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783|回复: 4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请问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意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4-18 22:4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在这里要说的,也许也是很多家长正在面临和将要面临的重大选择.很不幸当我们有了一个这样的小孩后,我们也许可以静下心来陪孩子训练3年5年,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生命也在一天天流逝,一天天老去.在很多时候,我们不免自问:难道这就是我要的人生?!难道我真的就不可能有另外一种活法吗?我不是在怨天忧人,而是真的想清楚地知道自已还能够在这个世界上以什么样的姿态生存下去.因为我们要走的路还有那么的漫长,由不得我们不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当然如果孩子真的出现了奇迹,出现了转机那当然是天降恩惠,但我清楚地知道这样的机率是多么的微小.更大的可能是要我们一辈子的陪他走过每一天!
我现在的选择是,既然不能真正地改变什么,还不如为他多存点钱来得现实,也许到了我们老去,死去的时候,把懈陡缁岬南喙鼗够蛘咄懈陡兹瞬攀钦嬲陌残闹?到时如果多一份钱就多一份保障.虽然这不是万全之策,但人无远虑必有远忧!
不知道,各位还有什么更好的设想没有,如果你比我想得周道不仿说出来一同来分享!
当然也欢迎各位的批评!因为相同的痛苦,所以我真的理解所有的想法!
2#
发表于 2006-4-18 23:39:0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在努力工作、学习,还兼顾着家庭、孩子,...

我在努力工作、学习,还兼顾着家庭、孩子,一累着,身体就会提示,自己就会问自己是否需要这样,是不是我在和命争。单拿出一方面和别人专门的努力是不能相比的,但我这样选择也有着好处:我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心得可以帮助我指导孩子,特别是我学会我自己都没信心学会的东西。生命的内容是战胜自闭的源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4-19 10:07:26 | 只看该作者

re:我覺得這問題永遠也想不清楚。時時在變,事...

我覺得這問題永遠也想不清楚。時時在變,事事也在變,沒有答案的問題我就不去想。我只管埋頭做今天應該做的事。我也一直想賺一大把錢孩子將來就一定比沒錢強幾百倍,但是我做不到,所以這都是空話踏踏實實做事不用想將來。人生意義?就是永不止息的奮斗!到終老時把回憶片斷象串糖葫蘆串一樣串起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4-19 11:02:14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各种选择中平衡.没有...

其实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各种选择中平衡.没有最优的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孩子在不同的阶段也需要不同方式的帮助.小时候家庭为主父母为主,大了自然是社会为主学校为主.孩子是自己长大的.家长并不能完全左右他.家长要有自己的生活是完全正当和应该的.我想只要家长表现出爱\了解和随时愿意帮忙的心就可以.很多方面没办法和别人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4-19 14:09:20 | 只看该作者

re:看过一本书,一位北京的家长写得日记,基本...

看过一本书,一位北京的家长写得日记,基本的意思是太投入用处也不大,不如多挣些钱,以后让孩子过得好些。
我的感觉是训不训练大不一样,在孩子小的时候还是要多花精力和时间来改变她。
另外不能跟别人去比,看者宝宝点滴进步的过程也是充实喜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6-4-19 15:45:24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话题!

沉重的话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4-19 17:13: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感觉用不同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就会有不同...

我感觉用不同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答案。信念是最重要的,坚持是必须做的,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孩子,我们才有了不同的人生,所以我们的人生意义也会因此而不同吧!无所谓对错,只有全力以赴,我才能安心点。
乐观一点吧!孩子们会好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6-4-19 19:57: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问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义意?!

乐观、学习、存钱都挺重要,但我觉得还有一项重要的事需要我们去做---向这个社会宣传,告诉所有的人,世上还有我们这样一个群体,我们的孩子的未来还没有着落。很多人对这个社会不抱希望,这不对,还是好人多,更何况我们可以设想万一碰上一个好人,多一个人了解我们的现状我们就多一个机会,起初可能只得到点同情,但我们应相信,同情会积累成帮助的,我们攒的钱交给亲友是一个设想,但如果社会没有值得我们信任的,我们就能相信亲友以及她的继任者吗?一个人的行动产生的作用是微弱的,大家共同努力,为了我们共同的孩子的共同的明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6-4-20 19:16:10 | 只看该作者

re:每个存在都是人生的意义,承认每一个已经是...

每个存在都是人生的意义,承认每一个已经是事实的现实,在这个基础上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即使我们没有这样的问题也会其他的问题,做好我们生活中每件事不要顾虑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6-5-19 13:04:01 | 只看该作者

re:应该说希望和失望有时在我们的头脑中是交织...

应该说希望和失望有时在我们的头脑中是交织的,我曾经感慨命运对我们这类孩子的家长不公平,大家都是那么善良和勤劳,从来不去奢求其他的什么,可是命运却给了我们这么沉重的打击,心里也总会这样想着这么一句老话“好人没有好报”。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也努力告诫自己,上帝既然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天使”,一定有着他的用意,可能正是因为我们都是一群特殊的父母,是一群充满爱的父母,上帝才会放心的把这些天使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可能天生就是一群守候天使的人。存在希望是觉得无论如何我们都在努力付出,一份付出必定会有一份回报的,我坚信这一点;但是我也很彷徨和害怕,很多事情不是靠我们父母赚很多钱就能解决的,我曾经考虑是否该辞职全力照顾孩子,可是如果这样对孩子目前是有好处的,今后就不得而知了,我发现目前几乎很多家长都只热衷于孩子的训练和排毒,希望他们能进入正常孩子中学习,可是即使孩子们通过目前的训练接近正常孩子了,他们也可以读到小学毕业或初中,但如果整个社会没有提供一整套自闭症孩子福利和今后工作渠道的话,那这些孩子就只能停留在家,停留在家就可能造成孩子原已具备的某些功能出现倒退现象,如果没有事情让他们去做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那么现在哪怕训练得再好也只是暂时的,那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啊。所以我也同意,目前除了训练我们的孩子外,我们所有的家长应该联合起来呼吁政府部门(残疾人协会、民政局、劳动局等)尽可能的帮助我们这类孩子落实相关工作渠道,否则我们现在的付出也只是眼前的满足,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6-5-20 11:01:08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一个6.5岁自闭儿的妈妈,经过2年多...

我是一个6.5岁自闭儿的妈妈,经过2年多的训练,孩子确实有了很大进步,例如:从没语言到现在能仿说3--4个字,今年又学会了滑汗冰......,但其间付出的辛苦,只有自闭儿的家长才能知道.这3--4年感觉自己身体健康日益下降,每一分钱都不敢花,想为孩子多攒点.他将来能否管理花钱哪?前途渺茫36岁的我都想要二胎了.非常赞成"只要春天还在 "说" 我们所有的家长应该联合起来呼吁政府部门(残疾人协会、民政局、劳动局等)尽可能的帮助我们这类孩子落实相关工作渠道,否则我们现在的付出也只是眼前的满足,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有能力的人赶快行动吧!所有这些自闭儿的家长都会感激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6-5-20 12:44:08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心情很沉重,我今天给我老公说我看见他...

感觉心情很沉重,我今天给我老公说我看见他的一个同事买车了,我老公对我说"人家的孩子没有问题"我的心情一下就变得很不好,但是人生还是要继续的,我始终相信通过努力孩子会好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6-5-20 17:32:19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小的时候任何干预还是值得去试的,尽自...

孩子小的时候任何干预还是值得去试的,尽自己所能吧。但是到一定年龄家长还真是要现实一些,为孩子将来考虑一些,不论从经济方面还是孩子将来的去处问题,该放弃也得要放弃,放弃并不是不管他、不养他,只是要活得轻松些,不要再整天围着孩子转了,也得为自己考虑一下,毕竟人就只有这一辈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6-5-21 17:16:4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以后超过我给他钱有何用,孩子以后不如...

孩子以后超过我给他钱有何用,孩子以后不如我给他钱又有何用。我想我们现在该做的还是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使他以后的路能走的更少些坎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6-5-21 18:03: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是要追求幸福,...

我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是
要追求幸福,
有儿如是,也要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8-8-25 12:14:21 | 只看该作者

re:懂得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


懂得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  

也谈人生的意义

  再过两年我就八十岁了。人生的旅途快走到尽头了。这几年我经常在想的一个问题是:人生的意义何在?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几十年,到底为了什么?想了几年答案慢慢地浮现,越来越清楚。我很后悔,到老才认真地想这个问题。年轻时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如果我早几年想,早几年找到答案,我的人生会少犯许多错误,自己也会过得更顺利些。
  这也难怪,人生意义,或者人生目的的大问题没人研究,恰恰是研究的人太多,各说各的,莫衷一是,搞得大家稀里糊涂,索性不闻不问,过一天算一天拉倒。我不是说人家的研究不对,没有价值,而是太抽象,太高大,过于理论化,没法付诸实践。我们需要一个简单明了的答案,这个答案要能够清楚地指导日常的所作所为。
  现在我把这个思考了好几年的答案告诉大家,和大家分享。答案很简单,复杂了就没用了。这个答案就是:“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
  需要稍稍说明一点,什么是享受人生?我的意思是:人生一世所得到的快乐总量极大化。它不是某时某刻的享受极大化,而是一生一世的快乐总量极大化。这儿所说的享受不光是物质的,更包括精神的,包括主观的满足感。它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现在不顾将来。而是既顾现在又顾将来。人们要追求健康长寿,因为长寿的人活得长,当然得到的快乐可能更多。要远离有害的环境和物质,这些事情可能会减少你的快乐。行动要考虑后果,不要贪图一时的痛快,遗患无穷。
  要帮助别人享受人生。为什么?人生一世顺利不顺利往往不仅取决于自己,更多地取决于环境,或者说取决于别人。如果别人处处跟你捣乱,你就过得很不顺利。别人希望日子过得快乐一点,大家就应该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所谓“君子成人之美”,这是孔夫子留下的格言。如果大家都懂得帮助别人快乐,我们就有了一个创造快乐的环境,大家都比较容易实现快乐总量极大化的目标。所以帮助别人享受既是为了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这一点也不矛盾。
  用这一信条处理周围的事情,会使自己的日子过得高兴。凡是碰到难于决策的事情,想一想怎么使自己快乐,也使别人快乐,答案就有了。有了这样的信条,养成了习惯,用来对待父母子女,妻子朋友,同事或领导,你就不会犯愚蠢的错误,就会远离烦恼,周围的人都会喜欢你。
  懂得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这是我发现的至理名言。

......

《一个经济学家的良知与思考:当前社会问题随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8-8-25 12:17:16 | 只看该作者

re:[IMGA=0,absMiddle]ht...

[IMGA=0,absMiddle]http://www.youtown.cn/avatars/bkshop/11/bkshop_11_p_3631l.jpg[/IMGA]
本来想打上作者,结果却被拦截,可怪了!干脆放上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8-8-25 13:32:28 | 只看该作者

re:享受人生,并且把快乐总量极大化 – 真是...

享受人生,并且把快乐总量极大化 – 真是如此。我还想补充一点,那就是要享受生活,首先会欣赏生活,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又要转化对于消极一面的看法。

我推荐大家有空读一下积极心理学和幸福学的书,怎样看待自己的人生,从而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对待,的确是一件重大事情。

上海今天早晨下了百年不遇的暴雨,部分地区交通瘫痪。看着窗外马路上的车辆完全不动堆在一起,知道今天开车出门是不可能了。刚才又接到电话报告,一批正在生产的东西报废,损失估计比较大,我此时的心情却没有沮丧。这些问题是会遇到的,仅此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8-8-25 14:06:43 | 只看该作者

re:嘿嘿,作为前媒体工作者,俺知道有几名名人...

嘿嘿,作为前媒体工作者,俺知道有几名名人的名字是不能轻易上报滴,就是见着了也不要采访。比如茅老(大好人一个啊),比如贺wei方,以前还有吴JING琏,蒋yanyong等等。这个名单不断变化,不过一般只见上去不见下来滴。就是说禁了告诉你,解禁了不通知你。
对于以前的一些优秀同事来说,他们人生的意义就是和这些个不准捉迷藏——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8-8-25 15:51: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vi...

下面引用由[U]vincent[/U]发表的内容:


我推荐大家有空读一下积极心理学和幸福学的书,怎样看...


V兄喜欢看这些书,要是见了大石头就有得聊了,你们俩一定要见个面。
一早从凯妈那知道上海正暴雨呢,没想到的是V兄的一批货出了次,慰问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2: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