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822|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儿子你为什么孤独(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就被园长叫去谈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8-24 21:4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本来是兴致勃勃,结果却忍不住热泪盈眶。从机构训练了一段时间,孩子的进步挺明显的,我和老公对孩子的未来重新燃起了希望,我们想把孩子送回原来正常孩子的幼儿园。希望通过和正常孩子的接触,学会一些交往能力,也可以发现孩子的不足,及时去改正。毕竟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但是刚入幼儿园不到1小时,园长找我谈话,要求我们请保姆,照顾孩子,原因是我们孩子比较牵扯老师的经历,别的家长有意见,而且老师数量有限,精力也有限。我感觉到好像是晴天霹雳、当头一棒,正就是我的儿子要面对的社会,面对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态度?没有给一天的观察期,没有给任何机会。
    儿子生下来选择孤独,选择把自己封闭在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当我们强制把孩子从他的世界里拉出来,却发现周围的世界早已对他竖起了高墙。已经拉起了高压电缆。我清楚地记着园长的话,因为是本单位的所以没办法,如果是外单位的,坚决不收。
    在我们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的时候,我的小蜗牛啊,你是不属于这个社会的,他们已经把你抛弃。
    现在我有些不明白,究竟是你选择孤独,还是被迫孤独!!!
   
2#
发表于 2006-8-24 22:01:48 | 只看该作者

re:首先,我觉得你们的希望一定不要被这盆冷水...

首先,我觉得你们的希望一定不要被这盆冷水浇灭。孩子有明显的进步,这就是最值得宽慰的。

冷静一下,从两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1)园长一小时之后就回绝,我想孩子可能还是存在一定的行为问题(抱歉,这仅是我的推测,但愿我说得不对),当然不排除园长之前有些成见(因为是原来的幼儿园)。所以我们反过来想想,孩子是否具备了上普通幼儿园的能力?如果他还是有比较多的行为问题,老师很难管,我建议还是先不要上,再想办法进行一些训练。因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上普通幼儿园对目前的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让孩子能够在幼儿园里发展社交能力,这个目的是对的,但是孩子在一些基础能力不具备的情况下,还谈不上这一层面。
   要上幼儿园,我想至少孩子基本上没有攻击性、能够听从大部分指令、生活自理基本过得去。或者做不到坐得很牢,但是老师纠正下,能够听从。

(2)如果孩子有一定的自律能力,仅仅是老师的偏见,我想是否还是可以争取一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家长心理上皮实一点(张雁语),多上门几次,动之以情。说不定还有余地。或者再换个幼儿园试试。另外,是否可争取陪读,或者上半天,回来训练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6-8-25 20:49:4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和老公郁闷的原因是园长在没有见...

    我和老公郁闷的原因是园长在没有见到孩子的情况下,凭以前她在别的幼儿园遇到过另外一个自闭症孩子的经历,就作出了很武断的决定。(她是新来的园长)。我的孩子以前在这个幼儿园待了一年,没有自伤行为,也没有伤害过别的小朋友,大小便也能自理,就是吃饭需要一定的辅助(这个行为我们正在努力改善)。他们班里的老师都非常喜欢他,我们跟老师的关系也不错。发现孩子不正常是因为他不会和别人交流,没有语言。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带他去医院,带他去机构训练。进步真是挺明显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社会里大家对有缺陷的孩子这么的排斥,连一个尝试的机会都不给。我们孩子的幼儿园现在是一级一类幼儿园,园长正在努力申报一级甲类,我不知道在她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即使申报成功了,这样的幼儿园.......
   我和老公也商量好了,要维护孩子的权力,我们的脸皮也要变得厚一些,因为我们是双职工,园长也不敢太为难我们,实在不行我们就找上级领导。我的孩子应该有受教育的权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8-25 21:57:02 | 只看该作者

re:你要先和任课老师处好关系,只要任课老师不...

你要先和任课老师处好关系,只要任课老师不向上反映你家孩子的情况,校长就不会怎么样,因为校长又不直接带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6-8-25 22:21:3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和孩子班里的老师关系还不错,老师主动...

我们和孩子班里的老师关系还不错,老师主动要求我们提供一些资料,他们好有的放矢。但是我手头上没有合适的材料,不知哪位好心的朋友能指点一下,先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6-8-25 23:40:38 | 只看该作者

re:老师能主动要求提供一些资料,这很难得。我...

老师能主动要求提供一些资料,这很难得。我建议提供几方面的资料,你可以整理一下。

关于自闭症的一些特点和表现,可以参考“好文”栏目的“复杂的自闭症”和“从孩子的视角看自闭症”。你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摘编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表述。太多了老师也看不过来。

然后,从孩子的具体情况出发,提供一些干预思路,也好让老师掌握一些方法。具体可以从“以琳导航”帖子出发,找一些训练资料。

我想作为家长一定要主动一些,自己多做一些整理,平时积累一些心得,多和老师交流。老师肯定会理解家长的付出,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就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8-26 13:54:37 | 只看该作者

我孩子的个训老师说:这样的孩子必须要达到能坐住了,注意力集中了,对视好了,这三个条件才能上幼儿园.现在孩子上了幼儿园了,跟老师接触的时间也多了,不管怎样也要跟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6-8-26 14:45:24 | 只看该作者

re:一般来说,在小学和中学的班级里,老师比较...

一般来说,在小学和中学的班级里,老师比较关注的两个群体,一个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另一个是纪律很差三天两头闹事的学生;在幼儿园班级里,老师关注比较多的两个群体,一个是特别可爱特别懂事的孩子,另一个是特别调皮特别让老师操心的孩子。无论是哪一个阶段,总是前一个群体比较好些,得到的关注相对来说处于正向的状态,而后一种群体,得到的关注恐怕更多的处于负向状态,甚至是一种被批评和被防范的状态。

我们的孩子,进入普通学校以后,在班级中在老师们的心目中的地位,往往处于后一个群体的较多。我们所能做的,一方面是加紧训练孩子的行为规范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方面就是我们努力和老师多沟通,让孩子的老师对我们孩子的教育,无论是教育方式还是教育效果都达到最佳状态。这的确不是一件简单和轻松的事情。

在这里,送给家长们一句话:永远不要指望孩子的老师象你一样爱你的孩子。无论是做什么类型的教育,都只是一种工作。他所能做到的,最多就是敬业。做教育是一种良心活,在做的过程中,随时都会向左走走,向右走走。所以,能够做到让孩子的老师在敬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爱我们的孩子,真的是智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6-8-26 23:53:47 | 只看该作者

re:“在这里,送给家长们一句话:永远不要指望...

“在这里,送给家长们一句话:永远不要指望孩子的老师象你一样爱你的孩子。无论是做什么类型的教育,都只是一种工作。他所能做到的,最多就是敬业。做教育是一种良心活,在做的过程中,随时都会向左走走,向右走走。所以,能够做到让孩子的老师在敬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爱我们的孩子,真的是智者!”

张老师不愧是搞教育科班出身的,洞悉人性,说得非常到位!
我想从“永远不要指望孩子的老师象你一样爱你的孩子”再展开说两句。其实,我们也不要期望任何人喜欢你、尊敬你胜过你喜欢自己、尊敬自己的程度,同时你也永远不可能爱别人胜过爱你自己。因此归根到底,是你喜欢和尊重自己的程度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
所谓人的自我价值,就是一个人喜欢他自己的程度。我们自我价值的水准极大程度地决定了我们工作生活的品质,也决定了我们人际关系的品质。你越爱你自己,你就越不害怕被拒绝,你越喜欢你自己,被拒绝的恐惧感就会越低,事实上这样一来,我们遭到的拒绝也会更少一些。
所幸的是,自我价值是可以自我塑造和提高的。比如经常自我激励,在内心对自己说:“我喜欢我自己,我是负责任的”;比如想象自己已经成为自己理想的样式,假装自己拥有高尚的人格特质,假装自己很勇敢很自信——一直假装到我们真实拥有为止;比如专著于事情未来的发展,不对已经过去的事情批评懊悔(没有人能够控制过去),比如养成称赞他人、保护他人自我价值的习惯等等。这都是提高自我价值的一些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6-9-3 23:35:41 | 只看该作者

re:好几天没上网了,孩子进幼儿园一个多星期了...

好几天没上网了,孩子进幼儿园一个多星期了,表现还不错。园长见了我们也没再提让我们找保姆的事。老师也还比较照顾他,经常鼓励他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进步也挺大的,洗手知道打肥皂了,能自己去柜子拿毛巾,拿喝水杯,吃饭也差不多能自理了,但我感觉孩子的脾气大了,有可能是老师比较顺着他,因为我陪他一起上幼儿园的哪几天,只要孩子想要的玩具,老师都会给他,哪怕是别的孩子正在玩,我也挺矛盾的,不知道怎么跟老师交流,毕竟老师是好心,我不能打击老师的积极性,这几天我去接孩子的时候,看见老师抱着我家孩子,让他给小朋友说儿歌,数数,我真是听感动的。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我想给老师送份礼物,我也知道带我们儿子的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6-9-4 09:18:59 | 只看该作者

re:恭喜你们呀

恭喜你们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6-9-4 11:02:58 | 只看该作者

re:恭喜你们啊,说明你家宝贝在适应幼儿园生活...

恭喜你们啊,说明你家宝贝在适应幼儿园生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6-9-5 10:30:33 | 只看该作者

re:很羡慕你的儿子取得的进步。继续努力哟!

很羡慕你的儿子取得的进步。继续努力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6-9-5 11:31:07 | 只看该作者

re:恭喜宝宝,继续努力

恭喜宝宝,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6-9-10 20:04:3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最近在幼儿园表现的还可以,没有...

   孩子最近在幼儿园表现的还可以,没有哭闹的行为,和小朋友的互动还不行,但老师反应,能够安静的坐在桌边玩玩具了,有时也会随意的在屋子里走动,但老师叫他的时候,能够听指令,这比以前要进步许多。幼儿园现在开始上逻辑狗课,我还不太懂,但老师说挺适合孩子的学的,这一阵我和老公也有一些迷茫,不知道教孩子那些内容,正好有这个课,试试看,也许会有一些效果。
    今天是教师节,给孩子的老师买了一些礼物,谢谢她们为孩子付出的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6-9-14 20:30:28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放弃了一个对自己发展很好地机会,脑子...

今天放弃了一个对自己发展很好地机会,脑子里没有过多的考虑,就跟老公打了一个电话,老公问我以后会后悔吗,我想了想告诉他应该不会,如果我的星儿不好,别的一切都不算什么。
孩子最近的表现还不错,但是早上送他去幼儿园时碰见园长,我让宝宝叫老师,孩子顺着我的话也说叫老师,当时明显的看到园长眼中一种不屑的眼神,真是挺伤人的,但还是忍者没说什么,谁让我们的孩子比别的孩子差呢。有时我闹不明白,班里的老师都能理解我的孩子,为什么一园之长的园长就这么的态度,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真的想找一块乐土,能接纳我和我的星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6-9-14 21:20:28 | 只看该作者

re:回想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说...

    回想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说我儿子只要户外活动必须有专人盯着,老师对孩子也真的挺好,我那时也特感激老师,后来儿子幼儿园毕业了,我真的很留恋哭了很久。现在孩子上中学了,我常常反思:那时孩子进了幼儿园,大人心理踏实了,解决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主要责任是和老师沟通,教给老师一些方法。现在如果让我从新选择,我一定不会把孩子全天放在幼儿园,只要有半天时间就足够了,剩下的由我自己训练,老师怎样好也不如自己,况且幼儿是训练的最佳时期,错过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6-9-17 20:07:4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知道半天在幼儿园,半天自己带的效果更...

我也知道半天在幼儿园,半天自己带的效果更好,但是现实不允许,我们必须努力的工作,为孩子的未来有一份保障,因为将来会怎么样,谁也猜不到,只能做两种准备,一方面努力训练,另外为孩子攒一些钱,这也是目前我们能为孩子做到的事情。
qiulei:我想请教一下,孩子上学的时候很顺利吗?我和老公现在最担心的事情是,上小学时被学校拒收,有时候想起这件事头就开始疼,我们现在面临的大环境对孩子不利,我们又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环境,郁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6-9-18 17:42:14 | 只看该作者

re:snailstar: 你的心态...

snailstar:
    你的心态和我当初非常像,现在过来了回头看,这个心态是家长成长所必需的,家长的心理历程必须经历这些才能不断走向成熟。
    孩子上学的事担心也没用,只能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破坏情绪。现在要做的就是抓紧训练。不过我的体会是一定替老师考虑,不要想环境对我们有多不利。上学的前提 1)不能干扰老师的正常教学,影响其他孩子 2 )不能有攻击他人的行为,否则老师交不了差。如果这两条具备了,其他的主要看家长的沟通能力。当初孩子上学时,我一直在门外站着,一年级最麻烦了,多数孩子不懂话不懂规矩,老师都急,所以孩子一出现问题我马上把孩子带走,不给老师添麻烦,坚持了一年,到了第二年我知道她不会退我的孩子了,我就尝试让孩子上半天,而且是下午课,多是副课,孩子愿意上而且老师对孩子要求也不高,到了三年级我和老师混熟了,孩子和同学也混熟了,也能坚持全天上课了。这个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期望学校一下子接纳我们的孩子,那样家长的挫折感太大,孩子一下子也适应不了。
   孩子要成长,家长也要成长。希望你们能勇敢面对,当你走过来以后,你会觉得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06-9-18 20:31:23 | 只看该作者

re:qiulei: 想请教孩子上学...

qiulei:
    想请教孩子上学功课能跟的上吗?前几天自己挺受打击的,以前没太跟正常孩子一起玩,所以孩子的进步自己觉得听明显的,但是和正常孩子一比较,差距就明显出来了。自己花好长时间教会孩子的东西,正常孩子几分钟就会了,当时自己和老公心里都挺难受的。孩子再过两年就该上学了,真不知能不能跟上。能否给我们提一些建议,哪些方面多努力,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8: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