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营养】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1:51:52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早餐】 早餐适合较高的蛋白...

#说营养# 【早餐】 早餐适合较高的蛋白质再加一点谷物(主食)。讲究点可以加水果。中式早餐:可以“大米+小米+全颗粒燕麦 做混合粥 +煮鸡蛋 + 花生米” 西式早餐:牛奶 + 两片吐司 + 煮鸡蛋。 牛奶换成豆浆豆腐脑也行。


#说营养# 【早餐】 如果时间紧,不愿意做稀饭,有个很简便的办法:牛奶里面加 + 易熟燕麦 微波炉里煮开。燕麦是很好的谷物,但不建议买添加了植物脂末、奶粉之后的冲泡燕麦片,而是买素净的速熟燕麦。

回复@倪皮皮: #说营养# 早餐少盐或者没盐是好习惯。人体每天所需要的盐是很少的(流大汗的体力工作者除外),一般人很难达到这个低标准,因为中餐晚餐一般都离不开盐。那么,早餐不吃盐是个好选择。 //@倪皮皮:这就是我的工作日早餐啊。但是被人说没盐没味看着糊糊都恶心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1:52:06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一般人都不在家里吃中餐,不是...

#说营养# 一般人都不在家里吃中餐,不是单位食堂就是叫外卖,能讲究的余地小。一般能避开高油、高盐就算不错了。晚餐如果自己做,就可以根据需要做些搭配和讲究。晚餐的主食可以适当少吃一点,腾出的主食空间留给一根鲜玉米。鲜玉米是非常好的食品,细嚼慢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1:52:27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比较确切的健康指南中,控制热...

#说营养# 比较确切的健康指南中,控制热量的摄入、减少盐和糖的摄入是比较重要的。成年人如果要控制体重,主食的量要控制。肚子饿怎么办?在餐间可以加一点零食和水果。比如一份酸奶、一个苹果、或者一小把杏仁。这样既填了点肚子,又不至于下一餐由于饿感强烈而吃得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1:52:57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除了明确患有某种维生素缺乏的...

#说营养# 除了明确患有某种维生素缺乏的病症,或者是怀孕状态,医学家不建议平常人服用膳食补充剂和补品。只需要坚持合理科学的饮食即可。随便补充会有你无法想到的风险。比如随便给孩子补锌,会干扰铁和钙的吸收;补充维生素E会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1:53:21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网络上、报纸上、杂志上各类保...

#说营养# 网络上、报纸上、杂志上各类保健、营养的内容满天飞,其实需要破的比需要立的要多得多,大部分是很不靠谱的,虽然给出的理由听起来很科学(比如鸡蛋不要和豆浆一起喝之类)。要吃好,既简单又不贵。那就是吃得新鲜、均衡、不偏食、不迷信补品。基本就完了。低盐、低糖、低脂肪、低热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2-4-11 23:49:57 | 只看该作者

re:好贴。爸爸这么在意孩子的营养,赞。

好贴。爸爸这么在意孩子的营养,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2-4-12 08:25:58 | 只看该作者

re:#说营养# 都市生活是很难离开超市食品的...

#说营养# 都市生活是很难离开超市食品的。一方面,不要过度依赖超市食品,能自己做的争取自己做;另一方面,也不要过度怀疑任何加工食品,不要看到防腐剂、增稠剂就害怕,那也没有必要。在选购加工食品的时候,加工深度越浅、食品安全风险越小。

#说营养# 在均衡合理的日常饮食前提下,不需要另外的膳食补充剂。几种情况例外:(1)怀孕前后三个月(6个月)要补充叶酸(专用孕妇的片剂) (2)母乳喂养的婴儿在两周之后补充维生素D,促进对母乳中钙的吸收;如是已经添加了维生素D的配方奶,则无需另外补 (3)其他临床医生认为需要的情况。

#说营养# 很多家长会根据微量元素测定值偏低来给孩子选用膳食补充剂,这往往是不对的。因为微量元素的测定非常容易出现偏差,现在也没有很普及可用的准确办法。合理的办法是根据孩子是否出现了缺乏某种微量元素的表现,由专科医生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2-5-9 16:32:56 | 只看该作者

婴幼儿喂养指南

20 世纪90 年代,认为辅食添加应该从4 个月开始,有些书刊甚至宣传2个月开始添加。2000年认为应该从4 ~ 6 个月开始。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反复的论证和研究(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后提出,大多数婴儿的辅食添加应该从满6 个月时开始比较适宜。因此建议在宝宝满6 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但是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都不一样,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的状况不同,因此根据孩子的表现来判断是否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添加的时间以不能早于4 个月或者不晚于8个月为宜。

首先添加的是米粉,最好是强化铁的米粉而不是蛋黄,因为蛋黄中的铁不易被婴儿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过敏。
果汁和煮菜水放在6个月时开始添加。

一、及时添加辅食的重要性
补充母乳中营养素的不足,例如铁元素。
婴儿生长发育迅速,活动增多,需要增加能量供应,胃容量相对小,需要增加食物的营养密度。
4~6个月学习和训练吞咽和咀嚼能力的关键期。
增强消化机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量,增强消化酶的活性、增强胃肠蠕动能力、促进牙齿发育。
促进神经系统发育:精神发育、刺激味觉、嗅觉、触觉发育。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学会使用食具,逐渐停止吸吮的摄食方式走向独立的重要转折点。

二、判断添加辅食的时机
对大人吃饭感兴趣。
喂奶形成规律,喂奶间隔大约4小时,每日喂奶5次左右。
唾液分泌量显著增加。
频繁出现孩子咬奶头或奶嘴现象。
母乳喂养每天8~10次、人工喂养的孩子奶量超过1000毫升仍显饥饿。
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低体重儿达到6公斤,给足奶量体重仍不长。
少许帮助可以坐起来。

三、选择辅食需要注意的问题
辅食喂养与母乳喂养同等重要;
辅食的质量与数量同等重要;
辅食需要多种多样,保证每天搭配谷类、蔬菜、动物性食物和水果。
食物的安全性:注意添加剂、色素、香味剂等问题;
区别食物的不耐受和食物过敏;
学会同类食物的交换份法;
家长学会为孩子制作辅食的烹调技术和营养搭配的科学知识。

四、 0~6月的喂养:
液体食物:母乳或配方奶(首选0~6月婴儿配方奶粉)
出生后15天开始添加维生素D,早产儿出生后就需要添加,尤其是北方的寒冷冬春季和南方的霉雨季节。
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和低体重儿)适量的补充维生素K。出生后VitK12mg口服,以后1周和1月分别口服5mg、或者出生后肌肉注射1~5mg,连续3天。
尽早抱出户外晒太阳。

五、 6~12月婴儿喂养指南:
奶类优先,继续母乳喂养。
母乳不足选择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不宜直接喂液态奶和蛋白粉。
及时合理添加辅食。
尝试多种多样的食物,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  
逐渐让婴儿自己进食,不强迫进食,尝试调整食物种类、花色、口味、形状和搭配,培养良好的进食行为。
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
注意饮食卫生:食物新鲜、制作卫生、现做现吃、不吃剩食

六、6~12月龄婴儿膳食建议:
6月龄: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含铁米糊、果汁(水果泥)、菜汁(蔬菜泥)、鱼泥、虾泥、肝泥、蛋黄泥。
   7~9月龄: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烂面、软饭、碎菜、切成薄片的水果、肉末(先吃禽肉后吃畜肉)、全蛋。
    10~12月龄: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小饺子、小馄饨、煮烂的蔬菜等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单独制作。

七、建议7~12月每天饮食安排:
6:00~6:30      配方奶200毫升
9:00~9:30      配方奶200毫升+水果
12:00~12: 30    饭菜
15:00~15:30    配方奶200毫升+水果
18:00~18:30    饭菜
21:00~21:15    配方奶200毫升
21:15            刷牙,按时睡觉


八、1~3岁幼儿喂养指南:
继续给予乳类(母乳或配方奶),不宜直接喂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大豆蛋白粉。
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选择新鲜绿色和红黄色蔬菜和水果(深色蔬菜占一半)。  
适当多选择鱼虾类食物。
每月选用猪肝75克,或鸡肝50克,或羊肝25克。
注重花样品种的交替更换。
一日5~6餐:主餐三次,上下午以奶类、水果、稀软面食加餐。
睡前忌甜食。
创造良好进餐环境,定时、适量、有规律进餐。
餐具儿童化,引导幼儿学会用勺,筷等自主进餐。
口味:以清淡为好,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味精或鸡精、色素、糖精的调味品,不应过咸、更不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不宜吃剩饭剩菜、现作现吃。
不宜直接食用坚硬食物(硬壳果类)、腌腊食品和油炸食品。
烹调方式:宜采用蒸、煮、炖、煨;不宜采用油炸、烤、烙等。
每日直接饮水600~1000毫升。
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
多做户外游戏和活动,合理安排零食。

九、1~2岁幼儿每天饮食建议
母乳或配方奶每天400~600毫升
谷类(米、面等粮食)100~125克,蔬菜类150克,水果类150克,蛋、鱼、虾、瘦畜禽肉类100克,植物油20克

十、1~2岁幼儿一日食谱试举例:
母乳600毫升或配方奶400~640毫升
猪肝2.5克,鸡蛋50克,瘦猪肉50克,小麦粉50克,大米50克,油菜心50克,胡萝卜100克,水发木耳25克,西瓜50克,葡萄125克,苹果25克,花生油10克,芝麻油10克。

十一、2~3岁幼儿每天饮食建议
配方奶600毫升
谷类(米、面等粮食)125~150克,蔬菜类150~200克,水果类150~200克,蛋、鱼、虾、瘦畜禽肉类100克,植物油20~25克

十二:2~3岁幼儿一日食谱举例:
配方奶600毫升
猪肝25克,鸡蛋50克,带鱼25克,瘦猪肉25克
小麦粉75克,大米50克,
油菜心50克,胡萝卜50克,生菜50克,水发木耳25克
草莓100克,蜜桔50克,香蕉50克,
花生油15克,芝麻油10克。

十三:如何正确选择的零食
零食应该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能仅从口味和喜好上选择。
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择水果和蔬菜类食物。
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避免影响正餐食量,睡前半小时不要吃零食。
不吃油炸、含糖多、过咸、过粘、膨化食品。
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尤其是乳饮料。
注意进食安全,避免孩子食用豆类和坚果的食物,以免发生意外。
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后要漱口。

十四:婴儿需要足量饮水
最佳水为白开水,而不是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果汁、饮料。
0~6个月纯母乳喂养儿:不需要直接喝水,因为母乳中87%是水。
0~6个月人工喂养儿:喂水量=150毫升/公斤体重×体重-配方奶中水量
7~12个月:每天2次水,每次120~150毫升
额外补充:天气炎热、运动过后、空调房中、哭闹后、气候干燥、外出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12-5-14 11:49:00 | 只看该作者

re:99%用地沟油的中餐太恐怖了哟

99%用地沟油的中餐太恐怖了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12-7-5 16:33:22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了!非常惊叹,学习无止境

感谢了!非常惊叹,学习无止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12-7-13 11:44:08 | 只看该作者

re:都说安利的蛋白粉和那些各种维生素片吃了都...

都说安利的蛋白粉和那些各种维生素片吃了都挺好的,好多朋友都建议,到底怎么样啊?准备要孩子了自己也买了一些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2-7-13 11:57:34 | 只看该作者

re:蛋白粉不值得吃。通过牛奶、鸡蛋、鱼类、肉...

蛋白粉不值得吃。通过牛奶、鸡蛋、鱼类、肉类、豆制品来获得蛋白质的同时,同时就摄入了丰富的其他营养素,一举多得。而吃蛋白粉没这个好处。大部分蛋白粉是大豆做的,还未必是全蛋白。

在饮食均衡的情况下,除了补充叶酸,孕妇没有必需要吃维生素复合片。不过如果想吃也行。

安利如何如何好,都是商业策略而已。生活中完全可以不需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12-7-13 12:01:1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T版,我现在提前吃了那个福施福,这里...

谢谢T版,我现在提前吃了那个福施福,这里面的叶酸含量也能满足要求。你的意思是不是吃斯利安叶酸片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13-3-9 18:45:47 | 只看该作者

re:好贴子啊

好贴子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6-6-2 16:38:35 | 只看该作者
自己顶一下多年前的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7: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