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小城故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DIR学习体会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0-9-17 07:58:28 | 只看该作者

re:niuniuma说的对, 地板时光不仅仅...

niuniuma说的对, 地板时光不仅仅是单纯的跟着孩子的lead走, 还要让孩子也能跟着大人的思路。这才是真正的双向交流。

孩子到了学校以后, 越来越发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如果在家里不遵守规则, 学校里也很难做到, 直接影响到学业和社交,这是我这段时间悟出来的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0-9-17 21:23:49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原先交流是自己说的多,后来发现孩子...

是啊.原先交流是自己说的多,后来发现孩子能说比较多后,让他说,结果越说越多,似乎脾气也大,要求也多,看来到这种程度,要开始重视有效的双向交流.更好的话让他理解自己说的话,也理解别人的反应.

原来利用他喜欢的东西,如玩具、购物等,引起兴趣,多说话,没有太重视建立规则,现在要改一改,逐渐渗透有效交流的规则在里面。尽管开始可能慢,表态是要做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 09:34:37 | 只看该作者

re:格老说要经常问“为什么”, 这几天小城生...

格老说要经常问“为什么”, 这几天小城生病在家, 我可是问了个够。

中午午睡前, 他吵着要点心, 我说等睡起来再吃, 起来以后就说了, “I want snack."

Me: why should I give you snack?
Cheng: Because we finished the nap.

Me: why should I give you snack after you took the nap?
cheng: Because you promised me you would give me snack after the n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10-10-1 10:58:41 | 只看该作者

re:深有同感。为什么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深有同感。为什么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开始我问为什么多,回应少。后来突然发现他能够回答了,而且比较靠谱。应该所谓的理解、逻辑等等各阶段的关系掺杂其中。算是一种长进。
再后来,他会自己提问为什么,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于是就学会反问他为什么,算是有效交流。

这几天觉得鹏妈说的赞美很重要,回头一想,其实就是地板一开始推荐的温和的连接关系。孩子的情绪、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前提。一味纠正行为很累,应该是一个同时的行为。怪不得格老说:多做地板;再问,还是多做地板。自己搞桌面教学很容易形成对抗,某种意义上,地板时光和自己的ABA可能不容易兼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3: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