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wxqq9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爱与陪伴——女儿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8-6-20 16:34:11 | 只看该作者
女儿上周参加班里同学的妈妈所在琴行举办的音乐会,她跟班里一个同学合奏一曲口风琴表演《我和你》,在排练的时候就反映出记谱子能力的优越性,有好几个地方,另外一个孩子记不得了,但是她记得很清楚,弹和吹都很流畅。之前其实没怎么排练,就在那天临时排练了1个小时左右就上场了。她上场很淡定,报幕、演奏、致谢都完成的很流畅,很好。下来之后,家长和观众纷纷反映孩子的表现力非常好。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儿。那个孩子的妈妈也夸孩子表演大气、镇定。另一个孩子则表现十分紧张,还没有上台就已经能感觉到她的那种紧张和不安。是不是nt孩子因为对舞台有畏惧感,所以表现比较紧张呢?我们的孩子因为没有畏惧感,所以在台上感觉不到紧张和害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8-6-20 18:09:29 | 只看该作者
女儿最近体育锻炼喜欢上了拉单杠。每次去拉单杠,兴趣都很大。从一开始一抓住就容易摔下来,到慢慢一点点儿延长时间,再到从单杠的一头到单杠的另外一头,用双手抓着挪过去。昨天,竟然能够自己翻上去了。看着孩子开心的笑容,她那种成功之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觉得也十分欣慰。一开始以为她无法突破,但是发现她能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我,也是一种非常大的进步。
     最近又非常渴望学跳舞。不知道她能学的怎么样,如果愿意去学,就像拉单杠一样,或许就能取得不小的突破。临近期末考试了,学校的复习资料铺天盖地迎面而来,女儿的刷题和复习速度无法适应学校的这种节奏,我就干脆让她半天在家,按照她自己的节奏来进行复习。否则,在这样的复习节奏和他的跟随状态下呆在学校也是一种时间的浪费。
    今天在《南方都市报》上看到一个美国的有为青年,在学校读书时候一直学习非常被动和落后,但是自己在美国创办了公司,事业做的风水云起,最后发现自己在学校学习不好是因为具有阅读障碍。这两天女儿在家复习的时候让她把本来已经阅读过的课文再读一遍,竟然一篇就2-3页的文章10分钟都读不完,我感觉到十分诧异。是不是她也有 阅读障碍呢?为何读的这么慢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8-6-20 23:05: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8-6-29 11:56: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xqq95 于 2018-6-29 11:57 编辑

是的。你说的不错,所以有一部分自闭症孩子能具有很好的演讲才能,跟这个有一定的关系。马上期末考试了。最后复习的两周时间,学校老师都是跳跃着讲题,刷题,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在学校吸收效率不高,因此跟老师申请了这两周在家里复习。发现现在的课程设置还是很合理的。上周四测试《科学》,提前用了一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带着她把《科学》书过了一遍,第二天测试科学,她说除了个别题目,基本都会做。《音乐》我也不懂,就没法帮他复习了,平时有带她练钢琴,音乐应该不会差。现在的课程设置有《信息技术》、《科学》、《综合实践》、《品德与社会》等,每门功课如果好好地操练,其实都是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就是生活中的各种实际操作。语文也是越来越灵活,这学期期末复习资料里面,有地铁线路的换乘,从一个地点出发,换乘到另一个地点,你打算怎么用得体的语言介绍给你的朋友。包括如果广州一日游的话,你打算怎样通过搭乘广州地铁来设计旅游线路。跟生活联系非常紧密。
     其实现在学校的教育学科设置还是非常科学的,如果能够掌握的好的话,孩子本身各方面的能力会得到非常大的提高。这学期期末考试完毕,打算利用暑假时间,除了让孩子学游泳,阅读,还要利用几天时间把上一学期的这几们课程结合书本实际操练一遍。如果都能操练一遍的话,认知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7:18:20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上论坛了,一学期结束,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语文72,英语88.5,数学90.暑假带了涵涵参加了他们班一个妈妈组织的西藏香巴拉寻梦活动。总共有12个家庭报名,但是因为出发时间是定在了学校规定的返校日和散学典礼之前,因此,学校知道后临时发了一个“叫停”通知,导致有6个孩子的家长因担心受处分而不敢让孩子去了。因为第一次去西藏,而且都是10岁左右的孩子,担心直接去拉萨不能够适应,所以,就主要安排的是在有“西藏的小江南”之称的林芝游玩。6个孩子,5个是他们班的同班同学。在整个西藏游玩的8天过程中,我自己有严重的高原反应,涵涵跟同学有互动,尤其跟男同学交流比较多,跟女同学交流相对较少。这或许跟女孩子小心思较多有很大的关系。去西藏游玩,同行的家长都说涵涵进步很大。毕竟我们家涵涵在二、三年级的时候情绪问题非常严重,甚至把老师抓伤过。现在情绪稳定,跟同学交流也不错,自然受到了同行家长的夸奖。从西藏回来,给她报了一个游泳班。以前给她报过,但是因为她对低头换气,总是存在极大的畏惧心理,导致报了两三个教练,都没学会。这次,我在她身边,给她做了心理建设,她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后,很快就学会了。
     因为之前存在口呼吸的坏习惯问题,在游泳学会之后,赶紧马不停蹄地带着她去医院口腔科给她做治疗。医生让她先戴MRC矫正器进行矫正。这两天正在痛苦地适应中,白天要戴2个小时,晚上整夜戴,这两天非常地痛苦,对她意志力可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7:49:3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正好下面有一个游泳池。游泳十分的方便,但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孩子游泳会有尖叫声,涵涵听觉过于敏感,常常感觉难以忍受。所以,只能在她需要看书或者写作业的时候,带着她倒我办公室去。这样就避免了因为过于嘈杂给她带来的伤害。这两天每天都要让她白天戴MRC口腔矫正器,晚上戴这个而努力。感觉她非常戴起来非常难受!戴这个给她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但是,经过给她耐心讲解,她忍受着痛苦还是在克服这种不适感,尤其是今天下午,她已经看起来逐步能克服这种不适感了!现在发现戴这个矫正器,对于她不仅仅是意志力的训练,对于她行为问题的减少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在戴这个矫正器2个小时期间,不能说话。哈哈!
      现在也能接受一个人独立在一个房间睡觉了,感觉她这一个暑假各方面进步都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1:28:57 | 只看该作者
五年级新的学期开始了,应孩子的要求给她报了一个芭蕾舞初级班和爵士舞班。因为她有些驼背的问题,期望通过舞蹈能矫正她的身姿。还给她报了一个羽毛球班,一对二。已经上了两节课了,存在一些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问题,但是还是可以跟上教练的节奏!前2天“山竹”台风肆虐,因为台风的问题,周一停课了一下午。傍晚,小区的他们班的女同学萱萱喊她一起下去玩。我一起跟了下去,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孩子,大约有5,6个左右。刚开始两个人跳了一百多下绳。然后几个小朋友开始玩扔沙包的游戏,他们制定了一些规则,被扔中的人要来扔,躲的时候不能出界。再后来很多人又玩了“地雷”游戏,我观察了1个半小时左右,她都能参与其中,跟随的很好,互动的也很好。当发生一些争议问题的时候,会跟他们通过石头剪刀布或者解释来解决存在的争议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1:33:38 | 只看该作者
这一年多来,她一直存在一个疑问就是:她怎样才能回到2016年。正好读书读到《爱丽丝漫游奇境2》,里面有爱丽丝夺取超时空魔球后,返回以前时间的故事,她非常感兴趣。台风“山竹”刚过,语文老师布置了日记“山竹来了”,她一个人半个多小时完成了400字左右的作文,我看看了,写的内容丰富性等各方面还有待提升,这或许仍然要通过进一步增强她的阅读量,平时多练笔来提高,别无其他捷径。但是,她能够很快写完,语句比较通顺,已经不错了。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8-9-21 09:14:17 | 只看该作者
    前天因为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她不太懂的问题,我没有耐心引导她,反而提高了声音的腔调,导致她情绪紧张,进而出现了一些情绪问题,而我自己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反而对她噼里啪啦打了一顿泄愤。自己打过之后,孩子很生气,多次说“我要离家出走,你是个坏妈妈!”,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多次道歉,想方设法来弥补自己的过失,但是这两天看,还是对孩子影响很大,她这两天一直会念叨我前天打她的事情。在培养谱系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有情绪压力,但是孩子自身的压力更大。如果我们自己不处理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会适得其反,对孩子反而起到更坏的作用。因此,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平静地、平和地跟孩子相处是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步。
      尽管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但是自己还是要从自身原因出发,不断反思、不断进步,才能引导孩子不断进步!这两天在看老郭的帖子,受到不少启发。他的睿智,他的高度参与,他的不断反思,他的执行力都是我需要不断学习的。只有自己成长,才能引导孩子不断成长。已经买了《游戏力》的书,希望通过控制自己情绪和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8-9-21 09:26:24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傍晚学打羽毛球。我在旁边观察,因为之前让她自己练过颠球,所以,现在学起来,对于她来说难度并不大。教练下课的时候说,打的不错,身体协调性差一些,就是我跟她说话的时候,她为啥总不看我呢,小时候也这样吗?然后又问了下我是不是还存在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问题等等。我找个借口说她小时候我带的比较少,小时候也这样,教练也没有说什么,教育了她两句。看来,说话时看着别人的眼睛一定要注意训练,这是跟别人社交的第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23:01:17 | 只看该作者
女儿最近羽毛球打的越来越好。上周教练夸奖了孩子,无论是定向发球还是定向接球,命中率都高了很多。自己颠球也明显能自如地控制球了。这学期还给孩子报了芭蕾舞初级班和爵士舞班。看老师发过来的图片和视频,感觉都不错。我在网上买的瑜伽垫到了,今天她还要求自己在家主动联系下腰以及压腿的动作。
     上周六,跟小区里面他们班的一个同学,还有另外两个六年级的同学玩,一起玩了跳大绳,真心话大冒险,还有其他一些游戏。参与其中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就是比较爱生气。我在现场发现这一点儿就做她的思想工作。回到家又跟她讲道理,希望下次再跟同学玩的时候这方面不会太较真。
     这一学期孩子的进步越来越大。这一段儿时间,发现无论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书上记的笔记越来越详细。做作业能明显感觉到语文不像以前对她而言那么难了。英语部分卡壳也是同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自己作为母亲,唯有通过自己的智慧、耐心和爱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支持。我要告诫自己,永远做孩子背后的支持者,支持的前提是自己要有智慧,有爱。没有智慧和爱作为前提和基础,所有的管教都是对孩子的一种变相的伤害。自己以前总是着眼于孩子一些行为问题,看到的全是问题,一旦孩子没有进步,就满脸的焦灼和忧虑。这种情绪下来管教孩子,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远大于对她的支持。我应该远离这样的行为和心态。牢牢地记住孩子的快乐和心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没有快乐,她就很难有强大的动力机制发展出很多积极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 23:29:3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女儿跟我讨价还价:妈妈,我特别想玩一次游戏熊大快跑,不过我已经答应你不再玩了,我如果玩了就意味着我不遵守诺言了,怎么办呢?我说,那怎么办呢?你要不想违背诺言,那就不玩呗,或者明天晚呗。她转了一下眼珠子,说:我是跟你说了,但是,我们并没有拉钩。以前我们都是以拉钩才作为正式承诺的标准的。从明天开始,我们如果改变规则就按不拉钩,现在还按以前的标准,行不行。我说,好吧。这家伙真会讨价还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11:43:57 | 只看该作者
女儿最近感觉懂事了很多,吃什么东西,都会说妈妈,您也尝一块。昨天放学的时候,同班同学的一个男孩的妈妈给她一盒牛奶,她先说,不要,谢谢阿姨。后面她征求我的意见,我说你如果特别想喝,接住也可以。她接住牛奶,然后说了一声:谢谢阿姨。下午放学跟两个同学(一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一起玩。女孩子伶牙俐齿,说女儿强迫另一个男孩子玩大跳绳。女儿还不错,不像以前那样会生闷气,而是听从我的意见,跟那个女孩去解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12:26:48 | 只看该作者
1、情绪是一个人犯错的逻辑起点。拥有平和的心态和情绪的人,是有智慧的人!

2、同样对孩子说的一句话,10%是语言,35%是表情,55%是情绪,家长的不同状态,说出来的效果千差万别。

3、孩子能稳定地去做事,这就是情绪好。

4、孩子的情绪问题虽然是表现在孩子身上,但原动力却是父母,没有人能替代父母。

5、家长情绪不稳定就容易使孩子成长的土壤盐碱化。相反,父母的微笑是孩子心里永远的精神支撑。

6、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是他的心,是他的自信、承受力、对学校的适应能力以及他对他将来的一种勇气,一种自信。

7、父亲是孩子的精神支持,母亲是孩子的情感支持。父亲用行动影响孩子,母亲用情绪影响孩子。

8、言传身教,很重要的是身教。所有的子女在内心里最在乎的一点就是母亲的情绪,另外一点就是父亲的标准。所以母亲要平和,父亲要宽容。

9、母亲的平和是孩子失败后迅速站立起来的支撑。母亲的态度和情绪越是平和,这种支撑的力量就越大,孩子的自信心就越稳固。

10、父亲的宽容则是孩子面对困难的胸怀。父亲越是宽容,困难的程度在孩子心里就越会降低,孩子在困难面前的表现也越发刚毅和坚韧,也能够勇敢地面对生命中一切困难和挫折。宽容是给孩子提供回归理性的空间和情绪保障。让孩子的行为回到规范里面去,回到应该有的标准里去。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惩罚更强。

11、母亲掌控着一个家庭的情绪状态的发展和家庭氛围的热度。父亲应该用男人特有的理性和宽容,接纳和化解母亲的不良情绪,同时能够对母亲的情绪状态提供及时的抚慰与呵护!这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父亲负责家庭的风景,母亲负责家庭的气候;父亲对母亲的情绪负责,母亲对孩子的情绪负责。孩子内在的情绪升温,才能够对孩子的学习热情发挥应有的母教功能。

12、父母永远不要有自责、不自信、消极的表现,因为你们是在前面带路的人,孩子要跟着你,这几种情绪是极具传染力的。

13、孩子的心理失衡有一半来自于父母的消极干预。就像一个翘翘板,父母把自己的付出看得过重,就把孩子翘起来;孩子的压力太大,就把父母翘起来。这样,整个家庭关系是很难平衡、和谐的。

14、孩子成长中出现问题,常常是父母站错了位置。首先是父母迷失了自己,然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地出现扭曲和迷失!

15、孩子永远是没有错误的。孩子表现出来的错误,根源在于我们成年人的自身道德趋向和行为准则,以及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16、家长的心理确实需要调整,因为他只考虑到自己的付出,其实孩子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家长的那些付出,而是家长能够把孩子的心放到自己的心里面去,是家长有一个平和的、对孩子能力坚定信任的心态。

17、父母心态的稳定,是影响孩子心态稳定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父母自己一定要稳定,坚守一个道理和原则。父母不动,孩子心里就有了一个不动的依据或者力量能够维持他不动。

18、父母应该先找到自己,再去看外面的事。父母要先拿出内心对事情的衡量标准,再去用这个标准看事情、看问题,应该把个人的思维习惯蜕变一下。无论是什么问题,首先不要怪别人,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19、首先是要把心沉到教育的土壤上来,然后再谈一些具体问题的做法,让孩子这块土壤上长出些小苗子。如果没有把心沉下来的过程,土壤上长的就是“野花野草”,教育也就结不出果实。心静理自明。

20、关于孩子的成长问题,父母要把目光转移到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如果父母把眼光盯到自己心里,从审视自己开始,就一定能解决自己孩子的成长问题、教育问题。孩子之所以惹父母生气,是因为父母的心不够宽大,包括父母无奈的时候,对孩子发脾气,是父母犯的错误。我们不能指责孩子成长的错误。为什么有的父母很难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心里,不和孩子沟通,逼着孩子离开父母?因为他们心里装不下孩子,甚至连自己都装不下。

21、看待孩子的教育问题,看待孩子的成长问题,眼光一定要放得远。不管孩子成功或是失败,父母第一要平和,第二要宽容,这是父母关注孩子的同时也是给予孩子真正的帮助。

22、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自己要先学会放松,自己要给自己放松,就不要太在乎细节,该放的放,该扔的扔。在得失上看得淡一些,在礼上看得重一些。

23、好孩子不是管出来的,是放出来的,当然放得要有学问。

24、父母对孩子要放,不是要完全松手,而是要有松有紧。紧要在关键点上,要紧到理上。放松是孩子自己给自己留的空间,应当他自己要做的事父母不用管。父母要改变,要接受别人,接纳自己,接纳现实。

25、父母需要给自己留出空间,要有接纳别人观点和认识的一个空间,包括给孩子也要留出他的空间。

26、父母容易拿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这是家庭教育的大忌。父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的同时,也要拿自己和别人的父母比一下。“比”,是对孩子的内心造成消极干预挫折最严重的。所以不管考试成功的孩子还是失败的孩子,父母都应该积极地关注孩子的心情,让孩子快乐起来,积极起来。这样,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一家人都能够用很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孩子今后的成长中,当有一天独立面对困难时,会想到父母在面对困难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这其实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

27、孩子的成长需要一定的温度,家长的表情就是这个家的温度。有了温度,家长的“理”和“礼”才能顺畅地流向孩子。家长的表情,是一个家庭的文字,是传递信息的符号。家长做到谦恭、从容,孩子出去才能做到谦恭、从容。

28、家长要有个角色转换,上班是上班的角色,回到家就是父亲母亲。在家里,外面的事、单位的事一概不管,只把这两个角色做好。

29、我们怎样惩罚孩子?就是要让他自责。自责是对孩子内心最大的惩罚,也是修正孩子错误最好、最有效的手段。打骂是一个人最无能的表现,至少这是在教育上没有办法的表现,因为事实上有很多很智慧、很艺术的教育方法,只是他想不到。打骂一般是一个人情绪充斥心理空间时使用的教育方法,是一种教育者完全处在个人状态时的教育手段,是一种无奈情况下的教育表达。而这恰恰是最不适合孩子的东西,是父母犯的最大错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8 12:21:09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感觉想给孩子放开牛奶和鸡蛋,但是明显感觉孩子还是不适应。看来孩子的肠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已经恢复了。希望孩子能够尽快在肠胃方面恢复跟其他孩子一样,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也不会导致闹情绪。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样的知识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还能接种疫苗吗?崔玉涛教授:可以,但有一个疫苗是绝对不能接种的,就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糖丸。因为口服的糖丸里面含有牛奶,过敏的宝宝可以选择注射型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另外,如果宝宝对鸡蛋过敏,还要小心流感疫苗、部分狂犬疫苗,以及国内不常规接种的黄热病疫苗,这些疫苗都是鸡胚来源。
    过敏儿童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影响牙齿发育,甚至出现思维迟钝、忧郁、疲劳等认知障碍;而过敏性哮喘则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最严重的一种,长期反复发作可能并发多种慢性疾病,有的并发症还直接能造成生命危险。
    自己在孩子小的时候竟然没有注意到孩子牛奶和鸡蛋过敏的问题,还是让孩子反复吃牛奶,吃鸡蛋。孩子后面的牙齿发育,以及睡眠障碍等都跟早期的过敏不无关系。自己真的是一个非常粗心的母亲。而且后面打疫苗,吃糖丸都不了解孩子过敏的事实,导致一个疫苗都没有拉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9-6-5 11:06:03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有来论坛了。这学期仍然给女儿报了很多课外班。羽毛球,篮球,舞蹈,钢琴,书法。学业方面女儿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了。上课记的笔记也越来越多,能看出来上课听课的效率多了很多。但是跟同学相处还是经常起冲突。别人说的一句话,她都认为是在“怼”她或者凶她。在家里面还有一些行为问题,需要进一步矫正。比如,同一话题的重复性,还有就是听到小区别的小孩的叫声就会非常敏感,自己也会叫。这些都是需要尽快矫正的,要不然会在同学面前感觉到还是有些另类。
      这两天用负强化的方法在矫正她的一些上述行为和问题,但是明显感觉她的压力大了很多。看来负强化问题还是要注意。看看能否转为正强化来处理呢?希望各位能帮我出出主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5 12:27:27 | 只看该作者
安全感是孩子发展自我能力的第一步。这是一位资深的爸爸给予的忠告。自己这方面还是要加强,过多的负强化或许会弱化孩子的安全感。每天孩子回来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多赞美孩子的优点,或许都是给予孩子安全感的方法。而负强化会让孩子更加的无力。最近有时说孩子问题的时候,女儿会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差啊。一旦她自己给予自己负面的评价太多,就难以让她有更加积极的状态来发展自我。自己这方面还是要注意,包括自己的情绪都要注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9-7-14 12:34:48 | 只看该作者
人生就是这样,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一直感觉女儿英语和数学学习的还不错。但是没有想到竟然这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以往数学,英语还能还能考到90分左右,但是这学期竟然才考了六七十分。发成绩那天,她自己也很不开心,大哭了两场。而我其实自己也感觉陪伴她一起花了很多时间来复习,功课方面也是花了很多心血,结果自己那天也特别不开心。这种压力和不开心很明显传递给了孩子,这几天她都晚上睡觉睡不好。我自己不应该这么纠结一次的成绩,关键是应该帮她找到原因,继续努力。这个暑假开始帮助孩子订计划。在淘宝网上给她买了一个时间计划本。她已经订了三天。第一天按照时间计划本上的时间操作,完成度达到了90%。我也解放出来了。昨天因为晚上有篮球课,我又着急起来,结果也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自己还是有些操之过急。假期打算将孩子的《心理健康》、《综合实践》这些书好好利用一下,里面有很多针对我们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以及情商的一些锻炼,平时没有时间完成,现在终于有时间了,要好好利用一下。假期还挺长的。差不多有一个半月。之前因为家里没人,涵涵已经能够独立在家呆上半天了,一个人静静地在家看书,有什么事情就给我们打电话。做饭还不怎么会做,暑假要培养一下做饭。已经跟她约定好下周一自己独立睡觉。独立睡觉是独立的很重要的一步,这个暑假一定要锻炼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9-7-15 12:36:44 | 只看该作者
一直对孩子上语文、数学、英语辅导班比较排斥。但是经不住周围家长的游说,还是忍不住昨天考察了一个语文辅导班,是一个毕业生搞的语文阅读和作文的辅导班。跟涵涵爸爸,还有涵涵昨晚一起过去试听了一下,还不错。老师已经在讲如何归纳总结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一直在循循善诱地引导涵涵,不是单纯技巧方面的传授,因此,就打算先报名试一下。对于涵涵而言,小时候因为经常受到情绪的困扰,很难安静下来读书,所以导致阅读量很小。现在才慢慢开始对阅读感兴趣,跟同学的阅读量相比差距很大。因此,这个暑假还要引导孩子多阅读课外书,增加她的阅读量。今天上午订的计划也完成的情况不错。看来很多能力的培养需要等待孩子到一定的年龄,不能操之过急。之前也曾经想过让孩子订计划,结构化,根本无法实施。这个暑假进行地十分顺利!约定好今晚她一个人睡,20号自己扎头发。教她学做饭等生活技能。一切都要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9-7-17 18:42:2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7月17日,暑假已经放了5天了。涵涵每天自己订计划,按照计划执行。尽管不一定百分之百,但还是执行了一部分,让她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个很重要。但是昨天她自己预习六年级上学期数学的时候,因为她有一些不太会的,我给她讲的过程中,态度不好,搞得她今天说不想订计划预习数学了。我赶紧跟她道歉,说如果不想预习也可以,可以做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卷子。涵涵爽快地答应了。做之前特别叮嘱,一个小时内完成。不会的可以跳过去。她自己一个人做,我自己去医院看病并且买菜。等我回到家的时候我发现正好11点,一个小时。涵涵说已经完成了试卷。我拥抱并夸赞了她。正向行为支持还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老是盯着她的缺点,毕竟预习新的内容本身已经属于要求较高了。
       做完数学,陪着她做三年级的《心理健康》,里面有如何安排事情的主次顺序,如何根据自己的照片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如何规划自己的成长历程。我引导她做了一遍。我发现这个对于她来说比多做几道题更加重要,这个涉及到根本性的习惯和规划问题。她完成了六页。我问她要不要出去玩一下,她说自己还要做一篇语文阅读理解和预习一下英语六年级上册U2才出去玩。我问她累不累,她说不累。
       这两天同时在引导她自己独立睡觉,经过几轮交涉,决定先从午睡独立开始,但是她都没有睡着。她自己说19号自己晚上独立睡觉,希望这个能一切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8: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