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wxqq9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爱与陪伴——女儿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20-1-2 10:52:15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带着涵涵去参加舞蹈培训机构的年终汇演,回家的时候她坚持要坐地铁回家,我说你如果要坚持坐地铁,那就要自己问路,我不管。我发现她在问路的时候,好几次问完别人也不说谢谢。我当时很生气,我跟她说如果再问,不说谢谢,我们就不坐地铁了。后面一次问的时候,虽然说了,但是说的特别晚。我跟她说谢谢要早说,多说,“礼多人不怪”。
      不知道她为什么不愿意跟别人说谢谢,以后要注意礼貌礼仪方面的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5:35:21 | 只看该作者
   紧张的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全面开启假期运动和阅读模式。为了让她晚上早点儿入睡,从今天开始,我已经决定早上6点喊她起床到操场跑步。跑完步回家吃完早餐,然后再去打羽毛球。
     然后带她去图书馆进行阅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她中午在床上躺着但是午觉并睡不着,我就打算中午不回家,直接困了在桌子上趴一会儿,不困就看书。我发现或许跟早上起得早有关,也可能跟这两天运动量比较大有关,反而她睡着了。
   晚上打算让她继续就如何写作和做阅读理解看上三四个视频,以加强对如何写作和阅读理解的认识。我这边主要是带着她早上运动和继续陪伴她做每日时间方面的管理和规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0:31:30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一天的安排:早上7点到操场跑步6.5圈,跑完步回家吃早餐,然后带着去打羽毛球。打完之后带着到图书馆看高尔基的《在人间》,中午一起去食堂吃饭,吃完饭自己在图书馆看书,看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下午自己预习数学书6页,然后一个人去找我办公楼下的保安的两个女孩玩。回到家自己练练钢琴,洗洗头,预习一下英语,睡觉,入睡很快。
      今天早上7点起床去操场跑步,一口气跑了7圈。早上迎着朝阳跑完步,整个人都感觉充满活力,信心满满!我自己如此,涵涵或许也是如此!生命在于运动!希望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能够带领涵涵充分运动起来,并利用寒假把网上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视频看完。
     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发展如何我们不知道,充分利用好当下的每一天,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3:41:54 | 只看该作者
这次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涵涵语文87.5,数学88,英语91.语文以前期末考试也最多70多分,这次一下子上升到87.5还是提高很快的,当然听说也跟这次期末考试老师批卷子整体都比较松有关。寒假开始后,发现涵涵眼睛近视了,去医院检测,左眼250度,右眼175度。经过医生的介绍和结合班里孩子佩戴眼镜的情况,去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直接决定佩戴OK镜,这种眼镜是晚上戴,白天取,可以有效延缓眼睛近视度数的增加。
     有效减少眼睛的度数的近视,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多增加户外活动,每天至少2个小时。但是,从目前的学业压力来看,要达到这么长的户外活动时间十分困难。
    寒假刚刚开始的几天,因为没什么事情,基本上给她安排的每天的羽毛球课和篮球课轮番练习!这几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以,我们基本上也不做什么事情,就在家里让她按照自己订的计划来按部就班地学习。看书,练字,预习下一学期的数学,以及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同时,有意识地让她跟着一起学做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3:49:34 | 只看该作者
以前基本上春节联欢晚会,她都不感兴趣,不怎么看,这次春节联欢晚会竟然跟着我一起看了两个多小时。看完后,自己在那里做手账,我发现她对小品还是不太感兴趣,更感兴趣的是歌曲,一曲《你好,2020》她特别喜欢,后面反复听,还想跟着旋律来弹奏。这段时间对流行歌曲确实非常喜欢,好几首歌曲她都自己经常在那里听。
     我自己猜想小品她不喜欢的原因,是里面有很多搞笑的话她可能听不懂,我就找了两个小品一个是《风雪饺子情》,另外一个是《走过场》来通过暂停的方式来一点点给她解析,让她能明白里面的笑点。看来这些平时还是可以多给她看一看,让她能理解里面的笑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20-2-6 18:14:27 | 只看该作者
一个特殊的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导致每天不能出去玩耍和走亲访友。不过,每天涵涵在家里订计划预期功课,看书,锻炼身体,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今天是2月6号,下学期数学已经基本上新知识点预习完了。在预习的过程中不懂的我让她看一下视频,会的就自己看书,能看出来她自己现在自学能力提高了很多。基本上自己预习,再做后面的练习题,很多都没有多大问题。
      英语跟着背下学期的英语课文已经背了5课了。照这样的速度,开学前应该差不多都能会背了。语文主要是看书。我发现她自己看书的速度太慢,一个小时看20页的速度都很难完成。现在不太清楚怎么回事,或许还是阅读的量太少有关。从今天开始,打算给她读书的习惯继续下去,一方面我读的比较快,在一方面里面遇到的词汇不懂的还可以给她解释一下,这样有利于帮她扫除一些字词方面的障碍。
      今天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提高阅读能力的几个方法,看来读完让她自己概述书的主要内容还是很重要的,以及带着问题来读。明天再跟他一起读的时候,还是要第一,让她自己列几个问题:如,注意一下主人公是谁,这个事情发生在是么地方,什么原因,做了什么事情,结果是什么。第二,读完了之后,用自己的话概括一下主要内容。这两个是最基本的。还有就是遇到什么问题,主人公是怎么解决的,诸如此类的一些阅读技巧的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6:04:28 | 只看该作者
   前两天做了一篇《综合实践》上有关理财的知识。里面填写到如何挣和支配自己的零花钱。做完之后,我开始让她自己通过做家务或者行为表现好的,通过奖励钱来记账,看看自己挣多少零花钱。
     这两天刷完,擦桌子已经变成了一种行为习惯,非常棒。不过表达方面还是会有一些不太妥当的地方,比如总是会问,是不是像谁谁一样?别的小孩尖叫的时候自己也受不了会尖叫。这种行为如果不改变肯定是行为问题。今天开始加入规则:如果有乱表达的话,要扣除今天挣的零花钱。乱表达1次扣1元钱。今天实施的第一天,明天她自己在控制自己的表达方面的不合适行为了。
     有奖励有惩罚,才能有更利于她行为变得更好。不过肯定奖励多一些,惩罚少一些她才会更有动力。昨天晚上她睡觉的时候,我跟她说,她昨天表现还是不错的,总体上打80分,希望今天能达到85分。总是要给她留一些努力的动力吧。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发表于 2020-2-14 16:15:37 | 只看该作者
比如总是会问,是不是像谁谁一样?
涵涵是不是在想妈妈肯定她,就像谁谁一样表现好呢?
别的小孩尖叫的时候自己也受不了会尖叫,这是涵涵的行为还是涵涵的话语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09:44:02 | 只看该作者
仔仔爸说的不错,她确实是希望得到我的肯定。同时,我如果表现得过于急躁的时候,她也会说,你像姨妈一样或者像桐桐妈一样(都是她看到的她认为比较凶的妈妈)。尖叫的表达是她自己说的,她确实说受不了。我跟她商量可以捂住耳朵或者关上窗户。她好像还是改不了这个问题。同时,她认为:他们班同学可以尖叫,为什么她不可以尖叫?我昨晚跟她分析,别人是跟别人玩的时候,玩的开心了尖叫;或者遇到自己受惊吓的地方尖叫,而不是听到别人尖叫的时候尖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09:57:55 | 只看该作者
通过物质奖励的方法,每天她擦桌子,洗碗非常积极。而且每天晚上给她结账,她拿一个本子记下来自己收入了多少,很有一种成就感。这几天跟涵涵爸爸商量了一下,觉得她看书慢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每天订计划几点几点干什么干什么,虽然这样精细化的操作能让她的学习和生活更有序,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样使得她看书的时间被肢解和切割的七零八碎。对于一个尚未对读书热爱到入迷程度的孩子,这样的操作并不是一件好事。比如,读书读到很兴奋的时候,结果因为自己的计划,被迫中断,而让刚刚燃起的读书兴趣给破坏了。这样很影响培养孩子读书的热情和爱好。因此,这两天调整了一下,一上午读书,不再安排其他的计划。下午可以背背古文,或者背背英语之类的。同时发现对于理解力和读书速度还非常慢的涵涵来说,一上来就让她读大部头的原版名著还是有困难。刚开始给她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以及高尔基的《在人间》都是原版,里面的很多表达都十分深奥,涉及到人生哲理之类的,她并不能很懂。从培养她的读书兴趣而言,还是先从青少年版读起更好一些。
     晚上入睡还是慢。经过这两天的观察发现有这样的问题:第一,我们房子的楼间距比较小,导致晚上对面楼有说话的,我们能听到声音存在。第二,早上这几天起床还是起得太晚,这样会影响晚上入睡。打算从今天开始调整入睡时间。第二,晚上把朝南的窗户关掉,帮助涵涵入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09:39:39 | 只看该作者
  昨天调整了睡眠计划。晚上6点吃晚饭,把舞蹈提前到上午。这样晚上8点半就上床了。跟她一起读书,我陪着她读了《少年读史记》一个片段,讲齐国田单用奇招收复齐国的故事。里面主要讲了田单用的反间计和火牛阵,写得非常精彩。读完这一段儿用了半个小时。比以前快多了。之前读一段儿要用1个半小时。读完现代语版又给她讲《史记》原典读了一遍。读完之后,涵涵爸爸又跟她一起读了一会儿《在人间》,这样9点半就关灯了。不到10点,涵涵就睡着了。看来,涵涵以前睡的晚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晚上基本上关灯都11点了。人的生物钟一般9点多就开始困了,结果搞到11点,已经不怎么困了。从今以后,调整她的生物钟,让她早点儿入睡。
      自己打算从今天开始尝试给涵涵写家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意。昨天晚上看了《傅雷家书》,傅雷跟孩子在两地时,写了很多信跟傅聪进行交流。书信很多时候比当面更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和效果。梁启超,曾国藩都是通过家书和信来表达对孩子的爱的。可以尝试一下。不同的是,傅雷,梁启超他们写信是跟孩子在两地的时候,我跟孩子天天在一起,如何通过书信进行表达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发表于 2020-3-3 12:17:19 | 只看该作者
很认真的看了你的日记,我和你一样也是女儿,让我受益匪浅,向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发表于 2020-3-9 21:48: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你家孩子真棒,我都没感觉她是个谱系孩子,将来淀能融入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10:55:23 | 只看该作者
ananbb 发表于 2020-3-3 12:17
很认真的看了你的日记,我和你一样也是女儿,让我受益匪浅,向你学习

谢谢,自己也走了很多弯路,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15:22:13 | 只看该作者
wjcsg 发表于 2020-3-9 21:48
你家孩子真棒,我都没感觉她是个谱系孩子,将来淀能融入社会

问题还是很多,我主要记录的是表现的比较好的方面。谢谢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15:38:52 | 只看该作者

涵涵的诡辩

本帖最后由 wxqq95 于 2020-3-21 16:46 编辑

三月8日那天涵涵学舞蹈的机构芭媞莎让跳一支舞在三八妇女节献给妈妈。涵涵说又不是母亲节,为何献给妈妈?我说你可以买个礼物表达对妈妈的祝福。你还从来没有给我买过礼物呢。她说:为什么一定要物质表示啊。后面在一位妈妈的提醒下,说可以让涵涵做个卡片给你。我跟她说了,结果她说,卡片不还是物质表示吗?弄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那天在我的多次提醒下,涵涵同意表达下她对我的节日祝福。她说:“不过我不想说,妈妈,我爱你。”我说:“那你说个妈妈,你辛苦了,以后我听话也行。”她说:“前半句可以,后半句我可不说,说了就好像我现在不听话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20-3-21 16:24:42 | 只看该作者

涵涵开始听评书了

本帖最后由 wxqq95 于 2020-3-21 16:29 编辑

    经过一个圈内知名家长的介绍,买了易建丽的《重建依恋》这本书。这本书里,作者提出了跟其他自闭症假说不一样的一种观点:自闭症确实不排除遗传因素,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在遗传和环境的双重作用下,自闭症孩子是婴儿时期应激创伤综合征留下的创伤。这种假说提出:对于自闭症孩子的问题,不能简单从训练孩子入手,而是要从整个家庭结构出发,包括对父母焦虑、抑郁、自责、夫妻感情等方面的关注和修复,以及对孩子情感的关注和修复,进而从整体上来建立孩子跟家庭成员之间的依恋关系。单纯的ABA训练只是将关注点放在了孩子身上,而忽略了对家庭整体环境的关注。在现实中,父母的焦虑、抑郁情感,父母身份与训练者身份重合导致的亲子关系的损害,会使得敏感和退缩的自闭症孩子更加无所适从,焦虑和退缩,加重孩子的症状。
      这种观点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来的,有一定的道理。现实中的确有一部分因为父母过度训练,效果更糟的例子。任何事情都应该置于环境中考量,脱离周围的人际环境、情感环境、社会环境来训练孩子,确实容易使训练事倍功半!
      最近开始让涵涵听评书。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经常有一些说书的来村里,一把扇子,一把尺子,一双快板,站在桌前,连说带唱。有时《杨家将》,有时《岳飞传》。时至今日,很多内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但是当时说书人说的声情并茂,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景象却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些也成为自己小时候最初的文化启蒙。之前让涵涵听过孙敬修爷爷讲的《西游记》,她很喜欢。现在让她听单田芳的《三国演义》。但是刚开始听的时候,发现单田芳的声音很独特,有些人喜欢听,有些人未必喜欢。涵涵就是听了一下不太感兴趣,我赶紧搜素了一下袁阔成的《三国演义》,发现她还挺喜欢的。每天吃饭的时候20多分钟,播放一下,如果这样坚持的话,《三国演义》三个月应该能听完了。评书跟看书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让人能通过人的讲述来感受语言的魅力。
      记得之前看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高尔基幼时并没有上过几年书,他最初的文化启蒙来自于他的外婆,他的外婆经常晚上给他讲故事,各种跟《圣经》有关的故事。而且带着他念各种赞美诗。虽然高尔基没上几年学就到处打工谋生,但是外婆通过讲故事给他进行的文化启蒙却激发了他强烈的求知欲。因此,在后面到处打童工的生涯中,他跟其他打工者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他强烈的求知欲,他通过自行阅读各种书籍来缓解自己内心的苦闷和打工生涯的无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发表于 2020-3-21 17:33: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以我自己的感觉来说,自闭症就是先天的,我们夫妻恩爱,家庭和谐,母乳到两岁半,亲自带娃,爱娃如命,居然自闭症,无任何后天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楼主| 发表于 2020-3-21 18:56:28 | 只看该作者
这本书的意思是,自闭症孩子天生敏感,容易焦虑,抑郁,他们的社交和对外界的关注,更需要父母情绪良好,心态平和,家庭环境和谐,跟孩子相处充满爱和欢笑。因为这样才更有助于通过这种互动,让孩子获得情感上的满足,社交的欲望,打开心扉的大门。很多父母包括我和我先生的问题在于,在孩子确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无法接受,会焦虑、抑郁,当看到孩子发脾气或者没有进步的时候更加焦虑、抑郁,这会导致对自闭症孩子的第二次伤害,更不利于孩子的康复。
      尤其是当父母的身份跟训练师的身份重叠的时候,更容易导致孩子在心理上和情感上受伤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20-3-22 10:04:10 | 只看该作者
疫情已经持续了差不多2个月了,涵涵每天的必备项目就是一定要看看疫情地图,从中国到外国的感染情况。她不能接受广州感染人数超过深圳,一旦超过,就很不开心。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她说:“爸爸,是不是孟加拉也有人感染了?”。我说:“有孟加拉这个国家吗?”好久没关注世界各国,一些小国已经被我完全抛到脑后去了。涵涵爸爸说,孟加拉是亚洲挨着印度的一个国家。疫情地图看来帮涵涵了解了很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名称和位置。什么梵蒂冈,东帝汶,甚至非洲的一些国家她也了解了。
      《三国演义》评书现在看她越来越感兴趣了,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放,她边听边吃,听到精彩的地方还在那里跟着笑。袁阔成的讲解的确十分精彩!一下子让书里面的人物和打斗场面鲜活了起来,很多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打斗场面如在眼前。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现在读《少年读史记》里面的词汇,我也让涵涵抄写一下, 作为一种语言的积累。记得小时候自己经常抄写好词好句,写作文的时候,这些好词好句不经意间就用上了。记得从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还会在课堂上阅读我的作文,初一的时候,语文老师说我作文的一大优点就是辞藻华丽。这跟我以前经常写日记和记好词好句不无关系。没有词语的积累和好词好句的积累,自己凭空想象很难写出精彩的句子。涵涵从现在开始还不晚,经过一年半载的积累,对她的书面语言或者口头语言的表达都应该会有不少的长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