩子的差别了。
最大的惊喜是,他现在开始喜欢和我吵架和讨价还价了,询问老师在幼儿园的表现,老师说学习能力很强,唯独有的时候会有点内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5-7-25 07:39: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宝贝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6-4-19 12:35:56 | 只看该作者
很多家长可能不知道以琳这个平台,第一次看到您记录儿子的点点滴滴,很感动,是妈妈带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也是妈妈愿意无私的陪伴孩子一生,见证他的点滴进步。
希望有一天还能看到您记录孩子成长的文字,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6-4-19 15:51:15 | 只看该作者
一年过去了,回来记录一下孩子的进步,也给类似的妈妈们一点信心。
2016年4月19号    阴微雨
         孩子满5岁了,这未记录的一年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儿子已经从那个语言简单的孩子发展到现在的话唠了,每天放学回来就叽叽喳喳的说在幼儿园的事情,和哪个小朋友玩什么游戏啦,因为捣蛋被老师批评罚站了,幼儿园今天吃什么,事无巨细的都分享给我听。到了中班了,老师开始布置一些文化课,开始还担心他文化课不好,特意去问老师他学的怎么样,班主任和英语老师都说学的非常好,教的知识都会了。我回来考试他数学加减法,20以内的都没有问题,英语更是没的说,不仅口语表达更流畅,单词的拼写也进步了很多。以前买给他的绘本现在基本上自己能认识一半左右的字了,忽然孩子就成长了,想想两年前还抓心挠肝的头疼不知道他的路在何方,如今这就柳暗花明了。
         刚开始儿子进幼儿园的时候,很内向,不爱和人交往,表现很孤僻,现在整个变了一个人,超级爱和小朋友在一起,去了小朋友家就不肯回家。饭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身高和体重这一年也长了很多。总之这一年我慢慢放下了心里的负担,开始计划他明年上小学的事情了,慢慢教他一些文化类的知识,以便他进入一个更好的平台。
         儿子,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6-4-19 18:59:17 | 只看该作者
NT的孩子,混幼儿园一般都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3: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