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463|回复: 7

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3-23 12: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一的时候去儿童医院给孩子做了一下检测,因为之前我怀疑他有自闭倾向.结果是:



当大夫(挂的是专家号)听说我怀疑孩子有自闭症倾向时,显得挺有兴趣,可能这种孩子还是比较少吧。说领孩子进来(因为儿子巨怕看到穿白大褂的人,他爸领着他在诊室外面)她一看就知道了,结果孩子进去后一直扒在我怀里哭怎么也不回头,之后大夫给了儿子一个小铃铛,转移了一会儿注意力但还在抽泣。期间大夫说他不象自闭症,是控制力不行。后来我说把铃铛还给奶奶,咱们走。儿子赶紧还给了他。大夫又说你看他可以和人交流所以不是自闭症。建议我们做一个智力测试看看是不是智力发育落后,然后测微量元素。



智力测试时儿子还比较配合,因为尽是一些玩的东西,盖塞尔测验得分如下:

应物能DQ:78    粗动作能DQ:78   细动作能DQ:72   言语能DQ:93   应人能DQ:93    DQ是指发育商=成熟年龄/发育年龄。

微量元素(铜、锌、钙、镁、铁)都在范围之内,铅:74(参考值:0.0-100.0)。



看了测试结果大夫的结论是:你看他不是自闭症是智力发育落后,正常值应在95以上,尤其是细动作能才72。然后建议我给孩子服用***康(忘记名字了,提高智力发育的一种药),我不愿要,她说你的孩子精细动作不行以后逻辑思维肯定不行。又给开了排铅的药,最终我们也没拿。



虽然花了几百块钱和一天的时间。但是对结果还是将信将疑,可能是我自己不懂总想从医生那儿得到详尽的解释,但想想人家每天要看那么多患者,怎么可能做到详尽呢?我的疑问是:

1.        大夫接触了几分钟,真能准确判断吗?儿子ABC得分接近50(幼儿园老师和我)Cars为22-25。儿子的特点我发过帖子。

2.        回家后我查了盖塞尔测验(大多数查到的内容都是和智障、智残有关,郁闷. . .),说整体在75以下才是智力落后的标准。儿子只是在运动能力上差,当然在语言上也有问题如你我不分,词汇贫乏。是不是精细动作真和智力有密切联系?

3.我不太相信药物能提高智力,才3岁多的小孩,如果服用了作用于脑袋的药物,对他的小脑瓜该有多大影响啊。



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吗,我该如何判断孩子的状况?是不是应该找资深专家做一个检查或是做一下评估呢?









发表于 2006-3-23 14: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我们这里的医生和专家都说正常孩子智力测评要在6岁以上才可以做,自闭儿童则要7-7.5岁才可以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23 14:38: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谢谢意儿妈妈,可是那天我们做智力测试时,还有比我儿子(3岁2个月)还小的孩子,可能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智力测试的可信度还是比较低的。



愿意儿有更大的进步!自从半个月前知道了这个名词后我一有时间就泡在网上,浏览了以琳几乎所有的帖子。毕竟这个领域对自己来说还太陌生,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23 21: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我们两个聊过,我们的孩子相似度在90%以上,各有长短。所以医生对你孩子不是自闭症的判断,同样适用于我的孩子,呵呵。



个人认为,除了多方面的干预之外,可以多花些精力在孩子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方面。我阅读了一本台湾专家编写的感统训练书,他里面有一个观点对我很有启发:



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年时期,都希望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非常注重智力开发。但是其中有一个误区。孩子幼年时期,最最重要的是运动能力的锻炼,这对于孩子大脑的发育是非常有益的,而相反的是,教给孩子一些他无法理解的抽象内容并无益处(比如过早认字等等)。所以专家认为,如果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应该锻炼孩子的运动能力、肢体协调、精细动作等方面。



我的孩子在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方面都还不错。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给孩子玩的一些内容,包括大动作和精细动作:

(1)骑自行车(有辅助轮的小车,不要三轮车)

(2)走独木桥(出去散步时,沿着平衡木一样的路沿走,他很有兴趣呢)

(3)骑扭扭车

(4)玩飞轮(塑料的,有一根螺杆,把有螺旋桨一样的圈圈套进去,向上猛一推,圈圈飞起来。这个玩具玩的时候,要先装上推环,然后把圈圈的小孔穿进螺杆,需要一点精细能力的)

(5)搭积木(在玻璃桌子上,木质的积木有时候比较难堆的,需要一点精细手势去扶)

(6)剪纸(买塑料的儿童剪刀)

(7)穿珠子(有专门的玩具卖)

(8)橡皮泥

(9)可拆卸汽车(配有粗大的螺丝刀,可以拆卸轮子,学习拧螺丝)

等等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24 09: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thankstoyilin,谢谢。以前我真的没有针对性的去协助孩子的发展,可能潜意识里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事,真是幼稚啊。我得积极行动起来,在锻炼孩子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方面下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27 09: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精细动作与智力有关系吗?我儿3.10岁,没有语言,但精细动作还算能接近年龄的,感知和认知不太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27 09: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你不要着急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儿子的过程很说明这一点。

我儿子在三岁时确诊为自闭症,当时也是南京脑科医院的专家,记得他当时还对我说,孩子的问题很典型。当时我的心情可想而知,在接受现实发后,我开始训练。到去年在一周年的时候,我又去了医院做检查评估,结果医生说检查结果有些茅盾,像自闭症,但是不能确定,总之孩子是有问题的。到今年现在已经整整二年了,原来我准备再带他去医院检查评估的,可是我接到了以琳的上学通知就没有去。我说这些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孩子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有了改善,有些方面就会不那么典型,就容易在确诊时引起争议,但是孩子在发展的方面肯定是有问题的、有滞后的,我们做家长的还是把病的名字放在次要位置上,把孩子的教育训练放在主要位置上。许多训练方法是对所有孩子都 有效的,比如:注意力问题、语言问题、社交问题、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27 12: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做过盖塞尔(Gessell)发展顺序量表的家长吗?

实际上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俗话说“久病成医”(有点儿不太恰当,呵呵),可能咱们论坛上的很多家长在这方面一点儿不比有些专家差。无论哪种量表只是针对孩子的外在表现进行评判,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后肯定会改变。但孩子是不是从根本是上改变了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9: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