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6568|回复: 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进步了,丈夫也进步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29 16:3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自从两岁多被认为有轻微自闭倾向后,我老公就好像被打击的灰心丧气了。从来不去过问孩子的训练,也从没宽慰过我。反而是我这个做妈妈的好像一下变得坚强无比。比以前更加的爱孩子,因为儿子的智商是106 是正常的,又有很好的理解能力和配合能力,所以我坚信自己可以带领孩子走出孤独。

    从儿子两岁多开始,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我都在家给他做机构列出的家庭训练计划。每隔一段时间还带儿子去机构重新评估,从新做家庭训练计划。因为孩子进步很快,所以他的训练内容更新的很快,难度不断提高,孩子经过努力也都能掌握,让我感到很宽慰。孩子3岁时,我和当地的几个家长一起听了星星雨老师的讲课,是一个比较短的家长培训。但是感到受益匪浅。

     到孩子四岁多我们带他去北京六院鉴定,贾美香大夫感到孩子表现不错,和大夫交流很好,有问有答,智商正常,感统失调比较严重,听我介绍孩子和同龄孩子不会玩,贾大夫没有给下任何孤独症倾向的结论,只是让我多做感统训练和社会交往方面的干预训练。在感到高兴的同时,我还是隐隐担忧!会不会是这两年我对孩子的训练让他的能力提高了,所以看起来比较正常呢。再有,自闭症的主要特征不就是和同龄人不会玩吗?担忧归担忧,还是要抓紧给孩子训练,在北京我买了许多感统和自闭症方面的书,回到家慢慢的学习和体会,再用在孩子身上。

     我儿子现在5岁了,别人看起来是个帅帅的,学习挺好,听大人话,不太爱讲话的孩子。只有我知道这几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路,我们共同付出的努力,还有别人尤其是幼儿园老师对我们无私的帮助。其实在他成长的路上一直跟随者行为问题,由两岁多时的撞头,在教室乱跑,消退,变成打头,再消退,变成吃手,再消退,变成一个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孩子。但是偶尔还会有情绪问题,他现在就是自尊心特别强的孩子,总想当第一,不能忍受当第二。只能听老师表扬,不能听批评,做错了题你给他指出来,就会大声痛哭。反映了他还是比较幼稚,心理的调节能力很差。

     这几年最明显的进步是,语言表达能力飞速提高,会用因果关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前下学小朋友喊他,就像没听见一样,现在同学一喊他马上就能回答。由在座位上坐不住,变得比别的同学坐的还好。自理能力进步很快,吃饭不挑食,不剩饭。会给家人打电话,要求几点到家,每天主动要求写作业,认为不写作业是丢人的行为。喜欢和小朋友玩集体游戏,当两 三个小朋友玩时,虽然还是不太会和人家交流,但是有凑热闹的行为,不会像以前,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呆着。

     孩子的爸爸这几年的表现一直让我很不满意,我曾经无数次的想跟他离婚,一刀两断。从刚开始他就整天的数落孩子的不是,觉得自己倒霉,从来没有体谅过我的心情。孩子查出有问题时,我就对给孩子花钱。只要是对孩子有帮助的,毫不心疼,只想着趁年龄小,孩子的进步会更快些,让孩子上的幼儿园也是我们这儿最好的。可是他和我想的截然相反,他认为要抓紧存钱,不让我买我认为有用的东西,包括一些感统器材。所以这几年,他干脆也不往家交一分钱了,让我花自己的工资。我对他简直失望透顶了。认为他是个非常自私的人。

   可是从什么时候呢,我觉得自己对他有所误会,而他其实也在不断的改变,而我因为心里只有儿子,对他其实也非常的忽视。对他也是不公平的。前一段时间,把以前住的旧房子卖了,在市中心买了套100多平方的新房子,是现房。卖房子的钱交了首付就所剩无几了,老公把他这几年存的钱,拿出来装修了房子,买了家具。把工资卡也交给我了,让我用来交房贷。说实话,幸亏他存了这笔钱,我们顺利搬了新家。再有,他知道自己要承担的责任,也在努力想为我们家创造更好的环境,其实也很不容易。

    以前我总拿他跟别人的老公比,觉得他一点儿也不知道关心人,从来不做家务,几乎从不接送孩子,连吵架也从来不让着我,从来不会关心别人的心情,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对我提出的建议从来听不进去,从来也不带孩子出去玩,好像怕孩子丢他的脸式的。
      现在,尤其这段时间,他开始和我抢着去幼儿园接孩子了,晚上和朋友出去吃饭也喜欢带着儿子去,会陪着孩子一起看动画片,我在厨房做饭时,他会陪孩子说说话,或者玩玩电脑游戏。有一天我无意中听见他在教育孩子 :  你长大要对妈妈好,要听妈妈的话,妈妈把你养大很辛苦。    我才知道我所有的付出老公其实都是知道的,可他是个非常大男子主义的人。孩子的进步和努力也在感染着他,让他能越来越接纳他,越来越爱孩子。
    有时候想想,自己以前经常会对自己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只要他比以前进步了,我就要为他高兴,为他加油。可是对丈夫我的要求总是很高,为他不能理解我而生气,愤怒。这样对自己的爱人是不公平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孩子如此,大人也是。像看待孩子那样去看待丈夫,发现其实他也在不断的改变,不断的进步,他对孩子的赞扬越来越多,批评越来越少。他下班以后在家呆的时间越来越多,他比以前干的家务多了,虽然也只是倒倒垃圾,擦擦桌子,但毕竟是替我分担了一些,老公的转变也影响着孩子,他和爸爸玩的多了,变得更自信更勇敢了。

   我反思自己,这几年作为母亲我是合格的。可是,作为妻子我经常会对丈夫发火,我对每个人说话都是和颜悦色的,可是一和老公说话,语气就不好。我只是指责他的不是,觉得自己很委屈,从来也没有考虑过他的心情,每个人的心里承受能力都是不同的,他最初对孩子的灰心,也有他曾经对孩子有很高期望的深深失落,而我一直认为这是他不爱孩子的表现,而对他愈加冷淡。老公是个不善于体会别人心情的人,这是他的气质类型,也是他的弱项,可我一直把这归为他的自私,对他也是不公平的。包括对待金钱的态度,我是感性的,为了孩子可以抛开一切。老公是理性的他更多的考虑的将来,环境上的改变,应对突发事件的储蓄。这是两个人观念的不同,况且我把我的钱全部花在孩子身上,他也只是小声的抗议,没有正真的阻拦过。而且他把自己存的钱全用在房子上了,证明他的心还是和我们母子在一起的。

   我用对待孩子的视角去看待老公,会发现他的许多优点和自己的不足。我也建议一些正在准备离婚的家长,好好理清自己的思绪,站在双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给对方一些时间来理清自己的思想,孩子在长大,我们也要逐渐变得更成熟,更理性。
2#
发表于 2009-9-29 16:36:46 | 只看该作者

re:祝福。不容易啊。

祝福。不容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9-29 17:08:1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版块很少能看到这一类的让人感到很高兴...

这个版块很少能看到这一类的让人感到很高兴的帖子了.    给你加个精.   祝贺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9-9-29 17:10:0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我相信努力就有收获。

      谢谢,我相信努力就有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9-29 17:42:27 | 只看该作者

re:斯巴达写得真好,尤其是反思这一段。 ...

斯巴达写得真好,尤其是反思这一段。

我这次外出几天,发现老公也进步了。
这说明,只要放手,给的机会合适,还是有培养前途的。
同时,我的关注点也从一个人,变成二个人,我也进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9-29 17:57:36 | 只看该作者

re:支持一个!儿子和丈夫同时进步了,说明...

支持一个!
儿子和丈夫同时进步了,说明您在困难的条件下,用正确的方式做了正确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9-9-29 19:42:43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这个贴子在为楼主感到高兴的同时,更觉...

看了这个贴子在为楼主感到高兴的同时,更觉得我这个母亲的没用,同是5岁,可差距却较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9-9-29 21:00:25 | 只看该作者

re:很有借鉴意义!

很有借鉴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9-29 21:21:43 | 只看该作者

re:太棒了

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9-30 08:59:58 | 只看该作者

re:真好!!LG老说我“凶”得啦,看来我对孩...

真好!!LG老说我“凶”得啦,看来我对孩子耐心了然后把不耐烦都给了他,不好!!得注意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9-30 10:02:58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好妈妈好太太,抱抱!

真是好妈妈好太太,抱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9-30 10:08:19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帖子是论坛史上“最快获精贴”。前后半...

这个帖子是论坛史上“最快获精贴”。前后半个小时就被加精了。

要知道,“做点好吃点”在论坛混了近两年,最近才被加精的,呵呵。

在这里弄个精华头衔,快赶上入NBA名人堂这么难了。乔丹退役这么些年才混进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9-9-30 10:20:09 | 只看该作者

re:我老公对孩子未来特别乐观,经常还劝我要放...

我老公对孩子未来特别乐观,经常还劝我要放宽心,只要对孩子好的,无论花多少钱也不心疼。他十分支持我去以琳领孩子训练,说到时候一定要雇个保姆,减轻我的负担。

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工作太累的原因,回家之后他不太愿意跟孩子说话,比较喜欢看电视,我给他找了很多资料,他也不看,对此我很不满,经常发牢骚。看了楼主的贴子,我真是愧疚极了,孩子爸爸已经做的很好了,我应该知足,尽我的所能关心孩子,关心老公,这样整个家才能和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9-9-30 11:49:33 | 只看该作者

re:嗯,学习学习

嗯,学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9-9-30 12:33:28 | 只看该作者

re:好棒啊,真高兴。

好棒啊,真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9-9-30 15:49:44 | 只看该作者

re:说实话,看了楼主的贴,我除了由衷地为你感...

说实话,看了楼主的贴,我除了由衷地为你感到高兴外,我更多的是感动,尤其是听到你的丈夫的那几句话,也许只是一二十个字,但是这其中的苦,这其中的难又有多少人能体会,甚至像我这样的母亲,我真的是很惭愧,在这里送上我最真诚的敬意和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23:32:5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祝福,我讲几件孩...

       谢谢大家的祝福,我讲几件孩子最近有趣的事,让大家开心一下,放松一下吧!

       妈妈装病  儿子拿药

      一天, 我看来方老师的帖子,准备装病来考验儿子一下。晚上吃过饭,他正在聚精会神的做逻辑狗的题,我突然坐在沙发上,捂着肚子诶呀  诶呀的叫起来,装着很痛苦的样子。儿子马上跑过来,“妈妈 妈妈”的叫着,看起来挺害怕。“儿子,我肚子疼!”“我给妈妈揉揉”儿子的小手伸过来,在我肚子上揉着,“不行,妈妈的吃药,给我拿药”他迅速跑到药柜子那儿拿了一包药过来给我,我一看哭笑不得,是 优卡丹 。“这是治感冒的药,我要吃治肚子疼的“我继续装,他又跑去翻了一会儿,拿了一包药过来,我一看 是 思密达  心想行 治拉肚子的也算吧!我谢过儿子,还真把药给冲水喝了,一会儿我就装着肚子好了,表扬他长大了,会给妈妈拿药了,小家伙听了,挺受用。

                                送礼的月饼和自己吃的月饼

     儿子看来丹尼斯的广告,要求去买月饼。我问他想买哪种,他指着最贵的一种说要买那个。我给他解释   贵的,包装好看的是送礼用的。因为包装好,所以贵。自己吃,要买卫生的,便宜的,好吃的。孩子问我,多少钱的月饼是送礼用的,我随口说了句“ 一盒 100块钱以上的。”
     第二天,带他去超市买月饼,他一会儿走到这个月饼摊前 看看  跺跺脚 喊道“ 这个是送礼用的,不能买!”  一会儿  走到那个月饼摊那儿看看 跺跺脚 喊道“这个也是送礼用的不能买”搞得卖月饼的阿姨一头雾水,我一看原来他看中的都是100元以上的,从188至588不等,可是他牢记了我的100元以上的标准,敢看不敢要。最后我带他买了90元的散装月饼,让他挑了不同的口味,他自己总结:90元的月饼是自己吃的,100元以上的,盒子好看的是送礼用的。

                                英俊是什么意思

      一天晚上,我和他在对话。我问“你们班那个小朋友最聪明”  答  “我”
                                再问“你们班哪个小朋友的妈妈最漂亮”  答 “我的妈妈”
                                再问“你们班哪个小朋友的爸爸最英俊” 答  “我的爸爸”  
                                马上问我:“英俊是什么意思”   我答 “ 就是长的帅”
                                     “  我第一帅,爸爸第二 ”  争第一的豪气马上就喷发出来了!

                              不到长城非好汉
          一天,我问孩子,明年暑假我带你去旅游,想去哪儿“    答”北京“
          也是,“上次去北京没去长城,我带你去长城吧,不到长城非好汉 ”    他马上问“不到长城非好汉是什么意思”
          我答“就是就是不登长城就不是男子汉,登上长城才是男子汉”
               当天晚上,在家做感统,我发明了一个游戏就是,孩子趴在小滑板上,从起点出发,拿着不同的小动物玩具送到终点,表示带小动物去旅游。终点是哪个城市或国家,有儿子随机制定。    那天儿子说我要带小动物去北京旅行,开始出发 拿着玩具小兔子  从起点滑到终点   他对着小兔子喊道 “小兔子,到北京了,去长城看看吧,不到长城非好汉 !”我笑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9-10-1 06:47:28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让人羡慕

看了让人羡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9-10-3 17:17:09 | 只看该作者

Re

写得真好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9-10-4 20:31:19 | 只看该作者

re:祝福

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6: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