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116|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邹小兵诊后报告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15 22:1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月11日终于等到给邹小兵诊断了,过程记录以下:
提前一周电话约诊,6月11日上午11点来钟,邹教授的助手出来叫上了我儿子的名字,轮到我们了,我、孩他爸和儿子三个人走进了邹教授的诊室。
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厅,没有其他医生办公室里的桌子和椅子等摆设,只有几张简单的凳子和两三个木马之类的玩具摆在那里,坐着的七个人无一人穿白大褂(由五个实习大学生,邹教授、教授助手组成)。
大家坐定后,教授开始向儿子提问,“你几岁了?”问了两三次,儿子才慢条斯里的回答“五岁半”,眼光却一直看着我,丝毫不瞄教授一下(半时都是答四岁半,不知道这天怎么会有五岁半出现)。
然后,儿子和我说,“我不在医院了,我要去玩。”教授接过话“这哪是医院,哪象医院了?”说着,他从身旁的玩具篮里拿出一只小狗和一个小鸭,并用手挤压让玩具发出引起我儿子的注意。
果然,我儿子的眼光立即被吸引过来,他看了看玩具和教授,还站了起来踮着脚尖伸长脖子看看教授的玩具篮子里还有什么东西。看到这个情景,教授一下把手里的小狗扔了出去,试图让我儿子离开座位去捡玩具,但我儿子却没有离席的意思,而是转头盯着我的眼睛问道,“有没有脸谱?(脸谱是他喜欢的玩具之一)”
这时,邹教授继续咨询我们儿子的情况。我开始说一下大概情况,还没说完,被教授打断,“你是想说好的还是说差的?”或许是我的描述太冗长不够直接,教授时间有限,只想知道他能忙帮解决什么难题。为此,精明的孩他爸马上接过我的话说了简单的大致情况,其中说到儿子自己认识的世界国旗有200多个,教授马上来了兴趣说,“我要考考你。”
小家伙一听说有人考自己了,这时精神来了,他把双手规规矩矩地放在桌子上,很认真地看着教授。
只见邹教授拿出手机调出波兰的国旗,问旁边四名大学生,“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国家的国旗吗?”“不知道。”大学生们如是回答。然而,教授只给了我儿子看了一眼,儿子便马上说是“摩纳哥”,接着又想了想说是“波兰”。
“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国旗呢?”教授随即打开两个国家的国旗进行对比,原来它们太相似。教授打趣道:“这不怪你,他们实在是太象了。”随后,他随机抽了两个较为偏门的国家国旗给我儿子猜(有一个是纳米比亚国旗),儿子马上答上。
在这段的互动时间,我儿子目光相当好,一直盯着教授看。
最后,邹教授问我们,“你们想要解决些什么问题?”我老公问教授,儿子以前在省妇幼诊断说是典型的自闭症,你觉得是他是属于哪种?
教授说,他是轻度的,自闭症里最轻的那种,你也不要对什么高功能的还是阿斯伯格有纠结,就诊断为轻度的好了,如果你们培养得好,说不定他是你家族里500年一遇的人才,接着教授推荐了几本书给我学习,说半年后再来回诊一次,看看情况的发展……
士不可以不弘毅,仁重而道远。
邹教授诊断的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让我们受益匪浅,也收获了很多教育理念和方法。
2#
 楼主| 发表于 2014-6-15 22:20:08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年10月30日前的情况 ...

2012年10月30日前的情况

儿子2009年10月出生,2岁半发现有点异常,上了一个月公立幼儿园后没法适应,在3岁时到省级儿童医院确诊为儿童自闭症,我问了一下医生是什么情况,医生说是典型的,我们马上到训练机构去咨询,机构负责人说是轻度的,说训练六至九个月后可以回普通幼儿园去上学,3周岁时情况跟网上说的自闭症几大条都有,叫名字没反应,不愿和任何人的目光接触,不合群,缺乏情感反应,喜欢转圈圈,跟别人没法交流,不会跳跃和吹气,自言自语,鹦鹉学舌,外出要走固定的路线,害怕放鞭炮、烟花等声音,但会唱很多儿歌,记性很好,认得很多汉字(跟电视学的),对各种危险,如在街上乱跑缺乏应有的认识。对某件事物可能产生特殊的爱好和依恋,抓住不放。
2012年11月份,开始在特教培训学校进行持续半年的特教训练,2013年5月返回普通的幼儿园就读小班。

2014年6月5日的情况

现在白天在私立普通幼儿园上学,每周一三五晚送早教上一个小时的课程。
一、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自己已经基本会处理,会刷牙洗脸,吃饭基本上自己完成,会穿套头的衣服和裤子。
二、运动能力:能把足球踢得起来,抛接球有少少意识,轻慢的时候接得住,上下楼梯可以放开扶手独立行走,会荡秋千。
三、目光交流:时好时坏,感兴趣和逗他玩的时候很不错,和他妈妈对视相对较好,和别人说话时,要提醒才可能对视。
四、学习能力:这方面进步较大,自己比较喜欢看书,认识很多字,10以内的加法基本上懂,画画和模仿能力强,会讲二三句话的故事,会剪纸,记性好,喜欢得到表扬。
五、不足的地方:情绪有时较差,注意力比较散,上课一般可以坐得住,但不感觉兴趣内容的时候耐性不够。
六、其它:不在街上乱跑了,看见有车准备行至跟前会害怕地闪开。对大人发出的指令一般都能准确无误地执行。对某些声音敏感,如鞭炮、烟花虽然不害怕,但对气球的声音非常畏惧。能分辨哪种声音是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对某件事物产生特殊的爱好和依恋,仍然抓住不放,如对世界国旗识别的依恋。
会主动地问别人“你在干什么,起床了我们要去哪里,***有什么好吃的”等等。
认知能力:
同龄人懂的他都懂(只要我们教过),别人不懂的他也懂(记忆好,记得很多汽车标志、交通标志,国旗和体育品牌等);他还喜欢看书,有时还告诉我们书上的情节。去过的地方,只要比较特别的地方他都记得下来。
可是就是因为年龄大了,懂的事情多了,在幼儿园里的麻烦事又来了:
1、上室外体育课时,故意跑开,边跑边回头看有没有老师跟着,引起老师的注意;
2、很多事情要大家排队轮流做,他却从来不认真排队;
3、上课时,如果不是感兴趣的课,他就坐不住;
4、有交友的欲望,但不懂方法,只会扎堆,看别人怎么玩。碰上喜欢的小朋友,会拉他或在小朋友的后面抱着他。不知道和别人聊天的方法,有一天想和一名阿姨说话,叫了几次“阿姨”后就坐在阿姨旁边不知道如何聊天,等家长提示他“阿姨,我……”之后,他想了想说“阿姨,出太阳了。”
特别喜欢某人的时候,就会在后面抱住他不说话,或拉着他;
6、老师向他提问时他会回答,我们和他交流也没问题。有时问他学校当天发生的事情和饭菜,他也会认真地回答,而且都是正确的。如问“今天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会想想再答“发生了‘锅’哭了的事情。”“锅为什么哭了?”“因为它煮不出饭来了。”有时会告诉我们哪位小朋友因为不乖被老师批评哭了。
7、学校里的老师大部分他都认得,见面还很热情打招呼,甚至刚来学校的老师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得知老师的姓名,也有礼貌地打招呼;
8、在幼儿园午休时有时会自己嘟囔故事里的情节或乱喊,影响别人休息,老师有时制止得了,有时制止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6-15 23:05:21 | 只看该作者

re:喜欢认车标、国旗和我儿子很像。

喜欢认车标、国旗和我儿子很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6-15 23:31:54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这也是zb小孩的特征。所以教授的手...

是啊,这也是zb小孩的特征。所以教授的手机里保存有很多类似于此类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6-16 00:20:53 | 只看该作者

re:问一下“接着教授推荐了几本书给我学习”,...

问一下“接着教授推荐了几本书给我学习”,是哪几本书,能分享一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02:25:02 | 只看该作者

re:1. SOS!救助父母——处理儿童日常行...

1. SOS!救助父母——处理儿童日常行为问题实用指南
2. 自闭症儿童家长必读  与你同行
3. 阿斯伯格综合征与高功能自闭症家庭使用指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6-16 09:15:2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主的详细汇报帖,给我们这些迷茫中的...

谢谢楼主的详细汇报帖,给我们这些迷茫中的家长很多参考,邹教授最好的一点是可以针对性的对孩子提出建议,让父母很有方向性,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拨云见日的一天!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09:28:17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教授还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是啊!
教授还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即是用游戏方式教育小孩荣辱观。详细方法我晚上再告诉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6-16 09:44:00 | 只看该作者

re:你这孩子千万别跟任何人说是什么自闭症,也...

你这孩子千万别跟任何人说是什么自闭症,也别尝试让周边人了解什么是自闭症谱系概念。既然孩子能力那么高应该可以直接融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6-16 11:15:54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

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6-16 11:16:35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jin706发表的内容:

你这孩子千万别跟任何人说是什么自闭症,也别尝试让周边人了解什么是自闭症谱系概念。既然孩子能力那么高应该可以直接融合的。



确实,让别人知道有时并不一定是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1:20:4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706发表的内容:

你这孩子千万别跟任何人说是什么自闭症,也别尝试让周边人了解什么是自闭症谱系概念。既然孩子能力那么高应该可以直接融合的。



谢谢提醒,我们会留意这个问题。
现在老师都知道我儿有别人没有的能力,虽然他也有诸多缺点,六一,老师让他自己一个人上台表演,取得了很好的收获。我儿碰到了许多贵人,包括你们大家。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6-16 12:37:47 | 只看该作者

re:已经会过邹大师了哈?恭喜宝妈哦!不好...

已经会过邹大师了哈?恭喜宝妈哦!
不好意思,上周实在忙到趴下(家里两个孩子),周五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有回你信呢,哈哈,真是不好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2:40:1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e...

下面引用由debra1986发表的内容:

已经会过邹大师了哈?恭喜宝妈哦!
不好意思,上周实在忙到趴下(家里两个孩子),周五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有回你信呢,哈哈,真是不好意思。



谢谢谢谢!!没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2:51:4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e...

下面引用由debra1986发表的内容:

已经会过邹大师了哈?恭喜宝妈哦!
不好意思,上周实在忙到趴下(家里两个孩子),周五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有回你信呢,哈哈,真是不好意思。



家里有两个孩子,多好的融合环境啊,真是羡慕。
我家只有一孩,要经常带他到外面找玩耍对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4-6-16 13:25:17 | 只看该作者

re:比他爸写的详细好多。我儿和你儿出生差一天...

比他爸写的详细好多。我儿和你儿出生差一天,曾经也很像,现在比你们落后一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4-6-16 13:39:24 | 只看该作者

re:[IMG]http://upload.w...



波兰、印尼、摩纳哥、新加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5:04:2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小面包发表的内容:

比他爸写的详细好多。我儿和你儿出生差一天,曾经也很像,现在比你们落后一点了。



我是根据录音整理出来的,还有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没有写,稍后有时间再整理出来,供大家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4-6-16 23:00:2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4-6-17 05:54: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你!大家都可以看到,三岁前我儿的...

谢谢你!
大家都可以看到,三岁前我儿的情况是比较差的,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算是让我们认为辞职是正确的了。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9: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