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713|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快五周岁了,到底是不是自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9-28 14:24: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到杭州七院的朱晓华那里去看过,她说不是自闭,只是发育迟缓。为什么她会说不是呢?因为那时快到吃中饭的时间了,我们说等下去吃饭,儿子就说,要到宾馆里去吃(昨天晚上住在宾馆,早上在宾馆吃的自助餐),她说如果是自闭的孩子不会说。就凭这一句话,她说不是自闭,可是她说我们发育大概只有两三岁,需要去做个智力测试,那里没有。于是昨天又到省儿保的专家那里,讲了几句后说:这孩子的主动交往几乎没有,非常被动,疑似自闭。因为她问他,你叫***,那你姓什么?儿子不回答,因为他不知道。问他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很大声地说是男孩。让我们去做智力测试,可是当天又不能做,我们只能先回家。
我再说说他的基本情况,请各位帮忙分析一下:
27个月才会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之前7。8个月的时候无意识的叫过,可是后来不知怎么的就退化了。33个月才会说话,过了一个月后能数1到
100,高兴的时候甚至可以数更多,那时喜欢听我们唱儿歌,自己也会跟着唱,可是现在自己不喜欢唱,也不准我们唱,我们一唱就说不要唱不要唱。让他唱歌就哼哼不成句的单词。这个有时间性,一段时间唱规定的几首歌,其它的歌不唱也不听。一段时间什么歌也不唱,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
主动交往能力非常差劲,在还很小的时候,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我抱着到旁边看看都不愿意,就扯着身子要走,更不要说去和他们一起玩了。上了幼儿园,老师反映他总是喜欢一个人玩,不和大家一起玩。我问他喜欢一个人玩还是和大家一起玩?他说喜欢一个人玩,和大家一起玩怕的。但是在幼儿园非常老实,在家里非常顽皮。
去了游乐场,他只是喜欢在边上看别人玩,让他去一起玩他就说怕的,怎么也不肯去,唯一肯去玩的是钓鱼,因为有水又不需要和别人一起。喜欢看旋转木马,但是却低头看下面的轮子问我们是什么。
在路上碰到同学,基本是转个面就走,同学和他打招呼他也不理。就有一次同学叫他他说了那个同学的名字然后说你好。还有一次叫他,他说我去看看是谁,看了后叫了那个同学的名字。这两个同学算是比较熟悉的,有些连名字都不知道叫什么。
刻板的行为:开门关门,房间的门要他开,我们开了就不行,可是这段时间好像又没有了。要关大门,等着我们全都走出来了他要关门,如果我们关了他会说我要关门的,然后我们把门打开他重新关。在奶奶家拉了小便之后,一定要用桶先冲了再用水笼头冲,可是在家里没有这种情况,因为家里没有那些个桶。在奶奶家吃饭之前也要用开水烫下碗,要他指定的开水瓶,在家里也没这种情况,家里没这个习惯。
两个月之前还搞不清楚你我,总是用自己的名字代替我。现在能分清了,可是我怀疑他是硬记记牢的,因为我问他,你是谁?他说是涵涵,涵涵是谁?涵涵是我。我是谁?他就搞不清了,说我是你。
脾气很不好,我们不能说他一句,说一下他就哭,抱着我躲起来哭。和陌生人打招呼要看心情,高兴的时候会叫人,不高兴的时候理也不理,眼睛一闭头一转就要走。但是要他说再见却很愿意,随便哪个人都愿意。不熟悉的人和他说话基本不理,很少会有应答。
非常挑食,很多的绿叶蔬菜不吃,很多的红色的荤菜不吃。但是昨天我们买了一串肉串,他吃了一口好吃还要吃,我和他说这是肉肉你怎么要吃了?他说这个肉肉好吃,烧菜的肉肉不好吃。
回答不出为什么,不喜欢老师,为什么不喜欢?不语。喜欢另一班的老师,为什么喜欢?也不语。
语言表达欠缺,我问他,你帅不帅?帅。哪里帅?肚子帅。妈妈不在家,想不想妈妈?想。哪里想?肚子想。喜欢看着镜子做鬼脸。

老公好像听了医生说不是自闭后就松了一大口气,并不太在意了,可是他的情况还是存在,并不会因此而消失,我真的困惑了,不知道怎么办好?
2#
发表于 2010-9-28 14:35:35 | 只看该作者

re:这名医就凭这么一句?一个孩子出门在外,住...

这名医就凭这么一句?一个孩子出门在外,住宾馆,早上吃宾馆,中午还接着吃,这怎么就成为了排除自闭的根据?真太他妈的荒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14:38:01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当时并没有多说什么,她好像急着要下...

是啊,当时并没有多说什么,她好像急着要下班了,后面还有人等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9-28 14:45:21 | 只看该作者

re:你们好象是浙江的。所以我也发火了。我也劝...

你们好象是浙江的。所以我也发火了。我也劝你们一句,就凭你描述的,十有八九是这个自闭症谱系的,说好听点讲“广泛性发育迟缓”。现在医学上页是定义为自闭症的。孩子这样下去,轮到你运气好,说不定以后会懂事些,运气不好,以后上学都上不了。要是还不相信,去北大六院找几个乌鸦嘴看看。否则就赶紧动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9-28 14:57:0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就是我们国内医院的现状。有个感...

这就是我们国内医院的现状。

有个感觉,就是这些专科医生,对PDD还停留在“典型自闭症”的概念上,必须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不会说话的,才认为是。否则他们就敢说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0-9-28 15:09:16 | 只看该作者

re:回5楼的,我也感觉是,在会叫爸爸妈妈还不...

回5楼的,我也感觉是,在会叫爸爸妈妈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就去看过,问医生会不会是自闭症,这么大了还不会说话,她说不是,会说就不是。感觉必须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不会说话的,才认为是。就和你说的这个一样。
现在不管是不是,我就当他是吧,可是我该怎么训练他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9-28 15:32:4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月亮...

下面引用由[U]月亮宝宝[/U]发表的内容:

现在不管是不是,我就当他是吧,可是我该怎么训练他呢?...


这个问题就大了,你先看“以琳导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08:20: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现在非常茫然,心情很沉重,不知从何入手...

我现在非常茫然,心情很沉重,不知从何入手。
昨天去幼儿园接他,和老师聊了几句,老师却说他表现还不错。只是吃饭慢了点,喜欢吃的会吃得快些,不喜欢吃的就吃得很慢。我问她,你叫他会不会理你的,她说会的。好像从上大班起,老师并没有反映他不喜欢和同学玩了(换了一个老师),我去接的时候也看到他和同学在一起玩。我问他喜不喜欢上幼儿园的?他说喜欢的。喜欢和哪个小朋友玩?他说了一个名字。(每次说的并不都是同一个人名,现在又换了位置)在幼儿园里玩了什么?他说玩书本。玩书本上的什么东西呢?玩那个东西,说不出了。再问他老师今天教了些什么?需要不断的提醒,慢慢才会一点点地说,花生,生长,开花,结果。问他花生长在地上还是地下的?地下的,这个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08:27:20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出来的时候在操场上,有个同...

    幼儿园出来的时候在操场上,有个同学叫他,他过了好一会儿才应了一声“哎”,我和他说,你不叫同学的名字的啊?他说,我不知道。我说,那你明天去上学的时候去问问她叫什么名字,再回来和我说好吗?好的。他答应是答应得好好的,可是并不能执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9-29 08:40:3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也去过朱晓华那里看过,我们也是有语言...

我们也去过朱晓华那里看过,我们也是有语言的,也没有说是,就是告诉我们要评估.我们去过两次,第一次朱不在,另外一个医生看的,问孩子叫什么,这个是谁,喊她名字都反应很好,医生也说不是.但是回来后孩子的问题孩子还是存在的,我们又去过南京脑科医院,也没有给下结论.现在我想明白了,其实诊断不重要,关键要对孩子进行干预,我们今年年初已经在圣爱进行训练了,孩子进步还是可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08:51:55 | 只看该作者

re:xiongxiongli ,你好,请问你...

xiongxiongli ,你好,请问你家孩子几岁了?杭州圣爱报名后需要多久才能进入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9-29 08:58:56 | 只看该作者

re:又是一个纠结的妈妈,以孩子的年龄和目前的...

又是一个纠结的妈妈,以孩子的年龄和目前的状况来说,如果到邹小斌那,结论肯定是不乐观的,虽然邹很严格,给家长很大的压力,但总比家长以为不是自闭就松口气,放松干预要强多了,我们是吃过这方面亏的,而且是在很有名的南京脑科医院,我们为此耽误了孩子一年的时间.还有一点,医生说会说话就不是自闭,这种说法也太不专业了吧!总之要记住,是与不是,干预最重要,大大有可能就好了的念头千万不能有.等孩子大了,问题严重了,后悔也来不及了,我身边就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父母从充满希望到失望,到现在的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9-29 09:42:49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楼主的孩子一些情况和我们家的孩子情况...

感觉楼主的孩子一些情况和我们家的孩子情况很像的,估计年龄也差不多,我家的也有一阵子必需由他开门关门,也有一阵子要开关灯,最近是必需开关电梯。但是我儿子不挑食,语言出的比较早,分的清楚“你我他”也知道转换。不过不和小朋友玩,上幼儿园感兴趣的就认真听,其他情况都坐不住,不问为什么。
我们一开始的认识还是只知道“典型自闭症”的概念,去本地最好的医院检查,填了些量表,也说不是。就像10楼说的,结果孩子的情况也还是存在,耽误了些时间,我们现在都后悔死了,建议你想去机构的话就赶快报名排队,也就花一分钟时间发邮件,到时候排到了视孩子的情况选择去还是不去,这样选择权才在自己手里呀。
我们是走了弯路的,所以啰嗦了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09:53: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是2005年10月出生的,还有十多天...

我们是2005年10月出生的,还有十多天就五周岁了。我一直在迷茫,纠结。孩子爸爸却不当一回事,最近听医生说不是就更加不重视了。总说我是杞人忧天,说他慢慢会好的,整个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认为他是自闭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不认为,虽然他们承认他有问题,但是他们总是认为孩子大了就会好的,不需要太担心。
我今天报名了杭州圣爱,已经发了邮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排上,也不知道那里究竟好不好,听说是和以琳有联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10:06:48 | 只看该作者

re:刚发了邮件,圣爱就打电话给我了,说10月...

刚发了邮件,圣爱就打电话给我了,说10月就有1个名额,要去的话先交1000元订金,要连续三个月,我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去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0-9-29 10:14:59 | 只看该作者

re:不必那么看重诊断,自己觉得不太对劲往往有...

不必那么看重诊断,自己觉得不太对劲往往有事。
先学习起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0-9-29 13:23:57 | 只看该作者

re:杭州圣爱应该还是不错的,当然老师也是有差...

杭州圣爱应该还是不错的,当然老师也是有差异的,适合孩子的才是好老师.我们已经在那里半年了.你儿子的程度还是比较好的,其实即使不是的话训练也没有坏处的.诊断确实不重要,孩子也有灵光一现的时候看起来来和正常的孩子差不多,但是如果放到正常孩子里就发现差别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0-9-29 15:20:09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放到正常孩子里差别大了。他同班一个...

是的,放到正常孩子里差别大了。他同班一个女同学,我们都认识,她看到我儿子马上就会叫他名字,然后叽叽哇哇说好多话,我们问她话都回答得很有逻辑性。我就觉得儿子的社交能力太差了,基本没有情感表示,除了家里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0-9-29 15:44:07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你的经历就像我当年一样,现在我才明...

楼主,你的经历就像我当年一样,现在我才明白,我们国内的医生,不是危言耸听(把发育迟缓的说成典型自闭),就是大事化小(自闭的说很正常),我家的孩子也是这样,都说不是,前年上海一个教授看的,他问孩子几岁,男孩还是女孩,在那个幼儿园,读中班还是小班,什么老师...她都能答,还反问教授:你是什么老师呀?教授就判断她不是自闭症。可是现在她越来越不爱说话,我看很像自闭,虽然说搞清楚孩子是不是自闭,对大人来说就可以减少心理负担,甚至可以让大人睡得安稳一些,(我曾经因为孩子的缘故得了抑郁症)大人的纠结是正常的心里反应,不纠结才不正常。可是国内的医生就只有这个水平,我们就只有尽力去教孩子,不要想那么多了,想也得过日子,不想也得过日子,就让自己放松心情,尽力去做的更好,不管将来怎么样,只要让自己不后悔,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0-9-29 16:05:02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为楼主着急啊,我的轩现在3岁半,会回...

真是为楼主着急啊,我的轩现在3岁半,会回答叫什么,姓什么,属什么,在哪个幼儿园,幼儿园有谁,包括老师小朋友打杂的都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大爷大妈的名字都知道,还会回答吃什么了,爷爷奶奶干什么了之类的很多,可是我也不敢确定他不是这个谱系的,还有那个不负责任的医生说的,上宾馆吃饭,这个轩也能说的,就这样诊断似乎太轻率了。
孩子快5周岁了,要抓紧时间啊,还来的及,感觉孩子程度还不错,快快行动吧,不要让自己后悔,如果不是也没什么坏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