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897|回复: 5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个家,记录儿子的成长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2-26 11:4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09年10月出生,现在三周岁二个月。小时候抱在怀里吃奶时,他从未好好地和我对视过,总是东张西望。玩玩具总是慢一拍,一般得等家人教给他怎么玩后才会玩,不会变换花样玩。七个月会发“妈”的音,一周岁时会几个单音,二周岁多一点时偶尔会说几个字。一岁半后发现他喜欢旋转的东西,特别是汽车轮子。一岁半会走后,就爱跑,出门抬脚就跑,一跑就跑半个多小时,有半年的时间,出门必须要走那同一条路。从小不喜欢到人多的地方,会闹。小区里的小朋友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一出门就要到马路上去看来往的车。陌生人一逗他就闹。到陌生的环境里也闹。从来没有到商场或饭店好好吃顿饭。这些是他将近三周岁以前的行为吧。其实在他二周岁时,不讲话、喜欢车轮子、走固定路线、叫他不理、不听指令等行为,我已经发现他的异常了。但一直不敢相信,一直在欺骗自己。直到送园,老师提醒孩子不对时,才到处找医生看。最后三周岁时送到机构,在机构的老师细致的观察了两个月后,给了结论,高功能自闭。
     说说他最近的情况吧。去机构前,二岁十个月左右时,会说三个字以上的词和句了。比如说:爸爸走,妈妈班班,肉肉、伊利、肯德基、鱼、羊、悠悠等吧,学会了各种运动的叫声。
     在机构干预了两个月,现在有主动的需求性语言了,会说我要喝水,我要拉臭臭,我要吃苹果,我要上街,我要妈妈等,会听指令了,会应人了。到陌生的饭店、商场,不太闹了。和老师有互动了,能指认所有的老师。认知也有提升,能数1-100个数,认识形状、颜色,其实开头颜色和1-10的数在去机构以前也都会了。现在能认识并说出所有人称、动植物、交通工具了。也能跟着大人说七八个字的句子,虽然有些发音还不太清楚。能背一部分弟子规、唱几首儿歌,背几首唐诗,垒五六层积木。学会了双脚跳了,跑起来腿部力量大了。
    总结一下,儿现在的情况,优点是:和大人有一定的互助,机械记忆力好,学东西比较快,眼神好,有需求性语言,想我的时候会用语言和表情、动作表达,模仿力还可以,比较听指令。
    缺点有:刻板行为,比如问他今天晚上吃的什么饭,他不答,教给他说吃的饺子。明天再问他中午吃的什么饭,仍答饺子。问他什么好不好,总是答好,冷不冷,总答冷,热不热,总答热,不热也说热。没有想像力,从玩游戏和认知等方面看,这是他一直都缺的能力。仍然对汽车轮子着迷。
    在机构的老师没有确诊之前,一直安慰自己,可能就是发育迟缓,或者到四五岁就赶上了。现在给下了高功的定论后,觉得未来一片渺茫,人生毫无意义。因为自闭这个帽子只要一戴上,是一辈子的事了。现在只希望他能正常上学,能接近正常人,将来能自立就可以了。不知道自己的这个愿意是不是定得太高。家有这样的孩子,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size]
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7 09:30:5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上在电梯里碰见了一个邻居,让他叫爷...

今天早上在电梯里碰见了一个邻居,让他叫爷爷好,他就说了。走的时候自己主动说爷爷再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2-27 10:06:06 | 只看该作者

re:老师不具备官方认可的确诊资格,但他们确实...

老师不具备官方认可的确诊资格,但他们确实比医生观察的那10几分钟更能全面地了解孩子。你家宝比我的那个小点,但在交流方面比我家的好呢。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2-27 12:03: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小面包发表的内容:

今天早上在电梯里碰见了一个邻居,让他叫爷爷好,他就说了。走的时候自己主动说爷爷再见。



有意识的去问候他人,是非常好的表现,我儿子到二年级了,才学会问候别人,以前是机械式的道声"爷爷好,奶奶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12-28 23:13: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我问她早上吃的什么饭?她本来要...

我家孩子,我问她早上吃的什么饭?她本来要说鸡蛋糕,刚说个鸡蛋,眼神里就狡猾的笑着说炒米饭。因为我曾笑她说错了。她就故意逗我玩。
你家孩子和我家的差不多大哦!我家的是10年2月份出生的。
看了看你家宝贝的进步情况,还是蛮明显的。两个月时间,学会了那么多知识。应该说是可喜的进步。不过,这些,孩子在家也慢慢学到了这个程度。当然,我不是不想送孩子去机构,只是我们这边的机构资质太差。另外,孩子小时,我经常出差,孩子十分缺少母爱,我个人认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学习和进步的关键支撑点。所以一直没去机构。但我也没放弃教孩子各方面知识。自己也会学习相关知识。虽然,我也常常害怕耽误孩子,但看到孩子一路上的进步。相信我的一切努力应该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如果能为孩子找到更好的机构,我也会去尝试。毕竟孩子好是我唯一的期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09:48:1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霏儿...

下面引用由[U]霏儿的天空[/U]发表的内容:

我家孩子,我问她早上吃的什么饭?她本来要说鸡蛋糕,刚说个鸡蛋,眼神里就狡猾的笑着说炒米饭。因为我曾笑她说错了。她就故意逗我玩。
你家孩子和我家的差不多大哦!我家的是10年2月份出生的。
看了看你家...

眼睛里会有狡猾的内容,这一条应该可以说明他是正常孩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12-29 20:56:1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小面包发表的内容:


眼睛里会有狡猾的内容,这一条应该可以说明他是正常孩子吧。

单这一条不能说明没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3-1-4 12:31:16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老师给做了个测评,说几乎没有想像力。...

最近老师给做了个测评,说几乎没有想像力。高功是逃不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11:30:16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有些不舒服,在机构里跟爸爸说:“我要...

昨天有些不舒服,在机构里跟爸爸说:“我要爸爸帮忙,穿米老鼠鞋,回家。(鞋子上有个米老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13:10:27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会说刚才吃的什么饭了,大部分时间会表...

最近会说刚才吃的什么饭了,大部分时间会表达拒绝了。有回忆了,问他一起上小组课的姐姐叫干什么名字,会说。问他老师上课讲的什么故事,会回答。每个周五都要去爷爷家,今天上下课,就让爸爸换鞋说去爷爷家,问去爷爷家找谁啊,说找爷爷、奶奶。问爷爷奶奶怎么亲你啊,就“啵”。大小便时会告诉大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1:58:05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我们在一起看喜洋洋,灰太狼摔了一跤,...

昨晚我们在一起看喜洋洋,灰太狼摔了一跤,儿说摔倒。懒洋洋哭了,儿说哭了。真好。
我电话响了, 说儿,快去给妈妈把电话拿过来。儿就跑着过去把电话拿给我,只听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3-1-18 09:38:49 | 只看该作者

re:儿去机构二个多月了,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

儿去机构二个多月了,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机构里20个孩子,10个老师现在都认识,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有时候在家会突然咕噜着同学的名字,然后突然说喜欢某个老师。
最近给他讲了个火车嘟嘟开的故事,里面是小牛小牛快上来。儿昨天突然自己说:“火车火车嘟嘟开,小猫小狗快上来,火车嘟嘟开,爸爸宝宝快上来。”应该说是有了一定的想像力吧。
就是昨天一天尿了三条裤子,问他有没有尿,他说没有,说完一分钟就尿了,真气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3-1-18 09:52:0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儿子和我家多多差不多大,曾经怀疑的时...

楼主儿子和我家多多差不多大,曾经怀疑的时间,确定的时间,干预的时间都差不多。
但是你家儿子的语言让我羡慕。我们大小便都还不会叫,也不会双脚跳,哎……
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4:45:24 | 只看该作者

re:儿感冒生病了一段日子。病好了,心眼也见长...

儿感冒生病了一段日子。病好了,心眼也见长了。
有一天我打喷嚏,说:妈妈打喷嚏,感冒了。
有一天惹他爸爸生气了,看着他爸的脸说:爸爸生气了。现在生气也知道了。谁也没教他啊,真是怪了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3-1-28 14:56:03 | 只看该作者

re:比桓小一个月哦,加油

比桓小一个月哦,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3-2-4 12:59:2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买完菜回家,电梯没电了,爬着上楼了,...

今天买完菜回家,电梯没电了,爬着上楼了,走在6楼,儿说:“累了,休息一下”。呵呵,没教过他这句话,估计是老师教的吧。泛化得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3-2-17 12:58:36 | 只看该作者

re:春节这半个月儿没去机构,在家里也有一些进...

春节这半个月儿没去机构,在家里也有一些进步。看小小智慧树,里面教画灯笼,学会了,和我要了纸和笔,人家像模像样的画了一个灯笼,把我惊喜的啊。话也越来越多,整天小嘴不闲着,不过说的大多是熟悉的一些老话了,偶尔会冒出新词,会说:我不会、答对了等,运用的也很到位。在饭店看见一个小哥哥,会主动说小哥哥。听见邻居家的孩子哭了,会说小弟弟哭了。眼神对视和听从指令明显比以前有进步了。主要的进步就是语言运用和思维方式有一些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3-3-5 14:50:12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进步不大,有些停滞,只是语言发音比之...

最近进步不大,有些停滞,只是语言发音比之前清晰很多。
现在感觉有时候会有自言自语的情况。越来越迷恋智慧树和巧虎,在家时几个小时不让看电脑,就发脾气。
今天高兴的事情是,出门遇到对门,自己主动说叔叔阿姨早上好。
理解力和记忆力依然很差。想到孩子的未来,压力巨大,很消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3-3-6 12:35: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贝也是09年10月的,一起加油吧。...

我家宝贝也是09年10月的,一起加油吧。以前他也是迷恋巧虎、花园宝宝,现在是什么动画都看-熊出没、喜羊羊、机甲战士、大耳朵图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3-3-7 10:38:1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老师说上课时,第一次会主动、多次的看...

昨天老师说上课时,第一次会主动、多次的看旁边同学的作业了,有参照的思想了。算是一大进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7: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