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403|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多多成长点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6 11:4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好久的贴子,我来了。感谢以琳的平台,为我们这些迷茫的父母提供了一片充满阳光的天空。
   儿子:多多,2007年12月生,是去年4月确诊的。6月开始去机构,快1年了,总体上是一直进步中。先讲现在的,往后再回忆。
睡眠问题:儿子是天生的精力旺盛,他两岁左右,我天天都是在睡眠不足中度过的。上个月中,他的个训老师提议我让多多上下午3点半的课,因为会更适合他。但是正好是他的午睡时间,犹豫了,回家和老公说了,他直接说,你傻了,是上课重要还是睡觉重要?老师现在有空位,等你想好了,就没了。想想也是,立马给老师打电话。多多在课上没有睡着,也没有闹,老师说他表现不错。没想到还有意外的收获。一个月前,多多每天午睡1个半到2个小时,如果是下午两点半前睡,那晚上10点半到11点能睡。但如果是两点半后才睡,那晚上睡觉的晚点时间就不能确定了。自从不睡午觉后,每天晚上9点睡,第二天7点多起。我和老公都感觉轻松多了。建议有类似的家长可以试试不让孩子午睡。
2#
 楼主| 发表于 2012-3-7 09:41:48 | 只看该作者

re:独自入睡:从小多不睡午觉开始,我...

    独自入睡:从小多不睡午觉开始,我就让他独自入睡。刚开始几天,因为是太困了,洗完澡,放下就睡了。几天后,陪他一会,跟他说妈妈要去洗澡,道声晚安,我就出去了。小多也就安静地睡了。到最近多多习惯了不睡午觉,晚上要睡觉时,开始变着花样要我陪他睡。先是要我在主人房的浴室洗(小多睡在我们大床边的小床)“妈妈在里面洗澡”,然后是“妈妈不洗澡”我都不理它,仍然是给他讲个故事或者是说说话,完了道晚出去。这几天直接说" 妈妈陪我睡觉”,我对他说:小多长大了,自己睡了。有点小意见,会嚷嚷两声。昨天我稍微调整了一下,说陪1分钟,然后说时间到了,再和他说晚安时,多多也很安静地和我说“妈妈晚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3-11 23:36:24 | 只看该作者

re:多多确诊时,只有少量的语言,如:...

    多多确诊时,只有少量的语言,如:爸爸、妈妈,布娃娃等,而且自言自语多,主动语言很少,不听指令,喜欢旋转的东西,不爱和别的小朋友玩。大小便不会说。也怪自己,一直觉得他有点不同,可是一直没有重视,最后是幼儿园的老师给我提的醒。我马上去了中山三院和中山医的公共卫生学院,三院的医生要我再复诊,中山医的教授只给了我一句”典型的自闭症”。我不甘,多聪明的孩子啊,8个月会叫爸爸,1岁半时就会搬小凳子去够门把手开门。我看着儿子,眼泪不断地落下。突然,小多走过来,跟我说:妈妈,不哭!我不禁想,医生是否看错了。两周后,再去,中山三院的医生给了明确的诊断:自闭症。眼泪、痛苦,我相信大家都经过了。然后投身到治疗中,家长培训班、看书、找机构训练。万事开头难啊!记得刚开始,用了两个月才教会多多说“谢谢”,托熟人、找关系,才在一个多月后开始在机构训练。小多喜欢水,我们经常带他去海边,游泳,玩沙。全家都掉了一层皮。发现,小多高兴的时候跟我们的互动会好很多。小多原来是不看动画片的,有一天爱上看“功夫熊猫”,天天都要看,他爸爸马上给他下载了“功夫熊猫2”“盖世五侠”,可是仍只是看“功夫熊猫”,不过发现小多好象对英语特别感兴趣。又给他买回了《迪士尼神奇英语》,果真儿子看动画片就会了很多英文,会用英文从1数到20,颜色、水果,突然有一天他会跟我说:I am hungry!看到我给他做他最喜欢吃的肉饼,会来一句:I wan to eat。多多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去机构训练了大概两个月左右,小多出现了爱发脾气,情絮不好。我们想可能是语言跟不上他的表达,我们不能理解他要表达的。幸好,很快就过去了。小多学会了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脱裤子尿尿。自己脱衣服。帮忙倒垃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3-14 08:54:45 | 只看该作者

re:周一带小多去机构做了RDI评估...

     周一带小多去机构做了RDI评估,一直想给他加RDI的课,又是排队呀!年前就报名了,到现在才轮到评估,而且还不知什么时间才有空位训练。评估的结果要1~2周才有。感觉结果不会很好,小多抗拒进那个房间,老师拿积木搭了个火车,推到多多前,说火车被挡住了,请让一让!小多不会让。看来我们做的很不够,小多的很多常识都还没建立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3-16 11:09:31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带多多去打预防针,想不到他可...

    昨天带多多去打预防针,想不到他可以安静地坐在一旁等我办好手续。旁边一个大班的孩子在跳来跳去,他妈妈还以小多做榜样教育儿子。心中感慨万千,原来我都要一只手紧拉着小多,一只手交费、签字,每回都像打仗一样。
    最近在教多多性别,晕死中!!问:小多是男孩还是女孩?“女孩”“多多是男孩子!和爸爸一样是男孩!”再问:姐姐是男孩还是女孩?“姐姐是女孩子”感觉有戏,又问:多多是男孩还是女孩?“多多是女孩子!”教了几天都还是这样。
    昨天和老师交流了一下,发现自己懂得还是不够,原来以为多多已经会举手是这么回事,结果老师问我有没以多多不喜欢的东西验证过?回家一试,果然多多也照样举手,完了,搞到小多不知所措。“要吃辣椒的举手”把手高举,辣椒给过去,“我不要”“不要就不举手”从复几遍都一样,发脾气了,只好暂停,明天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3-20 15:04:09 | 只看该作者

re:这周六早上,我刚做好早餐,多多就从...

   这周六早上,我刚做好早餐,多多就从房里出来了,我问:小多,洗脸刷牙没有?小多回答:没有刷牙!他爸爸说是只给多多洗了脸。没想到小多会这样回答了。看来两个月前每天和小多回忆当天做过什么开始起效了。
    多多的爸爸这周出差了,我决定锻炼多多完全自己吃饭(之前都是帮他舀好在勺子里,然后多多再吃。我老公对儿子太宽松,孩子一闹,他就让喂)星期天进行的不错,两顿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还顺带有点意外收获,因为多多刚开始不好好吃,老是想等别人帮他舀好饭,在椅子上摇来摇去。我更他说:不吃,妈妈就收碗了!不理我,我就把他的碗给收了。小多一边哭,一边说:我要吃饭。“好好吃就给你。”“好好吃”三几轮下来,当他停下不吃时,我很夸张地瞪了他一眼,没想到小多立马说:“吃饭”然后往嘴里扒了一大口。一直头痛自己看不懂RDI的书,会看别人脸色不就是RDI的一部分吗?昨天阿姨上班了,晚饭时,多多有点小情绪,因为阿姨平时都会帮他吃饭(我白天要上班,中午回不了家,多多从幼儿园会来后,阿姨会给小多再吃半碗饭,怕他在幼儿园没吃饱。晚上有感统的课要上,因为是6点半的课,阿姨会让多多5点多就吃饭,因为喂饭比多多自己吃快,阿姨经常会喂)多多又犯懒了,我要阿姨走开,小多没办法了,只好自己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3-23 11:48:28 | 只看该作者

re:拿到了多多的评估报告了,意料中的不...

   拿到了多多的评估报告了,意料中的不好,说多多人际交往能力只有一岁左右。
   昨天和小多一起看功夫熊猫,他在床上跳来跳去,我把遥控拿在手上,说:不好好看就关掉了。小多立马坐好。一会又跳,我不说话只是拿着遥控,他马上坐好,然后扯我的手,要我放下遥控。感觉小多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状态会好很多。什么时候多多跟外面的人也能达到这种关注度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4-9 11:00:29 | 只看该作者

re:网站怎么老被黑呢! 儿子...

   网站怎么老被黑呢!
   儿子排上RDI的课了!好不容易排上了,虽然是机动,不过已经好开心了。上了两节课,老师说小多的反应不错,已经很期待和老师玩了。第一节课,我还请假去了,结果被告知第一个月不要和孩子一起上课,让老师和孩子建立感情。
   昨天在楼下看到同事和她的小孩,(之前有一起出去玩过,小女孩才1岁多)小多居然主动跑过去,凑到小女孩面前说:小妹妹。不过他说完后就要离开。小多进步了,会主动打招呼了。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4-10 16:07:25 | 只看该作者

re:突然觉得小多长大了好多,和他在小区...

   突然觉得小多长大了好多,和他在小区散步,以前都要紧紧牵着地他,不然他就疯跑,追都追不回。这两天,我和他下去时,特意没有牵他的手,他像往常一样到了一楼就使劲往前冲,发现我没跟上他,小多会停下来,倒回来牵我的手。小多很喜欢摘花,一会就跑到草地上去了。摘了朵蒲公英,然后找我,看我还站在大路上,想跑回来,我示意他从旁边的缺口出来,他照做了,并且给我看他摘的蒲公英。一直以来我都怕他会丢了,无时无刻紧跟着他。他的表现让我宽心了不少。
    关于摘花:小多很喜欢摘花,每次都要摘几朵拿在手上,阿姨经常帮他摘小区绿化地上的桂花什么的。破坏绿化可不好。直接和阿姨说不能教小多错的。花了好长的时间教多多野花可以摘。刚开始小多不清楚,不给他摘桂花,他老不高兴,他爸爸说:保安叔叔会批评的。小多说:爸爸帮我摘!“爸爸也会挨批评的”小多知道批评不好。所以他现在会说:摘紫色的小花不批评,可以摘。黄色的小花可以摘,不批评。告诉他会批评的,他都不会摘。小多还是很讲道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4-14 20:25:0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和小多一起上了RDI的课。一个小时2...

今天和小多一起上了RDI的课。一个小时2对一的课,小多反应不错,全程情绪高涨。不足的地方:还不会等待。或者还不能理解老师的意思,老师说:老师数到三抱老师。小多不会,他跟着老师老师一起数,甚至是他自己数到三,等老师说三的时候,不能马上抱老师,会等上几秒才有反应。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居然记得老师的姓,这才是第二节课,主训老师因伤缺席,小多一直在提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4-18 21:49:45 | 只看该作者

re:近几天有点忙,对小多有点放松,当妈不容易...

近几天有点忙,对小多有点放松,当妈不容易啊,恨不能分身。小多的姐姐马上要升中学了,这几天忙于给姐姐写简历、投简历,庆幸的是女儿很乖,她的学习基本不用我们管,贴心的她看到我满脸倦容时会带开弟弟陪他玩让我小睡一阵,等我起来了,她又怱怱赶去上陪优班。
        小多表现出越来越强的与人交往的欲望,这两天喜欢趴在邻居家的铁门上看隔壁家的小朋友,有一次搞了半个多小时,邻家有两个小孩,一个与多多同龄,一个1岁多点。住了两年多,小多之前都没和人家玩,现在居然和人家隔着铁门在玩抓扇子,小女孩拿着两把扇子,一会从这条缝伸出来,一会又从那条缝伸出来,小多就在那抓来抓去,小弟弟把手伸出来,他又去捉小弟弟的手。又一个可喜的现象,不过再往深层,小多就不会了。
       昨晚听了一个香港的心理治疗师的课,虽然他是在推销自己,不过我又重新复习了一遍因材施教,并不是只有普校和常规的求学才是唯一的出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21:24:43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小多上完个训课时,老师给他一个好棒贴...

今天小多上完个训课时,老师给他一个好棒贴纸,没想到多多跟老师说"奖励糖糖"。现在会提要求了,老师给他加了块糖,多多髙兴地接过来。
小多今天在幼儿园咬了两个小朋友,老师说没发现他有情绪问题,咬的是他平时比较喜欢一起玩的小朋友,之前也有过一次,观察中,看看是一过性的,还是行为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6 10:04:41 | 只看该作者

re:RDI的困惑:小多在一个机构上RDI的...

RDI的困惑:小多在一个机构上RDI的课,这个机构不像之前的机构,那里有每节课的内容与小多上课的详细记录,还有一年的大目标。这里没有。而且老师的上课风格让我很困惑,没有丰富的表情,有负调控的出现,这是与RDI的核心思想相违背的。原来的机构很难排上,找个好老师真不容易啊!
  小多开始看书了!以前给他书就拿来撕,根本不听我的。这几天又试着和她看书,没想到他听我讲了。很简单的书,类似看图说话。小多很喜欢,经常会把那本书拿出来,点着图要我说给他听。虽然现在只看俩个故事,不过,有开始就是好的。
  小多开始搭积木了!会搭各种各样的房子,搭火车。能玩好久。现在感兴趣的东西多起来了。会开那个摆动方向盘就会走的车了;会和我一起玩逻辑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5-2 10:10:36 | 只看该作者

re:多多不断地成长中。 多多昨天发...

  多多不断地成长中。
  多多昨天发烧,我今天休假本想在家带他,发现他今天精神不错就送他去幼儿园了。去得有点晚,小朋友已经在操场准备做操了。小多背着书包就想去操场,可能是老师要他先把书包放下,看到小多跑回教室,把书包放到自己的床上又马上跑去操场。很少能看到小多在幼儿园的表现,平时我上班时小多才刚起床。特意在围墙外观察。小多刚是站在队伍的前面,音乐响起,小朋友开始往前并散开,小多跟着往前,可是老师不断地把他往后推,看到这个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始做操了,小多基本都能跟着一起做,不像原来一直要老师牵着,一时没牵着就满操场地跑。看到小多的进步,心里又高兴起来了。
  周一叫了同事带上小孩来家玩,一共来了三个小朋友,小多很高兴,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虽然不是很长时间,比起过年的时候却是又有进步了。上次不和别人玩,自己走到一边。小朋友走的时候,问小多还要不要小朋友下次来玩。他说要。半夜小多发烧醒来,还在回忆白天的情节。看来继续加强训练,小多会越来越进步的。
  这几天,小多都说要看书。就是玩逻辑狗。每天都陪他玩半个小时,他很高兴。还会有意做错,看我的表情。(他做错时,我都会夸张地摇头说NO,对的就点头说YES。顺道RDI了一把)他最喜欢有花和蝴蝶的一页。我就拿这一页做强化物,让他做完别的奖励做这一页。我希望通过逻辑狗,最终把小多带上阅读看书的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2-5-13 21:33:41 | 只看该作者

re:电脑有点问题,每每是写着写着便掉...

    电脑有点问题,每每是写着写着便掉线了。
    昨日突然想到看看小多能不能完成幼儿园的作业。因为小多最近都能天天做逻辑狗和以琳的教学卡片,我想他或许会有兴趣做幼儿园的作业。果然!小多在我的提示下顺利完成了所有的作业。我没想到小多可以自己流利地读完老师新教的一首有四十来个字的诗,用手指点着字,一个一个字地念。数学方面也没问题,知道5比4多,5比6少。英语大小写字母连线也可独立完成。小多可以做作业了!开心!
       老师周四给我打电话,说小多这周在幼儿园咬了两次人了,但她不知道原因,一个班有30多个小孩,肯定顾不来。小多在家和机构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老师说她严厉地批评了小多,小多在幼儿园大哭了一场。后果是周六小多的情绪不稳定,因为摘小区的花,爸爸稍稍批评了一下,结果小多断断续续地哭了好几回。我这两天仔细观察了小多,发现他现在不能接受一点不同的意见,他把积木到处扔,我要他捡好,他就作势要咬我,我瞪他一眼,他没敢咬,自己说:咬被子可以。因为我教过他不能咬人,可以咬被子,咬饼干。要和老师沟通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2-5-17 11:28:14 | 只看该作者

re:解决咬人!我给小多在书包内准备了一条...

  解决咬人!我给小多在书包内准备了一条小毛巾和一包小饼干,并告诉他毛巾可以咬,饼干可以咬,不能咬人!星期一回家检查小多的书包,发现毛巾用过了,饼干也吃过了。和小多的个训老师探讨过,多多应该不是攻击行为,两种原因:一,可能是上火牙齿痒;二、社交沟通的问题。我觉得是第二种原因。暂时也只能这样解决了。
   订的以琳教具到了。根据小多的情况,我订了(二、四、五)。发现(二)的内容小多已经会的。四、五比较适合。多多很喜欢做找错的那一组图片。发现错的地方就会非常高兴,有一张是一个人穿着健身服和运动鞋的照片,没想到小多一下子就找出了其中的一只鞋子没绑鞋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小多的观察力还是比较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2-5-22 15:36:16 | 只看该作者

re:一周过去了,昨日才联系到小多的老...

    一周过去了,昨日才联系到小多的老师了解到小多上周的情况。没有咬人!老师只能说出这样的情况。感觉新老师没有之前的老师有经验与负责,也要求不了那么多,30多个小孩,也只能就这样了。没咬人就好,起码方法暂时是管用了。
     这周,小多同样是在指引下完成了幼儿园的作业,不错!能做己经是个大进步。还听我读了个小故事。
     最近家里给小多认职业及场所,常见的大致都会了。
     周六上RDI的课,小多比上节课表现好多了,上课时很积极。看来情绪真的会影响孩子的表现,找天和老师谈谈,我们的孩子不能过于严厉地批评,后果比较严重啊!
      关于问句:小多不会用问句,也就是不会用请求的语气寻求帮助。近两周我们逮着机会就教他。周六上RDI时在提示下会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5-26 19:41:00 | 只看该作者

re:前两天晚饭后带小多下去散步,在楼...

    前两天晚饭后带小多下去散步,在楼下遇到多多的同学,女孩子一看到小多就很开心地叫小多,立马就跑过来,还把手里的气球送给多多。小多在提示下和同学握手拥抱,我问小多这个同学叫什么名字?小多居然说出来了。我问小女孩她叫什么名字,证明小多是正确的。小多的朋友多起来了。虽然距离真正的友谊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从远离他人独自玩到混在其中自己玩到记得经常一起玩的小朋友的名字,多多又进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2-5-31 15:20:21 | 只看该作者

re:昨日是多多幼儿园的六一亲子活动日,...

   昨日是多多幼儿园的六一亲子活动日,要了老公陪我一起去,记得上个学期的幼儿园运动会后我是哭着去上班的。看到儿子一个人孤零零地一个人在那里,班上的小孩都在表演早操,我是突然体会到为什么方姐会说小孩上学才是我们哭的时候。虽然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我还是非常难受。
   活动在附近的公园举行,早上8点半在幼儿园集中,浩浩荡荡地向公园进发。进公园经过多多平时玩的沙池,多多要去玩沙,不肯跟大部队走了。看来他还不懂得什么是集体活动,不给他去,他很不高兴,发脾气不走,我们只好抱着他走。还好,到了后他参加了活动和表演,都是在协助下。第一个游戏是小朋友手拉手围成圆圈,小多边上的小朋友拉他,他不干,然后多多的好朋友心心和他拉手。边上别的小孩说:是啊!心心才是多多的好朋友。心心真的好喜欢小多,每次都是她笑咪咪地走向小多。我多希望多多能交上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6-5 22:34:09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带多多去了生态公园玩,小多的情绪...

  周末带多多去了生态公园玩,小多的情绪问题暴露无遗。公园内有那种体能拓展的项目,平衡木、过网桥,我们顺着一直玩到了终点处,终点的这一项只有大孩子才能玩的项目__90度垂直的木板中间有一条绳子,玩的人要有足够的臂力才能完成,小多当然爬不上去,开始发脾气,躺在地上,一边哭,一边说要爬梯子。当时玩的小孩很多,躺在那非常危险,上不了顶的小孩会直接倒在小多的身上。我把他抱开。小多坐在地上哭,还对我又打又踢,嘴里还叫着打妈妈。我装生气不理他,走开。小多就抓起一把草向我的方向扔过来,"打妈妈"。我说小多打妈妈不乖!我走了,小多看我走远,向我跑过来,近身又继续打我,力度不大,同时泪流满面,看到这样,我是既高兴又郁闷,儿子儿子对我的依恋,害怕我的离去,儿子又步了。但这种不正确的情感表达方式,暴露出的核心问题又令我揪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8: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