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2675|回复: 5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路向前,风雨无阻--至我亲爱的宝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19 10:1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年8月份跟奶奶回老家的宝贝儿子回来了,跟妈妈很亲,但却不跟妈妈上楼,最后还是哭着被抱了上去。奶奶接着告诉妈妈儿子这两个月的情况,喜欢围着村子绕圈,爱发脾气,容易哭闹,吃饭挑食,不让爷爷和陌生人说话。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儿子如此的与众不同。和所有家长一样,经历了自我怀疑,自我确诊,医院确诊的痛苦经历。
[ol][li]好在有爱我的家人给了我精神和物质支持,我开始慢慢的走出来,正式这个问题,知道2-3岁是干预的黄金期,一刻也不敢耽误时间,知道自己对自闭症不了解,多方打听,找了个当地机构,开始为期10周的家陪班,开始了漫漫康复路的第一程。[/li][li]大概说下孩子刚发现时情况:胆小,任性,爱哭,只会简单称谓,不与小朋友玩,喜欢旋转物品,喜欢风扇空调外机,看车轮,出门喜欢疯跑。生活方面大小便有动作,小便可以自己解决,可以使用勺子吃饭,但经常弄洒。运动方面:可以骑三轮车,不会跳,平衡不好,别人一碰就容易摔倒。[/li][li]目前孩子上完了10周培训后的自身情况:胆子大了些,可以自己走平衡木,可以攀爬梯子。语言方面:有了词语仿说及简单的一问一答,有需求性语言及部分主动语言,但存在发音不清楚,口肌无力及口腔敏感。生活自理方面:大小便可以准确用语言表达,使用勺子情况也好了很多,挑食问题依然有。比较头疼。情感方面:可以主动喊家人称呼,会指物且用语言告知其他人,可以看懂大人生气表情。认知方面:认识0-9,认识形状,认识红黄蓝绿黑白颜色,认识常见水果及蔬菜。模仿能力较强,目前会不少儿歌动作。可以进行两步指令跟两步模仿。但目前孩子存在的问题是:会歪着头跑着看墙,有时会斜眼看东西。[/li][li]下周一就要开始长期班生活了,家长需要完全脱离,但愿宝贝可以适应。[/li][li]从8月份到现在,一家人的干预重点都在孩子身上,好在家里老人也非常重视及正式自己孩子的问题,奶奶做好后勤 工作,爷爷陪着妈妈一起带宝贝去机构。从对自闭一无所知,到现在的略知皮毛,孩子一步步在成长,我们大人也一步步前进。[/li][li]家陪班结束后,老师给孩子的评语:幼儿是一位乖顺的小朋友,在短短十周内,幼儿在多方面都有所提高。例如:交换意识,常规,作息制服,饮食等,在大小肌肉的变化也是挺大。而在语言理解上能够完成到两步指令,模仿也能够完成两步。建议以后多多给予泛化,适应不同的人物场所。祝福以后取得更大进步。[/li][li]近期干预目标:一、对宝贝进行大量语言刺激,多告诉孩子这是什么,干什么用的。二、多和孩子玩耍,游戏中引导孩子进步。三、提高孩子理解能力。[/li][/ol]
2#
发表于 2014-10-19 10:19:30 | 只看该作者

re:欢迎安家。

欢迎安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9 10:22: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欢迎安家。


方老师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太激动了。早就想给孩子写成长日志了,基于一直陪孩子上课,现在刚有时间记录下来。从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我会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9 11:00:22 | 只看该作者

re:说一说孩子成长过程中有趣的事情吧。可...

说一说孩子成长过程中有趣的事情吧。
可能是我之前让孩子爸从卧室出去的时候,说过”走“这个字,那天晚上我哄着孩子睡觉,孩子爸进来了,这孩子竟然对他爸说”走“,为了验证这个是不是个偶然,我随机又观察了几天,他不想让奶奶在我们屋也会说”走“,看来是会运用了。
关于认知”大“和”小“。
这个大和小的对比,我们没有特意去教,有段时间孩子特别喜欢气球,一般一手一个,我随口一问哪个大啊,最开始不知道,我告诉他哪个大,后来我们再问的时候,在气球大小差距比较大的时候,他可以正确告诉我们哪个大。后来在机构上课的时候,一堆积木,我随手拿了两个形状一样,大小不一样的,他也可以正确告知,后来泛化到了其他物品,基本都能答对,看来是了解了。下一步的认知应该教一下”高“和”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9 11:12:30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语言,我还有小小的担忧。孩子仿说...

关于语言,我还有小小的担忧。
孩子仿说词组大概出了一个半月了,基本词语都可以跟着仿说,他的需求语言从”要“--”我要“,但他不会说”妈妈,我要“。不知道是不是孩子理解能力不到位,还是不理解句式呢。
社会性模仿和跟从:
昨天老公带孩子去楼底下玩,回来告诉我,有几个一年级大哥哥在那里看手机,儿子主动坐了他们旁边在那里看,还对着哥哥们说听不清楚的话,哥哥们没听懂谁也没理他。后来他跑到小区大门那里,有几个2岁露头的孩子在铁门上来回蹭,他也跟着来回蹭。他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基本别人在干什么,他也会干什么。有一天机构老师带孩子在操场玩”老狼来了“的游戏,他很感兴趣,站到旁边看,后来老师开始抓小朋友的时候,他也跟着跑动了起来,后来我就领着他一起加入了游戏,他玩的很开心,这是个好的开始。
关于“自我意识”:
他现在知道自己的名字,问他谁吃啊,谁要啊,他会拍着自己的胸脯说自己的名字,看到他小时候的照片和自己的照片都会说名字。不知道自我意识复苏后,会不会有其他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0-19 11:35:29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我要。可以你出示他非常想要的,...

妈妈,我要。
可以你出示他非常想要的,和他面对面坐。
孩子后面要有人辅助,让他伸手做想要的动作,同时说:妈妈,我要。他模仿说这句话就给他。
也可以用PECS的方法,用图片或者句子条这样做。
但是我觉得你孩子有语言,模仿能力又强,可以直接第三者辅助来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9 19:48:0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妈妈,我要。
可以你出示他非常想要的,和他面对面坐。
孩子后面要有人辅助,让他伸手做想要的动作,同时说:妈妈,我要。他模仿说这句话就给他。
也可以用PECS的方法,用图片或者句子条这样做。
但...


谢方老师,今天晚上试过了,他还是习惯性直接说我要,可能跟气息有关系,我在观察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0-19 23:47:10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多大啊?我们好归类。

宝宝多大啊?我们好归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0 18:24:0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sx...

下面引用由sxy发表的内容:

宝宝多大啊?我们好归类。


12年3月份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0 20:44:08 | 只看该作者

re:分班第一天孩子今天进入了一个新的班级...

分班第一天
孩子今天进入了一个新的班级,班级里面有8个孩子,做完早操就带着孩子去了教室,还好没有哭闹,比想象中要顺利。因为是第一天没有直接让孩子一个人在班里,爷爷陪着孩子上的一二节课,我在外面观察孩子。宝贝总体的表现还可以,偶尔撒娇,但表现的比较拘谨和内向。不如其他学生活泼,注意力还可以但他也多次观察其他孩子在做什么,有个孩子在爬桌子,他也要爬被我制止了,没有哭闹。第一次上个训课,去了一个陌生的教室,哭闹了10分钟左右,最后老师使用他喜欢的陀螺吸引了他,与小朋友一起分享了饼干和玩具,认知没有涉及到,只是适应环境。
“左手”和“右手”
今天在车上教他左右手,不会,老是分不清楚,明天继续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2 21:37:15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我要”方老师告诉我了方法,今...

“妈妈,我要”
方老师告诉我了方法,今天跟孩子爸爸装被子的时候,孩子非得在被子上躺着让我们荡一荡。看他挺需要的,借此机会正好锻炼一下,妈妈我要。我先把语速放慢,说了一遍“妈妈我要”,他刚开始不太理解,只是说“我要”,后来他说妈妈的时候,我用口型提示“我要”,他说出我要且与妈妈之间间隔较短,离目标又进了一步。接着我告诉他连起来说,他果然说了“妈妈我要”,但明显感觉到我的发音不清楚,这时候我及时给予表扬且荡一荡,孩子很开心,我们停下的时候,自己主动说妈妈我要。这一次明显比较清楚。之后我们同样采取这个方法,他连着说了四次,随后让他对着爸爸说“爸爸我要”进行泛化,一开始也是不太清楚,后来说了几遍就清楚多了。这时候奶奶来了,让他看奶奶眼镜说奶奶我要,进行泛化,也还不错。随后又进行其他泛化,练习了“我要喝水”,“朔朔睡觉”。比较配合。
经验:孩子开始有了连接词语的意识,这两天需要加强泛化,对于不同人不同事物进行泛化和巩固,同时需要提高孩子自信心,让孩子可以说出来。先说出来再纠正发音。

【框内涂色】
最后一节精细课,孩子练习框内涂色,老师给画了铅笔,我给孩子画了小鸭子。本以为孩子会像之前在纸上随意涂鸦,没想到这小子拿着笔在框框内认真涂了起来,虽然偶尔也会出框,但显然已经明白了框内涂色的意思,而且会根据框的大小调节彩笔上下线条的长短,很棒,之前我们只是手把手教过几次,没想到自己就暗暗的学会了。

【胆小与自信心】
到了一个新的班级,孩子明显存在自信心不足的情况,没有之前爱表现,之前最喜欢的音律课,今天下午由于很多歌曲他都是第一次听跟做动作模仿,他一般都是听着音乐,看着电视,看着老师,简单的动作可以跟随,难一些的就感觉在观看,可能是有些不太适应。

【个别操作系统】
今天做个别操作系统的时候,老师对我说,这个孩子观察力和理解力都不错,最大问题就是语言,需要在语言上下功夫,是的,这是我下一步的干预重点。

我要和儿子一起进步,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6 07:57:5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说句子】这两天一直在锻炼孩子说...

【关于说句子】
这两天一直在锻炼孩子说句子的能力,也进行了泛化,泛化到了“爸爸,我要馒头,爷爷,我要饼干”等,发现问题不小,孩子说的时候不流利,似乎在组织语言,中间有打哏跟发音不清晰的问题,还是需要多多的练习,他说的不清楚,然后我会再重复一遍清楚的发音。

【家庭小课堂】
周六的时候试着在家给孩子上了一节课,孩子跟爷爷一起坐着,我们一起唱了上课歌,然后学习数字1-10,刚开始兴趣挺高,把1-10认识了一遍且把相对应的数字模具放到数字上面,上了有十分钟的时间,孩子就有点坐不住了,然后就下课结束了。明显觉着没有学校的时候能坐住。
【关于颜色问题】
孩子好像对颜色很感兴趣,基本他看到的东西都会告诉我颜色,例如看到一个绿色盒子告诉我绿,可能是不知道盒子,这时候我需要给孩子扩充,告诉他绿盒子。
【吃饭问题】
最近的挑食习惯有所改善,喜欢吃绿色的大叶子菜跟黄瓜,吃饭的时候利用想吃的动机,让其联系了“我要吃黄瓜”。一般他会先说我要吃,然后说黄瓜,句子不够连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19:28:58 | 只看该作者

re:11月份开始上班了,儿子由老人带着上学,...

11月份开始上班了,儿子由老人带着上学,一开始还是有些不太适应,
说说小家伙的近况吧
【独立上课】
现在一些集体课已经可以自己独立来上了,老师反映独立上的时候比家长在里面要好,注意力还是有些问题。现在送去上个训课,哭的时间由最初的25分钟减少到哭两声了,是个进步。
【胆小】
胆子小的问题依然存在,老师让两个小朋友抢饼干,总感觉慢了半拍,不太敢抢。
【行为问题】
看直线的问题依然存在,头疼。最近又跟着学会了一不如意就尖叫,处理方法就是制止但不惊讶。上精细课老师让他说“我真棒”死活不说且躺倒了地上,奶奶被老师叫出教室,自己一会就起来了。
【刻板问题】
中午感统加课,奶奶就赶紧把垫子铺好让他睡觉,结果他看到后大哭,又重新把垫子拆了让他自己铺。个训老师说让他“拍手拿苹果”,他每次都是先拍手再拍腿,然后拿苹果,说是刻板意识,哎,这个刻板什么时候可以改善啊。
【语言】
语言最近没有什么进步,最近大人教的也少,还是需要多给孩子描述,给他语言刺激。
昨天晚上脱了衣服不睡觉,被我打了两巴掌,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5 19:14:45 | 只看该作者

re:【大运动】大运动方面最近进步挺快,已...

【大运动】
大运动方面最近进步挺快,已经学会了双脚跳跟骑自行车了,今天周末就带着他去学校骑车子,骑得很开心的,但明显能看出来右脚有劲。双脚蹦跳的时候很是可爱,呵呵。
【语言】
最近语言没有什么大的飞跃,不过有些发音明显清楚了很多,但语训老师说口肌问题依然存在,声音比之前说的要大声了一些,需要多鼓励孩子大声说话,越大声越自信。
【对人的关注】
对人的关注似乎好了些,昨天晚上去妹妹家玩,他在地上玩玩具,叔叔抱着妹妹在蹦大龙球,而且一直在说“gogogo”,说的时候儿子抬头看了一眼叔叔,接着自己也说“gogogo”,还说的很开心,叔叔继续抱着妹妹蹦,儿子直接站了叔叔旁边抬头看着叔叔也说“gogogo”,而且也表示了要蹦的需求,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叔叔躺在床上看电视,我第一次问儿子,叔叔在干什么,他不回答光嗯,我告诉他叔叔在看电视,一会我又问他叔叔在干什么,知道告诉我看电视,明显观察能力不强,需要多锻炼他的观察能力,尤其对人的静态活动观察能力。
今天可以跟一个中班**姐一起玩沙子,没有语言交流只有把沙子放到姐姐桶里,然后骑车追姐姐车子,倒是追的很起劲。
【和爸爸的感情】
最近爸爸下班在家陪玩的时间比较多,晚上也会陪着他一起看书或者做精细,明显对爸爸感情加深,晚上问他睡爸爸被窝还是妈妈被窝,多次都是选择爸爸被窝,之前可是从来不会出现的哦,我都有些吃醋了。
【养成看书习惯】
最近每天晚上9点就会哄孩子睡觉,一般都会给他讲故事,比之前听的时间长点了,但还是比较喜欢其中几本书,需要给他拓展一下,免得老是读那几本书。看到书中他认识的东西也会告诉我们。昨天晚上自己抱着叠叠乐,上面有些字母跟数字,他一开始念“H”,念了很多遍,但我闭上眼睛了,他看没有人回应他,就喊妈妈,我接着就睁开眼睛,正好和孩子目光对视,他接着告诉我“H”,后来又念上面的“c"这时候我故意闭上眼睛,他刚开始说了两声”C",一看我没有回应他,接着喊妈妈,我睁开眼睛,又念“c",之后又学聪明了,直接先喊妈妈,然后我看着他,他才念。
【大问题】
最近他班级里一个孩子在课堂上哭了而且吐了,结果我发现这两天儿子学会了哭的时候呕吐状态,第一次发现的时候以为是不舒服,结果第二天又发现了,赶紧跟老人讲要忽略这个行为,就当没看到,第三天在课堂上出现了一次,老师吓坏了,幸好爷爷在,爷爷说不用管,一会他自己就不呕吐状态了,乖乖的。这孩子真是学好的学不快,学不好的一个是一个的,愁死了。
【总结】
儿子下周一要去一个新的班级,希望能尽快适应。孩子爷爷对孩子调班不是很满意,认为刚适应了一个新的班级跟个训老师,结果又要调班,我只能劝老人去一个新的班级不见得是坏事,孩子肯定可以慢慢适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9 10:58:03 | 只看该作者

re:【适应问题】今天是儿子去新班级的第三...

【适应问题】
今天是儿子去新班级的第三天,适应的速度比想象中要好。第一天去的路上奶奶就告诉儿子新班级同学的名字,有一些是家陪班的同学,没想到儿子有些不高兴,第一节去了就是一个新的老师新的个训课程,爷爷说第一节去了就哭了,哭的时间还不短,老师比较有方法,抱着他一起玩玩具。第二天的个训就是和小同学一起抱着本子去的个训室,看老师写的个训记录还不错,两步指令跟抽象认知还可以,大运动还是稍微差一些。这个新的班级班主任老师比较好,也比较有方法可以吸引孩子注意力,老师第一天接触孩子也发现了孩子的一些不足,例如胆小,说话声音小,建议我们在家给孩子大声说话。
【社交问题】
这些天晚上吃完饭就去妹妹家玩,一般他会先摁妹妹家的有声挂图,昨天比较好的是妹妹跟他一起玩追逐游戏,他一直跟着妹妹来回跑,俩孩子很高兴,我们大人也没有管,他俩玩了好久。他不想让他妹妹摁有声挂图,就会自己挡到挂图前面。俩人还一起吃了海苔,俩人吃海苔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NT小朋友眼神就是好啊,吃个海苔 跟你眼镜沟通好多次,我儿子只是埋头吃。
【心智问题】
昨天儿子在厨房玩水桶,我过去了,不想让他玩,他对我说“走”。我没搭理他,他继续说了两声走,我继续不搭理他。这时候惊喜出现了,他看着奶奶,指着我说走,应该就是会借助奶奶赶我走,这时候我让奶奶给孩子强化,奶奶说“妈妈走吧”,我接着就走了。后来又演练了一遍,他向奶奶求救速度明显快了很多。昨天他和妹妹一起玩玩具,他一个,妹妹一个,一开始妹妹没坐了那里玩,他一直指着玩具告诉我妹妹妹妹,我刚开始没有理解啥意识,后来我问是不是让妹妹玩玩具,他嗯。看来有些沟通的意思了。
【想不想爸爸】
昨天爸爸出差了,儿子一点也不想爸爸,也不问爸爸去哪里了,也不喊爸爸,爸爸在球球上问我,估计有些小失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2 09:15:02 | 只看该作者

re:【粘妈妈】每次我陪儿子去上课,他都会...

【粘妈妈】
每次我陪儿子去上课,他都会粘着我,还会哭啊哭的,昨天奶奶自己一人带着去的,就很听话,差别太大了。
【找舅舅】
昨天舅舅开车送儿子去上学,下车后儿子不高兴嘴撇着,但舅舅需要上班就走了,奶奶抱着孩子书包上楼,结果他不愿意非得自己抱,然后奶奶问他干什么去啊,他说“找舅舅”。
【问题】
老师说让他选择一个类型的玩具,他知道选择什么类的,但他玩玩具的时候老师问你玩的什么类的,他就不知道了,估计还是不明白。周五陪着孩子上精细课的时候,发现老师挺有水平,老师指导孩子们做汉堡,第一遍第二遍语言跟示范,第三遍语言提示,第四遍直接把太空泥发给孩子们,观察了一下儿子表现的还可以,他有时候没听明白老师意思但是会看旁边小朋友怎么做,第三遍和第四遍可以独立完成,最后做芝麻的时候寻求老师帮忙,放芝麻发时候他还找老师帮忙,老师说可以找妈妈帮忙,然后他就找我帮忙,最后做好了,老师说吃吧,就在那里啊呜啊呜假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7 16:22:32 | 只看该作者

re:好久没来了,最近有些忙也没有记录儿子的成...

好久没来了,最近有些忙也没有记录儿子的成才。
最近孩子语音更丰富了一些,自己可以组织小长句了,但这两天有些生病,不爱说话,脾气大。今天带着去医院打针,爷爷抱着他,他看着我,我问他干什么呀,他说亲亲,然后撅起来小嘴,幸福感突然来临,都快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5 19:46:45 | 只看该作者

re:又有一周没有记录孩子情况了,看了看十月份...

又有一周没有记录孩子情况了,看了看十月份开帖的时候儿子语言还不会说四个字,现在已经可以说长句子了,发音也清楚了很多,儿歌也会了几首了,就是某些音,例如“哥哥”还不清楚。
【假象性游戏】
最近一直在玩小火车,会跟家人一起摆小货车还有山洞,会从枕头上上坡,下坡,一开始都是家长教的,后来自己都可以运用,而且可以把小汽车在我身上来回跑动,口里念念有词的说上坡、下坡,闪光点是拼插仿乐高的积木上面有很多小点点,他告诉我这是蛋糕,然后做了个吹的动作,吹蜡烛。看来是有些自己的想法跟假象了。
【发烧真能促进孩子进步?】
孩子上一周生病发烧,本周一去上课,本以为会不适应,没想到表现的很好,非常配合老师,上课的时候主动给妈妈说,妈妈拜拜。感统课也非常配合,下课后感统老师对我说,儿子最近进步很大,今天感统新增加的两个项目,老师给他说一遍他就会做,理解力好了不少,不能掉以轻心,好好努力,有希望。
【问题】
最近中午睡觉和晚上睡觉之前话特别多,一般会自己冒出一些今天干的一些事情的描述,但貌似有些语言的自我刺激,会像刚开始学说话之前的时候嘴里不停的火星语,不知道这是个啥情况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8 11:10:01 | 只看该作者

re:【可爱的宝贝】晚上回到家,儿子把我和...

【可爱的宝贝】
晚上回到家,儿子把我和老公眼镜都藏到了抽屉里,然后拿出来的时候故意把爸爸的给了我,把我的给了妈妈,我说换过来,他一脸坏笑看着我说不换,后来又藏了一次,还是这么干的,貌似挺开心。
我送给了儿子一只小羊仔的玩偶,我说抱着小羊仔睡觉吧,他同意了,还在那里学我拍他睡觉的动作,嘴里说“奥奥奥”,可惜后来他又把小羊仔抛弃了,搂着彩椒睡觉了,知道那是妹妹的彩椒,就是不还给妹妹,估计是真的喜欢。
我可爱的宝贝儿子,妈妈希望你能快乐健康的成长,每天看到你的笑容妈妈就知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19:47:10 | 只看该作者

re:小家伙又生病了,去医院打了两天吊瓶了,前...

小家伙又生病了,去医院打了两天吊瓶了,前两天爷爷奶奶陪着都很听话,今天我跟孩他爹陪着去的,就开始十多分钟没有哭,后面就一直在哭,一直说要回家,怎么也不干,护士都问他今天怎么这么不听话,愁死了,后来他爸急眼了,吼了他两声,他边看爸爸声音边降低,没事就看爸爸几眼,最后不哭了,真是不吃好粮食。回家路上坐到车上,我扶着他,他不让然后又发脾气,气的我揍了两巴掌,然后生气了,爸爸告诉他妈妈生气了,我说你别哭了,妈妈就不生气了,接着不哭了。最近生病,这个脾气见长啊,真是愁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6: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