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434|回复: 3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上向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7 17:0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距上一篇日志“焦虑妈妈的疑惑”已经两月有余。历经了焦虑、绝望、不知所措、凌乱不堪、人生重创、渐渐接受、积极面对等一系列过程后,面对2014年7月24日北医六院郭延庆主任“ASD倾向”的诊断,我甚至松了一口气,或许孩子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糟糕。郭老师说,好好干预,前景会非常好。我把这句话看做是激励和祝福,也希望是能够实现的目标。我深知,一切才刚刚开始。<BR> 上宝此时已经28个月了。ddst量表显示大运动精细运动,正常;社会性25个月;语言11个月。走出六院,我和上爸还有姥姥满怀心事径直往前走,上宝突然拉着我的手要往回走,一转身,发现差点错过停车的地方。这就是我家上宝,细心,爱观察,爱笑,爱家人,不会说话不和小朋友凑堆儿的孩子。[HR]2012年3月 上上加油!
2#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0:11:59 | 只看该作者

2014-08-09 姥姥回西安了

上宝爸爸的年假开始了,他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好好的陪陪上宝。姥姥也借此机会回一趟老家,忙一下家里的事情,也好考验考验一下宝宝爸爸。上午上宝从早教班回来,姥姥已经在火车上了。吃饭时,让他找姥姥,他跑去这个屋子看看,那个屋子看看,怏怏的回来了。晚上,姥姥和爷爷要视频,上上在镜头上看到了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的爷爷开心的跳着,突然跑开了,去卧室拿了一本出出来。很意外的,这本书就是《爷爷一定有办法》,他拿到镜头前给爷爷看。我心里暖暖的。每次听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以为他没有听出什么,原来上宝心里清楚着呢。当姥姥出现在屏幕上时,上宝更是开心,盯着看了好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0:35:38 | 只看该作者

2014-08-10 老师来上课了

    请了一位老师来家里上课。这时第二次和老师见面,第一次是昨天,老师给上宝做评估。昨天老师来到家里,我让上宝拿一瓶水给老师,他很不情愿的照做了。之后就一直盯着老师的拖鞋看,看看拖鞋在看看老师,我明白了,原来他是想表达,老师穿了姥姥的拖鞋。我从柜子里重新拿了一双拖鞋,让上宝拿给老师,并把老师穿着的那双拿回来放在门口。之后,上宝的情绪好了很多。测评之后,老师临走时,上上没有表现出对老师的抗拒,我让让去亲亲老师,他走过去,做了一个亲的动作,并没有挨上老师。通过测评,我们发现上宝的延迟模仿特征,这种延迟,并没有延迟很久。老师教他正确的握笔方式,他看都不看。几分钟后,他自己照着刚才老师的样子,握笔,划来划去。
    今天,老师来了,上宝在阳台玩沙子。我说,上上快看,老师来了,他回头看了一下,继续玩。上课时,上宝不配合,一会儿玩玩这个一会玩玩那个,老实说,环境太复杂,他太容易分心。我在旁边时,上宝也不专心,过会儿就来找我一趟,让我抱着。我试着偷偷藏到卧室,他过了一会儿来拍门,我硬着头皮没有开,他开始哭,很伤心的哭。得到老师允许,我才出门。他抱着我,眼泪汪汪的。就好像之前我把他送到姥姥家一样,那时他非常警惕,只要我不在他视线范围,就到处找我,找不到就很伤心的哭。那次,他哭着睡着了,姥姥打开手机放视频,视频里有我的声音,他突然睁开眼睛,以为我回来了。每每想到这些,我就很难过,我觉得我伤了他的心。
    上上呼应不好,可以玩捉迷藏等游戏让他集中注意力寻找声源。正好这时,爸爸的手机在玩具箱子里,玩具箱子是盖着盖子的。手机响了,上上寻找。显示跑到卧室门口,发现声源方向不对,折回,往厨房方向去,突然听到玩具箱子旁边,犹豫了一下,回头看了看我们,希望得到眼神提示,因为我当时也不知道手机在哪里,所以还以为他应该继续去卧室找。然后,上上掀开箱子盖,拿出手机,看了一下,递给了爸爸。
    为什么要看一下,后来我才知道。爸爸设定了一个闹铃提醒,手机又响了,上上拿起手机原本要递给爸爸,但是看到屏幕上是闹铃的提示,就把手机拿到了卧室,放在了床头的地上。我们恍然大悟,因为每天早上我们被闹铃叫醒时,上宝爸爸都是在这个位置关上闹铃,再放下,继续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11 12:44:2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3:53:5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我在旁边时,上宝也不专心,过会儿就来找我一趟,让我抱着。】
--如果是在做完课题后就没什么问题啊。这里说的不专心是指在做课题时吗?

另外,母子分离如果还不行的话不必强求,这个年纪还很小,给孩...


首先谢谢您的回复!是这样,老师是最近才开始上课的,上宝不喜欢被人约束,所以,一有情绪就找我求助,在我身上赖一会儿,当时爸爸也在,他就不去找爸爸。所以老师让我先回避。谁知他不见了妈妈,就哭得那么伤心。

其次,谢谢您的祝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孩子能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前景。还希望在家庭训练中得到各位前辈的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8-11 13:55:58 | 只看该作者

re: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大,一起加油,可以请老师...

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大,一起加油,可以请老师来家里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8-11 13:59:0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4:03:36 | 只看该作者

2014-08-10 主攻模仿意识

上宝的学习,都不知是什么时候学去的。老师说,他还没有模仿意识,要培养这个意识。
上宝上厕所时,我坐在他对面,上爸在旁边。我想教他回答“哎”。我叫老公,上爸回答“哎”,上宝乐呵呵看着我们;然后我叫“上上”,上上盯着我,我帮他回答“哎”。反复了几次,我再喊上上,上宝看着我,我做出“哎”的口型,之后上上尝试着回答“哎”,我楼主他,亲了一口。这样几次,我再叫“老公”,上爸回答“哎”,我还没来及叫上上,上上跟着叫了声“老公”,然后自己乐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8-11 14:15:3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5:27:2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的...

下面引用由[U]爱的传递[/U]发表的内容:

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大,一起加油,可以请老师来家里真好!

很用心的妈妈!赞一个!而且宝宝的能力在妈妈的悉心培养下也比上上强很多呢!我们现在还没有正儿八经的语言,不模仿。求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4-8-12 13:11:25 | 只看该作者

2014-08-11 老师第三天来上课

    老师第三天来上课,我上班,上爸在家。老师进门,上上把老师往外面推。之后老师用泡泡成功吸引了上上注意力,并且教上上发“呜”的音,上上居然学着做了,撅起嘴巴说“呜”。老师抓着他的小手放到嘴巴上,感觉这个口型。不知为什么,上上突然嘴里叫着妈妈,哭了起来。爸爸抱起他,悠来悠去,他不哭了。老师见状,也抱他悠来悠去。放下来,上上就有抱住老师要继续。老师说,跟我学-拍手三下(动作),上上照做,老师立刻抱他悠悠。停下来,老师说,跟我学—拍肚子(动作三下),上上照做。学习时,坐在一旁的上爸因为接到同事电话去了趟卧室,上上发现爸爸不在旁边,伤心的哭了起来。哄乖。又和老师玩了一会拼图和滚球球的游戏。据说,配合不错。

    晚上和姥姥爷爷视频,我让上上表演悯农和登鹳雀楼的舞蹈(这是他一岁多就会的,后来不表演了,而且听到我读就摆手表示不要),今天意外的很配合,表演完整了给他们看。
    洗完澡,上上发现床上的凉席撤了,开心的蹦蹦跳跳,嘴里叽里呱啦说了一堆。
    我学着老师,说“呜”,上上撅起嘴,也说“呜”,然后将他的小手放到了我的嘴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8-14 15:21:42 | 只看该作者

2014-08-13.14

    昨天原本是要上早教的集体音乐课的。虽然早教也是刚刚开始第三周,但是上上在几天音乐课上的表现从第一节课的偶尔瞄一两眼到现在大部分时间乖乖做着看老师表演,以及主动模仿几下老师的动作,进步还是明显的。宝宝,妈妈不怕你慢,只要你进步就好。Bless。接着说。昨天出门时,隔壁焱妹妹性高彩烈喊着:上哥哥,上哥哥,要求一起玩。上宝爸爸见状,就让两个孩子一起玩出去玩了。结果刚到目的地,妹妹尿裤子了,折回。在家玩了一会儿,妹妹跟着上上,好的坏的,一通模仿。(上次回家学着上上吐舌头,她姥姥纠正了好久呢。不过上上也学着妹妹嘟噜嘴。)而上上对妹妹,那则是,来便来,去边去,看上几眼,偶尔学上几招。说实在的,很感谢我这个邻居,上上不会说话,老太太对我是各种安慰,说自家亲戚谁谁谁就是很晚说话的,而且非常鼓励自家孩子和上上玩。上上在隔壁姥姥眼中还是个聪明的孩子,原因是认识各种颜色、形状、日常用品等等。
    中午,原本上爸要带着孩子去吃庆丰包子,结果中途下雨了,返回。上爸炒了个菜,给孩子一块馒头。上上把馒头扔了,开始伤心的哭起来。然后在一堆卡片里找出来一张拿给爸爸,爸爸一看,一面米饭,一面面条。原来上上是想吃这个啊。反正馒头是不要的。
    爸爸刷碗时,上上走到爸爸跟前,看着爸爸,嘴里发出“抱抱额”的音,爸爸抱起上上,但是上上更加伤心的发出这个音,还挣扎。爸爸就不理解了。然后上上跑去卧室,拿出了一个轮船和一个汽车模型,把轮船递给爸爸,拉着爸爸一起玩。现在想来,那个音大概是陪陪我的意思吧。
    通过这几天上爸和上上的24小时全程陪伴,他体会到了姥姥平时带孩子的辛苦,最主要的是,他感到了陪伴孩子的幸福。现在上上主动叫“爸爸”的次数尽管不多,但是比起从前,已经进步不少了。
    今天早上我起床,洗漱时,听到上上伤心的哭声,我喊,妈妈在卫生间,上上光着脚丫子来找我,挂着眼泪让我抱。我仅仅得抱着他,感受着因为这个小小人对我的需要和依恋而产生的巨大幸福。
    刷牙依然是不愿意的。但是,不愿意归不愿意,还算配合,偶尔咬咬牙刷。
    我去上班时,皱着眉头和我再见。
    据爸爸汇报,今天上午的早教课表现如下,好的方面:能够主动模仿老师拍地板的动作、成功指认三张汉字卡 饭、汤、蛋(从来没有教过他认字)、主动模仿老师表演鹅鹅鹅中的几个动作;不好方面:抛接球活动中,可以抛球,不会接球、精细活动中,老师让把头发沾到卷纸上,上上没有做。我和爸爸一致认为粘头发不是上上做不到,而是他根本没有注意老师的要求,对老师呼名反映不明显,归根结底是注意力的事情。
    目前了解到这些,希望回家能有其他好的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8-15 09:08:43 | 只看该作者

2014-08-15

罗本罗兰,贝多芬传,一切快乐都是由痛苦换来的。加油,上上!加油,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8-15 18:14:09 | 只看该作者

re:回10楼:我家的模仿也很不好呢,看儿歌的...

回10楼:我家的模仿也很不好呢,看儿歌的视频根本不跟着学,不过我觉得在游戏中时孩子的模仿还不错,只能说我们互相学习,上上的能力也很强,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4-8-16 01:09: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4-8-18 10:15: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高老师!

谢谢高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4-8-18 10:36:03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的年假结束了。昨天我们一起去火车站接...

爸爸的年假结束了。昨天我们一起去火车站接姥姥。看到姥姥,上上一愣,随即奔过去抱住姥姥,一路上各种搂和亲,弄得姥姥脸上都是他的口水。
可能是看到姥姥比较兴奋吧,无论怎样哄,上上就是睡不着。眼看3点了,我想,就不让他睡觉了,学习一会儿吧。让后挪出小桌子(其实就是我的钢琴凳)和小椅子,我们面对面坐下,教他认图片。之前买的各种物品、颜色什么的图片,上上是认的差不多了,然后我就在网上买了动作认知卡,给他教教。可是此时的上上,又困了。哼哼唧唧的爬到沙发上,一个不注意,睡着了。
趁着上上睡觉,我们开了个小会。全家都统一战线,共同正视这件事情,坚定信心,努力向前。
晚上我给上上上音乐课,唱歌的时候,隔壁的妹妹来敲门了。我当然很开心,笑脸迎进来。
我给孩子们边弹边唱,两个家长辅助孩子拿着沙锤和撞铃打节奏。上上不愿意让妹妹碰他的东西,妹妹拿什么,他就要什么,要不下来,就生气扔东西。妹妹家的阿姨说,让上上先适应适应,明天再来。
收起乐器,上上指着琴凳看着我,我知道他什么意思,就说“打开”,上上看着我,模模糊糊的好像在学这两个字。我帮他掀开琴凳盖子,他开开关关,盯着旁边的折叠轨道研究了好久。真不知道这有什么意思。他就是喜欢看这种简单机械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4-9-1 13:00:19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一周,每天6点多到家,晚饭前给上宝上...

最近一周,每天6点多到家,晚饭前给上宝上一节一对一训练课,40分钟左右,内容主要为注意力和大动作模仿。注意力是学习一切的基础,模仿是学习的手段。现在给上上说,上课了,来吧,坐在那儿。上上可以配合的坐在小桌子对面的椅子上。我说“这样做”,说话过程中上上就已经开始做自己会的动作了,等看清楚我的动作之后,再改为我做的动作。他模仿对了,给他奖励。
可是我现在遇到了难题,上上在下课之后,如果想做一件事情,便对着你,把自己课上学的动作一次做一通,好像在尝试,只要做对了那个动作,妈妈就会满足他的要求。比如,他想让大人帮他掀起床垫,他会拉大人到床边,看着大人,指床。不待大人反应,便开始点头,或者摸耳朵,等等。看来他理解的是模仿到妈妈的动作会有好处,而不是“模仿”这个行为本身会有好处。好沮丧。模仿意识不建立,怎么教他说话呢:( 谁能帮帮我?

接着再说,上上各训课之后。吃晚饭。晚饭自己吃,不会用筷子,所以,用勺子吃菜会洒。粥是抱着碗喝的,咕咚咕咚,又快又乖。
晚饭之后,我会给他上30分钟的音乐课。他坐在我腿上,我一边弹钢琴一边唱歌,同时拥着他随音乐节奏摆动。如果是弹大曲子,上上则坐在旁边听我弹。大部分情况下是认真的。
玩耍时间。我们也会穿插着眼神和动作模仿。比如,教他唱“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这首歌,在对应部分拍手,搭肩膀等动作,上上会跟着我一起做;和他玩“你拍一我拍一”这个游戏,基本上他能保持眼神注视,并且配合完成自己拍手,然后和妈妈击掌这样顺序的动作。
可是,脱离了这些游戏。上上的眼神注视和应名,依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最基础的问题。
期待有经验的妈妈和老师,给与我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4-9-1 13:38:2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4-9-1 14:15: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看来他理解的是模仿到妈妈的动作会有好处,而不是“模仿”这个行为本身会有好处。】

--从您的描述来看,孩子理解的是做这一套动作就会有好处,很多孩子训练初期都有这样的现象,训练是应该以大人主导的,...

谢谢高老师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0: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