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785|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爱,就有信心和希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25 14:4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LL是10年7月28日出生的大眼睛男孩,妈妈发现自己还不到两岁的孩子不关注人,有些玩玩具的方法也很刻板,很是担心!于是方老师、张春华老师、李国香老师等多位以琳的老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LL的干预方式、方法等相关事宜。
从7月16日开始实施干预至今,LL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变化非常的大。故此今天凡是参与LL干预过程的老师一起开会,讨论LL进步的点滴。方老师提议要开一个贴,希望一方面记录LL的进步情况,一方面也可以得到更多有经验的家长的帮助。[EM14]
2#
发表于 2012-7-25 14:56:30 | 只看该作者

re:先占个位,稍后写。

先占个位,稍后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7-25 15:08:54 | 只看该作者

re:迷感中…期待分解

迷感中…期待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7-25 22:07:14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天上课时,LL从进门后就开始大哭,拒...

第一天上课时,LL从进门后就开始大哭,拒绝做任何事情,也不喜欢别人碰他。偶然与他人有目光对视时,更加大哭。面对陌生的环境,很多陌生的老师,他很不适应,抱着妈妈不放。第二天LL妈妈早一点带他进去玩,他会好很多。小脾气依然是很急,稍一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大哭。他喜欢自己玩,不喜欢被人打扰。这些天下来,他已经能简单的跟随,并且进行多个回合,和我们对视、分享的次数越来越多。期待假期归来,LL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7-25 23:48:50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个周给LL上课时,发现LL不喜欢跟别...

第一个周给LL上课时,发现LL不喜欢跟别人玩只是一个人喜欢什么玩什么,找他去玩他也不理你,只有慢慢去适应,可现在发现LL对人有好的关注、有什么事情会找人帮忙、有很好的情感分享。
今天给LL上课第一个游戏是<寻找套环>首先是把圈圈都取下来藏在了懒骨头下面(能关注圈圈藏的位置),然后LL去找圈圈,每次找到圈圈需要把圈圈放到套环上面,非常可爱的小LL发现找错了他会主动说不对,然后继续去找,发现对了LL很开心的大喊:对了,大家很夸张的笑了并且拍了拍手(鼓励他),而LL发现大家笑了他也很开心的笑起来,原来这小家伙很聪明。
第二个游戏是LL在教室里发现的一个游戏是<吹气球>,LL拿起气球就想往高处扔,看到LL扔了好多次不停地再扔,顺便喊了一声(我们来吹气球吧),LL很快跑过来说:阿姨吹气球,我一边吹一边数数他的眼睛一直在盯着我,数到了3做出了很夸张的表情他开心的笑了,吹完了以后可爱的LL去找MaMa说:MaMa吹气球,MaMa也来数数从1数到3,等到MaMa数到3时,LL已经大笑起来,然后又去找叔叔说:叔叔吹气球,叔叔用了很夸张的表情去吹气球,他乐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可见LL简直是太可爱了,跟阿姨、叔叔、MaMa玩得这么开心,看到了LL每天的进步,LL加油!更上一层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7-30 12:16:14 | 只看该作者

re:LL,成了全以琳人的痛,也成了全以琳人的...

LL,成了全以琳人的痛,也成了全以琳人的牵挂。
短短的时间里,整个团队都投入在LL的训练当中。
LL加油,你一定能让我们为你欢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7-30 12:24:50 | 只看该作者

re:ll是以琳老师的孩子吗?愿老天保佑他……

ll是以琳老师的孩子吗?愿老天保佑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7-30 16:14:09 | 只看该作者

re:好友福气的孩子

好友福气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7-30 21:36:35 | 只看该作者

re:记录一下今天的亮点。上午LL先到...

    记录一下今天的亮点。上午LL先到了,妈妈抱着在楼梯上,我在楼下叫他的名字,他在三楼的楼梯上就能认出我,还叫我吴阿姨。等到我拿了钥匙上楼,妈妈说他已经自己去到教室门口等着了。我走到走廊门口期待的看着他,他便主动的看着我用不太标准的语言说“吴阿姨来了”,(那摸样太可爱了)说完转身就朝门口走过去等着我开门了。
   准备好要用的教具(套杯、圆片及小桶、插板、形状积木串)放在两米外的桌子上。LL看到后表现出很开心的样子。(他对形状比较喜欢)拿一个篮子给他并跟他说明,把喜欢的放在篮子里,拿到屋子中央的地垫上坐下玩。(这要是初次见到的LL,是绝对完不成的,一定会大哭尖叫的,非要自己拿喜欢的玩具自己玩,不准任何人干预的。)
    第一个亮点是在放圆片的时候(薯片盖子剪一个条形孔,可将硬币大小的圆片放进去,类似储蓄罐。)我示范放了一个黄的“放黄色的”(盒子里有不同颜色的圆片)LL拿了一个蓝色的准备往里放,我挡住盒子孔不让他放,(一边摆手表示“不对”)他马上会抬头看着我并嘴巴里说着“不对”,(之前曾经做过几次类似的项目,他必须听我的语言“不对”,才会换一个,但是不会看向我的脸,25号加课的时候也只是用眼睛的余光看我的手和头。)马上换了一个,连续换到第五颗时(担心他会放弃)我指给他黄色的圆片,他拿到后看着我,期待我的指示(这是最让我开心的)每拿一个都会看向我,期待我的指示。
    第二个亮点是玩插板时,有不同的颜色小棋,我会用不同的声调代表不同的插法(嗯?——疑问或不对;啊哈——对了;哎呀——掉了或洒了等)但是不太理想,小棋上的字或图案吸引了他的注意。我将小棋套在他的手指上想吸引他的注意,这时他将套着小棋的手指放在嘴巴里,我便做出难过的表情,把他的手从嘴里拿出来再做笑的表情,他很开心。如此反复几次后,我便将一个小棋套在我的手指上,放到嘴巴里。他没有笑(他不会做难过的表情),当我拿出后他居然朝着我笑,我再反复的做了几次,他都是会很准确的作出反应。而且都是一直在看着我。太可爱了。妈妈也是激动得赶紧记录下来。
LL不断的给我们新的亮点,给我们信心,我们有信心LL会越来越棒!期待下一次上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7-30 22:50:05 | 只看该作者

re:一个月前LL妈妈给我电话说LL肯定有问题...

一个月前LL妈妈给我电话说LL肯定有问题,我第二天就要去北京了,赶紧约了孩子在一个游乐园门口见,我让璐璐带上小胖子,就差一个月的孩子,我想比较一下。
车里一见,心就凉了,和小胖子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在游乐园,小胖子自己脱鞋,主动把鞋子放好,让阿姨给消毒小手,然后欢天喜地去玩。
LL很打怵,两个大人跟着他进去后,他先是乱跑,然后就盯着球池的塑料门了。
我使出浑身的劲,也只吸引了他一会会。
我让孩子第二天马上去以琳见张老师、李老师、陈老师、晓伟老师,我想不用见医生了,我说我会给他们留言,然后制定方案。
回家后,璐璐掉泪了,她说:连我也看得出来,这就是个小自闭。

我们的方案就是大量的游戏,地板时光、RDI为主导的大量游戏。
我在北京,每天接到的消息就是LL 从头哭到尾。白天听到孩子坚持哭的消息,晚上是接妈妈电话,也是从头苦到尾。
“我坚持不住了!”妈妈哭着说。
“我们和你在一起!”我也哭着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7-31 08:56:02 | 只看该作者

re:求主怜悯。 自从为自己发了一次烈...

求主怜悯。

自从为自己发了一次烈怒以后这段时间,神让我在以琳看到其实我根本没有受到什么伤害,而听到第二个孩子自闭的妈妈,丈夫吸毒又外遇的妈妈,她们的痛苦比我大得多得多多得多,我也实在不能做什么,感谢神光照出我的小和自私,求神感动我和其他的主内姊妹弟兄,为这些素未谋面的,痛苦的妈妈,孩子们献上祷告。

愿慈爱的天父抱LL在怀中,亲自补足他身心灵一切的缺乏,求神亲自的加给他聪明,知识,还有对于人的兴趣。谢谢主为他预备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来训练他,干预他,也求主加给老师们够用的智慧,耐心,爱心,点子,方法,一切都是主的恩手你亲自在做,你也纪念老师们所做的,你大大的祝福她们,也求主安慰LL父母,你和他们一起来背这重担,我们也知道,凡是主你给的祝福,是看起来粗糙不堪,由面色黝黑的仆人送来的,看起如同一个坏消息,但是打开,其实是主你给的,沉甸甸的爱和祝福,只是我们不知道你的美意,我们愿你和我们一起同工,把这苦难变成祝福。

主你祝福LL,祝福他的父母,纪念方姐为LL所做的,你大大祝福她和她的家庭,祝福以琳,祝福老师们,祝福所有自闭孩子的家庭,我们看到主你一直在以琳,在我们中间,愿以琳网是你祝福的管道,得人的途径,愿喜乐平安充满这里,来到这里的人就得着了你的爱,你的怜悯,你的祝福,也愿更多的人得到主你的自己,这是一切福气中最大的福气。

心灵软弱的,主你亲自安慰;
身体软弱的,主你加他们力量;
经济缺乏的,主你来补足,让他们不至缺乏;
寻求你的,主你就让他寻见,那叩门的,主你就为他们开门;
他们所担忧的一切都交给你,求你为孩子们预备一切,经济上的,学业上的,为他们预备最合适的老师,最合适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兴起有爱心的普通孩子家长,为孩子们预备玩伴,也求你感动当权者的心,让他们关注自闭孩子们,在融合教育,福利上能够支持并通过相关的提议,法案。

主为我们预备一切,预备救恩,因为主你说了,耶和华以勒,主的山上必有预备。

感谢主。阿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8-1 11:10:55 | 只看该作者

re:ll是幸福的孩子

ll是幸福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8-2 21:49:06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隔了一个假期没有见了,我事先对LL见...

因为隔了一个假期没有见了,我事先对LL见到我的情况做了好多预测,让我惊喜的是小家伙见到我明显的是一幅“这是熟人”的感觉,上次和王老师一起给他玩“荡荡停"的游戏他很有感觉也特开心,所以我很容易的就把他带到大堆的懒骨头上面。
今天刚见到他时他在房间里跳很开心的样子,我以这个他喜欢的活动稍加变化来加入他一起玩:我们要相互看对方,我数到3,然后拉他一起从房间的一边跳到懒骨头那里一起倒下来,我们相互注视都笑的很开心,而且我在缓慢、停顿数数字的时候,他也很专注的一直看着我,感觉很不错;几次之后他有些累啦,我们就开始玩荡荡停的游戏,因为有上次玩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当我们停的时候他会很快抬起头来看我,稍微停顿一下他说:“魏叔叔荡”,这时他主动和我的互动挺不错,大眼睛里也满是期待,好可爱!接下来我把他喜欢的荡荡的活动扩展到了“摆荡飞翔游戏”:在荡起来之前他要距离我大约两米远面对面看我数到3示意他过来,然后才能跑到我面前继续荡荡,刚开始他有些着急,自己说了几遍“荡荡”,玩了几遍之后他开始明白要先跑到我这里找到我才可以继续玩他喜欢的荡荡的游戏,在把他丢到大堆懒骨头上面时我对妈妈说:“不要拉他,等他的反应”,很让我们兴奋的是他自己说着“荡荡”爬起来跑到了我的面前,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变换了好多次位置,这样他有几次主动寻求的不错的互动,我本来想慢慢移出他的视线(躲到门外)希望他去找我,刚到门边小家伙却跑到妈妈那边,我正纳闷呢就听他说:“尿尿”,我们就暂停了下来。总起来讲这两个活动中LL有几次我们期待的主动互动,在我们停顿时会努力的沟通(看我、说荡荡、主动跑到我对面的位置看我等等活动)来要求我们继续游戏,在熟悉了游戏的过程后我加入一些变化他也会很快明白、配合,而且他很开心的一直和我们玩了大约15分钟,这对一个活动专注时间往往不足5分钟的他来说实在是很了不起。
他尿尿回来,我让他自己稍加休息了一会儿,这时他自己玩了小汽车,我想和他一起把积木搭成高塔一起用汽车撞倒,可是他的注意力就走啦,明显不感兴趣,我把积木拿到他面前,把积木当成小汽车在他身上开,他有些喜欢啦,我又引导他在妈妈身上开,在我的身上开,这样做了几次互动,由这几个活动来看,对他来说对一些他不是很喜欢或很需求的活动他还是不能基于互动的动机(想和我们玩)来和我们进行,我们还是要依靠成为他喜欢的游戏(例如:荡荡游戏)的一个部分来激发他和我们互动,基于带给他乐趣、刺激让他越来越喜欢我们还是我们当下的重点。
再接下来,我和他一起玩了气球,在这里需要一提的是最后一个过程,我把气球放到嘴巴里在他面前吹大然后变小,吹吸、吹吸像气球在呼吸一样他特开心,像荡荡的游戏一样每次停下来他会要求我再吹一次,做了5次,我把气球藏到了身后换成了脸,让脸像气球一样一会儿鼓起来一会儿缩回去并发出一些“噗噗、卜卜”等声音他也特开心,盯着我、不时碰碰我,我想那会儿他真正觉得我是很有趣的吧。妈妈还开玩笑的说“魏老师,腮帮子酸了吧!”,看到小家伙那开心的劲我们也感到很满足啦!
总体感觉今天和上次比起来很有进步,还需要提的是:虽然很着急玩自己喜欢的游戏,LL也开始有些等待啦,前几次一点不顺意就发脾气,今天在我故意中断他喜欢的游戏或带他到他不太喜欢的游戏中他也不会像上次那样立刻着急、闹,相信随着能力的提高,LL的进步会越来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8-3 22:25:02 | 只看该作者

re:魏老师是晨宝在以琳的大爱,每次见了都要抱...

魏老师是晨宝在以琳的大爱,每次见了都要抱抱。

有次跟着晨宝上RDI,看魏老师玩打地鼠,有小朋友不知轻重,用锤子真的打老师的头挺疼的,还有这个游戏是幅度比较大的,老师一下子就大汗淋漓了。挺感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8-4 19:30:58 | 只看该作者

re:给LL上了三次课了。现在一一记录一下:...

给LL上了三次课了。现在一一记录一下:
  第一次上课前听过LL的一次课,嚎啕大哭了半个小时。所以我第一次课的目标设置的很低,只要他开心就好。我首先投其所好,准备了一些LL很喜欢的能移动或者能旋转的教具。结果他表现出了超乎我想象的好奇心。他一进门看到漫天飞舞的泡泡来不及脱鞋就进来了,高兴地手足舞蹈,我说:“泡泡”。他便模仿说:“泡泡”。泡泡没有了,他会主动看我说:“泡泡”。在他很强的模仿能力下很快就学会了说“吹泡泡”“阿姨,吹泡泡”“大泡泡”“小泡泡”“一个泡泡”等话语。防止LL会刻板,我和LL妈妈示范拍泡泡 抓泡泡 踩泡泡等活动。十五分钟之后,我吹完泡泡就藏到窗帘后面,结果他会掀开窗帘找到我。而且高兴地哈哈笑甚至尖叫……
  看他玩的满头大汗了,我变拿出了雪花片插成一个小风车放在圆珠笔上,一吹便转了起来。LL高兴地马上从我手中夺走用力的吹起来,好像有点难度,我说“阿姨帮帮”。他便拿到我的面前(语言理解还是不错的)我给他调整了一个容易吹的角度他就成功了。LL感觉到了成功的喜悦便反复的吹,我说让妈妈吹吹,他便立刻拿到妈妈的面前。过了一会我又把风车变成了摩托车从他的左胳膊爬上去右胳膊爬下了他也玩的乐不开支。
   最后我又拿出了陀螺,但因为LL的精细还打不到转陀螺的水平所以我便引导他找人帮忙,加入一点社交。我故意用手挡住陀螺说“停”趁机诱引他的视觉对视。结果效果不错……
   第一次上课我们都非常开心,下课时小家伙都不想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8-4 20:03:45 | 只看该作者

re:第二次上课不是很理想,一进教室便拿起...

  第二次上课不是很理想,一进教室便拿起汽车玩了起来,我想介入他的活动跟他玩撞车游戏,结果他好像嫌我烦,自己又拿了一辆独自玩了起来。好几种方式都不能加入他的活动我就把汽车收起来。开始玩攀爬跳跃,从桌子上跳到懒骨头上很开心。但是视觉对视明显不够,只顾自己玩。于是我加入:“一二三”,开始有几次眼神接触。但是跳了几次就不想玩了非要走。我们又到了大游戏室,推了一会小鸭子,又端了一回沙蛋,但是兴趣都不大,玩一会就扔下了。所以LL喜欢的还是一些有刺激性的游戏,像身体刺激荡荡停和攀爬跳跃,或者视觉刺激的泡泡飞机等。可能是天气太热心里烦躁了(没开空调),非要走,一次次去开门。防止引起他的情绪问题便结束了。
  小家伙在玩游戏时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脾气有点大,而且发泄的方式基本上是趴在地上大哭,或者钻到妈妈怀里赖账。建议在生活中稍微抑制一下脾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8-10 14:06:2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师们记录这么详细的RDI课程。跟着...

谢谢老师们记录这么详细的RDI课程。跟着老的指点在家里和广益玩,希望他能更多的关注人,并找到乐趣。祝福LL有快快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8-20 22:59:26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次发帖,希望能写清楚) 今天是...

(第一次发帖,希望能写清楚)
今天是第四次和LL上课,上一次是7月26号,快一个月了,他还喜欢我吗?
先说一些我对LL的一点认识吧,LL在ZB的孩子当中,是一个很好的孩子,和妈妈的情感很好,玩游戏很开心。但相对与普通孩子,还是有些不一样。首先,在和LL亮亮玩游戏时,LL很高兴,和我的对视也很多,但游戏一结束,他就不再关注我了。我想通过游戏,他能对我本人产生好感,来主动找我,甚至缠着我,但目前还没有。第二个,就是他对一个游戏持续的时间不长,玩一会就去找别的东西自己玩了。
话说回来,LL一看见我,说了声“王叔叔”,就高兴地跑到懒骨头那倒下了。他还认识我,对游戏室还是蛮喜欢的。“LL好久不见了,我好想你呀,过来抱抱。”我想和他有情感上的互动,喊了好几次,但他不理我,我只好来硬的,跑过去抱住他,语言加动作的交流了会。
游戏开始了。小手枪打坏人。第一步,我拿着手枪,“啪!啪!”,打向他。示范给LL,如何用手枪。第二步,手枪给LL,让他打我。LL拿着手枪,对着我,扣动了扳机,我“啊!啊!”两声,手捂着胸口夸张地倒地了。LL看着我,乐得笑起来。我又站起来,他举枪打向我,我夸张倒下,他哈哈笑,如此了三四个回合。第三步,我跑,让他追我。“快跑,快跑,不要打死我”,我边跑边喊,,LL就追我,我停下,他举枪打向我,我夸张倒下,他哈哈笑。整个过程,LL一直在看着我,很开心,我玩得也很开心。让我更开心的是:当我被打倒,躺在地上时,他笑得也快躺下了,但他是跑到我这里,倒在我怀里,我想他对我也有点好感了。LL活学活用,拿着枪打妈妈去了,还拿枪去打阿姨(今天来了个听课的家长)。第四步,延长倒下时间,增加对视时间和耐心。当他给我第一枪,我晃了晃没倒下,让他再来一枪,我才晃了晃倒下了。在这一环节,LL耐心不足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当第一枪打完,我晃来晃去就不倒时,他不会再来一枪,而跑去打妈妈了和妈妈玩了。后来,告诉他再开枪,他也能在打枪,但要不告诉他,他就跑掉了。LL真的很可爱,他还主动学我倒下的样子。只是他的动作慢几拍,我开枪后,好几秒后他又跑了好几步才倒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8-20 23:51:26 | 只看该作者

re:小手枪打坏人,玩了挺长时间,有十五六分钟...

小手枪打坏人,玩了挺长时间,有十五六分钟吧。我看玩得有点累了,我拿出了“愤怒的小鸟”,一个电动小鸟,会在地上跑和转动。这个玩具LL也挺喜欢玩,但我很难和他互动起来,他总拿起小鸟看下面的轮子。
第三个游戏:圈圈变变变。这个游戏,我是想让他对一个玩具能有多种玩法,而不是单一地一种方式玩。方式一:让圈圈在地上滚来滚去,他不太感兴趣。方式二:圈圈在地上,跳进跳出。他自己这样玩的,且总这样玩。我示范了方式三:圈从头上套下落到脚下。他喜欢上了这种玩法,试了很多次,乐此不疲。后来我又表演了方式三:两个圈圈在手臂上转,在腿上转。LL看得很高兴,也学我我动作,无奈难度系数太大而放弃了。
第四个游戏:套套环。是练视觉参照的。套环散放在地上,我看哪个,他拿哪个套上。LL做的特别棒,不仅能参照我的眼神,而且能参照我的点头和摇头来判断对错。让我吃惊的是,LL都是很自然地去看我的眼神,不用我去吸引他看我。
临走时,奖励他玩骑大马。LL骑在我脖子上,驾驾地跑起来。本来我想,这回我没法和他有眼神的交流了,他在我头上我看不见他。让我吃惊的是:当我停下来,抬头想看看他什么表情时,LL也弯腰低头看着我笑,多么好的眼神交流啊。于是,我就跑跑停下,看他笑,他也看我笑。
今天和LL玩的很开心,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就结束了。感谢神,今天LL晚来了5,6分钟,我就为今天的课做了简短的祷告,结果效果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8-21 07:51:31 | 只看该作者

re:小三儿写得真棒。哈哈。

小三儿写得真棒。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2: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