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170|回复: 23

DIR学习体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3 21:5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From the book: The child with special needs (特殊儿教养宝典)

案例:

The parents were a little tool quick to offer ideas; as a result, they hampered Ryan's ability to develop his own ideas

这是我经常犯的一个错误, 太心急, 等了一会儿, 看小城没反应, 就开始提示他, 实际上他还是一直在思考的, 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去想。

发表于 2010-9-4 10: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支持小城妈妈。一定要多写些。你做的那么好...

支持小城妈妈。一定要多写些。你做的那么好。

最近在琢磨为社么要跟着孩子的领导?慢慢发现有很多好处。第一,跟着他的lead,做的是她有动机的事,孩子的motivation好,效率高。第二,人如果做什么事都是被安排的,那还有什么是自己的动机,是自己的起始呢?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动机。如果自己的动机都被否定,妨碍自我认识。跟着孩子的lead, 能把互动,主题,变成孩子自己的东西。第三,人要自己认可自己,才能往周边,他人扩展。遇到事情先认可自己的情绪心理,才有能力关注环境和周围。第四,跟着孩子的lead,孩子很容易就接受干预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6 06: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niuniuma支持。你的分析很好,...

谢谢niuniuma支持。你的分析很好, 很细致。跟着孩子的lead, 的确有很多好处。 但格林斯潘也说过, 所谓的two way communication, 不仅仅是你跟着孩子的思路, 还要他也能跟着你的思路, 这才是真正的双向交流。我在宝贝进步了的地里转了K妈的一篇文章, 就是格林斯潘关于在DIR里加入RDI的。

我经常给小城做的实际上semi structured, 半结构化的地板时光, 跟着他的兴趣走, 中间穿插着各种认知, 情感, 社交的训练, 或者培养他的想象力, 帮助他在各个分散的想法间建立桥梁, 形成一个完整的有头有尾的故事。

现在给小城做地板时光, 加入这几个目标:
1. 社交训练
2. 负面情感
3. 各种语言训练, why, where, how, what, which, etc
4. 各种经历, 想象力训练

中间用上一些RDI的方法, 但他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不强求目光对视, 因为我知道他在紧张地思考, 不能要求太多。

上午他拿着玩具飞机, 不飞起来, 在地上跌跌撞撞, 我知道他在模仿一本书上的一个喜欢超速开车的人, 到处闯祸。 我今天有意想让他听我的指挥, 别一天到晚学坏的, 就尽量纠正他。

me: "where is the airplane going to?"
cheng: "nowhere. It is bumping around."

me: "how come it is going nowhere? It has to follow the rule. Airplane needs to fly in sky."
cheng: ignored me

me: "what is airplane doing?"
cheng: "speeding. Like a speed grump"

me: "Is it going anywhere?"
cheng: "no. it is bumping around on the ground. Like speed grump"

me: "airplane has to fly in the sky! It has to follow the rule!"
cheng: pick up the airplane and flied it

me: "where is it going to?"
cheng: "somewhere...Beijing." (with prompt)

过了一会儿, 看了看飞机, 说“flashlight is broken!" 我问“what should you do now?" 想了一会儿, “take it to the airplane shop to have the flashlight fixed". 我赞许了他, 好主意, 然后问 “where is airplane shop?" , 他跑到储藏室, 把飞机丢了进去, 过了一会儿, 拿了出来,又想把飞机在地上超速, 在我的要求下把飞机飞到壁炉边, 算是北京机场了, 完事。

今天主要想培养他的听从指挥, 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要遵守规则, 飞机就该执行任务, 把旅客送到各个城市, 同样的, 你小城就要在家听家长的, 在学校听老师的, 不能不听话。 大前提保证的情况下可以自由发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7 11: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城妈妈果然会教。我看到了你设的prob...

小城妈妈果然会教。我看到了你设的problem solving---飞机坏了怎么办?

我现在给孩子定的目标有一项就是每天都让他的的确确为几件事动脑子。孩子功能再高,好像还是不会动脑,发呆纯享受初级感官的时刻较多。

其实我更看重跟着孩子的引导,大于双向交流。双向交流大家都知道。很少人强调跟着孩子的引导。因为孩子没有自我认识,没有镇静和一定的自我肯定,很难有对四周的正确认识和判断。比如我孩子能引经据典说老师说过的话,同学说过的话,但是有多少是自己的感受和结论呢?跟着孩子的lead,充分探讨肯定孩子的行为举动偏狭的爱好,是很必须的,也是对个体的一种尊重认可。尤其是大孩子。我最近在这点上受益较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7 13: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到孩子的动机,跟着孩子的引导,最近也在...

说到孩子的动机,跟着孩子的引导,最近也在想这个事,觉得随着孩子的成长,大致有几个步骤。
1 初期的跟随。书中有大量的内容介绍,即使是刻板行为,如玩旋转东西,也当成孩子的兴趣,不刻意制止,大人跟随他的行为,来和孩子玩成一片。中间强调互动、强调兴趣。
2 一定的互动。就是说的孩子也要跟着大人的思路。一般家庭教育都很重视这一点,如要孩子“听话”,就是范例。打好、骂好、强化好,要听从指令,其实就是这个。就是个训课等,也是听指令的过程。往往会忽视孩子的互动,过于强调孩子的服从。个训课好的老师,其实都是很重视孩子反应的。
(玩飞机,觉得用let's play together的句式好些。喜欢we、our等共同感觉的词。然后赞扬,惊呼,当自己是孩子,再然后,why、how等词结合场景自然而出。这时,大人的连珠炮样问句很多很多。)
3 这个阶段的跟随很有利于孩子的提高。孩子能够经常采取主动方式,甚至使唤人,常说不,总问why。这是他学会反过来问了。这应该是好事,有时候觉得孩子怎么嘴巴一下子这么多。经过大量的练习,他知道很多东西可以引起他的兴趣,他知道求助家长帮忙。他或许一会在玩飞机,一会要求开电视,一会即使很晚了也要求出去玩,也许要求吃东西。他想做的事是如此之多,做不到时他会发脾气。孩子逐渐知道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他的兴趣如此之多,即使这个兴趣受限,他学会很快地从另一个兴趣中寻乐,这时候的why、how等印象更加深刻,碰到困难如何判断、调整的能力逐渐提高。其实,这时不要忽视他,跟随,甚至附和都可以。他可以领着你走,你要做的是给他一些界限,树立规范和道德。或许有冲突,但是正常家庭也有这种成长的烦恼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7 22: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niuniuma, mrgood的宝...

谢谢niuniuma, mrgood的宝贵意见, 非常好, 跟着孩子的引导的确很重要, 可以把他内在的潜能调动起来, 因为有兴趣啊。

”跟着孩子的lead,充分探讨肯定孩子的行为举动偏狭的爱好,是很必须的,也是对个体的一种尊重认可。尤其是大孩子。我最近在这点上受益较大。“ 能具体谈谈吗?

”(玩飞机,觉得用let's play together的句式好些。喜欢we、our等共同感觉的词。然后赞扬,惊呼,当自己是孩子,再然后,why、how等词结合场景自然而出。这时,大人的连珠炮样问句很多很多。)“

非常好的建议, 这种方式更活泼, 把他一个人的独角戏变成了两个人的游戏, 跟接近地板时光的精髓, 中间可以说”let's take turns to ride airplane", "we are riding the airplane!" 等等。

”他可以领着你走,你要做的是给他一些界限,树立规范和道德。或许有冲突,但是正常家庭也有这种成长的烦恼呀。“

我原来是跟着他走得很多, 没有树立规范, 现在规范好像又多了些, 唉, 主要是给他前几天在学校里不听话刺激的,:)

两位多来提意见, 共同探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7 22:26: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又在一起做了一次假象游戏。这次主要是...

昨天又在一起做了一次假象游戏。这次主要是跟着他的兴趣走。

家里有个拼图, 上面一大堆昆虫, 还有一个飞机。早上起来, 把飞机放在拼图旁, 嘴里念念有词:
”early in the morning, down by the station, here comes the ants, get on the airplane, puff, puff, choo, choo",

me: "are the ants boarding the airplane?"

cheng: "yes! "

me: "wow, they must be exicted! "

cheng: "yes. they are very happy! down by the station, early in the morning, here comes the bees, ..."

过了一会儿, 所有的昆虫都给他捉到飞机里去了,

cheng: "puff puff choo choo!"

me: "no you are silly! airplane does not say choo choo! airplane flies!"

cheng: fly the plane in the room.

me: "where is the airplane going?"

cheng: "I don't know"

me: "is it going to another city?"

cheng: "yes! to grapevine mall!"

me: "yeah! what are the insects going to do in the mall?"

cheng: "ride all vehichles! The ants ride spaceship, the bees ride fun bus, ...." (滔滔不绝若干分钟, 每样昆虫都分配了一个玩具车)

me: "wonderful! How do they feel when they ride the vehicles?"

cheng: "happy! very excited!"

me: 过了一会儿, “are they done with the riding?"

cheng: "yes! they are going to ride carousel!"

me: "what should they do before riding the carousel?"

cheng: "wait in line for the carousel to stop!" "buy ticket!" (with prompt)

剩下的几分钟滔滔不绝地说每个昆虫玩了什么,直到我打住。 然后回家, 蚂蚁爸爸要去法国餐馆吃饭, 小蚂蚁大哭, 又开始背书, 怎么耍赖, 怎么撒谎, 打断了N次, 还是把背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7 22: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反思中, 当小城沉迷于这种变相的刻板行为...

反思中, 当小城沉迷于这种变相的刻板行为 (每个昆虫的座位, 把小蚂蚁的发火经过从头背到尾)的时候, 应该和他一起讨论, 为什么蚂蚁做这个车, 这个车有什么特点, 小蚂蚁为什么装病, 小蚂蚁为什么不让爸爸去餐馆, 小蚂蚁为什么不喜欢和babysitter一起呆在家里, 等等。 这才是真正的跟着他的思路走, 同时让他动脑子, 而不是单纯的记忆和刻板的背诵。

另外觉的小城有sequence problem, 比方说我问“how does daddy ant go to the restaurant?" 简单的一句“开车去“不就行了么, 他非要仔仔细细地说“He gets the key, press the button, turn on the engine of the car", 不会从一系列的细小信息中摘取重要信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8 02: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跟着孩子的lead,充分探...

------“跟着孩子的lead,充分探讨肯定孩子的行为举动偏狭的爱好,是很必须的,也是对个体的一种尊重认可。尤其是大孩子。我最近在这点上受益较大。” 能具体谈谈吗?

小城妈妈给我出题了。先声明一下,我做的干预很少。基本上都是写作业和读书占去了很多时间。孩子学知识,只要下功夫就行了。不管怎么教。但是要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真的是很难。有了知识,想法也少有。我的孩子8岁多了。这些是背景。

没有想法,在学业上体现的是不会写作文。在生活中体现的是生活事件没有目的性(除了类似迷恋的事是有目的性的)。还体现在什么事情没有自己的看法----低端的,这个水果好吃吗?你冷不冷?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他心中都不太清楚,因为不去感觉,也不去想。高级的,如这个老师喜欢不喜欢,为什么?这些看法要综合很多的感觉input,自己再整合出自己的判断和答案。

所以孩子一定要依靠自己的感觉事实,才能衍生出判断,想法,主动思维。

而我的孩子曾经在冻得发抖的时候告诉我她不冷。还因为听见别人说海鲜是腥的,就不吃曾喜欢吃的海鲜了。还因为曾听见我说晕车药片有毒,又一次晕车药碰了他的手,就大闹要求下车去洗手。

在我看来这都是在照搬别人的结论,有些时候是应该的,如学习知识,但是,过分了,就是因为没有自己可信任的感觉,体会,判断。而之所以没有,是因为还没有建立有效的sense of self。 我其实是在这几年在生活中体会这些的,然后回去看书,发现格老写的很清楚。他用的就是自我意识,而自我意识的建立和完善,是要通过真正的自己启示的事件/情感来练习的。所以跟着孩子的lead是练习他的自我意识,学到的东西,学到的想法,才能真正的属于自己。所以,地板时光的方法是一个很好的建立自我意识(包括低端的感觉,感觉和行动,感觉和情感的联系)和“想法”的优良方法。

我所做的也就是这些,让孩子学会靠自己的sensory, feeling 来判断自身和外界的事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8 06: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niuniuma, 你太客气了, 写得真...

niuniuma, 你太客气了, 写得真深刻, 我也看了格老关于sense of self, 理解得不够深, 看过就过去了, 看你写妞妞的经历, 感觉这个真的很重要, 格老的书要一遍一遍地读, 多读一遍就多一点收获。

“还体现在什么事情没有自己的看法----低端的,这个水果好吃吗?你冷不冷?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他心中都不太清楚,因为不去感觉,也不去想。高级的,如这个老师喜欢不喜欢,为什么?这些看法要综合很多的感觉input,自己再整合出自己的判断和答案。”

说得太好了, 有时候我就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稀里糊涂的呢? 安慰自己, 大一点是不是就好些了, 看来还是不能忽视这个, 要把底子打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8 13: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八岁的要有学业了,学业对孩子来说,他会怎...

八岁的要有学业了,学业对孩子来说,他会怎么想呢?是一种不得不的事吗?但是学完后可以游戏,可以玩,让他可以忍受,为了他的快乐,他学会忍受,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他就具有自制力以及调整能力了。那么,在其他事情上,他也可以做到这一点。这就是吃得苦中苦。
然而,现代的教育很多强调快乐学习,可能是让孩子兴趣好一些,有主动性,这也不错。我想,较小朋友可以这样,到了较大年龄,还是要有自觉性,我要学习的自觉性。毕竟,这是他形成自己的sensory。

我带小小孩,五岁,还没有展开学业,主要是陪玩、参与。想想无论是玩、参与,形成规则,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让他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前面提到的take turns,我很感兴趣这个turn。

比如玩蚂蚁。那是他的主动行为,那么是他的兴趣,首先追随。
参与。play together。
按童心跟他玩。随便怎么多可以。不过,问句还是少一些好。
(过了一会儿, 所有的昆虫都给他捉到飞机里去了。)如果我是孩子,看着他一个个捉昆虫,如果我有兴趣,会一直问问句而不参与吗?如果他与其他孩子一起,别人要和他沟通的呀!所以,我想到的是turn。
“好好玩的,给我做一个虫子吧?”
“我们轮流玩捉虫子吧?”
“该我捉虫子了,你在旁边看。”
“我的虫子小,你的大,下次,我要那个大的。”
“来,我们把虫子放到车里。”(既然是他喜欢的,那就变主动,先说。)
至于sense,非一日之功,慢慢渗透其中,象大、小,想玩,喜欢,这样的概念,应该也是他的sense吧。(个人认为)如果他来一句,“明天我还要玩蚂蚁。”是否也可以认为是sense。孩子到了嘴巴多的阶段,培养他的sense更为突出。

这是玩的时候的turn,有时候让孩子当小老师,也是一种turn。
还有一种turn,就是家长的态度就是孩子的态度,家长处理问题的粗暴,孩子也会粗暴,这也是一种turn。俗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这种turn,其实是mirror,我们叫做榜样。Floor time中处理孩子行为的温和态度,那是在给家长上现代教育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8 22: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mrgood给我敲警钟! 老是想去指...

谢谢mrgood给我敲警钟! 老是想去指导他, 而不是平等地对待他, 陪他玩, 理解他, 同时提高他。 想想看, 其实小城其实很喜欢把我当成小孩, 然后跟我玩的。 他还能自己设计场景,从书上, 电视上模仿来, 比方说, 看一本书两个双胞胎在抢东西吃, 他就经常要求和我扮演双胞胎争来抢去, 还比方说, 他会让爸爸扮作小宝宝, 他做爸爸, 我是小保姆, 然后他去餐馆吃饭了, 爸爸要大哭抗议,等等。 我需要做的, 一起玩这个场景, 另外把这个场景扩大化, 灵活化, 增加交流, 等等。mrgood的建议总是能给我灵感, 促使我深思, 谢谢啊!

“好好玩的,给我做一个虫子吧?”
“我们轮流玩捉虫子吧?”
“该我捉虫子了,你在旁边看。”
“我的虫子小,你的大,下次,我要那个大的。”
“来,我们把虫子放到车里。”(既然是他喜欢的,那就变主动,先说。)

好自然的语句, 这不也就是社交么。我得要恢复我的童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16 08: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R读书笔记

从头看书, The child with special needs 特殊儿教养宝典

P132。 Floor time I: Attention, Engagement,and Intimacy

重点: shared experience, follow child's lead without taking over , and enriching his movement with face-to-face dancing....

interact with John's repetitive motion without trying to dominate or change i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16 08: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Your first goal is n...

Your first goal is not to force interaction; it is merely to connect, to share the pleasure of doing something together, to experience mutual joy.

这个原则可以适用于生活的各个小细节当中, 吃饭, 睡觉, 玩, 洗手, 刷牙,等等, 让他觉得两个人做事比一个人有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16 09: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接下来的篇幅, 格林斯潘详细地讲述了如何...

接下来的篇幅, 格林斯潘详细地讲述了如何用孩子感统方面的弱点和特点来让他们到达“calm alertness"的状态, 进而来和他们交流。

其中很有意思的事是, 格林斯潘提到了对听统有问题的小孩, 可以尽量用夸张的语言来抓住他的注意力, 和RDI有异曲同工之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6 10:27: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像上次地板时光会议上出了一个统计,是声...

好像上次地板时光会议上出了一个统计,是声音大跟孩子engage的程度一般好得多。当然一些孩子对声音异常敏感,声音大反而使他们的听觉系统shutdown。所以好的地板时光师会在最开始接触小孩的几次会不动声色地测试小孩到底在声音处于什么状态时engage的效果最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6 15: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现在碰到问题是他知道两个人玩有意思,结...

我现在碰到问题是他知道两个人玩有意思,结果是非要一起玩陀螺,非要到小朋友家玩,非要一起出去买东西,非要在一起玩游戏,否则就很固执,很大脾气,真是一根筋。他的这个lead可不好一直跟随,很耗自己时间精力,持续一段时间了,考虑近期改变策略,让他学会一点规则和体会别人,或许可以试试扮演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6 17: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如果是我的话,我是先让他学了规则再游戏的...

如果是我的话,我是先让他学了规则再游戏的,在游戏的过程中,任何时候他破坏了规则,我立马拉他出来,终止游戏。规则比社交重要,这是我一贯坚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6 22: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如果是我的话,我是先让他学了规则再游戏的,在游戏的过程中,任何时候他破坏了规则,我立马拉他出来,终止游戏。规则比社交重要,这是我一贯坚持的。

   我顶F版,首先要懂得遵守规则,才有可能会得到更多和别人游戏和交往的机会。建立规则,从小做起,这方面我做的不好,要加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7 00: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回我去的地板时光老师说(虽然她没有DI...

上回我去的地板时光老师说(虽然她没有DIR认证,但是是心理学的硕士和多年的经验,好在DIR不象RDI那样会告侵权的; 所以供参考),地板时光是以20分钟或30分钟为一个单位的,一天做1次以上,所以不是全日程。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规矩的时候规矩,该用到行为学的时候,也别犹豫。

在这20-30分钟的单位里,我们跟随孩子,协助他建立sense和behavior/language的连接。我们提出的建议,应该由少逐渐变多,最终是双向的。我看得出,当我们提建议的时候,孩子反应是慢的,有时是忽视,有时是不知道怎么做,有时是不认同。但是这里一定要他表个态,完成这个circle。孩子渐渐学会接受他人的建议,我们的lead就多了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7: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