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0677|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考上高中后,带儿子来到澳洲,不知道这个决定对不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30 12:2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久没来以琳,大孩子、老朋友也几乎见不到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孩子也将面临很多问题。
    去年,欢欢顺利地考上了高中。因为不想让他的学校离家太远,就报了附近的普高,欢欢高分入学。第一个学期,他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师也很喜欢他。正恰此时,老公派到澳洲工作,我也义无反顾地带着孩子和他一起过来了。我是这样想:考大学并不是目的,带着孩子多长长见识,体验不同的文化和教育,也许对他从各方面来讲是个促进。
在国内,上了高中,一切就是为了考大学,天天成堆的作业,没完没了的考试,几乎没时间做任何事。以欢欢的成绩,在北京考取一个大学不是问题,但我一直没想明白:[I]像我这样的孩子,考大学有没有意义?该不该让他上大学?[/I]他虽有较高的智商,但他的交流能力始终没有太多进步,社交方面仍有明显障碍,应用语言还很笨拙,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还是不高。基于这种情况,就算是考上了大学,将来毕业想在社会上求得一个工作,我们认为是不太可能的。
    来到澳洲,我们让他进入了10年级(澳洲初中学制4年)。刚进入学校压力也是巨大的,远远超乎我们的预期,即使不是使用同种语言,他表现出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头两个月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里不细讲),这期间经过艰苦的努力和沟通,后来情况慢慢转好。国外的教育更注重能力的培养,这里每天没有什么作业,除了理科外也鲜有考试,但每学期末的大作业(一般是论文)却也不是那么好应付的,一般是给半个月时间去完成,可以查各种资料等等。这种貌似轻松的背后也是要付出很大心血的,而我们的孩子,可能应试教育对他来说更好应付。经过了一年磨合,磕磕绊绊也一路过关了,欢欢下个月将拿到在国外的第一个毕业证书,即将进入college(澳洲的高中为大学预科)学习。他在这一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他的数学全校最好,参加过两次澳洲数学竞赛,拿到了非常好的名次,由此校方让他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数学竞赛。
    我现在对下一步的计划始终不确定:是在这里再读两年college毕业,回国后返回家庭;还是继续在这里学习一年,然后回国重读高中考大学(我们来之前办了保留学籍),好处是延长了受教育的时间。
   我不知道怎么办好,根源还是对他的未来就业没有信心。这十几年来我们很努力,在孩子身上花费了太多心血,没有一丝一毫的放弃。要说欢欢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他懂事了,懂道理,懂感情,也能独立做很多事情,就此而论我心亦足矣。


    以上内容欢欢妈妈发表
2#
发表于 2012-11-30 12:59:40 | 只看该作者

re:能上高中,在这里的孩子应该不多的吧。

能上高中,在这里的孩子应该不多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1-30 14:45:33 | 只看该作者

re:国内上高中我觉得没意义。找工作恐怕要拼爹...

国内上高中我觉得没意义。找工作恐怕要拼爹,拿个外国学历再回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1-30 15:59:59 | 只看该作者

re:读高中,上大学,是一个逐步接近和进入社会...

读高中,上大学,是一个逐步接近和进入社会的过程,这不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11-30 16:45:00 | 只看该作者

re:出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就算他上不了大学、...

出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就算他上不了大学、是个小学或者高中,只要能自立,就已经很成功了---至少不受歧视

看了人家的社会才知道啥叫做和谐社会:在那里,特殊人士竟然有那么多的照顾和关注

今日学校中的特殊教育(上下)(第3版) [平装]
~ 路得·特恩布尔 (作者), 安·特恩布尔 (作者), 玛里琳·尚克 (作者), 等 (作者, 译者), 方俊明 (编者), 汪海萍 (译者)
http://www.amazon.cn/%E4%BB%8A%E6%97%A5%E5%AD%A6%E6%A0%A1%E4%B8%AD%E7%9A%84%E7%89%B9%E6%AE%8A%E6%95%99%E8%82%B2-%E8%B7%AF%E5%BE%97%C2%B7%E7%89%B9%E6%81%A9%E5%B8%83%E5%B0%94/dp/B0011B14Y8/ref=wl_it_dp_o_pC_S_nC?ie=UTF8&colid=3VC36SI3EIVWR&coliid=I3V66Y4ZGDUZ5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11-30 19:48:19 | 只看该作者

re:就业呢,我觉得这样的孩子进公司进机关都不...

就业呢,我觉得这样的孩子进公司进机关都不太好过。不如学点技术类的本领,自己干。比如以前看过有个孩子学维修汽车,后来自己开汽修厂,就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12-1 12:54: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歡歡...

下面引用由[U]歡歡爸爸[/U]发表的内容:

    好久没来以琳,大孩子、老朋友也几乎见不到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孩子也将面临很多问题。
    去年,欢欢顺利地考上了高中。因为不想让他的学校离家太远,就报了附近的普高,欢欢高分入学。第一个学...


老朋友还在这里. 我以前是你的忠实读者.儿子已经上初中了.又添了小女. 真高兴看到欢欢奇迹的发展. 你们最好能长期定居澳大利亚. 以欢欢的能力, 他是能够在澳大利亚独立工作或辅助工作的. 美国有辅助工作和辅助的居住公寓.我想澳洲也可能有类似的政府资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12-2 11:46: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12-2 11:55:2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12-2 19:01:0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we...

下面引用由[U]wenwenma[/U]发表的内容:

在国内就是死记硬背,孩子还能坐在教室里一起学习。在国外就是要表达自己,演讲,讨论,是我们这种孩子的弱项。只能单独上课,失去了上大课的机会。好在体育、艺术、音乐课还能一起上。


国外注重体育,尤其是...



很久不见你们了。都好吧!
想念小帅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 09:28:5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我很赞同 lcy 的观...

谢谢大家!

我很赞同 lcy 的观点:读高中,上大学,是一个逐步接近和进入社会的过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

有时就是感觉有点累,看到周围同年龄的同事、朋友孩子不是上大学就是工作了,真想休息了,但只要儿子在学校,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事,就要劳心,有时想懈怠一下,但就是想想而已。

我们在澳洲只是工作,不可能移民。在外面呆了近一年了,我有体会,假如 如果 可以移民,我也不会的,就像 wenwenma 说的,感觉国内生活很好的,尤其是讲着中国话很舒服。

不是说澳洲不好,这里环境、空气相当好。但孩子在澳洲上学也很辛苦,这里注重团体合作,虽很多科目没有考试,但经常是各种演讲、论文、报告,他的这方面能力有限,经常搞得我们陪他疲于奔命,我们英语又不行,真很辛苦。

一个国家无论姓资姓社,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差不多,人性都一样,只是性资的隐藏的比较好,表面让人觉得很谦和。

总有一天孩子会从学校毕业的,现在我不确定那一天是何年何月。我不能想象一个拥有正常智力,但情商只是4、5岁的成年人怎样走向社会,但我们会一直陪着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12-3 14:46:21 | 只看该作者

re:国内对残疾人的权益有较大进步,虽然还是表...

国内对残疾人的权益有较大进步,虽然还是表面功夫多,但做多了会到实处,而能力好父母肯努力的就可能最先得到这个实惠。但国内高中是很恐怖的,没必要让孩子受那么多折磨。我觉得在国外读得好一点,回来可以直接就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12-4 03:44: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12-4 06:29:55 | 只看该作者

re:你讲的是自然状态下的中学生活,而凯文应该...

你讲的是自然状态下的中学生活,而凯文应该还是要纳入特教体制的吧?至少是普通学校里的特教体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12-4 08:00:51 | 只看该作者

re:文文妈妈,现在国内上学的方式也正在改革,...

文文妈妈,现在国内上学的方式也正在改革,不过,国内的学校生活比国外结构化。

我的儿子越越,他们现在上课都是围着桌子开讨论组的,而且是从头到尾,导学预习在家里,小组讨论,然后选同学上去讲或者小组间交流比赛。
我们区是全市率先改革的,越越在初二时就教改了,因此压力很大,越越基本上不知道上课能干什么,他要听同学们来来回回一会儿偷说闲话,一会儿说学业,都乱了套了,耳朵忙不过来,脑子更忙不过来。

好在我们选的是职高,越越的成绩在这里就算鸡头了,小组讨论他也可以参加得比初中多,也经常被选着上去讲题。状态比初中时好很多。

在国内,普通学校是没有特教体制的,所以孩子的能力和环境的接纳度就是关健了。

国内的学校生活是很结构化的,老师也管得紧,或者这就是比国外好适应的地方。

不过,社会能力这一块还是要找机会去练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12-4 08:19:47 | 只看该作者

re:首先,看到这个帖子很高兴,祝贺欢...

    首先,看到这个帖子很高兴,祝贺欢欢成绩优异!给孩子小一些的孩子的家长增添了希望。
   
     然后,表达一点小小看法,不妥之处请包涵:

   “我不能想象一个拥有正常智力,但情商只是4、5岁的成年人怎样走向社会”。我觉得欢欢爸爸不要这么没自信吧?欢欢情商也会在成长,欢欢经历了小学、初中,上了高中,又出国去上高中,我觉得欢欢应该有了一些自己的判断,有些事情,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做决定的能力了。

    我的建议是:欢欢爸爸、或妈妈把困惑告诉欢欢,以一种欢欢能够听懂、能够接收的方式,告诉欢欢国内和国外的区别,加上欢欢的感性认识,看看欢欢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欢欢未来要做什么,也要在恰当的时候和欢欢讨论讨论。这样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认识,有一个努力的方向。

    总之,家长做决定和选择前,要充分考虑欢欢本人的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12-4 08:24:18 | 只看该作者

re:冯版讲的对。 如果是特教,当然美国的好。...

冯版讲的对。 如果是特教,当然美国的好。从上个月MITBBS家长大争论可以看出, 美国政府对特教的投入是很多的。

但是如果小孩在主流学校没问题,并且喜欢读书的话, 还是国内的环境更能培养他的自信心。 我曾经的老板,和我说他没有什么朋友,在高中时(美国公立高中)读书很好尤其数学, 但是受尽同学的欺负。现在他事业成功, 但是女儿是AS.我没有问他,他自己是不是。但是我想他应该清楚。他说在高中的4年, 生不如死, 很自卑。

青春期是培养自信心的关键时期。我们很可能会带儿子回国读小学和中学, 然后大学再到美国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12-4 09:00:22 | 只看该作者

re:欢欢的读书过程,面临过同伴关系的问...

   欢欢的读书过程,面临过同伴关系的问题吗?他如何处理与同学关系?家长如何帮助他的?另外不知道他小学、初中、高中的同伴关系有什么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12-4 12:31:0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re...

下面引用由regression发表的内容:

我们很可能会带儿子回国读小学和中学, 然后大学再到美国读。...



很天真呢!带儿子回国读小学和中学?然后大学美国读?


ASD孩子新环境适应能力有这么好,大家就不用苦恼了。抛开社交、沟通等语言、文化背景适应不谈,就说孩子在校被 Bully 吧,不错,美国学校有Bully, 中国就没有了?只怕更厉害呢,别以为从国外回来,就会被待见。特殊性是在那的,无论是AS 还是高功能, 在孩子低年级的时候,差别太明显了,如果没有被欺负过,那是神佑!被欺负是常态。
大了后,孩子如果学会了coping, 会好很多,慢慢消失在人群中 -- 理想状况。


不知道去读国际学校,会不会好些。普通的就算了吧,我们是“逃出去”的那个,一起挣扎了几年,终于“活了下来”,现在小家伙爱死学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12-4 23:32: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个人认为,小学时出国好适应些,上了中学...

我个人认为,小学时出国好适应些,上了中学正常孩子都要相当的时间适应。过去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较弱,新移民家庭家长自己还要适应环境,教育孩子可能还是非常中国式的教育,社交网一时也很难建起来。我曾经犹豫过是否带孩子回去上学,朋友的一句话让我留在国内。她是Houston大学的中文教授,她说:美国是个isolated国家。我想,孩子已经自闭了,再被isolated就不好了。再说不论国外的学校多么好,也不一定适何所有的孩子,要不还有那么多上home scho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7: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