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wxqq9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爱与陪伴——女儿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1 13:50:08 | 只看该作者
国庆7天,带她回老家呆了5天,算上来回两天路上的时间,实际上在家里只有3天。但是,家里有我姐的两个女儿,还有我弟的女儿,非常热闹。他们有时候在一起玩得还不错,比如与我弟女儿一起创造的“姥爷歌”(用来跟我爸开玩笑的),以及他们一起练舞蹈,一起写作业,一起到小区里去玩。但是人一多起来,比如在有我姐的两个女儿在场的时候,她切入的技巧还是不足,显得还是有一些被动。
       10月5号回到广州,疯狂补作业。
       国庆已经开学一周了,她完成作业的速度没有明显提升。但是有一项可喜的变化就是愿意并且主动一个人独立睡觉了。虽然睡觉的质量没有明显提升,比如会入睡还是慢,但是毕竟需要一个时间和适应过程。这几天晚上她写作业也不希望我在旁边,我正好可以一个人去健身,这对于我何尝不是一种轻松和解放?于她更是个人独立自主能力的重要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3 10:46:06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下午,学校开家长会,涵涵一个人在家写作业,并跟同学萱萱约定4点多一起跳绳。家长会开完差不多6点半了。回到家,我才发现一是走得急忘记带钥匙了。在阳台上喊涵涵,发现没有回应,估计她有可能去萱萱家去玩了,于是就赶紧摁萱萱家门铃,果然涵涵在她们家。发现她也没有带钥匙。于是让涵涵爸爸送钥匙回来。
      问涵涵:她怎么也没有带钥匙,她说萱萱一喊她,太着急,就给忘记了。我跟她说,以后要出门,提前先把要带的东西收拾好,就避免类似情况出现了。其实在叮嘱她的同时也是在说自己。
     问涵涵:跳了多少下绳,她说才跳了300下。原因是自己一时着急,连跳绳也忘记带了。借萱萱的跳绳跳的。问她:萱萱跳了多少下?她说她跳了700下。我问她:你为何不多跳一些?她说,萱萱说让去他们楼上那个楼道里跳,结果上去之后,她发现不太好跳,就没跳了。我说:你可以主张下去跳啊,她说:怕萱萱生气。我说不能因为怕别人生气就放弃自己的原则和主张。有些东西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的。
       涵涵的独立自主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能一个人在家呆半天已经不成问题,能独立一个人睡觉了,能一个人独立完成作业了。能到同学家玩半天了。当然,如果她自己会做饭,在家独立呆上一天,两天都不是问题了。成长过程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过程。祝愿涵涵能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6 09:34:3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涵涵回来说跟萱萱闹了一些不愉快。她说萱萱在路上杯子掉地上了,埋怨是她追萱萱导致的,还骂她神经病,脑神经有问题。她让我跟萱萱说说。中午他们放学,我就在校门口等着,看到萱萱出来了。我问萱萱:“涵涵是不是昨天把你的杯子弄掉了?”她说,“她一直在后面追她,搞得杯子掉了。”我没有问萱萱昨天骂她的事情。接下来问涵涵,为什么追萱萱。涵涵说,我没有追她啊,是我们一同去上学啊。萱萱说,我没有说要跟她一起走。涵涵说:我下楼时,她喊我了。萱萱说:我只是喊她一声,给她打个招呼,并不是要跟她一起走。我跟涵涵说:你看,你误解别人了,别人喊你只是跟你打个招呼,并没有要跟你一起走的意思。你以后别人喊你,你如果要跟别人一起走,要再确认一下,不能自作主张。涵涵没事了。
      看来,沟通能力还需要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6 09:42:27 | 只看该作者
早上起床,涵涵问起之前就提到的一个问题:“妈妈,沛宁2016年正好6岁,怎么这么巧。”我说,这不是你该操的心,愿不愿意,巧不巧,关你什么事。涵涵看我阻止她继续谈论有关话题,已经开始不高兴了。我已经在被她牵着鼻子走了。后来她上学走了之后,我恍然大悟,其实很多时候她在说一些在我们看来无关紧要的话题,实际上是她对我有意见,这时候我应该觉察到这一点,先抱抱她,亲亲她,然后跟她说这个话题可以晚上在被窝里说,她就不会再继续这种话题了。
      但是,很显然我今天又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注意觉察涵涵表达背后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19-10-19 20:39:07 | 只看该作者
很用心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2 09:46: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2 09:53:58 | 只看该作者
昨天晚上跟涵涵探讨一个话题:就是跟萱萱之间的问题。感觉已经聊得差不多了。涵涵又跟我聊起国庆节回家她认为的一个问题。我突然肚子疼了起来,我马上说:“哎呀,哎呀,我肚子好痛啊。”我发现我在说了几次之后,涵涵完全没有想起来关心一下我:妈妈,你怎么啦,哪儿不舒服?而是继续她自己的话题。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涵涵在学校跟同学发生冲突,在于我们在家并没有有意识培养她对别人关心的意识以及基本的礼貌用语。如果平时她在家能进门就说:妈妈,我回来了。看到地脏了,就去拖地。看到妈妈在做饭,就帮忙择菜,即便是帮不上,也问问妈妈:妈妈,有什么我需要帮忙的吗?她在学校对同学也会有意识地去问候。如果这样,同学就会认为她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她跟同学的人际关系就会融洽很多。从今天开始,准备帮助她先培养在家里的感恩意识和主动关心家人的意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4 16:15:11 | 只看该作者
  前天晚上跟女儿聊天聊了很久,我跟女儿说:如果以后萱萱再说跟你绝交,你就怼回去:“绝交就绝交,不玩就不玩。”她如果说:“你神经病”,你不知道怎么怼,就直接说:“你才神经病呢”。而且你越是这样,她反而不会不跟你玩,而是更尊重你。你可以试一下。女儿说自己第二天打算试试。结果第二天,萱萱很温柔地问她:“你还要不要跟我玩了?”涵涵回答说:“不玩了。”萱萱问:“你真不跟我玩了,以后就永远不玩了?”涵涵说:“不玩了就不不玩了。”萱萱问:“谁让你这么说的?”涵涵的软肋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直接把我出卖了:“我妈妈让我这么说的。”
     中午萱萱跟我说,我赶紧跟她解释,我说:“你觉得阿姨可能涵涵这么说吗?涵涵是直接把我往泥坑里面推啊!”等涵涵回到家后,我跟涵涵说:“我让你跟萱萱说绝交就绝交,是指的她如果跟你说绝交,而且语气很生气的情况下,你不情愿的时候说的。她今天这么温柔地跟你说话,你干嘛说不跟她玩了。”涵涵说,我以为你是这个意思。妈呀,这情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9-10-24 23:31: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唉,这是nt孩子从小就会的。我老公妹妹的小孩今年刚上幼儿园,已经会说“哼,我再也不跟你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6 09:53:56 | 只看该作者
这些话其实涵涵都会说,但是她似乎很渴望朋友,很怕别人跟她说狠话,很怕别人拒绝她。自己不敢跟别人说狠话。别人一跟她说狠话,她就很受伤害,不敢表达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6 10:15:12 | 只看该作者
自从那天涵涵跟萱萱说话狠起来了,硬起来了。萱萱这几天对她态度特别好。人真是世界上复杂的动物。有了这次成功的体验,涵涵在学校跟同学相处应该会上一个台阶。
     现在感觉到涵涵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礼貌用语方面说得不多,没有形成习惯。一个孩子在外面让人感觉很懂礼貌,别人的第一印象肯定会好很多。打算从家里面教育起来,才能在外面形成习惯。比如:爸爸,妈妈做好饭,应该及时说:“您辛苦了。”去上学的时候,应该及时跟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再见。”晚上自己睡觉前,应该跟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晚安!”在家里,吃完饭应该及时将碗筷收拾到厨房,并且主动问妈妈:要不要自己帮着洗碗。这些礼貌用语如果用习惯了,则孩子肯定会在学校,同学对她的好感度进一步增加,会成为她跟同学之间的润滑剂,会进一步促进她跟同学之间的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1:14:38 | 只看该作者
   礼貌用语还是要继续教下去。当涵涵在学校和外面非常懂礼貌,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孩子时,会有效减少她跟同学之间的摩擦。现在学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撒善意的谎言了,这个非常好。前天,涵涵回来说,宣萱又喊她去跳绳,涵涵不想跟她一起去,就跟她撒谎说:“自己身体不是很舒服,不太想跳。”后面就没有去跳了。看来涵涵跟同学的交际技巧提高了很多。
    昨天萱萱妈发微信过来说,涵涵数学单元测试考了91分,很多同学认为涵涵是抄的。我问了涵涵,涵涵说家铭问她成绩,她告诉了他,然后,家铭就到处跟同学说,很多同学表示很惊讶。我跟涵涵说,说明以往涵涵考得不好,给大家留下了刻板印象。涵涵还需要多次考得更好来证明自己,才能消除同学对她的刻板印象。涵涵思想上并没有什么负担,我告诉她,不用担心别人的看法,做好自己就行了。她还问:为何她考得好,别人就质疑她,为何他们班有另外一个女生考得一向很差,如果考好了,就没有人质疑。我跟她解释说,是因为那个女生会辩解。如果别人有人质疑她,她会马上还回去:“狗眼看人低,在门缝里把人看扁了之类的话”,这样别人就不敢质疑她了。
      每个人在社会上都会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对于涵涵而言,因为有社交障碍,所以她所获得的周围人的认同需要比他人付出更多的艰辛!我作为她的妈妈,只有更加有力地支持她,才能减少她一个人所面临这些障碍的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10:05:49 | 只看该作者
女儿最近写的一篇习作,我觉得表达还不错,贴上来。
                                       暖
    在我9岁的时候,我在班里经常受同学欺负。所以我心里面总是充满了忧伤。我想,为什么他们要欺负我?我又没招惹他们。
     因此,我每天上学放学都会想:要是能有人帮帮我就好了。可是,我又没有什么朋友,谁帮我呀?就这样,我有时难过地连作业都做不下去,我多么希望能有人帮我啊!
     有一天,我正在做作业时,忽然听见咚咚咚的声音,我开门一看,原来是邻居家的小男孩——黄骏希。我一见到他,便问:“你能帮帮我吗?”他一听这话,脸上的表情像出了大事一样:“怎么啦?”我便把这几天同学欺负我的事告诉了他。他用同情的眼光看着我,沉思了一会儿,说道:“我有一个办法可以帮你。”我问:“什么办法?”他说:“我会一段武术,可以教你。你学会后,他们就不敢欺负你了。”说着,黄俊希开始踢起腿,然后又打了几拳。我不禁睁大了眼睛,也跟着他做了起来。经过不断地练习,我的力气大了很多。又过了一段儿时间,我发现没有人欺负我了,我觉得黄俊希给了我极大的温暖!
       后来,我们搬家了。但每次想起黄俊希给我的帮助,我心里就感到很温暖,也很想念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1 18:28:5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涵涵说话有礼貌多了,在让别人帮忙的时候会加“麻烦你如何如何”。“晚安,早安”这些或许不太习惯,还是没有怎么用。现在有一个问题:在学校托管因为老师不怎么管,往往瞄两眼就走了,所以,导致涵涵在学校写作业效率很低。这样白白在学校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跟涵涵商量好,从下一周开始,让她不要再学校托管了,回家来写作业。
       希望涵涵能回来写作业速度上去,每天晚上9点就能完成作业,然后能像昨天晚上一样10点半就已经睡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0 09:54:22 | 只看该作者
昨天跟三个同学一起过了12岁生日,同学送了她很多礼物。其中两位同学,妈妈送了她礼物,他们自己又用自己的私房钱去买了小礼物送给涵涵。其实吃饭的时候,另外三个同学讨论她们班同学择校的问题,什么某某某同学在冲击“四大豪门”,某某某在冲击二类学校,谁谁喜欢谁。涵涵在旁边静静地听,偶尔能插进去一两句话,不能完全自如地跟他们聊天!这已经不错了,放着以前,并不能这么自如地跟同学聊天呢!
      学业方面主要是语文稍微还需要辅助一下,英语,数学辅助很少了。自己有时还是有些着急,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能着急!这样对涵涵也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7 10:21:35 | 只看该作者
      涵涵最近在学校没有遇到过什么情绪方面的问题,各方面都很好。最近在跟她读高尔基的《童年》,不得不佩服作为一名作家所需要的惊人的记忆力。高尔基小学都没毕业,然而在写他童年的经历,竟然写得如此细致入微,萧红也是一样。
    语文阅读理解还是软肋,其实很多时候就是整合信息的能力比较弱。还是需要多通过做一些阅读理解,总结技巧,就能很快提升了。我其实知道了她寒假应该努力的方向。应该把阅读理解和写作技能的课好好听一下,为初中做准备。
   最近自己还是脾气不算好,总是有些耐心不够,为什么自己总是控制自己情绪方面如此弱呢?反而涵涵表现比我好多了。她最近经常说一些口头禅:“真是邪门了!”呵呵,不知道跟谁学的。
    希望自己能多一些耐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7 10:31:23 | 只看该作者
  最近看了梁启超的介绍,发现梁启超五子四女,个个成才,满庭俊秀。这跟梁启超有着超凡的人格魅力、不断学习和探索的精神以及在家庭教育方面所花费的心血是分不开的。他在考察了日本、欧洲之后,发现西方的教育学科内容全面,包括了生物、社会学、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他果断送孩子到国外读书。尽管他一方面从事政治参与活动,另一方面为了国家的富强和繁荣著书立说,但他从未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有所懈怠或疏忽,而是充满了对孩子的慈爱,仅仅流传下来的他写给几个孩子的家书就400封。在今天,手机,电脑,语音聊天,视频聊天盛行的今天,书信已经几乎成为过去式。但是,不得不说,这种跟孩子之间书面的交流确实更能够触动人的心灵,更容易让孩子接受,并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8 11:43:2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看了一本书,一个华人介绍美国学校给其女儿布置的暑假作业,很有意思,基本上都是锻炼孩子的阅读能力和社会能力的。1.列出暑假你做过的最有趣的十件事,可包括插图(照片、绘画等)。2.借手电筒光读一本书。3.从你去过的地方,给女儿的老师邮寄一张明信片。4.写一篇自我介绍,入学交给老师。5.读一篇童话或者民间故事,并给家人表演出来。6.收拾你的房间,把不要的书收拾起来,捐给慈善机构。7.等你长大了,你想做什么,为什么这样选择?8.给某人帮个忙。9.看看天上的云彩,根据云的形状编个故事。10.用五个感官(视觉、声音、触觉、嗅觉、感觉),描述你最喜欢的食物。11.看一篇故事前,先看看封面,然后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12.穿着睡衣,给你的宠物或者绒毛动物玩具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18:32 | 只看该作者
最近跟孩子在读意大利米尔契斯的《爱的教育》,里面所表达的真、善、美,以及父亲给孩子写的信中对孩子的谆谆教诲,非常生动。昨晚做语文阅读理解时,自己或许因为这一段时间陪伴的时间有些长,导致自己有些疲惫和焦虑。昨晚没忍住打了孩子一下,又生气地拍了桌子,晚上收拾完,跟涵涵聊天,她说没有压力。但是我凭直觉感觉她会受影响,不会睡那么快。果然,我跟涵涵爸聊天半天了,涵涵爸去洗手间,她还没有睡着。我过去说陪一下她,她还不让,但是我坚持,摸摸她的手,反复摸了一会儿,几分钟她就睡着了。
      昨天跟涵涵爸商量好,他来陪几天,我放松一下。目前紧要的还是要引导她写作业的顺序要纠正过来,就是写作业时凡是遇到拦路虎,思考超过5秒钟的,就跳过去,赶紧进入到下一道题,这样把会做的先做完,不会的问题最后集中解决,才能真正提高学习的效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20-1-2 10:32:21 | 只看该作者
  再有几天就要期末考试了。涵涵最近一直说想报学而思,想去学习一下数学。看来她很想当学霸。从来没有让她去学过,不知道怎么样。涵涵最近学习方面一直特别努力,晚上都很晚了,还要坚持写作业,有时都做到晚上11、12点。记得之前一到期末一到两周,我都建议她在家复习,因为老师在期末考试阶段发了大量的卷子,她很难完成,我认为倒不如在家好。不过,从这一学期期末来看,涵涵完成度要高了很多,她也不愿意再在家复习了。
     这种急于上学的愿望如果能够促使她提高效率,还是不错的。
      从平时成绩来看,这学期英语、数学都基本保持在90分左右,语文弱一些。最关键的是利用中午时间,带着她读了高尔基的《童年》、亚米契斯《爱的教育》。期末无论她考得怎么样,对于她而言,这学期都可以看出进步越来越大,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自我管理能力都有了更大的提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