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wonder197980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反思教育的终极目标、核心技巧和必由之路(一)——终极目标:自助,助人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3-1-14 13:22:41 | 只看该作者

re:晋禾妈妈,期待你的思维导图

晋禾妈妈,期待你的思维导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4-7-21 10:10:07 | 只看该作者

re:强大!

强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4-7-22 05:14:33 | 只看该作者

re:两年前这个主题的讨论很有意思。但怎么完全...

两年前这个主题的讨论很有意思。但怎么完全停了。我也说两句四年来的一点思考。
楼主提出‘核心技巧:简单,乐趣“, 我赞成这个观点,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则,任何可列入核心技巧技术服从的原则。这个题目还可进一步展开。
我认为训练孩子的最重要的是:找出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这是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最先提出的。 只是,对自闭孩子,人们很容易看出哪些他们学不会(其实是常规方式下),很难发现哪些是经过努力,用适当的(通常和正常孩子学习不同的方法)能学会的, 这每个自闭孩子又都不同,不然为什么强调’个人教育计划‘。
还有一个可以说是核心技巧:这就是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醉枣提出的’强化‘,洛瓦斯也用了并成为 DTT一环。两者具体含义有差别,最终,还是达到皮亚杰提出的,学到的东西要在脑子里留下印象,改变脑子,也就是大脑在发展。
第三是帮助。自闭孩子类似思维世界里的跛子,需要拐仗帮助孩子在思维的世界里漫游。这包括从简单的辅助,到复杂的PECS系统等,家长和特教老师也应充当自闭孩子学习的拐杖。
头两点,正常孩子学习更高深的认知也要遵循。只是对融入社会基本的社交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1-3岁玩耍中自己就学会了。
这是抛砖引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5-3-28 21:55:05 | 只看该作者

re:越看越汗颜,发现孩子病症之前我做得太少,...

越看越汗颜,发现孩子病症之前我做得太少,之后虽然多了,但是相比LZ和楼上所有回帖的家长,我做得还不及五分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3: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