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069|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营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4-8 09:33: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平时和同事小朋友们说起饮食,发现大家都很缺乏营养常识。于是我在微博上开始写。贴在这里。
2#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4:53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很多人缺少营养常识。人所需要...

#说营养# 很多人缺少营养常识。人所需要的营养大概可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知道哪些食物中有什么,是否容易吸收利用,讲究饮食均衡,是健康饮食第一步。

#说营养#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构建细胞、修复组织的原材料。从幼儿到青少年,长身体需要蛋白质。成年人每天都有机体和细胞的更替,需要蛋白质。蛋白质由20种氨基酸构成。其中,有12种人体可以合成。有8种无法合成,需要摄入。又有2种虽然可以合成,但不足以满足要求,仍然需要摄入。

#说营养# 8种人体无法合成的,需要摄入的氨基酸叫做”必须氨基酸“。2种人体可以合成但不足以满足需要、因此仍需摄入的氨基酸叫做”半必须氨基酸“。 蛋白质来源有多样,肉、蛋、奶、鱼类、豆类(含豆制品)、谷物、麦类、坚果、、、都含有不同的蛋白质。但蛋白质的质量有所不同。

#说营养# 衡量某种食物中的蛋白质是否质优的重要标准是,其中的蛋白质是否包含所有人体的”必须氨基酸“。如果是,这样的蛋白质叫做”全蛋白“。全蛋白食品包括牛奶、蛋、鱼肉等。谷物、大豆中的蛋白,还都不是全的。不是全蛋白的食物搭配着吃,可以提高营养价值。比如麦类+豆类。

#说营养# 因此,就蛋白质这一项营养素来说,如果某种食品(不论是什么山珍海味),以高蛋白为优势宣称这是多么高档的食材,都是没什么特别的。因为人体吃下去之后,都在消化道里分解成了20种氨基酸。从这点讲,它们并不比牛奶、鸡蛋来得高档。

#说营养# 所以,任何蛋白粉之类的补品,对一般人来说也是没什么意义的。蛋白粉大多数用大豆做成,蛋白质量并不如鸡蛋牛奶。而且,从鸡蛋牛奶中摄取蛋白质,还一并摄入了其他营养,如钙等重要营养。每天吃一份牛奶、一个鸡蛋,还有豆制品,都是保障蛋白质的好习惯。

#说营养# 什么东西多吃了都不好,蛋白质也是如此。过多的蛋白质不得不代谢、排泄掉,加重肝肾的负担,没有必要。经常有孕妇为了加强营养,每天吃太多蛋白质,造成健康问题。不单是肝肾功能加重,还有其他的副作用,比如阻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5:20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平时生活中,摄入优质蛋白的好...

#说营养# 平时生活中,摄入优质蛋白的好方法是每天吃一定量的牛奶、蛋、鱼、瘦肉、禽类、豆类及豆制品。可穿插。成人每天的蛋白质换算成鸡肉,大概是一片鸡胸+一个鸡腿。其他组合可通过换算得到。

#说营养# 吃进蛋白质后,一定是分解成氨基酸被人体吸收。记住这一点就可以秒杀很多不对的营养观念。比如吃胶原蛋白可以美容。胶原蛋白并不是品质优良的蛋白,即使吃进去,也是变成氨基酸吸收,而不会以蛋白的形态”定向“到皮肤上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6:21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碳水化合物也称糖类。葡萄糖、...

#说营养# 碳水化合物也称糖类。葡萄糖、淀粉、纤维素等等都是。我们吃主食(谷物、麦类、薯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摄取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既是细胞的重要成分,也是人体获得能量的主要来源。

#说营养# 通过吃谷物、面食、薯类等获得碳水化合物,是合理的方式。因为除了摄入热量之外,还能同时摄取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膳食纤维,一举多得。而如果仅仅摄入蔗糖这样的碳水化合物,仅仅是热量,没有其他。因此吃糖是不划算的。

#说营养# 由于人体有血脑屏障,大脑只能利用葡萄糖来供能。而葡萄糖主要来自主食。因此每个人每天要吃一定量的主食,即便是减肥的人也是。否则,大脑会容易疲劳,容易头晕。特别是脑力工作者,主食一定要起码吃一些。

#说营养# 如前述,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必须的,它消化后的葡萄糖提供人体能量。大部分都市人都不愁能吃饱,而且副食品很多,因此碳水化合物通常是会摄入过多的。要控制体重,很重要的是控制热量的摄入,而热量的主要来源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所以,除了必要的主食之外,糖分就尽量少吃。

#说营养# 平时有很多不知不觉摄入糖分的机会。首当其冲的是各类饮料。一罐可乐的含糖量是非常高的,但是由于冰镇和碳酸水的味觉干扰,一般人并不觉得含糖高。如果把可乐放到常温、并且没了气,喝起来的感觉就是非常甜的糖水。这热量是很高的。其他饮料也是如此。

#说营养# 健康的节食方式,是不偏食,保证微量元素的摄入,适当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后者中减少糖分最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7:40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下面轮到说脂肪了。脂肪也是人...

#说营养# 下面轮到说脂肪了。脂肪也是人体需要的物质。脂肪是构成细胞的成分之一,脂肪酸也参与很多生命活动。另外,很多营养素是脂溶性的,需要溶解于脂肪才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当然,它还是给人体功能的物质之一。

#说营养# 在说各种各样脂肪的概念之前(如饱和、不饱和、反式等等),先说脂肪的结构。脂肪,是有脂肪酸加甘油构成的。 脂肪酸是一条C原子构成的链条,C上面可以结合H原子。各种不同的脂肪酸是结合H的情况不同而言的。

#说营养# 继续说脂肪。不简介几个概念,后续就没法说。前面说到脂肪酸是由一根C链构成的,C可以和H结合。如果脂肪酸结合了尽可能多的H,那么就是饱和脂肪酸;否则就是不饱和脂肪酸。同样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H在同一侧,叫做顺式脂肪酸,如果在两侧,叫反式脂肪酸。

#说营养# 很多动物油脂含是饱和脂肪酸。植物油脂中,椰子油和棕榈油也是饱和脂肪酸,并不比动物油来的好,反而更差。饱和脂肪酸会使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对心血管不利。 要记住:人体内虽然含有饱和脂肪酸,但可以自身合成,本身不需要从食物中摄取饱和脂肪酸。因此,要尽量不吃饱和脂肪酸。

#说营养# 鱼油、大部分植物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建议适量摄入。但要尽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尽量少吃动物油脂(包括鸡皮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8:16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再说反式脂肪酸。快餐业用来做...

#说营养# 再说反式脂肪酸。快餐业用来做炸制食物的,基本上是用的植物氢化油。这玩意是让植物油再结合一些H原子,变成反式脂肪酸,呈固态,易于保存和运输,而且炸出来食品更香。多吃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风险,和饱和脂肪酸类似。不要多吃,但也不必完全杜绝。

#说营养# 据 @summer芳丫头 提供的信息,肯德基宣传纸标明了采取“符合国家标准的棕榈油”云云。但,棕榈油含的也是饱和脂肪酸,比动物油还糟糕,并不比植物氢化油来的更好,本身并不是健康食品。不过,肯德基麦当劳,是我个人不得不在外就餐的第一选项,比几乎99%用地沟油的中餐要好得多。

#说营养# 麦当劳肯德基洋快餐的确热量偏高。但这个就看你怎么对待。偶尔吃,没什么问题。相反,这些企业的管理是相对严格的,原料和加工过程比较靠谱,这是中式餐馆没法比的。中式餐馆,进到厨房看一看,绝对骇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39:34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说完...

#说营养#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说完了,说维生素。维生素是一个统称,分类很复杂。具体大家可以自己检索。下面只说一些要点。维生素是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些微量有机物的统称。

#说营养# 维生素的种类很多,分布广泛。因此,要避免维生素缺乏,需要大概了解哪些食品中富含哪些维生素。同时,由于维生素有的是脂溶性的,有的是水溶性的,因此在食谱的范围和烹饪中药有所关注。比如为了吸收胡萝卜、番茄等蔬菜中的维生素A,烹饪时要适当用油,因为它是脂溶性的。

#说营养# 摄取维生素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偏食。各种果蔬都要适当吃一点。另外,有些维生素是在动物食品中包含的,植物中很少,比如B12。因此如果是严格的素食者,要懂得补充这些维生素。

#说营养# 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人体每天需要一定量的VC,但不需要很多,一般是几片青椒或者几片橙子就可以满足要求。吃多了就排出去。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大量VC有什么用。感冒时医生或许会开VC,但没什么明确的证据表明有用。

#说营养# 维生素D的重要作用是促进钙的吸收。维生素D可以通过晒太阳,在紫外线作用下从胆固醇转化而来。但,要注意两点:(1)所需的维生素,只需要小面积皮肤晒少许时间即可,不需要刻意去晒;(2)紫外线对人体的副作用逐渐清晰,因此如果需要,更建议补充维生素D的滴剂(如伊可新)。

#说营养# 母乳中的营养已经比较完整。母乳喂养的孩子,唯一需要补充的,是在出生后半个月左右(不要晚于两个月),每天补充维生素D(可用伊可新)。不需要特别补钙。母乳中的钙已经够用,补充维生素D是为了促进吸收。

#说营养# B族维生素多达十种左右。分布在谷物、果蔬和动物性食品中。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它有个特点是不在人体内存储,基本上每天都应该补充。因此保持饮食均衡很重要。不要吃过于精细的粮食,适当吃一些颗粒完整的燕麦、小米、糙米。同时也不要单纯吃素,有些B族维生素是在瘦肉、蛋、奶中包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0:09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所谓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指...

#说营养# 所谓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指铁、锌、碘、硒等近十种微量元素。钙是需要大量的,不算微量元素里面。这些微量元素,在讲究饮食均衡的情况下,一般不太会缺乏。除非有特别的临床表现,一般不需要刻意去补充。

#说营养# 钙不算在微量元素内,因为人体需要的量比较多。中国人的食谱中,普遍比较容易缺钙。富含钙的、且日常比较容易获得的食品有牛奶、豆制品、鱼和肉、一些蔬菜(如卷心菜等)。多喝牛奶是很有效的保证钙量的好办法。

#说营养# 说到富含钙的食品,大家要注意一个摄入量和易吸收的问题。比如虾皮虽然含钙高,但每天没法吃很多,而且也虾皮中的钙也不见得易吸收,因此这就不是好的钙源。紫菜也是如此,每天没法吃很多。因此牛奶、豆制品、一些高钙的蔬菜是比较合适的钙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0:34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少...

#说营养#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少铁就会缺铁性贫血。大家体检血常规报告单中“血红蛋白”如果偏低,就要适当补充铁的摄入。女生至少要110g/L为好,男生应在120g/L以上。瘦肉、肝脏、猪鸭血等动物性食品中的铁比较高且容易吸收。蔬菜(如菠菜)中的铁相对来说吸收率低。

#说营养# 对于孕妇来说,很容易缺铁,要特别注意铁的补充。孕妇不建议吃肝脏(因其中含有较多的视黄醇),建议适当多吃红肉(牛肉、猪瘦肉)、干净的猪鸭血。除非医生明确要求,不建议优先考虑用补铁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1:12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锌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

#说营养# 锌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锌在贝类、坚果、鱼、蛋、奶中。如果食谱较为宽广合理,一般不会缺锌。对孩子动不动补葡萄糖酸锌,是商家、医家共同谋利。盲目补锌,反而会干扰钙和铁的吸收,没有好处。

#说营养# 营养误区:鸡汤、鱼汤、骨头汤、肉汤营养好。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南方人喜欢炖这些汤。事实上,这些汤里溶解的营养很有限,大部分营养还在肉里。另外,炖汤中嘌呤含量高,痛风患者当然不能吃,健康人也不宜多吃。

#说营养# 维生素A、D是脂溶性的,人体可以储存,未必每天都需要摄入;维C、B族是水溶性的,人体无法存储,每天都应该补充,多余的就排出。如果食谱宽广,注意搭配,一般容易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2:51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人类是杂食的,从健康和营养的...

#说营养# 人类是杂食的,从健康和营养的角度来看不适合做素食主义者。所以,甭管素食主张者如何忽悠,如果不是出于任何信仰的需要(这个不在科学讨论的范围内),选择素食是不明智的。因为很多营养素在植物食品中很少,或者不太容易吸收。具体如前所述。

#说营养# 鸡蛋是很好的食品。很多成年人认为忌惮其中的胆固醇,不敢吃蛋黄。实验表明,每天吃鸡蛋并不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因此大可放心地每日一颗鸡蛋。

#说营养# 牛奶也是很好的食品,虽然现在有很多对牛奶的负面评价甚至妖魔化的评价(比如说牛奶致癌)。事实上这些都是缺乏依据的。西方膳食指南中对牛奶一如既往地推荐。不需要强调中西方人种的差异。牛奶是蛋白质和钙的优良来源。不适合牛奶的人通常是对乳糖不耐受,这些人可以选择酸奶。

#说营养# 牛奶首选巴士灭菌的鲜奶,运输过程是冷链的,就是超市里的小房子鲜奶。这样的鲜奶最大程度地保存了营养和风味。如果担心牛奶的脂肪高,可选用脱脂奶。脱脂牛奶口感比较清淡一些,色泽也显得清,少一些牛奶的香味。

#说营养# 如果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喝鲜奶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等不适。这种人可以选择酸奶,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已经被分解掉。选购酸奶时,首选原味纯酸奶,不要选择添加了糖和果粒的(当然,个人喜好在讨论范围之外)。

#说营养# 酸奶的另一个好处是,做酸奶的原料牛奶,所要求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否则做不成酸奶。因此酸奶的品质比较容易有保障。任何牛奶味的饮品都不是首选,营养成分不高,糖分过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3:37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中国传统中很多认为很“补”的...

#说营养# 中国传统中很多认为很“补”的东西,大多数并不神奇甚至乏善可陈。那些所谓很补的中药自然不值一提,即便是像乌骨鸡这样被认为对妇女很补的东西,其实和普通鸡并无什么差别(除了多些色素),无非只是稀为贵罢了。那些阿胶、虫草等玩意,同样直接无视即可。

#说营养# 如果我们说某个食品营养价值很高,一般是指它在某些营养素上具有优势,比如有高质量的蛋白质,或者富含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等等。但对于不同的人,是有相对性的。如果你平日里不缺肉蛋奶,那么海参这种高蛋白就显得并不那么重要,相反,某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对你可能更有价值。

#说营养# 传统中时常煞有介事地说哪些食物不能放在一起吃,所谓的“相克”,名堂很多,比如柿子和螃蟹。这些相克都是胡扯的,基本上可以无视。 同时,科学会提示我们哪些食物搭配着吃会有好处。比如维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那么缺铁的人在吃了富含铁的食品(如红肉)之后,适当喝点橙汁,是有好处的。

#说营养# 再比如两种不是全蛋白的食物一起吃,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吃面食的时候,如果同时吃豆制品,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不过,如果平时的食谱比较宽广,一般不必要去关注这些。什么都吃一点是最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4:22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当我们关注营养的时候,不要被...

#说营养# 当我们关注营养的时候,不要被中医所说的“补血、补气”这些说法迷惑。古人根本不懂什么叫贫血,遑论补血。说阿胶补血,那是瞎扯。阿胶是驴皮熬制的(不用烂猪皮牛皮就算好了),只是一堆品质低下的胶原蛋白而已,和补血没关系。缺铁性贫血,补充富含铁的食物是正路(如猪鸭血、红肉等)

#说营养# 传统中认为大补的东西,要小心。特别是孕妇,别乱吃这些补品。所谓雪蛤(一种林蛙的输卵管),号称生活在长白山苦寒地带,浑身是宝,“集天地之精华”。雪蛤再怎么生命力强,它所具有的营养也不外乎是一些蛋白质、脂肪和其他普通蛙中也会有的营养素。古人因为它稀罕,神经兮兮地认为大补。

#说营养# 所谓燕窝、虫草都是这样,稀为贵而已。即便是纯正的、不掺假的货色,也没多少特别的营养,况且造假横行,买了之后都不知道吃下去一堆烂七八糟的什么东西,何苦冒这种风险。虫草的营养不多于蚕蛹炖蘑菇 ,这是实话。

回复@倪皮皮: #说营养# N年来,市场上的阿胶都已经是用猪皮牛皮熬制的了,听过什么老中医抱怨说“现在的阿胶功效大不如前了”么?没有,因为原本也没啥用,都是心理安慰而已。一笔糊涂账。 //@倪皮皮:身边不止一个姑娘跟我说阿胶如何如何好,一直觉得安慰剂效果真不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5:03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继续打击“补品”。蜂蜜基本上...

#说营养# 继续打击“补品”。蜂蜜基本上是果糖和葡萄糖,其他营养非常有限。简单说,蜂蜜的可贵,在于它有各种风味,丰富食品的味道,而不需要看重它的营养。所谓蜂蜜润肠,仅是根据其物理特性的想象而已。到了胃里就等同于其他糖了,根本无法润肠。喝蜂蜜水润肠,起作用的是水而已。

#说营养# 蜂王浆被认为是好东西,但它只是对蜂王是好东西,对人不是。做过很多研究,迄今为止并未发现蜂王浆有什么特别的营养。癌症病人吃蜂王浆,被认为增强免疫力,其实仅是心理安慰而已。蜂胶就更别提了,它只是蜜蜂造房子的材料而已。

#说营养# 在保健品满天飞的恐怖大国,最要小心、要杜绝的是号称对付各类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肝炎等)的保健食品。功效无比强大,既能降血糖通肠胃改善心血管,还能抗氧化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张嘴就来。更恐怖的是居然会有效,但起效的是偷偷加的降糖西药、泻药。这都是有真实案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5:12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前面把每种营养素挨个简单说了...

#说营养# 前面把每种营养素挨个简单说了一遍。具体到膳食指南,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以便操作。事实上,一个人每天的膳食,可以分作【谷物】、【蛋白质】、【蔬菜】、【水果】、【奶制品】四大部分来落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6:14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谷物】谷物包括大米、小米、...

#说营养# 【谷物】谷物包括大米、小米、玉米、小麦、燕麦及其制品。由于谷物中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包含在表皮中,因此全颗粒的谷物最好占据所有谷物的一半。在平时做饭、做粥时,适当掺杂全颗粒的燕麦、小米以及玉米碴,是很好的做法。

#说营养# 【蛋白质】 由于奶制品单列来说了,因此这里的蛋白质指 水产品(鱼虾贝类等)、肉、蛋、豆类及豆制品、各类坚果等。最好每周至少吃两次水产品。这些蛋白质食品每天可组合着换花样吃。

#说营养# 【蛋白质】不论蛋白质在食物中是什么形态,吃下去都变成二十种氨基酸。那些声称某食品含有“特别容易和皮肤结合的胶原蛋白,能美容(如雪蛤广告)”云云,都是瞎扯。蛋白质不会原模原样到皮肤上去。胰岛素是蛋白质,所以糖尿病人只能注射胰岛素,无法口服,因为吃下去就被分解成氨基酸了。

#说营养# 【蛋白质】因此,日常饮食中从牛奶、水产品、蛋、禽、肉、坚果这些食物中摄取蛋白质就已经非常高效、经济、安全了,完全没有必要去购买高价的补品,既无必要,还不安全,因为加工过程往往很不规范。

#说营养# 【蔬菜】膳食指南推荐的蔬菜摄入量,是和谷物差不多对等的。蔬菜建议多样化,叶菜、块茎、瓜果、菇类都搭配着吃一些。另外从颜色上也注意搭配。这样可以尽量拓宽食谱,保证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6:40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水果】膳食指南建议的水果摄...

#说营养# 【水果】膳食指南建议的水果摄入量,(按质量计)是和蛋白质食品差不多对等的。水果也建议多样化搭配吃,因为不同的水果营养成分有差别。比如苹果是很好的水果,但其中维生素C并不高。多吃蔬菜和水果,除了摄入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可以摄入膳食纤维。

#说营养# 【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也被当做一种营养素来看待。分为可溶和不可溶的,广泛分布在全颗粒谷物、蔬菜、水果、豆类等食物中。像芹菜中的粗纤维,只是膳食纤维的一种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7:12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零食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从营养...

#说营养# 零食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从营养和健康角度说,有些零食很有价值。比如酸奶、坚果(核桃、瓜子、美国大杏仁、榛子、松子等)、果干(如无花果干等)。但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是,这些食品加工后,盐分和糖分通常比较高。因此最好选用低糖低盐的。比如原味的瓜子和山核桃、不那么咸的杏仁。

#说营养# 饼干类零食中,蛋黄派和夹心饼干最好少吃甚至不吃,里面的夹心,反式脂肪酸很高,热量也很高。如果要果腹,个人比较喜欢口味清淡的苏打饼干。曲奇类的油太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09:48:00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摄入的乳制...

#说营养# 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摄入的乳制品折合鲜牛奶(脱脂)大概要在600毫升以上。大部分成年人做不到喝那么多。牛奶是很好的钙源。中国人每天摄入的钙量通常是不足的。成年人每天应摄入不低于600mg的钙,青少年、孕妇、中年人应该更多。如果每天喝500毫升牛奶,就大约可提供一半量的钙。

#说营养# 在商业宣传鼓动下,补钙时常有误区。维生素D在钙的吸收利用上起关键作用,因此不要忽视维生素D的摄入。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乳汁中的钙已经足够,不需要额外补钙,但在出生两周后即需每天补充维生素D(可用伊可新)。如果喝配方奶,则其中已添加维生素D,未必需要补。

#说营养# 长身体的青少年、孕妇、中老年人,对钙的需求量更高,一般建议每日要达到700mg以上。富含钙的食品主要是 奶类、豆类及豆制品、绿色蔬菜、海藻类(海带紫菜等)。除了牛奶之外,其他可能未必每天都会吃到,因此补钙最容易实施的方式,是每天喝牛奶,价廉高效,能保底。每天500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4-10 22:18:37 | 只看该作者

re:好帖子,复习了以前的功课~

好帖子,复习了以前的功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1: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