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268|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超市中的社会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4 16:3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天孩子的户外活动明显减少,最多去的地方就是超市,每次我都在超市教孩子认知!



请问如何在超市培养孩子的社会性呢?
2#
发表于 2010-2-4 17:43:4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题目很好的.我想第一教规矩,...

这个题目很好的.

我想第一教规矩,不能拿了东西不付钱,不能插队,不能损坏别人的东西.要按先来后倒耐心地排队.

如果孩子有感统方面的问题,可以教他如何适应(人多,吵闹,高音喇叭,空调机,等等)

这些都是社会性的基础.

孩子大的话,有基础的话,教他如何礼貌地询问,付钱,甚至退货,换货.

再大些,让他自己来参与安排家里的购物,自己制定货单,算钱,算家里用品的消耗量,算店里有没有折扣卷,算应该多少找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0-2-4 18:56:37 | 只看该作者

re:真巧,自从杨教授本周召见过后,我们家正而...

真巧,自从杨教授本周召见过后,我们家正而八经地开始超市训练项目,已经去过两次了,今天去的是大超市,积攒了好多东西要买,从列清单,到超市拍出每个细节,让孩子推车,拿货物,参与结帐,最后拿东西回家,我和他爸爸累得筋疲力尽.工作量是我们平时单独上超市的三到五倍.

我们的训练刚刚开始,我打算一鱼三吃,图片,PPT, 实践三个方面同时上. 希望能继续看到F志等有识人士提供建议. 伸长脖子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0-2-4 19:54:32 | 只看该作者

re:有些超市托盘里摆了不同花纹的一样的东西(...

有些超市托盘里摆了不同花纹的一样的东西(比如) 花纹儿童勺, 你可以从中拿出几个, 让孩子放进同样颜色的托盘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0-2-4 22:10:57 | 只看该作者

re:比方说,一个简单的动作,在超市里推购货车...

比方说,一个简单的动作,在超市里推购货车,这个闻森就老做不好,我们让他自己推,他现在也要求自己推,但是发觉他老是要撞人,因为一方面是他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目标上,他推了车子,就很难顾及周围的人,就不小心地碰到了其他的人,另一方面是他自己的注意力容易被自己或别人所干扰,一分神,当然又要撞到人了。所以别看推小车这个动作,其实就是一个观察判断自己和周围社会之间的关系,你只要要求他做到一不能撞人,二要跟着你走,只要做到了,这里面已经训练到的东西其实就是“不教而获”了。


还有很多的自闭症的孩子,分不清楚什么东西是自己可以拿的,什么是不能拿的,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小朋友,甚至是大朋友,会自顾自地拿别人的东西吃,比如在麦当劳看见别人在吃薯条,尽管不认识,他也会自己去拿了吃,因为他眼里只有薯条,没有“别人”,有的孩子会自己从超市的冰柜里拿出冰棍就吃,根本不管还有没有付过钱,这样的事一出,家长往往就不敢再带孩子去了,其实这才是最好的教育的课堂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0-2-4 23:23:05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我儿子总是拿别人的东西。到现在不知...

是的,我儿子总是拿别人的东西。到现在不知道说了N百遍了,还这样。有一次带他去吃烧烤,看到旁边座位别人的袋子里有漂亮包装的食品,他拿了就看,他要看字。害得那个人以为他要偷拿,大声地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0-2-9 09:45:0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所以更要多带出去随...

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所以更要多带出去随时随地的教(超市、饭馆、商场、医院等等),教多了就会知道了,而且要趁小教,小的孩子出去就算做了啥不对的事情别人也都是容易谅解的,家长心里压力也不会太大也容易心平气和地教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0-2-9 11:23:54 | 只看该作者

re:去超市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我的孩子去超...

去超市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我的孩子去超市出现的问题是,如果发现超市的东西没有摆放好放正,他一定要帮别人放放好,不放放好他就难受,属于多管闲事的那种,这是否是一种刻板行为?其它方面很好,不乱拿东西,也不乱跑,知道等候排队,东西也是一定付了钱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0-2-9 11:42:49 | 只看该作者

re:超市真的是训练的好地方。去年听了甄老师的...

超市真的是训练的好地方。去年听了甄老师的讲座后就开始了超市训练,感觉进步很慢,因为让他分心的东西太多了,最讨厌的是那些推销的喇叭声或扩音器的声音,他一听到就被吸过去了,就想伸手去摸挂在推销员身上的扩音器。现在走到哪里都想动手摸东西,别人总说他皮。一直在跟他讲规矩,规则。目前较大进步的一块是手里拿着想喝的饮料能控制不拆包,保证在交费后才喝。

分类好像也有一些概念了:这边都是卖床上用品的,这边是卖水果的,这边是卖蔬菜的等等之类。听指令找东西、把不要的东西放回去(归类)有一点进步,如果没有那些喇叭声的干扰,相信这方面会进步更快一些。问超市人员什么东西在哪里的练习做过一些,以后计划加强频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0-2-9 15:26:48 | 只看该作者

re:以前:拉手走、不乱跑、先付钱再吃、排队等...

以前:拉手走、不乱跑、先付钱再吃、排队等;
现在:列物品清单、跟随走、找相同、辨别服务员、询问、比较物品的价格等。
确实可教的东西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0-2-9 23:09:42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帖子好

这个帖子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0-2-9 23:32:26 | 只看该作者

re:每次带玮玮去超市都感觉超累,现在倒是不能...

每次带玮玮去超市都感觉超累,现在倒是不能自己随便拿了吃,并且也懂得先付款再可以吃,但他老不跟我们一起走,总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每次都是累着找他,拖他,呵斥他。有时让他帮提篮子倒还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0-2-10 00:00:00 | 只看该作者

re:记得当年去超市,我们是看货。而孩子只是看...

记得当年去超市,我们是看货。而孩子只是看自己中意的车、枪等玩具,大了去超市就往家电部跑。在超市里跟着大人同步,就很不容易。

一开始是拿了东西不知道要付钱的。
接着是知道要付钱不会排队的。
然后来是知道排队坚持不了的。
再后来是付钱不知道要找的,扔了就走。
最后才能完成整个回合。
大了就复杂一些,比如拿卡积分优惠等都可以加上了。而且都货比三家了。

同步跟随一直到大才能学会,一般事先商量好,先买要买的,然后可以有多少分钟的自由看家电时间。

跟孩子去超市的确不轻松,有时还要跟拍他的表现.如果不要求一步到位,大人的心情就轻松些.因为 孩子闹的笑话实在很多.超过笑笑小电影.

一般都是从买自己喜欢有一件东西开始的。 买得最多的是饮料,便宜又简单。
先选人少的时候,他拿了饮料,不用排队,而且付的钱也刚好,几秒钟就可以享受胜利果实.
再选人多一些的时候,练习排队.感觉这一关不容易,因为超市吸引人的东西太多.孩子很容易排几秒钟就走开了.
这找钱要在家里学过,有这个概念才行.慢慢还要看找的钱够不够.

买东西是个长期的项目.一直可以做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0-2-21 04:12:53 | 只看该作者

re: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让孩子站在货架面前...

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让孩子站在货架面前,用眼神和手势指示孩子拿东西,这个是看PCI杨教授录像里的项目,效果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0-2-22 09:49:4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帖子很好,看了很有收获,打算教...

   这个帖子很好,看了很有收获,打算教孩子从一样东西买起而且是 不找零的.最近孩子特别喜欢吃一元钱的上好佳,机会就在眼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1-7-24 12:42:07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天气热,我们几乎每天都去超市,他很喜...

现在天气热,我们几乎每天都去超市,他很喜欢去,现在在教认知,还喜欢看书。拿了东西跟他说要给了钱才能吃,不知道他懂不懂,反正不会硬要吃,不知道是不是兴趣不太大,到现在为止排队也没有闹。看来到超市真的可以学很多东西啊,我教的太少了,努力学习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1-7-25 13:38:28 | 只看该作者

re:好帖子,有收获。

好帖子,有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1-8-16 17:23: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要教了,

我也要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6-27 16:37:20 | 只看该作者

re:“一开始是拿了东西不知道要付钱的。 ...

“一开始是拿了东西不知道要付钱的。
接着是知道要付钱不会排队的。
然后来是知道排队坚持不了的。
再后来是付钱不知道要找的,扔了就走。
最后才能完成整个回合。
大了就复杂一些,比如拿卡积分优惠等都可以加上了。而且都货比三家了。 ”
真的很棒!
我家的现在可以安静的排队,知道要付钱,付完钱急着要小票,但是不知道要找钱,另外在超市里还是会乱跑。还得不断的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6-27 21:47:19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听话的孩子,真的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

如果听话的孩子,真的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可冠儒走路不好,去超市太麻烦了啊.
但还是要创造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