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300|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3-22 12:4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孩子小名叫湘宝,是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孩,前两天刚过五岁的生日,非常可爱。

湘宝让我很烦恼。有一件事我很担心,那就是他到现在为止,自己还不会主动去上厕所大小便,每次总是要我们提醒。为此,我们全家没有过好年,因为是在爷爷家过的,爷爷无法接受他的宝贝孙子连大小便都不会,一直掉眼泪。我要改变这个事实。

湘宝很机灵的,每次我问他:“要不要小便?”他总是说:“要”然后飞快的跑到厕所,会自己脱裤子,冬天穿的多,我们辅助他提裤子,夏天穿的少时他是可以独自完成穿脱的。昨天,他又把大便拉裤子里了,我正好没来得及提醒他,他拉完后自己想要脱裤子,并象跛子似的一瘸一瘸走到厕所里去让我给他换下来。我快要崩溃了,想到他已经五岁了,这个问题不知何时能够解决。湘宝总是在完事之后才感觉到不舒服。

也许是我做的不到位,我们平时总是问他,要不要大便,要不要小便。不提醒他就不知道,稍微提醒他时他去厕所的速度比兔子还快。真不知道该如何做,真希望有经验的家长能给我出个招。





2#
发表于 2006-3-22 18:13:00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湘宝妈妈:

湘宝自己主动去过卫生间大小便么?平时如果不提醒大小便是都拉在裤子里吗?

看你描述的情况,他应该是还没有建立起到卫生间大小便的概念,拉到裤子里知道不舒服要脱下来。我记不清楚康康是什么时候学会的自己上卫生间大小便,差不多应该是3岁多,之前我也曾经为这件事情烦恼,记得有一次吃饭时,他坐在我旁边,因个矮,准确地说是站在椅子上,吃着吃着发现他脸色变了正在用劲,待我转回头去发现他撅着屁股已经拉出一小截(穿的开裆裤),我赶紧伸手接住,这一幕始终忘记不了,也是家人认为的经典笑话。(我去卫生间洗完手回来接着吃饭)

再后来便是他知道蹲下大小便,但仍然不知去卫生间,并且尿到地板上后还知道去卫生间拿毛巾擦地,这段时间,我们放了一个痰盂在客厅,仔细记录他大小便的时间,准时提醒,来不及就在客厅的痰盂上解决。再进一步他知道了自己坐痰盂,到什么时候独立完成大小便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最近上学了能够自己擦干净屁股,基本上算完成了独立大小便。大致是这么一个过程。

冬天穿得多,估计孩子想大小便的时候来不及脱裤子就拉了,如果夏天穿得少可能情况会好些,可以先教他就地解决(最好准备一个痰盂),然后逐步过渡到去卫生间。

你不用太紧张,以免孩子被你的紧张吓着,但一定要注意把握时间,到点就提醒,让他慢慢养成习惯。

不知对你有没有帮助。



带着儿子(98年4月3日出生),行进在重返意大利的路途中--

康康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6-3-22 20:19:5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康康妈妈:

谢谢你.我自己也认为湘宝应该是还没有建立去厕所大小便的意识,我只有反复提醒,不断告诉他大小便要去厕所.我去年下半年给他买了个小孩坐便器,也许是我们训练的时间还太短,心理又很着急,方法也不到位.我告诉自己慢慢来,湘宝一定可以学会独自大小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3-22 21:20:2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这个话题也是我自己的伤心地,我儿子一直到4岁半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试了好几年,一直不得法,知道我看了一本专门训练自闭症儿童大小便的书,受到启发,才摸到点了门。

这本书的方法之一是,根据自闭儿做事喜欢有规律性的特点,让他建立起一套程序来。我们大概是这样的:

1) 先训练他能坐下来在坐便器上。

从只愿意坐几秒钟到差不多一个小时,从只愿意穿裤子坐到终于肯脱了裤子坐,中间化了几个月时间,一点没逼他,他一回家就让他坐,最喜欢的书,玩具侍候着,最喜欢的饮料大杯灌着,他不愿坐长时间,我就陪他坐,时间越长越好,过去是他一定要带上纸尿布才肯大小便,但这样坐下去,他越来越放松,终于有一次他完全忘记了,不知不觉地在盆里小便了。有了这一次,以后就不光给他喝,还给他吃,这样大便也拉在盆里了。

2) 与此同时的是,我们知道他的视觉能力要强,所以给他画了一套卡片,从脱裤子到坐盆上,到便后洗手,都给他画出来,讲清楚。他很能接受,那时候他也几乎没什么语言能力。

3) 最后从坐便器到马桶上,却很出乎我们的意料。本来过去只要我们把他放在卫生间里的马桶上,他就会歇斯底里地哭闹,我们本来准备再作长期打算。先是把坐便器拿掉,也不给尿布,让他自己拉在裤子上,看他有什么反应。结果第一天,粪蛋蛋撒满了地毯,我们忍下来了,第二天一看到他快憋不住了,就把他放到马桶上,他终于拉出来了。这一步出奇地顺利。



从头到尾。从春天到盛夏,总有4,5个月吧,当时也抱定长期抗战的决心,故意不去看时间。因为那个大小便的问题伤透了心。不过从那以后,儿子几乎没有事故过,连尿床也只有一次,而且很有原可谅。这也是我们打胜的第一仗。



不知道这些对你有没有用,但我觉得你与其等着他拉大小便,不如引导他拉大小便。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binfeng2000 重新编辑於 2006/03/22  21:26:42</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6-3-23 09:41:2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非常感谢zouwen ,binfeng2000,你们的建议对我很有用。事实上他能够自己脱裤子大小便,也能独自提裤子,只是有时不是那么到位,唯一的苦恼是不知道自己主动去厕所,需要我们的提醒,每次只要轻轻一问他:有没有小便/大便?他就说:有。然后自己很快的去厕所。就是这个主动去的意识没有。慢慢练,打持久站吧,湘宝其他东西都能学会,我相信他大小便的意识总有一天会建立起来的。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queeny 重新编辑於 2006/03/23  10:02:09</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6-3-23 10:11:54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Queeny ,我的孩子情况和你的很相似,他愿意坐在马桶上拉,也能穿脱裤子,就是欠缺了主动去的意识。好像是一定要得到妈妈的指令后,才能有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3-23 13:54:15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海生也刚解决大小便问题,去年还搞在裤子里,每次都令家人苦恼万分.

后来我专门解决便感表达,这需要两个人进行训练,一个在厕所里拿着强化物,一个手里拿着字卡,上写我要上厕所.我先让他念汉字,然后让他去厕所,开始需要押解他去,到厕所由另一个人辅助如厕,最后奖励强化物.

每天三餐后都练上十几个回合,渐渐字卡不用了,我只需做期待状,他就会说:我要去厕所,然后不等我点头,他已经奔去厕所,因为有强化物在等他享用呢,这样的训练坚持了不久,他就会主动表达便意了,并且大便也很有规律.

我也经常把他喜欢的食物玩具放在厕所,让他一去就有收获,这样一来他就主动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6-3-29 11:10:5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五岁了,大小便总是要提醒...

我的孩子也是这个问题,今年3.9岁,可以自己脱、提裤子(当然冬天的裤子多,经常只提外裤,不提里裤),但不提醒就会便在裤子里,知道蹲下大小便,也知道大便后去扯纸。偶尔会自己去卫生间大小便,如果没去卫生间,偶尔会脱下裤子来大便。但有个现象,每天晚上我会把痰盂放在床边(因为他入睡有时要一两个小时,中间会小便)他会先跑去自己小便再上床睡觉,这是最有自我意识的小便方式了。我觉得康康妈妈的方式可以一试,应该在客厅里先放一痰盂,让他有了主动意识自己去小便后再把痰盂移到卫生间,再用海生的方式,在厕所里放上强化物,吸引他到卫生间去。我会先去试行一段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6-4-11 22:58:13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现在5岁多了,在2岁多发现为自闭...

我的孩子现在5岁多了,在2岁多发现为自闭症时,在上厕所这个问题上也很头痛过,我当时就采取了,每带他去一次厕所就在他耳边说上十次,二十次的拉尿,拉屎要到厕所,不断的重复,后来有语言了,他就自己主动的告诉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7-6-17 21:50:06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训练孩子脱离大人的指令自己有意识的去...

如何训练孩子脱离大人的指令自己有意识的去大小便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7-6-20 16:44:2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问题是属于还没有建立起大小便要上厕所...

这个问题是属于还没有建立起大小便要上厕所的概念。如果孩子还小,可买个儿童坐便器。因为最好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所以每天到那时就让他坐便盆,慢慢的即知道了不能随地大小便,也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到大一点了,就告诉他宝宝是大孩子了,要上厕所大小便了,同时拿走儿童便盆,开始几次要抱上厕所坐便器,慢慢放手让他自己坐,在进一步教他大便放下左边圈,小便要抬起来(男孩)。慢慢就可以了,不要急于求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7-6-20 19:12: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zh...

下面引用由zhouhongli发表的内容:

如何训练孩子脱离大人的指令自己有意识的去大小便呢?


我的意见,有便意不要让孩子自己去厕所,而是用语言向大人示意,然后大人指引,去厕所,去尿盆,去树下,去浇蚂蚁,如果你能教他甩腰写字,那就牛了,呵呵,我正实践中
。这最好,有一来一往的交流,有童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5: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